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北海道+15日」在霓虹间放慢生活

cecilia (福州) LV.20
2016-01-18 14:31 3180/14
  • 出发时间/2015-12-23

去到日本前,对日本的想法也许有成千上万种。说不上有多喜爱,甚至并沒有去特別了解。在日本行走了15天,从东京一路往北。虽然也只是短暂的15天,对日本的喜欢却大大超出了预期。日本是个充满了童话和浪漫的国度,在这里,更愿意的不是想着能赶上更多的景点,看到更多的风景,而是慢慢的,放下脚步,放松心境。

在我看來,日本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不论从春夏,还是到秋冬,总能看到不一样的美。冬日的日本,我毅然决然的留給了北海道。

▲富士山

▲La Vista

▲新干线函馆站

我们的机票

促成這次日本之行的正是因為無意間在網上看到了直飛日本的便宜機票,真的是相當的划算。福州直飛東京成田機場只要2700/人,看得人不能不心癢癢。簽證的繁瑣在此時此刻被拋的九霄雲外,趕緊拿下,生怕到了手的燙山芋就眼巴巴的飛走了。
在日本境內我們只飛行了一趟,從東京羽田機場飛札幌新千歲。ANA的飛機果然很氣派,服務周到價格公道。雖然沒有飛機餐,但700/人的價格也真的是很讓人滿意了。

我们的酒店

酒店才是本次日本之行最大的開銷,完完全刷新了訂美國酒店時候的悲傷。因為只提前了不到兩個月做準備,所以很多原本鍾意的酒店在booking上已經完全訂不到。在近乎絕望打算換酒店時,無意間在一個網頁上發現了日本的一個酒店網站。這個網站不但能訂到很多booking上已經售罄的酒店,價位還要更加的優惠。本次所有的酒店都是在這裏訂的,有中文,可以免費取消,真的很棒很棒。所以建議要去日本的小夥伴,http://www.japanican.com/cn/ 可以好好參考一下。
「東京酒店」
東京分為好幾個區域,因為交通很便利,所以住在哪個區域都是可以的。原本想要住在新宿,因為看到機場有機場專線直接到新宿JR站。但再三考慮之後,最後還是決定住在了銀座。
從北海道坐新幹線回東京,所以在日本的最後一晚也必須住在東京。原本一直以為從函館到東京的新幹線是有停靠新宿站的,所以預定了新宿的酒店。但在札幌換票的時候才得知是沒有的,終點站是東京站。當機立斷就取消了預訂,又重新在東京站旁邊下訂了新酒店。覺得自己這麼機智也真的是棒棒的。

▲新干线函馆站

「北海道酒店」
北海道的酒店相對會比較零散,但好在有很多地方可以通過新幹線當天來回,所以一開始直接在札幌住了五天。札幌最好的選擇就是JR站附近的酒店,真的是會方便很多。首先每天都要通過JR出行就不說了,ESTA和蟹本家也就在旁邊,最重要的是在積滿雪的路上拖行李真的不是一件開玩笑的事情。原本在網站上備受好評的西方酒店,已經很早就被訂光了,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在附近努力搜索著合適的酒店。Nest在札幌有兩家,一家就在Cross Hotel的對面,一家就離的比較遠。這家還是不推薦的,比較舊的酒店,環境和設施真的都很陳舊,住進去以後心裡一直毛毛的,各種恐怖片情節上湧。
北海道的第二家酒店是在登別,登別的酒店相對比較昂貴一些,而且必須要早點下訂,否則很容易就訂不到房間了。原本打算在登別住上兩晚,但因為預定時御やど清水屋只有一個晚上有空房了,我們只好作罷。但去了以後發現,登別真的很小,一個晚上足以。御やど清水屋是唯一一家包了早餐和晚餐的酒店,店內的員工基本都是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真的非常非常友好和貼心,我們都感覺到不是那麼好意思。相當推薦的一家日本傳統酒店。
然後我們轉站去函館,去了函館必須要住的就是La Vista,號稱日本酒店早餐排名第一的酒店。酒店的早餐真的很棒,但住了兩個晚上,早餐都是一樣的,想必吃多了也是會很膩的。酒店的13樓是溫泉,而且有無限量供應的冰棍,一定要吃綠色的那一種,太好吃,我每每都吃到忘乎所以。酒店的客房有兩排,一排對著函館山,景色非常好,所以在預定時要看清客房的view再下訂。

