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胖小胖的新西兰蜜月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4-03
  • 人物/情侣/夫妻

点击头图视频有惊喜哦↑↑↑

去年底领完证之后,我们俩就开始考虑蜜月的问题了,本来应该是等今年婚礼办完再去的,但小胖婚假半年内有效,所以索性就分两次去吧。正好连着清明节再多请几天可以连成一个长假,蜜月Round 1走起。

至于去哪,我们纠结了很久,马丘比丘徒步+天空之境本来是我最爱,但想想蜜月搞的这么累有些过于苦逼;后来又想加西班芙国家公园自驾,可是了解了一下发现4月份那里积雪还没化,景色大打折扣。最终还是决定选个更成熟的路线吧,新西兰南岛自驾。

03年曾经在北岛待过一个月,那时候指环王国内刚上到第二部,再加上岁数还小,还没有对当地的景色产生很深刻的印象,只依稀记得鲁托鲁瓦喷泉好臭啊,自己还动手绑了只羊剪羊毛...总之,这次的南岛之行算是我们俩对新西兰一次新的了解。

由于自己工作的原因,现在已经很难再从一张张风景照片里或是再真切不过的文字描述里获得各种惊奇惊艳的感叹。对于一处优美景点的心情,已经慢慢从感性的赞叹,变为了理性认知大自然的惊奇之处,赞叹自然之美。大概的意思就是从“这里好美啊”变为了“这里的美原来是这样啊”。

但是来到新西兰之后,心里的某种感性因子好像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有好几次都忍不住脱口说出“这儿真TM美啊”这种话。这大概就是事物的美丽达到一定程度,必然会给人带来的感觉吧。

总之相当的推荐新西兰南岛自驾旅程,真的希望大家有机会能来亲自走一圈。

长白云之乡,雪湖山有爱。

太过感性的话也不会说,这篇游记还是以我们的这次旅程为主,前面部分会尽量详细的写出攻略的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新版游记已经推出段落功能了,暂时没计划去玩的朋友直接点右侧游记目录的正文,看看照片给点鼓励也是极好的。

另外因为新西兰各地的英文地名有些混乱,这篇游记里我尽量都用中文翻译来说明,有些是我自己瞎翻的,凑合看吧。

箭镇雪景的婚纱照

皇冠山脉之路的秋色

纳吉特角的日出

但尼丁火车站的沧桑

瓦纳卡湖的孤单

库克山的壮美

15000英尺的激情

签证

新西兰签证现在可以说是简单,方便又不贵,流程为:
1.下载并填写申请表格,准备好官网上要求的材料,
2.不需预约直接去签证中心提交材料,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有签证中心,其他地区可邮寄材料
3.正常两周内出签证。

申请签证官网:http://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Chinese/index.html

下载表格:
1.中国游客签证申请表
2.中国游客补充申请表
表格下载打印,并各填写两份。新西兰签证夫妻及20岁以下子女可以一起申请,我和媳妇的申请填写了我名字的两份主申请表,以及我和媳妇各两份的补充申请表。

需要准备的材料:
1.申请表X2
2.补充表X2
3.护照原件
4.护照照片X2
5.有家属同行,提供能证明身份的户口本复印件或结婚证复印件(我们提供的结婚证)
6.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
7.工作证明
8.6个月银行流水,及相关财产证明(我们额外提供了房产证,车本,2万的存款证明)

新西兰签证没有面签环节,我们一大早去东直门银座8层的签证中心递材料,两个人一起申请只用交一份申请费(1125元),等了一周邮箱收到邮件通知让取护照,拿到了2年多次往返签证,真心简单。

行程

4.9 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因佛卡吉尔
4.10 因佛卡吉尔-南部观景线-纳吉特角
4.11 纳吉特角-但尼丁-皇后镇
4.12 皇后镇/瓦纳卡(婚纱照拍摄)
4.13 皇后镇/箭镇-瓦纳卡(婚纱照拍摄)
4.14 瓦纳卡(跳伞)
4.15 瓦纳卡-库克山
4.16 库克山-蒂卡波湖
4.17 蒂卡波湖-基督城-阿卡罗阿
4.18 阿卡罗阿-基督城-北京

新西兰可能是世界上发展最成熟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南岛的自驾行程网络上非常全,也基本就是那么几条路线,无非顺时针转圈,逆时针转圈和中心(皇后镇瓦纳卡)。我们这次的行程也参考了很多,稍微进行了一些微调,这里简单的说一下吧:

皇后镇瓦纳卡对于旅游者而言是南岛最重要的两座城市,两座城市相距一个小时车程,可以算作一个主体。所有去南岛旅行的人都不可能不去或不经过这里,上图我们行程路线形成出的“8”,中间的交汇点就是皇后镇瓦纳卡

以这个中心划分:
西北为两座冰川,用时3天
西南为峡湾,用时2天
东南为但尼丁及南部观景环线,用时2天(建议3天)
东北库克山蒂卡波湖,用时3天
根据自己行程的时间,可以自由组合路线,8天以内建议走中心+东北线(也就是皇后镇瓦纳卡+库克山蒂卡波湖),10天建议中心+东北+东南,15天以上可以走整个环线,顺时针逆时针无区别。

租车&交通

南岛旅游的交通方式有很多,主要有自驾,巴士,自行车,搭车以及徒步,国人大多数选择前两种,这里只说自驾。

新西兰路况很好,交通规则设计的也很合理,可以说是非常适合自驾。至于很多人担心的右舵驾驶,其实对于平时经常开车的朋友应该并无难度,刚取了车慢点开,有5-10分钟就适应了,最大的难点在于交通规则。

很多人从新西兰回来之后都会抱怨新西兰驾驶难度很高,其实大部分原因是由于旅行之前没有了解和学习当地的驾驶规则,这既是对公路上其他车辆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新西兰交规有些复杂,这里就不详细说了,给大家个福利,一个专门给前往新西兰自驾的旅游者开发的驾驶理论测试,66道测试题,我第一次只对了40题...

再说租车,新西兰大型的租车公司主要有Avis,Herz,Apex,Jucy这几家,Avis,Herz就不说了,哪都能碰到,后两家是新西兰当地品牌,尤其是Jucy,很醒目的绿紫配色面包车,在路上经常可以碰到。

我们还是更相信大公司品牌和服务吧,选择了Herz,租的车型是RAV4,15天的租车费用1189新币,小胖还是担心会出问题,提车的时候加了全险和满油还车,整个下来2074新币。

车子不算太新,提车的时候12万公里。整个行程一共3266公里,一点问题都没出过,相当争气。

另外提一句,新西兰租车还额外需要国内驾照的翻译件,需要由新西兰政府认证的翻译机构出具。某宝上随便一搜有很多,把复印件发给他们,1天返回翻译件,120块钱。

通讯&导航

新西兰的网络状况并不好,本地流量收费较贵。大部分酒店只提供1-2G的限流量wifi给客人,有些酒店甚至不提供免费wifi服务。这次出门我们租了XC的移动wifi带过去,效果差的想骂人,出城就没信号,导航有时候纯靠辨识地图,按照机场租赁处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城里还能有信号就不错了”。

看过我美西游记的可能知道,自驾的时候我始终比较推崇手机装google map作为导航,这次也不例外,除了没信号(移动wifi的问题)搜不到路程,全程表现非常好。

酒店

我们俩属于哪怕玩的再累再苦,吃和住是绝对不能委屈的,所以每次出行,选酒店都要占据我很大的一部分精力,这次新西兰也不例外。另外我也完全不能接受边玩边订酒店,或者随着行程随时更改酒店,所以会早早的把每天的酒店都订好。

相比其他国家,新西兰住宿的特色一个是有种当地独特的BBH(新西兰本土青年旅社联盟)和B&B(Bed & Breakfast)系统,说白了就是青年旅社和家庭旅馆,前者提供低廉价格但风格独特的房间,后者是与当地家庭同住,可以享受床与早餐。
BBH:http://www.bbh.co.nz
B&B:http://www.bed-and-breakfast.co.nz/

另外一个特点很适合我们俩,就是新西兰几乎每家酒店或者Motel都有可以做饭的地方,大多是电子灶台,锅碗瓢盆之类的餐具也都相当的全。对于味蕾比较挑剔的我们简直是福音,外面吃不惯了就自己做嘛,再也不用面对油腻腻的食物大眼瞪小眼了。况且在新西兰餐厅吃饭相当不便宜,自己做饭也能省一些钱。

BBH和B&B那种住宿风格我们俩实在接受不了,这次主要订的还是酒店和Motel,整个行程的几家酒店都相当满意,唯一感觉一般的还是最后一晚错订的BBH,跟人共用厕所对我来说简直不能忍啊啊啊啊啊啊!!!!

基督城Airport lodge motel
蚂蜂窝有鱼预定,768RMB/晚,评分4
晚上10:30到的基督城,只是为了住一晚开始第二天的行程,所以找了机场周边的一家Motel。老板是台湾人,有免费接送机服务,取好行李给酒店打电话,走到机场外的出租车停靠点,10分钟老板的汽车就会开过来。
房间陈设中规中矩,价格也不算便宜,不过面积超大。作为一晚的停留,还算不错。

霍基蒂卡Shining Star
酒店位于刚到霍基蒂卡的马路右侧,离市中心3分钟车程,有三种不同的房型可以选择,我们选择的是带厨卫的一卧,整栋小屋是由原木搭成,一栋小屋分为两个房间,房间的陈设简单但却温馨。走路2分钟可以到达沙滩,整个酒店中间的地方还辟出了一片小牧场,养着羊驼和马。
0.5分加给酒店马路对面的萤火虫洞,天黑了之后进去,就像走进了银河系一样。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Aspen Court Motel Franz Josef
艺龙预定,849.28RMB/晚,评分5分
位置就在冰川直升机活动集合点的对面,距离市中心2分钟车程,房间干净又漂亮,床也超级舒服。值得一提的是房间厨房的餐具是这几天遇到最全的。唯一不太满意的就是没有抽油烟机,做饭的时候还要拿毛巾一直往外扇风,不过新西兰酒店都是这样,算是唯一的美中不足吧。

瓦纳卡Panorama Court Apartments
位置绝佳的一家酒店,就在瓦纳卡湖边,穿过马路就是湖面。说是酒店,其实就是酒店后身一家老奶奶自己家开的民宿,不过房间都是独立出来的,晚上6点之后老奶奶就会回家,会把当天还没有check in的客人房间钥匙放在前台,直接拿钥匙入住即可。
房间面积很大,也很干净整洁,厨房的位置是所有酒店里最大的,足够我施展的开。只要稍稍忍受老奶奶带你入住时唠叨的嘱咐即可。我们在这里前后住了3天,第一次住的2号房位置是最好的。

蒂阿瑙Lakefront Lodge
艺龙预定,828.04RMB/晚,评分5分
位置简直不能更赞,马路西侧是蒂阿瑙湖,马路北侧是玻璃教堂,步行前往镇中心只需要10分钟。房间陈设的很简单,但很温馨。

