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旅行】海峡之繁忙城镇之闲暇,行摄于马六甲。

Rex-Bang。 (黔南) LV.29
2015-09-19 16:06 1.1w/52
  • 出发时间/2015-08-18

马六甲海峡,曾经对于它只停留在地理书上。

这是我第二次出国,上次出国是半年前去的越南。那次因为时间紧,到了东兴在没有护照的情况下办了张临时护照跟了一个一天的小团进入了越南境内的边境城市芒街市,也算是一次出国吧。但自己的首次踏出国门竟然是跟团而且还是一天的那种小团,急促的行程伴随的导游的催促匆匆游览了芒街这个越南边境城市,无聊至极,心中各种不爽。
   而这次是我真正意义上的首次跨出国门,没有跟团,没有弄太多的攻略,并且是自己一个人前往一个陌生的国家,只知道选择的目的地叫马六甲。其实之前关于马六甲的映像全部都停留在“马六甲海峡”之上,高中地理的知识让我对马六甲海峡再熟悉不过,世界上最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峡之一。或许也是因为受高中地理知识的影响我这次选择的目的地才定在马六甲这个城市。
   暑假回来早早就把护照办好,在淘宝花了不到150元办了签证,马来的签证很容易办不用面签也不需要复杂的材料只需一个淘宝便可搞定。我从广州出发,因为没有亚航的特价机票,广州吉隆坡的机票我买了较贵的南航机票,而从吉隆坡广州的机票我买了亚航的不特价机票。在机票上花的费用合计2400+人民币。其实从广州出发完全可以买到更便宜的机票,建议提前关注机票的动态,一般亚航特价机票也就900-1000RMB就能买到。在路费上可以节约不少。
   人民币兑马币的汇率一般是1.5左右,但我那天兑换的时候汇率竟然高到1.79,在广州机场还要收取60元的手续费,最后扣除手续费后用530RMB兑换了好像300RM,随身还带了一小部分美元。马币在国内大部分银行好像都不能兑换,在机场兑换又有昂贵的手续费,建议大家到吉隆坡之后再兑换比较划得来。

从广州吉隆坡只要4个小时,下飞机后跟着同一趟飞机的旅客乘轻轨前往KLIA取行李即可。出示护照签证并简单回答了边检的一些问题之后就很可以通行了。这次对我的英语水平是个很大的考验,从来没有一个人出过国,来到异国他乡英语就成了唯一能够与当地人沟通的桥梁。一开始说英语还不太习惯,吞吞吐吐的,但后来厚着脸皮说着标准的中式英语还是勉强能和当地的马来人沟通,反正第一天在吉隆坡没有说过一句汉语,全部用英语来交流。取到行李之后在KILA的大厅乘电梯到下一层到乘轻轨,从KILA到KL sentral的轻轨票价是35RM,终点站也是KL sentral,反正到终点站下车就行了。

吉隆坡的轻轨系统相当完备,吉隆坡的各个景点都能乘轻轨到其附近。

地铁票上面的信息就可以直接明白要经过的站点,TBS南湖汽车站就在KL sentral的上面一个站。  买票的话建议去人工柜台买,支持信用卡刷卡,但是我纳闷了马来银行竟然不用密码就可以刷,这样真的好吗?

本次带的装备和器材。
  1.尼康D3200+18-105mm镜头+中灰滤镜。(镜头拍风景没问题,但拍人像光圈就明显不够用了,照片的后期用lightroom调的后期)
  2.淘宝买的便宜三脚架。(虽然便宜但还算实用)
  3.Camel的40L登山包。(在城市里面的旅行这个大小正合适)

马来西亚属于热带雨林气候,蚊虫自然是少不了,建议带一些驱蚊虫的药品,省得到马来之后被蚊虫各种咬,在那边的Pharmacy又不方便选择合适的驱蚊药,所见建议提前带好驱蚊药。
   当然,毕竟不是在国内,一些比较实用的APP还是少不了的,这次用的是梦想旅行APP,一些行程上的规划,或者必去的景点查找,附近的而特色美食推荐,路线安排等等之类,全部都能在这上边儿解决,不用背着一大堆的纸质攻略,带上这一个APP就OK了,倒是方便了不少事儿。

