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附游记视频】哈尔滨,蓦然回首,你原来如此美丽

秦灵儿 (哈尔滨) LV.29
2016-01-18 14:12 231114/2264
  • 出发时间/2016-01-01

观看下面的微电影,跟我一起小小领略一下哈尔滨
                                头图视频是哈尔滨的雪景,大家也不要忘记看了哦。

我站在埋了脚面的雪里,
拿着已经被冬夜的风吹透的三角架。
伫立在这里,
眺望着那片广阔的大地,
远处点点发光的桥上偶尔呼啸过去的火车。
我感觉不到自己的温度,
我恍惚感觉自己融入进了这张照片里,
这是我的眼睛,
还原给你们我眼中的世界。

夜晚的风把人都吹回了温暖的家中,
而我却不知疲惫地走在积雪满满的路上,
我只想把我自己的青春和寒冬一起冰封在这个冬夜里。

江面被冻住了,
像一面镜子,
映射了它所照到的一切,
我想我也一定被影射在了一个角落里,
就在我为它们记录着一切的那个时候。

我在索非亚广场上穿梭,
就像只老鼠围着奶酪打转一样,
我从来没像今天这样把它看的这么仔细。

哈尔滨有一条死令,
雪来即清,
所以下雪也成了我的命令,
我得赶在它们被清理前去抢拍。

你们知道慢门前拍正脸照片有多痛苦么,眼睛都睁得泪水汪汪了。

前言

我不会解释哈尔滨有多冷,也不会回答在外面撒尿吐痰会不会冻上。
我会告诉你们除了马迭尔冰棍好吃,还有更好吃的冰棍。
我会告诉你们除了华梅西餐厅波特曼西餐厅,还有更便宜更好吃的俄餐厅。
我会在你遇到细节上的困难时候给你针对性的意见。

哈尔滨-承载我青春的城市。
这里是我熟悉的家的味道,你愿意和我一起欣赏她么?

关于我们

蚂蜂窝情人节活动【2016年怎么生猴子?内附脱单黑魔法】

秦灵儿强烈呼吁大家注意的事情

有一个强烈呼吁的事情,希望能引起正在看这篇游记的各位小伙伴的重视,
狗拉雪橇听起来挺好玩,小狗拉着你在雪地里跑,合影留念的感觉也许很浪漫,但是很多小狗每天要拉特别多的游客,黑心的主人让他们一天到晚都冻在雪地上,很多小狗的脚都磨出血粘在冰面上,却并不能得到它们主人妥善的治疗,最后这些小狗的脚会烂掉,然后被主人遗弃。
所以希望大家杜绝这项冰上娱乐,为这些小生命争取一些健康的生活环境。
在此,我感谢每一位不乘坐狗拉雪橇活动的朋友们。
如果不能爱它们,也请不要伤害它们。

关于景区间的小贴士

来来来~~各位看官们,听听灵儿用心诉说的迷人小贴士。

哈尔滨几大景点几乎分布在主要的几个区域:
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和江北(新开发的有一个叫群力区的,这个游记里没有过多介绍,视频雪景的拍摄在那边有采景,不过时间有限的朋友们可以不考虑)
下面细致讲一下各区的景点:
1.道里区:防洪纪念塔、老江桥、中央大街步行街、索菲亚教堂、斯大林公园、其他几个教堂
2.道外区:老道外古建筑群、二人转大舞台
3.江北区:冰雕雪雕的冰雪大世界太阳岛公园俄罗斯风情小镇新建设的哈尔滨大剧院(适合拍雪景)
4.南岗区:果戈里大街、几个教堂
以上四个街区以道里区为衔接,上衔江北区,右邻道外区,下接南岗区,所以我比较推荐小伙伴们住在道里区,行动起来比较方便。

关于天气的小贴士

大家来哈尔滨要注意防寒,小病毒在你不经意间就会侵入哦~~所以一定要让自己暖暖的。
1.建议大家事先备好暖宝宝在包包里,贴在小腹和后腰的地方比较好。有脚贴的暖宝宝,穿的鞋底偏薄的小伙伴可以塞一个进去,垫在脚窝较前的位置。
2.手套帽子围巾都要戴好,尤其是去冰雪大世界看冰灯,那边没有什么遮风的地方,一般出发到游览结束时间都在5个小时以上,所以一定要多穿,甚至是滑雪服,不要打几个冰滑梯出汗了就掉以轻心。
3.去太阳岛的小伙伴最好是包车或者租车,因为那边交通方式有限,天气寒冷,所以有辆随时跟着你的车还是很有价值的。