因弗卡吉尔Tower Lodge Motel
蚂蜂窝有鱼预定,136.50NZD/晚,评分5分
Booking上这家酒店的评分是因弗卡吉尔排名第二,看到有房赶快就订下来了,去了之后发现果然很棒。首先房间陈设简单但舒服,下图只是客厅,卧室在里面。位置也很棒,在城市标志物塔楼的正对面,距离市中心开车10分钟距离。
评分之所以高主要还是服务加分,这家店check in时的老奶奶,一边接待还一边向我们介绍整个城市好玩的地方,我向她询问了第二天南部观景线的路线,也都非常耐心的解答,还向我们推荐了附近的餐厅。

纳吉特角:Nugget Lodge
http://www.nuggetlodge.co.nz 官网预定,200NZD/晚,评分5+分
唯一一家为了住在这里修改行程的酒店,事实证明绝对值得。酒店位于距离纳吉特角5分钟车距的路边,是景点附近唯一一家酒店。说是酒店,其实只有一层二层两个客房,也就是一天只有两个机会入住这里。
我们住在一楼,出来花园里就可以看到无边海景,旁边的沙滩上常住着一对海象夫妇,可惜没有遇到。房间内的陈设也很棒,尤其是卧室,躺在床上直接可以看到窗户外面的海景。美中不足是两层中间的隔音做的不太好,晚上会听到上面房间人走动的声音。

皇后镇Queenstown Park Boutique Hotel
艺龙预定,1350RMB/晚,评分4.5分
酒店距离市中心5分钟的车距,位置还算不错,地下有专门的停车场,需要用房卡才可以坐电梯进入酒店。房间陈设非常现代,灯光,窗帘等都是通过床头的遥控器控制的。但没有其他额外的亮点,性价比偏低。

库克山Aoraki Court Motel
艺龙预定,998RMB/晚,评分5分
住过无敌海景,无敌湖景的酒店,这是第一次住无敌山景的酒店。推开窗户外面是壮观的库克山,景色不能更赞。
房间陈设简单干净,整个库克山的酒店都在一个区域内,这家是比较推荐的一家。

阿卡罗阿:Halfmoon Cottage
Http://www.halfmoon.co.nz/官网预定,80NZD/晚,评分3.5分
整个行程最便宜的一家酒店,直到入住的时候才反应过来原来是预定错成BBH了,一个当地家庭的大房子,其中一栋楼用来作为房间,卫生间厨房共用。
房子外面的花园相当漂亮,鸟语花香的,但这种形式的住宿我们真的不习惯,不怪酒店本身,只怪我自己订错了。
另外这家民宿距离阿卡罗阿小镇还有20分钟的车距。

婚纱摄影

婚纱摄影和婚纱礼服都是在提前在新西兰找好的,现在通过微博微信可以了解到很多当地的摄影师和机构。
匠心视觉
wechat:creationheart
web:creationheart.com

花费

不算婚纱照拍摄,这次出行花费58600。整个行程除了吃饭没有刻意省哪些,也没有刻意在哪些地方玩的奢侈。下面的图就是这次花费的明细,是以新币来计算的,算成人民币的话X4.7。
如果下次前往,攻略做的更细一些,人均25000左右的花费应该是比较正常的情况。

21小时的长途飞行

之前老说媳妇买不到便宜机票,这次机票倒是买的挺便宜的,北京-奥克兰南航往返加上国内段的奥克兰-基督城新航往返人均9000。没想到坐飞机的时候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要先从北京广州广州奥克兰奥克兰再飞基督城,单程飞行整个下来要21个小时,在奥克兰下飞机的时候,感觉屁股已经不属于我了。

北京新西兰现在没有直飞,只能转机,只去南岛基本上注定三飞了,一种是我们的经广州转机,一种是新航的经上海转机,唯一两飞的是新加坡航空的新加坡转机,但是我们订的时候票价要贵一倍,为了银子还是牺牲一下屁股吧。

4月3号下午在北京上的飞机,终于在当地时间4月4号下午看到了奥克兰。Long time no see。

上次来奥克兰去了sky tower,这次来也是第一眼就认出了它。

新西兰是孤岛型的农业国家,农业生态非常脆弱,所以对外来物种有严格的限制。大海中的岛,外来物种怎么过来呢,飞机上乘客的携带是其中之一。

下飞机就可以看到醒目的中文提示,携带以上物品未申报将被罚款400新币。倒不是歧视,确实中国人嘴更刁一些,国外饭菜真的不好吃,所以才会带很多零食过来。除了零食,主食这些,中药也禁止入境,我们什么零食都没带就带了盒板蓝根,也没通过安检。

其实不用担心,国内能买到的基本新西兰都能买到,再说一般人出来玩长点也就十几天,怎么不能坚持一下呀。所以尽量在准备行李的时候就不要带零食了,带了也带不进来。我看网上很多人问这个能不能带,那个算不算违禁,直接都不带最省事。

除了携带的食品,有时候还会抽查入境人的鞋底,如果携带很多泥巴,土壤,也要清理之后才允许入境。

北京办值机托运行李,和工作人员说办联运,行李可以直接转到奥克兰,省的在广州还要取,机票也是两段全出来,感觉很方便。

没想到在奥克兰办国内段值机更方便,基本已经全程电脑服务,脱离人工。取完行李出来就可以看到下图的地方,这些电脑就是用来办理值机的,提前订好机票,只要把护照首页放在机器上扫描,直接就可以打印出机票及行李托运单,把托运单绑在行李上,撕掉之前旧的,然后放在行李盘上,整个值机就OK啦。

值机的机器有中文选项哦

奥克兰机场出来休息,往回看一眼机场的入口,完全感觉不出来是在国外嘛。

基督城已经晚上11点了,取完行李在机场给今天的酒店打电话,老板娘5分钟就开车过来接我们,等进到房间收拾好东西,已经凌晨1点,差不多一整天的时间没有合眼,倒床上就睡着了。

说一下这一天的要点吧,一个是联行机票后面几段的时间还是要慎重,我们到广州准备接着飞奥克兰的时候通知飞机晚点,虽然我们订的是到达之后2个小时的机票,也幸亏最后是虚惊一场,万一晚点,后面两趟机票全都要报废,酒店也无法入住。

另外奥克兰转机,前文讲了值机,再说下航站楼的问题,国外飞奥克兰是在国际航站楼,奥克兰基督城要转到国内航站楼。出国际航站楼路边有班车每15分钟一班可以前往,也可以步行10分钟前往。

初遇西海岸

4.5 基督城-城堡山-格雷茅斯-薄饼岩-霍基蒂卡
里程:370公里

今天的行程简而言之就是从东向西横穿南岛北部(一句话包含了四个方向,厉不厉害),一天开了不到400公里,对于第一天还要适应左行的我来说还算可以。

早上很早就起了,因为昨天晚上很晚到,怕天黑开车出现意外,所以今天早上去机场取车。8点和老板娘约好和另外回程的一家人一起去机场。

基督城机场很小,Herz的租车点就在取行李出来的旁边,一大早也没人,很快就办好租车的手续了。媳妇可能是之前被她朋友说怕了,觉得在新西兰开车非常危险,所以就给车上了全险,导致租车费用一下子贵了快一倍。

新西兰租车和美国还不太一样,美国是办好手续去停车场,只要型号对看到哪辆选哪辆,车钥匙都在车里;新西兰是只把你租的车钥匙给你,去停车场直接提车。我们这次租到的是一辆墨绿色的Rav4,已经开了10万公里,车还挺好开的。

从机场开回酒店,5分钟的时间差不多就把路况和车况熟悉了,感觉完全没难度嘛,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难适应。

取了行李放在车上,去淘宝提前订好的地方取了冰桶和电饭煲(推荐),开始今天的行程。

第一站--Castle hill 城堡山

今天天空乌云密布,但就是不下雨,之后的几天也都如此,心情稍微有些压抑。城堡山位于今天往西海岸开的道路边,所以顺便作为今天的第一个景点,从基督城开车一个半小时即到。

城堡山位于73号公路道路的左侧,开车进去停在停车场,步行走到城堡山。下车发现乌云有些散去了,阳光照下来,感觉就像眼睛里打翻了调色盘,整个画面美极了。

我们到的比较早,还没有多少游客,远处城堡山上依旧云层密布。

城堡山其实就是一片散落着大大小小乱石的丘陵,不过周围都是草地的环境,突然出现这样的景色,也是挺奇怪的。

走到山脚下,有几条前人走得多了成了的路,沿着路走可以慢慢绕到山顶。

山上还是有些危险的,我照相的时候把镜头盖放在帽衫前兜里,跑了两步一颠就把镜头盖掉到山缝里了...

继续前进,之前定好的行程是要在中午赶到格雷茅斯。73号公路沿途景色还可以,但和之后经过的几条公路比就差太远了。

下午1点终于到达格雷茅斯格雷茅斯是西海岸最大的城市,最大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目前人口在3-5万左右...

大概是个什么概念呢,下图就是中午在市中心照的照片,真的是很中心的位置了,整条街连一个人都没有。整个城市也很少有超过四层的楼房,了无生气。

小镇(实在不能称作为城市)是以淘金起家,走在街道边可以看到纪念之前淘金史的涂鸦。

之所以之前定好中午要赶到格雷茅斯,就是为了在这里解决午饭。在LP上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餐厅,味道确实不赖,做法非常简单,可以吃到食物的本味,价格人均30新币。

这种面包上放鸡蛋的菜,在新西兰的这几天只要是在外面吃我都会点,真的超爱啊!最好吃的不是这样放一个煎蛋上去,而是将嫩炒蛋放在面包上,一口咬下去,蛋香会弥漫在整个嘴里。

很明显小胖的饭量已经逐渐超越我了。

新西兰菜还是更类似于英国菜,例汤也好其他汤也好,只要是汤都是这种熬的浓浓的,放了很多奶油的浓汤,非常适合早起点一碗用面包沾着吃,又顶饱又能暖身体。

因为是海滨城市,海鸥格外的多,而且相当嚣张,客人刚走就一起霸占了餐桌。

今天的第二站是格雷茅斯往北的薄饼岩,从格雷茅斯开出去,马上就见到新西兰西海岸了。和美国西海岸一样,景色非常美,但相比美国西海岸,这里的景色更秀气一些,岸边也不是悬崖,而是很小的土坡。

