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一点,再慢一点——厦门闺蜜游(2015.2)

那一些欢笑已过去

火车 Z102
运行时间约28h
卧铺票价 450~500左右
因为是三个人一起从长春出发,所以没有选择飞机。
长途旅行的路上也总有乐趣。
正好赶上春运的第一天,火车上满是操着南方口音归乡人。许多人都是拖家带口的回到故乡,车厢里在我们对面的就是一个年轻的妈妈带着三个孩子。最小的弟弟才5岁,最大的也不过十岁出头。一个人带三个孩子很辛苦,好在同出一个车厢的是我们三个年轻姑娘,那小妈妈也放心了许多。后来干脆和我们一起打扑克,任由几个孩子上蹿下跳。

二月份的北方满是大雪和枯枝,车窗外真的没什么景色可言。
在火车上也算是睡了一夜,第二天在小桌那泡面的时候,恍然发现窗外是久违的一片绿色,一路向南,春暖花开。
又熬过了一下午,才到了厦门。即使火车上的时间过得很慢,但此时还是兴奋大于一切疲倦。
厦门的出租车分为两种。
一种是普通的出租车,起价费8元,还有一种比较大的车,能装下很多的行李,起价费好像是10元,当然也可以选择叫车。
厦门的出租车很正规,在车站也没有乱拉客或者拼车黑车的情况。

住宿

厦门一定要体验一下客栈。
厦门本岛上,可以选则住在环岛路曾厝垵附近。
当然也会有很多人选择住在鼓浪屿。形式上差不多,选择上以便于出行为主。
由于一般客栈都在小巷里,出租车很难进去,可以选择打车到大路口,然后跟客栈老板联系,他会开着电瓶车来接你的。还会帮你提行李到楼上,服务很贴心。至于卫生问题也可以放心,虽然经营不如酒店那样正规,但是环境和卫生清扫大多都还不错。
对了,厦门一般民居的楼间距比较近,一定要拉窗帘哦。
小巷里有很多的小吃店水果店什么的,但是不要买那种包装好的馅饼啊所谓特产啊什么的,真的不好吃。

行程

D1 鼓浪屿
D2 厦门大学 南普陀 中山
D3 厦门莆田

厦门的街道很开阔,也很干净。
二月份的厦门,对于北方人来说,真的算是暖和了吧。

鼓浪屿

在邮轮中心坐船到到鼓浪屿,要注意的是,游客和厦门市民走的不是一个码头。
厦门极力倡导环保,所以在鼓浪屿岛上是没有车的。几乎一切都要靠步行。
不过这也正是环岛的乐趣所在。
在码头附近会有卖票的,也不算是黄牛啦,价钱也合理,统一带队上船,不用等太久。
记得买往返票,这样回来的时候会方便很多。
我们鼓浪屿下船的码头叫内厝澳,往返具体码头要看船票,一定不要走错了!

鼓浪屿上有很多所谓的带路导游,一般几十块钱左右,可这毕竟不是大景点,个人建议还是买一份手绘地图,然后自己随心闲逛,去感受这里的慢节奏。
鼓浪屿上的每家小店都会有自己的印章,可以买一个印章本,像是护照那样,走到哪里都留下一个痕迹。
一般印章本上有鼓浪屿店铺的目录,一目了然。
当然,如果只是为了盖章而盖章的话,那意义就不是很大了...

鼓浪屿虽是文青聚集地,但不那么商业化,依稀流露着质朴的气息。
并不会因为嘈杂而厌倦,而是想停下来再多看一眼。

鼓浪屿上有很多买曲奇、花酱、牛轧糖的,都是手工制作,价钱普遍在25一盒左右。
味道上的区别不是很大,但大多姑娘都会因为精美的包装而把持不住自己...
在去鼓浪屿之前,有些店就已经在杂志或是微博频繁出现,既然来了,也自然要一探究竟。
也有几家个人觉得还不错的店推荐一下,不做广告,仅代表个人观点。

首先是人气爆表的【张三疯】和【赵小姐】

的确人气很高,几乎永远都在排队,味道谈不上有多惊艳,很多人也只是为了盖个章而已。
究竟值不值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咯。

【苏小糖】

作为北方女汉子,平日里真的不爱吃糖。
但是这里的牛轧糖真的好吃诶,现做的很软,没有添加剂的味道,而且不是很甜!!
包装也可以满足各位小公举的少女心

鼓浪屿还有很多卖花茶的店。内容上区别不大,只是包装的差异。

还经过一个4D体验馆,人不多,还蛮好玩的。有兴趣可以看看。

总而言之,鼓浪屿是一个需要你慢慢走慢慢体会的地方,别人的言语是无法代替自己的感受的。
在这里你可以不急不躁的慢慢挑选着明信片,给朋友们带去一份问候,或是给自己寄一个时光慢递。
再次回到这里的时候,你的愿望都实现了吗?
那时陪你来鼓浪屿的人,后来他们都去哪了?

因为我们提前订好了在曾厝垵的客栈,所以没有住在鼓浪屿
逛了一天,晚上要坐船回到厦门本岛。
【城在海上】

P.S.
如果你打算去中山路的话,真的没必要在鼓浪屿买太多东西,因为那些店在中山路上都有!
我们就是因为买了好多,回到厦门本岛的时候已经累瘫了...
而且...最近发现这些店在TB上开了网店...

厦门大学

传说中最文艺的大学,对外开放,但要刷身份证哦
有很多卖手绘地图的,大概2块钱左右吧

这种开放式的教学楼结构,不就是偶像剧的校园画面吗?
这才是理想中的大学啊...然而在北方并不能够实现.
此处反思一百次,高考的时候手再抖一抖,万一考上了呢...

来厦大一定要走【芙蓉隧道】
也许时间会淡去这些涂鸦,但当时的心情,你一定永远记得。

南普陀

位于厦门大学的对面,出门就能看见。
这里大概是少有的不乱收香火钱的寺庙了吧。
每个人还可以免费上香,因为是春节前,还有对联发放。
但没有什么捐款箱功名簿,也没有所谓的算命大师,很清静的感觉。
对于信佛的人,这里是圣地,不信的人,抱着尊重的态度看看便好。

中山路步行街

和全国的商业街都差不多,遍地连锁店和特产店。
前面也提到过,鼓浪屿的店很多在这里也有,尽可满足购物的需求。
至于美食,还是要自己寻找。
往往好吃的东西都藏在街头巷尾等待你去发现。
对了,厦门的水果真的很好吃,尤其是一些热带水果

尾声

由于要去莆田参加朋友的婚礼,所以在厦门停留的时间并不长。
冬天的厦门虽然比北方要暖和的多,但海风吹在身上还是有凉意的。
虽然每天都经过环岛路,但是并没有骑行环岛看海(虽然我并不会骑自行车)
厦门很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我很喜欢这个城市。
有点小遗憾,才让我更想再一次来到这里。
刚来到这的时候,我就希望,能和喜欢的人再来到这里,只是当时还不知道站在我身旁的会是谁。
现在,我找到他了。
所以,那就一路寻山看海,浪迹天涯吧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1-18 20:16

引用 孙伟明seven 发表于 2016-01-18 20:16:08 的回复:

回复孙伟明seven:我是春节前十几天去的,人不是很多,但客栈什么的也要提前订

2016-01-18 20:1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