关于地方特色小吃

大家出门在外,要对自己身体负责,除了保暖外,大家更在乎吃的!
1.哈尔滨的特色美食有红肠,大咧巴面包,格瓦斯饮料
秋林副食分家了,所以秋林红肠和里道斯红肠都可以,一般大家会比较倾向里道斯,就像加多宝和和王老吉一样,王老吉=秋林红肠 加多宝=里道斯红肠。同理他们出的饮料也一样,都叫格瓦斯,秋林副食的格瓦斯偏甜点,猫叔说的,所以大家也可以分别品尝一下。
红肠里一般都有肥肉,但是并不腻,但是有朋友实在不稀罕肥肉,可以买红肠的时候选择儿童肠,一点肥肉都没有。
这些俄罗斯食品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他们的口味,建议朋友们先买一点尝尝,喜欢再多买带回家,红肠可以塑封,格瓦斯饮料养胃,大咧巴面包也是养胃的。哦,忘记了,我喜欢吃干肠。。。
哈尔滨人还喜欢吃农大红肠,在农大学校里是总部,我爸朋友开的(偷偷的说)经常会有很多人去排队买,过年过节爸爸会去朋友那里买点带回家,这个就不建议来旅游的小伙伴买了,路途遥远,你们也找不到。
2.俄式西餐多集中在中央大街,华梅西餐厅人多嘈杂,我不喜欢,波特曼西餐厅环境好,但是味道一般,欧罗巴西餐厅我觉得还不错,塔道斯西餐厅历史也算悠久了,马迭尔二楼也有个西餐厅,露西亚西餐厅也小巧别致,建议看眼缘吧,喜欢哪家去哪家,喜欢俄餐的可以挨个家走一走。我喜欢吃红酒雪梨,很多烧烤店现在也有这个小吃,因为爽口嘛!
3.马迭尔冰棍很有名,在它对面有一个南极冰棍也是很有年头了,味道很多,我喜欢吃南极朗姆酒冰棍胜过马迭尔冰棍,不过马迭尔冰激凌和马迭尔酸奶我还是颇为中意的,游记里有我自己独创的吃法,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跟着吃吃试试,哈哈。
4.哈尔滨春饼,非常有名气,连锁店比较多的就是老昌春饼,去吃春饼一定要尝筋饼,个人觉得筋饼的口感更胜一筹,建议每个买一份尝尝(一份是一对)然后喜欢哪个再加,上饼的速度很快,不影响吃。
5.哈尔滨的锅包肉是酸甜的,现在有改良的黄桃锅包肉,都可以啦,大家喜欢吃酸甜的都可以尝尝,猫叔不喜欢吃,因甜吧……我们当地人出门在外还经常会惦记这口,平时点菜虽然甜的被北方人说成是女士菜,不过很多大老爷们也会跟我们抢吃这个菜,比如我爸和我弟~
6.哈尔滨大烧烤简直是一个文化了,想去体验最浓郁的啤酒文化,建议夏天来,超级有气氛,你可以大声说话,大口喝酒,大块吃肉。
不过烧烤店很多,良莠不一,我就不一一介绍了,我喜欢吃吊炉鸡脖子,我知道哪家好吃哦~~~~嘿嘿
7.哈尔滨还有有名的得莫利炖鱼,老六杀猪菜,这两个都是炖菜类的,很香。玉氏滋味馆,这家锅包肉也不错(南岗区有一家,店扩建了,基本不用排队,道里区那家没去过)
8.酱骨棒很推荐啊(吴记酱骨和薛府一品酱骨都是连锁店,大家可以找近的去吃,一定要点大骨棒!!大骨棒里的骨髓用吸管吸出来,简直棒棒的!)大拉皮,大凉菜配骨棒很解腻,要配合着点上一份。

关于出行

1.哈尔滨打出租,是可以拼车的,这个还要从几年前说起,我留学回家,发现很多有乘客的出租车也会问你去哪里,我很不情愿的不想去乘坐,后来发现,不拼车可能就会一直在外面冻着打不到车,后来发现这已经是这个城市的普遍现象,现在也就默默接受了。
希望各位外地的朋友也要用一颗平常心看待,哈尔滨室外太冷不好打车所以经常会拼车,只要看好计价器的公里数,实在不行就提前用百度搜好区间距离显示的金额,高峰的时候有等时费,几乎差不太多,如果差太多的,要发票可以投诉,出租车座位上都是投诉电话。
2.道里区的交通也很方便,几个主要线路的车辆运营很不错,发车很多,对于高峰和出租车交接时间点出行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乘坐公交车。
3.乘坐巴士去机场的小伙伴有一个点要提示给大家,冬天乘坐飞机一定要提前出门,因为巴士出城区内可能会堵车,选择3个小时以上比较安全,而且巴士车站经常会有几个坏坏的大叔们貌似好心的问你几点飞机,吓唬你跟说你赶不上飞机什么的,千万不要被骗,有的就是为了忽悠你们坐他们的小出租。(作为一个哈尔滨人,我是非常鄙视这种恶意行为的)2个小时还赶上下雪的时候,这种也要小心,确实不行就用打车软件呼叫一个吧,别去了巴士车站时间也很紧张。(夏天的话一个小时都ok,差距啊。。。)
哈尔滨的机场巴士半个小时一班,晚上依然有夜巴士拉你回市区,完全跟着航班走的,快捷安全,不用害怕打黑车,建议优先选择机场巴士哦~~

关于摄影

相机:佳能5D2、佳能600D、尼康D90、富士X-E1
镜头:佳能50mm
          佳能35mm
          佳能17-40mm
          富士XF18-55mm
其他:三脚架、快门线

关于行程

看:
第一天:太阳岛松花江松花江滨州铁路桥、
第二天:老道外建筑群、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番外:伏尔加庄园(建议2天)、温泉(建议1-2天)

食:
韩餐(在哈尔滨灵儿最爱料理之一)
春饼(灵儿喜欢春饼店里的筋饼哎)
俄式西餐(很多店里都有古老的工艺品摆的小工艺区,很精致呢)
饺子(喜三鲜里面有大虾仁)

住:
在中央大街附近住比较方便,在于你可以在景点和酒店间来回折腾。
其实哈尔滨住宿都不错,因为打车在市区范围内都不会太贵,除非赶上高峰堵车,有等时,出租车交班时候也不好打车,也要提前预计好。

从猫彪彪的出发开始

我跟猫叔说,你来东北玩,得有个东北的名字,就像外国人来中国要有中国的名字,因为猫叔总误伤我,我带着怀恨的心眼把彪彪这个名字赠予了他。从此,我叫他猫彪彪。当然,要是有别人这么叫他,我肯定不乐意,我叫和你叫性质一样嘛!!!