6号公路旁的一处纪念碑,纪念当年修路人修建这条沿海公路的艰辛,旁边还有很多桌椅以供休息。

越往北开,岸边的地势越平坦,很多地方可以直接下到沙滩上去。不过沙滩的质量一般,不是金黄细沙的类型,而更像黑色的泥沼。

格雷茅斯开到薄饼岩大概需要40分钟的时间,景点入口在6号公路西侧,马路对面是休息站。

从入口进去,是一条圆弧型的观景步道,从左侧出发,沿途有很多观景点。

Pancake Rock 薄饼岩说的就是下图类似的景色,岩石就像薄饼一样一层一层的叠起来,也就是这个名字的由来。

由于小胖实在不会照相,每次出行我的照片都少的可怜,这次遇到个摄影很靠谱的路人帮忙照了个合影,终于沾光出镜了。

一处很有意思的景点,在一处乱石堆前竖着一块what do u see牌子,相比咱们国内各种怪石山势想象成的仙女,神仙,新西兰人的思维还是比较单纯的啊。

景点出口处的捐款箱,在新西兰每个景点门口都会见到的装置,新西兰的景点都不收门票,只会设立这种捐款箱,收到的款项都会用来维护景点日常修缮。

薄饼岩马路对面有两家小店,北边的那家有卖又便宜又好吃的冰淇淋,买的球数越多越便宜,还有卖很应景的pancake,是一处很好的休息地方。

薄饼岩出来,沿着6号公路往南前往今天的住宿地霍基蒂卡霍基蒂卡位于中午吃饭的格雷茅斯往南39公里,开车半个小时。之所以今天选择住在霍基蒂卡就是因为相对于格雷茅斯,这里更往南,由于第二天上午原定有上冰川的项目,住在这里时间上可以更从容一些。

到达格雷茅斯是晚上5点,我们俩中午吃的有点多还都不饿,不过已经选定好晚上的美食了,一家霍基蒂卡很有名的pizza。把车停在旁边,步行去餐厅背身的沙滩。

霍基蒂卡沙滩很有意思,沙滩上到处都是摆成各式各样的木头雕塑,大概是小镇上的人都太无聊了,实在没事干,就只能折腾折腾这些木头了。

照的时候没觉得,回过头来看看照片,竟然有种很沧桑的感觉。

晚上在LP推荐的一家Fat PiPi Pizzas披萨店叫外卖,这里可以吃到整个西海岸唯一的银鱼披萨,不过就是要等一个小时。披萨口感很细腻,银鱼其实和国内太湖银鱼也没太大区别,挺值得一试。

晚上住在shining star,一家很不错的酒店,而且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酒店马路对面的萤火虫洞。

马路边有一道很隐蔽的入口,沿着坡道一直往上走,大概2分钟就会走到步道的尽头,眼睛需要先适应一下,然后就可以看到漫天的萤火虫了,就像看到银河一样,梦幻般的美丽。

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使用手机屏幕光照路,不要开探照灯和手电照射萤火虫。

天公不作美,徒步登冰川

4.6 霍基蒂卡-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里程:134公里

今天原定的行程非常简单,早上从霍基蒂卡开到弗朗兹约瑟夫冰川,中午参加直升机上冰川的活动,下午到处溜达溜达。谁知...

早上依旧很早醒来,披件衣服漫步来到沙滩。远处零星有几个早起的身影,近处有几道孤零零的脚印。

收拾好东西,来到霍基蒂卡市中心的new world进行采购,其实本来是应该第一天早上在基督城采购的,但那天是假期,所有的超市都没有开,只好挪到今天。

买了够这两天吃的牛排,鸡蛋,大米和蔬菜,来到镇子最中心的钟楼旁边吃早餐,大概是心有灵犀吧,随便点了一份店里的big breakfast就又吃到了前一天中午的土司配蛋。

霍基蒂卡的中心标志--钟楼,披萨店,new world和早餐都在附近。

吃完饭出发前往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后面就简称冰川了),刚要出霍基蒂卡,发现路边站着一对儿老外在搭车,一问也是去冰川的,正好天上已经下起了小雨,做个好事载他们一程。

路上聊天,得知他们是澳大利亚人,来新西兰已经3个月了,之前走遍了北岛,现在继续走南岛。还真是挺佩服这帮老外的,出来一趟直接就几个月几个月的玩,想想就觉得心大。

新西兰公路上搭车的人很多,尤其是6号公路,很多拿着目的地牌子的就站在出小镇的路边等着。不过话说回来,路上载人也要提前看好,看着五大三粗的,邋里邋遢的就不要载了,还是要注意一下安全问题的。

1个半小时到达冰川,6号公路沿线有两座冰川--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福克斯冰川,两者之间相距23公里。之所以选择前者作为落脚点,主要出于住宿方面的考虑,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小镇更大,有更多的酒店选择,相比之下福克斯冰川小镇只有一条主街,相当之小。

到达小镇,马上前往之前订好的tour集合点,准备12:45的Heli Hike。

来到冰川肯定要体验登冰川活动,目前有的项目主要是三种,第一种就是最酷炫的Heli Hike,也就是冰川直升机徒步,先乘坐直升机到达冰川上,然后在领队的带领下徒步冰川,整个项目3个小时;第二种是冰川直升机观光飞行,故名思议就是坐着直升机观赏冰川,时间在30-40分钟;第三种是徒步冰川,一批人在有经验的领队带领下,从山脚走到冰川上探险,比较适合徒步爱好者,往返需要6个小时。

其实前面也说了,我们离开霍基蒂卡的时候天上就开始下雨,到冰川的时候雨还没有停,当时就想直升机不会飞不了了吧,没想到进去一问工作人员,噩耗啊,果然整个一天的行程都被取消了。。。

直升机项目对天气的要求非常严格,别说是雨了,只要天上乌云多一些都无法起飞。本来我们安排在冰川住一晚就是怕出现这样的情况,没想到这次情况更糟,目前最乐观的情况都要延到第二天下午,但是第二天我们还要开300公里前往瓦纳卡,至少需要4个小时的时间,根本无法等到下午才出发。所以最后只能忍痛放弃了,不过倒是省下一大笔费用...

其实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联系23公里外的福克斯冰川,如果那边天气允许,赶过去也是可以登冰川的。我们直接给那边打了个电话,看来这场雨真的是很大,那边飞机也是无法起飞,所以只能作罢。

我们在国内的时候预定了4个Tour,都是通过KateTravel来预订的,加了她们的QQ群之后,里面能遇到很多相同时间前往的朋友,Tour通过她们预定,也比在这些活动的官网预定更便宜一些。

下图为正满心欢喜等待上飞机的小胖,以及得知噩耗准备告知的我

之前满满期待的登冰川取消,我们俩都有点不开心,本来想去酒店check in休息一下,结果还要等到下午三点...先到处转转吧,刚才在来的路上发现路边经过的一座湖泊看着很美,索性开过去看看。

地图上看到是叫Lake Mapourika 马波里卡湖,离小城很近,开车10分钟即到。湖水离6号公路非常近,从路边开下来把车停在沙滩上,走两步就到了。

这时候雨已经相当的大了,天空一点透不出太阳的光,站在湖边看着整片画面,就像一幅泼墨山水画,索性直接把照片调成了黑白色。

在栈桥上赏景,远处慢慢划来了一队练习皮划艇的小姑娘

在湖边被淋成狗,但我们俩对冰川的热情还是没有被浇散,既然飞不上去,那我们就爬上去。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其实就考虑过类似的情况,所以特意准备了一条可以走到冰川脚下的步道--Franz Josef Glacier walk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步道。

穿过冰川小镇,经过一座单向铁索桥向左,再开一段路程就到步道的起点了,这条步道算是西海岸最有名的步道之一,停车场里满满的全是车。以停车场作为起点,这里有至少5条不同的步道,我们先走一条简单的Peters Pool 彼得池塘步道,长度1.1公路,往返25分钟。

道路是从树林中穿行,步道上铺满了一层碎石子,走起来很舒服。

大概是这里太潮湿了吧,苔藓类植物到处都是

15分钟左右到达彼得池塘,其实就是山间冰川水流成的一座小水池,可以倒映出远处的山峰,可惜乌云密布,景色有些打折扣。

回到停车场开始正式往冰川脚下出发,在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徒步道的出发点有很多提示牌,会介绍步道简单知识。

下图的这个蓝底黄字牌将会是在新西兰最常看到的指示牌,所有新西兰的景点,徒步道前都会树立这样的牌子,上面有介绍徒步道的名字,长度以及所需时间,非常人性化。

往步道里面走5分钟,会遇到一个分岔路,一边是一个叫Sentinel rock walk 哨兵岩的短途景点,另外一条走到头是冰川,趁着时间还早,先去哨兵岩走走吧。

没想到虽然标着是20分钟,但全是大上坡啊,走的那叫一个累,对于我们俩这种平时别说徒步了,散步都不常去的人来说真是种挑战。

累成狗

走到哨兵岩顶,唯一的想法就是太值得啦!景色美得让人激动,整个冰川,冰川峡谷及两侧的山脉都尽收眼底,虽然天上还是厚厚的乌云,但还是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回到分岔路继续往冰川脚下前进,路边能见到冰川上流水形成的瀑布。

走着走着就会发现已经从树林里走到冰川峡谷了,其实大概二十年前这里还都是冰川,但因为温室效应等原因,冰川慢慢融化,已经缩到了非常后面。

路边的红色岩石上布满苔藓,非常美

慢慢的路边连红色岩石也没有了,甚至路上的碎石子也都变成了碎石块,冰川融水拍打在石头上,再加上一直倾泻的雨水,整个世界又变成了黑白色。

用时一个小时,终于走到了道路尽头,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山上露出的冰川,不断有雨水和冰碴掉落在我们身上,连眼睛都很难睁开,眼睛里只有黑,灰,白三种颜色,真是一次独特的体验。

浑身湿透开回酒店,用早上买的食材做了来新西兰之后亲手做的第一顿饭,味道当然是很不错啦。关键是食材新鲜有味道,虽然调味料比较匮乏,但还是很好吃的,再加上运动了一下午,我们俩狼吞虎咽一点没剩。

马瑟森湖美如画

4.7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马瑟森湖-瓦纳卡
里程:296公里

前一天下午的小雨到晚上已经变成了暴雨,在房间里听着雨声沉沉睡去。早上很早就醒了,感觉神清气爽,完全没有昨天的疲惫。

溜达到酒店门口给酒店照张相。

之前定行程的时候我因为这天的行程纠结了很久,最开始定的是要从冰川一直开到蒂阿瑙,从地图上看里程500公里出头,按之前在美西开车的经验也就是4个小时的事。没想到问了很多人都说这个行程不合理,没有考虑到新西兰道路的问题,所以就改成了住在瓦纳卡

新西兰一看果然是这样,之前在美西随便开开就150迈了,在新西兰能开到120迈的机会都不多,大多数时间都是在100迈左右徘徊,要是真按原来的行程走,估计要深夜才能到了。

一大早出发去福克斯冰川旁边的马瑟森湖,据说这里有西海岸最美的湖水倒影。又来到昨天经过的铁桥,往左是昨天的冰川步道,往右是前方。这时候我们看到路边停车好多车,转头一看发现原来大家都在看河边的晨雾。

两个冰川距离很近,但是路却挺难走,算是这十几天开过的最有难度的一段路了吧,弯道一个接着一个,开起来还挺好玩的,有种冰川车神的感觉。

半个小时之后到达马瑟森湖马瑟森湖真的是一个我非常推荐的景点,从前往景点的路上包括整个景点,真的处处是景啊,就像世外桃源一样,是一处只要看一眼就会爱上的地方。

雪山,草地,牛群,简直想把家安在这里。

马瑟森湖的步道也非常值得一走,步道围绕湖面一圈,长度4.4公路,用时1个半小时。沿途有三处最佳观景点,在Reflection island lookout 倒影岛观景点可以看到最美的雪山倒影,推荐按顺时针绕圈,走50分钟可以到达。也有早上很早起来专门过来拍无风湖面倒影的朋友,可以逆时针出发,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啦。

从停车场出来会首先看到马瑟森湖咖啡馆和一家纪念品商店,咖啡馆拥有无敌雪山草地景色,很早起来看倒影的朋友回到这里休息一下喝杯咖啡,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我们正好碰到了旅游团,座位全被占满了...