我们的签证

日本簽證是相對比較麻煩的一件事情,但是後來做起來以後覺得也還是可以的。不同地區的簽證要求也許會不太一樣,在福州是必須要有10萬的銀行流水和10萬交給旅行社的擔保金。之前有聽說護照上有美國簽證的話,日本使館會給30天的有效期,但出簽以後發現也就只有15天。旅行社的職員說是因為最近日本簽證比較嚴,我們也不是那麼清楚。好在做行程時也比較保守的做了15天的,不然改機票也是麻煩。

我们的出行

這是我在去到日本前最關心的一個問題,一個是眼花撩亂的東京地鐵,一個是北海道的JR線路。
「東京」
我們在東京有五天的時間,所有的出行都需要搭乘地鐵。之前聽說東京的地鐵有很多運營商,看到線路圖也是更加莫名其妙。所以在這裏給大家推薦一個app,tokyosubway,真的是太好用了。只要你輸入起始站和終點站,它就會幫你規劃出搭乘線路,在哪裏需要換乘以及費用。所以全程走下來,我都沒有看過東京的地鐵線路,都是靠它來教我怎麼乘坐。第二個要推薦的就是googlemap,感覺沒有在美國的時候那麼精準,但還是相當好用的。

看到很多人推薦的西瓜卡,我是沒有買,但1日,2日和3日票是非常推薦使用的。根據自己的行程安排好搭乘的天數,不但比較省錢,而且不需要每次進站都買票。東京有的地鐵站在換乘時是需要出站再進站,這樣還是需要重新買票,相當麻煩。不論如何,就是真的真的很簡單,不要被可怕的線路圖嚇到。
乘坐地鐵單次票價在170-200日圓,1日,2日和3日的通票價格分別是800,1200和1500日圓,算算怎麼划算吧。

「北海道」
北海道完全靠的就是JR,同樣也是建議先規劃好行程,算好JR使用的天數,去買相應的JR Pass。JR在北海道的線路還是很簡單的,即使要換乘,一看也就能明白。
接著要嘮叨的是JR Pass的使用方法和乘坐JR的方法。在某寶下訂JR Pass以後,賣家會快遞一張換票憑證,用這個換票憑證在大的JR站(我所知道的一個是東京的東京站,我就是在這裏換的JR Pass。還有就是札幌的機場或札幌JR站)就可以換到JR Pass。換取JR Pass的時候工作人員會根據你所買的Pass時間訊問你要使用它的起始日和最終日,然後把它打印在你的Pass背面。在這個時間內,就可以無限次乘坐JR。

JR分作:Reserved Seat和Non-reserved,就是大家所說的指定席和自由席。根據線路的不同,有的車次指定席會多一些,有的自由席會多一些。如果安排好自己的行程,而且是去較遠路途較長的地方最好還是要去換指定席的票。可以先到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table/index.html 上查看時間,或是到了JR站跟工作人員領取時間表。如果是一些路途較短,又或是臨時安排的話就使用自由席就可以了,不一定每一趟車次的自由席都很擠的,我們就坐過很寬敞的自由席,也擠過很多人的。
如果換到了指定席,那就根據時間提前一些到站就可以了。但如果要乘坐自由席,那麼就稍微早一些吧,因為一些很熱門的地方真的很多人去,會很擁擠。
接著要嘮叨乘坐的方法。到了JR站後,在進閘口上會有螢幕顯示車次,時間,終點站和站台等信息。如果屏幕上沒有顯示出你要坐的車次那麼就表示還不能進站,就耐心在這裏等著。待到屏幕出現你要去的車次時,就可以用你的指定席和JR Pass從最旁邊的工作人員處檢票進站。到了站台以後,會發現每個站台口上面的車廂號可能會不大一樣,這時候就要核對自己的車次就是車的名字(會打印在指定席的票上。如果是乘坐自由席那就記住大屏幕上的車次名或是利用時間表,上面都會打印出來)。站台上會標明很清楚,哪個車次幾號車廂是自由席還是指定席。總之真的很簡單的,坐一次基本就瞭解了。

