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新西兰,遇见每一面的你——2015国庆南岛自驾游(完)

• 出发时间/2015-09-25

【序】

2018年5月,我们又要去新西兰啦~带上4岁的小糯米,深秋的新西兰,我们再次见面

自从2012年10月普吉岛回来后,就没出过国门了,因为怀孕,因为生娃,因为母乳14个月半,因为舍不得离开小baby,但是一颗蠢蠢欲动的心,还是偶尔会贲张一下的。作为一个睡觉困难户娃的爹娘,在一个接一个含辛茹苦到崩溃的夜晚之后,特别想好好的犒劳一下自己。然后各种机缘巧合,我们决定国庆去新西兰自驾游了。在这次出发之前,从来没有离开宝宝超过24小时,宝宝也没有一天不是跟爸爸妈妈睡觉的,这次却要一下子离开她连续12个24小时,对于这一次旅行,充满期待的同时也充满负罪感。不扯远了,回归蚂蜂窝的大主题!

出场人物:石头——身兼总导游、总摄影师、驾驶员等各要职
暖暖——me~~副导游,摄影师、财务部长、兼职后勤小厨
人儿美——摄影小助理,视频小导演
董姐——总厨师长,后勤部长
一男三女的组合,老外看到都问石头“three girlfriends?”,哈哈哈

文字:暖暖   摄影:石头+暖暖   校对:石头

广而告之个链接:2016年11月,澳洲悉尼墨尔本大洋路游记
“你的节奏,我们的步伐,一起看世界—澳洲房车自驾大洋路亲子游”

先上几张预告片吧

雪山遇到大海,听,这是他们撞击的声音(下图拍摄于凯库拉

中秋满月下的海面,宁静的背后是波涛汹涌(下图拍摄于凯库拉

在这里,海边的日落绚烂夺目(下图拍摄于霍基蒂卡(Hokitika))

在这里,湖边的日出辉煌耀眼(下图拍摄于FOX马瑟森湖)

清晨醒来,眼前是这样心旷神怡的画面(下图拍摄于皇后镇铂金公寓酒店)

或者夜晚入睡,头顶都是如此璀璨的星空(下图拍摄于蒂卡波)

即使是湖中的一棵树,它也会成为明星(下图拍摄于瓦纳卡湖边)

中土世界般的旷野里,一棵孤树,让整个世界更加寂静(拍摄于kinloc )

在这里,有纯净如天堂般的湖泊雪山(拍摄于皇后镇码头附近)

在这里,也有狂野如美国西部牛仔的公路大片(拍摄于皇后镇到蒂卡波路上“lindis pass”垭口

在这里,法律赋予它们更高的生存权利,素质营造人与动物更和谐的生态环境(下图拍摄于皇后镇码头)

漫山遍野的羊群,如点缀在山涧草场里的白云(下图拍摄于皇后镇格林诺奇路边)

这只是路边的一个不知名湖泊(拍摄于霍基蒂卡到FOX路边)

沙滩上的枯木,都别具一格(拍摄于FOX到瓦纳卡路上的bruce bay)

春光灿烂,我们一起奔向“天堂”(拍摄于格林诺奇小镇)

大风暴下的普卡基湖,依旧展现给你治愈系的牛奶蓝(拍摄于去MT cook路上)

我们就像是旷野里的驴行者(下图拍摄于蒂卡波到MT COOK路上)

我们也会在蓝湖边秀个恩爱(下图拍摄于蒂卡波湖边)

我们从一万三千英尺一跃而下,享受极限运动的刺激(拍摄于奥克兰跳伞中心)

我们站在山顶一览无余,欣赏皇后镇的美丽夜景(拍摄于皇后镇

顺便放个链接,之前人气不错,6万多点击的一篇游记
普吉岛】:北纬8度,游弋在那片蓝色的安达曼海:http://www.mafengwo.cn/i/1055473.html

2016年4月去了日本关西大阪京都
日本http://www.mafengwo.cn/i/5470725.html

2016年6月,带着糯米去旅行——2016端午三亚亲子游:http://www.mafengwo.cn/i/5529087.html

以前的每次出发攻略都是我做的,这次因为我要照顾宝宝,攻略计划行程安排基本都是石头做的,他看了N多的蚂蜂窝游记,逛了穷游网,为此付出了N个晚上,而且作为有点处女座情节的狮子座,石头大人更是事无巨细得做好各种安排,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甚至攻略好了最佳摄影点和最佳拍摄时间点。比如凯库拉的拍日出日落的位置,先在GOOGLE地图上看好;为了方便拍马森湖晨雾,预定的酒店要接近马森湖,再比如查了潮汐时间,发现我们到博饼岩的时间点没有潮汐就果断放弃了喷水洞这个景点等。至于其他行程的细节,比如哪里好吃的啊,比如萤火虫洞在哪里这些小细节,最后还是由我来整理和MARK,所以他是总导游,我是副导游,共同的爱好和共同的爱折腾,让我们为这个前期准备工作也是乐此不疲的。攻略的过程,其实已经是一场旅行的开始了。
        我们最初定下的行程计划是飞奥克兰,然后转机到基督城,从基督城-凯库拉-霍基蒂卡-fox冰川-瓦纳卡-皇后镇-蒂卡波-基督城这样一个逆时针环线,最后再转机到奥克兰安排伊甸山半日游和市区购物半日后回国。
        考虑到新西兰的气候不定,而且我们去的这个时间还是比较多雨的,而我们时间短行程紧,但还是在在行程计划充分考虑了天气因素,基本每个点都订了两个方案。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却没有想到我们的天气RP如此之差,预定的凯库拉海钓、fox的直升机冰川徒步、瓦纳卡的跳伞都被取消:凯库拉的海钓不是因为天气取消而是因为百年一遇的船破了;FOX的冰川因为大雨被取消;瓦纳卡的跳伞也因为大风下雨被取消,唯一玩成功的只有皇后镇的蒸汽船。启动第二套方案,再次预订凯库拉第二天上午的海钓,库克山的直升机冰川徒步和奥克兰的跳伞,不过却遭遇了难得的14级Strong windy又被取消库克山的直升机冰川徒步,至此于冰川无缘,而奥克兰插入的跳伞最终间接影响了奥克兰的行程没法去伊甸山。
        表格里的行程只是概述,后面会按每一天的顺序详细描述哈。(假期有限,只能凑到这么几天,其实作为这个行程,这个天数有点赶,如果是15天,就会宽松很多。如果再让我去一次,那么12天左右的行程我就干脆选择直飞基督城后从但尼丁-皇后镇-瓦纳卡-蒂卡波-基督城走小环线,放弃西海岸,这样会轻松很多。)当然舍不得放弃西海岸,还是我们这个路线。

还有,很多人关心的费用问题,两个人不含购物三万五千。购物花了3000。我做了张饼形图,先公布一下。行包括飞机+租车+油费,购物包括一般购物和奶粉,其他包括签证费公证费等杂七杂八支出,平均汇率4.15。行是最大比例支出,其次是玩,然后是住。

一、机票酒店篇

这次我们国际段杭州往返奥克兰是在携程买的,国泰航空的,要香港中转,含保险人均8163。新西兰境内段奥克兰往返基督城是捷星官网买的,人均150纽币。提前了半年。这个价格,对于中秋国庆长假来讲,还算便宜吧。不过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们估计会选择再多加一两千块钱,买杭州直飞基督城的,因为为了省这点机票钱而浪费了时间舍弃了行程,其实是多么不划算的事情。而且飞行这么长时间,确实很累,香港奥克兰实际飞行有10个小时,再加上各种转机的时间浪费,确实不太值。自驾南岛的同学,如果预算允许,一定要直飞基督城
    酒店都是BOOKING上预定的,我们住的MOTEL,HOTEL,VILLAY都有,在行程确定的情况下,越早预定越划算,我们是四个人,住的是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套房,或者是整幢独栋别墅,一眼看新西兰住宿很贵,但是按人均面积和舒适程度讲,性价比很高。比如皇后镇的铂金公寓酒店,2800两晚,四个人,整栋的景观别墅,现代化设施,睁开眼睛就看到瓦卡蒂普湖和雪山。具体酒店的情况见后面的游记分解吧。