另外这里的纪念品商店也很值得一提,整个行程里,这家店可能是我遇到的最好的纪念品商店之一,里面的纪念品都非常精美,而且只有这里可以买到一款kiwi形状嵌着贝壳花纹的小戒指。

沿湖的步道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树林里穿梭,空气湿润,早上来这里呼吸新鲜空气很舒服。

快9点的湖面,晨雾还没有散去

树林里空气非常湿润,地上长着很多各式各样的菌类植物

虽然一直在树林里走,但时不时还会有一条小径通向湖边,浓雾渐渐散去,露出了远处的库克山

终于走到倒影岛,有一片很小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湖中最美的倒影。我们9点多到的这里,微风吹起,湖面也不再平静,最佳的观景时间是早上7点左右。

整个步道我们正好走了一个半小时,来到出口感觉整个人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很多游客来到这里都是简短的走上20分钟就返回了,建议一定要完整的走下来,感觉真的很不错。

继续沿着6号公路出发往南,前往今天的终点瓦纳卡

大概开了40分钟,来到了我认为西海岸最美海滩的Bruce bay 布鲁斯湾,路边有一处简易停车场。

布鲁斯湾给人一种苍凉,大气的美感,沙滩边茂密的树林排的非常紧密,就像军队在抵抗着海风的侵袭。

布鲁斯湾还被评为了新西兰最受欢迎的十大海滩之一

岸边的白色石头上有各地前来的游客画上的祝福语,很多中文哦

我们到的时候正值涨潮,我刚下到沙滩上照相,没过两分钟就发现大浪已经快拍到脚边了,赶快冲回堤坝上。

另外在布鲁斯湾,我也第一次见识了sand fly 沙蝇的威力,在沙滩边照相的时候,就不断有这种小黑虫子在身边飞来飞去,停到身上就会咬上一口,当时还觉不出来什么,但咬到的包会越来越痒,而且很难痊愈,我手背上的一个包直到回国之后一个月还会阵阵发痒。

这种小飞虫一般出现在沿海的沙滩上,我在内陆的瓦纳卡皇后镇几乎没有遇到过,建议去沙滩的时候一定要准备长袖长裤,被这种虫子咬到真的相当折磨人。

继续往前开10分钟左右,道路的右侧有家很有名的三文鱼养殖场,也有三文鱼的料理可以品尝,正好快到中午了,午餐就在这里解决。

香煎三文鱼,火候把握的刚刚好,鱼肉质很嫩

烟熏三文鱼,味道一般般

吃完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前进,往前15分钟来到了西海岸的最后一个景点--Knight point 骑士角

在20世纪50年代,新西兰政府开始在南岛西海岸修建沿海公路,当时这里有两个施工队,分别从南,北两方向同时动工,终于在现在骑士角的位置汇合。这时候工程部的官员决定在这里树立一座纪念碑,纪念道路的通行,同时给这地方起一个名字。官员们的意思本来是想拍拍马屁,把部里面一位高级官员的名字用在这里以示尊重,结果施工队员告诉他这里已经起名叫骑士角了。官员问谁是骑士?被告知是一位测量员的狗...
骑士角由此得名。

景色确实很美,但和海的距离有些远

骑士角再往南开是Haast 哈斯特,从哈斯特开始6号公路就要转向内陆,我们也要暂别西海岸了。

很快我们就开进了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 阿斯派灵国家公园,6号公路穿过公园,继续向南。在路经国家公园腹地的公路上,沿路有很多不错的短途步道,如果时间充裕,非常值得一去。

我们选择了两条短途步道--Thunder Creek Falls 雷鸣溪瀑布和Blue Pools 蓝色池塘。这些步道都分布在6号公路的道路两侧,路边都有专门的停车位可以停车,也有前文提到的蓝绿色牌子标记着步道的入口,还是很好找的。

雷鸣溪瀑布步道很短,往返10分钟的时间,可看性一般,就是一条不高不低,不大不小的瀑布。

蓝色池塘步道往返用时30分钟,终点是一片可以走下去的河边乱石滩,看到第二条吊桥就说明到了,继续往前走是一条用时两天的长途步道。

我们到达的时间可能比较晚,所以没有看出来水有多蓝,就当开车久了下去溜达溜达吧。

终于开出国家公园,今天的路程也接近终点,临近瓦纳卡的时候终于看到了之前看游记心念已久的Lake Hawea 哈威亚湖

但说实话,真的挺失望,应该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初秋时节湖边的花花草草都已凋谢,只剩下光秃秃的山搭配着安静的湖面,景色略显单调。

晚上5点到达瓦纳卡,昨天早上在霍基蒂卡买了不少肉,但有点单调,又去瓦纳卡New world采购了蔬菜和三文鱼,回酒店准备晚饭。

瓦纳卡的这家酒店(也不能称为酒店,民宿会比较合适)里的厨具是最全的,锅碗瓢盆,各种刀具应有尽有,唯一不太适应的就是用电磁炉做饭,总感觉对火候的把握不适应,没有天然气的火灶好使。

当然随随便便准备出一桌晚饭还是很简单的啦。

新西兰的牛羊肉真是要赞一下,肉质好还超级便宜,这么大一块肉北京连能买到的地方都没有,回来之后我们俩在新源里菜市场转了很久都没见过肉质这么好的,去巨扒房这种地方吃这么一块至少400起,但在新西兰超市里只需11新币(50人民币)。

牛排还是用来烤制最佳,但没有烤架只好用平底锅煎了。先将牛肉常温放置一小时,不需要提前腌制,只需在最后刷上少量食用油。将锅烧热至冒青烟,放入牛排,作用是要用锅的高温第一时间将牛肉表面缩紧,锁住里面的汁水。一直大火,用夹子20-30秒左右翻一下,3-4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牛排成熟度我更喜欢medium rare,切开之后里面肉质表现应该就是这样的,沾上盐和胡椒,一口咬下去,可以感觉到浓浓的汁水喷溅出来。在新西兰我们俩天天牛排,羊排换着吃,真是神仙般的享受啊,到现在还经常怀念。

瓦纳卡湖与皇冠路

4.8 瓦纳卡-蒂阿瑙
里程:230公里

昨天晚上到酒店天都黑了,没有好好的看酒店的全貌,早上起来一看,简直5星湖景房啊,景色超赞。

我们住在最右侧下面的房间,出门还有一片小花园。

早上小胖准备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当然不能浪费美景啦,拿到外面边欣赏湖景边吃早餐。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只需要在下午赶到蒂阿瑙,三个小时足够了,所以上午的时间用来在瓦纳卡湖臭美。

从酒店穿过一条小马路就可以步行到达湖边,整个瓦纳卡小镇就坐落在瓦纳卡湖最南边。瓦纳卡可以说是我在新西兰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比之皇后镇少了一些喧闹,比之蒂卡波湖多了一丝生活气息,如果有机会真想在这里住很久。

湖边经常可以看见这种一家人一起出来散步的画面,感觉非常温馨。

临出发之前又来到New world补充今晚做饭所需的食材,这种配好的蔬菜拼盘很适合做成炒蔬菜,这么一大盘可以做两顿。

各种肉,每次逛超市都会在这里停留很久,真是哪块都想要啊,脸这么大的T骨只需要10新币。

New world应该是在新西兰最常见的连锁超市了,每次要买东西了,我都和小胖说走啊去新世界转转。

瓦纳卡前往蒂阿瑙,要先开车经过新西兰海拔最高的皇冠山脉公路,到皇后镇机场附近的Frankton 佛兰克顿往南,整个路程230公路,最精华的部分就是从瓦纳卡到Arrow Junction 箭镇岔路口的皇冠山脉之路,就景色而言绝对可以排在我们在新西兰这十几天开过的公路前三,尤其是还有秋天景色加成,数一数二也毫不为过。

整条道路长度大概在55公里左右,大部分为盘山路,刚出瓦纳卡道路就开始了。

开了15分钟左右的时间,我突然在路左边发现了一片很有亮点的栅栏,上面缠着各式各样,有大有小的Bra。其实这是红丝带组织设立的为女性乳腺癌防治捐款的项目,顿时肃然起敬。

这种景色必须得合个影啊

第一次开车走这条路的时候几乎一步一停,真是处处是美景,初秋时节秋色已起,整条道路说不出的漂亮。谁能想到之后我们又反复的走了5次这条道路呢。

开到整条公路的最高点,路左侧有一片停车场,树立着修建完成这条公路的纪念碑,这里的景色是整条公路最佳,我们之后拍摄婚纱照也在这里选景。

经过刚才的观景点,就算已经翻过了这条山脉,开始由上山变为了下山,在临结束这条道路附近,还有一处观景点,可以远远的眺望到箭镇

到终点之前的这段路是最难的,很多拐弯都是180度以上的,车速要降到20才能通过。

皇后镇附近加满油继续前进,6号公路会沿着Lake Wakatipu 瓦卡蒂普湖边开很久,这座湖就是皇后镇边的湖泊,是新西兰第三大湖,景色一般。

继续往蒂阿瑙行驶的道路景色一般,我们也没有多做停留,一口气开到了蒂阿瑙蒂阿瑙这座城市是南岛西南最重要的城市,主要作用是为了支持其附近的峡湾,这也是我们来这里的目的,明天的峡湾之行。

蒂阿瑙本身没有优美的景点,大多数游客来此的目的基本都是为了其北部的米尔福德峡湾,以至于小镇虽然不大,但2/3都是为了旅游业存在的酒店,商场。

我们的酒店离湖很近,步行3分钟可以到达湖边,到市中心也只需步行10分钟,马路对面就是水晶教堂,还是不错的。

蒂阿瑙紧邻蒂阿瑙湖,我们5点到达这里,直接就去市中心溜达了,没想到来到湖边发现好冷啊,我们俩还穿着早上在瓦纳卡穿的那身短袖短裤,差点没被吹死。

蒂阿瑙Town centre是小城的中心,所有的旅游产品都集中在这里,最有名的是一家叫南方礼品中心的纪念品商店,可以说蒂阿瑙是整个南岛最适合购买纪念品的地方,我们在马瑟森湖皇后镇蒂卡波湖这些地方都转过很多纪念品商店,只有蒂阿瑙的商店里纪念品是最全最便宜的。所以来到这里之后一定不要有之后还有机会呢这种思想来麻痹自己,最好都在这里采购。

冰箱贴种类超级多,质量也不错

绵羊油很适合用来送人

晚上用牛腩肉切块配口蘑炖了一锅肉,还炒了一盘青菜,呼噜呼噜一锅饭下肚,整个人都满足了。羊排在照之前已经被消灭了...