本来是想直接乘一班凌晨的汽车前往马六甲,但售票员说最早的一班车是在早上7.30。算了,一直在车站等也太累还是去吉隆坡市区住一晚休整一下。于是就在KL sentral附近找了一家POD青年旅馆休息,住的是单间没有住床位房,划算成RMB的话97元一晚,并且早上提供免费的早餐,其实还算是划得来。准备第二天慢悠悠的起床,再出发至马六甲,当地人说吉隆坡市区晚上不易出行,比较乱。确实,在KL sentral附近的街道上感觉特别冷清,的确不适合之身一人出行,建议大家在晚上九点之后尽量还是不要出行的好。

前往马六甲建议在TBS南湖汽车站乘大巴,这里有去往马来西亚各个地方的大巴,也有前往新加坡的国际大巴。TBS汽车站就在KL sentral的上面一站,从KL sentral乘轻轨只要4RM,不到10min就能抵达TBS。
   买了一张9点半的大巴,有很多巴士公司运营但随便挑一家公司购买就行,乘车环境都差不多的。乘大巴的方式和国内一样,跟着车票上的信息找到相应的乘车口即可。从吉隆坡TBS车站到马六甲车站只需要两个小时便可到达,而且巴士上空调温度正好,乘巴士感到无比的舒服和享受。当车到达马六甲车站的时候内心是激动无比的,对于目的地我总是无比的期待,无论是哪,目的地总是我每次旅行最期待的地方。
   我的镜头只对准每次出发的目的地,在吉隆坡甚至不舍得用手机多拍一张照片。所以关于吉隆坡我没有拍大堆的照片,当时在轻轨上远远的望着吉隆坡的地标建筑双子塔我都没有拿手机出来拍照,望着双子塔那可望不可及的身影,我没有过多的兴奋,因为我知道我的目的地不是这座宏伟的建筑。

荷兰红屋,算是马六甲最家喻户晓的建筑了。

在马六甲车站有公交直达马六甲市区,建议乘17路公交车在荷兰红屋站下车。票价1.5RM/人,每个来马六甲的旅客都会选择乘这班公交,所以没位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到荷兰红屋广场也就10分钟的路程,本来马六甲就是个不大的城市,要是熟悉路的话都可以直接走路到市区了。所以这边Taxi也特别的少。
   荷兰红屋,一座马六甲这个古老城市被殖民统治的最好见证。在1641年,荷兰人战胜了葡萄牙人便占领马六甲,便修建了这座建筑。经过四百多年的历史演变,曾经还被马六甲政府作为政府办公楼使用,而现在这座当时荷兰人引以为傲的建筑已经成为了马六甲最家喻户晓的景点。至今,定期的维护让这座建筑可以继续以最饱满最精神的姿态屹立于马六甲市中心,这座建筑更像是马六甲历史的缩影。
   葡萄人,荷兰人,英国人都曾先后殖民统治过这座古城,当时的马六甲成为帝国主义铁蹄践踏的地方。随着历史的演变,帝国主义留下的是各种葡式荷兰式英式的建筑,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各式各样的欧洲特色。

马六甲河贯穿于整个马六甲城区,河的两岸建筑民居整齐的排列着,河就这样穿过马六甲古老的街道滋养了这里的居民,最后随着海拔的降低而流入马六甲海峡。这也算是我首次见到河流如大海的汇入口。
   为了方便游人(其实就是为了方便一些懒的懒人)游览马六甲河,有专门的旅游船供游人乘坐。票价我没问,因为我觉得马六甲这个城市本来就不大,何不随着河两岸慢慢的散步慢慢的观赏马六甲河呢?乘游船不仅花钱而且时间短,感觉没有乘船的必要。

河两岸的建筑添上涂鸦的色彩也显得饱和度十足,无意中构成了一道风景线,成为了靓男靓女们竞相摆Pose拍照的地方。
   在马六甲老城区,没有像吉隆坡一样都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这里的平房看着虽然老旧,但这其中正是体现了这座古城的悠闲。每一个住在这里的人都很友善,无论是问路还是打招呼,都会带着一种暖心的微笑。在马六甲的几天,没有花任何冤枉钱,没有被当地的任何人坑,不经意想对马六甲的当地居民点赞。但或许,只是我运气比较好,没遇上宰客的骗子吧。

