勇闯新西兰,动物奇遇之旅—带孩子12天自驾南岛小环线(完结)

fuser (上海) LV.16
2015-03-29 21:30 1w/67
  • 出发时间/2015-03-06
  • 人物/带孩子
  • 人均费用/20000RMB

题目之所以用“勇闯”这么装逼的字眼,一是本次的路线很虐,自驾2480公里还带着一个顽皮撒泼的三岁孩子,二是要参加跳伞和蹦极的极限运动。非要这么苦逼,是因为一直以来都喜欢有难度和挑战的旅行方式,呆在一个地方睡三天觉的度假会把我逼疯的。如果只是两个人旅行,就算去了南极也没什么稀奇;如果变成一个人旅行,那途中就多了很多变数和惊喜;如果加上一个幼儿,就和重装登山一样,充满了挑战和不可思议。
    回来后很多人说,怎么今年都去新西兰啊。其实在5年前我们已准备了这次蜜月旅行,因为工作调动到外地而未能如愿。直至今日才重新启动,只是多了一个人。也是因为有了孩子,我们的行程做出了很多调整和取舍。原计划米尔福德峡湾的4日徒步不得已取消,而去奇遇野生动物变成了此次的主题。中哥也被我们忽悠的见人就说:我要去新西兰看蓝鲸了!这次除了观鲸给中哥买了60刀的票之外,其他的所有活动都是4岁以下免费的。还有什么不带他的理由呢?

在此特别感谢满林和小飞飞提供的咨询和帮助。

准备工作

一.机票
       什么时候定了机票,旅行就已经开始了。出行前有一大堆的事等着你去做,在此过程中,你对目的地的了解也一步步多了起来,随着飞行日期的临近,那种激动雀跃的心情,也越来越按捺不住了。因为有孩子,不想转机那么劳累,就一直在新西兰航空的官网上跟踪。14年12月的时候,官网上发出了15年3月的特惠信息,上海直飞奥克兰3900元起。这个最低价格不容易实现,因为出行时间基本在周中,不能搭上周末对于我们这种本来就没什么假的上班族是很难接受的。钱还是时间,这是个永恒的难题。后来我们选择了周五出发4800元,加上税7千,比过年上万的价格便宜多了。

而且这班是最先进的波音789,我们又选择了Skycouch(空中沙发,脚下的搁板可以抬起变成床),3个人2200元,后面证明花这个钱还是很值得的。总费用22737元。

国内机票:捷星航空会比较便宜。因为没有时间正好衔接上的航班,究竟是在机场等5个小时再飞南岛,还是在奥克兰市区逗留1天?我和LD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话说我和LD的分工是这样的:我负责机票、活动、租车,她负责签证、住宿、吃饭,路线共同制定。最终我选择了后者,又多花了不少钱,总费用654刀(3千多元)。结果第二天再看的时候,79刀一张的票价跌成29刀了。坑爹啊,是谁说早定合算的!

二. 签证
新西兰旅游局最近在中国的广告打的比较凶猛,对于家庭申请是很容易的,我们就顺利拿到了两年多次。
所需材料:
1.中国公民短期旅行签证申请(INZ1188)
2.中国访客补充表(NZ1027)
3.访问签证审核清单
4.其他在职证明、财产证明等,此处不详述了
注意事项:
1. 请假时间太长,差点领到退工单。一定要提前和领导沟通好。
2. 在职证明需要每人都开。我们开始是主申请人LD开了,后来移民局电话通知我补的,好在时间充裕。
3. 申请费用为1080元,一个人是这么多,一家人也是这么多。个人认为非常合理,不要去找代理,他们一般加人要还要收钱。
4. 快递费用每本护照50元,个人认为非常不合理,一起送进去的,凭什么要分3份还,硬收我150元?有时间还是自己去取吧。

三.路线
这是行前最纠结的事情,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我和LD常常为此争吵的面红耳赤。因为偏于东北凯库拉作为了必选项,导致方案作废了3次,攻略升到了D版,究竟是幸福还是痛苦不得而知。最早先的计划是南北岛穿越,LP的最经典路线,应为驾车时间太长被否定;其间的南岛东部环线,因内容比较单一被淘汰;最终定格在南岛环岛小环线,不走回头路,领略到最多的风光。
Day1 shanghai -auckland
Day2 auckland - CHCH
day3 CHCH- kaikoura
day4 kaikoura -westport
day5 westport -foxglacier
day6 foxglacier -wanaka
day7 wanaka -queenstown
day8 queenstown
day9 queenstown -dunedin
day10 dunedin -omaru
day11 omaru-lake tekapo
day12 lake tekapo -CHCH – auckland -shanghai
这个安排没有时间的余量,一但前面有延误,就会影响后续行程。好在我的执行力比较强,运气也还不错,圆满完成计划外,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大致是这张图的路线,后来又有些微调

四. 活动
新西兰有各种活动等着你去参与,有跳伞、蹦极适合我这种神经麻木需要刺激的人,也有观鲸、直升机、蒸汽船等适合小朋友的。众多的活动如果现场买票可能会遭遇售罄或者是需要排队,如果在官网预定又会浪费大量时间。朋友推荐的Kate Travel(www.katetravel.co.nz)是个很好的代理,统一帮你打包预定而且有5%左右的折扣,拿着Voucher去现场就可以了;还会帮你优化行程安排和提供咨询,只是汇率结算比国内稍高了一些。因为蹦极的取消政策比较严格,所以我是当天打电话给KT的基督城办公室预定的,仍然给了不错的折扣。

五. 租车
驾照翻译: 不用找什么特别专业的机构,我就在淘宝上找的几十块一份的,只是在租车和交警检查时出示过,完全没有问题。
租车公司(非房车): 我研究过的如下
    最贵:Hertz、Avis等跨国公司
    中等:ApexBudget等本土大公司
    经济:Ezi、Ace、Omega等本土小公司
车型选择:
    最贵:SUVMPV、Premier、Wagon、Elite
    中等:Economy、Sedan、Budget
    经济:Today's Deal
不建议租Today's Deal,一般都在30刀/天以下,但很老旧路上容易出故障,在瓦纳卡皇后镇的途中,就有2个女孩的车由于爬坡过长估计烧机油了,车头直冒黑烟一股焦气,我也无能为力,只能等待救援。
 房车另有专门租赁公司,旅行中看到的房车很多,可以省住宿费,但必须在指定的营地过夜,自己生火做饭,是完全不同的一种玩法。

我们最终选择了Omega的Economy里的尼桑骐达,总费用611刀(3千元左右)。2大1小,2个行李箱绰绰有余。这车我在川西开过,当时还载了5个人,翻山越岭莫麻哒。
注意事项:
1.儿童出行,一定要选安全座椅,没有警察会罚款。
2. 比价要看总价。保险,车费,配件各家计算方式各家都不尽相同。
3.一定要买全险0赔付,我们这次就有两次单车事故,有全险省了不少事。
4. 我们在17:00之后办手续,omega这种小公司已经下班,需要额外支付30刀给他们委托的24小时服务公司来办理。这个不会出现在自动计算的总价,只有确认订单了才会被告知,而且拿车也相对浪费时间。
5. 网站有定期的优惠活动,可以填优惠代码;有的会出现秒杀打折,比如Ace,40多刀的车型打到10几刀,不过我没有抢到。
6.租导航一般较贵,我在淘宝上买个手机导航软件Igo,只要15元,找住宿、吃饭、加油全靠它了。千万不要以为新西兰的路简单,方向感再强也有出错的时候。

六. 住宿
房型选择:B&B或MOTEL
所谓B&B就是Bed&Breakfast,即提供住宿和早餐的家庭旅馆,是新西兰很盛行的住宿方式,比宾馆更大和舒适;有的环境绝佳,更能享用房东亲手烹制的早餐,并和其亲切的聊天,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是绝佳的旅行体验。城市中我们选择的是Motel,比宾馆多个小厨房,灶具餐具一应俱全,只要准备好食材,一样可以做一顿丰盛的早餐。

基督城@Salerno Motel, 179刀(1大床)
booking.com或官网上定都可 。官网上订可省下小孩费用。
优点:离市中心和公园近,有浴缸。不足:近马路,晚上略有点儿吵。

凯库拉@Brook House B&B, 100刀含早(1大床)
booking.com可定
优点:性价比太高了!感受妈妈的早餐。不足:离镇上开车10分钟,算有点儿远了。

Westport@The Steeple B&B, 130刀含早(1大床1小床)
www.steeplescottage.co.nz
优点:LP好评无数,无敌3面foulwind cape海角海景,开满鲜花的院子,大house。不足:一定要说的话,就是离westport镇上10多公里,享受远离人世的海角生活吧!

Fox Glacier@Bella Vista Motel, 149刀(1大床1小床)
booking.com
优点,作为全国连锁的motel(连外形都一个样),在镇中心交通便利,设施齐全
不足,统一规划下,缺少乡村特色,如果你追求这个的话。

Wanaka@Manuka Crescent Motel, 108+18刀(2大床1小床)
booking.com可定
优点:安静,性价比高,房子大,园子里有儿童蹦床和秋千
不足:离镇上开车10来分钟,没有湖景。

Queenstown@Speargrassrise B&B, 210刀*2晚(1大床1小床)特别优惠价
www.speargrassrise.co.nz
优点:英国丁克couple移居新西兰的house, 名贵大斑点狗,能上家居杂志的装潢风格,室外露天浴缸,大草坡和漫天星星,还有整个二楼都是你的。太奢侈!
不足,离皇后镇开车15-20分钟,有点儿远

但尼丁@allan court motel,148+10刀(1大床)
优点:市中心不远,房间干净整洁
不足:离大学区近,晚上有学生酒吧有点儿吵闹

Omaru@Gumtree Farmstay, 140+35刀(1大床1小床)
www.gumtreefarmstay.com
优点:很有特色的农场民宿,牛羊狗鸡猪兔子,动物一应俱全
不足:主人家早睡早起,不能到太晚,天气不好什么都看不到。

Lake Tekapo@Lake Tekapo Scenic Resort, 195(1大床1小床)
www.laketekapo.com
优点:房间大地点佳
不足:价格偏贵,后来看看holiday part那边的房子也很好。要便宜50块一间!