米福峡湾天气晴

4.9 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因佛卡吉尔
里程:400公里

每天早上都是很早起床,小胖还没起,我就在酒店周围散散步。酒店马路对面就是蒂阿瑙很有名的玻璃教堂,外表看着很酷炫,其实从位置和构造来说也就那么回事。

4月9号和11号是我们十几天的行程里驾驶里程最远的两天,每天都要开400公里左右。早上洗漱收拾完,出发前往米尔福德峡湾

蒂阿瑙前往米尔福德峡湾的94号公路被很多人成为新西兰最美的一条公路,单程120公里,需要至少两个小时以上的驾驶时间。我们订了今天上午11:00的峡湾观光游船,所以7点半就出发啦。

另外提一句94号公路从蒂阿瑙到峡湾往返240公里都没有加油站,一定要把汽车加满油再出发。

蒂阿瑙湖码头,天还没有完全亮,依旧乌云密布。

整条94号公路大部分的路段都是在树林中穿行,两旁又高又密的树木形成了一道很美的景色,在这样的路上开车,心情都会好很多。

94号公路沿途也有很多景点值得一去,大概在整段公路中部可以看到很有名的Mirror Lake 镜湖。

镜湖的步道应该是我们遇到的最短的步道了,步行到镜湖只需要2分钟的时间。可惜和前几天的马瑟森湖一样,我们到来的时候湖面也有微风,看不到清晰的倒影,湖中的鸭子们也在不停的捣乱。

景点工作人员也很有爱的放置了一面倒着的镜湖标志

除了镜湖,沿途还会经过Lake Gunn 冈恩湖和Lake Fergus 弗格斯湖等湖泊,开到这里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天空全部被厚厚的云雾遮盖,本来很美的湖面都笼罩了一层忧伤的感觉。

终于在路边的一处观景点,云层终于散去,久违的阳光回来了,景色一下子活灵活现了起来。

从树林中开出来,会经过一片四周是低矮灌木丛的山谷,可以说是整个94号公路景色最美的地方,来峡湾的车几乎都会在这里停靠。

终于来到Homer Tunnel 荷马隧道,94号公路的最高点,隧道长1.2公里,是前往米尔佛德峡湾的唯一通道蒂阿瑙的海拔是220米,米弗峡湾的海拔不到70米,而荷马隧道的海拔近1000米,也就是说这段1.2公里的隧道,海拔落差达到近900米。

最早在1889年,一位叫威廉.H.荷马的人向政府建议修建这条能连通米尔福德地区的隧道,但直到1935年才开始正式动工,最开始只有5名工人用镐和手推车修建,期间还经历了二战时期的停工,直到1954年才最终完工。

20年是个什么概念呢,把一批500年前的中国人派过去,可以建5座北京城;把一批同时代中国人派过去,可以建20栋人民大会堂;一批霍比特人,只能建一条小隧道...

穿过隧道,景色豁然开朗,经过一小段盘山路,会来到一处观景点,整个峡谷被白雾覆盖,就像铺上了一层被子。

往白雾里前进

终于到达峡湾,峡湾的停车场很大,汽车可以开到最里面,要不然会走很远。

从停车场往峡湾码头的路上,可以看到新西兰的国花--银蕨。当地的毛利人称之为Kora 初露,只要将它的叶子翻过来,银色的一面便会反射星月的光辉,指引人们回家。

码头有两家旅行公司,我们提前在网上订的Real journeys的活动,把活动订单直接给工作人员,就可以领到登船证明了。

游轮分为三层,下面两层是室内船舱,里面有免费的咖啡和茶,座位是按照登船顺序随机坐的,但大多数人都会从头到尾一直在顶上的甲板观赏景色。

峡湾游船tour有不同的时长和线路可以选择,我们因为下午还要赶路,所以选的是最常规的100分钟线路,从码头出发到达入海口,之后返回。

其实还有一种更酷的游览峡湾的方式,就是自己驾驶独木舟,但需要7点15在码头集合,对我们来说5点起床简直不能接受,所以就放弃了。贴上地址:http://www.roscosmilfordkayaks.com/,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

峡湾沿途的景色说美确实很美,但对我来说还没有美到让人有心动的感觉,不过确实在国内很难看到。

终于驶到入海口了,景色一下豁然开朗。当年库克船长环行新西兰的时候因为视线被档,所以断定这里没有入海口,没准我们也正在他当年的航线上。

游船有时候还会开到两旁激流直下的瀑布底下,近距离观察瀑布。瀑布的水花都能溅到大家的身上。

下午1点继续出发,目标是今天的终点,新西兰南部沿海的因弗卡吉尔。同样的回程路,但景色已经完全不同,雾气全被阳光照散。

之前经过的冈恩湖,汽车停在路边,发现一只很大的被撞死的野兔子。在新西兰开车,公路上随处可见被撞得各式各样的死兔子,死鸟,要是没撞死个动物,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新西兰

Knobs Flat 诺布斯草原,因为地壳运动行程的山谷中的草原,初秋时节,牧草已经渐渐变黄,美极了。

在树林中开着车还遇到了一块很隐蔽的小景点,南纬45°从此经过,所以在这里立了一块牌子,小胖也算横跨南半球中心了。

实在不死心,又来到镜湖,没想到湖面还不如早上来的时候。湖面被吹散,鸭子还在湖上折腾。

开了3个半小时,终于到达因弗卡吉尔因弗卡吉尔新西兰最南端的城市,以畜牧业为主,我们把今天终点选择在此,目的是为了第二天的南部观景线。

我们的酒店位于因市中心的塔楼对面,位置非常好,周围的景色也很赞,更别说整个城市最佳服务的酒店本身了。下午4点多到的,收拾了一下,和前台老太太聊了一会儿,老太太建议我们去附近的Queen's Park转转,说有一条130岁的蜥蜴值得一看,这都哪跟哪。

我们俩溜达着就来到皇后公园了,公园南侧参天的大树很值得一看

下午5点,太阳已经快落山了

我们没有去老太太推荐的两栖馆看蜥蜴,而是在公园里溜达,公园中心的步道,连人都很难看到。

我们刚到新西兰就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国家,感觉不管从哪里看这里都是非常适合定居的地方。但直到这时我们才同时想到了一个问题--孤独。因弗卡吉尔在google map上是一座哪怕把整个新西兰缩到一张图里,都会显示出来的城市,但这里有多少人呢,5万?6万?估计还没有北京随便一个小区里的人多。在这样的城市里居住,真的需要内心世界非常强大,我想这也是新西兰人喜欢户外和徒步的原因之一吧。

皇后公园算是一个占地非常大的公园了,和北海公园差不多,但在里面的一个小时里,我们总共见过的人两只手都能数过来。

晚上在酒店前台老奶奶推荐的一家餐厅吃饭,感觉很糟糕,饭菜完全不合胃口,价格还不便宜,一顿饭150新币,但只吃了两串虾。

卖相很不错,但吃了一口就吃不下去了,甜的齁死人。

新西兰的最南端

4.10 因佛卡吉尔-南部观景线-纳吉特角
里程:175公里

今天的行程是走新西兰南海岸的南部观景线,南部观景线应该是一种统称,包括南部沿海的一些有名景点。其实直到昨天晚上我还没有理清楚到底今天要去哪几个景点,不过多亏了在塔楼酒店前台领到的宣传册,晚上研究了一会儿,终于安排好了今天的游览顺序。

第一站是Waipapa Point(原谅我这个真的翻不出来),从因弗卡吉尔出发,走到Fortrose 福特罗斯之后转进小道,之后还要走一段石子路,到达景点停车场。Waipapa Point其实是海湾在这里伸出海洋的一个小角,因为1881年在这里发生了新西兰历史上最大的海难,船上131人触礁全部遇难,所以政府于1884年在此修建了一座灯塔。久而久之,也就成为了一处景点。

话说灯塔真的非常漂亮,估计经常进行维修,整座灯塔显得很精神。

灯塔旁的沙滩上还有海狮出没,我们在岸边看到了两只在睡觉。观察海狮一定要注意安全距离是5米,海狮还是有攻击性的,不要离得太近。

继续出发前往下一个景点,南部观景线有些路段就是这种碎石子路,汽车没法开的太快,也就保持在40迈。

Slope Point 倾斜角是我们的第二站,这里是整个新西兰大陆的最南端,景点在一处私人牧场里,但平时是对外开放的,除了每年的9月1日-11月1日期间,这是羊的产羔期。

到达倾斜角的时候,天上已经开始下雨了,大概从我们到新西兰的第二天开始,几乎天天都有雨,我们俩都服了...从停车场进入牧场,要走20分钟才能到达海边的景点。

走到这里的时候,天上雨已经相当大了,海边的风也呼呼的吹,身子弱点的可能站都站不稳,我穿着短裤,小胖穿着裙子,都被冻得够呛,不过也算来到了新西兰的最南端,匆匆照了张照片赶快往车里跑。

停车场对面很有名的一片树,常年被风已经吹歪了。

Curio Bay 珍宝湾(库里欧湾这种音译翻译...)和Porpoise Bay 海豚湾两座海湾在一起,距离倾斜角很近,一条马路通向两座海湾,到头是一条丁字路口,往左是海豚湾,往右是珍宝湾。

先来到珍宝湾,珍宝湾顾名思义,有“宝藏”在这里哦。这里的海滩上有一亿八千万年前树林形成的化石森林,一条小楼梯通向沙滩,走在石头上可以很轻易的看到这些化石。

海水冲上来的海带,看着好恶心...

到处都是化石哦

珍宝湾还是黄眼企鹅的栖息地之一,黄眼企鹅只能在新西兰等地看到,我们有幸在海滩边的树丛里看到一只。

继续来到海豚湾,其实两个海湾中间只隔着一小块陆地,从海豚湾可以开车登上这片高地,同时看到两片海湾的景色。但雨一直没有停,反而越来越大,眼睛都睁不开。

冒雨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Cathedral Caves 大教堂洞穴,开了40分钟,好不容易到达大门,发现大门紧锁,另外一辆车也停在这里。下车看到景点提示牌,显示因为大雨景点已经被封闭了,第二天才会开放。看来这里和冰川一样,也是我们无缘,只好驶往今天的终点Nugget Point 纳吉特角。

之所以今天的终点选择在纳吉特角,唯一原因就是我们今晚住的Nugget Lodge 纳吉特旅馆,这也是我第一次因为一家旅馆更改整个行程。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值得。

到达纳吉特角的时候已经快天黑了,所以我们没有先入住,而是直奔纳吉特角,从旅馆到纳吉特角还需要再往前开10分钟的时间。快到纳吉特角的路上,还会遇到一个景点,是一片背风的海湾,也有黄眼企鹅出没。

因为黄眼企鹅天性比较胆小,我们要躲到一座小房子里,偷偷的观察

纳吉特角停车场距离灯塔要步行15分钟的时间,之前在网上看新西兰游记的时候就定下来一定要到这里,终于看到的时候感觉终于圆满了。

走到灯塔尽头,远处海面上分布着很多乱石,这也是纳吉特角名字的由来(Nugget)