房屋上的涂鸦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马六甲的第一天也没有太多的活动,下车后先是找网上预定的住宿,我订的是马来当地一个华人开的一个青年旅馆(听说老板是个传奇的旅行人物,游离欧洲各国每个国家之花5欧元),青旅的名字叫“莎杨青年旅舍”,前台是Mike是华人,倒是省去了沟通的困扰,办理入住简单快捷,价格还算实在,在携程订的住4晚一共126元。普通床位房(差不多20人的床位房),但是住的时候空调是坏的所以一到晚上睡觉的时候老是被热醒,确实酷热难耐啊。虽然床位多但都没用住满,我入住那天只住了3个欧洲某某国家的背包客还有3个英国背包客,和英国来的其中一个哥们还聊了几句(其实也就是一些简单的关于旅行方面的话题)他似乎被我的中式英语绕得老是摸不准我到底想表达的意思,每次听了我的中式英语之后他都要停顿一小会来想想我说那句话的意思。虽然这样的聊天过于吞吞吐吐但还是阻挡不了彼此间聊天的热情。

这就是住的青年旅馆,没有空调确实酷热难耐。

虽然到荷兰红屋后找这家旅馆特别的难,连续厚着脸皮问了几次路才终于找到,累啊。光找这个旅馆我都快逛完半个马六甲的老城区了。休息片刻后我挂着相机出门,虽然下午的马六甲出着大太阳,气温达35°以上,但是依然阻挡不了我对这座古城的好奇和向往,又或者只是新鲜感吧?
   荷兰红屋广场前当天正在施工,主要是修理人行道。但广场前还是挤满了游客,合影,自拍的人不计其数。广场之中有几个街头艺人在作秀般的演奏,虽然我不懂音乐但我也可以听得出他们演奏的并不怎么样,只是为了换取游人们的施舍钱。
   于是我尝试和一位街头艺人聊天,虽然知道他吹得一般般,但是还是很恭敬的夸他吹得特别不错。他说街头演艺就是他每天的工作,每天都会来这个地方演奏,为他自己的生活挣些外快。我问他去过哪些国家,他说一个都没有去过,几乎就不怎么出门。我想,这样的生活难道他真的会喜欢吗?这样将自己套在自己的套子里,又或者这只是生活所迫?

马六甲老城区的街头艺人,每天自己为自己安排的工作就是演奏。

荷兰红屋广场的旁边就是马六甲的古炮台,不知道几百年前这个炮台是葡萄牙人修的还是荷兰或者英国人修的。但在定期的维护下这个炮台没有体现一点的沧桑感,现在的炮台也早已成为每一个来这里游客的拍照地。

就这样顺着河边一直闲逛,像直接走到河流的入海口。无意中走到了当地的一个应该算是贫民窟吧,以官方的说法就是棚户区。   这虽然不是我见过最差的棚户区,但这样的居住环境还是让我感到一丝丝的凄凉。这是一个河岸边上以水相伴的棚户区。

走到河流入海口,怎么和我想象得不一样啊?明明都到海边了,却因为施工而阻断了前往海边的去路,只能各种栅栏远远的望着马六甲海峡。算了,明天再来海边,今天就先逛到这。回去找了家印度餐厅吃饭,说真的印度餐厅的印度人态度真的很差,环境卫生也不怎么样,饭也很一般。但确实便宜才4RM就搞定一顿晚饭,但还是不建议去印度餐厅吃,都不知道那饭食多少天以前煮的了,反正环境卫生真的不怎么样啊。青旅的前台MIKE建议我去华人开的小餐厅吃米粉,价格也不贵,一般一顿5-6RM就能搞定,而且卫生啊服务态度之类的都很不错。对了,不建议大家到景区里面的大餐厅,贵,而且人又特多,味道也就那样。那还不如像当地人一样到普通的小餐厅吃,即便宜又实惠环境也很不错。我在马六甲呆的几天都在MIKE推荐的小餐厅用餐,节约了不少伙食费,而且吃的还多是当地的特色菜,确实不错。
    回到青旅,看着门口的自行车,是专门用来出租的自行车,怪不得看好多老外都骑着自行车行驶在老城的街头。就是普通的折叠车和女生车,没有山地车,说真的我很讨厌骑这样的折叠车和女式车,感觉骑起来特别的别扭,骑上去脚都伸不开。一般是3RM一小时,包一天下来的话10RM一天,我想明天还是租一台自行车骑去海上清真寺那边,别扭就别扭,条件有限啊。
   晚饭过后,在马六甲夜空的星空之下我继续漫步于广场附近。但Mke叮嘱过我,建议11点之后不要在河边逛,容易被抢劫,抢劫者多为印度人。他说前段时间有个日本背包客还是大中午的出去都被摩托车抢劫者直接拽着背包拖着走。总之,马六甲还是存在各种不安全因素的,但我发现好像在9点之后除了荷兰红屋广场前还有游客其他地方都很冷清,总之建议大家晚上还是尽量少在马六甲河边闲逛。

