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个人的旅行-越南柬埔寨泰国说走就走之越南篇

• 出发时间/2015-12-10

已经很多年没有在电脑上码过文字了,前两天心血来潮想把这次东南亚之行记录下来,开始动笔之后就有些刹不住车,说它是游记倒不如说是日记——在我刚写完芽庄的当天,张小饭同学突然问我芽庄的有没有写完,他有朋友要去刚好可以给个建议。我看了看我写的内容,对别人实在没有太大的帮助,因此又专门敲了一篇芽庄的攻略给他。虽然我最开始的计划是写一篇游记可以放到马蜂窝上面的,没想到写出来的是长篇日记,因此放到了QQ空间里本想着留个纪念的,很多朋友强烈要求我放到马蜂窝上,好吧,大家就上厕所的时候当个流水小说看看吧。(全文一万三千多字,慎阅)

12月1日 天津

2015年10月,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失恋。分手前我们还在计划冬天的时候要自驾东南亚,短短半个月之后,我们已形同陌路。

我想,我应该比想象中的要坚强。

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去东南亚了呢?

虽然独自旅行的经历不少,但是一个人出国还是第一次,有点纠结线路的问题,是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还是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呢?刚好看到了Micheal的捡人帖子,他从越南出发,但是我还在做加拿大的签证,不一定能赶上他的行程,如果能碰上就路上汇合,碰不上也可以听听他路上的建议,哈哈,所以我就决定也从越南出发。请叫我#鸡贼的小鸭姐#

没做攻略,直接就定了一张天津河内的票。走!

12月10日 天津—武汉—南宁—Hanoi(河内)

早上从天津出发的时候雾霾很严重,直到登机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定的机票是要在武汉经停一个小时的,哈,太粗心了。
武汉南宁也都是一片雾蒙蒙。当然,都比天津强很多。

抵达河内的时候天色已黑,由于我没有越南的签证只是在淘宝上办了电子批文,所以还要在柜台现场办理签证,25美金。
接着排队入境,周围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中国人不太多,很新奇的感觉。

在机场换了100美元,又买了一张上网卡,服务员问了我的手机型号直接拿出来的就是小卡,看来我特地买的剪卡器并没有用啊。

晃悠出机场,没找到mini bus,看到有一辆公交车,赶忙跑过去问司机。没想到司机并不太会说英语,于是我打开google map把我要去的地方指给他看,他点了点头,指了指旁边的车道,可是发现旁边的车道并没有停车。他想了想,便指了指他的车,示意我坐他的车。
千恩万谢的跳上车,发现没有投币箱也没有售票员,很奇怪,难道是免费巴士么?
全车一共才五个乘客。
十分钟后,终点站到了,其他四个乘客都下车了,我有点不敢相信,这就到了?司机很和善的朝我笑笑,专门开着车带我往回开了一些,停在了一辆mini bus旁边,示意我去坐那辆车。

原来,我刚刚乘坐的是从二号航站楼到一号航站楼的班车- -!

下车的时候司机用中文大声的说:我爱你!我有点懵,随口用英语回答:I love u too。哈。司机笑个不停。
mini bus有一个售票员,我拿出地图指给他看我要去的酒店,他点点头,说可以送我过去,需要加一点钱。我心里算了半天,还是很划算的,就点头同意了。
谁知道这个mini bus要等坐满了才走。这一等就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才坐满。悔的我肠子都青了,还不如一开始直接打车算了。
等到发车的时候售票员才和我说司机不认识我要去的那家酒店,所以就只能给我放在最近的地方(very very very near),到时候我可以打车过去或者走过去。当然,这句话他和车上的另外几个乘客也都说了,看来司机是想早点回家不挣这个外快了。
好吧,只能这样了。

河内的夜晚灯火辉煌,比想象中要繁华热闹有秩序。

到达酒店都已经十点半了。
洗完澡纠结半天,决定下楼找点吃的。可能方向走错了,临街的店铺都关门了,并没有看到超市之类的,只有一家很小的小卖部,店主是个侏儒。那就照顾一下他的生意吧。没想到这个店主特别坏,问清楚我是第一天到越南之后,收钱的时候把我的20万当成2万收走了,也没有找钱的意思。我以为就应该付他20万呢。回到酒店后越想越不对,一咬牙回去找他,这个奸诈的家伙倒是痛快的承认了,不过给我补钱的时候又开始耍滑头,只给了我10万。其实拿到钱之后我都想转身走了,心里猛的觉得不对,于是当着他的面开始数钱,店主无奈,把钱都收回去了,又重新找了18万给我。最后还给我撂了句狠话:you need be careful next time。哼,还想next time!我肯定再也不来你这了。

虽然钱都找回来了,但是这个小风波却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后来认识了一些朋友和他们聊天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很多越南人都是这样,甚至包括出租车司机也会欺负刚来的游客不太认识越南盾的面额而多拿钱。 河内的夜晚灯火辉煌,比想象中要繁华热闹有秩序。
需要提一句的是,在越南打车最好就打Meilinh和Hanoi taxigroup两家的,这两家公司都比较大,一般不会出现表不太对的情况。不过结车费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价格自己数好钱再给司机,不要让司机从你的一堆钱里自己抽。虽然他们的表没问题,但是还是会欺负新游客不太认识钱而多要一个0。