我们的门票

本來有計畫要去迪士尼,但是考慮到麻麻會不會覺得很無聊,下一次也還有機會和朋友一起來,最終就作罷了。所以這次唯一一個在國內訂好的就是富士山的一日遊。
做攻略時本來考慮是不是要自己來富士山,在河口湖住一晚,但感覺有點太折騰了,還要加上搬行李的煩惱,最後還是決定訂一日遊的團。整個行程走下來還是很棒的,司機師傅真的好nice,除了一路陪同遊玩,晚上還專門帶我去找了乘坐去台場的電車,最後還把我們送到了晚飯的餐廳。

我们的支付

日本大多數的地方都可以使用銀聯卡,少部分地方只能刷visa。我們帶了20萬現今,最後都拿來付酒店了。實際是花不了那麼多的,但以防萬一還是可以多帶一些。

Day 1 东京暖暖的

沒有太多的行前準備,一直到上了飛機還在安排北海道的行程。從美國回來以後開始有點厭煩攻略,並不是因為變得越來越懶(maybe so),而是發現有太多驚喜適合自己去發現。對於交通工具也越加覺得煩瑣,在我看來只要有張嘴就一定丟不掉。可是帶著一個被害妄想症的麻麻一同上路,只能一路哄一路騙。

從成田機場到市區的方法有很多種,之前稍微看了看覺得頭疼,於是決定作罷直接到機場再問工作人員。打聽了下乘坐機場快線到銀座必須要轉車,我們拖著兩個大箱子也確實不想擠地鐵。於是去詢問了工作人員有沒有bus直接到銀座,雖然票價高了一點,但至少不需要我們搬搬抬抬。不得不說,日本的服務真的好棒,一直都有種不是那麼好意思的感覺。

到達目的地,司機會幫助你把行李拿下來,確認你有沒有下錯站。然後跟著google,大概需要步行15分鐘就到了UNIZO。聽說東京的酒店都很小,但跟Giselle在新加坡擠過瓷器酒店以後,覺得哪哪都是大的。

放下行李,準備到外面尋覓在日本的第一頓晚餐,順便逛逛傳說中的銀座Ginza。
第二天就是平安夜,商鋪裡的聖誕氣氛還是很濃郁的。但要強調的是,銀座的商鋪都比較早關門,正常情況下所有的商店在21點打烊,如果遇到節日可能還會提早,所以一定要注意。

我們也不想多找,決定就在酒店附近的拉麵店吃一碗拉麵。在日本留學了9年的朋友說,其實在日本吃東西不需要特別尋找,哪哪都是好吃的。這次,切切實實驗證了這一點。

銀座還是我很推薦住的地方,去了新宿,涉谷還有淺草,還是銀座給人最多的安全感。

三越百貨。聽說裏面的福袋被搶瘋了,在這住了五個晚上,我們也恁是一次沒進去過。後來外面換了一張新海報,我喜歡的不得了。一個日本女生,一張黑白海報,寫著This is Japan.,感覺太酷了。

東京的第一晚就獻給了這家優衣庫,從1層逛到12層,再從12層逛回1層。感覺,我這次就是來幫七大姑八大姨買衣服來的。。。無限翻白眼。

東京的第一個晚上,晚安。

Day 2 东京塔的平安夜

今天的早餐準備交給築地市場。也曾計畫五點起床,去感受下日本魚市的氣氛。但是想必那也只是所謂的計畫,五點起床這種事情不是什麼人都辦得到的,尤其是我。
日本的街道總是會給人很清爽的感覺,乾乾淨淨,兩邊栽滿了銀杏樹。

從酒店步行到築地市場大概也就十幾二十分鐘的時間,招牌就在一個十字路口的地方,很容易就能看到。築地市場分為外市場和內市場,我也不太明白兩者的分界在哪裏。沒有太多打算,走哪吃哪,哪人多就往哪排隊這是我們認為不會錯的宗旨。