参考网站:
TripAdvisor:国外的大众点评。motel, B&B,lodge和holiday house信息最齐备。排名较公正,可信度高,建议可以先在物色找好心仪的地方。
Booking:预定手续简单,不用付定金还可以免费取消,建议选好地方直接在booking上定。

带孩子一起旅行,需要考虑的住宿因素有很多:
1. 交通便利,不用浪费很多时间在折返路上
2. 欢迎孩子,需要相对安静,便于晚上睡个好觉
3. motel和B&B可以考虑间隔住宿。B&B多数不欢迎小孩,还需要花点时间跟主人哈拉哈拉,带着孩子容易两头顾不上。Motel的感觉轻松一点儿。
4. 孩子的额外收费,每家都不一样,大约是以下几种
* share 已有的床铺,不收费
* share 已有的床铺,收费, 10-35刀不等
* 提供加床,收费,25刀以上不等
* 1大+1小的房间,不收费
* 2岁以下一般不收费,有些地方可以免费提供婴儿摇篮

我们选择的价位在100至200刀之间,看上去比国内的住宿贵很多,但国内如果能提供这么大面积的房间,也会价格不菲。尽管旺季已接近尾声,但一些大城市如Queens Town和基督城的住宿仍然很紧张,所以还是要尽早预定。比起宾馆的24小时服务,B&B和Motel一般都在晚8点下班,如果晚到需要提前打好招呼。

七.餐饮
主要参考了Lonely Planet的推荐,有绝佳的美味,也有的难负盛名。因为个人口味不同,好不好吃真的很难说。快餐费用在20-50刀,正餐在100-180刀,比起国内是绝对的贵。像奥马鲁的Fleur’s House,当地人吃上一餐都算奢侈。

晚餐到正餐馆吃,需提前2-3小时电话定位。
因为老外习惯分餐制,大多有儿童菜单,但比较适合6岁以上的孩子,分量很大。
小孩子就跟父母share菜就好。

八.语言
新西兰是英语国家,交流没有问题,只是一些本地人的口音很重,比较难听懂,比如Chris会被读成Chrais。我的英语很烂,只能做些简单的沟通,买东西、加油之类的事;聊天就交给LD了,从当地人那里会听到一些非常有趣的小故事。

九. 消费
我们在国内先换了3000刀,然后又办了张招行的全币种VISA信用卡,境外消费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新西兰刷卡很方便,有的地方也可以走银联。在瓦纳卡跳伞时,服务员给我两个价格选择,一个是新西兰元,一个是人民币,实际上这个人民币价格是当地汇率的折算值并不合算,应该直接刷新元,银行会按国内汇率来结算的。

十. 通信
先在国内开通好国际漫游,到了奥克兰机场有很多电话卡可以买。我们买了Spark的19刀包月卡,含100分钟本地通话和500M流量,据说比Vodafone的信号好,而且有很多免费WIFI的小亭子。新西兰各处对WIFI流量的提供都是有限制的,所以移动流量对于路上查一些关键信息是很有必要的。其间发生过一件诡异的事,当我打开热点分享流量给LD时,流量刷刷的就被用完了,后来买了10刀的充值卡,又瞬间被用完。后来终于发现原来是她的Iphone打开了照片流。。。回家后妈说,你们的照片我Ipad上都收到啦。。

十一.物品清单
1. 证件:护照,驾照
2. 文件:机票,攻略,驾照翻译,租车订单,活动订单,LP
3. 衣服:上装:帽子,墨镜,tshirt,抓绒衣(卫衣),冲锋衣(薄羽绒服),白色套装
      下装:短裤,长裤,冲锋裤,袜子,平底鞋,徒步鞋
      其他:内衣,泳衣,伞,薄毯子
4. 电器:相机,手机(支架),自拍神器,车充,拖线板
5. 卫生:隐形眼镜,洗漱包,牙刷,牙膏,洗面奶,护肤,毛巾,剃须刀,拖鞋,纸巾,梳子
6. 箱包:钱包(卡,现金),相机包(5DII + 50/1.4 + 17-40/4.0 + 70-200/4.0),轻便包,大箱(三脚架),小箱
7. 儿童:水壶,勺碗,围嘴,汗巾,腰凳,尿布
8. 药品:感冒,腹泻,晕船,防晒,创可贴,紫草膏
9. 其他:冰包,冰块,电水锅,烟

十二.出入境
为保证新西兰的纯净不受污染,入境申报条件非常苛刻,所有药品,动植物产品及食品都要申报,还包括徒步鞋的鞋底也要检查是否有泥土,花了很长时间,老外做事的节奏就是慢。

D1--3.6--星期五 出发

D1--3.6--星期五 出发

怀着鸡冻的心情,我们踏上了这次艰苦而又卓绝的旅程。
Kia ora!毛利语的你好,旅行从踏上新西兰航空的一刻,已经开始。

居然有插座,可以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

窗户明亮调节系统,省去了遮光板

安全教育片是以魔戒主题,乘客竟然是半兽人

小屏幕不仅有最新的电影如《鸟人》《超能陆战队》可看,还有电视剧和游戏。中哥美美的看了一把猫和老鼠后,心满意足的午睡了。传说中的空中沙发,多么惬意。只可怜了当爹的,在你们娘俩儿的脚下,打了一晚上坐。

飞机提供2次餐饮和儿童餐,包括啤酒和葡萄酒。还为儿童准备了画笔和纸,11个小时的飞行中哥竟然没有哭过,简直是奇迹。

D2--3.7--星期六 Auckland--Christchurch

D2--3.7--星期六 Auckland--Christchurch

在机场折腾了2个多小时才出关,出门就有15分钟一班的Free Transfer巴士去国内航站楼。在此我犯了一个想当然的错误,以为每个航站楼都有寄行李的地方,然而真的没有。借用中哥的话说,我这次真的生气了!我大天朝的机场是何其壮观!除了母婴室没有,花钱的服务一应俱全!美容美甲美发,洗脚桑拿大保健。。。好像不对。。。在LD的训斥声中,认真的反省了100遍,又回到国际航站楼。

寄好行李,搭乘Airbus Express去市区,28刀往返一个成人。50分钟后,我们到达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高架桥港。它位于奥克兰市中心的一片海滨区,这里聚集着各种酒吧餐馆、国际知名酒店和高级公寓,当然最多的还是停泊在港口中的各种游艇。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5年后,我们终于来了。

奥克兰新西兰最大的城市,位于北岛中北部,三面环水。新西兰的首都早先设在奥克兰,但在1865年迁至北岛南端的惠灵顿 。现今的奥克兰仍然为新西兰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南太平洋的枢纽,旅客出入境的主要地点。在2015年的世界最佳居住城市评选中,奥克兰高居全球第三位,这也是连续三年奥克兰蝉联全球最适宜城市前三名。
这艘韩国的货轮运来了数以千计的汽车。

转过身去,就是奥克兰最繁华的区域,也是此行中唯一高楼林立的地方。

这座白云一样的建筑,是2011年专门为橄榄球世界杯建造的,现在经常会举行一些展览、庆典活动和时装秀等。

然而这大清老早的却是门可罗鸥。

奥克兰又有千帆之都的美誉,每3个家庭中便有1个拥有游艇。

这里的海鸥与人和谐共存,懒懒散散的踱着步,仿佛这偌大的马路就是为他们造的,让我们倍感新奇。殊不知后来海鸥已经是见到的最稀松平常的野生动物了。

CBD怎比我大天朝的雄风。只是偶尔的一阵风抹开了阴云,那纯净的蔚蓝,才是我不远万里而来的原因。

干净敞亮的公交车,4刀一个人,那物价水准是刚刚滴。司机大叔有的是闲情逸致给我们卖票找零。

啊哈,去动物园,又又又,check it out。。。

动物园门口,经过的小火车

奥克兰动物园,世界上最好的动物园(不知道谁评的)。不是因为有了几维鸟等珍稀动物,面积也不及上海动物园的十分之一,但其景观和人与动物的互动都设计的很好,几乎是原始的自然环境,动物们也生机勃勃,甚至都闻不到臭味。

猫鼬一家,是开车去环岛吗?

我们一家也亮个相,幸福的仙人掌

小熊猫这里叫Red Panda,看那神采奕奕的样子

由于是周六,很多当地人带着孩子来游玩。无论是白人还是毛利人的小孩,有一个特点就是赤脚,其实气温只有20多度,从小练就一副好身板。

也许光脚才能取天地之灵气吧

这只鸸鹋精神矍铄

隔壁的袋鼠却郁郁寡欢,是想澳大利亚了吗

饲养员就这么随意的走了进去

孔雀是什么时候和鸸鹋在一起的

中哥,你们在交流什么?

一只金刚鹦鹉在树丛间鸣叫

不经意的角落,就会有几只鸟在休憩

看到鹤总想起中国,功夫熊猫。。。

豁牙哥很开心

园子里到处都是走地的动物,而国内的动物只有在笼子里无精打采

这只陆龟年纪已经不小了

忽然间,就飘来了一阵雨。很快,又天晴了。海洋性气候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不会像内陆的雨持续那么长久。而且这里就算下雨,也仅仅是头顶有朵乌云,能见度还是非常的高。

Cotton Top Monkey,像吗?

金毛狮猴,谢逊

又是一只走地鸟,中哥追着它跑

就算拦起来的红毛猩猩,也很喜欢和小朋友互动

这只红嘴海鸥不知道在和中哥讲什么

园子小桥流水,错落有致

这就是新西兰国宝几维鸟的暗室。几维鸟总在夜间活动,而且很胆小,不知道当地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它,称自己为Kiwi

我们的视角是和河马池塘的水面相平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它的眼神

小时候最喜欢猎豹,多给它来几张

火烈鸟的池塘也没有围栏

一只白犀牛躲在树墩子后面蹭屁股,差点没有发现

这只雌狮在享用她的午餐

我这就走,我什么也没看见。。。

两只斑马在旁若无人的你侬我侬

换一个角度观察大猫

这时我们的视角是和长颈鹿的头在一个水平线上,无处不体现了园区设计者的良苦用心和超高水准,人和动物是需要用眼睛来交流的

悠然的踱着方步

兴致勃勃的赶到大象区,一张告示写着,它出去例行每日散步了,“如果你有幸,可能会在动物园外面的街道上碰到它!”是的,没看错,大象是要走出动物园,在附近街区散步的。。。多幸福的生活啊

由于要赶下午的飞机,匆匆不舍的离开了动物园。让我们咔嚓一下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皇后街的最后一站搭乘返回机场的大巴时,连续2班晚点,让人心急如焚。发达国家的司机就可以这么悠闲吗?到机场后兵分两路,LD和中哥去国内半票,我去国际取行李(再次咒骂该死的航站楼),然后再狂奔至国内柜台,上演最后一分钟营救:在托运柜台将将关闭之前抵达。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短暂飞行,抵达了雨后初晴的基督城。按照Omega预定单上的指引,机场外停车场的伙计顺利接到了我们,手续也很简单就拿到了小白。

拍一下仪表盘,2480公里的自驾从此开始。怎料到这个开始是如此的悲催:发现LD的手机落在飞机座位的前袋里了。心急火燎的重新开去机场,第一次开右舵,第一次在国外用导航,还要慌慌张张的跟Jetstar的工作人员解释。好在赶去的及时,找到了手机,非常感谢Jetstar拾机不昧的精神,我准备做一副锦旗送给他们,问他们科长的联系方式时,被婉言谢绝了。。。

8点多才抵达Salerno Motel。本来就没睡好,还抱了一天娃,赶了飞机,找了手机,累的半死。自虐的愿望没想到第一天就实现了,后面还有啥盼头呢?

看了一眼窗外,天还没黑,明天应该是个好天

来到市中心的Fiddle Sticks吃晚餐。由于经历过地震,很多地方都在修路,兜了我好几个圈子。

插播:在新西兰的正餐馆吃晚饭,最好提前3小时电话定位,人家这儿不时兴到了等位。。。有人说你啥都订好了还有啥乐趣啊。不怕告诉你,我听到就想吐的一句话就是: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有个前提是你有充足的时间容错,而且不差钱。对于时间和预算都有限的我们,必须高效。哥也说走就走过,那是去西塘

后来吃多了才知道,新西兰每家餐厅基本都有给儿童准备画图纸和笔,让他们在等待的时候可以安静的画画。多么人性化的安排。
9点多了,很多当地人也刚来,点上一杯酒,边聊天边等菜。老年人比较多,年轻人都去酒吧了吗?