猫:每一次出发总是欣喜的,尤其是在一个雾霾严重的清晨上路。
冬天的北京也下过一两次雪,但都是浅浅的雪,没等记忆便化去。
还是想要看看四周都被大雪覆盖的景象,趁着年末假期,坐上开向更北方的列车,慢慢驶离雾霾笼罩的首都。

猫:车窗外的景色随着哈尔滨的接近,悄然变换,枯黄的落叶渐渐零星被白雪覆盖。

猫:几个小时之后,窗外已经被雪染成了银白的世界。

坐了一宿的火车,猫彪彪已经饥肠辘辘了。
带他去吃肉~~还有热乎乎的年糕火锅,但是年糕火锅的照片在哪里???肯定是饿坏了没拍。大家脑补吧。。。

这家店本来也是连锁店,传说老板娘赌博欠钱,把好几个店赔了。。。我就是讲个八卦,难得我也有八卦,因为我那年回国吃这家韩餐,店没了。。。所以我听信了谣言。。。

我非常喜欢这个玉米烙,每次来必点!!!我好像每个游记里都会出现玉米。。。我的饮食和它紧密相连啊。。。

住店

为了拍摄方便,选择了距离中央大街和索菲亚教堂都很近的酒店。
住在顶层,大大的扇形窗,视野极好。
猫彪彪现在酷爱拍酒店所以每次入住,都会把东西放在门口,人也躲起来,让他先拍。

松花江

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塔下面就是松花江,冬季的松花江早就结冰了,冬天的雪把冰面覆盖住了,不知道多厚的雪的下面是多厚的冰,越冷的天气,走在上面越踏实,哈哈。
到了春天,天气逐渐变暖,江面上被化开的冰排会顺着江水流去,也是很壮观的,有机会小伙伴也来一同欣赏啊,说不定,你在哪个角落里就可能会发现我也在和你一起看着江水激流。

这个铁路桥真的是有年头了,桥的中间通火车,两边通自行车和行人,我觉得在上面骑自行车遇到人也能脚不着地骑过去的都是牛人!
小的时候爸爸妈妈会带着我在桥上散步,从桥的这头走过去再走过来,吹着凉爽的江风,看着江景,看着火车轰隆隆的从身边穿过。

我喜欢拍照,也喜欢被拍,要不是猫彪彪给我准备的这个鹿角,我是真心没勇气脱掉我的羽绒服,这江面虽然不至于一望无际,但是根本没有遮风的地方!
虽然变成精,但依然觉得冷!!!

猫彪彪说他要在松花江上吃松花蛋!跑旁边的沃尔玛买了几个松花蛋,结果吃了一个就噎住了,这大冷天在风里干这个事的估计也只有他了!
看他颤抖的双手了么!我想说,这个相机好冰呀!我手都木啦!!!

终于他完成了来哈尔滨的梦想之一:松花江上的松花蛋,虽然松花江和松花蛋毛关系都米有!

每到一个地方, 我们都会拍一张一摸一样的照片

猫:托举这张照片看似简单,其实里面蕴含着很多技巧,怎么站位,怎么用力,怎么支撑等都需要事先考虑到,
首先,你需要一个比较轻的女友,
其次,你需要一个比较轻的女友,
最后,你需要一个比较轻的女友,
好了,你学会了吗?

太阳岛

我想拍几张漂亮的雪景写真,让姐姐开车带我们去太阳岛采景。交通解决了,还可以美美拍照,开心~~

其实我挺喜欢我这件颇像大白的羽绒服,特别暖和,但是每次我拍照都有人说我穿的不好看,不敬业,穿那么多,我说啥时候你在零下20度穿个比基尼拍照看看!!!
不过有车正好就多带了几件衣服换一换,不枉费一片美好白色景致。
Tips:
俄罗斯风情小镇就在太阳岛上,建议在网上预定索道和风情小镇的套票。
冬季太阳岛公园里面景色很不错,积雪很厚,适合拍照,进入太阳岛需要门票。如果只为了拍拍雪景什么的,周围逛逛就ok啦。

看我在冰天雪地里装的多美,其实拍两张就跑车里擦鼻涕去了。。。
猫彪彪来的时候说他自己流鼻涕到围巾上了,都湿了,我说你那个是哈气结冰在围巾上了,不是鼻涕!!!
没文化不可怕,没常识才可怕!!

路边采了几个狗尾巴草,很有风情呀,哈哈哈!

太阳岛因为不是市区,很多地方的积雪都很深了。

这可是一座有历史的老楼了,全木质结构,没有维修,所以里面没有人住,已经没有什么功能性了,外面拍拍照还是挺好看的。在太阳岛上,不用进入太阳岛公园就能看到。

我说我想找一片白桦林,然后拍点林间的赶脚。

这小帽子很萌吧,我姐亲手做的,送我的小礼物,嘿嘿!!!平时也不咋戴嫌麻烦,我真是懒得没个女人样了!!

后来我就越拍越来劲,能对着镜头换pose了,我果然还是女的!

这小火车还挺上相的,我们拍照的时候都没有人,后来路过的人看到我们拍照,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跑过来一起拍,小火车瞬间就火了!!!

拍着拍着就不好好拍了!太淘气了!!!

晚上我们没有去冰雪大世界,有点冷,有点累,所以就去了哈尔滨新建成的大剧院拍照。
哈尔滨新建的大剧院,很多摄影爱好者,航拍玩家都喜欢跑这里来取景,没人而且效果好~~

Tips:
冰雪大世界门票偏小贵,不过里面的冰雕确实很精彩,没有参观过的,建议还是应该去看一次。我小的时候去冰雪大世界的规模还远不如现在,但依然给我童年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
       冰雪大世界根据天气情况建成到开园对外开放到天气变暖不得不拆除只有短短的1.2个月,每年的主题也不同。抱怨冰雪大世界门票贵的小伙伴,其实说句公道话,天寒地冻创造这一切园中美景的匠人们还是很辛苦的,园中建筑本身的规模要比你们想象的庞大很多,建造时间人力成本等因素来看,门票和国内365天几乎天天对外开放的景点来讲,真的就不算什么了。
门票建议网上提前买,会便宜很多,另外如果参观人多的话,可以找旅行团做团票。