我們也是很意外的逛到了玉子燒,然後就跟著排了一小會兒隊。一直到回國以後才發現,山長原來是家名店。說實話,不是特別喜歡道地的玉子燒,感覺太甜了。

沒走多遠就遇到了飯糰店,也是大排長隊。飯糰的品種繁多,日本字也是大字不識幾個。憑藉著一點點的漢字,點了個三文魚的。

满大街的试吃,我也是不客气的。

因為不能吃牛肉,錯失了這家牛丼店。聽朋友說,這家牛丼店相當不錯。

然後就是在市場間無目的的瞎轉悠。

轉到了壽司清,看到店內已經人滿為患,還在猶豫著要不要進去吃。一對外國夫妻從裡面出來,說很棒很推薦喔,我們就一股腦子的鑽進去了。壽司清在築地市場有兩家店,我們吃的是本店,除了一樓,還有二樓。一樓已經坐滿,所以我們被帶到了二樓。在日本點餐,幾乎都是要一人一份,所以要兩個人share一個壽司盤有的店是不可以的。但如果你的胃口真的很小怎麼辦呢?可以點一份壽司盤,再單點一個壽司就可以了,一人一份剛剛好。
在日本吃sushi幾乎是不會額外給wasabi的,芥末都已經被包在壽司當中,用量剛剛好,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因為日本的食品太過於安全和放心,導致在日本的這些日子一直都沒有治好我一旅行就便秘的毛病。

在市場內逛到的唯一一家咖啡店,還兼賣自己家烘焙的豆子。本來打算逛完以後回頭來帶一些回來送給做咖啡的朋友,結果就再也找不著了。。。

市場內的壽司店真的很多,網絡上傳說要排幾個小時長隊才能吃到的壽司店,我也是覺得大可不必。還是應該要隨性一些,看緣分。

我們都不是很喜歡吃甜食,這個是我們繞了幾圈一直見到,實在看不過眼才買來吃的,但真的是好吃到爆炸,請一定一定要吃。它有好幾種口味,我們要了芒果味兒的,其實如果不嫌麻煩可以每個味道都來一個打包帶走。發現日本的甜食很對我的口味,不論是這個還是冰淇淋也好,都不是太甜,而且口感都很清爽。

就是吃完以後嘴上都是白色的粉末。

一直在日本找尋黑芝麻口味的冰淇淋,可是一次都沒有遇到過。我就納悶了,連墨魚汁口味的冰淇淋都有,怎麼會找不到黑芝麻味兒的呢。

早餐以後決定去涉谷走走,去看看那個最繁華的十字路口。從涉谷站的地鐵站出來,就能看到可愛的八公像。因為聖誕節,連八公都戴上了聖誕帽,感覺萌萌的。

這裏的星巴克是欣賞十字路口的絕佳地。這天熱的要命,坐在星巴克感覺自己都快要燒起來了。

從涉谷一路走一路逛,一直走去表參道。

來表參道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來找這家Omotesando Koffee。最早是在insta上看到這家咖啡店,然後就火的一發不可收拾。這家店真的是開在巷子的最深處,七拐八拐繞了好多圈才終於找到它。一點不誇張,在巷子口就已經聞到了他家的咖啡香。到的時候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了,一半是老外,可見他們家的火爆程度。

真的可以算得上是一個人的咖啡店,店面很小,雖然有兩個人在打理,但只有一個人在做咖啡。排到我們的時候custard已經售罄了,這是唯一的遺憾。後來得知,再過幾天這家咖啡店就要休業了。再找到更好的店鋪前,應該都不會營業了。不知道應該說是我的幸運還是該替他們惋惜,希望在下一次再來東京的時候,可以再見到他們。

本來只是為了來找咖啡館子,卻莫名的愛上了表參道,也許這就是我所說的驚喜和緣分。表參道真的是一個值得可以掏出半天甚至一天的時間來好好逛一逛的地方。在交錯的巷子中開著各種各樣獨立有個性的小店,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在這裏也都能隨性找到。我想這會是下次我來東京必須要花上一整天的地方。