二、签证篇

现在办签证并没有那么复杂,材料齐全寄到大使馆,很快就能出签,我从寄出材料到收到签证一个礼拜都不到。而且我忘记了身份证复印件,大使馆收到材料当天就给我来电话让我把身份证照片发到他们电子邮箱。
下面这个目录是我准备的签证材料,并于2015年7月底成功出签,有些并不是必须材料,比如存款证明房产证信用卡可有可无,但是多了应该出签更快吧。
我的签证材料目录
1、1188表
2、1027表1(主申请人)
3、1027表2(另一家庭成员)
4、结婚证复印件
5、户口本复印件
6、个人存款证明
7、近半年一张卡的银行流水
8、一张信用卡对账单
9、中英文版工作、收入、准假证明
10、房产证车辆行驶证复印件
11、机票行程单
12、签证费用等汇款凭据(后面有介绍)
13、身份证复印件

说一下办签证的程序吧
1、 http://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chinese/visitor_visa.html
新西兰签证中文网站下载表格,1188表和1027表
2、准备材料
护照(原件)
• 2寸照片2张(在照片后面写上中文、英文姓名) 照片尺寸有要求,详见官网。
• 身份证复印件
• 户口本户主页和个人页
• 银行流水 (我打了半年)
• 信用卡账单——显示信用额度
• 其他资产证明(如:房产证、行驶证)
• 工作证明中英文版
• 收入证明
• 准假证明
• 填写INZ1188表(使用英文大写填写,贴好照片)
• 填写INZ1027表(使用英文填写)
• 汇款凭据(第三步有介绍)

3、转账汇款
根据官网提供的帐号,签证中心的对公账号打款。一对夫妻总共是880+225+100=1205元(一个人是1155,哈明显一对夫妻更划算,这个是上海使馆的费用,其他地区自己查)。汇款完成后将汇款凭据作为附属资料寄过去的
对公账号可以通过官网进行查询:(转账前请务必在官网确认最新的账号信息)
实在不放心,也可以打电话过去核实一下,上海使馆电话021-51859730
以这次上海为例:
银行名称:中信银行上海卢湾支行
账户:7313510182600039290
收款人:上海申慧因私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新西兰签证

4、邮寄材料到大使馆
邮寄地址官网查询,用顺丰或者EMS放心点。大使馆寄回来是EMS
上海为例: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2层

5、等待
签证中心收到你的护照和资料后会进行审核,如果表格填写的有问题会有人电话联系你,修改后可以通过扫描件的方式将问题表格E-MAIL给对方审核员。资料审核齐全之后签证中心会将资料递交给大使馆,并通过E-mail的方式告诉你已经受理云云。。。

三、游玩项目提前预定篇

我和石头是事无巨细的有备无患派,所以前期准备比较充分,包括游玩项目啊,租车啊的,石头连格雷茅斯的潮汐时间都查好了,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涨潮,所以打算放弃这个薄饼岩了。
        国庆因为人多,怕临时订不到,特别是冰川,所以8月份提前通过@kateTravel新西兰 把凯库拉海钓、直升机冰川徒步、瓦纳卡跳伞、皇后镇蒸汽船高山牧场BBQ四个项目预定了,通过这个代理预定比官网直接订要便宜一点,比淘宝预定要便宜。比如跳伞,官网是329N,通过代理是314N有些项目付定金,有些项目要提前付全款。剩余金额到时候信用卡会扣款。有问题是加了他们的QQ群127512089咨询。群里都是去过或者将去新西兰的小伙伴,其他问题也能在群里咨询,大伙还是蛮积极的,后来我们在新西兰遇到的临时情况,也是打电话给基督城KATE旅行的客服来解决的,服务态度超好。(不要误解我广告嫌疑哦,我只是把我认为方便可行的东西分享出来,我跟他们也没啥关系,或者大家发现更方便实惠的途径,可以分享给蜂友们)
        另外,这些预定的东西,如果因为天气原因取消,都是会全额退款的,这个可以放心。当然行程不紧凑或者不是国内长假这种旺季出去,可以现场去订,能不能还价什么我倒不知道了。根据我们后来因为天气原因被取消想改预定的实际现状,如果是国庆过年这种长假去,一定要提前预定,否则现场根本不可能订的到!
关于FOX直升机徒步冰川的预定,后来跟那里前台的姑娘聊天得出,初春这个季节是多雨的季节,冰川是山区天气变化很大,一般早上都是晴天,下午开始变天,下雨,以前攻略里也没人提到这一点,这里我提醒小伙伴们,如果要预定冰川,做行程计划的时候,尽量选择上午上冰川。

四、关于租车、加油、导航、驾照、交规

新西兰租车公司很多,HERZ这种国际连锁公司也很多,价格当然也高低不齐,我们比较了很多,官网的预定,淘宝的预定,最后还是通过@kateTravel新西兰 预定了,租车公司是blue key,应该是一家新的小公司,只看到老板和一个员工,都是中国人,车子是凯美瑞,费用是(52+18+3)*9天=657N含保险,同款车里便宜的了。我们选的是满箱油提车满箱还车,。其实应该租个白色SUV,拍照片都霸气一些哈。
        新西兰的加油站基本都是自助的,我们的凯美瑞是加91号油,那就选绿色的油枪,自己加好,付钱时候报上加油机号码即可。油价也果然如攻略所说,越是市区越便宜,比如基督城才2.03几,到了凯库拉要2.139/升。我们全程跑了2000公里+,加了七次油,共计403N。
租车提供中文导航,非常好用,小路都能显示,基本全程导航就靠它。不过有些小地方比如找超市饭店,我们还是配合使用了GOOGLE地图。攻略上推荐的SYGIC这个导航软件,国内试用好好的,到了新西兰却连不上网,不知道为什么,最后就没用。还是GOOGLE地图最实用了。
        我们国内的驾照只要翻译公证过就能使用。我们是淘宝找的“地球妹妹”做的翻译,总共120块钱。去新西兰的时候带国内驾照原价和这个翻译公证件即可。没有碰到警察,这些文件完全没用到,但是必不可少,万一无证驾驶被查,后果很严重。
        新西兰的驾驶方向跟国内相反,驾驶座在右侧,车子是靠左行驶。出发前必须恶补新西兰交规,那个  网站可以做在线测试,特别是那个give way规则,单行桥规则,环岛让行规则都必须熟悉,在国外开车,明显的感觉,比国内秩序感、礼让感强很多,非常文明,我们学好交规,不仅仅是为了避免被投诉罚单,也是为了不给中国人丢脸。具体交规就不罗嗦了,有些帖子里,写的非常详细。

五、游记正式拉开帷幕

D1.9月25日。 杭州-香港-奥克兰。

不是在机场就是在飞机上,不罗嗦了。
国泰航空飞机餐不错,还有哈根达斯哈,不亚于新西兰航空

D2.9月26日。奥克兰(Auckland)——基督城(christchurch)

超过24小时在飞机上和飞机场,从杭州香港2个多小时,香港奥克兰10个小时,奥克兰基督城1个半小时,总共坐了三架飞机。有点晕机,因为红眼航班的原因,但是到了新西兰的土地上,立马9分血复活了。出了机场,最直接的感受,空气真清新,云层真低,在海平面的位置,云层居然在如此触手可及的头顶,这种低又不同于高原的那种感觉。
       奥克兰机场也是建在海边,我们转机去基督城的21号登机口,大落地玻璃,正对海边的起飞坪,夕阳下,看飞机起起落落……

飞机下来都有中文哈

入境卡填写都有中文说明的

我们到奥克兰后中转时间有6小时,就搞定了新西兰的电话卡,VODAFONE的卡,49N,包含3G+200分钟国际国内话费+200条短信。(好像以前攻略上49N是2G,升级了么),然后发送“756”到“myaddon”可以查询流量话费剩余数。

Tips:1、香港机场有免费WIFI,选VIA那个,信号更好。
2、奥克兰基督城机场没有免费热水但是有直饮水。
3、奥克兰机场国际厅出了,DOMESTIC出发,沿绿色线就能到达国内出发到达航站楼
4、本来时差4小时,到了基督城,睡了一觉,时差居然变5小时,后来一问,原来是那一天开始实施夏令时了。
5、这一点一般攻略里看不到,关于带奶粉的问题。新西兰奶粉出境不受限制,而据说的香港奶粉限制2罐问题,事实是,不出香港境,仅仅是国际航班过境香港,奶粉是不受2罐限制的哦。