晚上住的纳吉特旅馆真的超级棒,旅馆只有一层二层两个房间,每天只能入住两家,所以要提前在网上预订。我们本来的行程是当天住但尼丁的,但看到正好这天晚上有空房,毫不犹豫的更改了计划。

我们住的是一楼,出门就是一片小花园,在花园里可以直接看到旁边的海湾。卧室的设计也很赞,每天可以被海浪声吵醒,躺在床上也可以看到海边的景色。很巧的是,当天住在二楼的也是一对中国人。

爱不完的但尼丁

4.11 纳吉特角-但尼丁-皇后镇
里程:400公里

今天大概是我唯一一次主动早起去看日出,5点多就把小胖叫醒了,直到从纳吉特角的停车场下车,小胖还是一肚子的起床气。

天刚蒙蒙亮,往纳吉特角前进的只有我们两个人,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野兔在路边吃草,真的有些恐怖。来到纳吉特角,放好三脚架,等待日出。

远处大海尽头的海面上一直飘着一片黑云,等了一个小时还是没有看到阳光直射到灯塔的画面

很失落的往停车场走,不过天公作美,终于在停车场附近看到了期待已久的日出。挺感谢小时候学校要求背下来那么多诗词,阳光一出,简直可以用“万里混一色,焉能分两仪”来形容,而不是"卧槽!牛逼"之类很low的话。

回到旅馆吃早餐,拿着面包走到小花园里,入眼就是这样的景色

今天的行程时间紧任务重,原因就是昨天选择住在纳吉特角。收拾好东西告别这里,往但尼丁出发。

第一站是但尼丁郊外的 Tunnel Beach 隧道海滩,区别于普通海滩平缓的沙滩,这里的海滩景色可以用壮丽来形容。整个步道往返时间1个小时,但是是大下坡大上坡,真心累。

开始是一直下坡的道路,直通到下面的海滩,远远的就可以看到类似断崖的景色。

海边的悬崖都是被年复一年的海水冲刷垮塌的,形成了现如今的景色。

小胖从最初几次出行照相摆出僵硬的姿势,到现在面对镜头已经可以表现的非常自然了。

为什么叫隧道海滩呢,是因为当年一位绅士为了能和自己家人在沙滩上享用下午茶,就打通岩石,修建了一条岩石中的隧道,所以这里由此得名。

从上面的悬崖穿过隧道,就来到了隐藏中的沙滩上。

继续往但尼丁前进,但尼丁也算是半个沿海城市,兴起于淘金热和捕鲸热,在150年前曾是整个新西兰人口最多的城市。

现如今但尼丁新西兰南岛第二大城市,也是新西兰第四大城市,仅次于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也是新西兰南岛最大港口,交通和商业中心,更有大学城的美誉。

到达但尼丁,先不着急往市中心前进,而是来到St Clair Beach 圣克莱尔海滩,这里最出名的是两排当年码头遗留下来的木桩,我们中午时分到达,光线不对,如果早上或黄昏来到这里,会美上许多。

圣克莱尔海滩非常大,有很多遛弯的人

终于来到市区,市区停车很方便,路边有很多空的停车位,一个小时要交2刀左右的停车费。

但尼丁当年因为淘金热潮,成为了一座移民城市,由于当时的移民多来自于苏格兰,因此这座城市很多建筑都保持着浓郁的苏格兰风格。

但尼丁的主要景点几乎都坐落在市中心,把车停在附近,可以用步行来游览这座城市。我们的第一站是但尼丁火车站,建成于1906年,从外表看非常宏伟壮观,而且有很多的细节点缀。

车站里面更加给人惊喜,时间就像是在这里静止了一样,仿佛穿越回到了100年前。

火车站对面是但尼丁法院

相隔两个街区就可以看到吉百利工厂了,吉百利总部就在这里,现在被改造成了一家品牌主题商店,还有参观制作工厂的tour可以参加,但我们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成行。

进去之后的旗舰店里有卖很多吉百利的商品,最多的当然是巧克力了,各种各样的口味应有尽有,价格会比new world里面卖的稍微便宜一些。

还有一些附属产品售卖,我们买到了巧克力味的冰箱贴。

由于之前线路规划的问题,我们在今天晚上必须要赶到皇后镇,所以留给但尼丁的时间只有短短两个小时,只能粗粗的转一圈市中心,还体会不到这座城市的精髓。但就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带给我们的就是对这座城市的格外喜爱,如果有时间,非常建议至少安排出2天的时间在这座城市细细品味。

但尼丁皇后镇有282公里的距离,我开了3个半小时,算是我整个行程中最累的一次驾驶经历了,路段中山路非常多,在控制车速的情况下还要注意很多拐弯,到皇后镇的时候非常疲惫。

没想到在马上进入皇后镇的时候见到了从未见过的美丽景色,天上的彩霞就像一只张开翅膀的凤凰,盘旋在我们的头顶上,久久未曾散去。

俗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这么看明天拍婚纱照应该能碰上个大晴天啦,可结果...

晚上在LP上推荐的一家泰国菜用晚餐,连吃了几天牛排,味道再好也受不了啊。在国外宁可吃泰餐也尽量别选中餐,泰餐一般都做的比较正宗,中餐反而又甜又腻,这家味道就不错,我们在这连吃了两个晚上。

米饭做成了小熊的样子,卡哇伊

白咖喱海鲜,里面虾肉超大,扇贝也超大

皇后镇与婚纱照

4.12 皇后镇/瓦纳卡(婚纱照拍摄)
4.13 皇后镇/箭镇-瓦纳卡(婚纱照拍摄)

这两天的主题是拍摄我们俩的婚纱照,光是别人照我们了,我连相机都没怎么拿过,翻翻能用的照片说说皇后镇附近我们去过的地方吧。

Cardrona Hotel 卡德罗纳酒店,位于皇冠山脉之路靠近瓦纳卡的方向,离Bra墙很近哦。12号早上起来发现皇后镇下雨了,去机场接上摄影师,商量了一下决定前往瓦纳卡拍照,在穿过皇冠山脉之路的时候,因为大家都没吃早点,所以在这里停留了一下,准备简单吃点早饭。

等待上菜的时候摄影师去酒店后院转了一圈,跟我们说后院很美啊,我们一看果然如此,第一套就在这里照啦,最巧的是小胖刚换好婚纱,太阳就出来了,thanks god!

餐厅屋顶上也挂满了Bra,我感觉是老板偷偷从旁边墙上偷过来的

餐厅的装饰非常温馨,老板也很nice,我们本来以为会影响生意,结果老板一听我们要在这照婚纱照非常高兴,连声说OK OK。

终于吃上炒蛋吐司了,真的超级赞,炒蛋炒的非常嫩,还有浓浓的鸡蛋香味,培根也煎的刚刚好,风卷残云一下子就吃完了。

下面是婚纱照时间:

卡德罗纳酒店后院的花园,景色非常美, 还有一只超爱躺在婚纱上的黑猫

瓦纳卡的湖边,风超级大,我的头发被吹的相当飘逸。

皇冠山脉之路的最高点,景色超好,当然婚纱照也要在这里选景啦。

快拍完准备走的时候,旁边山上一群当地年轻人本来在玩滑草,看到小胖的婚纱一下子就围过来了,一定要和我们一起合影,各种祝福。

照完一天可累死我们了,由摄影师带路,去皇后镇市中心转转,来皇后镇一整天了,还是第一次溜达在市中心。

一家我完全没听说过,但小胖见到非常激动的店,卖曲奇及周边产品。

距离法国埃菲尔铁塔25610公里,距离热曲奇5米

连家乐福都在皇后镇扎根了

来到皇后镇,有名的Fergburger大汉堡是不得不吃的,就在皇后镇最中心的马路边,从最开始的小店现在已经连锁出面包房,冰淇淋店等等,半条街都变成他们家的产业了。

点的是最经典的Double Ferg,其实最经典的是Fergburger,我这种饭量肯定点双层肉呀

味道确实不错,肉的汁水很多,酱汁也不腻,一大口咬下去非常爽。但是分量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大,我之前看有的游记一男一女一个汉堡都没吃了,要是我们俩真敞开了吃至少5个很随意吧。

就吃了一个汉堡果然没吃饱,继续来到前一天的泰国餐馆来第二顿。

有摄影师在,终于能一起合照啦。

另外新西兰啤酒相当苦,一点都不好喝

前一天我们机智的前往瓦纳卡照相,躲开了皇后镇的大雨,没想到这雨一下就停不了了,反而变本加厉,本来今天计划是去箭镇,拍箭镇很有名的五彩森林秋景,结果没想到竟然赶上了2015年的第一场雪...

零下的气温,还要穿着婚纱照相,对小胖而言真的是很大的挑战,我们只能全程着着车,照几张就回车上缓缓。

下午天气稍微转晴,来到皇后镇机场附近的一处观赏雪山最佳位置照相。

婚纱照时间又来啦:

表面是在笑,其实心里已经冻的快暴走了!

箭镇背后的小树林,本来是要来这里照秋景的,没想到见到了最美的雪景。

来到箭镇,小胖的婚纱简直回头率百分百,各种围观,各种祝福

下午4点多送摄影师去机场,我们返回到瓦纳卡,前几天还一片金黄的皇冠山脉之路,已经披上了一层白色的纱。

在瓦纳卡的天空Say Hi

4.14 瓦纳卡
里程:15000英尺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跳伞,早上很早就起来了,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之前蹦极,过山车什么的也坐过不少,但这么刺激的还是第一次。小胖从我订好跳伞就一直怂到现在,直到前一天晚上还一直盼着今天下雨飞不起来。

跳伞的官网:http://www.skydivewanaka.com/,按高度分为12000英尺(3658米)和15000英尺(4572米)两种,推荐一定要尝试15000英尺的,爽的不是一点半点啊。

跳伞的价格如图所示,确实不便宜,但全世界也只有几个地方可以尝试到,所以也还OK啦。我们两个选的是699的套餐,包括专属摄影师,摄影师搭配头上和手上两架Gopro,教练手上的一架Gopro,还会附赠一件T恤。

从我们酒店开车15分钟到达skydive活动大厅,确认完了我们的预定,首先要上秤量体重,超过100公斤就没法跳啦。之后选择跳伞的高度和摄影套餐,选择完之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去房间里收看5分钟的中文跳伞须知短片。看完短片,工作人员会把跳伞服发给我们,直接套在穿着的衣服外面,然后就可以走出来等待上飞机了。

就在这里等飞机,上飞机之前还会有专门的安全人员帮我们穿上防护带。

等待起飞的小飞机,里面最多只能坐10个人。跳伞对天气的要求也很高,我们飞完之后,下一班飞行就因为天空多云被延后了。

ready啦

上飞机之前见到了自己的教练和摄影师,然后按照跳伞的顺序依次上飞机,上飞机的时候要紧贴着教练身前坐下,飞12000英尺的要坐在最外面。

在飞行的时候教练把我的口罩戴上,查上氧气管,天空中氧气还是很稀薄的,缺氧人容易晕倒,接来下教练会把我和他之间的保险带栓上,调整位置等等。12000英尺很快就到了,打开舱门也就不到5秒吧,嗖的一下那哥们儿就下去了,给我吓的...