12月11日 Hanoi

入住的酒店每晚40美元,不仅提供一顿格外丰盛的早餐,而且它的服务堪比四星级酒店,前台和大厅的服务生总是微笑着和你打招呼,热情的帮你开关门、拎行李,一时间我有点纠结要不要给小费。

根据google map的指引去了Ho Hoan Kien(还剑湖),其实到了河内基本上就算是到了还剑湖,从我住的地方走到湖边大概十几分钟,期间要穿越传说中的三十六行街,每条街都不算长所售基本为同一品种的商品,我偷偷给它们取名为:拖鞋街、珠宝街、服装街、圣诞街、围巾街……
看过了西藏的高山湖泊,小小的还剑湖实在提不起我拍照的兴趣,但是坐在湖边的石椅上看着陌生的人们来来去去,猜测他们的悲欢离合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沿着主干路慢慢朝南走,马路对面有一家小型商场,想起我那不幸在天津机场被阵亡的防晒霜,哀悼的同时兴奋的跑进商场里补充了一枚资生堂的蓝胖子。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招商银行的国际信用卡,不管在国外的哪家的pos机上刷走的都是当地货币,同时以当天的汇率折算成人民币,其中不用折换成美元,还是相当划算的。

傍晚,为了和Micheal、二宝碰头可算是走了不少冤枉路,因为Micheal这个小家伙给我发坐标的时候压根都没看,于是我屁颠屁颠的跑到还剑湖的西北角的街道上,给他发送我的位置时他还纳闷为什么我会跑到那里,直到我们分享位置才发现他所在的hostel就在我最初发呆的巷子里。不过阴差阳错中倒让我发现了闹市中的一小片绿洲——一条名叫hang hanh的街道,离还剑湖旁那栋船型建筑很近,但是又不那么吵闹,各家酒店看起来都很有特色,我想如果我再来河内的话应该会优先考虑这里。

Micheal出国前不是发了个捡人帖子么,捡了二宝、张姐姐、电视台姐姐,从南宁聚集一起坐火车到河内开始行程。本来我也想和他们一起,可是加拿大签证耽误了不少时间以至于我来不及提前在国内办理越南签证了,便和他们约定我直飞河内,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路上汇合。(tips:越南有几个机场是支持电子批文+落地签的,如果从陆地过去的话必须提前办理好签证)。想不到他们在河内就分开了,两个男生一起,两个姐姐一起,说是感觉玩不到一块去。好吧,只是想到那两个姐姐要现做攻略了,有点担心,我估计她们不会像我一样没心没肺的去了哪再指哪。当然话说回来,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不要过分依赖别人,凡事尽量靠自己。男生们是今晚的大巴去顺化,我定了明晚的车票。需要提一句,他们买到了山寨版的新咖啡的车票,遇到了不少奇葩的事情。正规新咖啡的车票是打印的。买票的时候也可以一段一段的买,由于工作人员递给我的行程单上都是河内到胡志明全程的,所以我误以为只能买全程的车票。不过反正票价都是一样的,分段购买可能更灵活一些,我这次就浪费了其中的一段。

下面就把新咖啡办公室的照片贴出来,订票在我拍摄的这里,出发是在主干路旁边的办公室。当然主干路旁边的办公室也可以订票。那张手写的就是Micheal不小心在山寨公司订到的票。

今天晃悠一天,对河内的感觉并不太好,主要是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大军,我每次都是走一步退两步,最后只能等到过马路人多的时候再随大家一起通过,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有抢包抢手机的事情发生,至少我在过马路的时候都很小心的把手机收起,等到过完马路走到人行道的里侧后或者在商店、银行的门口背对着街道再研究地图。这大概是从阿根廷回来后沿袭下来的习惯。

12月12日 Hanoi,Hanoi-Hue(顺化)

睡到自然醒,再吃一顿丰盛的早餐,退房,把行李寄存到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办公室。

看了看地图,越南历史博物馆离着并不算远,于是继续跟着地图的指引走到博物院,时间不凑巧,刚好是人家午休的时间。由于刚刚吃过酒店的早餐,我也吃不下午饭,所以就在博物馆门口的小街心公园坐了下来,静等博物馆下午开门。

河内这种类似的街心公园挺多,有人在其中锻炼,也有人会在这里拍婚纱照。就是看着他们都会让人心情愉悦,当然要忽略掉让人有些烦躁的摩托车声。

下午路过了一家露天咖啡馆,二话不说就跳了进去,胡乱点了一杯拿铁咖啡,没想到好喝的让人有些惊喜。想想如果再在河内呆两天也不错,避开旅游热门区,就在其它地方胡逛就可以了。不过车票都已买好,下次来河内的话再说吧。

就这么胡思乱想中天色微微有些昏暗,看了看表,去吃了传说中的阿燕糯米饭,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吃糯米饭,感觉也不过如此嘛,也许有时间多吃几家的话能比较出差异来。