D3.9月27日。基督城(christchurch)——凯库拉(kaikoura)

我们的酒店Airport Lodge Motel(机场住宿汽车旅馆)在机场附近,早上八点石头坐租车公司的车去机场提车,我们三女人坐酒店的车子去机场旁边的Countdown采购,然后石头开车子来接我们,不浪费时间。说是汽车旅馆,完全比想象中好,一个套房,很温馨,冰箱微波炉厨具等设备也齐全,门口还有一棵漂亮的樱花。当然跟后面的住宿比起来,这个还是弱了点哈。
        Countdown采购了些蔬菜肉类水果面包蛋糕牛奶零食等,烧菜用的米油酱油醋都没买,打算根据攻略去出基督城的路上那家华人三商超市买,结果。。。今天是SUNNDY,超市关门了,实在不会想到一个超市会因为周日而休息,旁边有个PIZZA店,也周日休息。还好继续往前开,出城前,又碰到一个NEWword超市,里面买到了生抽、白醋、橄榄油和大米(其实这些亚洲食品,并不是只有华人超市有,这种大超市也有,而且还有李锦记呢,顺带说一下,大米4纽多一斤的比较好吃,1纽多的难吃死了),载着一车行李和兴奋的心情,我们正式开启了我们的新西兰南岛自驾游。

这个我们住的基督城的机场住宿汽车旅馆,昨天晚上入住的没看外面的景色,早上起来就是这番春光明媚,非常舒畅、(这三张是手机拍的,随便一拍,都是明信片)

基督城,田园风光开始渐渐出现,看到了羊群牛群,看到了起伏的草场,看到了远处的雪山,然后开始开上了山路,晕车,呕吐了,突然一个转弯,看到了大海,晕车的状态,立马被满血激活,下车拍照立马精神抖擞,外出旅行,就要有这种激活能力哈哈。之后的每一天在路上,我都没晕车过了。
快到凯库拉的几十公里,是一条沿海公路,80码的速度,伴随着汹涌的波涛声,碧蓝的一望无际的大海,有种放飞的感觉。而且这个沿海公路不是建在高高的山崖上的,它是和海滩连在一起的,更有种亲临的感觉。看到一个观景平台可以停车,我们下了海滩,海滩是碎石,上面铺满了海带,被太阳晒干的海带,我觉得像橡胶。下到礁石边,看到了很多紫菜漂在礁石上面,随着浪涛的袭来,它们一次次的舞动。拣了一小片,吃了一口,咸咸的鲜鲜的卡擦卡擦的。

入住我们的四星“admiral court motel”酒店。从拍照角度考虑,这个酒店不在镇中心,离镇中心开车7、8分钟,但是非常接近东面岬角的摄影点,适合拍日落日出,还能把雪山大海一并摄入镜头中。

住的酒店内景

我们预定的是27号下午2点30的海钓,check in酒店之后就赶去south bay的码头check in海钓,然后知道了一个不幸的消息,见到船长,居然说,船破了。。。人家预定项目取消都是因为天气不好,我们遭遇了船破了,而且今天无法修好,这么一个悲惨的事实。船长给我们打了几通电话,也无法调到别的船。……已经三点半,我们和另外一伙人站在码头,看几艘回港的船,上前去询问能否给我们出海海钓一次,他们都拒绝了,有一个船长说“他要回家了,要去陪家人,今天不出海了!”这放在中国人眼里,是多么匪夷所思,有钱不要赚,加钱不要赚,但是,对于这个国家人民的休闲生活态度,真心羡慕。其实生活,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模样。
       最后另外找了一家“fishing charper”,就在码头后面的三叉路口,约定了第二天早上8点出海。费用是每人90N,而且四个人一艘船,爽!
       预定完,终于落实了,开车回凯库拉的小镇中心,海边晃了一下,回酒店煮饭。本来期待的龙虾大餐,只能改去海鲜市场买海鲜,一路问路,终于找到买活海鲜的“CODS&GRAYS”,在BP petrol station对面(见下图),价格不便宜,7纽一公斤,买光了它最后的几个青口,其他seafood都卖完了。(后面一路走来,凯库拉的青口个头最大,最没腥味,最好吃了)

下图,是码头拍的。

我们费尽心思种的多肉,在新西兰,就是这么随意长在路边的,而且是,爆棚,多头,人儿美说掐几个头回去种种,石头专家说,拿回去到了我们的水土,也只能长成那样了

码头边

一辆拉风的拖拉机

小镇海边随拍

凯库拉,是一个大海与雪山相遇的地方,两种雄伟的撞击,非常壮丽。

回到酒店小厨娘们开始准备晚餐了,新西兰烧的第一顿,非常不错

我们烧菜的时候,石头去踩点了,那个被称为“适合拍日落日出,还能把雪山大海一并摄入镜头中”的东面岬角的摄影点。

凯库拉小镇晚上很安静,我们晚上8点半出去,几乎看不到几个人,商店超市都已经关门了。这种安静,让人觉得生活很美好,很享受。
       9月27日,是中秋节,月明星稀,但是依旧可以看到一把的星星洒在蓝丝绒般的天空(因为满月所以夜晚的天空带蓝丝绒般的色泽)。夜晚的波涛声,总是有一种神秘的震撼感,甚至有一丝恐惧,人很渺小,会被大海吞噬得无影无踪。

D4.9月28日。凯库拉—格雷矛斯Greymouth—霍基蒂卡(hokitika)

早上八点海钓,中午出发霍基。
       出海开始很兴奋,享受小船快速前进的澎湃,然后又无比自信于普吉岛出海的毫无问题,没有吃晕车药,万万没想到我的打鸡血神力消失了,从停船拉第一个龙虾笼子上来,就开始吐,到后来看啥都没兴趣了,瘫坐在凳子上,最后我吐了4遍,人儿美吐了5遍,董姐吐了7遍,石头却依旧生龙活虎,和船长一起看着我们笑着直摇头。
       还好收获满满,4个大龙虾,大大小小10来条鱼,最大的那条居然已经30岁了,还看到了两只海豚跃出海面,看到海豹在游泳,许多的海鸥围绕我们,还有一只皇家信天翁……
        总共3笼龙虾,可惜大部分是母的,船长给我们看了后扔回海里,剩下几个公的,却因为尺寸没达标,又放归自然,最终30度个龙虾收货了5个。其实这种行为完全靠的是自觉,为什么在他们国家,人与野生动物能和谐到这种程度,靠的完全是人民的自觉性。放眼我们国内,实在汗颜,写游记的今天来的车上刚刚听到广播,说志愿者解救被抓捕的候鸟但是大部分已经丧身,执法部门打算如何打击这种行为,防止流向餐馆……只能希望在我们这一代,我们未来的孩子身上,这种素质能不断提高。

龙虾是这么钓的,其实是前一天他们放下去的笼子,里面有鱼头鱼尾这种当诱饵,龙虾自己会爬进来,然后它们就出不去了。不过钓鱼,是真的钓,电动钓鱼竿,放下去有60米深,鱼儿上钩,一键按下,自动收杆哈。就上图那一排,是鱼竿

船长为每一只公虾测量身材,长大了,就要称为盘中餐了

围绕我们的海鸥和信天翁,信天翁没拍下来,海豚海豹也没拍,因为三个人已经倒下了

我们的战利品。我是晕船得已经笑不起来了,吐了5次的人儿美姑娘,一看镜头,还能笑得那么灿烂

中午11点40分出发,去霍基蒂卡

路上的风景

在国内吃大龙虾都是富丽堂皇的五星级酒店里,在新西兰,我们是这样吃大龙虾的。当然,白灼龙虾,还是少不了那一碟生抽米醋汁哈哈哈。带一次性碗去的姑娘,太明智了。

路上的风景,心旷神怡,晕船的感觉也已经没了,100分复活了

车程很长,中间去了greymouth的超市采购不算,实际车程5个小时,傍晚入住霍基的252海滨汽车旅馆。

超市的照片上几张,,,这个嘎啦苹果,好吃,国内看到也有,卖15一斤,这里3N币一公斤

巨贵的生姜大蒜

新西兰的牛肉果然好吃,我们后来几乎每餐都烧牛肉,当然都是中国烧法,洋葱炒牛肉,青椒炒牛肉,咖喱土豆牛肉。。。青椒巨贵,一个10块人民币

还有那让我激动的奶粉哈哈哈。国内代购230左右一罐,这里25N币一罐

鲜牛奶,喝过,回国就不想喝家里的奶了

霍基蒂卡,Checkin之后,我们三姑娘整理行李,准备晚饭,石头扛起三角架奔海滩去拍日落。其实我们的旅馆步行3分钟就能到海滩,石头开车5分钟的路程去另一边的海滩,那里有当地人用海滩上漂来的枯木搭建的HOKITIKA字母,拍日落,非常美。