松花江铁路大桥

哈尔滨冬天黑的很早,晚上从太阳岛回来的江面上很是热闹。五颜六色的羽绒服,看着一个个跟个球一样,说不定哪一个就 pia叽摔地上了!只要角度没错,一点都不疼,因为穿得多呀!哈哈哈!
不过我有的时候有点被迫害妄想症,哈尔滨的大学,滑冰是必修课,所以有段时间经常要穿着冰刀在冰上运动,我总害怕我倒的一瞬间被别人的冰刀压过去。。。
终于我也没怎么学明白滑冰。

哈尔滨松花江铁路大桥,又称滨州铁路哈尔滨松花江大桥,位于黑龙江哈尔滨松花江斯大林公园东侧,滨州铁路2741公里处。为哈尔滨市道里、道外两区的分界桥。  1896年,沙俄通过《中俄密约》,攫取了在我国修筑东清铁路的权利。  1898年开始测量、设计、修筑松花江铁路大桥。1900年5月16日正式动工;1901年8月22日全面完工;同年10月2日交付使用。

随着运输的压力,老江桥将逐渐变成了景点,取而代之的新桥已经拔江而起,尚未通车。
左边有灯的是老江桥,右边是还在建设的新江桥。

下面两张是我夏天在江边玩的时候用手机拍的,看看夏天和冬天的江桥有什么不同么?
松花江未结冰的时候,夜晚的江面波光粼粼。

拍下面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有种迫不及待冲进餐厅的感觉,我根本受不了看着饭在饥肠辘辘的我眼前飘过的影像。而且寒冷的冬天特别消耗能量,我被冻得就想去暖和的地方休息,其实女人都是怕冷的对吧!不管你是不是东北妹子!

猫彪彪没有吃过俄式西餐,所以特意带他来体验一下。中央大街有几家有名的西餐厅,我这次选择了波特曼,因为当时正好有团购!哈哈哈。我是会持家过日子的金牛座!Yeah!
其实华梅西餐厅和波特曼餐厅也是名声在外而已,中央大街上其他西餐厅的味道和环境也都不错,值得品尝。

我在写这个文字的时候发现!!是不是有几个灯不亮啦?坏啦吗!!!
屋檐上镶满了一圈酒瓶,觉得异常情色,不知道为啥。。。

我坐在贵族的身上用餐!!!

我们选了二楼的位子,正好可以看到一楼的表演,因为是俄式西餐,所以餐厅的演员大部分是俄罗斯人,有唱歌的、弹钢琴的、也有拉小提琴的。
用餐时间一定不要赶在饭口,可能会排队,更看不到表演,而且位置不一定会挤到哪里去。。。

我只能酒足饭饱后干活,所以好多食物的照片都是猫拍的!
很多时候盘子的另一边都被我吃的颤抖了!!猫彪彪还没吃,所以我有一只勤快不嘴馋的好猫猫。

嗯嗯!对于自己家乡的菜,我是有我的品评标准的!!!
但是,我吃完就忘记了。。。
已经不记得他们的味道了,下面有请猫大师的点评!鼓掌!!!

猫:走油后佐以西洋芹、胡萝卜和土豆,泛着红光的黏稠汤汁入口后甜中带着微酸,很有特色。

猫:俄式风味的猪肉饼,切开里面肉质鲜嫩,口感不错。

猫:果木肩胛牛扒,搭配黑胡椒酱汁,牛肉肥瘦均匀有嚼劲,好吃。

猫:罐闷虾煲,看上去不大的罐子,里面的分量却不少,但是吃到最后偏油腻。

(这里我特别想补充几句。。。为虾煲的中评翻牌,我爱吃虾,所以我觉得好吃,关键没吃完的问题在于虾煲等煲类都是后面上的菜,我都吃饱了!!!)

俄罗斯不管男女都喜欢喝酒,喝酒让他们驱寒又兴奋,所以俄餐厅到处都有酒桶酒瓶的点缀,这几乎是一种文化的代表了。

很多俄餐厅都有她们店内的小陈列,供游客拍照留念和对于以前沙俄生活的一种认识。

除了波特曼餐厅还有很多的地方也陈列着不少以前的摆件。你们来的话要多走走哦~~
不得不说这里陈列很多东西,这组相机是很吸引我的,我用他们的后代见证了他们的祖先,哈哈哈。

这个是用鱼皮做的灯,在哈尔滨生活的那些贵族们留下来的艺术品之一,现在看起来依然很精致漂亮。

今天行程太满了,明天继续,晚安……

老道外街区

大家可以早起把上午留给道外老街区和小吃。
如果喜欢二人转想去看看的,可以选择下午去道外,转过风情街,用过餐,直接去大剧场买票入场。作为本地人,我觉得那个地方的表演挺好玩的,二人转也算雅俗共赏的节目吧。起初觉得这就是大俗表演,看过之后,并不认可了自己之前的观点,因为我看的时候笑了,并且开怀大笑,很放松哦。
相信我,值得尝试。

因为从小生活在果戈里大街上,那里有吃有喝有玩,上学也都是这一条路上,所以对于这条街外的生活并不了解,忽然觉得自己小的时候简直乖死了!
慢慢长大了,朋友们聚会开始不仅限于这条街上了,哈尔滨老道外,也慢慢的进入了我们的生活范围,因为这里可以说是哈尔滨美食的发源地。
当然这里除了美食,还有特色的老街区楼群。

老道外有很多特别有年头的民间小吃,但也有一些店门面很大味道却并不怎么样,尤其是近年新建的巴洛克风情景点那附近的店,虽然说百年老字号什么的,还不如很多小巷里的小店味道好。
吃的这个锅包肉,是为了让猫彪彪对于锅包肉有所了解,但它家的味道却和我在其他地方吃的有差很多。
不过锅包肉的样子就是这样哈!
我性情非常耿直,临走买单的时候,我告诉老板!你家这锅包肉太有失哈尔滨的餐饮水准了!老板非常不屑啊,他说他家做的最好吃。
我这里就不八卦这具体是哪家餐馆了,但我还是提醒一下即将来哈尔滨的外地朋友,道外巴洛克风情街上的店,多少都有些店大欺客,味道也并不美味,实在饿得不行就在老街区那边的小店吃,我是肯定不会再去那个景点吃饭去了!