晚上想去看看東京塔,所以從表參道直接坐地鐵去六本木,也可以在那裏解決晚餐。
這棟很壯觀的樓位於六本木新城,在這裏就已經可以遠遠的望到東京塔。沿著東京塔的方向一路走,一路尋覓食物。但發現越走越荒涼,感覺走進了居民區。好不容易在十字路口遇到了松屋,也已經餓到不知東南西北,無力再往下走了。

松屋是日本一家連鎖快餐店,大街小巷幾乎到處都有。跟很多拉麵店一樣,他們是機器點單。在沒有英文菜單的情況之下,這是我更喜歡的點單方式。只要看宣傳圖,在機器上找到相對應的菜名。先放錢,再下單。機子會吐菜卡給你,把它交給店員就ok啦。

從十字路口的松屋步行到東京塔也就十分鐘的時間。這天是平安夜,東京塔下有很多聖誕裝飾。本來是想要登塔的,無奈排隊的人真的太多了。。

回到銀座,給自己買了兩個大蘋果。然後,麻麻的逛街模式再一次被開啟。我真的也是佩服,因為我已經癱軟了。

Day 3 我们在东京过圣诞

來東京之前幾乎天天下雨,還有些擔心。在東京的幾天都是大晴天,心情都格外晴朗。☀️
今天想要逛逛淺草寺,大黑家就在淺草寺,順理成章就成了早午飯的目的地。

大黑家從1887年開始做天婦羅,在不長的一條街上就有兩家店。本店在我去到的時候沒有營業,所以就來了二店。正常的營業時間是11點,早一些來吧,不然就得排隊了。

點了一個天婦羅的套餐,所以包含了前菜。另外則單點了一個兩頭蝦的天婦羅碗,吃的飽飽的。

從大黑家出來就準備往雷門去了,遠遠的可以看到天空樹了。

雷門是淺草寺的正門,要經過一條商業街才會到達淺草寺。

淺草寺外的求籤處,100日圓一次,自覺投錢沒有人看管的。100只籤當中,和麻麻很默契的都抽到了第20籤,吉。如果抽到不好的就可以把它綁在這裏的繩子上,把不好的運氣留在這裏,祝願明年都能有好運。

然後就開啟了停不下口模式,要說的是,淺草寺的小吃都好美味,一定要嚐一下。

這是甘酒,有點像我們的米酒,比較甜,但真的好好喝,喝完渾身都暖暖的。

很像我們的糍粑,外面就是黃豆粉,但做的小小的一串串好可愛。一份五串。

鯛魚燒一定要嚐啦,還是選擇了保守的紅豆版本。拿到手的時候還非常燙,好吃。

話說來到淺草寺一定要吃的波蘿包,攤位小的可憐,不經意路過都不會在意,但卻有好多人慕名而來。我個人不喜歡波蘿包,但麻麻說好好吃。

這個我個人就不是很推薦的,因為真的真的好咸好咸。

從淺草寺出來又看到了遠遠的天空樹,糾結了半分鐘,還是決定去上野公園。

從上野站出來,跟隨著google先去了不忍池。天吶,我太喜歡這裏了,雖然只是一個大池塘,但真的美到另外一個境界。也許是因為遇到了好天氣,整個人都覺得無比愉悅。

接著往上野公園的方向走。

棒球場,現在比較荒涼,但完全可以想像的到比賽時候的洶湧澎湃。

從上野公園到秋葉原不遠,於是想去見識一下日本的宅男聖地。說實話,對滿街的日漫,我也真的是愛不起來。

要離開時途徑這家地下小店,對於這些再好不過的伴手禮我也真的是很想帶一些回來,但臣妾真的做不到。

在大飽了眼福以後,必須要去餵飽我們嬌氣的胃。在來東京前麻麻就一直惦記著這家開了200多年的泥鰍老店,聖誕大餐就給它了。這家泥鰍鍋位於淺草,所以我們又從秋葉原地鐵回了淺草寺,找到了這家百年老店。