夜幕下的荷兰红屋。

马六甲地图,各个景点都集中在马六甲的老城区,地图上马六甲河左侧是老城区,右侧则为新城区。海上清真寺在新城区那边,就是“Pulau Melaka”这个岛就是海上清真寺所在的岛。从老城区走路过去半小时就能走到了,骑自行车的10分钟就能到,不建议打的或者乘坐当地特色三轮车前往,划不来。建议走路或者骑车前往。
  据说这荷兰红屋还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不过就像梦想旅行APP上那位游客说的,如果在人少一些的时候来还是很不错的,人多的话……自行体会。

第二天,房间新来一位当地的华人朋友,YIinky。马来北大的大四学生,自己一个人从雪兰莪自驾过来马六甲。我们两个年龄相仿的大学生相遇,很快便聊到了一块,吐槽下自己学校的奇葩事,聊聊各种毕业之后的打算以及关于自己国家有哪些风景名胜的话题,总之聊得很投入。她说她今天要自己在马六甲的老城区逛逛,品尝各种小吃,不得不说她简直就是一个吃货。由于聊得很投入,很快彼此就建立了信任,她邀请我后天和她一起去一个叫“葛勒邦海滩”(其实就是要我帮忙去拍照),这个海滩我想绝对没有几个人知道,因为这是只有在马六甲当地的旅行攻略才会有的。国内的各种网站都查不到关于这个景点的信息,而在当地这便是一个马六甲家喻户晓的景点,旅行团永远不会带自己的客人前往这个冷门的景点。我一听这个“葛勒邦海滩”顿时有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我自己本来也就喜欢各种冷门的景点,所以这个结伴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但今天她要忙她自己的吃货行程,而我也要逛逛马六甲的各个景点,所以今明两天大家就个忙个的。

马六甲升旗山,算是马六甲市区的最高点。在山顶可以望到半个马六甲城区,山上有一座古老的教堂“圣保罗教堂“。这个教堂1521年由葡萄人修建,随后被荷兰人作为城堡使用。但现在教堂的周围都是小贩在贩卖纪念品,在商业的映衬之下,本来显得沧桑的教堂也缺少了历史感。商业化啊...商业化。

以前在旅行前没有时间查找大量的景点介绍,基本上就是拍拍照,大致看看景点和作品,直到发现了一个旅行必备神器:美景听听,到了景点插上耳机,就可以听到相关景点讲解,像私人导游一样,非常方便。

在升旗山之顶,俯视整个马六甲主城区,”马六甲之眼“就在升旗山对面,可以买票上去乘坐旋转的”电梯“在更好的角度观看马六甲市区。但在升旗山却可以以更好的角度去欣赏”马六甲之眼“这个塔形建筑。在这个塔形建筑的承托之下马六甲的天空美得就像一幅画。

旋转塔是前景,天空美如一副画。

临近傍晚,租了台自行车前往海上清真寺。租的是太折叠自行车,外观一般般,反正比女士车好看,也不贵3RM一小时,我租两小时。
   马六甲的交通真的不习惯,靠左行驶确实不好把握,而且交通又乱车也不少。明明只要十分钟的路程我却骑了足足二十分钟才到海上清真寺。岛不大,骑车五分钟就能环完整个岛屿,清真寺在岛的最南端,跟着路牌走很快便能找到。海上清真寺是个景区,但可能是因为距离老城区较远的原因吧,前来参观的游客不多,整个广场只有稀稀疏疏的人。但正好,人少才适合拍照。
   进入清真寺女的要穿长衣长裤披头巾,而男的则要穿长衣长裤。如果没带长衣长裤和头巾可以在清真寺的门口购买。