早上钓的龙虾,放在元祖的冰包里已经生龙活虎,然后董姐姐人生第一次杀龙虾,我们丰盛的龙虾大餐——2个龙虾,糖醋鱼(早上海钓的鱼,船长给我们片好了),洋葱牛柳,番茄汤,白灼青口,烤鸡翅。

根据攻略,霍基蒂卡也有萤火虫,而且是免费的哈。晚上十点多,去shinning star 对面的萤火虫洞看,过6号公路马路就是,酒店步行过去5分钟。
       石头拍的萤火虫,,哈能看出来是萤火虫吗?其实这不是国内那种萤火虫,是一种会发光的小虫子。

第二天给看萤火虫的地方拍了下照片,就是这个地方进去,shinning star牌子过6号公路就是

TIPPS:
1、海钓必须要吃晕车药,虽然吃了晕车药也不能保证有效果,因为董姐和人儿美吃了晕车药,但还是吐成这样了。平时容易晕车的同学,个人不建议去。
2、霍基蒂卡看萤火虫的地方——有路牌样Firefly hole(萤火虫洞)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对面,导航定位fizherbert st和richards drive图夜游标示交叉。
3、霍基拍照推荐——拍日落的海滩,海滩上的HOKITIKA标志处,TOWN clock等

D5.9月29日 霍基蒂卡(hokitika)——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

早起起来,龙虾泡饭+面包+奇异果,中西合璧

早上十点CHECK out之后,去了西角的沙滩,美丽的海滩蔓延在草地后面,海浪拍起阵阵浪花,石头同学拍照,说一定要等待大浪花激起来,然后,我们SB一样的凹造型等待浪花中……

昨天是夕阳下的HOKITILA标志,今天拍了碧海蓝天下的HOKITIKA,另一种感觉

酒店出来有个铁路口,也凹个造型

路过TOWN CLOCK,时间紧迫,石头去加油,我们三姑娘凹了下造型。董姐这一套,在这里最有感觉

然后出发开往FOX,根据攻略,有个美丽的LAKE MAHINAPUA,木栈道,镜面的湖泊,倒影的蓝天,结果,居然错过了,应该在刚刚开出hokitika没多久,有个绿底黄字的指示牌,我看到了,却不知道是这个湖泊。不过意外遇见了LAKE LANTHE,也像一面镜子,点缀在山峦之间。

奶牛奶牛,穿了红衣服,牛都过来了,难道想来斗牛

之后天气人品开始变差,之后几天,这个雨神人品一直跟着我们,汗。大团大团的乌云袭来,LAKE MAPOURIKA,也有木栈道,却因为大片乌云,拍不出想要的效果,小有遗憾。董姐这个造型,又是绝配。

旁边遇到一辆JUCY房车,三个MM自驾房车,在煮面,顺便参观了一下房车结构,JUCY果然有点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

因为一路拍照,耽误时间较多,下午2点15开到了FOX。FOX和FRANZ两个冰川小镇,真的很小,小到什么程度呢,石头说有一篇攻略里提到,两夫妻开车去FOX,老婆说,到了到了,FOX到了,话音刚落,又喊,刹车刹车,过了过了……

我们预定的是3点上冰川,2点15直接到fox guiding,check in。然后天气RP开始持续走低,已经付了钱,换了衣服鞋子,到了停机坪,被通知,天气原因,不能上山,取消了,看看不远处的冰川,云雾缭绕,FOX也开始下起了雨……我们打算改到第二天早上,却被告知最近名额全部已满,最近只能到四天后,O MY GOD!心情拔凉拔凉~~最后通过跟基督城的kate travel咨询,集体讨论,预定了10月4号,库克山小镇的塔斯曼直升机冰川徒步,冰川更大,飞行时间更长,费用500多N一个人,比FOX贵。但是至少还有机会。所以我们也满怀期待。

冰川checkin 的地方

付款时候的说明,有中文哈,前台有个马来西亚姑娘,说中国话,太舒服了,否则我们这里预定付钱啊,然后天气原因取消退钱啊,讨论能否改定明天或者预定其他项目,绝对有严重语言障碍了。唉,英语不好的孩子,伤不起。

从冰川中心出来,入住了这个美丽的冰川脚下的小镇,不考虑冰川取消的事情,还是非常美好的。房子依旧不错,房间窗外是美丽的草原,走到院子里,抬头是雪山,感觉很好。

既然冰川活动取消,我们就提前去马瑟森湖(lake mathson)徒步。在布满苔藓类植物的森林步道中,呼吸的都是负离子,听到的各种鸟叫,这些苔藓,让人想到精灵的世界

下雨,懊恼,突然遇见了双彩虹,意外的惊喜

彩虹出现前后照片,就那么十几分钟的功夫

红色位置为拍下面两照片和第二日日出照片的那个观景平台

tipps

1、环马森湖一圈步道要1个小时,可以顺时针也可以逆时针,按摄影攻略提到,逆时针的第一个观景点角度最佳,其次应该是顺时针的第一个观景点(最大一个),然后是逆时针方向走第一个观景点稍微不到点,有个地势较高处,树木中的缝隙里拍,需要长焦镜头。此外,岔路口走逆时针方向,几步路后右手边就有一个牧场,这里很开阔,也可以拍到不错的照片。这次因为逆时针第一个观景点栈桥破了,被拦起来了,写了danger 的标志,所以改在顺时针第一个观景点拍摄日落和日出,顺时针走需要步行25分钟。(见下图,左边第一个白点,就是拍上面日落照的观景点)
2、拍晨雾的同学国庆期间5点30差不多可以到步道入口处,这样6点左右抵达观景点,还可以拍到雪山上的星空。石头6点到步道入口还看到星空,等走到观景点已经6点30分了,天色变亮星空没法拍了。去的时候最好找几个人一起,单独一个人走在原始森林里走半个小时,还真有点慌兮兮。
3、HASST到WANAKA无加油站,所以从FOX出发前最好加满油。

手机拍的马瑟森湖的导游图

TIPPS1中提到的那个牧场,阴天,雪山被乌云挡住了,想象一下,晴天的感觉

D6.9月30日 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Hasst——Wanaka

勤奋的石头同学,5点45起床去拍马森湖的晨雾去了,只是风很大,晨雾被吹的所剩无几。摄影狗的旅途就是睡得最晚,起得最早。

晨雾没拍好,倒是朝霞光芒万丈

早上十点半出发,开往瓦纳卡。昨天阴雨蒙蒙的FOX,今天阳光灿烂,还有一棵让人驻足的樱花

今天路程会比较长,但是沿号称最美的6号公路,也是非常赏心悦目的过程。从福克斯到瓦纳卡需要穿越有100多条冰河的阿斯派灵山国家公园(Mt Aspiring National Park)最重要的观景点是武士角(Knights Point)与哈斯特山口(Haast Pass),一路风景非常好。

第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是“bruce bay”,一个魔界场景的地方
下图红色标志处,就是bruce bay,从森林开到开阔的海边

白沙滩上的枯木,沙滩边的奇特森林,很能出片子,不管是景还是人像。
一下子云层飘来一篇阴暗,一下子云层吹撒光芒万丈

沙滩边的白石头,世界各国游人们的到此一游,雨水会洗涤上面的文字,新的游人会重新留下各自的纪念。

下一站,到了两边牧场,中间笔直的道路,拍了下公路大片。

然后偶遇一个三文鱼农场“south westland salmon farm&cafe”是一个三文鱼养殖场,价格很便宜(后面跟蒂卡波路上的三文鱼价格相比),一整条鱼20几纽币,也有去皮的一段大约半斤多,售价6-7纽。那里也提供三明治咖啡等食物。我们在这里解决了我们的中餐,继续上路。