从道外回道里很方便,沿着松花江也能走回来,不过天冷,就不推荐啦。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这条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
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在1924年5月设计、监工,为中央大街铺上了方石。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
1928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从它诞生不久,就已成为哈尔滨著名的商业一条街 。因为有众多的外国人进驻经商,贸易空前繁荣。经济的飞速发展,刺激了这些商人在此大兴土木。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并且被称为“亚洲第一街”。

中央大街的这边开始到防洪纪念塔止,我带彪彪正式的走全这条步行街,让他走一下我小时候走过的路。

虽然现在已经不喜欢凑热闹去人多的地方,但是中央大街不一样,它在我心里的感觉还是和小时候一样,用一种包容的心,接待着来访的客人,日复一日讲述着一个世纪里发生在这的传奇故事。

中央大街上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以前是新华书店!!!干黄了!!!哎。。。记得小时候觉得这里都是书,走进去静悄悄好神圣的感觉,现在里面卖明信片手工艺旅行团品啥的!!!

大部分人到中央大街都忙着欣赏建筑,其实踩在脚下的方石,也是古董。

猫:这一块一块的像俄式小面包的石块,是当年俄国人设计铺造的,据说当时一块面包石头就值1美元。

(看猫彪彪做足了功课。这小砖头确实很值钱。)

翻出来看,一块面包砖也很大个呢!!!

这地方简直火爆,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节奏!我最爱吃的其实是这里的酸奶冰激凌(自创)!!
最喜欢吃的冰棍是对面南极冷饮厅的朗姆酒冰棍。

猫:说到马迭尔,大部分人只知道他家的冰棍冰淇淋有名,其实他家还有特别好吃的酸奶。我们一般会选这种碗装的,别看它单调,口感真的是非常棒。特别是刚吃了烤红肠后,这时候来一口浓醇的酸奶,酸奶的奶香和酸味迅速化解掉胃里的油腻。

(这是灵儿来必点的之一,其实一共就点两样!)

猫:和我们小时吃的老酸奶很像,是一种半固体酸奶,做得非常厚实粘稠,装在小瓷碗里,和小时候一样要用小勺舀来吃,口感浓郁纯正,吃在舌尖非常柔和丝滑,还来不及细品,一下子就滑进去了。

我独创的吃马迭尔冰淇淋的方法,酸奶+冰淇淋。

猫:我是南方人,最开始的时候不能理解,一直惊叹这大冬天为什么还能吃冰淇淋,我想这道理应该和我们四川人大夏天还会喜欢吃滚烫的火锅是一样的,再者,现在已经在中国最北的省会体验寒冬了,这时候还有什么比再吃上一口冰淇淋更冰凉刺激的体验呢!

什么时候出的这些味道我并不知道,我也实话实说,我根本没尝过,我每次来这就找我自己的一份酸奶一份冰激凌。

也有这种瓶装的,应该是外卖的。

中央大街的人从上午9点开始,到晚上22点都很多人,所以要拍没人的街景得等到晚上22点以后用慢门来拍

在我还小的时候,中央大街还不是步行街,不过依然热闹,这条风格迥异的街一直吸引着很多本地人来散步,当然现在已经是全国各地的游客必来的街道了。

虽然已经成为步行街,仍保有几条纵线的机动车道穿过,这里就会看到行人和车流的汇集。

等一个绿灯,用慢门记录一次交汇。

夜幕下,街边有推车卖冰糖葫芦。
灵儿吃过中央大街的糖葫芦,真是觉得不好吃。。。而且还贵!!!(或者我选的不对,也有好吃的吧?)
不过我一般会选择家乐福那有个专门卖糖葫芦的小车,我喜欢吃草莓的,非常清爽!哈哈,水果的都不错,个人喜好吧!
牙口不好的爱吃山楂的,建议吃扁的那种,好下口咬,圆的使不上力,就像我,我每次没有扁的吃时,就放弃了。。。

奇异果

草莓

还有烤肠,当你的身体和严寒对战的时候,你必须加点脂肪来储备力量!!!

我特别喜欢吃烤冷面,酸甜味道的,加个蛋加个肠,一份价格在6元左右。中央大街贵点的话也正常。。。吧!

橱窗中的俄罗斯传统套娃

套娃最里面的太小了,不好画细节,所以最里面的做工都比较简单,但是也有做工好的,价格也会贵些。

哈尔滨春饼店也是很受欢迎的地方,饭口的时候也经常需要等位,这家春饼店是连锁,所以到处都可以吃到。

点了鱼香肉丝和炒三丝,还有一个肉段。

个人稀罕吃筋饼,比较劲道,春饼倒是像肯德基卷里的卷饼。。。
卷筋饼的时候要注意,因为比较薄,所以要少放一点菜,防止菜穿透筋饼。
我经常卷漏因为刚开始来吃一般都很饿,然后卷很多菜在饼里。。。菜还很热,饼被我一端,就裂口了。。。

所以,下面演示卷春饼,no筋饼。

用餐之后打算直接去索菲亚教堂拍夜景。晚上有灯,视觉效果也很不一样了。

圣 索菲亚

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由俄国建筑师克亚西科夫主持设计,始建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占地面积为721平方米,通高53.35米,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
Tips:
门票:成人20元/人,学生票10元/人,70岁以上的老人和1.4米以下的儿童免费。
开放时间:8:30-17:00,全年无休。门前广场的音乐喷泉,只在5月1日-10月7日期间开放。