河内开往顺化的是卧铺大巴,上车时需要脱掉鞋子,司机会给每个人发个塑料袋把自己的鞋装起来。和国内的卧铺大巴相比,这辆车可以称得上是高大上啊。
车速比较慢,40-50的样子,看了一会,竟然有些心急。再看其它超过我们的小轿车,时速也不算快,基本上都是60的车速。后来一想,罢了,着急也没有用,随遇而安吧。这么想着,心里轻松了几分,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12月13日,Hue,Hue-Da Nang(岘港)

早上九点半,蓬头垢面的就到了顺化。下车后把行李寄存在新咖啡办公室,顺便刷牙洗脸,然后就在前台租了一辆小摩托车,7美元,但是需要自己加油,不知道该加多少,因为就骑两三个小时,就2万的吧。不过我估计加1万其实就足够了,不过相差也就3块钱的事,哈哈。

认识了两个四川的姑娘,熊猫和钱多多。和她们聊的相当愉快,多多还捡了几个东北来的叔叔阿姨。我们七个人四辆摩托车一起去逛顺化古城。

今天的天气相当不错,我们的运气更加不错,古城门口有一群青春洋溢的年轻人们穿着奥黛和西装在拍毕业照,在熊猫的撺掇下,我们三个没脸没皮的凑上去要和人家合影,学生们笑嘻嘻的都答应了。哈哈。一会儿我们扎到女生堆里一会儿我们又窜到男生群里,嘻嘻哈哈的玩得好开心。

顺化古城看起来是袖珍版的故宫,所以我们几个都没有进去。对于我而言,我更喜欢自然风光,这种人文类的小建筑门口拍个照就可以了,再说了正牌的故宫我都没进去呢。

皇陵在古城西边,拍了两张照片,大家都热的不行,于是杀回到皇城旁边的一家街边咖啡馆,一人来杯冰咖啡,吹着风扇聊天吹牛。

我的下一站是岘港,熊猫她们下一站直接是会安,但是听张姐姐说会安岘港并不远,骑摩托车差不多四十分钟的路程,她们两个人是从河内岘港,然后傍晚时分从岘港骑摩托车到会安,拍了会安的夜景,最后回岘港住。

岘港的时候差不多下午四点钟的样子,便和熊猫她们约定稍晚些的时候我从岘港过来。熊猫很豪气的说:只要你来,我就等你。
这一刻被熊猫感动的眼泪都快出来了,但是很快一场意想不到的意外就让我的眼泪彻底的流了下来,这是后话,一会再说。

新咖啡办公室就在song han河旁边,三三两两的外国人漫步在堤坝上,傍晚时分的阳光很温柔的笼罩在每个人身上,看得我的心都柔软了,抑制不住嘴角的微笑,我觉得我说的话都比往常要温柔,可惜新咖啡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而给我一个特别优惠的租车价格。好吧,把身份证押给租车行的小姑娘后我就骑着她家硕大的摩托车沐浴在愈发红艳的夕阳中到达了朋友推荐的一家海边旅馆。

就在这一切都美好的氛围中意外发生了——停车的时候忘了先支起它的支架,所以沉重的摩托车就这么华丽丽的倒了,把我压在了下面,左手手掌破了,最关键的是手腕开始钻心般的疼起来,眼泪也不争气的掉了下来——我想,应该是手腕软组织挫伤或者韧带挫伤吧。前台的阿姨赶忙跑过来帮我把车和我都扶起来,一脸着急的检查我的伤口。我脸都红了,赶忙把眼泪擦了擦,说I’m Ok.

这次不起眼的小意外受伤却导致了我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基本无法使用左手,万幸摩托车的油门和刹车靠右手就足够了,哈,国内的朋友都心疼的骂我心太大了。可是这个时候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既然舍不得放弃行程,那就咬牙坚持吧。

单手洗完澡换完衣服踏上我的大摩托就朝着会安出发了,当时脑海里蹦出了一个词:红拂夜奔。呃。

还好路上的车并不多,我的车速基本上也就30迈的样子,用了五十分钟才到达熊猫的酒店——一个小别墅二楼朝阳的大房间。

至于会安,确实像很多朋友说的,是个翻版的丽江,它的灯笼很出名,拍出来的照片也很漂亮,可事实的真相是:一共就三四家卖灯笼的。
我们存放摩托车的对面是一家小教堂,里面正在彩排,可能是为圣诞节准备的节目吧,感觉像是全村的年轻人都聚在了舞台上,歌声干净欢快轻柔,让人听了格外舒服与宁静,这种意外的体验让我们三个回味不止,但是担心如果耽误太久的话可能看不到会安古城的夜景了所以在听了两首歌之后我们不得不从教堂里出来,寻找去古城的路。

远观古城河边的夜景倒有几分朦朦胧胧梦幻般的妩媚,可是走到近前却发现这妩媚实际是由一家家喧闹的酒吧和门口拉客的服务员以及络绎不绝的喧闹游客们构成,着实让人顿时没了兴致。想象中应该是暖橘色的路灯下是一家家安静独特的小店,店的门口可能会三两个小摊贩卖一些手工艺品或者其他叫不上名字来的物件,游客们静静穿行其中,或蹲下询价或拍照留念。当然,这只是对古城的想象而已,现实总是格外的残忍。
图片 *过了桥就是酒吧一条街了*
会安的小吃比较多,虽然大体上都不太好吃,不过在酒吧街尽头我们胡乱尝试的一家法棍的味道让人格外惊喜,之后再尝试的小吃都让钱多多一个劲的摇头:“我还是怀念河内的美食啊”。我想了想我对河内的印象好像只停留在摩托车层面,吃的方面怎么没什么印象呢?喔,想起来,因为我住的酒店提供的“早午餐”(明明是早餐赖床的我却在快中午的时候才吃)实在太丰盛了以至于我一整天看什么都没什么胃口,有点哭笑不得的感觉。

