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没有回程的单程票,东北的雪,我愿意为你停留

为爱痴狂。 LV.2
2016-01-05 10:35 881/11

前奏:静谧而执著的约定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那是不同于江南婉约秀丽、清艳妩媚的柔美。北国苍莽,她的美是雪骨冰肌的晶莹剔透,是淳朴而恬静的温柔淡雅。带着满怀柔情和无限期许,我们踏上北国之旅,奔赴远在塞外的冰雪之约。或许是因为同伴的默契融洽,使得旅途中随处弥漫着薄荷柠檬茶般清爽而香甜的味道,留在记忆深处,久久不能散去。

第一乐章:熟悉又陌生的哈尔滨

当我站在哈尔滨大街上时,手中厚厚的一叠资料瞬间就失去了说服力,再具体的图片和说明都不能代替哈尔滨那独特的空气给我的亲切感受。一种冷艳的浪漫环绕着我,丝丝缕缕牵引我感受它的曼妙。放弃乘车,一意孤行的走在不知方向的路上,连问路都觉得充满了未知的诱惑。不管是酷酷的交通协管员,还是热情的哈尔滨大叔都给我和女儿平添了一份好心情。
    顺利找到集合宾馆大洋宾馆,由短信指引到前台办好手续,小健蒙着神秘面纱暂时不得相见,多少有点遗憾。但是宾馆房间的舒适很快把这点遗憾一扫而空,女儿欢呼着扑进屋里开始检阅,结论是比她的房间好多了!
      稍事休息就到了十点多种,走出宾馆发现外面居然是这么一个阳光明媚的好天气,顿时脑子里被冰激凌和冰棍占据,不顾一切的冲向马迭尔冷饮厅,吃到心满意足才离开,临走还不忘买根冰棍拿在手里。
      心心念念的索非亚教堂,一路寻觅而去。哈尔滨的大街都比较短小,很快来到索非亚脚下,非常经典而且精巧的建筑,充满了岁月沧桑的美。边吃边逛,明媚的阳光一直跳跃在身旁,心情舒畅极了。快乐的时光总是很快,即将正午时分我们漫步到彼特曼西餐厅,对她印象实在太好了,想也没想就充满渴望的走了进去。以后的事实证明,波特曼这次午餐是哈尔滨这几天里让我们最心满意足的享受。
       一天以后我和女儿对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就非常熟悉了,同时在队友会合之前我们还熟识了帅气活泼的宁波“小东”,随和腼腆的台湾“大飞机”和高大豪爽的广州“姚明”,这让我们意犹未尽的冰雪大世界游玩笑声不断,兴致所至的松花江漫步新鲜又趣味十足。
       相比之下,驴程户外领队反而意料之外的淡然 。小健的谦谦低语暂且称赞为“低调”吧 ,看上去比较耐心细致,实际上也很耐心细致。至此,一段快乐美妙的旅程即将拉开帷幕!

游人必去一个地方就是“中央大街”。它是亚洲最长最大的步行街,也是哈尔滨繁华的商业街。虽说,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步行街,如上海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大街,沈阳中街,大连天津街等等,这些步行街,都是商业街,都有城市的特色。但是哈尔滨的中央大街虽非哈尔滨市最长的一条街,但却是涵括了西方建筑史上最有影响的四大建筑流派,有常见的起源于十五、六世纪的文艺复兴式,十七世纪初的巴洛克式、折衷主义,以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建筑。这些建筑体现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使中央大街成为一条建筑的艺术长廊。

夜幕下的教堂被灯光装点得流光溢彩,感觉教堂里面有一个无限光明、神圣的世界,但毕竟是夜色笼罩,不能一窥全貌,总觉意犹未尽。
一百年的岁月沧桑已经让红砖变得斑驳灰黑,正门上方匾额已失,只留下一个空荡荡的砖框,墙角摆放绿色的盆栽,教堂周围开辟成开放式的文化广场,广场边建有钢架结构的“索菲亚塔廊”、红砖绿檐的“艺术砖廊”以及阶梯状布局的音乐喷泉,都采用欧式风格设计,与教堂相辉映,营造出浓郁的欧式风情。一群广场鸽悠闲的生活在这里,有的落在屋顶休息,有的在广场上享受游客的喂食,这个曾经的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已变成哈尔滨建筑艺术馆,作为展示“东方莫斯科”丰采的地标性旅游观光景点。

第二乐章 雪舞——雾霭东升漫步山间童话

天色微明的时候我们踏上前往东升(雪谷)的路,拎着行李上车时铺天盖地的飘起了柳絮般的雪花。从每个人欣喜的眼神中我们感到了幸运之神的降临,“假面”更是激动的冲到中央大街去拍雪景,等他回到车上时,带回的是满身柔软的雪花。
      车子行进在东升路上,不时有运送木材的卡车经过,狭窄的林间路会车困难,我们趁机跑到雪地上释放燃烧的热情。
      传说中的水墨东升笼罩在一片纷飞的雪花雾霭之下,显得更加迷蒙飘渺,如此静谧的村庄恬淡祥和得让人萌生渴望时间停止的冲动。原以为这便是我要寻找的,谁知第二天一早徒步走出村子时我居然流露出“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疑惑。不断飘下的绵绵积雪堆砌出来的简直不像真实存在的美。恍惚中总觉得自己走在童话的世界里,这种感觉直到进入雪乡才如梦方醒。却忘不掉山顶金橘色阳光,穿过苍翠的雪松时,在软软的雪地上投下淡淡痕迹,立刻心里涌起暖暖而甜蜜的感觉。