猫彪彪喜欢索菲亚教堂,他每次来都会去拍她,这是他的又一个哈尔滨情结。上面两张是他第一次来的时候留念的。

明天他将启程回北京,所以今天就先晚安休息吧。

有一句话叫:滚蛋的饺子拴腿的面。意思是什么呢:上车吃饺子,下车吃面条。不知道是不是只有东北才有的。
所以猫彪彪离开哈尔滨,我带他来吃饺子。

伏尔加庄园

因为猫彪彪的时间有限,所以我们的行程到此结束了,不过我们给要来哈尔滨旅行的朋友推荐一下下面的行程。
伏尔加庄园很多建筑都是有名的欧洲建筑,组建起来便成了十足的欧洲风情小庄园。
这是我们夏天来哈尔滨时候拍的,冬天安排来庄园度假的小伙伴,等你们亲眼见证了冬天,不知你会觉得是夏天美,还是冬天美呢?

伏尔加庄园有班车,提前订好了,选择好班车线路途经的站点就可以搭乘了。
早上出发下午回来,为了玩的充分,我们选择在庄园里留宿一晚。

我们在网上订的套票,大家可以根据情况定套票,班车票也可以在网上定。很多团购旅行网站都可以定,在蚂蜂窝也能定。

1899年,沙皇俄国在哈尔滨秦家岗建立中东铁路局的管理机构,并决定修建一座俄罗斯东正教堂。修建教堂的决定得到了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支持,并在圣彼得堡发布了哈尔滨东正教堂设计竞赛的通知,最终选定了俄国教会著名建筑师鲍达雷夫斯基的设计方案,教堂的名称以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名字命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与苏联关系密切,仍然有大量俄罗斯侨民居住在哈尔滨。圣·尼古拉教堂成为这些俄罗斯侨民举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大直街被哈尔滨市民称为“龙脊”,而坐落在大直街中心位置的圣·尼古拉教堂也自然影响着哈尔滨市民的日常生活。
但在20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破裂,大量俄罗斯侨民回国,东正教也在哈尔滨日益衰落。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西式风格、沙皇背景的圣·尼古拉教堂自然成为“破四旧”的众矢之的。1966年8月23日,红卫兵开始拆除圣·尼古拉教堂,但因教堂结构的牢固,红卫兵不得不动用各种工具以及消防车、卷扬机,直到8月24日早晨才将教堂彻底拆毁。教堂内的文物也多被毁坏或散失。

伏尔加庄园以圣·尼古拉教堂为原形,按1比1的比例完全复原了当年的教堂,成为了庄园里的标志性建筑,复建后的教堂作为尼古拉艺术馆对外开放。

圣 尼古拉大教堂,原址是哈尔滨市区里现在红博广场的阳光大厅位置,已经惨遭破坏了,全木质结构的这个教堂只能在这里看到往昔的模样,确永远少了昔日的风采。

阳光穿透了刻满花纹的大玻璃,映出了斑驳的光,我想尽力的接到所有的光,却还是洒满了一地……

住宿的地方也有这种小别墅可以选择,一家或者朋友多的朋友可以选择这种住宿模式。

这里还有艺术展,不定期举办,免费参观。

庄园里有俄罗斯的表演,我们提前在蚂蜂窝购买的套票,包含了观看表演和坐船游览庄园。
庄园可以租自行车,按小时算,还可以坐船,所以大家根据表演时间规划自己的路线。

这个小伙还算帅,不过我觉得他并不会拉手风琴。
不过大家不要在意这个啦~~看表演享受最重要!
如果想和演员多多互动,就坐在观众席过路的位置,方便他们随时拉你们上台~!

这是唯一高的小山坡,这个白色教堂有开放时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关了,在外面徘徊着拍了些照片,也很心满意足,哈哈。

远着看过去是不是也很欧洲风情呢?景色不错,冬天这条小河也会冻上。

晚上的庄园里,五光十色,风情万种。
我们跑出来拍照,被夜晚活跃的蚊子们围攻,
但是猫彪彪几乎完全吸引了蚊子的火力,我得以幸免的就被叮了几下。

买了点俄罗斯小吃在庄园里,并不便宜,也并不是很好吃,
但因为猫彪彪饿了,我们拍完照,饭店关门了。。。

巴甫洛夫城堡是庄园最有吸引力的建筑之一。
巴甫洛夫城堡伫立在伏尔加河畔,由俄罗斯著名设计师弗·弗·布列恩于1795-1797年设计。城堡历经沧桑,是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古城堡,曾经做过医院、警察局、监狱等场所。

这些小马要晒晕了吧!!!

庄园里用餐比较贵,所以我们下午坐班车回市区来就去找地方用餐。

这家韩餐很多分店,味道服务都不错,他家韩餐常年有团购券,大家如果去他家用餐可以在团购上搜一下,用现金券的结款时候买单就行。

韩餐的肉肉一定要放在菜叶里吃才过瘾,还非常解腻,我喜欢卷苏子叶,不喜欢它味道的可以卷青菜,会免费送一盘,不够可以追加菜叶,看你食量了,有的服务员会偷偷再送你一盘,所以看你是不是很讨服务员美女的喜爱啦,我几乎每次都会被免费再送一份,嘿嘿。

很多韩餐都有九折板,味道不错,中间绿色圆片,是被芥末汁浸泡过的白萝卜,口感清脆爽口,并不辣,在芥末白萝卜片里卷入旁边的八种辅菜,味道绝棒,非常推荐的菜之一。

猫彪彪饿了,给他点了一个石锅拌饭。

后记

人世间最美好的事,
一个是恋爱,
一个是旅行,
遇见你,两件事都满足了。
这一年我们牵手走过北京哈尔滨沈阳大同上海沙巴..
对我们来说,
并不是“下一站,我们去哪里”,
而是“下一站,我们仍在一起”。