我們直接點了套餐和酒,套餐包含了三種不同的泥鰍作法:泥鰍鍋,泥鰍蒸蛋和泥鰍湯。店員用僅有的英文單詞非常努力的想要告訴我們應該怎麼食用,我們也是半聽半猜瞭解了大概。泥鰍鍋上來以後,旁邊會有專門一個用來放大蔥的盒子,往上面加大蔥,3分鐘以後就可以食用了。蔥吃完了再加,所以泥鰍鍋吃的不只是泥鰍,大部分都在吃蔥。。。但泥鰍鍋真的好好吃,泥鰍蒸蛋和泥鰍湯就普通了。

聖誕節不想這麼早就回去洗洗睡,於是斟酌了一下東京最熱鬧的地方,去感受一下日本人民聖誕節的氣氛。於是,涉谷我們又來了。
感覺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氣氛,感覺平常也應該也是這番場景。

來涉谷還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買Ma-1。找了許久,終於在一個山溝溝裡找到Alpha的時候,人家八點就打烊了,只能再找個時間來了。朋友一直推薦我買一件N3B帶去北海道穿,但在小福州一定是穿不到N3B的,作罷。

回到銀座,一路逛當著回酒店,遇到了幾輛豪車出來過聖誕。司機都穿的聖誕老人的衣服,也是很可愛的。

異國的聖誕夜也就這樣不知不覺的結束了。

Day 4 在富士山泡温泉

是的,今天我們要去富士山了。在來東京前就已經報好了一日遊的團,司機也在第一時間加了微信跟我們確定了酒店和來接我們的時間。
早餐強力要求吃泡麵,我真是愛死咖哩了。

司機比預定的時間還要早就到了,他以為早上路上會很堵,結果異常的寬敞。到淺草和本國又接了兩波朋友,我們就正式啟程了。開車到富士山大約需要90分鐘的時間,途徑了富士急樂園,見到了亞洲最長雲霄飛車的真身,還伴隨著此起彼伏的尖叫聲。

富士山真的是驚呆了。

中途會路過一個生活館,可以在這裏歇歇腳,順便幹掉了本來為下午茶準備的飯糰。

中午時分,司機帶我們去了鎮上吃中飯。介紹了一家旋轉壽司,真的大讚。不但價格好便宜,壽司也是棒棒的,我們吃的根本停不下來。

下午悠悠哉地逛了忍野八海,傳說中日本的九寨溝,大家都開玩笑說就是八個水刨子。

這個刨水深八米,說實在真的看不出來,水還真的是很清澈。

記得要在這裏洗洗手,喝一口水,我想也是有祝福的用意吧。

仍然沒有找到喜歡的黑芝麻味兒,喔,對了,葡萄在日本叫巨峰。。。我也是感覺怪怪的。

然後司機師傅帶我們去山中湖轉了轉,說山中湖也叫天鵝湖,但這個季節湖里的鴨子比天鵝多。
來到這樣的地方總是會讓人感到很平靜,放鬆的什麼都可以不去思考。

在這裏我們泡了來日本後的第一次溫泉,有富士山這樣的景致作陪襯真的太美好。

回到城裡後司機師傅聽說我想去台場,非常熱心的教我應該怎樣搭車過去,還專門帶我走到了賣票口,交代清楚了才送我們去吃飯的地兒。我說,一路總是會遇到好心人。
原本計畫要吃的蛋包飯,在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停止營業了。我們也就隨性的找了一家拉麵店,嘗試了蘸麵,喜歡。

Day 5 炸猪排!我要吃日式炸猪排!