中哥的儿童餐

我是个不忌口的人,也喜欢西餐,但LD给我点的羊羔肉,吃起来面面的,不是很合胃口。要是烤着吃或涮着吃该有多好。。。此顿费用150刀。

D3--3.8--星期天 Christchurch—Kaikoura

D3--3.8--星期天 Christchurch—Kaikoura

LD按图索骥,来到了Strawberry Fare吃早饭。如果没有LD的英明神武,我估计只会天天吃汉堡王。

非常有设计感的餐厅。

餐厅里全是当地人,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边聊天边吃早餐。有的是一家人,有的是几个老年的朋友,一副祥和的样子。

中哥和他爹一样,喜欢吃西餐。一到外面,就再也不愁吃饭的事了

一杯巧克力吃了个精光,再来第二杯?!。。

吃饱了好干活

这家的早餐真的好吃,特别推荐

是冰激凌?是奶油?其实是荷包蛋!浇上一层浓浓的芝士,放在橄榄油和香料炒过的蔬菜和酥脆的面包片上,一口下去,满嘴留香。。

吃饱喝足上路了。本来雄心勃勃的计划了7点钟早起,基督城半日游,结果吃完brunch已然11点多。还要去超市采购。旅行计划从这里开始,计划赶不上变化了。
直接去往今天的目的地——凯库拉。(我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每个有半岛的地方,就有城市。基督城凯库拉但尼丁皆是如此。)地图上的时间是理论时间,因为新西兰的高速公路不是封闭的,和国内的国道差不多;虽然限速100,但经过城镇和村庄的路段会降到80或50,遇上修路甚至会降到30,再加上中途休息,实际时间至少要乘1.5. 后面到西海岸时,山路多弯,也开不到100.另外,朋友都关心右舵的车好开吗,左手换挡习惯吗。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奇怪,除了雨刮和方向灯开始会搞错外,也和国内一样开。开的时候因为车少,会不自觉的开到右边,直到对方来车才反应过来,司机一脸的不解,通过读唇术我发现他好像在说,What the fuck?

基督城市区,几乎没有高层建筑。

天色有点阴。一个从地震中复苏的城市,确实有点荒凉 。对面的小公园里,在举行着什么活动。

临近中午,云也渐渐散开了,露出淡蓝色的天空。很多建筑的墙壁上,都有各种大型的涂鸦。

Pak'n Save,当地大型的超市,有停车场和加油站配套。我们要为接下去的自驾路上准备好补给。

外国的超市怎么看着就是舒服呢?

Kiwano刺角瓜,刚开始还不认识。味道类似于黄瓜和柠檬的混合味,籽和黄瓜很像。起源于非洲,由于其根系能够达到地下含水层,因此它曾经是当地人重要的维生素和水的来源。

物价比较贵,大瓶的水要4刀。小瓶的水都是700ml左右,因为当地人块头都比较大,而且肥胖程度相当高,身材标准的人很少见;而又以女性变形的尤其突出,屁股大的吓人。。还买了防白蛉的喷剂和感冒药,真是什么都有。

此时的天已经变成湖蓝色,洼蓝洼蓝滴。。

除了日本车外,新西兰美国车也不少。大切尤其多见,后面再拖一节房车,可能不要收天朝这么高额的关税吧

出城北上,身后的云都在强烈的阳光下蒸发殆尽。。

市郊,艳阳高照。我们也过上了晚上开暖气,白天开冷气的日子

终于到了资本主义农村,我要看看究竟万恶在什么地方

擦好防晒霜,下车放个风

别看这苹果小,却特别的香,咬上一口满嘴的苹果味,。再也没法吃国内像注水馒头一样的苹果了,淡出个鸟来。

开到半途,有路牌指引向右16公里,有个叫Motunau Beach的景点。攻略上一般不会提到这里,连LP上都没有详细的介绍。

经过风景如画的乡间小路和无数的单行桥,很快到达了这块断壁前。所谓单行桥,就是政府为了省钱建的很窄的桥,只有一辆车的宽度。在一端会有停车让行的标志,大家都很遵守交通规则。如果你为对方让行,对方还会在车里挥挥手表达谢意。

这里基本没有游人,海中央的小岛好像济州岛的火山口

中哥还在午睡,让我们俩在这开阔的自然里静静的享受一下二人时光。

这个小村子,没有看到一个人。

不知道为什么有必须要把狗牵着的规定。

然后应景的开来一辆帕杰罗,这只拉布拉多都没有下过车。

人都去哪了?让我来玩玩这恐怖的儿童滑梯吧,老外胆子大就是从小这么被练出来的

为了纪念这几颗大树,给小白拍个照

一路上都是这种忽晴忽暗,既明亮又昏暗的天色。随便的一条小路,都是油画一样的美景

这里连绵起伏的山坡,就像香格里拉的高原,让我想起了8年前第一次和LD旅行的日子,只买了和她一班的单程无座票,便踏上了旅程,是那么冲动,青涩。。

很快,转回SH1国道,海边大道,一路朝天

路边的一处海滩。乌云未尝不是一种美,比阳光明媚更野性,更深邃,更波澜壮阔

听,波涛和海风的声音,总有一些心事想让人想倾诉

这里的沙滩很黑,估计是含有煤,衬得海浪异常的白,娘俩玩起了追逐海浪的游戏

傍晚,抵达了位于凯库拉稍北的Brook House B&B。可能是只有100刀的关系,同住的还有两家国人。房子外形虽然简朴,房间也小了点,内部布置的还是很温馨。

房东 是个胖阿姨,很和气,在观鲸的那家公司上班,家里有一只狗和一只大肥猫。房东老公是个沙发土豆,只看见他坐在客厅里看电视,从头到尾也只说过一句Hello。
中哥很兴奋的在院子里玩起了狗的弹力球。

新西兰很多小路、停车场都是这种碎石子铺的,也许是省钱吧,也不用怎么打理。

房子后面还有个小花园

驾车去凯库拉半岛的最东角Point Kean去看海豹,再准备走一段凯库拉经典的徒步路线。

两只黄嘴海鸥在这个漂亮的U形弯对面驻足

红嘴海鸥是不肯与他们为伍的

远处一队划船的人归来

傍晚的风浪有点大,却丝毫不影响这些人的热情

新西兰是禁止喂食海鸟的。但这些家伙却异常狡猾,不放过一次不劳而获的机会

在Point Kean第一次看见了海豹,懒洋洋的躺在海岸的礁石上

海岸背面是座小山,步道入口就在这里。步道分为海岸路线和山脊路线,如果走完环线需要3个小时。我们计划走山脊,到7点40分折返,可以赶上8:30的晚餐。

面对辽阔的大海,情不自禁的拿出了自拍神器。。

三面临海,仿佛置身于垦丁的最南端。那时中哥才半岁,我和LD闭关了2年,去台湾舒口气。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我们开着机车在恒春半岛上穿行,也是在傍晚时分抵达猫鼻头,那深邃的大海和现在一模一样。恍惚间,身上的背包已经变成了中哥,从此我们的人生中,有你一起去旅行。

带你翻山越岭,走遍万水千山

回望凯库拉

海中央的礁石上,一个个小黑点便是海豹。他们似乎很习惯在风浪中怡然自得

被太平洋的辽阔和雄浑所深深震撼

山脊步道,比海岸路线壮观了许多

海的颜色就像小时候用的蓝黑墨水

海浪依然是如此的洁白

有种一人 一世界的苍凉

秋天,把漫山的野草都变成了褐色,仿佛动物的皮毛,随风飘逸

一条路,通往世界的尽头

难得露出的天空,反射出西边夕阳霞光

使云朵的颜色多了几分变化。位于空旷的山顶,我们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

悬崖下就是海岸线,有情人用白色的石头摆出爱的箴言

过了这颗孤独的树,就到了折返的时间。可惜没有机会将它走完,遗憾也是旅途中的一种美

意气风发的母子

妈妈,蓝鲸呢?

就在我们身后的大海里,明天一早就去看它!

白石滩

海鸥就从我们头顶轻盈的飘过

Hi Gorge Morgan,你是一个幸福的男人还是一个自恋狂?

为什么让我想起了Tippi? 那个和野生动物抱在一起的小女孩

枯藤老树昏鸦,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在上山就发现海豹玉体横陈,遍地皆是,趁着天还没黑,赶紧和他们打个招呼

爱得痛了 痛得哭了
哭得累了
矛盾心里总是强求~~豹哥,你可真惨

晚上来到Green Dolphin,第一次点了新西兰著名的mussel青口贝,那么销魂的美味。在新西兰喝一杯红酒或一瓶啤酒开车是没问题的,谁让人码子大呢。菜量也真是大,每次点都吃不完。

回到B&B已经九点多了。这个大厨房里竟然找不到垃圾桶,我们从车上带下的垃圾都不知道往哪扔。房东二话不说直接用手把香蕉皮等放到一个袋子里,把废纸扔到壁炉里,最后把塑料瓶放到储藏间里,其麻利令人咋舌,其意识令我汗颜。
晚上我们准备好鸡蛋和玉米,明天早上煮;冰箱里有牛奶和果汁,桌面上有房东做的马芬和麦片,早上都可以随意享用。

D4--3.9--星期一 Kaikoura—Westport

D4--3.9--星期一 Kaikoura—Hammer Spring-Westport

6点,天还没亮,我就摸着黑爬起来了,为了赶7点15分的观鲸。昨晚已把大部分行李都搬到了车上,先去厨房吃个早饭,然后打包。LD抱着熟睡的中哥,就这样离开了我们短暂的“家”。
驱车十分钟,就到了Whale Watch的售票处。此时天才蒙蒙亮,整个海岸也只有一位红衣美女在晨跑。

令我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的是,天空忽然变成橘红色,在厚厚的云和黑沉的海的间隙,露出了一块金色。是日出!

赶紧掏出相机,记录下这此生中最完整,最清晰,最激动却难以抒发的日出!原谅我把它全部的贴出来。。

太阳像一块圆盘,以飞快的速度上升着,它似乎要从我的每一次快门间,溜走

这位仁兄在海边的帐篷里过了一夜,此时也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他也不曾想到,自己竟然会沦为远在万里之外的一个中国人照片里的背景,并永远的留存在了这里。

太阳的轮廓是如此的清晰,巧夺天工

也是那么的巧,就是天边的一线没有云

这就是传说中的玉带吗

一只海鸥从天际划过,却有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致

当最后一丝的圆被乌云收入腹中的时候,它又慷慨的洒下万丈金光,像一个长发飘飘的女子,留给看呆路人的回眸一笑

凯库拉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小镇,海岸紧挨着大陆边缘的断崖,几公里之外水深就能达到800米以上,再加上外海的洋流带来大量浮游生物,吸引了许多鲸鱼来此栖息。由南方来的寒流与北方来的暖流在这里会合,从海底卷起大量的营养物质,形成了海洋生物生活的天堂。跟随这家当地唯一的乘船观鲸公司,花上145刀一个人,就可以乘船出海追逐鲸鱼的踪影了。
除了中哥,整船没有一个未成年人,我们也理所当然的优先登船,坐在了第一排。不料,为之后的晕船埋下了深深的伏笔。

快艇开的飞快,随着大浪上下剧烈起伏,我们是尝到第一排的甜头了。中哥大声哭着说害怕,工作人员帮我们换到了后排。LD有先见之明吃了晕船药,而此时我的胃里是翻江倒海,几次差点喷薄而出。同船的男女老少也不乐观,半数都拿起了袋子哇哇大呕。
好不容易观鲸船停了下来,船长拿着海底声音接收器(凯库拉观鲸公司不允许使用声纳探测系统, 因为会影响到抹香鲸的自己的声纳)在寻找鲸鱼的方位。

能不能找到呢,我们心里都很忐忑。如果真的没有看到,公司会退还80%的费用。利用这短暂的平静,欣赏下海鸟矫捷的身姿吧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是怎样的豪情壮志!