我们三个还千里迢迢的跑去吃白玫瑰来着,结果关门了:( 从古城回到酒店已经深夜十一点多了,熊猫和多多都拉着我不让我再回岘港了,说我一个残疾人深夜开车着实让人放心不下。好吧,盛情难却再加上左手已经动唤不了了,我厚着脸皮住在了她们房间。

12月14日 Da Nang,Da Nang-Nha Trang(芽庄)

本来计划要在岘港至少住两晚的,但是昨天那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我不得不改变行程。今天上午和熊猫、多多一起骑摩托车回到岘港,先去新咖啡办公室改签车票信息,改成今天下午从岘港出发第二天早上到达芽庄的班车,开始那个哥们并不想给我改签(还是昨天那个看着挺面善但是不太好说话的家伙)我就可怜兮兮的哀求了他半天,最后他没办法了,查了一下发现还有位置就勉为其难的给我换成了当天下午的票。

之后我们三个人骑着摩托车跑到我的酒店,打包并且寄存行李。前台阿姨看到我之后先问了我伤势如何,接着说给我留了早饭,目光中流露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真诚与关心,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当初朋友给我介绍这家酒店的时候重点说的是阿姨人特别好,所以他们才会在这里住下来就不想走了(当然岘港的沙滩也是最舒服的)

我们把摩托车也存放在了酒店门口,说说笑笑的朝海边走去,熊猫又想吃法棍了,可问了街边的小摊并没有,突然看到路边有一家咖啡馆,我们三个吃货不约而同的停住了脚步——天太热了,还是先喝个冰咖啡补充一下能量吧。

该怎么描述这家咖啡馆呢,大排档咖啡?哈,其实看起来和海南的街边咖啡有点像,空旷的大厅里摆着小小的桌子和矮矮的凳子,当地人就那么随意的坐在那里,边喝着饮料边开心的聊着天要么就是对着马路发呆,很少有像我们一样低头玩手机的。
大厅的中间有几个像是服务员一样的年轻小伙子和姑娘,我走过去想点三杯咖啡却意外的发现他们只是笑着看着我们。难道他们不会英语??

呃……

还是多多聪明,问我有没有之前拍的咖啡的照片。
一语惊醒梦中人!
方法总比问题多!
万幸大部分的时候我们都有用手机验毒的步骤,找到在顺化我们一起喝咖啡时拍的照片指给小伙看,他顿时明白了,忙朝我们点头。我们又问他家有没有什么吃,可是比划了半天他总以为我是肚子疼或者嗓子疼。Orz

熊猫忙不迭的拿出法棍的照片问他哪里有卖,小伙子指了指我们刚才问过的那个小摊子,我们很遗憾的摇了摇头。小伙子跑回大厅里和他的朋友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很快他就回来了,比划他要骑摩托车去帮我们买法棍,问我们需要几个。

感动这个词已经不能准确的描述我们当时的感觉了,如果说是特别感动的话又显得不那么洋气。但是真的是格外的感动。多多不停的在感慨越南人民都是多么的热情多么的乐于助人,她们俩都没有买当地的手机卡所以无法导航,每次都是凭着地图或者手写的地址的小条去找人问路,基本上她们遇到的人哪怕自己不认识她们想去的地方也会主动再帮她们问周围的人甚至一路带她们过去。熊猫狠狠的吸了一口冰咖啡,说,哪怕这哥们买回来的法棍是昨天咱们自己去买的两倍我也特感动。

那一刻我再一次检讨自己作为服务行业的一员,曾经对待我的顾客是多么的简单粗暴(上一次检讨是在日本,接触了日本的服务之后让我简直无地自容)。有时即便自己是好心但是语气上和态度上并不够热情温柔继而让大家的感觉打了折扣。很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日复一日保持着耐心和热情的,而我总是太过放任自己的情绪,这也就造成了住在我店里的客人对我的评价总是忽高忽低。后来在泰国我也和一家客栈的阿姨聊到了这个问题,她笑笑,说“我就是喜欢这行啊,每天都看到新鲜的朋友,能帮助他们解决到他们的问题让我非常开心和满足”好吧,我承认她的回答并没有帮助到我,但是每每我被别人感动的要死的时候我下意识的都会反思自己的做法以及日后我能否向他们学习更进一步。

这顿咖啡+法棍的总价出乎我们三个人意料,便宜到有点不敢相信。多多朝我笑笑,看,我就说越南人民特别好了吧。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我们都献给了沙滩。她们两个顶着正午的太阳在海边越玩越远,我则很鸡贼的躺在沙滩椅上躲在阳伞之下,听听歌,看看比基尼和平角泳裤。