以前只有地理书上才会出现的名词,此刻我却在它面前。

天色已晚,考虑夜晚骑车的安全问题我没有在岛上呆太久,很早便回去了老城区。
   回到青旅后,Yinky早已回来,我建议她明天和我一起去一趟海上清真寺,她作为马来本地人竟然连海上清真寺这个景点都不知道,真让我搞不懂大马的旅游机构是怎么在大马本地宣传的。既然她不知道有这个地方自然是愿意和我一起去看看,顺便让我给她拍几张照。
   那么明早先各忙各的事,她继续在马六甲老城区品尝小吃。而我则要睡到自然醒。下午在一起去海上清真寺。在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候去是最好的,那个地方拍日落真的很美。
   我们第二天去海上清真寺的时候是步行去的,走路也就半小时(中间还迷路一次,要是不迷路的话可能20分钟就能到了)。那天天气真好,天空放蓝,适合拍日落。今天海边的人比昨天稍多,但大多数都是来对着海静静发呆的。看着一个留大胡子的欧美人,就一直对着海傻傻的发呆,发呆完后静静的看着自己带来的书,一边看一边发呆,他难道是来马六甲海峡思考人生的?

天空放蓝,是一个拍照的好时机。

天空的蓝给拍照带来了不少有利条件,下面这几张照片我自认为是我这次旅行拍得最好的几张照片了。

我望着这条最繁忙的海峡,这条最繁忙的海峡。

回去老城的路上,岛上夜晚没有几盏路灯是亮的,还好是因为我们是两个人一起来岛上所以才敢呆到日落之后,要是一个人只身前往建议别呆到晚上,岛上晚上就是个无人岛,修的房子都是空无一人的。所以建议还是别在岛上呆到晚上。

接下来马六甲的最后一天行程,我和Yinky如约而至,相约前去“葛勒邦海滩”。对于这个冷门的景点我自然是抱有极大的好奇心。来马六甲那么多天了,却没有见到半个有东南亚风情的海滩,但“葛勒邦海滩”已经很接近我映像中东南亚的海滩了,虽然有点差距但还是很接近了。我发现来这个海滩玩的几乎都是马来本地人,外国人就没有几个知道这个海滩。这海滩还是有点远了,在马六甲的郊区,还好有Yinky开车,要不是自驾根本就来不了这个海滩。但由于巴士都停放得过于凌乱,我没有拍什么照片。
    海滩周围都是巴士餐厅和巴士旅店,就是些破旧的巴士自己改造过来的餐厅和旅店,也算是废物利用啊。不得不说,商业化有时也能形成一种风景。

这就是“葛勒邦海滩”有没有一种海滩的感觉?

照这几个马来美女,压力有点小大。

自己也耍个帅。

海滩旁边有个戈壁滩,Yinky她说是沙漠想去那看看(我靠,就这戈壁滩还说成沙漠,不愧是海岛国家的人,应该来真正的沙漠见识一下她应该才会认为海滩旁的那个小比戈壁滩就是个小沙丘。
   但在海滩的岩石缝隙之中我见到了以前在爬宠店才能见到的水巨蜥,但以前见到的只是人工个体,这次能见到野生的水巨蜥实属不易啊,估计有1米左右大小。但见到人就开跑了,在岩石碓等了很久并找了很多次都找不到那只水巨,想给它拍张照都不行,野生的水巨还真胆小。算了,安心拍风光照。

这就是Yinky所说的沙漠,其实就是戈壁滩而已。

一天“葛勒邦海滩”行程结束,之前没有听说过关于这个海滩的任何信息,也没打算来这个海滩。要不是遇见Yinky根本不会知道马六甲还有这样的海水这样的海滩,虽和真正东南亚风情的海滩还有些差距但依然不枉此行。
   今天是呆在马六甲的最后一天了,第二天就打算回吉隆坡,在吉隆坡住一晚,然后直接回国,这趟大马的行程就算是结束啦。
   正好,去“葛勒邦海滩”的那天是周五,正是马六甲晚上赶集的时候。夜幕降临,以前空无一人的街道早已人山人海,小贩的摊点沾满了街道两侧,游客们穿插在街道的大街小巷,这样挤的道路不仅让我想起了过年时阳朔的西街。各种纪念品,小吃都在街道两旁销售,价格虽然虐贵但还是有很多人购买。我知道这些小吃的价格划不来,但是为了感谢Yinky今天开车载我去海滩我还是买了两杯比较贵的椰汁饮料以请客的名义感谢她。
   第二天,我给YIinky一张一角钱的RMB作为礼物送给她,这个祖籍潮州马来西亚华人这几天给我不少帮助,表示很感谢她。她比我先离开马六甲,所以最后房间就剩我一个人。这几天我对面的床还住了一个60多岁的印尼大叔,人家是从雅加达千里迢迢来马六甲朝拜的,这几天他对我也是给予了不少的帮助,虽然一开始他的行为我还各种不放心各种不信任,但后来我才知道他觉得我长得像他刚刚大学毕业的大儿子所以才对我那么好,心里顿时感觉一股亲切感啊。
    我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间收拾行李,想想每次在路上旅行时遇见的人可能一辈子就只能见这些人一面,感谢这些给予我帮助的人,每一次旅行对于年轻的我都是一种成长。
    之前听建议,说是在马六甲只呆一天就够了,一天就能够走完马六甲全部的景点了。确实,一天确实就够了,为什么不够呢?一天走马观花式的旅行的确能够游遍整个马六甲。但那样的旅行我做不到。我认为既然来了自己决定的目的地,就用心好好感受,在这模仿当地人的生活,多腾出时间与当地人聊天,或许收获的东西还会更多自己的感受也会更多。这座悠闲的城市,繁忙的海峡。
    出去旅行不止是为了玩。