此时,一架螺旋桨飞机从我们头顶呼啸而过。这是另一家空中观鲸公司的飞机。

比乘船更贵,更直观。我们反而喜欢更加与海亲近的方式,虽然滋味不太好受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次停船搜寻后,终于发现了这个庞然大物的身影!

经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头抹香鲸,Sperm Whale. Sperm是鲸脑油(spermaceti)又称为鲸腊的缩写,是一种白色的腊状物质,当初发现时被人误以为是抹香鲸的精液,才取了个这么淫荡的名字。
鲸脑油内有一团充满黄蜡的网状导管.可能借由喷气孔吸入的海水冷却或加热黄蜡,使之收缩而增加密度(有助鲸体下沉),或借血流温暖黄蜡,使之扩张而降低密度(有助鲸体上浮至海面)。
此时的它正在换气,喷出一股水雾,与我们想象中的水花相去甚远。

盗张图来看看这家伙的真实面目。要是能在海里和它一起游泳那是什么感觉!在薄荷岛我就错过了和鲸鲨同游的机会。。

抹香鲸是世界上最大的有齿鲸类,也是所有鲸类中体型第四大的。雄性身长达15-20米,重量可以达到40到60吨,寿命可达到70岁。他们通常在深度达400米以上的海底峡谷游弋,凯库拉峡谷是雄性抹香鲸的觅食地。抹香鲸也是世界上潜水深度最深的动物,潜游时间可以超过2小时深度超过3000米。

它在海面上漂游呼吸十几分钟以后,纵身一跃,把尾巴高高地翘出了水面。这个动作表示,这头鲸要到45分钟到2个小时以后才会再出来换气了。

不但有飞机,还有直升机观鲸

同公司的另一艘船驶来了,载着和我们一样充满期待的游客

此时的海水已经变成了深邃的藏蓝,证明我们的下面深不可测

回去的路上,一群海豚陪着我们的船,嬉戏了起来

时而欢快的跳出了水面,与人类非常的亲近

近岸的地方,是一大片海豚的聚集区,让我们大饱眼福

3个小时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除了踏上陆地的如释重负外,也对这些奇妙的动物和广袤的海洋有了深深的不舍。

一到中午时分,就拨云见日了。向西海岸出发,是一段艰苦的旅程,不但路途崎岖,还要翻越山丘。

Windows桌面,几年没人打理,怎么长成这个样子了!

漫山遍野的羊儿啊,多么幸福。就喜欢这么直勾勾的看着我

中哥想更近的看看这些呆羊,但新西兰的土地都是私有的,神圣不可侵犯。

此时的天蓝的吓人,呼吸着这么纯净的空气,都快要窒息了!赶紧去车后吸了几口尾气才缓过来

一但有云飘过,就在地上形成了非常明显的阴影。随着风,影子在公路上快速的移动,我们开着车追着它,更像是在追着阳光。

秋天,农民伯伯把牧草都收割成了大草垛子,准备给牛羊过冬。

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伟大祖国的川藏线一样,开在这如画的路上,永远也感受不到疲倦。

经过一处农场,看到了成百上千的羊

中哥这次真的看呆了

贝里奥,怎么有这么多贝里奥?小样看书看魔怔了

一个年轻人带着几只牧羊犬走了出来。为什么外国的农民都这么帅

LD花痴中

在这里,没有着职业的高低贵贱,经营着自己家的产业,是天经地义的事儿

回想下自己整天的拼搏、加班、看人脸色,是不是很想无忧无虑的归隐田园?奉劝你三个字,不是移民吧,是快赚钱!

汉默普林斯是南岛最主要的地热胜地,距离S7国道10公里。在基督城机场就可以看到它的巨幅广告。

这里蓝天白云,绿树成荫,宛若世外桃源

很遗憾的是今天星期一,很多的饭店不上班。

天蓝的不可思议,亮瞎了我的氪金狗眼

随便找了家快餐店,新鲜可口。中国人来新西兰首要任务就是吃,因为你从来没有,也再也无法吃到这么天然无污染的食物了。

成人22刀,就可以享受这个与自然浑然天成的温泉游乐场了。虽然阳光明媚,其实气温只有十几度,没什么能比泡在热乎乎的水里更让人享受的了。

中哥一再的要把我按在水里。。说,是不是你妈教的!

小样,我还治不了你了

无他,只胜在这一抹蓝

还有好多这种小池子,温度都不一样,有着浓浓的硫磺味

如果有时间,我一定要享受一下这里的SPA.也只能是如果。上路!

到了西边,明显的植被茂盛了很多。西部的高山挡住了大部分东去的潮湿气流,这里还是一片碧绿,那边早已满目金黄

捡石子,一件乐此不疲的事。

蓝蓝的河水,听LD说,很像新疆。。不要跟我提新疆,那年就是因为你怀孕,定好的机票都作废了。。怪谁?怪我,怪我。。

4年了,什么时候才能圆我当时的梦?

伴着夕阳,直到天黑,才开到西港。没想到导错了地方,这家B&B位于遥远的11公里外的海边上。。。
晚饭也没吃,超市都关门了,只好买了根Subway充饥。9点半,才抵达这所大house。从来没住过这么大的房子,有种乡下人进城的感觉。

除了门口的壁灯,到处是一片漆黑。直到明天早上,拉开窗帘的一霎那,映入眼帘的美景,让我瞠目结舌。

D5--3.10--星期二 Westport– Fox Glacier

D5--3.10--星期二 Westport– Fox Glacier

西港因挖煤而发财,但这个实用主义的港口并没有什么可以激发想象力之处。之所以要取道这里,是因为LD坚持要去hammer spring,而且SH6国道有着惊涛拍岸的塔斯曼海岸线(如上图,从westport-薄饼岩-greymouth-hokkitika)。国人大多会选择从greymouth到薄饼岩,但亲身感受下来,正如LP所言,最壮美的海岸线恰恰是从westport到薄饼岩这一段。

我们的住所Steeples B&B 坐落在在西港的Cape Foulwind (邪风角,这么酷的名字)。这个景色绝伦的家庭旅馆是女主人一手操办的,她40岁时来这里的时候,还是一片荒芜。如今她已经60岁了。

早上打开朝向花园的落地玻璃门,就是繁花似锦和壮阔大海!难怪网站上所有住客的留言都是一致的“What a View!!!” 强烈推荐啊

坐在这里看海,发呆,是怎样的人生?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有种蹉跎了岁月的感觉

LD一大早做的营养早餐

yummy!

清晨与黄昏,是摄影师最爱的时光。从不自诩爱好摄影,只是喜欢记录下旅途中的一点一滴

花园里开满了各种不知名的野花,争奇斗艳,姹紫嫣红

唯有大树下这个破旧的秋千,能够证明这里沧桑的历史

小狗已经十三岁了,看的出来她已力不从心,但还是很爱和我们玩扔球的游戏

房东和LD畅谈起了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此时的中哥已经和小白打成一片,满屋子上窜下跳

让我们再多多享受一下这美好的时光吧

离旅馆不远,就是Cape Foulwind Walkway小道。往返1.5小时可以看到海豹的聚居地,一个埃布尔塔斯曼星盘(一种帮助航海的工具)的复制品和一个灯塔。可惜我们也没有时间走完。

在毛利人的语言中,Cape Tauranga角的意思是“被庇护的停泊地”。第一个到达这里的欧洲人是埃布尔塔斯曼,1642年12月,他从这里匆匆走过,把它命名为“Clyppygen Hoek”,意思是“多岩石的角”。1770年4月,当James Cook的“努力号”在这里停泊时,正值一场暴风雨,根本不像被庇护的停泊地。处于警觉,他把它命名为今天的“邪风角”。
Steeples Homestay就在那些海边的断壁之上。

一只Foulbird庞若无人的经过

阳高照,我们又默默的掏出了自拍神器。。听说很多景点已经禁止使用了,这是金的吗?

让你捐点,你就捐点,这是神马表情。。

在西海岸的烈日下,勇敢的向南出发!

给司机摄影苦力师傅一点鼓励

经过一处无名的海滩

海面飘来这些纠结的浮木,成了中哥最称手的玩具

奔跑吧,兄弟!

一只呆头呆脑的海鸥,在海边暴走。是不是下载了动动?

另一只却在奔涌的巨浪上翱翔

抵达Punakaiki国家公园,竟然都没有一个合适的中文译名。它因雄奇的Pancake Rocks薄饼岩和Blowholes通气孔而著名,经过沉积和风化作用,石灰岩看起来像摞在一起的薄饼。

壮美的海岸和天空,就像垦丁的龙潭公园

随手摘起一朵蒲公英,让它的种子随风而去,生生不息

烈日高悬,很难想象这已是秋天

为了使游客能够轻松的到达岩石深处,政府是花了不少力气的。然而像新西兰众多的自然景观一样,这里是不收费的

什么时候自拍杆才可以把照相机放在上面?

其时还差一点,才到今天的大潮时间。海浪涌到礁石下面,然后从孔洞中穿过,发出令人恐惧而又兴奋的轰鸣。

从薄饼岩出发,一路向南,到达greymouth.无论从规模还是气质上来看,格雷茅斯都是个小镇,它仍因其短暂的金矿历史而成为西港最大的中心城市。它蜷缩在Grey River的河口,尽管有条防洪大堤,河水仍不时的泛滥。
最左边的Bonzai Pizzeria已经过了中饭点,我进去的时候空无一人,但从厨房跑出来的店员还是热情的招待了我。
因为还要等15分钟的关系,我回到了车上。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的道路横坡都非常大,所以从没见过积水。无论是停在路边还是在行驶中,车都有明显的倾斜,开久了脖子会有点累。

不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去临街的Monteith‘s Brewing Co啤酒公司逛逛。
LD给我买了瓶黑啤,边喝酒边开车,也是此行中最爽的、绝无仅有体验之一。

回去披萨已经准备好了,那叫一个货真价实,无数的虾、蟹肉和贻贝,加上厚厚的芝士,被我们一扫而光。

格雷茅斯往南40公里,就到了霍基蒂卡,在19世纪60年代黄金热中一度繁荣的小镇,现在则是新西兰的玉石制造中心。
第一个经过的就是Glow Worm Dell萤火虫溪谷,然而经过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入口后,只看到了溪谷,没有半点萤火虫的踪影。路上遇到的老夫妇说,昨天晚上他们就来过,真是漫天的虫光,令我们艳羡不已。

在Gibson Quay Heritage Waterfront码头的尽头,是一个Scenic Lookout,是霍基蒂卡河的入海口。这里经河水常年的冲积,变得非常平缓和辽阔,一边是河水,一边是海洋。View很辽阔,推荐一看

两个很可爱的混血小孩,爸爸是白人,妈妈是印度人,一家从北部的纳尔逊过来度假。脖子上挂着金牌的小男孩好奇的问我是哪里人,还用汉语和我说你好。

再次离开城市,回到了国道。这匹英俊的马似乎在和我们打招呼。

1秒钟变屌丝,就是因为我手上的草。它非常的友好,中哥也摸了摸它的鼻子。

拥有魔戒气质的场景

一转眼,又到了日落时分

金光洒满了路边的野草。新西兰是一个种草比种庄稼还多的国家

草不但养育了牛羊,还有马和鹿

最美的风景,就在自驾的路上

傍晚,来到一处小湖畔,没想到这艘船里还有人

远远的,我们就看到了冰川的身影

又是9点才到达,Bella Vista Motel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她把钥匙直接放在了门上,并给我们留了言。
村里只有这家叫Last的餐厅还在营业。外面聚满喝酒的年轻人,在热烈的谈论着明天的活动;屋里就是我们这些老弱病残,开着很足的暖气,时时提醒着人们这里是冰川地区。