养殖场里面的三文鱼,原来三文鱼长这样的

Knights Point是下午到的,天空云很多,逆光很难拍好,这里照片并不是很满意

大名鼎鼎的武士角,金刚取景地

下图红色标志处就是knights point lookout
黄色标志处就是拍下面这组照片的一个地方

从Knights Point沿着山路向下,山脚有一个地方可以木栈道到下面沙滩,就在那里,遭遇了最多的sandfly,我和石头两个人扛相机的,都中招了,我咬了2个,石头咬了7个,传说中的sandfly果然厉害,刚被咬没感觉,过了两天开始痒,回国后足足痒持续了10天多,还留下了疤痕555
        不过这地方,拍照片很有感觉。虽然是阴天,但是,阴天有阴天的气场。而且减少了光比,人像不错。

这一段公路的沿岸,都是这样的树,被海风侵袭得如此婀娜

离开海边,进入了阿斯派灵山国家公园路段。我们走了一个徒步道“Roaring billy falls walk”,来回25分钟, 新西兰有无数这样的徒步道,我们选了这个短的体验了一把。很美,热带雨林的感觉,树木都覆盖满了苔藓植物,被砍断的树杆随意丢弃在路边,已布满岁月的痕迹,粗的直径目测1米以上,穿过树林,迎接我们的是一条干枯的河床,跨过河床,是一条透明如纯净水的河水,对面山崖上一条瀑布,是枯水期,瀑布虽小,但能感受到丰水期的飞泻直下。回到徒步道,一对外国夫妻带着一个2岁的小孩在椅子上休息,非常可爱的小BABY,又让我们想到被“抛弃”在国内的糯米了。

碧绿的河水

然后进入沿wanaka湖东岸行驶的路段,继续是大阴天,阳光偶才才光顾一下,湖水没有期待中的奶蓝色,但还是美丽如画。只是这种美丽,无法用相机记录。
        如攻略所说,一个左转,突然看不到Wanaka了,就将迎来一个美丽的VIEWPOINT,面朝lake hawea,远处有雪山,可惜缺少了一点阳光,总是觉得遗憾。

学某同学的造型

下图红色标志处就是拍上面两张照片的地方

过了这个地方,再开半小时就到WANAKA小镇了,入住酒店,这次订的不是两室一厅 一厨一卫的MOTEL,是正常的酒店,感觉就没那种房子舒服了。而且价格也不便宜汗。

晚饭奢侈了一把,吃了正宗的西餐,烤羊腿(LAMB),石板牛肉(生牛肉上来,自己把它石板上烫熟),鳕鱼,还有3份前菜,169N,肉类吃撑了,还是想念白粥榨菜。送的甜点巧克力倒是无敌好吃。我们四个人吃这点菜,羊腿都剩下来了,旁边桌的老外,一人一个大羊腿,还有别的菜,都吃光光了,看得我们目瞪口呆,难怪这种天气,我们毛衣棉袄的,他们是短袖短裤人字拖。

前菜里的鱿鱼圈

前菜里的什么汤,蛮好喝的,配了面包黄油

前菜里的大虾

主菜里的烫石板牛肉(名字我自己取得)我觉得是最好吃的一道菜了

主菜大合集:烤羊腿,石板牛肉,还有一个鳕鱼

wanaka夜景

新西兰的警车,漂亮

瓦纳卡蛋糕店,关门都好早,五点就下班了

D7.10月1日 Wanaka——皇后镇

一早起床跟石头去拍那棵瓦纳卡湖的形象代言人——“湖中孤树”。晚上下过雨,地面湿漉漉,天空布满云层,淅淅沥沥又掉了一些雨丝下来。突然,一束阳光从云层间隙射到湖面,那感觉特别豁然,偶尔能出现一点蔚蓝的天空。

搞了个色调嘿嘿

天气开始变好,然后出发去跳伞,一路阳光明媚,以为这次人品终于爆发了。结果,check in之后人品开始走低了,云来了,然后雨来了,等了一个小时,被通知只能取消。开始对跳伞还犹豫不决,但是真的取消了,觉得非常遗憾。电话联系KATATRAVEL,wanaka的跳伞已经排满,皇后真的跳伞和滑翔伞和喷射快艇都已经排满,讨论后让我们到皇后镇后去他们的informaition咨询奥克兰的跳伞或者改别的项目,只能这样了。

我们要跳伞时候的天气,,,是这样的

开始还是抱有希望,等待的时候是这样打发的

跳伞被明确告知取消了,回小镇路上顺便去了跳伞机场到瓦纳卡的路边的PUZZLING world,还是下着小雨,里面没进去,外面玩了几张。

然后回瓦纳卡小镇,居然又蓝天白云了,这。。。。人品,,注定我们没得跳伞,只能去湖边凹造型

大雨过后的瓦纳卡湖畔,眼睛一亮,特别清新。果然是长白云之乡啊

人儿美姑娘要托起一座雪山

看到阳光重新出现,我们决定往回开去哈威湖。
       昨天拍的哈威湖天气不好,片子效果也不满意,今天从瓦纳卡出来往回开了半小时,为了重新满意的片子。这就是摄影狗的旅途哈。
       不过也不是特别好的天气,但是比昨天好多了,湛蓝的感觉有了

**************************************************************************************************************       TIPPS:瓦纳卡皇后镇,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6号公路,路程远但是平缓风景一般,还有一条山路,路程近70多公里但是比较难开,风景非常好。指示牌有的那条是6号公路,小路没指示牌,但是导航能找到,选最近路径。

从哈威湖拍完,开往QUEENSTOWN。小路也是比较宽敞的,但是弯道比较多,有些地方有近180度转弯,不过对于我们石头同学来说,还是小菜一碟。
      雨神再次跟随我们,又开始大雨了,所以瓦纳卡皇后镇的交叉路牌也没拍

瓦纳卡出来没多久,看到了传说中的BAR墙,无比惊叹于老外的CUP,什么叫篮球一样的BAR,见识了。雨倒是停了。新西兰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

这是一只有造型的BAR

我们也凹个造型

之后开始进入盘山公路,一路是这样的风景,天气也在逐渐转好

风景果然名不虚传,特别是开到山顶附近,感觉冰川雪山就在身边,一种完全不同的贫瘠地貌,但又不觉得荒凉,而是一种非常豁达的感觉。

山顶有个观景平台,有一个徒步道(徒步道都是用这样绿底黄字标出来的),看到一个外国人背包走上去,衬托得很有气氛,感觉是一条天路。想抓怕一张,结果,人家走得比我拿着手机跑得都要快

相机拍的果然完胜我的手机

人儿美姑娘的创意,我们旅途的时间,就是这么用来浪费的哈

董姐和人儿美,凹这个造型,一条通过,,赞

然后开始下坡,马上又是一个观景台,也是拍照的好地方,这个时候人品开始走好,瓦纳卡 一直大雨,这里是一片蓝天。但是行云如流水般飞快,光速一阵接一阵,出现,消失、交替。

瓦纳卡皇后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经历了雪山湖泊,绿色黄色,草原草甸森林牧场,如此短的距离,这么丰富的自然风貌被浓缩在一起,这也只有新西兰,可以做到吧。

到达皇后镇,入住platinum villas,698N两晚的独栋别墅,实在太美太美了,人生目前为止住过的最豪华的酒店了,下面是客厅餐厅厨房,还有壁炉车库大草坪,楼上是房间。阳台望出去,是绝美的wakatipu湖,远处是雪山小镇,那种感觉,如果用完美两个字来形容,实在太小觑它了。如果每年能来这种地方度假,就安安静静在湖边住上一段时间,那人生也太美好了,生活在这种天堂般纯净的环境中的人,真幸福。我们只能印在脑海,记在相机中带走。

欢迎巧克力,还有中文的入住须知,有免费的不限流量WIFI(不懂为什么,这个发达国家为什么WIFI一直比较抠门,,酒店都是每天限量多少M或者G的)

内景

手机拍的外景哈,一楼客厅望出去,和二楼房间望出去

酒店弄好,买了传说中的Fergburger大汉堡,果然比脸还大。不过口味嘛,因人而异,热的时候还好吃,等带到山顶变温后,很一般了

临时决定缆车上BOB峰看皇后镇全景和夜景,很美,如明信片一般。

皇后镇全景照一张

不同光影下的皇后镇

从山顶下来,开启逛街模式

汉堡旁边的这家冰激凌很好吃,是新西兰吃过的各家冰激凌店最好吃的一家,奶香浓郁又不会甜得发腻

刚要给石头和冰激凌拍个照片,店员旁边走过,热情的姑娘,主动上前来一张,笑得特灿烂

手工巧克力店,其他攻略有推荐

糖果店,甜到受不了

晚安皇后镇

D8.10月2日 皇后镇(格林诺奇)