这座悠闲的城市,繁忙的海峡。

说说这次的费用:
   机票来回2400RMB+吉隆坡住两晚185RMB+马六甲往返吉隆坡车票23RM+马六甲住4晚126RMB+在马来西亚全部早晚午餐约150RM+吉隆坡打的9RM。一共2711RMB+182RM约为3000元RMB(不包括买特产和吉隆坡乘轻轨的钱,马六甲的景点几乎都不要门票)

说下自己总结的几点建议:
1.马来是热带雨林气候,蚊虫自然少不了,带上驱蚊药是必须的,除非你的血连蚊子都不愿啃。
2.吉隆坡马六甲的夜晚都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建议晚上9点之后不要出去逛,除非你穷得连劫匪都想施舍你了。
3.在吉隆坡市区想去各个景点就别笨笨的去打的了,大多数景点都有轻轨到其附近,在KL sentral就能乘到吉隆坡各个地方的轻轨。除非你真是土豪到我无法想象,那你就任性的打的吧。
4.在马六甲建议步行前往各个主流景点,当然你是想去“葛勒邦海滩”这种冷门景点就算了,还是打的好点,景点内的人力三轮车可以体验一次,但不至于次次出门都坐人力三轮车。但建议有计划去马六甲的朋友在马六甲顺便去趟“葛勒邦海滩”,打的就能去。
5.周五和周六是马六甲赶集的日子,喜欢逛夜市的朋友不要错过和把握好时间哦。
6.马来是个宗教国家,出门在外要尊重人家的宗教习俗。
7.如果在马来住青旅的话还是建议自己带个小电扇,青旅没有空调是常用的事,晚上够热得睡不着的。
8.建议别去景区和景点附近的餐厅吃,又贵味道还一般,要吃饭还是问问旅店老板有什么推荐的饭店,便宜又实惠的那种小餐厅。
9.马六甲的各个景点都不要门票,步行也都能到达。如果你想走马观花那么一天足够游玩整个马六甲,如果你想好好体验马六甲这个城市我建议至少呆3天。
10.没建议了,多的也想不出来了。

说真的,看到最近的新闻我很心疼。只过了一个月就闹出这样的事,当时在马来西亚的时候觉得华人、马来人、印度人这马来西亚的三大民族都已经是相处的很好,民族矛盾应该不会存在于马来西亚了,但最近的新闻报道出来之后令我感到莫名其妙般的失望。

这篇游记结束,希望可以帮助一些有意向想去马六甲的朋友。现在想想对这次自己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出国还是抱有很大的怀想,我会坚持继续旅行。

自己顶

2015-09-20 11:49

你这么厉害你家里人造嘛~

2015-09-21 01:02

引用 ohpa_queen 发表于 2015-09-21 01:02:37 的回复:

回复ohpa_queen:出国入门的国家怎么厉害了啊,哈哈

2015-09-21 17:39

2015-09-22 10:4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5-09-22 10:42:05 的回复:

回复ZYM:我也不知道呢

2015-09-23 08:01

相好掂喔!

2015-10-22 15:08

怎样到马六甲海峡,去了那个海上清真寺就是了吗?

2015-11-09 14:19

引用 7°制造 发表于 2015-11-09 14:19:07 的回复:

怎样到马六甲海峡,去了那个海上清真寺就是了吗?