D6--3.11--星期三 Fox Glacier -Wanaka

D6--3.11--星期三-- Fox Glacier-Wanaka

福克斯冰川因威廉姆·福克斯爵士而得名,从1869年到1872年,他一直担任新西兰总理。据说他听闻在Franz冰川不远处又发现了一座巨大的冰川,他立刻起身赶往,并一点儿也不谦虚的立刻用自己的名字给他命名。。。呵呵。。。小镇向西6公里,就是因水如镜而得名的马瑟森湖

因为预定了9点的直升机观光,8点半我们来到了Matheson Cafe吃早餐,建议可以早起逛完湖直接在这儿吃早饭,然后定10点左右的直升飞机,刚刚好。千万别等到下午再去冰川。下午云就多起来了,什么也看不见。
这个风景绝佳的餐厅就位于马瑟森湖的入口,面朝东部一片广袤的草地,南部便是拔地而起的库克山福克斯冰川

此时的光线已经开始变强,如果能更早一点来,那该是多么的美轮美奂

坐在山边,喝一杯咖啡,看一本书,沐浴着阳光,享受一段慵懒而又不可复制的清晨时光

远眺雪山之巅

还来不及细细品尝早餐的美味,就如约来到了直升机坪。当地经营直升机观光的公司非常多,但与国内联系紧密的就是这家,Helicopter Line。

知道哪边是驾驶员吗?和汽车一样,在右边。一架飞机可以搭载5名乘客,而且要按体重均匀排布来安排座位。
和我们一起的是一对欧洲老夫妇和一个苏格兰人,这个穿裙子壮汉的女伴只好乘下一班飞机了。

当然,中哥是没有座位的,4岁以上就要购买210刀的票,真是赚大发了。BTW, 成人票是300刀,Kate Ttravel的优惠价是270刀,挺合算。
其实新西兰是一个讲究诚信的国家,包括直升机在内的很多项目,对儿童年龄查的都不严格,只要告诉他们,从来不要求出示护照。

我们早先是计划冰川徒步的,但儿童满9岁才可参加,只好改为观光了。
第一次乘直升机,鸡冻中。。

高纬度地区造就了低海拔冰川。新西兰最高的山峰库克山,海拔3754米,而福克斯冰川的最低处,只有几百米高。
很快,我们就爬升至了山顶的位置。

驾驶员特意在此做了2分钟的悬停和旋转,让我们直面雪山的峥嵘

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也算是弥补了我在四姑娘山二峰顶只看到一片大雾的遗憾吧。

飞机稳稳的降落在冰川顶部的一处大平台上

看看这个不算太复杂的仪表盘。中哥已经和我们多次强调,他长大了要做飞行员。

螺旋桨自始至终都没有停止转动,难道是启动一次更费油?

帅气的驾驶员主动提出给我们拍合影。当我们返回时照片已经在下面的办公室里打印好了,如果想要可以购买。

中哥被这场景惊呆了

除了纯净,我找不到别的词来形容眼前的一切

被自然的壮美和雄浑所深深震撼

雪上的人也是如此白皙

中哥一个人默默的向山顶走去。在他幼小的心灵中,也种下了热爱自然的种子。
儿子,爸爸的梦想是攀登珠峰,要不要一起去?

另一家公司的直升机来了,天际就是辽阔的大海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30分钟的观光就要结束了。
因西海岸降水频繁,雪落在冰川表面宽阔的累积层上,变成20米厚的冰,然后慢慢滑下山谷。冰川相当陡峭,在融化前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冰川抵达山脚下时,融化为清澈的河流

返回时,另一班人已经在等我们了。驾驶员就这么不知疲倦的再次出发了。

很快,我们再次来到Matheson Cafe,这里也是马瑟森湖步道的入口。

从停车场向前走几分钟就有一条穿越清水河浮桥的步行道。清水河发源于马瑟森湖,河水流经浮桥的时候呈棕色,但是很快就可以恢复清澈,绝对名副其实。

沿步行道继续前行穿过生长着芮木和卡希卡提亚树的原始森林,最后到达一个伸入湖中的码头。

步行四十分钟后到达了第一座观景台。在没有风的日子,湖面上会映出新库克山塔斯曼山的倒影,可惜现在是微波荡漾

哥左手一个镜头,右手一个相机,背上背了一个娃

再次进入丛林

这就是新西兰的国花,蕨菜,刚刚破土而出

这到底是灌木还是乔木,好奇特

高大的树木常年遮挡着地面的阳光,潮湿的环境非常利于菌类的生长,和雨崩有些神似

到达了步道的最深处,从此开始折返。靠岸的一小片水域,让我们稍许领略了镜湖的风采

临近中午,山上的云也多了起来,乘直升机一定要趁早

山的海拔虽然不高,但是从平地而起,仿佛秦岭的北麓,八百里秦川上突然耸立的华山

水下幽幽的荡漾着水草,会不会有水怪出没?

蓝天 白云,丛林 树影

1个半小时的路途伴着美景似乎也没有那么长。好想在这如坝上的草原上,信马由缰

LD也要坚持体验一下重装的感觉

开满鲜花的小路,会不会有鸡头蛇怪?

烈日高悬,我们回到了镇上

老外特别喜欢晒太阳,中国人特别喜欢遮阳。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别以为这块披萨不大,是因为下面的托盘有汽车轮胎那么大。老外都是吃那么多,我们专门点了小份,还没有吃完。不过实在是太好吃了!

瓦纳卡前进的路上,遇到了这些白石头,就像青海的玛尼石堆

玩沙子总是一件乐此不疲的事

从海边爬升至山顶,有一处观景点,可以一览辽阔的大海

金黄色的芦苇,在天高云淡的徐徐秋风中摇曳

碧蓝色的潺潺溪水,从山间的碎石中滑过

搭载着人们美好的祝福

清澈见底的溪水却有白蛉相伴,快撤

山高草地见牛羊

酒不醉人人自醉

养的起牛的农场主,在新西兰都是大户

朋友,吹个蒲公英要不要这么用力?

在我的循循善诱下,LD也会构图了

路过一处房车营地,景色绝佳,吸引我们驻足停留。左面这辆画满了鬼的面包车是很多年轻人喜爱的,后备箱就是厨房,有各种调料、燃气炉和锅具,后排可以放个睡袋;右边的拖车式房车里客厅餐厅卧室各种设施一应俱全,住上一个礼拜不成问题。

瓦纳卡湖的北端,远离世俗的喧嚣,如此的宁静悠远

阳光透过厚厚云层的间隙,毫不吝惜的洒落下来

独自一人的青年,是否在思念他心爱的姑娘?

转弯限速75公里

秋天的果实

和摘果实的少年

一路的风景美的令人心醉,瓦纳卡新西兰的人间天堂

阳光照耀处,是青山绿水,和金色的草地

太阳一但被山峰挡住,天色马上就暗沉了下来, 显得静谧和迷人

阳光在山间跳跃,忽隐忽现,在大地和湖泊上形成了强烈的光比

抵达Manuka Crescent Motel,令人欣喜的是,这里有蹦床和秋千,让中哥异常兴奋

具有北欧风情的小房子

尽管没看到夕阳,金光还是依依不舍的撒在了斑驳的云朵上

当我们整顿好去镇上的时候,一个转弯的下坡,整个瓦纳卡湖岸突然清晰的出现在眼前。从没见过如此美丽的小镇,只这一眼,我便深深的爱上了她。只可惜没有留下照片,如果老天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一定要定居在这里

6点之后,镇里的停车就不再收费了。The Spice Room是家印度餐厅,大开敞的窗户让人感觉非常舒适

这里的人并不算多,就像很多餐厅都在休息日打烊一样,赚钱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头可断,血可流,发型不能乱啊,朋友

红咖喱里是鸡肉,没放辣椒,为中哥点的;绿咖喱是小玉米,带一点辣,我喜欢。

D7--3.12--星期四 Wanaka-Queenstown

D7--3.12--星期四  Wanaka-Queenstown

今天,我们迎来了有史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对于看天吃饭的跳伞来说,还有更好的事吗

怀着忐忑而又激动的心情,我们来到了瓦纳卡飞机场Skydive公司。这个飞机场小的可怜,也没有什么安检措施,只有几家活动公司一字排开,好像工业区的厂房

中哥最喜欢飞机

看着前面的伙伴们在准备,感觉好期待

已经有人从高高的天空中落下,我们真的也可以做到吗?

潇洒的着陆

未成年人是不可以参加的,中哥只好搬起了砖

LD紧张了,让我先跳。作为一个存爷们,只有硬着头皮上了!

瓦纳卡广袤的平原和连绵的山峦,是极限运动的天堂

把你自己交给一个美丽的陌生人!这句话怎么让人后背发凉哪,哥这是在强颜欢笑啊。。

我选择的是428刀12000尺跳伞加拍照的套餐,教练会在手上绑一个广角摄像头来完成拍摄。
我的教练叫Chris,此刻他正在拍我手上写下的临终遗言。。

LD,如果这次我挂了,你一定要照顾好中哥,给他找一个好爸。。算了,还是不要找的好,不然你让我怎么瞑目。。

如果你没有打开伞包,你就拜拜了

小红飞机扇动着它那战抖的翅膀,把我们一行数十人带上了天空,地下蜿蜒的河流,仿佛一条碧绿的丝带

左边的哥们是后面女孩请的专职摄影师,费用要更高一些。哥的脸,现在有点僵。。

飞机不断的盘旋上升,渐渐的我的视野中出现了农田,湖泊和雪山。有句话说,在乎的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看风景的心情。我现在算是体会到了

潇洒哥一拉开舱门,整个人就飘出去了,只有手扶在机舱上,看的我是胆战心惊

然后他们三个刷刷的就掉下去了,我也马上做好了准备

坐在舷窗上的一刻,心中已是豪情万丈,地球,我来了!

突然,头脑一晕,眼前天旋地转,我们便摆脱了一切的束缚,彻底的翱翔在天地间!

失重带来的肾上腺素激增,我在大声狂呼!

由于风阻非常大,很快自由落体就变成了匀速下降,只是脖子上的衬衫领子,打的我好痛

让我一口把这些雪山都吃下去。。

中哥,爸爸带着你一起,完成了!

伞包打开的一刹那,整个人像被拎了起来

然后就是无比惬意的空中滑翔了。下面的不是麦田怪圈,而是圆规式的喷灌系统

换一个角度,让我明白什么叫万里无云

尽情的飞吧,骚年!。。大叔!

英姿飒爽的LD

随着她们的飞机越飞越高,渐渐的消失在我的视野中,很长一段时间。我只好看看各种灰机

又过了许久,天空中渐渐出现了几个彩色的小点,跳伞成功

看清楚了,橘红色的就是LD

经历过生死的人,眉宇间充满了大气和从容,笑看云卷云舒

塞尔瓦,你是传奇!