早上终于睡了个懒觉,8点多才起床,等我起来她们已经穿着睡袍在客厅凹造型了,背景是蓝色的普卡基湖,衬以明亮的光影和白色的睡袍,超美。
       人儿美姑娘,拍得像个明星

石头和她们去皇后镇的INFORMATION咨询项目去了,因为还是想弥补跳伞的遗憾,我留在别墅给他们烧了中饭,中饭完毕出发去格林诺奇

我们真的是雨神,走到哪里,乌云和雨水就跟到哪里,普卡基湖并没有呈现给我们最湛蓝的一面。

快到格林诺奇路边有个牧场,由木栅栏隔开来,很有味道,如果有点阳光,就是小清新范儿,我们到的时候阴天,少了点味道。

路上一群羊过马路,抓拍一张,一排的屁股。。。。

开到格林诺奇依旧阴天,通往湖心的木栈道本来是个一个出片的地方,由于缺少阳光还是少了点感觉。不过也不影响姑娘们凹造型的激情。

风很大,冻死宝宝们了。我们躲进湖边一个CAFÉ喝了咖啡热巧克力。这一杯咖啡,居然等来了梦寐以求的sunshine,阳光一出来,云层吹散,雪山清晰得耸立在湖后岸,感觉完全不一样了。立马扛起相机奔向湖边……

咖啡店门口的风铃

石头查了“晴天钟”软件,接下去1-2小时会是少云天气,我们觉得开往“kinloch”。。我们的小车开不到天堂,在一个三叉路口,开往“kinloch”,人品走好,天气不错。这一路的风景,的确让人想到中土世界,那霍比特人,那魔界,那指环王的感觉,瞬间袭来,再配合一点想象力,都快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了。蓝天、旷野、雪山、独树、草原,森林一下子浓缩在一起……
后来路况越来越不好,我们的小车不敢前进,在宽阔处掉头,回格林诺奇,然后回皇后镇去了。

回到酒店依旧自己做晚饭,不是为了省钱,是外面的西餐,真的不喜欢

人儿美姑娘先给我们做一个牛肉什锦炒饭填个肚子

每餐必有的奇异果和猕猴桃,煎牛排,咖喱牛肉(中午吃剩的),番茄炒蛋,糖醋鱼块。还有超好吃的玉米

还有超好吃的玉米,虽然价格不菲,烧好的照片都没拍 已经进我们肚子了

皇后镇的晚上,有点云,石头尝试拍了星空,说为了蒂卡波的大片练手

D9.10月3日 皇后镇——蒂卡波

早起,从酒店客厅草坪拍两张,朝霞

早起,去参加预定的蒸汽船高山牧场+BBQ活动。9点40check in,十点开船,又在码头附近凹造型了。码头的海鸥果然不怕人,会到你手里来吃面包,一下子一大群海鸥围着你,感觉很爽。想起昨天,两只水鸭直接飞到我们房间草坪,隔着玻璃讨东西吃,野生的动物,跟家养小宠物似的。

厄恩斯劳号蒸汽船 ,跟泰坦尼克号同龄。开始驶离皇后镇码头

可以参观引擎室,观看工作中的巨大蒸汽引擎,还可以浏览迷你博物馆中的历史照片合辑,观摩驾驶台,或者伴着钢琴师弹奏的音乐高歌一曲。船上有咖啡厅和酒吧,可以点一些饮品和点心,度过一段惬意的时光。

石头镜头下,透过船窗的我,我的镜头,又在捕捉怎么样的风景呢

开到高山牧场,阳光下的农场,非常小清新,初春,环绕着盛开的郁金香、洋水仙、茶花、樱花……

告诉你,什么叫做呆萌

告诉你,什么叫做瞪牛眼

告诉你,什么叫做发型,不过真的好奇,羊MM,你还看得到东西吗

羊宝宝,那一刻,无限温柔

被牧羊犬追赶的羊群,虽然程式化的表演,但是,看到了牧羊犬的聪明,看到了羊群的羸弱

跟糯米一样大的小P孩会喂羊了

至于高山牧场的BBQ,只能说,真的不适合中国人的胃。

BBQ结束,拍了会照片,我们就要返回皇后镇

高山牧场码头,来接我们的蒸汽船

驶离湖岸,再见高山牧场

蒸汽船,带我们回到皇后镇
某同学说,滚滚黑烟,不是会污染环境吗

回码头已经一点45.,然后上山坡驱车,开往arrowtown。
*************************************************************************************************************************
TIPPS:去坐蒸汽船或者上BOB峰,车子可以停到坐缆车Check in的那个斜坡上,不限时。码头附近停车位都只有30分钟或者10分钟。

皇后镇去蒂卡波,路过箭镇,匆匆在路边拍了两张,其实这是一个适合慢慢呆的小镇,有欧洲小镇的情调,有乐队在露天草坪弹吉他唱歌,可惜我们因为赶路程,只能匆匆一瞥,下次再来。
这一路走来,经常跟石头讨论说,下次带糯米来,安排怎么样怎么样的行程,带她玩什么什么活动,新西兰,肯定会再来,带糯米一起来!

开出箭镇不远,是个蹦极的地方,“卡瓦劳大桥”,这个蹦极的发源地,没有胆量跳下去,看人家惨叫着呗推下去也是蛮爽的哈哈。有人被教练推下去,一声释放的尖叫声贯穿山涧,有人勇敢站上跳台最后关头却又退了回去……

开始是在山涧峡谷行驶,路边有不少葡萄酒庄园,风景平淡(当然是相比过其他更壮丽奇幻的风景而言)。但是开过了“克伦威尔”,有一个叫“lindis pass”的垭口(之后搜索GOOGLE地图得出地名),有个LOOKOUT,风景非常壮丽,蓝天黄草公路,很适合凹公路大片,当然,这是违反交通规则的,实在忍不住违反交规,得确保你的视线范围内没有车辆。

我们爱奔跑

再开一段,又是另一番风景。在这里,见识了什么是森林秘境,也告诉你什么是一马平川,开了30公里,感觉一直都在笔直的道路上前进,尽头,望不到边,天边的尽头是雪山

突然遇到一个牛奶蓝般的湖泊,原来是“lake benmore ”只是风大的跟台风似的,我居然推不开车门
不过对比后面的普卡基湖,这个就弱了,只是第一次见到牛奶蓝的湖,那个激动啊

皇后镇到蒂卡波,正常车程3-4小时,我们拍拍停停,开了5-6小时,到达好牧人教堂的时候,刚刚是最佳日落黄昏光,7点05分,一个金色的好牧人教堂。

入住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又是独栋别墅,一幢本地风格的房子,不是豪华的现代化装修,但是特别有家的感觉。

“晴天钟”说今天是中云,所以也没计划星轨大片,但是十点多也去试了一下机位,拍了一个多小时星云。初春的方向没夏天好,或者是上半夜的缘故,银河在小镇上方,拍照容易受城市光污染。

D10.10月4日 蒂卡波

FOX的直升机冰川徒步因为下雨取消,改到了库克山塔斯曼冰川,结果RP实在差到极点,库克山蒂卡波遭遇了罕见的strong windy预警,13级大风,把汽车吹的都会发抖,人在在上风口,是被吹得往后倒退的。不过,旅途就是这么意外而惊奇吧。从蒂卡波到MT COOK,一路沿lake Pukaki,居然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见到她治愈系的牛奶蓝,见到她梦幻的冰蓝色,也见到了咆哮如野兽的普卡基湖,大风把湖面吹起滚滚白雾,吹到几百米的岸边如一阵阵雨,甚至见到了旷野沙尘暴,人,在这环境里,觉得特别特别渺小,如一粒沙尘。这是美丽如天堂的新西兰的另一面,一般游客是看不到的吧“风景”,我们有遗憾也有收获,这一幕,就叫,别样新西兰

出发去库克小镇的时候天气还没完全恶劣,还有阳光,还拍了几张照片,就在这里,发生了一个意外,石头同学为艺术献身了,拍照时候从石头上掉了下来,该死的NB鞋果然不防滑,回国拍了X光才发现,居然尾椎骨骨折了:(,(骨折的同学,一直给我们开车,后来还在奥克兰跳伞,真是后怕)

下面这张,就是为艺术献身的照片

这里有个三文鱼Mtcook alpine salmon,(就是上面照片石桌子的地方)攻略上经常提到,但是进去比较了下价格,实在不划算,是我们FOX出来那个三文鱼农场的价格几倍,还碰到了一个中国旅行团,难怪了,旅行团来的地方,肯定贵。

在去cook山路上,暴风雨来临之前,普卡基湖,依旧给我们展现最美的色彩

一辆房车,在这种大风下行驶,绝对考验技术。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机会体验一下房车游哈

冰川徒步取消了,想去看看那条有名的胡克徒步道,也因为大风大雨取消了,到了库克小镇,只能折回,回来路上,看到一辆房车侧翻,估计是被大风吹倒,Police和fire在维持
TIPPS:新西兰报警电话111,包括fire police and ambulance.