岘港的沙滩是我在越南呆过的最舒服的沙滩。天净、云白、海蓝、浪稳、沙细、人少、质高、价低、Free Wi-Fi。
这次行程最后悔的两件事其中之一就是在岘港停留的时间太短,归根结底是因为昨天的意外。下次出门一定要多加小心。

因为昨天已经去过会安了,所以我预订了直接到芽庄的车票,当然期间还是要在会安换车,而且大巴在会安的停车地点并不是新咖啡办公室门口,要坐另一辆小巴车才到新咖啡办公室,两个小时之后会在办公室门口发车。把行李寄存好之后便和新认识的老林出去晃悠。他本来想买一些灯笼从邮局寄回国,但是在邮局问了一下价格之后顿时打消了这个念头。奇怪的是后来我们路过了一个灯笼摊,他控制不住自己还是买了一个,当然,买完之后他就后悔了。我笑个不停,好像在每段旅途中我们时不时的会买一些十分钟之内就后悔的东西。现在我已经很少买东西了,变成了会吃一些十秒钟之内就后悔的东西……

12月15日 Nha Trang

昨天晚上在大巴上睡得正香甜的时候车停了,车内的灯也全亮了,每个人都睡眼迷蒙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互相对视的瞬间都看到了对方眼里的茫然。
五分钟之后大家才意识到芽庄到了。
看了看手表,才四点钟,按照之前的说明应该是早上七点钟到才对。可是现在已然到站了,大家也都没有办法,一群人都坐在大门紧闭的新咖啡办公室门口,行李则一堆堆的立在人行道上。

万幸,我们这趟车上差不多有一半的中国人,而其中的大部分我竟然都认识——熊猫、多多、老林、老林介绍的三个广东香港的朋友、游小姐(在河内Micheal住的hostel里见过)、东北的四个叔叔阿姨、上海的一个哥们(我们都是在岘港换的票,在会安的小巴车上聊过几次)混在他们当中很有安全感啊。
差不多二十分钟后,不记得是谁提议的了,这里离海边不远,可以去沙滩上看日出。
我顿时眼睛冒光,听起来多有意思的一件事情,走!
东北的叔叔阿姨想先去酒店休息,善良的多多耐心的帮他们看地图研究去酒店的线路。我再一次检讨自己。
从新咖啡办公室走到沙滩上只需要几分钟,当时天空还笼罩在一片漆黑之中,街边的灯光勉强能顾到沙滩的边缘,于是时不时的可以看到有人沿着海岸线慢跑。

现在已经记不得当时我们都在聊些什么了,好像聊了很多又好像各自对着大海深处发呆,心中总是有一首旋律在不停回荡: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我不要未来只要你来。
似乎在一瞬间天边有了一丝粉红,这丝红慢慢晕染扩大,越来越红,最终我们不得不失望的承认现在的这片沙滩是看不到日出的,刚好被远处的一座山挡住。

有个莫斯科的姑娘喝多了,不停的拉着那个香港小伙聊天,她说就在这片沙滩上她的包被小偷偷走了,里面有她的手机她的钱包。
有人说早就听说芽庄治安不行,飞车党也多小偷也多。
有人说是啊是啊,我前两天认识的小伙伴就是在这里手机被抢了的。
啊?
我心里有点嘀咕,转身去提醒多多和熊猫,她们俩也说之前听说过在芽庄发生过这样的事,芽庄和胡志明都是名声不太好飞车党特别猖狂的两个地方。
啊!

七点多Micheal和二宝也到了,胜利会师。
Micheal不停的问我,你见过大巴车后排没有玻璃用报纸糊上的吗?你见过下面的行李舱都装满了快递而把所有人的登山包都堆在过道上的吗?你见过司机一路上狂按喇叭恨不得所有人都陪他一起醒着的吗?
我没见过。万幸。
我们就近定了一个酒店,没想到它就在新咖啡办公室的对面,惊喜,下次出发的时候不用拖着箱子跑好远了,真棒。
老规矩,入住之后首先在酒店前台租了一辆摩托车,在这个拼脸拼性别的时代我租的价格竟然比Micheal要便宜2万越南盾,哈哈,这让向来自我感觉良好的Micheal很难接受。
6个人3台车在空旷的街道上轰着油门笑着飙着驶向传说中的泥浴。

Thap Ba Spa在芽庄西北部,先过桥到婆娜加塔,不出意外的,大家都没有进景区的意思。接着按照导航的提示拐到一条窄窄的巷子里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大家都怀疑走错路的时候突然豁然开朗,到了。
酒店也有这家spa的宣传说明以及优惠券,也可以在酒店约车直接到达spa中心。可我和多多、熊猫都是做旅游的啊,说到这其中的小猫腻,笑而不语。
果然,在spa中心前台买票的价格是在酒店预订的一半。没记错的话应该是15万越南盾,需要额外花1万租条浴巾,以及2万元押金租个柜子。

以为公共的池子是现成的一池泥浆,大家依次跳进去泡的那种,没想到里面是一个一个石头做的池子,大概能容纳七八人,上一批客人走后工作人员会迅速将泥水放走,用自来水将池子冲洗干净后从管道里放入新鲜的泥浆进来。我们五个人刚好可以占用一个池子。看着石头池子一点一点的被脏兮兮的泥浆占满,谁都没有勇气先跨进去。旁边的工作人员不耐烦的催促着:时间有限,你们再不进去就到时间了。