15000英尺小胖在我前面第一个下,我已经来不及考虑说我爱你什么的问题了,反而非常兴奋,就等着一会儿跳下去的瞬间。打开舱门之后要和教练一起慢慢挪到舱门口,按照教练的要求头向后靠着教练的肩膀,然后大声喊吧,开始飞了!

在天空中是什么感觉呢,大概就是连害怕的时间都没有吧,真的超级刺激,只顾着各种爽了。跳出机舱的时候感觉超级冷,在4500米的天空上气温可能都要零下了吧,再加上急速下降,脸和腿脚被吹的都麻木了。不过为了视频还是一定要保持镜头感哦,要随时注意着镜头的位置,最好能做做动作什么的,这样最后拍出来的视频会好看很多。

从云层上下降到云层里

快降落的时候教练会一直控制着降落伞转圈下降,到落地的时候要把腿抬起来,屁股先着地。下降时候转圈这个晕啊,自由落体的时候一点事都没有,降落伞打开之后的转圈反而给我弄晕了,下到地上差点吐出来,缓了好久才恢复。

小胖可比我厉害多了,我下来还晕着呢,她还一点事没有,反而特别兴奋,一直说要再跳一次...

在大厅等待20分钟左右就可以做好视频,放在U盘里给我,直接就可以在大厅的电视里播放。在飞行之前工作人员就给我了一个歌单,上面有视频中可以选择的歌曲,跳伞这么刺激的事情当然要配AC&DC啦。

最后出来的视频效果很赞,但小胖的视频因为一直没注意镜头,所以差了很多。

下午的时间用来休整,本来整个行程中在皇后镇的两天是用来休整的,但又改成了拍婚纱照,等于我们前面10天的行程一天一个地方,根本没歇过。

先去觅食,沿着瓦纳卡湖边隔着一条马路,有一排小餐馆,其中有家专门卖炸鱼薯条的小店味道很不错,鱼肉都选用新西兰当地的银鳕鱼,口感外表酥脆,鱼肉鲜嫩,非常值得一试。做好之后,会拿几张报纸把鱼肉和薯条裹在一起递给你,和英国吃法一样。

路边的咖啡馆也不错,我们向来是走一路吃一路的,这家的豆子卷饼味道很不错

吃饱肚子,整个下午的时间用来在瓦纳卡湖边消磨时间,看着远处蓝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还有岸边嬉闹的人群,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

晚上周大厨继续发功,洋葱炒蛋,炒油菜和煎牛排,最值得一说的是最中间的海虹,在新西兰超市里都能买到,用白醋泡制的新鲜海虹,味道超鲜,绝对不要错过!

打开门,就见山

4.15 瓦纳卡-库克山
里程:210公里

今天就要离开瓦纳卡了,早上再来瓦纳卡湖边走一走。之前看到很多游记里照过一棵生长在在湖水中的树,之前我们走过很多次都没有找到,这次终于在湖的西南角见到了。

终于看到啦,但这湖水是什么情况...夏天丰水期来会好看很多吧。

到夏天的时候湖水会上涨到树林旁边

到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整个行程的2/3了,今天我们离开了南岛之心,开始往基督城返程。但在返程的路上,我们还有三天的时间,分别安排给了库克山蒂卡波湖基督城旁边的阿卡罗阿

开往库克山的路上,昨天下的雪还没有化。

沿途遇到机车党

沿途一处忘记名字的观景点,被白雪覆盖的山坡配上远处的白云,美极了

沿着8号公路往东北方向行驶,距离Twizel 特威泽尔10分钟的路边还有一家三文鱼养殖场,抱着宁错过不放过的心态,继续前去品尝一番。

10刀一盘切好的三文鱼,味道只能说一般般,脂肪层很薄,鱼肉纤维很粗,有些嚼不动。

反而是冰箱里卖的大块三文鱼肉质不错,买了一大块放到冰桶里晚上吃。

在快到普卡基湖的时候有条分岔路,我们继续往普卡基湖库克山方向行驶。

终于看到普卡基湖啦,第一次看到奶蓝色的湖水,简直开心的连嘴都合不上。虽然不是最佳观赏位置,但还是第一时间停下车,不停的照相。

换了很多角度观察普卡基湖的水面,真的是奶蓝色的,简直比上面的天空还要蓝的耀眼。和普通清澈型的湖水不同,这种蓝色更能打动人心,可以让人久久注视。

一直沿着普卡基湖西侧的80号公路行驶,经过普卡基湖,已经离库克山越来越近了,远处就是巍巍的雪山。

库克山国家公园里有专门的一片酒店区,我们的酒店也位于这里。位置简直不能再好了,推开窗户就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简直是无敌山景房。

今天的重头戏是库克山徒步,库克山有两条最有名的徒步路线--Hooker Valley Track 胡克谷步道和 Tasman Glacier View Track 塔斯曼冰川观景步道,今天下午先去第一个。

下午一点出发前往步道,步道停车场距离酒店很近,开车5分钟即到。胡克谷步道不愧是库克山最有名的步道,停车场满满都是车。

胡克谷步道往返18公里,正常用时三个小时。步道的难度很低,基本都是平缓的道路,连上下坡都很少见,所以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老头老太太互相搀扶着前进。

至于景色可以说是我走过的最美的徒步道路,全程无处不是美景,路边是金黄的杂草和绿色的灌木丛,远处是绵延的雪山,最终的目的地是Aoraki 插云山。之前在皇后镇来安排了鲁特本步道,结果没有去成,这次也算是弥补了我们的损失。

胡克谷所在的角度比较尴尬,白天的光线是谷内顺光,库克山逆光;下午的光线是谷内逆光,库克山顺光。从开始一直到库克山的路上,我们都要面对着太阳的直射,对照相影响很大。另外很重要的就是下午4点光线就会被旁边的雪山挡住,山谷中没有了阳光气温会马上冷下来,建议尽量在下午4点前返回终点。

步道的道路还是和之前走过的道路一样都由碎石子铺成。

首先经过的是Mueller Glacier 穆勒冰川,一处胡克山谷中的小型冰川,这里可以走过整个步道的第一座吊桥。

之前在蜂蜜商城换了两根登山杖带过来,结果徒步的时候发现大家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们,后来经过我们的研究,大概感觉出来登山杖都是给7-80岁的老头老太太们准备的吧,看到我们用还挺奇怪的。

整个徒步路线上会经过三座吊桥,这是第一座,距离出发点大概15分钟。

从冰川湖中留下的雪水,都是浑浊的灰色。

继续前进20分钟,就可以看到第二座吊桥,这时候大概走了整个步道的1/3多。

光线直射着,虽然处在冰山脚下,但还是不觉得冷。

走过第二座吊桥,在往前走一小段,视野一下子豁然开朗,远处巍峨的库克山就矗立在那里,欢迎我们的到来。雪山,灌木林,冰川河,构成了一幅很美的画面。

夫妻二人合个影

其实我们走到这时候,阳光已经被旁边的山峰挡住了,赶紧加快前进速度,目标--库克山

前方有座不高的小山,其实翻过小山就快到了,在小山前,会遇到第三座吊桥。

终于到达终点 Terminal Lake 终点湖啦,步道的终点就是这座由冰川水汇聚成的小湖,有小路可以走到湖边,也有座位可以让疲劳的人休息。

大概没有几个人会走到湖边,我自己下去的,周围一个人没有。景色的美丽达到顶点,确实会给人震撼人心的感觉,这时候的我就是这样,完全被库克山的壮美震撼到了。

湖面上还有从冰川上掉下来的浮冰

其实在库克山背面的50公里左右,就是我们十天前经过的福克斯冰川,那天早上在马瑟森湖看到的倒影就是库克山的这片雪山。十天的时间,经过了库克山的南北面,这种感觉也是挺奇妙的。

周围全是石头,堆个尼玛堆

气温越来越低,在终点停留了半个小时,我们就返回了,往返加上在终点的休息一共2个小时40分的时间。

晚上回酒店又做了一大桌子菜,好好补充一下体力。一般酒店都是不允许烹饪鱼类的,三文鱼本来想一半刺身一半香煎的,只好全切片刺身了,话说三文鱼皮真难处理啊,要拿刀贴着鱼皮一点一点刮下来。

红烧排骨,鸡肉炒豆角,清炒大白菜以及每顿都不能少的海虹,以新西兰的食材和调料情况,我已经是超水平发挥了。

普卡基,蒂卡波孰美?

4.16 库克山-蒂卡波湖
里程:105公里

今天的行程非常轻松,只要下午到达蒂卡波湖就行,所以上午用来徒步塔斯曼冰川步道。

收拾好行李出发,步道的位置位于昨天开往库克山这条公路的左手,拐进去之后还要再开15分钟的时间,到达步道起点停车场。

塔斯曼冰川步道算是一条短途步道,往返时间25分钟。

塔斯曼冰川步道其实就是从塔斯曼峡谷爬到山顶的冰川上,爬到半山腰回头看,可以看到刚刚驾驶时经过的塔斯曼峡谷。

爬了10分钟,步道的左手边可以看到有名的“蓝湖”,还有一条小路可以走到湖边。

虽然名字是叫蓝湖,但不管怎么看这湖水也和蓝一点关系都没有嘛。步道边立了一块牌子,解释了蓝湖变绿池塘的原因:其实是因为蓝湖背身的山峰上冰川逐年缩小,原来可以不断补充蓝湖的冰川水现在已经过不来了,唯一可以补充蓝湖水量的雨水还带来了绿藻,使得蓝湖变绿。

在1800年的时候蓝湖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游泳圣地,现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覆满绿藻的水池。

这张图上可以看出蓝湖背身的高山上已经几乎见不到冰川的存在了。

20分钟左右时间到顶,马上到山顶的一段路不太好走,有部分已经看不到路了,全是各种各样的碎石块。

到达山顶之后豁然开朗,眼前就是塔斯曼冰湖,由远处的塔斯曼冰川融化形成,不知道是因为季节的原因还是什么,整个冰湖就像是泥浆一样,全是灰色的。

近处全是碎石子堆,其实在几十年前这里都是冰川的一部分,最近的几十年冰川消融,才露出了下面的乱石。

冰湖左侧的一排雪山,最洁白耀眼的那座就是库克山,其实就是我们来到了昨天胡克谷步道的背面。

写到这里才发现这篇游记是蜜月游,之前根本都没怎么放我们俩的照片嘛,赶快补上几张。

老大爷销魂的背影

冰湖上还漂浮着浮冰。

塔斯曼冰湖还有一种很酷的游览方式,就是步行到冰湖边,然后乘坐快艇游览冰湖,在酒店里会有宣传卡介绍,我们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尝试。

塔斯曼冰河下来,开始往蒂卡波湖前进,路过普卡基湖的时候,还是没忍住又停下来和美丽的奶蓝色湖水告别。

驶到昨天经过的分岔路口,向左拐继续沿着普卡基湖边前进,大概5分钟左右路边遇到了我们整段路程遇到的第三家三文鱼养殖场,我们俩当然毫不犹豫品尝一番。

本来以为这家会和之前的两家一样水平泛泛,没想到竟然会有惊喜!切好的三文鱼分为10刀一盒和30刀一盒两种,肉质非常不错,而且非常良心的给的全是鱼腩肉,拿一块放进嘴里,咬下去的口感和吃肥肉一样,脂肪层分布的非常好。