大雨下的cook village,一片白茫茫,手机记录一张

COOK山回来,遭遇的沙尘暴和侧翻的房车

回蒂卡波,去吃了“湖边寿司店kohan japanese restaurant”,里面居然有中文服务员,点了套餐,在新西兰的外面吃的饭里,这餐日式料理,是非常棒的了。

基督城分开的龙哥一伙今天从旦尼丁开来蒂卡波,他们是天晴姐,走到哪里好天气就伴随到哪里,几个小时前还是狂风暴雨的蒂卡波,瞬间阳光明媚天空湛蓝,不过风依旧很大。晚上拍星轨,完全没问题。

石头同学和小龙哥为了拍星轨,从凌晨一点拍到4点多,五度以下的温度,10级以上的大风,真是拼啊,龙哥的三角架和相机还被大风吹倒。。。。就有了这照片,不是非常满意,但也还好吧。

D11.10月5日 蒂卡波——基督城——奥克兰

早上自然睡醒8点半,吃了一个很中式的早餐(鸡蛋饼+白粥榨菜),然后去蒂卡波湖边拍照,逆光,没有拍出湛蓝的一面,无法想象如此平静的蒂卡波湖在昨天是如此狂野的一个野兽。

然后去了MT JOHN,因为假期,人非常多,天文台上咖啡厅Astro Café一杯咖啡要至少等上15分钟,所以我们就拍了下全景下来了。加油完12点35,出发去基督城,全程235公里,大概3小时。我们的自驾游部分,也渐入尾声了。

以下都是在JOHN山顶拍摄的

拙劣的技术,接了一张全景照,要拍接片,千万不能用超广角端啊

TIPPS:1、天文台冬季PM5:00关门,夏季6点关门。
2、上MT JOHN最好下午,上午是逆光,下午顺光,能展现一个完美的牛奶湖。

前一天过去晚了,已经关门的上天文台的路口

基督城采购:我们去的是Riccarton Road 的countdown,对面是三商超市,还有一个礼品店,是华人开的。根据一路的价格比较和后面奥克兰皇后街的价格比较,这个礼品店价格优势明显。主要买了些新西兰特产,比如蜂蜜啊,送人的小手信啊,还有蜂毒面膜帮人带的护肤品等。
采购完,机场6点还车,然后捷星飞奥克兰,到奥克兰已经晚上10点半,找不到攻略上的SHULFF车,公交车看时刻表还要等50分钟,最后打的去了位于天空塔下面的酒店,80N

D12.10月6日 奥克兰

奥克兰打的TIPPS:
关于奥克兰机场到市区,shulff价格如图
可以让酒店打30030000这个电话预定TAXI,TAXI公司有两种,一种是大车45N小车30N,一种公司就是我们前一天打的的那种,要80N。所以让前台帮忙叫discount taxi,当然英语好,可以自己拨打,我们预订好到来酒店接我们,只花了10分钟,在酒店大厅等,司机会进来。那天司机送我们到机场,我还问他要了名片,上面有discount taxis 的电话0212634087

奥克兰阳光明媚的清晨,我们出发去跳伞拉。9点到天空塔下面,有车子来接。跳伞的地方离市区50公里处,由车子来天空塔接送,我们一万3千英尺的高度是325N,照片和摄像时179N/人。
        关于跳伞,人生的第一次跳伞,也是人生的唯一一次跳伞,因为实在不想跳第二次了。上飞机后倒不怎么紧张,一点点往上飞,机舱内的小伙伴都很兴奋。渐渐,白云已在脚下,教练示意我们戴上帽子,安全带一起扣起来……舱门打开了,然后前面有3个本地人,持有跳伞执照,看他们扒在舱门外,自己跳下去了。董姐第一个,人儿美第二个,看她们哗一下消失在舱门边,轮到自己了,坐在舱门边,身子已经在外面,教练还让我对摄像头做一下表情,现在回头想想这场景,还是有点后怕,然后一个倒栽洋葱,,自由落体了。下去的瞬间赶紧闭上眼睛,睁开了一下,太害怕,又闭上了。1万3千英尺的高度,自由落体,刺激到爆,没有想象中的失重感,没有传说中的耳朵刺痛,感觉到面部肌肉被吹得变形,后面几秒感觉到呼吸困难……。自由落体几秒后,教练让我舒展双手呈香蕉状,还让我对摄影头做动作,其实那时候我已经面目狰狞了。降落伞打开的瞬间,一股巨大的弹跳力,然后是非常舒服的滑翔。然后教练开始让降落伞旋转,本是个很享受的过程,我却悲剧的晕车反映了,后来知道,这个叫晕伞。。。
        一起跳的小伙伴,都非常兴奋,开始最害怕的人儿美姑娘,居然觉得特别爽,看来每个人感受都不一样。不管怎么说,这是一次让人生足够完美的体验!

石头的教练拍的,这个即将跳下去的其实是我

嘴巴被大风吹得闭不上了

奥克兰市区,送回天空塔

然后去了码头,那个建在码头的希尔顿酒店,传说中的千帆之都,只看到了三艘帆船。

港口,皇后街,奥克兰大学,albert公园,skytower都是连在一起,步行就能转一圈。
沿皇后街走到albert公园,从购物中心到绿树成荫之地,哇,有一种伊甸园的感觉,起伏的草坪,高大婀娜的大树,盛开满树的樱花,草坪上三三两两看书聊天的学生,谈情说爱的小情侣,嬉闹的小孩子,运动的年轻人……如此美景之下,闲适的人们,让我看到了一个生活气息的奥克兰
奥克兰大学紧邻albert公园,没有围墙,融为一体,公园其实就是大学的校园。古老的钟楼,参天的大树,透着学术气息的图书馆,在这环境下,时间都会放慢脚步。

蓝天绿草樱花和小女孩

这样的古树,让人心生敬畏,虽然这种敬畏有点无可名状

阳光透过古树,斑驳的撒在身上,在这样的环境下,有想奔跑的冲动

奥克兰大学的钟楼

后记

总体而言,这次新西兰之行的行程安排有点赶,来得及拍照片凹造型,却来不及细细体会每个小镇的味道。
如果愿意舍弃景点而放慢脚步,其实可以放弃西海岸,只走东海岸,基督城凯库拉、蒂卡波、皇后镇但尼丁这样几个城市即可。但是第一次来新西兰,总是很贪心想尽量多的摄取这天堂的每一面,各位蜂友,还是根据自己喜好安排适合自己的行程。

这是一次旅行,却不是一次度假。下次带糯米一起来,我们要选一个小镇安安静静住上几天,在洒满阳光的草坪上嬉戏,在湖边喂海鸥,去牧场看牛羊,然后回到小房子烧一顿中国菜……期待我们的下一次亲子新西兰

最后感谢提供这些攻略游记的蜂友们,因为看了太多游记,不能一一记得名字了,谢谢大家无偿的分享,我也继续把我们的经历分享给大家。

引用 石头的暖暖 的图片:

那我就静静的等待更新了!

2015-10-30 13:07

哪哪都是一副美丽的画卷啊!一共花了多少钱?

2015-10-30 13:32

等待更新,回来以后我急没这个心情写游记了,在新西兰的时候还有这个冲动,无奈实在是累啊。每天都在奔波

2015-10-30 14:13

漂亮

2015-10-30 19:03

好拍

2015-10-30 19:04

引用 小颖smile 发表于 2015-10-30 13:32:56 的贴子:

哪哪都是一副美丽的画卷啊!一共花了多少钱?