東京的最後一天,想了想還沒去的地兒,計畫了下時間,走哪算哪吧。
出了原宿地鐵站就能看到八公電影裡仿造而建的JR站,電影情節都湧出來了。

沿著大馬路走,不一會就會走到竹下通。

竹下通真的很熱鬧,不大的一條街佈滿了各種店。但是我也是真的愛不起來,感覺好像學生街,亂糟糟的。

來了一份章魚燒,才有點緩過神。

然後一路散步著往明治神宮去了。路上遇到了一家玩具店,門口的大熊好想抱回家。

明治神宮位於代代木公園,我發現我還是莫名喜歡那些公園字輩的地兒,基本什麼有點名氣的公園都要去一下。

聽說運氣好的話會在明治神宮遇到傳統的婚禮,也不知道是今天日子不對還是來的時間不佳,都沒有遇到呢。

從代代木公園出來一路直奔表參道,喊了許多天的豬排飯我一定要在離開東京前吃到。在表參道有一家大有名氣的豬排飯專門店,「まい泉」。待我到的時候服務生說要排至少40分鐘的隊,這也是無法阻擋我要吃他們家豬排飯的決心。先是從門口吹著冷風開始排,然後排進了屋內的樓梯道,接著排到了可以坐下來看菜單的位子,差不多40分鐘的時間我們終於吃上了。當時還不禁感嘆了下,日本服務生對時間的把控那是相當的精確呢。

豬排飯分幾種,大致就是豬肉不同導致價格不同。前兩種較貴的黑豚和某豚(什麼顏色也給忘了)已經售罄了,我們又無奈的退而求其次的點了排名第三的某豚和另一種套餐。我真的是愛死豬排了,肉質超厚實,炸的恰到好處,醬汁也是超級下飯。要不是撐不下,我還想再來一份。
順便一提的是,這家店有外賣部,只賣炸豬排。如果不想排長隊可以就到小賣部買一份豬排來吃吃,也是不錯的選擇。

傍晚我們就出發去台場。台場是一塊填海區,所以必須要乘坐專門的車。我不知道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到達方法,但昨天熱心的司機師傅是讓我從新橋地鐵站出站往汐留口方向,然後的部分大家就意會吧,因為不到現場我也無法說明白。大致就是,這裏有個汐留站,要搭乘步梯到樓上。可以去問訊一下工作人員哪裏有搭乘去台場的車會更直接一些。
去台場的是無人駕駛的輕軌,所以最好去第一節車廂,前面是全透明的玻璃,視線非常開闊。順便一提的是,去台場的車不屬於東京都地鐵的一部分,所以是不可以刷通卡的。

其實來台場有一個最主要的目的是看巨型高達,雖然我不是高達的粉,但能在有眾多高達粉朋友中炫出一張令他們眼紅的巨型高達合影也是很霸氣的一件事情。在我千辛萬苦的找尋的最後,才發現,巨型高達的展示已經結束了。
哎,麻麻很關切的問,有櫻桃小丸子咖啡廳去嗎?!。。。再見!

雖然巨型高達已經不在了,但頂層的高達博物館還是在的。所以如果你是高達的粉,就不要錯過了。

回到城裡我還是不死心的趕在打烊前來了這家銀座最有人氣的蛋包飯店,本來想來一份蛋包飯一份咖哩飯,但是咖哩飯售罄了。在除了三明治別無他選的情況之下,只能無奈的要了兩份蛋包飯,然後我就石化了。原來蛋包飯的蛋裡有加牛奶!最後我也只能默默撥開上面的蛋,把下面的炒飯吃了完事。

Day 6 北海道长脚蟹的味道

不知不覺在東京已經默默度過了五個夜晚,感覺什麼都還沒發揮就要離開了。即使如此,抱著對北海道極大的期許,傷感的負面情緒被壓到了最低。
國內航段要從羽田機場出發,前一個晚上去跟前台的工作人員打聽了去羽田機場的方法,相較而言地鐵就要更加方便。從銀座出發,可以步行到寶町站乘坐都營淺草線,往西馬込的方向。我再三跟前台的工作人員確認是不是要transfer,她斬釘截鐵的告訴我不需要,是直達。但我再怎麼研究她給我的地鐵線路圖都覺得是要轉車的。事實證明我是對的!根絕地鐵圖,必須要在泉岳寺下車轉乘京急線。我就不明白,為什麼她一直告訴我不需要轉車是直達的呢。。。