我们的哈尔滨的游记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但是探索的旅行还在继续。
关于哈尔滨的旅行,大家如果有什么疑问,
有任何关于旅行和摄影的问题都欢迎与我们交流。

蚂蜂窝现在推出了【当地人】,欢迎大家来租我们~
让我带你感受北国风光,用哈尔滨人视角欣赏这座城市,告诉你一些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哈城秘境。
《灵儿的精彩旅拍视频,让你的回忆动起来》
《蜂首、旅行书作者猫叔叔带你边拍边聊》

走遍的足迹,依旧记忆犹新:
 蜂首游记 - 江苏
 蜂首游记 - 尼泊尔
宝藏游记 - 马来西亚
 宝藏游记 - 泰国
 星级游记 - 大同
 星级游记 - 西安

注明:拍片不易,码字不易   © 本文及图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谢谢合作。

沙发必须是我的

2016-01-18 14:19

楼主这是用什么软件后期的效果呢??美的

2016-01-18 15:25

引用 饭锅锅 发表于 2016-01-18 15:25:26 的回复:

回复饭锅锅:用LR修图软件,其实景色也很美。

2016-01-18 15:27

游记写的真好~而且很多实用信息

梦幻哈尔滨,拍得真漂亮。伏尔加庄园在哪?我怎么上次没去?

2016-01-18 15:39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01-18 15:39:57 的回复:

回复drf:不在市区里,单独要抽出一天2天去,独立的景点。

2016-01-18 15:42

2016-01-18 15:51

引用 秦灵儿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哈好萌~

2016-01-18 15:52

為了拍照也是很拼阿. 你沒有去吃我說的很好吃很好吃的宮保雞丁!

好棒哦~我们我们年底打算去哈尔滨 很有帮助

2016-01-18 15:54

2016-01-18 15:59

引用 秦灵儿 的图片:

哎呀妈妈呀还有延时摄影!大师!受我一拜啊!

2016-01-18 16:00

2016-01-18 16:01

2016-01-18 16:02

引用 秦灵儿 的图片:

这图一定要粗挂出来!

2016-01-18 16:04

引用 秦灵儿 的图片:

终于  有写烤冷面的了!!!
祝福!幸福!一辈子!你and  cat

2016-01-18 16:04

猫彪彪!哈哈哈哈哈

2016-01-18 16:0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1-18 15:59:49 的贴子:

美女,你好

你怎么能公然骚然人呢!!!!!

2016-01-18 16:07

脸上都冻出皴了……哈哈哈

2016-01-18 16:08

举牌支持一下,欢迎回访~

2016-01-18 16:11

虐狗神器!!!

2016-01-18 16:28

引用 伊笃西 发表于 2016-01-18 15:51:08 的回复:

呃⋯ 自己搶自己沙發 也是夠了

回复伊笃西:嗯,他都算好了时间让我发的。

2016-01-18 16:42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1-18 15:52:24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好萌~

回复边钢镚儿:我萌呗?!(OvO)

2016-01-18 16:42

引用 liyang6711 发表于 2016-01-18 15:54:23 的回复:

好棒哦~我们我们年底打算去哈尔滨 很有帮助

回复liyang6711:好的好的,有什么需要咨询的欢迎哦!

2016-01-18 16:4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1-18 15:59:49 的回复:

美女,你好

回复ZYM:好!很好!非常好!

2016-01-18 16:44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1-18 16:00:08 的回复:

哎呀妈妈呀还有延时摄影!大师!受我一拜啊!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还有视频,看的不仔细,批评!

2016-01-18 16:44

引用 山野 发表于 2016-01-18 16:01:56 的回复:

回复山野:我也很喜欢这张!

2016-01-18 16:45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1-18 16:04:53 的回复:

这图一定要粗挂出来!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必须挂出来!我都转朋友圈了!我都想放首页了!

2016-01-18 16:4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1-18 16:04:53 的回复:

终于  有写烤冷面的了!!!
祝福!幸福!一辈子!你and  cat

回复zwxjerry:猫要吃,说他没吃过,我觉得他不是很喜欢甜的,没我吃的兴奋。

2016-01-18 16:46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1-18 16:06:33 的回复:

猫彪彪!哈哈哈哈哈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你看的好仔细!我一直都觉得文字看的人少!

2016-01-18 16:4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1-18 16:08:41 的回复:

脸上都冻出皴了……哈哈哈

回复浅浅快跑:天气干燥!冬天保湿比较麻烦。

2016-01-18 16:48

怎么拍的?

好美啊 学习

2016-01-18 17:15

引用 秦灵儿 发表于 2016-01-18 16:47:43 的贴子:

你看的好仔细!我一直都觉得文字看的人少!

哈哈哈哈哈~能吸引我的文字,自然会仔细看完哒

2016-01-18 17:21

正在上班,看到这个,真是饿了

2016-01-18 17:24

哈哈哈,松花蛋不是原产自松花江吗

引用 秦灵儿 发表于 2016-01-18 16:46:46 的贴子:

猫要吃,说他没吃过,我觉得他不是很喜欢甜的,没我吃的兴奋。

在北京生活,吃不到家乡的烤冷面的感觉,猫是不能体会的~i   guess

2016-01-18 17:25

超赞

2016-01-18 17:27

回复伊笃西:自己当然抢沙发拉

2016-01-18 17:28

引用 伊笃西 发表于 2016-01-18 15:52:37 的回复:

回复伊笃西:哪家啊?什么时候给我说的啊。。

2016-01-18 17:2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1-18 17:25:48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北京也有北京的生活,也许有一天你回了家乡,又怀念了北京的人或事儿呢!安然啦!等过年回家来吃烤冷面!

2016-01-18 17:30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1-18 17:21:36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能吸引我的文字,自然会仔细看完哒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那有机会来哈尔滨吧,就不用看字那么累啦!