大惊,每个人都有点慌乱的跳了进去。

坐在池子里泥浆仅能腰部,需要不停的用一个塑料小舀子往身上淋。顿时一种描述不出来的感觉包围了我,搜肠刮肚了半天,还是老老实实的用惬意这个词吧。

奇怪的是明明说我们泡的时间只有二十分钟来着,但是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来催我们离开,大概是因为后来游客少了吧,很多池子都空出来了。

我们差不多泡了四十多分钟,如果不是大家开始调皮开始欺负好脾气的我和二宝的话,估计我们还不准备出来呢。因为大家都没带防水袋,怕手机被泥浆打湿,所以一致决定不带手机进去拍照了,好后悔,为什么我把防水袋落在酒店没带来呢。

临出泥浆池子的时候我的泳衣突然发生了尴尬的“打包事件”我去,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描述了,总之给这几个小家伙外加旁边的工作人员笑得不行不行的。

另外提一句,度假中心里的小蚊子实在太多了。

从度假村出来后总觉得我们的车不对劲,抖的厉害,我想不至于是我又胖了吧……下车一检查,前胎没气了。我和Micheal一脸茫然的站在路边不知如何是好,旁边的村民特别热心的给我们指,就在我们刚刚经过的不远的地方有个修车行,万幸。前胎的气阀坏了,只能重新换个内胎,10万越南盾,当时我们俩只想着不用推车太谢天谢地了,也没砍价,后来想想还是应该讲讲价的,5万应该差不多。

修好车之后按照Micheal带来的一本关于越南的旅游指南书的指导,我们去吃了一家当地的BBQ,游客不多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味道相当赞。

12月16日 Nha Trang

熊猫她们时间有限,所以今天就离开芽庄直奔美奈了。我和Micheal、二宝还停留在芽庄。本来我想去参加个大名鼎鼎的四岛游的(才6美元还是7美元来着),Micheal并没有太大兴趣,二宝是紧抱Micheal这条大腿的所以他的意见基本等于没有。再加上今天的天气实在有些阴沉,我就没去四岛游,现在想来实在有些后悔。还是应该去一趟的,听说挺欢乐。

芽庄大教堂的对面有一家KFC和一家必胜客,我们三个不约而同的选择了KFC来作为下午茶的能量补充点。可惜我想吃的鸡翅并没有了。

龙山寺位于大教堂的西边,其实在主干路边就是寺庙的大门,在我这个“导航小能手”的指挥下我们愣是拐进了一条一人宽的上坡小巷,硬生生的插到了寺庙的后门。
寺庙里有个中年妇女不停的示意我们朝后面走,说是大佛就在后面,我心里觉得她这份热情有点奇怪。
从寺庙向后走没多远需要上几级台阶,这时会有当地人递给你一根香示意你要拜佛必须要上香。但是等你出来的时候他们就围上来找你要香火钱了。
一开口就是每人20万!
想钱想疯了吧。我们三个都不给,Micheal振振有词的问他为什么别人不用给就我们需要给,最开始你们也没有说明需要付费。僵持了几分钟之后最开始的大姐放弃了(我猜测是因为天快黑了,她该回家做饭去了),和她的同伴说,让他们走吧。
二宝无奈的说:我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他们怎么能这样呢。

傍晚淅淅沥沥开始下起小雨,有点惆怅,芽庄就这样吧,预约了明天去大叻的车票。

12月17日 Nha Trang,Nha Trang-Da Lat(大叻)

芽庄大叻的路上要翻几座山,在其中一座山上遭遇了巨浓无比的大雾,像跻身于寂静岭的世界中,盘山路+大雾,这样的组合让我这个身经百战的老司机也忍不住捏了一把汗。坐在前排有个很像汤唯的姑娘,在全车人都睡得昏昏沉沉的时候只有我们两个人保持着高度紧张注视前方,所以我猜测她也是个司机,笑。突然挡风玻璃上一片雾气,姑娘有点着急,赶忙过去用手帮司机擦玻璃,司机忙给她递了一块布用来擦玻璃,那瞬间我分明看到司机也松了一口气。真棒的姑娘。说来也奇怪,突然间的一个拐弯后浓雾竟然通通消散不见,视野中一片阳光明媚。心大的我很快再次进入梦乡……

下午四点多钟到达大叻,就像熊猫说的那样,大叻比其它地方冷很多,即便我穿着牛仔长裤+衬衫外套,依然冻得有点发抖。
上Booking上看了一下大叻的房价,不贵,本着残疾人不远走的原则,就在新咖啡办公室附近找了一家挂着三星的小酒店,前台付款的话人民币70元一天,还算不错。

我发现很多当地人都骑着摩托车穿着薄羽绒服,于是我也把我那件小薄羽绒服翻了出来,晚上逛街的时候穿正合适。

酒店离春香湖(Xuan Huong Lake)非常近,溜达过去刚好是日落时分,迷人的紫色晕染了整个天空,美的一塌糊涂。春香湖不远处就是大叻市场(Dalat Market),如果想采购咖啡、果干等伴手礼的话可以就在这里买买买了。可惜,我之前没做攻略,所以什么也都没买啊。当然了,即便是做了攻略估计我也不会买什么的,毕竟之后的战线还很长,但是没吃当地特产的果干实在是有点遗憾……