回复7°制造:怎么说,马六甲海峡是很大一个区域的,到新加坡和印尼隔海相望的那边都是马六甲海峡,只不过这个海峡是以马六甲这个地方来命名的。

2015-11-10 00:29

本人炒鸡喜欢马六甲,还没去过海上清真寺,准备年前再去的时候去看看

2015-12-14 14:46

引用 老萧 发表于 2015-12-14 14:46:14 的回复:

回复老萧:值得去,太悠闲了这个地方,适合一个人散心也适合一家度假。

2015-12-14 18:47

一早从吉隆坡出发,可以一天来回?

2015-12-22 23:36

引用 逃离小灰 发表于 2015-12-22 23:36:02 的回复:

回复逃离小灰:来回肯定可以,班车很多

2015-12-23 07:29

写得真好,阅后都想去了

2015-12-31 01:41

引用 心如芷水 发表于 2015-12-31 01:41:00 的回复:

回复心如芷水:挺值得去的

2015-12-31 12:22

照片真不错😊

2016-02-14 23:56

引用 狂热浪漫派喜欢安静在沸腾 发表于 2016-02-14 23:56:36 的回复:

回复狂热浪漫派喜欢安静在沸腾:谢谢支持

2016-02-15 00:52

2016-02-17 15:37

精彩

2016-02-17 23:01

引用 择悦 发表于 2016-02-17 23:01:57 的回复:

精彩

回复择悦:谢谢朋友支持

2016-02-17 23:03

照片拍的好

2016-02-17 23:06

佩服你这么会玩,还是一个人玩。

2016-02-21 15:43

大美

2016-02-23 08:59

摄影技术真好呢

2016-02-26 14:56

引用 片羽时光🐾 发表于 2016-02-26 14:56:47 的回复:

回复片羽时光🐾:没有,主要是景好

2016-02-26 15:05

引用 Rex-Bang。 发表于 2016-02-26 15:05:48 的回复:

没有,主要是景好

回复Rex-Bang。:都好,都好

2016-02-26 15:06

谢谢 楼主 分享

2016-03-21 13:08

引用 Rex-Bang。 的图片:

油画一样的色彩!

2016-03-23 15:59

图片拍的好棒

2016-04-17 16:36

刚从那回来 看你游记感觉越发亲切 最重要图片拍得好

2016-04-20 21:36

引用 井然地 发表于 2016-04-20 21:36:45 的回复:

回复井然地:感谢朋友支持啦

2016-04-20 21:37

呵呵,顶贴

2016-05-30 09:42

50顶

2016-06-15 09:35

2016-07-28 19:10

2016-08-14 13:55

我有朋友在马来西亚,本人也经常去马来西亚,大约一年去两次。马来西亚没有反华游行,茨厂街游行是反马来西亚总统和保总统两派发生了冲突!

2016-09-22 21:13

这个是什么乐器?

回复ZYM:竖笛,国内很多年以前有的小学音乐会学这个,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2016-10-12 13:07

马六甲这么不安全么?1月份准备去玩呢

2016-12-13 11:21

很棒的图

2017-04-10 14:16

原计划住两晚的,还是三晚,两个整天比较完整游好了,第四天赶早到吉隆坡国际机场坐12点多飞斗湖的航班。

2017-05-24 17:47

好有钱啊

2017-06-04 21:40

艺人的小花帽

2017-07-03 13:02

回复ZYM:小学生 音乐课 吹吹的 竖笛

2017-07-05 14:01

楼主我这周都会去马六甲,睇左你分享好有帮助,可以加你微信吗

2017-07-11 23:18

2017-07-22 20:38

你那些有字幕的图片都是P过的吧,用的ps吗?实在太棒了

2017-08-03 11:11

请问一下哪里可以租单车?

2017-08-03 18:17

2017-08-21 12:53

亲 那个格勒邦海滩可以稍微详细说说吗 用谷歌找不到

2017-08-29 21:08

引用 留白 发表于 2017-08-29 21:08:03 的回复:

回复留白:额,也是本地朋友带去的,具体地点也不知道啊

2017-08-29 22:52

亲 那个格勒邦海滩可以稍微详细说说吗 用谷歌找不到

回复留白:你可以给本地人看这个海滩的照片,问下本地人

请问机场不是直接有大巴去马六甲的嘛?

2017-09-22 21:28

去水上清真寺骑自行车的话,哪里可以租到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