2016-01-18 17:31

引用 光2046 发表于 2016-01-18 17:27:58 的回复:

超赞

回复光2046:谢谢赏脸!

2016-01-18 17:32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1-18 17:24:01 的回复:

正在上班,看到这个,真是饿了

回复从容:表示理解!

2016-01-18 17:35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1-18 17:11:40 的回复:

好美的夜晚

回复Ashley:我也觉得非常美!

2016-01-18 17:36

引用 秦灵儿 发表于 2016-01-18 17:31:36 的贴子:

那有机会来哈尔滨吧,就不用看字那么累啦!

哈哈哈,好!我要找个最不冷的时候去,去吃锅包肉!

2016-01-18 17:56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1-18 17:56:00 的回复: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这周五零下三十五度了!快来带你体验一下!哈哈

2016-01-18 18:12

2016-01-18 18:58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1-18 18:58:44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

2016-01-18 19:01

2016-01-19 08:19

2016-01-19 08:23

2016-01-19 08:25

美景,美人,美食!我们是夏天去的哈尔滨,不过是路过,只停留了一天,你的游记勾起了我的回忆,也增加了我的遗憾,原来哈尔滨还有好多美景美食我们没有体验,看来有机会还是得再去随着你的游记重游一次

2016-01-19 08:32

引用 清雪婷婷 发表于 2016-01-19 08:32:23 的回复:

回复清雪婷婷:欢迎有机会再来哈尔滨玩*\(^o^)/*

2016-01-19 08:53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1-19 08:25:18 的回复:

回复jkmeil:实际也有点冷!👍

2016-01-19 08:54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01-19 08:23:08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谢谢喜欢,谢谢支持!

2016-01-19 09:00

2016-01-19 09:02

引用 秦灵儿 的图片:

秦灵儿,爱死你啦,写得太棒了

2016-01-19 09:21

引用 如歌的行板 发表于 2016-01-19 09:21:22 的回复:

回复如歌的行板:同时关注微博转发游记,可以赠送游记里任意照片制成的明信片

2016-01-19 09:37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1-19 09:02:42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同时关注微博转发游记,可以赠送游记里任意照片制成的明信片

2016-01-19 09:40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1-19 08:19:05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同时关注微博转发游记,可以赠送游记里任意照片制成的明信片

2016-01-19 09:41

回复清雪婷婷:同时关注微博转发游记,可以赠送游记里任意照片制成的明信片

2016-01-19 09:41

2016-01-19 10:07

太美了!!!

引用 秦灵儿 的图片:

请问楼主,这个延时是怎么拍的啊

2016-01-19 10:32

2016-01-19 10:38

2016-01-19 10:44

2016-01-19 11:09

2016-01-19 11:10

引用 KK.ET芬 发表于 2016-01-19 10:44:13 的回复:

回复KK.ET芬:是的哦!用佳能相机拍的视频

2016-01-19 11:28

引用 木游 发表于 2016-01-19 10:07:02 的回复:

你需要一个比较轻的女友~哈哈

回复木游:哈哈哈哈,  是的,太重了举不起来

2016-01-19 11:29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1-19 08:25:18 的贴子:

,看着有点冷。顶一个。

当时零下二十多度,咔嚓拍两张就地立马回车里取暖

2016-01-19 11:30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1-18 17:11:55 的贴子:

怎么拍的?

延时摄影哦

2016-01-19 11:33

引用 KK.ET芬 发表于 2016-01-19 10:44:13 的贴子:

佳能5D2

2016-01-19 11:34

妈呀真是秀一脸!!超级喜欢哈尔滨,冬天夏天都喜欢!下次也要去伏尔加庄园玩~

2016-01-19 12:30

漂亮

2016-01-19 14:51

2016-01-19 14:55

引用 韦苡珊 发表于 2016-01-19 12:30:57 的贴子:

下次你该去俄罗斯了噻

2016-01-19 15:24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1-19 14:51:44 的贴子:

漂亮

沈阳也是很美的,上次我们去了那个沈阳那个教堂

2016-01-19 15:24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1-19 15:24:4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沈阳南关天主教堂,的确非常漂亮!

2016-01-19 15:29

引用 秦灵儿 发表于 2016-01-18 16:44:55 的贴子:

还有视频,看的不仔细,批评!

2016-01-19 16:20

想带孩子去哈尔滨,请问有什么好的推荐,三天左右

2016-01-19 16:29

冬天的哈尔滨,我还没去过,照片都美哭了,赞个!

2016-01-19 17:46

引用 远方 发表于 2016-01-19 16:29:30 的贴子:

想带孩子去哈尔滨,请问有什么好的推荐,三天左右

三天可以参考我们的行程哦,然后增加一天的温泉也不错!

2016-01-19 17:50

引用 张小仙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1-19 17:46:21 的贴子:

冬天的哈尔滨,我还没去过,照片都美哭了,赞个!

哈尔滨就是要冬天来,才能看到有它独特的魅力哦,欢迎你冬天来~

2016-01-19 17:51

引用 秦灵儿 的图片:

这图片怎么做到的呀,想学习

2016-01-19 19:07

不错不错,图片很用心 特别从背景音乐上面可以听出楼主的用心。自己剪裁的音乐吗?

2016-01-19 19:19

引用 麻花 发表于 2016-01-19 19:19:29 的贴子:

谢谢认可,确实花了我们很多时间很用心写的,对,背景音乐是自己剪辑的

2016-01-19 21:08

欢迎来到我家乡  貌似哈尔滨是你故乡啊😱

2016-01-19 22:08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1-19 22:08:16 的回复:

欢迎来到我家乡  貌似哈尔滨是你故乡啊😱

回复无语:是的

2016-01-19 22:28

2016-01-19 22:52

👍

2016-01-20 00:14

2016-01-20 00:48

2016-01-20 00:59
23页 / 2264 1 2 3 4 5 6 7 8 9 10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