12月18日Da Lat,Da Lat-Mui Ne(美奈)

原计划在大叻住两天的,Micheal一个劲的召唤我去美奈吃海鲜,大海鲜啊……

早上去新咖啡预约车票,郁闷的发现每天中午出发的那趟取消了,现在只剩下一早出发的了。去对面的旅行社问了一下,他家有一点钟出发的车。好吧,那就单独买这趟吧,票价140万越南盾。

嗯,现在我还有半天的时间可以在大叻晃悠一下。从酒店租了个摩托车,一路向北,路过一所大学,到达了一座不知名的寺庙,google map上它的英文名字是Statue of Golden Buddha,里面有一座很上镜的金佛外加几个非常Q的佛像,这里是胡乱看google map发现的,其实我想说的是,设置好了寺庙这个目的地之后,结果一给油不小心就开过了,意外的看到了一片田园风光,感觉相当不错,心情愉悦。

疯狂屋(Crazy House)的主人——NGA是前越南共和国总统TRUONG CHINH的女儿,我想这里更像是我童年心中的那个完美城堡,各种各样的房间,穿行在各个屋顶之上的神秘小路,一所天马行空的花园别墅。深处其中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童真时代,心里软软的表情柔柔的。

Micheal给我发了一个坐标,达坦拉瀑布(Datanla Falls),骑车过去半个小时的样子。先穿越一片雨林,当然也可以选择乘坐丛林穿行轨道小车(我自己命名滴),我肯定选择坐小车了。往返票5万越南盾。去的时候需要系上安全带,自己控制车速,回来的时候就不需要了,像是过山车一样由轨道提供动力将你送回。

我只去了第一个瀑布,小小的。自从去过依瓜苏瀑布之后就对这种温柔的小瀑布失去了兴趣。不过整个景区还是非常舒服的,游客不多,戴着耳机听着音乐穿行在丛林中感觉很悠闲美妙。
十一点半左右回酒店退房退摩托车,在附近简单吃了一点东西就在旅行社等车,一直等到两点钟车才来,是辆中巴车,外表看起来还可以但是里面已经很陈旧了,座位都是活动的,车上除了我以外就没有中国人了,听着老外们互相搭讪、吹牛、开玩笑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虽然我只能听懂其中的三到四成。
大叻这个城市就像是一座花园小城,颜色欢快的欧式建筑,随处可见的绿地鲜花,我很喜欢这里,如果再来越南的话我还会再来大叻呆上两三天,每天光看着这些美丽的建筑就已经足够了,还可以沐浴着朝阳或踏着夕阳沿着春香湖跑上一两圈,再去大叻市场扫荡一些吃吃喝喝,多美好的生活。这次的受伤让我有点赶行程了,这样不好啊。

傍晚到达美奈
一座海边小镇,只有一条街的小镇。
住在了游小姐推荐的hostel,一个有着大院子的hostel,院子里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于是我很鸡贼的穿上了牛仔长裤,否则会被蚊子吃趴下的。
没想到在这里和老林又碰到了,他给大家撺了一个十人的拼饭大局,各种海鲜,来。
晚上回到院子,大家觉得意犹未尽都不肯回房间,就在院子里继续侃大山,其中一个西安的哥们给我们讲他曾经做少爷的经历。开始觉得新鲜,听一会之后,呵呵,回房睡觉。

12月19日 Mei Ne

昨天睡得格外香甜。

早餐点了banana pancake和咖啡,呆在hostel的院子里很舒服,如果以后我再开青旅的话一定会参考他家的感觉,处处都是植被,让人心里像是被妥妥的熨平一样,什么烦心事都变得不那么重要。

我们三个人沿着美奈的海岸线慢慢溜达着,找了一家酒店的临海咖啡厅,点杯饮料,消磨了一上午的时间。
下午拼了一辆敞篷越野,美奈的三个景点:神仙泉(仙女溪),白沙滩,红沙滩。

仙女溪很有意思,和仙女大概没什么关系吧,是典型的丹霞地貌,需要脱鞋后光脚走在溪水中,水中的沙子格外细腻。有一座小小的沙丘,爬上去还真有点喘。

白沙滩实际上是一片沙丘,可以租沙滩摩托骑。Micheal租了一辆,我倦倦的只想睡觉,本来只想在门口的小店点上杯咖啡发呆来着,二宝好说歹说拉着我徒步沙漠。这里和我曾经去过的内蒙库布齐沙漠感觉又不太一样,不张扬,带着一种海边独特的湿润与轻柔。

红沙滩离美奈不太远,我们在返程的时候才去的。但是我真的精疲力尽了。赖在越野车上和同车的外国人胡侃。我发现我的英文水平飞速提高着。其中一个外国哥们很有意思,来自挪威不太远的小国家(抱歉,我实在不认识那个国家),我坐在副驾驶的时候他坐在我后面,突然他把手里的空可乐瓶拿出窗外从外面递到前面,我迷迷糊糊的就从前面窗户就接了过来,给他笑坏了。司机每次超车的时候他都会大声欢呼,和被超的车互动。大家都被他带动起来了,各种欢呼喝彩,哈,外国人就是这么放的开~