夜色下的东升,大家吃小鸡炖磨菇、猪肉炖粉条的农家饭,睡东北大火坑,六人通铺。雪地上众驴生起篝火,纵情歌舞、放烟花、打雪仗、雪埋大活人,三三俩俩畅怀欢笑,一派喜庆、歌舞升平的节日景象。

日出,大家又在昨夜北国飞雪、歌舞升平的梦中迫不急待醒来,操起各自当家的家伙,在雪谷中悠转,享受着北国晨起的炊烟袅袅、阳光、白雪。那缓慢自在地升腾着,从家家户户的烟囱冒起炊烟,在褐色的树林和白雪中彰显着生命的活力。眼前的雪花无声无息,静静地、轻轻地飘舞着,犹如少女的柔情,为大地挥洒上一层又一层晶莹洁白的纱,世界如同盖了一厚厚的棉被。雪花似在描画一幅自如、潇洒、 柔美的画卷,用雪那晶莹的灵魂荡涤世界,净化心灵……。

第三乐章 回旋——穿越的傲骨到雪乡的温婉

行程中与雪谷雪乡的梦幻清纯决然不同的,就是今天的羊草山印象。宛若一位傲然挺立的绝代佳人,羊草山就那么静静的将自己的美展现于一片碧空之下。面对她的灵透飘逸,一尘不染,我们只有臣服。
      山一程,水一程。峰回路转之间豁然眼前的山顶更别有一番风韵了。潺潺的流水在冰峰雪影间轻快的波光闪耀,既有曲径通幽的雅致,又散发出悠悠南山的情怀。淳朴而清丽,婉转又浑然天成的美。想来陶公也未必能如此啊!

徒步15公里,穿越羊草山主峰,从东升林场(雪谷)到双峰林场(雪乡)是本次驴行的重头戏。起点海拨400米,穿越主峰1200米,终点800米。理一下记忆中当年杨子荣穿林海跨雪原,打虎上山的情景,那就是这片雪原。

从雪谷穿越过来羊草山下山就到了雪乡雪乡一月初到达雪鼎盛的时候,但是景色已经不错了。我们住在家庭旅馆(住得可以,饭菜很好吃,老板娘能干热情),不错。休息一会,就去北河屯汽车站附近的那里玩雪圈,好玩刺激,工作大姐人都好好。坡度也大,比梦幻家园的要好,我个人觉得。天黑后,就回去晚饭了,晚饭后出来看夜景,人多,热闹。第二天早上早起看的雪景,我更加喜欢。邮局明信片也发了回家,都好看,小的10,大的20.雪乡出来路上,有个眺望台,那里建议停车下来看看,景非常美!

尾声:人生若只如初见

每段旅程即将结束时,不忍离去,总会有恨不能再重逢的感叹。而即将开始的路,又会带给我们人生初见的惊喜。在前行的日子里没有两个风景是相同的。怀着如情人般初见的心情踏上明天的路程,那又是怎样一片迷人的景色!

小贴士~

1. 防晒霜,北方冬天的太阳跟紫外线厉害,一定要在穿越前涂抹防晒霜
  2. 背包不要带太好的,耗损太大,也不要放太多东西,穿越行程基本上2天一晚,带写洗漱用品和食物、水就行,要轻装上阵。
  3. 羽绒服或者冲锋衣,最好连带帽子的,没有的也要买帽子,围巾也一定要的`(围巾,手套,帽子,厚袜子,雪套(一般的户外组织都会提供,雪城户外也是提供的)
  4. 最好是羽绒裤或者冲锋裤,里面厚的保暖裤或者多加一条棉毛裤。
  5. 防水保暖鞋,鞋子是穿越的主力军,一双厚而保暖防滑防水的雪地靴非常必要。
  6. 前面提到的相机保暖套,很重要。
  7. 一定要记得戴墨镜保护眼睛。雪地里反射光强烈,如果长时间不戴墨镜就会产生雪盲,对眼睛伤害很大。

2016-01-05 10:5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1-05 11:36

2016-01-05 12:09

引用 bingcwl 发表于 2016-01-05 11:36:1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bingcwl:

2016-01-05 14: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1-05 12:09:5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引用 小西瓜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1-05 10:51:37 的回复:

回复小西瓜的夏天:

2016-01-05 14:01

2016-01-05 16:18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1-05 16:18:31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有机会玩一玩还是不错的

2016-01-05 16:33

中国这么大

2016-01-06 13:29

认识是缘分,,支持楼主,游记不错,相互关注一下吧。

2016-01-06 13:3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