后面写了啦,两个人不算购物三万五

2015-10-31 12:4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5-10-30 13:07:09 的贴子:

那我就静静的等待更新了!

每天有时间,都会更新一点。就是晚上把娃搞好哄睡已经9点多,所以更新效率很低,尽量加油哈

2015-10-31 12:49

2015-10-31 13:46

期待楼主的皇后镇,我10.1也在皇后镇。

2015-11-03 13:17

在普吉岛的游记认识你!继续支持你这一力作!

2015-11-03 16:30

引用 石头的暖暖 的图片:

很有意境的地方。

2015-11-03 20:53

引用 baostone 发表于 2015-11-03 13:17:08 的回复:

期待楼主的皇后镇,我10.1也在皇后镇。

回复baostone:哈你头像这一张的位置,我们也拍了

2015-11-04 22:47

引用 傻貓世界 发表于 2015-11-03 16:30:40 的贴子:

在普吉岛的游记认识你!继续支持你这一力作!

感动,,,还有粉丝哈哈哈,只是我游记的频率实在低,这两年都孵在家里

2015-11-04 22:50

引用 Betty 发表于 2015-11-03 20:53:11 的回复:

很有意境的地方。

回复Betty:其实是路边的一棵树而已,新西兰的美景,就这么在路边,照片取景合适,就很有味道了

2015-11-04 22:51

引用 石头的暖暖 的图片:

我也想说 原来三文鱼长这样呢~

2015-11-06 14:06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5-11-06 14:06:30 的回复:

回复薇小妍:是啊,我平时看到的三文鱼都是红色的肉了

2015-11-07 16:43

参考有用

2015-11-08 11:56

2015-11-08 11:59

非常详细,写的真棒!

2015-11-09 17:21

2015-11-13 14:50

很漂亮

2015-11-13 15:03

攻略真详细,收藏一下,顶一下

2015-11-13 15:36

拍的好美

2015-11-16 16:57

2015-11-17 10:14

引用 阳羡散人 发表于 2015-11-13 13:49:12 的贴子:

好巧 在皇后镇住的同一家酒店 一看这景就太熟悉了

我们住的那天,也碰到好多中国人,应该说,走哪都有中国人

2015-11-17 18:53

QQ群追过来滴 嘻嘻

2015-11-17 23:55

引用 CC土豆妈 发表于 2015-11-17 23:55:49 的回复:

QQ群追过来滴 嘻嘻

回复CC土豆妈:哈哈,谢谢关注

2015-11-18 21:16

2015-11-24 16:30

照片太美了

2015-11-24 20:17

引用 mincuenvf 发表于 2015-11-24 13:21:01 的回复:

您好,我很喜欢您的帖子,不知可否给个联系方式请教

回复mincuenvf:好我私信你

2015-11-25 13:27

引用 bobw 发表于 2015-11-24 10:56:42 的回复:

回复bobw:谢谢哈

2015-11-25 13:29

2015-11-25 17:38

引用 周舟梦 发表于 2015-11-11 12:22:34 的回复:

杭州到基督城有直飞?什么航空啊,我没查到,谢谢

回复周舟梦:中国国航和澳洲航空的廉程,不过帮你看了下,不划算,要北京转,不如上海出发方便。上海直接新西兰航空不用去澳大利亚转了的。总共16小时多够了。我们是花了两天,香港转奥克兰转,太浪费时间了

2015-11-26 13:52

2015-11-27 15:28

有一种蓝天叫新西兰,太美了,有种说走就走的冲动。

2015-11-27 15:37

花花,我是张斌,你是真土豪啊

2015-12-02 11:34

引用 白色小菠萝 发表于 2015-12-02 11:34:54 的贴子:

哈,怎么被你找到的

2015-12-02 21:46

2015-12-04 10:38

2015-12-07 16:32

2015-12-07 16:38

2015-12-07 16:47

2015-12-09 09:53

之前在一档综艺节目里面就深深的被新西兰的蓝天和悠然所吸引,考虑要不要将明年的毕业旅行就定在新西兰呢,看到楼主的额游记得到的帮助也是颇多。另外石头和暖暖超级有爱的说,照片都是美美的那想请问楼楼有木有微博微信之类的账号那,想要关注楼主,多多交流那。

2015-12-09 09:59

引用 mljy94 发表于 2015-12-09 09:59:17 的贴子:

微博自己的那个已经荒废了,专心经营的是娃的那个,不过对于你这还没毕业的小孩子育儿方面肯定没兴趣。石头那个可以关注,新浪微博就是“暖暖滴石头”
现在的小孩子好幸福,我的毕业旅行就是北京,杭州坐13小时火车来的北京,已经觉得好遥远的地方了。闺蜜陪我晃荡京城8天,收获也是满满的哈

2015-12-10 22:28

回复bobw:谢谢

2015-12-10 22:29

好没!

2015-12-10 22:43

引用 石头的暖暖 发表于 2015-12-10 22:28:04 的回复:

回复石头的暖暖:哈哈,时代在变了嘛,对于当时来讲从杭州到北京就已经很有意义了,嘻嘻,太谢谢楼主的回复啦,关注楼主给留下的微博并且发送私信了,期待与楼主的交流哈

2015-12-14 10:42

引用 mljy94 发表于 2015-12-14 10:42:37 的回复:

回复mljy94:恩石头跟我说了。谢谢哈

2015-12-16 18:27

引用 石头的暖暖 的图片:

你的照片拍的画面太美丽了,有视觉的冲击力。

2015-12-16 22:52

引用 石头的暖暖 发表于 2015-12-16 18:27:14 的回复:

恩石头跟我说了。谢谢哈

回复石头的暖暖:哈哈,不客气哒,麻烦楼主有空再看一眼微博私信哦,还有一点小问题需要和楼主确定那

2015-12-17 15:25

2015-12-18 14:35

真心美啊~~~很有感觉

2015-12-19 10:01

喜欢所有的照片

2015-12-20 17:39

令人神往……

2015-12-22 09:37

引用 mljy94 发表于 2015-12-17 15:25:17 的贴子:

啊呀不好意思刚刚看到

2015-12-22 12:57

引用 石头的暖暖 发表于 2015-12-22 12:57:44 的回复:

回复石头的暖暖:哈哈,没事儿。都在微博上说啦。直接在上面联系我就好啦

2015-12-22 13:15

2016-01-05 22:48

2016-01-08 10:34

2016-01-08 23:18

哈哈,从头到尾看完了你的游记,太羡慕了。一直有计划想去新西兰,但是宝宝的出生也让旅行计划推迟了。攻略很详细,已收藏,以后新西兰旅行有不明白的就来问你啦。

2016-01-09 23:39

引用 黑大强KK 发表于 2016-01-09 23:39:21 的贴子:

是啊,宝宝出生,很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己了。这次丢下她,出去玩乐10几天,很有负罪感。但是内心总是想出去,今年,又开始心痒痒了,但是打算带宝宝一起去,所以选择的范围很小了,正在筹划中

2016-01-11 13:59

2016-01-11 14:44

2016-01-17 19:17

2016-01-18 10:07

2016-01-20 14:34

2016-01-20 23:29

2016-01-26 09:29

游记写的真棒,收藏了

2016-01-26 10:29

支持楼主!

2016-01-27 13:52

好漂亮~

2016-01-30 20:33

好棒的记录,谢谢你。收藏了。去的时候参考!

2016-01-31 08:33

拍的太赞了!我2月底去呢。问下楼主哦。跳伞前会有要注意点什么的视频看吗?有中文说明吗?

2016-02-04 15:55

引用 毊馨 发表于 2016-02-04 15:55:39 的贴子:

恩有的,它有个英文视频给你看,也会有人给你讲说的,但是,都是英文的。不过不用担心,同行的里面一定有英文好的中国人,或者新加坡人啊香港人,有不懂的问他们好了。实在不行,你有疑问,肢体语言上吧哈。。不过,空中跟教练的交流确实英文好的好,我就理解错了教练的意思,然后

2016-02-06 17:11

引用 石头的暖暖 发表于 2016-02-06 17:11:36 的回复:

回复石头的暖暖:别哭啊。然后怎么了~~说说~我也英文不好呢。怕上去不能跟教练沟通呢~~教练一般会说啥呀

2016-02-14 14:30

很棒的游记哦,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