喔,今天还有个事需要提一句,上午我们的hostel入住了一个泰国美女,Micheal特别喜欢她,按他的说法,这大概就是一见钟情。可惜,他并不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下午在路上我们竟然又碰到这个美女了,我就屁颠颠的跑过去和美女搭讪,主动帮她和她的朋友们拍照,又互相加了Facebook和微信,哈。

晚上我们三个就和女神An an以及她的两个朋友一起拼海鲜。哈,我太有效率了,Micheal对我服的不行不行的。
hostel的老板还带我们几个去了当地一家很有意思的酒吧。酒吧就在大海边,一侧是堤坝,堤坝上面都是特别舒服的圆床——面朝大海,看着浪涛汹涌。醉了。

12月20日 Mei Ne,Mei Ne-Ho Chi Minh(胡志明,也叫Sai Gon)

我住的房间是标间,每张床都是1.5的,An an昨天说她来的时候已经没有房间了,所以给她安排到混合宿舍里面去了,本来也没什么,可是昨天宿舍里全是男生只有她一个女生,她怯怯的问能不能搬到我房间里来,房费她可以和我分摊。面对这么有气质的女生实在很难拒绝她啊,房费我也没和她要,她特别开心,用她不太熟练的汉语一个劲的喊我姐姐。

今天An an和我们一样,也要去胡志明。不过我们四个人是三家汽车公司的车。我们三个已经弹尽粮绝了——身上都没越南盾了。只有我口袋里还有二十四万,Micheal可怜兮兮的看着我,希望我把二十万借给他,毕竟他们两个人……
于是我就揣着四万块越南盾踏上了去胡志明的车。中途在一家大型市场休息了一阵,这回轮到我可怜兮兮的看着别人吃吃喝喝了。啊,一分钱饿死英雄汉。

胡志明格外繁华——至少是我去过的越南的城市里最繁华的——也是治安最乱的。
我出发前An an一个劲的叮嘱我,到胡志明之后走路的时候千万不要看手机,包要背在胸前,走路要机警,太晚就不要出门……
美奈认识的小伙伴也都说他们认识的几个人在胡志明就被抢手机了……
很久没这么紧张了。

我定了An an推荐给我的酒店,离新咖啡的办公室近的很。她比我晚到了两个小时,屁颠颠的跑来和我分享房间,她说她特别喜欢我,哈。
晚上我们四个碰头,在范五老街吃了An an推荐的BBQ,相当好吃。

我发现胡志明这些临街的小饭店都很有意思,他们所有小凳子都是朝向街道的而不像其它地方一样是几个人面对桌子的。当你在街上走来走去的时候吃饭的人不仅是你眼中的风景,你同时也成了他们眼中的风景。
吃完饭我们就分开行动了,我和二宝把范五老街扫荡了两遍;Micheal和女神去酒吧了。

深夜Micheal回他住的酒店之后微信上告诉我们刚才有人试图抢他的背包,他跑掉了;二宝也说他在回酒店的路上有人跟着他。

我决定明天就离开胡志明,出发去柬埔寨

12月21日 越南结束

An an建议我要是去柬埔寨的话一定要早点走,这样到那边不会那么晚,太晚的话不安全,毕竟柬埔寨比较穷,会发生什么事情都说不准,安全第一嘛。
新咖啡发车去金边的第一趟车是6点。呃……还是坐11点半那趟吧。
虽然在胡志明我只去了范五老街其它的地方都没去,但是我却丝毫不觉得遗憾。就在新咖啡定车票的时候我又听到旁边的中国人在议论他们一起的小伙伴手机被抢的事情。

就这样吧。
再见,越南
一个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的国家。

再见,小伙伴们。
特别开心认识大家,希望还能再见。

谢谢各位耐心的观赏。

楼主一个人旅行的时候,不感到孤独吗?

2016-01-18 17:36

2016-01-18 18:58

前几年去过越南,也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东南亚这几个国家里越南人是最滑头的,还是其他几国的人厚道。

2016-01-18 19:14

引用 苏彤 发表于 2016-01-18 17:36:07 的回复:

楼主一个人旅行的时候,不感到孤独吗?

回复苏彤:路上也在不停的认识新的朋友,尤其是在泰国的时候,认识了很多外国朋友,不同理念和世界观的碰撞,让人收获很多。每天都是崭新的,每天一睁眼满满都是正能量

2016-01-19 00:5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1-18 19:14:49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又滑头又热情,让人又爱又恨

2016-01-19 00:54

恩恩!

2016-01-19 10:2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19 16:25

引用 winston 发表于 2016-01-19 16:25:50 的回复:

回复winston:我不太会记账虽然出门的时候也拿着个小本子有模有样的记,几天之后就发现一塌糊涂了。。。很多人问我这趟花了多少钱,,,,,,,臣妾实在记不起来了。。。。
特羡慕那些清楚的记得自己每天花了多少一共花了多少其中的什么什么又是多少的人

2016-01-19 21:1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1-25 09:50

满大街都是新咖啡的店…完全不知道真的在哪…按照你图上的地址找到一家,不过招牌换掉了,不知道这家是不是真的

2016-03-02 12:53

亲你的柬埔寨和泰国游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