回到瓦纳卡镇上,已是中午。艳阳高照,波光粼粼,一只懒散的海鸥,在湖边徜徉

山,水,人,城,浑然天成,宛若天空掉落的明珠

瓦纳卡新西兰我最钟情的地方,没有之一

野鸭在如丝绸般的湖水里游弋,那样的无忧无虑

依坡而建的小房子,完美的融入了自然

那水太清,太美

老人,孩子和狗,闲适的午后时光

中哥的秋天打扮,似乎与这里夏天的感觉格格不入

人和野鸭,和谐的共享着自然

金发碧眼们,毫不吝惜的展示着身材,享受着阳光的恩赐

这里有着分门别类的水上活动,满足着人们各种亲近自然的需求

Ahha!

野鸭恬不知耻的问人们索食

岸边不远处,有一处Playground,地面铺满了碎木屑,看上去有些简陋,缺少了很多人为的刻意

有一些国内从没见过的玩具,很结实很有技术含量的感觉

午餐在这家路口的泰餐厅解决,很西化的口味

路边的树上结满了不知名的果子,好像山楂

一对非常有趣的双胞胎,就这样赤膊光脚还流着黄鼻涕从碎石滩上走过,边走边说,It hurts..
我问他们,Hi, Where are you two going? 他们笑着跟我指指湖边,There!

小家伙两岁的样子,步还走不太稳,话也说不大清楚,身体却非常结实,个头和中哥差不多了

只有一个爷爷在一百米开外,任凭他们在冰凉的湖水里玩耍,似乎感冒和溺水是根本不用考虑的事情

真羡慕这哥俩无忧无虑的童年。LD说,你为什么不下水呢?对啊,我一拍脑门,赶紧去车里换衣服

何况还有比基尼美女同游

哥也来啦,哈哈哈哈

一二三,跳!

我勒个去,这水也太冰了吧!不能给中国人丢脸,挺住!
其实过了一会,表皮温度与水温相近时,就不感觉冷了。在天然水体里游泳,是我最喜欢的亲近自然的方式。

游完泳,晒晒太阳,一身的疲惫一扫而光,舒服极了。湖边的大草坪上有一个滑板场地,旁边有很多小摊在兜售农副产品,有蜂蜜,水果和自制的甜点。
我们花10刀买了一大袋子黄桃、黑布林和小番茄,那味道简直不敢相信,太甜蜜了!

这个6刀的红莓冰激凌,大的吓人,三个人分都没有吃完。纯粹的果汁和果肉,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味道。

瓦纳卡皇后镇的这段路,是此行中最为陡峭和崎岖的一段,大开大合的风光像极了川藏线。

小破车现在开始吃力了,爬坡速度只有60码,为了不让发动机过载,转速尽量保持在3000以下。很不幸的是,有两个女孩的车就在这里冒黑烟了。
翻过了最后的山头,眼前豁然开朗,这片广袤的丘陵地带,就是皇后镇的地界。

山顶的人们在玩滑翔伞,风速不大不小,刚好可以使他们悬停在空中。跳完伞的我们,立刻觉得这种游戏太小儿科了。

在路过剑镇不远,还不到皇后镇的山中,有一处风光独好的别墅,就是我们订的Speargrassrise B&B。
来不及领略它的美,就向格林诺奇奔去。

格林诺奇皇后镇西北48公里处,这里也是魔戒的取景地之一,怪不得这棵树这么具有魔幻气质。

皇后镇瓦纳卡一样,都是依湖而居的城镇。这里的wakatipu湖更大,更壮观,而且成L型有个明显的转折。去格林诺奇之路,就沿着L型的内角,蜿蜒而上。

丢石头,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这位疯狂的摩托艇大叔,竟然和我们的车一样并驾齐驱

老爸给你示范下,什么叫打水漂。。中哥, 方向不要转错,都成麻花了。。

让我想起了霍比特人3中,开场的那场史矛革大虐水上村的戏,似乎此刻的空气中,还弥漫着当时的硝烟

蒸汽船,可能是新西兰唯一的污染源吧。明天,我们也要乘它去农场看动物们和剪羊毛。

绿色的草地,金黄的芦苇,幽蓝的湖水,和淡蓝色的天空,那画面美得让人无法移步

车可以直接开到湖边,这种感觉真的很棒。

时间有点来不及,我们开到一半的地方,折返回了皇后镇
这就是那家举世闻名的Fergburger,门庭若市。其实皇后镇是让我很没有好感的一个地方,过度的商业开发就像丽江一样,让它本身的美大打折扣。

大钟记录下了当时的时间,7点40分,天色还是那么亮

各式各样的餐饮店遍布街头

皇后镇到处都是国人,这家Fishbone也是如此

盖个章,要好好吃饭哦!

老外基本上都是一人点一条鱼,我们点了这个160刀的海鲜拼盘。除了龙虾口感一般之外,生蚝,各种贝类,章鱼和小鱼味道都极其鲜美。中哥最爱的是,面包。。

回到家又是10点了。二楼有一个小餐台,一个会客厅,一个卧室和一个卫生间。这些都是我们的,真是超值啊。
会客厅里有一个小电视和很多DVD,看来主人也是很喜欢看电影的。

主卧,视角的背面还有一张小床,床边是两面对外的窗户。明天一早,透过窗户,就可以看到无敌的田园风光

晚上的气温很低,房间里都开了电暖气,暖呼呼的。

泡一个热水澡,来一杯牛奶,人生得意莫过如此

当中哥呼呼睡去后,我一个人扛着三脚架,来到了一楼的花园。四周一片漆黑,只有漫天的繁星在眨眼。不知道是脚架太差还是风有点大,拍星的效果一塌糊涂。。那夜的繁星,只有永远的留在我的记忆中了。

D8--3.13--星期五 Queenstown

D8--3.13--星期五  Queenstown

皇后镇,是我们此行唯一停留超过一天的地方。正式因为它的美,才让游人前赴后继,趋之若鹜。
终于可以享受一个闲适的清晨,推开门,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一派如诗如画般的田园风光

可以看到,我们住在山腰上,上山的这条路,也属于房东Micheal一家。

Micheal是英国人,当年和老婆旅行至此时,便深深的爱上这儿。于是他们变卖了英国的一切,举目无亲的移民到了这里,买地造房,安居乐业
他40多岁,非常和蔼和健谈,长相还比较英俊;因为一手操劳家务有点不修边幅,穿着休闲装和拖鞋,有点大腹便便。老婆Samantha年纪更大一些,有些高冷气质,模板参见《24小时-再活一天》里总统的女儿Audrey(Kim Raver);和我们打了个招呼就出去遛狗了。种种迹象表明,Micheal你是傍富婆啊。。
夫妇俩没有孩子,养了一条大狗Bridget,不知道叫什么品种,长毛瘦脸,黑白毛色,不大愿意搭理中哥。他们不仅开着B&B,还在皇后镇经营着一家影院,估计不大的那种。Micheal原先的职业是高尔夫球场的设计师,得知我是搞房地产的,说如果有带高尔夫的项目一定要通知他。。说明这家伙可能还在干私活。。

这个房子是找但尼丁的设计公司设计的,非常的漂亮而且实用。当地人的施工可没法和国内比,三天两头的怠工,想不来就打一个电话,而且收费非常的贵。我当时真想说,雇我吧,搬砖是我的特长。。

爸爸,我想在这翻个跟头。。
翻吧,跟你妈说我什么都不知道。。

我赞叹的说这里是Great view, Micheal纠正我说是Lovely view,我想了想,确实他说的比较贴切

看风景的骚年

多么舒服的客厅

温馨的乡村风格的餐厅

Micheal亲手烹制的早餐,虽然很简单,但特别好吃

北欧简约风格的过道

楼上的小吧台和望远镜。。拥有这样一座别墅,不知道是多少国人的毕生的梦想

虽然他们有房有地有产业,却开着很普通的日本车,跟国人对车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预定了10点45卡瓦劳大桥蹦极,距离这里并不算远。
1880年修建的卡瓦劳大桥,在1988年改造为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的蹦极场所,可以从43米高的地方跳下去。远处修建的是一座新桥。

从入口通过螺旋形的坡道下到蹦极中心,此刻的心情是激动和兴奋,丝毫找不到害怕的感觉,回光返照了?
办好手续,签了生死状,然后是称重;工作人员在我的一个手背上写下体重,一个手背上写下号码,就让我去桥上排队了。

来到桥上有点恍惚,工作人员叫了我几声都没听见。他边给我腿上绑带子,边和我聊天,问我是哪来的,可能是在缓解我的紧张情绪;得知我是中国人,他嘴里蹦出一句“美妙!”,不知道跟谁学的,那么搞笑。
我旁边的兄弟,一个白人小伙子,二话没说,嗖的一下就跳下去了,我心说哥们你这不是在逼我吗,我要是有半点犹豫,这老脸还往哪搁啊。
安全绳都系好后,他们让我走到台边,先对摄像机摆几个姿势。然后就直接3,2,1倒数了!此时我才有了强烈的紧张感,豁出去了,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屁股一撅,大吼一声,就下去了!

姿势潇洒不?其实头向下会更好一点,起跳高度也不够,这不第一次没经验嘛

矮油,哥的粉丝还不少啊,都在咔咔的拍照啊。
后来我才知道,中哥看我跳下去之后,拽着LD说:妈妈,你不要跳。。

在空中除了强烈的下坠感,似乎别的感官都失灵了,此刻正游走在生死的边缘

谁能帮我计算下43米自由落体的时间。。反正我是感觉几乎是眨眼间,我就到了绳子拉升的极限;朋友问我甩那一下痛不痛,腰椎吃的消吗?其实完全没什么感觉,比起刚才的灵魂出窍,荡秋千简直是在天堂啊

我荡,我尽情的荡。。。

直到被船上的工作人员拉下来,我的康斯坦丁地狱之旅就结束了。我做到了!其实根本不会有危险,要克服的只是动物性畏高的本能而已。做一个勇敢的人!
自己跑回蹦极中心,再花上80刀,就可以拥有以上照片,外加全过程视频了。

来到了皇后镇的中心,天空飘起了小雨。在Church st.和Camp st.的交叉口,是圣彼得教堂,一个恬静的避风港。

漂亮小巧的木质横梁建筑,结构精巧;窗户镶嵌着彩色玻璃,这些都是一个虔诚的教民捐赠的。

威廉斯村舍,是皇后镇最古老的房屋。他是阿罗敦湖泊地区博物馆和艺术画廊的附属建筑,建于1864年,原貌保存完好,墙上还贴着20世纪30年代的壁纸,厨房里的桌子、威尔士碗柜和烧煤的炉子也是原件。

村舍以及他那20年代的花园现在是一家女灶神商店和咖啡店。

我们沿着Queenstown Bay向西北方向走去

在码头边中哥像一只狗一样追起了鸭子

再次来到Furgburger,还好人不算多。店里放着嘈杂的音乐,员工们在流水线上飞快的忙碌着,顾客大都为年轻人。

庄严的蒸汽船TSS Earnslaw号有100多年的历史,现在还能以每小时13节的速度在瓦卡提普湖上航行。原来它是湖上主要的交通工具,能载800多人。我们要乘着它去往高山乡村Walter Peak Farm,去看看怎么剪羊毛和牧羊犬表演。