坐在湖边的桌子边品尝三文鱼肉,在阳光的照射下鱼肉散发出迷人的光泽

三文鱼养殖场附近的普卡基湖简直美极了,虽然正直中午,但还是有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觉。

湖边是大石块堆成的堤坝,小心穿过堤坝,来到了湖边,奶蓝色的湖水映衬着远处的雪山,再配上肉质肥美的三文鱼肉,人生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普卡基湖蒂卡波湖距离很近,开车只需要一个小时,中午时分到达蒂卡波湖,首先来到最有名的好牧羊人教堂

牧羊人教堂和蒂卡波市中心只隔着一座小桥,可以步行到达。我俩一到这里,简直吓了一跳,还以为到国内某个景点了呢,乌央乌央全是国内游客。

想照一张没有人的好牧羊人教堂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各种非主流,大妈在教堂前摆着各种姿势,完全无视在旁边等待的我们。

只好先到湖边走走,很多人都说蒂卡波湖是南岛最美的湖泊,在我看来,不能说是最美吧,但也是最美之一了。其实我们一路前往的各个湖泊都有自己的特点,有的灵秀,有的大气,有的沧桑,如果给蒂卡波湖下个定义的话,应该是秀美吧。

教堂旁边200米距离是一只牧羊犬的雕像,好牧羊人教堂的名字也来源于此。教堂建于1935年,将名字和牧羊人关联其实是为了纪念当年开垦出这片湖边农田的先驱者。

回到教堂,发现前一波游客已经走了,不过又开过来三辆中国游客的大巴...

在这里实在忍不住想吐槽一下了,大家出国旅行,往大了说真的是在代表着中国人的风貌,就不能注意一些素质吗?随地乱扔垃圾的,大喊大叫的,别人正照相直接过去挡住自己照的,因为一点小事就相互争吵的等等等等,半个小时的时间见了一个遍。感觉一个旅游团过来就像来了一群蝗虫一样,叽叽喳喳过来,叽叽喳喳离开,最后留下遍地的垃圾。

等所有旅游团走了之后,我们才能静下心来在教堂边到处走走,从车上拿了个塑料袋过来顺路捡垃圾,到我们回到车上,整个塑料袋已经被装满了,全是纸巾,烟盒和零食袋这些。

这时候离入住时间还有一会儿,我们先去Mt John 约翰山山顶俯瞰蒂卡波湖。去往约翰山的路就在马上进入蒂卡波湖的马路左手边,拐进去开8公里就到约翰山了。从山脚往山顶盘旋的盘山路很有意思,开的快一点会有漂移的感觉。

约翰山的山顶是新西兰最大的天文台,但我们的目标是山顶最中的咖啡馆。在咖啡馆前俯瞰蒂卡波湖,就像是在看一面碧蓝的镜子。

把距离拉近,可以看到整个蒂卡波小镇,小镇中间有条小河,流向小镇中的水坝,在小河的左侧是好牧羊人教堂,右侧是小镇的游客中心。

点了一些蛋糕和咖啡,还有上午剩下的三文鱼肉,在山顶消磨下午的时间。

山顶的另一侧是Lake Alexandrina 亚历山德里娜湖,和蒂卡波湖相比,也算是个小美人。

晚上小胖有工作要处理,所以就在酒店房间里待着,到11点左右工作做完,我们俩商量着去好牧羊人教堂拍星空。

蒂卡波湖附近是新西兰的星空保护区,所以夜晚的星空可看性非常高,可以用整个天空全是星星来形容,银河也能很清楚的看见。我们俩刚到这里,眼睛适应了之后简直都惊呆了。

我们俩之前别说拍星空了,连星空都没见过,调整相机调整了半天,三脚架也调整了半天,忙活了一个多小时也就照出来几张稍微能看的,但仔细看照片还是发虚。不过在安静的夜色里,和心爱的人一起看银河,这种经历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照出100张星空照片在我心里也不如怀里抱个媳妇,所以还苛求什么呢。

阿卡罗阿的羊驼

4.17 蒂卡波湖-基督城-阿卡罗阿
里程:310公里

昨天在教堂被气的够呛,今天早上趁着时间早,赶快再去好牧羊人教堂照照相。

早上8点的好牧羊人教堂,周围空无一人,景色好极了。

明天就返程啦,本来想的是在蒂卡波湖多住一天的,但下午的飞机怕上午路上出现什么意外赶不过去,所以就选择在基督城附近的阿卡罗阿小镇住一晚。

上午8点半出发,开了快三个小时来到基督城基督城仅次于奥克兰惠灵顿,是新西兰第三大城市,也是南岛最大的城市。1830年第一批欧洲移民来到新西兰,1850年最大的一批英格兰移民到达这里,开始营建城市,1856年正式认证基督城为一座城市,成为新西兰最最古老的城市。

在2010年9月4日和2011年2月22日,基督城遭受了两次分别为7.2级和6.3级的地震,145人死亡,市中心大部分建筑被毁。我们来到这里,也感受到了当年地震的影响。

基督城可看的景点不多,几乎都集中在市中心,可以把车停在附近的new world停车场,步行游览。

路边的墙壁,虽然不能说话,但能记录当年地震发生的情况。

第一站当然是觅食,虽然明天就回家了,但胃还是不断的抗议,所以就找了家韩国菜。味道很正,炒杂菜有中国炒菜的味道。

说心里话我直到现在都提不起对基督城的一点兴趣,街道上到处都是满面疮痍的地震痕迹,路边被毁的建筑就这么放着,话说现在不是2011年刚地震完,而是已经过去4年了啊,感觉就像是昨天刚地震完一样,一点变化都没有,走在街道上心里非常的压抑。

新西兰政府想到的一项举措,用集装箱来替代被摧毁的建筑物。

市中心很有名的大教堂,也遭到了地震的摧毁。

一条商业街,里面的商铺也都用集装箱进行替代,表面上看挺有趣的,但实际上透露着新西兰政府的无能和无力。如果在地震发生4年之后,政府能做的仅仅是清理掉街道上散落的碎石,运送了几百个集装箱代替之前的建筑来让民众生活,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合格的政府。

街边遇到的卖画老人,每年4月25日是澳新军团日,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澳大利亚新西兰联军在土耳其海滩登陆,结果由于导航错误导致在错误的地点登陆,联军损失惨重。为了纪念这场战役,所有的新西兰人在这段日子自发的在自己身上佩戴象征军人鲜血的罂粟花。

下午前往基督城旁边的阿卡罗阿小镇,阿卡罗阿距离基督城只有83公里的距离,我们却用了1个半小时多才到,实在是因为路太不好开了啊!快到阿卡罗阿的30公里道路,几乎就没有连续100米以上的直道,全是各种拐弯,车速大部分时间要降到20迈一下才能通过。

第一站是小镇附近的羊驼牧场,可能是最近去的中国人多起来了吧,连中文网站都建好了:http://www.tansuoxinxilan.co.nz/canterbury/shamarraalpacas/shamarraalpacas.htm。

到了牧场,稍微等待了一会儿,结果发现同时段报名的三家全是中国人...一开始牧场主人向我们介绍了羊驼的基本知识,还有羊驼毛和普通绵羊毛的对比(这时候我已经忍不住开始往国内的推销环节上想了)。接下来牵过两头羊驼,一头让小胖牵着,来到草地上。

接下来就是和羊驼群们的亲近环节了,羊驼表面上看着蠢萌蠢萌的,其实贼精,只认我们手里的饲料,喂饲料的时候随便摸一点脾气都没有,饲料吃完拍拍屁股就走。

不过真心上镜啊。

羊驼性情都非常温顺,不会向不同的家畜一样出现突然攻击人的情况,所以当然要多亲密接触都可以啦。

左边这只眼睛超大,看着特别萌

这只神似林永健

这只对我非常好奇,把脑袋和我脸贴的近近的,差点都能亲到了。

销魂的小屁股

晚上住的民宿在最开始的酒店介绍环节已经吐槽过,这里就不说了。其实说心里话环境还是很不错的,鸟语花香,就像梦想中的房子一样。但现实也是残酷的,鸟语花香的代价就是虫子很多,花园大的代价就是离小镇20分钟车距,生活不便。

晚上开车来到阿卡罗阿小镇,在海边的一家餐厅享用晚餐。来到捕鱼业小镇,当然要品尝海鲜啦,点了一份海鲜拼盘,分量还算大,味道嘛还算可以。

新西兰,再见

4.18 阿卡罗阿-基督城-北京
里程:83公里

早上很早就醒了,其实这十几天每天都会很早起床,但今天不一样,因为今天是离开新西兰的日子了。其实很多时候去一个地方玩,临走的时候都会说我会再来的,但其实心里明白,有些地方可能这辈子也不会再去了。

离别总是伤感的,但离别又恰恰是人生最自然的状态之一。

早餐也在周围布满鲜花的环境下享用

本来早上乌云密闭,但一抬头,发现了天上的彩虹。

下午4点的飞机,又不想这么早去基督城这个缺乏生气的城市,所以整个上午的时间放在了阿卡罗阿小镇。

阿卡罗阿海边的栈桥也很美,周围人很少,坐在海边的椅子上,静静的听着海浪的声音,让人的心都静了下来。

经过了昨晚晚餐的餐厅,Bully Hayes,也是LP上的推荐,值得一试。

阿卡罗阿小镇也非常小,步行15分钟可以从一头走到另一头,街边的建筑非常漂亮,颜色也各有区别。

再见,阿卡罗阿

回到基督城,还冰桶,电饭煲,还车,来到机场。机场门前的草地上也摆满了红色的罂粟花,还标记着1915年的字样,同样是在纪念一战新西兰军人的伟大,一战时新西兰人口为100万,参军前往欧洲参战的就有10万人,是整个一战中参军比例和伤亡比例最高的国家。

奥克兰机场转机时遇到的指环王门神

最后以一张只有在新西兰当地麦当劳才能吃到的派作为结尾吧。这篇游记是很用心的在写,但在最后的部分心里有些浮躁,只好匆匆结尾了,我自己其实是不太满意的。

虽然是蜜月之行,但游记里几乎没有体现出蜜月的感觉,对于我们俩来说,每次出行都应该算是蜜月吧。从最开始美西的一边开车一边吵架,到这次新西兰,其实我们两个人的磨合应该说是越来越好了,我性格自大,她脾气急,本身是很容易掐起来的。其实还是媳妇更懂事一些,每次我不讲理的时候都能包容我,之后还平心静气的和我讲道理。

很多人将两个人能否一起旅行作为是否适合一起生活的标准,我倒觉得不是这样,相比旅行中遇到的激情和精彩,两个人的生活更多的是一起年复一年的平平淡淡,我不认为我的人生会是轰轰烈烈的,相濡以沫,互相帮助,搀扶的一生才是我想要的。

相比去过这么多地方,最值得我高兴的应该还是和相爱的,且适合的人结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