从一楼就可以看到下面的发动机舱,里面活塞轰鸣,一刻不停的在工作。

让我们边乘船,边享受这个大汉堡吧。

结果这个汉堡除了巨大之外,也并无其他可圈可点之处。

天空放晴,我们在美丽的湖面上航行

迷人的皇后镇依山而建,傍水而居

来到了甲板上,各种机械散发着浓重的历史味道

发动机舱可以进去观看

一进去热浪滚滚,好在今天的气温很低

铲煤的小帅哥就像一百年前一样,不停的往燃烧室里加煤,挥汗如雨

各种管路保存完好,工作正常

船头的位置,是一个小的陈列室,贴满了这艘船的前世今生

蓝天白云和黑烟,是如此的和谐

有种环游世界或极地探险的感觉

船长年纪不小,看样子在这儿工作很多年了。数年如一日的往返于湖上,也是一份挺枯燥的工作

中哥跟我强调:爸爸,我喜欢慢船,我不哭;我不喜欢快船,我就哭了。。

有没有科幻大片的味道,空中飞船?实际上这是悬吊在船外的救生艇

不久,我们就到了世外桃源般的农场,一个健硕的厨娘在码头迎接我们的到来

首先是训牧羊犬的表演。这只狗在这装死,中哥就跑上去摸,惹得一群人哄笑

大山深处有人家,多么诗情画意的场面

这里的动物都非常与人亲近,主动索食是他们的特长

一群傻了吧唧的羊和羊驼,特别害怕牧羊犬,被撵的团团转。在他们眼里,狗和狼没有区别

这里的牛也非常愚蠢,愣头愣脑的

究竟是什么美味让你们着了魔?饲料能比青草好吃吗

鹿、羊、草泥马、牛被中哥喂了个遍

有没有绿野仙踪的感觉

玩累了,喝个下午茶,看看窗外的风景,不用赶路,是这么多天以来最惬意的一段时光

山川,湖泊,野鸭,中哥一人独享

好想沿着这条山脊走上去。。只有下次了,和我那米尔福德峡湾一起

黄褐色的草和星星点点的灌木,好像山猫的皮毛,利于他们的隐蔽

下一个节目,老Peter为我们表演牧羊犬训羊

这些光秃秃的的羊被狗撵的山上山下到处乱窜,最终回到了栅栏里

仿佛是在看赛马比赛

老Peter年逾古稀,身手不凡,把一只两百斤的羊搞的服服贴贴。诀窍是让羊半坐在地上,这样它就一动不动了。

中哥看的如痴如醉,回来后就拿着理发推子把玩具的毛都剃了。。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蒸汽船载着满怀期待的游客再次到来

乘着100年前的船再次回到码头,有一种穿梭了时空的豪情

傍晚的阳光洒在码头上,给树穿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地上拉出了长长的影子;白云像一朵巨大的棉花糖漂浮在空中,把天空划出了一道清晰的界限

从湖边往山上走,就可以坐Skyline Gondola缆车到山顶,饱览皇后镇的迷人风光。很可惜我们6点到的时候,Luge三轮滑车已经下班了,不然可以乘这个滑下山,多么刺激。

LD请注意形象,怎么黑成这样了!

炫耀一下蹦极发的T恤

这就是高达47米的Ledge蹦极,在白天来说是一道风景,在晚上却令人胆寒。

山顶是一家景观餐厅,接待了大量旅游团的游客

壮美的湖光山色

哥默默的掏出了自拍神器。。旁边的老外很热情的把手机抢下来,要帮我拍,这让哥情何以堪。。

三轮滑车的轨道

往湖的另一侧看去,却有种狂野西部的风情

在长焦镜头下,道路和房子好像儿时玩的大富翁玩具

让我们和Jelly Belly大糖豆一起留在这美丽的画卷中吧

阳光透过乌云的间隙,撒下了一颗心形的光斑

下山后就看到这个消防局。然而这里的消防员都是志愿者,多么高尚的情操

一大群男人们在这个橄榄球场踢足球,宣泄自己无处安放的能量

树和栏杆都穿上了色彩斑斓的毛衣,谁会闲的蛋疼干这种事情?

箭镇吃晚餐。19世纪60年代在Arrow River发现黄金后,身世离奇的箭镇开始崛起。现在镇子里还保留着超过60%的原来用木头和石头建的房子。镇上有传统的优雅林荫道,也有当代艺术的一面。随着淘金的结束,现在这里严重依赖旅游业,是很受欢迎的当日往返的短途目的地,所以少有旅馆,很多饭店。
这里是百年纪念馆。

8点多了,Postmaster House还是人满为患。这栋1900年代早期的建筑由浅黄色、浅褐色和黑色组成,就像走进了一张明信片。

一家水果店挂上了Dam Good Fruit的招牌

非常有现代感的小街区

整齐鲜艳的垃圾桶,也成了小镇的一道风景

大树下,草坪上,来上一顿BBQ是多么惬意

淘金年代的华人定居点在新西兰是最好的。由于受到很多种族歧视,华人经常没有什么选择只好在矿石残渣上再加工,而不是去寻找新矿,寻找那些被早起淘金者遗漏的纯金。

这些小屋得到了重建,反映了当时中国矿工在淘金时期的一些生活状况。

回到Postmaster,青口贝还是那么销魂,羔羊肉依然面面的

兴奋过度连摔两跤的后果,包上包。。吃着吃着就睡着了。。

D9--3.14--星期六 Queenstown-Dunedin

D9--3.14--星期六  Queenstown-Dunedin

又是艰巨的一天。和英国绅士范儿大狗Bridget告别后,便匆匆上路了。

途径Crownwell小镇,严重依赖水果旅游业来吸引游客,但真正有吸引力的是在河边修复的村庄。

这几个大桃子让我想起纸牌屋里的情节,还记得那只曾让安德伍德头痛了一整集的“大桃子”吗?这个桃子形状的水塔也是真实存在的,实际上位于南加州的加夫尼市,有四层楼、150英尺高。在剧中安德伍德被迫从焦头烂额的《教育法案》起草事宜中脱身,来到“大桃子”的所在地平息一位少女之死带来的影响,而这位少女正是因为开车经过“大桃子”时发短信给同伴而发生交通事故的。据调查,美国12至17岁的青少年平均每天发送60条短信,因此这的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但值得宽慰的是,真正的“大桃子”附近并没有发生类似的交通事故。

尽管克伦威尔声称自己是个城镇,但他给人的印象却像是一个室外购物广场。因为它是1993年特地建立的,当时的克莱德水库的洪水淹没了原来的克伦威尔村庄。

这个季节只有桃子和大李子最畅销,可惜没有奇异果。我们在瓦纳卡买的水果还没吃完,就没在这里消费。

到了Milton小镇,就到了南下转北上的转折点。Presbyterian Church除了这座19世纪的教堂,几乎没什么值得称道建筑

教堂的对面有家有意思的商店叫Walker's Trading,里面陈列着很多收藏品,包括了猫王的画像

Lake Waihola Holiday Park,也是一处绝佳房车营地,可以进行各种水上运动

水面上竟然有一座滑梯,小孩子们都在这里嬉戏

能在这里安营扎宅真乃人生一大乐事

1:00,抵达但尼丁Allan court motel,在半岛游之前,还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

来到这家台湾餐馆,除了在里面打工的中国学生说着普通话之外,菜式已经西化的让人感受不到一点台湾的味道

事先报好了Elm wildlife tours,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准时的来接我们了。司机Tim是个大胡子,精瘦精瘦的,不知为什么穿了条短裤,难道因为腿毛太厚?导游Jane是个大胖子,很热情的跟我们嘘寒问暖起来。
然后到不同的宾馆,接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每个国家的人都领到了一份母语的野生动物说明和一副望远镜,非常的周到;只有我们一家中国人,也只有中哥一个小朋友。

Otago半岛在但尼丁市区以东,是久负盛名的南岛观赏野生动物的胜地,也兼有迷人田园和海岸风光和历史建筑以及徒步路线。

奥塔哥半岛非常大,山路也非常崎岖,看企鹅的话回来已经天黑,还是乘当地人的车比较保险。

到达海边的咸水湖,就有各种类型的海鸟在此觅食。
这是一只杂色长腿沙锥鸟,它是一种黑白的小涉水鸟,腿很长,嘴很尖。

白脸苍鹭,脸是灰或白色,在咸水湖中很普遍,吃多种食物,如小鱼、蟹、虫等。

天堂鸭,体型较大,一般一对双游,但在每年换毛期他们有时大群聚在一起。成年雌鸭是白头棕体,雄的较大些,黑头灰体。

湖海交界处,有一艘吨位不小的货轮经过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皇家信天翁中心,它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陆地皇家信天翁聚居地。正式因为这里的风非常大,各种海鸟都在天上往复的翱翔。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么短小的翅膀,是2只红嘴海鸥。

一道黑影以160公里的时速从天空划过,有一种唯我天地宽的霸气与豪情,这就是皇家信天翁。

信天翁是世界上最大的海鸟,它们从头到尾可达1.2米,翼展3.3米,以陆地为繁育地,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盗一张图,看一下幼鸟和人的比例关系,成年的信天翁足有一个人那么大,而且与人非常亲近。人类的猎杀,环境污染及捕鱼的网钩都使这个种群数量急剧减少,后来在新西兰自然保护局的辛劳工作下,目前数量正在得以恢复。
忽然想起了过儿的雕兄。。

导游在海边讲解时,中哥躲在车后避风,认字。。

这里还有一个游客中心,里面有商店,餐厅,还有信天翁的博物馆。冻得一把鼻涕一把泪,赶紧在这暖和暖和。。

最后一站,黄眼企鹅保护区。从这颗树的形状,可以看出这里的风有多大。人类喜欢温暖的地方,而野生动物恰恰喜欢这种蛮荒的环境。

洁白的海浪层层叠叠。。人类的活动和畜牧业的发展,使得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正在不断减少。

抵达保护区后,Tim和Jane分为两队,人家司机也是兼职导游的(后面发现Jane也兼职司机。。)我们和Jane先来到了海豹聚集地。
值得一提的是,Jane带队的老弱病残是换了一辆车直接开到了海边,减少了90%的步行。这一片都是私人领地,出入栅栏都必须上锁。
此时公海豹都下海捕食了,留下银色的母海豹照顾黑色的毛茸茸的小海豹。

这个山坡就是他们的育儿园

海豹的黑眼珠怎么那么大,显得很萌的样子

石头缝的长的神马草,正在规律的沿着四角方向分裂。前段时间看了本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讲述作者数年采访精神病患者的故事,有些精神病人真的是天才,什么量子力学,时空穿梭理论比科学家还要丰富。其中一个人提出,生物的分裂都是有序性的,比如人有四肢加头是五个末端,而手的末端就是五个手指。。当有一天他发现这个世界上还有不是按这个规律发展的事物时,他就疯了。。

一只黄眼企鹅就在草地里休息。他们是十八种企鹅中最稀有的一种,并只在新西兰生存。黄眼企鹅是温带最大的企鹅,很吵闹,与其他企鹅不同的是,他们不是候鸟。
这些企鹅每天早上出海捕食,下午回窝。他们很害羞和胆怯,所以喜欢独自在海边的草丛里或森林中筑巢。从肉食动物被早期移民带到这里后,黄眼企鹅的生存状态就一直很危险。

海边的滔天巨浪,似乎一点也不影响鸟儿们散步的心情

一只大个的户克海狮向另一只的地方奔去,他们是世界上五种海狮中最稀有的一种,曾被毛利人捕杀到濒临灭绝的地步。
户克海狮与毛海狮不同,性格活泼,喜欢在大家族中生活。成年雄海狮可长到3米长,400公斤重,能活到25岁。

远道而来者与地主进行了窃窃私语,目的是让后者走开

被拒绝后恼羞成怒,大打出手,终于占领了别人的巢穴

一只黄眼企鹅默默的从海里回来了,它那蹒跚而又笨拙的步伐是在是让人发笑又觉得可怜

另一只企鹅在巢穴门口呼唤他回家

他就这么艰难的一步步的走了回来

共入爱的小巢

看完这些有趣的动物们,已经9点了。因为半岛游并不包含晚饭,中哥填了点干粮,饥肠辘辘的在回去的路上睡着了。。

D10--3.15--星期日 Dunedin-Oamaru

D10--3.15--星期日  Dunedin-Oamaru

但尼丁不大的市中心巧妙的混合了历史的和当代的各种元素,这表现为它迷人的博物馆、诱人的咖啡馆和独特的商店。在小山构成的郊区散布着木头别墅,庄重的维多利亚风格的石头建筑点缀着市中心各处街区。
位于新西兰的达尼丁火车站启用于1906年。如今,它的展示功能已经多过于它的实用功能。

一百年前的火车头也变成了艺术品

弗兰德文艺复兴运动时期的但尼丁火车站,以其宏伟壮观的建筑群和富丽堂皇的内饰而被新西兰人津津乐道。但尼丁火车站又名“姜饼屋”,为建筑师乔治·楚普(George A. Troup)赢得了“姜饼乔治”的绰号。

火车站是使用科孔加玄武岩建造的, 然后以奥玛鲁石灰岩为装饰面, 加上多种形状、纹理和质材。经过1999年的全面整修, 这幢建筑彻底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10:35的站台,非常喜欢这种凝固了时间的感觉

很遗憾,没有时间乘车去Taieri Gorge Railway,那是一段穿越狭窄的隧道、深深的山谷和蜿蜒的溪流,风景如画的往返之旅。

火车站内饰也精美绝伦

每一级台阶都是用细小的马赛克拼接而成,NZR正是火车站的缩写。伟大的建筑,少不了精雕细琢;而像以高速建造闻名世界的中国建筑,也注定无法成为精品。

有着教堂仪式感和高对比度色彩的窗户

浑身散发着设计感和历史质感的楼梯

帕斯尚尔战役:为了纪念那些在世界大战中献身的新西兰铁路员工们

地砖上,还刻有这些人的名字

如果有时间,真想去这个搏击现场看一看

星期天是新西兰的休息日,几乎没有商店开门,街上也没什么人。只有这家既现代又原始的餐厅开着门。

餐厅里面有一个书架,放了很多书和桌游玩具

用色非常大胆的楼房

有点上海南京路的感觉

远远的这座直耸入云的建筑,就是大名鼎鼎的第一教堂

走进它,就会被它雄伟巍峨的气质和原始质朴的材质所深深震撼。
这座哥特式的石灰岩教堂被新西兰长老会教徒称为母亲教堂,于1873年完工,顶端是一个56米高的尖顶,内部有一个漂亮的圆花窗和图案挂毯。

但尼丁是一座处处弥漫着文艺气息的城市

Otago Settlers Museum收藏着蒸汽火车头和各种复古交通工具,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当时的人们驾驶什么,穿什么,来自哪里,长得怎么样。

如此奇特的造型,但愿它是一只风筝

1861年的消防车

四轮马车

Smith Gallery墙上挂满了一千多幅早期定居者的照片,令人震惊

中哥被这个重现的航海故事迷住了,除了飞机,他喜欢的就是船

当年的敞篷mini

城市轨道列车

我觉得现在应该也搞一辆大轮车骑着上班

背景中的房车,说明了在新西兰它是由来已久的东西了

中庭摆放着很多玩具供孩子玩耍

还有当年的加油设备

这配色,放到现在一定很拉轰

这里也发生过战争和流血牺牲

虎纹公交车,可以进去,前排的屏幕上还还原着当时乘客在车上的情形,瞬间穿越了

再次溜达到大街上,巷子里的巨幅涂鸦吸引了我的注意。。让我想起了盗墓笔记里的情节。。

位于八角街核心的Nova Cafe就在艺术馆的侧楼,尽管过了饭点,还是有很多的人在用餐

看到大家都点了这个甜点吃,我们也点了一份。一个重油重糖的面包,一份奶油,注射器里是糖浆;既可以切开面包涂上奶油,也可以直接把糖浆打进去。。那味道,简直无与伦比,不敢相信。。只是吃完这份,一个星期的卡路里份额就消耗光了。。知道新西兰这么多胖子的原因了。。

但尼丁出发,沿着半岛山脊风景如画的海滨路,驾车前行30分钟后就可以到达拉纳克城堡。它是是新西兰唯一的城堡,由曾担任英国部长的银行家、资本家和商业巨子威廉·拉纳克为其第一任妻子伊莉莎·珍·盖斯而修建。

1871年开工,二百位工人花了五年完成后,他们全家人迁入。再由精巧的欧洲工匠又花了十一年用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等材料做内部装潢。其华丽的雕刻、精细的石雕、木雕、粉刷和玻璃器皿卓越出众。城堡内有四十三个房间和一间大舞厅。

从威严的二楼大门进来后,经过左边的楼梯下到一楼,首先看到的就是他的枪械室。斑驳的墙面诉说着这里一百多年的历史

拉纳克室(早先厨房的位置)里有他的人像以及设计图纸。这分别是效果图,平面图,立面图和详图。。请原谅地产从业者的偏执

城堡内设的木质家具是新西兰最好的古董收藏。它独特的建筑风格,是新哥特式复兴主义建筑与英国殖民时代建筑的结合。它曾由二百名工匠建造外部,三名英国雕刻师花了12年的时间装饰内部。其华丽的内部不仅有意大利的石膏天花板、威尼斯的玻璃墙、一吨重的大理石浴盆,还有南半球唯一的乔治王时代的悬梯。

城堡建筑期间聘请了两位意大利泥水匠,所以所有的大理石壁炉都是意大利

二楼餐厅,所有的壁板都是用澳洲黒木制成。

天花板是英国橡木制成,外贴花鸟蝴蝶是红木制成,还有石膏制成的葡萄和藤蔓,讲究程度丝毫不亚于同时代的中国建筑

图书室,是男人们的领域。在这里,拉纳克曾在晚餐后高谈阔论,娱乐达官显贵和他的许多朋友。

通过中央的乔治王时代的悬梯上到三楼

三楼的卧室内有一张原有的木床,是用贝壳杉和鸟眼贝壳杉木板制成。双挂扇窗户有效的隔绝了寒气和冷风。

用粉色及褐色窗帘装点的北卧房有一组来自澳洲的家具,他们用暗销和螺丝钉接合而成。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当年交通不便,一家人住在这荒山野岭之上,整天无所事事的做什么?

闺房

四楼的卫生间,当年的水从何来?

美轮美奂的楼梯,栏杆是红木制成。扶手并不是蒸汽弯曲而成,而是由一颗实心贝壳木雕刻出来的。

孩童房

四楼的回廊,一缕阳光正巧洒在这精致的马赛克地面上

通过一个狭窄的螺旋楼梯,可以上到屋顶。南面是入口以及附属用房

西面是一块大草坪和喷水池

楼梯间被设计成了炮台的样子

北部是狭长而宁静的海湾以及不计其数的小岛

美丽的大草坪和修葺整齐的灌木围墙

一处绝佳的制高点和风水宝地

山间怎么会有只吹小号的兔子?

长长的植物走廊,是举办婚礼的好地方

园子尽头的一潭水池,颇有禅意

满地的野花恣意的开放

位于市中心东北方3.5公里的鲍德温街,坡度为35%,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最陡的街道。

盗张图,看看这条街的陡峭程度

系好安全带,换到手动低速档,准备上坡。对这辆小破车的能力,心里实在没底。。加上LD在旁边大呼小叫,本来很蛋腚的我心里也开始七上八下,万一开到半路溜下来,后果。。

加大油门,转速稳定在3000,竟然慢慢的爬上来了,长舒一口气,中哥坐在安全座椅上,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
马上掉头准备下去,LD又开始山呼海啸,死活要重选路走。我心一横,跳伞蹦极都搞完了,难道会死在这斜坡下?仍然放在1档,踩好刹车,左脚放在脚刹上应急。。有惊无险。。

往奥马鲁奔去,天下起了大雾。这次的目的地是这家海边的餐厅,Fleur‘s Place,也是此行中唯一因餐饮而改变了行程。
这家餐厅在国内外的知名度都甚高,以至于这么差的天气都人满为患,为了来这里,Moeraki的大圆石头我们都没去成。

可以看到这里年代久远,墙上写满了食客们的留言

装饰很有raw的感觉,天好的时候,可以上二楼的露台欣赏海景

生蚝和海鲜套餐都非常棒,尤其是生蚝特别新鲜,跟国内的有所不同,它们是圆圆的,内脏也很少。
这本书就是封面上这位白发传奇女老板所著,她仍然在店里为包括我们的每一位来访者介绍今日的特色菜肴。

LD继承了中国好大喜功的优良传统,点菜总是往多里整。人家老外一个人比我们加起来还要重,这不是日本啊。
也许是吃饱了的缘故,这条鱼口感一般,基本上没有动只好打包带走。这顿饭花了170刀,对当地人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烤蘑菇可以来一点,面包实在是吃不动了。。给中哥!

跟餐饮一样,LD也精心挑选了这家荒郊野岭上的Gumtree Farmstay。天黑大雾,没有路灯,导航又找不到地址,一路艰险9点半才到家,主人一家除了Jenny全都睡了。
这里的卧室卫生间都是各种大,为了不影响明天上学的3个孩子,我们蹑手蹑脚的洗洗睡了。

走廊的墙上挂满了主人一家的照片,其乐融融,但愿明天是个好天。。

D11--3.16--星期一 Oamaru - Lake Tekapo

D11--3.16--星期一  Oamaru - Lake Tekapo

9点起来,还能吃到Jenny做的丰盛早餐,真是太幸福了

娃们都去上学了,男人也出去干活了,整个大房子又变成我们的了

为什么外国农民的家里也这么漂亮有品位?

从兔子开始,家里可以说什么牲畜都有

从楼梯上右边去就是餐厅和客厅,左面是花园,一层是车库

Jenny和我们说,她和丈夫是在澳大利亚认识并结婚的,有了小孩后回到新西兰定居,便有了这片农场。虽然贵为地主, 但家里的农活并不轻松,丈夫要开大型农机,她要负责喂养各种牲畜和三个孩子的生活。

家里的羊基本都卖了,剰的几只给小孩玩。牛是养不起的,在新西兰只有有钱人才养牛。大型农机也租不起,更别说雇人了,全靠自力更生。所以很多国人想到新西兰来当农民是很理想主义的,无论在哪都是需要辛勤劳动才能换来美好的生活。

虽然是剃过的羊毛,摸上去还是像一层厚厚的垫子。听说过新西兰那只离家出走6年的羊吗,毛长的就像一个球。后来被抓住它的人开了一个拍卖会,以2刀一缕的价格卖出,赚的盆满钵满。

这些走地鸡和羊,吃着最新鲜的草,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我们吃着世界上最毒的食物,呼吸着最污染的空气,做人还不如人家的牲口。。

就算是猪,也可以喝上发酵过的牛奶。。

吃上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生不如猪啊。。

奥马鲁从19世纪早期开始建成了许多坚固而精美的建筑,风格从哥特复兴式到新古典意大利威尼斯宫殿都有。

阴郁的天气与古旧的建筑风格相得益彰,给这座萧条的城市带来一种辉煌不再的贵族气质

这条铁路通往海边,曾经的冻肉货运业让这里一度繁荣

一些小的艺术馆和精品商店让这里恢复了生机

然而还是难掩它曾经是工业区的粗放的历史

现在还是有一些工厂在营业,这是一家生产管件阀门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