下了飛機取完行李,跟著JR的標示就可以找到JR站。有人工售票,和機器售票兩種。感覺很多遊客都選擇人工售票,因為一直聽到廣播在提示說人工售票隊伍太長請大家選用機器售票。在售票處的旁邊就有JR的服務台,取號排隊。在這裏可以諮詢任何JR的信息,也可以換取指定席的票。工作人員超耐心,慢慢的講解,幫我把之前在東京沒有換到的指定席的票都換好,還幫我改了一些班次。從機場到札幌站的票也可以直接在這裏買,非常方便。但要注意的是,因為每個人來諮詢的問題可能都比較多,所以或許會需要排很長時間的隊,耐心等待吧。
從札幌站一出來,我就興奮了。雖然下的雪不大,但滿地的積雪我也是頭一次見到。從札幌站步行到酒店其實很近,正常只需要5,6分鐘的時間,但拖著行李在雪地裡走真的太累人了,而且還會有打滑的危險,一定要小心。

到酒店check in完畢,就出來找食。原本是想去拉麵共和國吃一碗札幌地道的味噌拉麵,哪想在途中路過了蟹本家。麻麻提議不如就吃蟹本家,但沒有預約感覺有點排不上隊。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繞到了蟹本家的正門,正門用中文和英文標著今天的預約全滿不能再接待客人了。還好麻麻說還是進去問問情況,結果一問,服務生憂鬱了幾秒鐘,說等一個小時可以嗎。必須可以!

我們在店員的推薦下點了左邊這份雙人套餐,起初感覺應該吃不飽,吃到後來就在想不要再有菜了吧,肚子快爆炸了。

我超級愛喝日本的茶,好清的味道。

我只能說沒有一道菜是不好吃的,現在想到還在流口水。

這個中間包著的是飯,在上每一道菜的時候,服務生都會告訴你這是什麼。我想這也是很貼心的地方,如果有什麼忌諱就可以提早知道。

剛剛的火鍋吃完剩下的湯汁就會用來煮粥,我真的是把碗底都刮的乾乾淨淨。

最後的甜點是酸奶,麻麻不吃酸奶,我竟然吃乾淨了double份量。

最後結帳,外加了一瓶札幌啤酒。

飯後消食百步走,聽說能活九十九。然後,然後我們的手機都沒電了。然後我們就不知道自己走到了哪,然後我們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但我還是堅信,只要有一張嘴就一定丟不掉。起初開始問便利店的店員,發現這個不是最好的方法。一是他們不一定了解這裏所有的酒店,二是店員的英文水平普遍堪憂。在問過一個店員以後我機智的發現應該去問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員,他們還能隨時隨地掏出地圖來。在問過一間酒店以後,他迅速的幫我找到了回家的路,還很近,我們興奮的哼著小曲被成功帶到了另一個同名的酒店。接著在這裡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我們一路搜尋著回家的路,一路在各種酒店間穿梭,終於在四十分鐘後成功抵達。

雖然只有零下3度,但晚間的雪越飄越大了呢。

Day 7 2015最后一日的旭山动物园

2015.12.29,旭山動物園2015年開園的最後一天,這天必須留給它。
在買JR Pass前計畫了回東京的時間是1月5日,所以往前倒7天,從30號開始安排JR行程,剛剛好把想要去的地方都都去,一天沒有浪費。正在得意自己這樣的安排真是天衣無縫時,發現旭山動物園從12月30日起開始閉園,直到3日才開園,而那個時候我們已經去了函館。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之下只好浪費了一天的JR Pass,另外買了29日去旭山動物園的票。
旭山動物園有出套票,就是JR+bus+門票的一日套票,感覺是要划算的。當然,很多人會要求坐旭山動物園號,那麼就需要更早訂位,不然很快就會被搶空。
這一天我們還遇到了一個問題,因為天氣關係,直接到旭川的JR停運了。所以我們要先坐JR到深川,再轉乘一個小時的bus到旭川JR站,再坐bus去動物園。當然所有的費用都包含在一日套票內,就是花了更多的時間。
出發在JR上的時候,外面開始下起了大雪。

折騰了2個多小時終於到達旭川站,轉乘市內bus去動物園。

旭山動物園被麻麻評選為本次最美麗的地方。動物園雖然不大,動物也不是很多,但卻樂趣無窮。

雪已經挺厚實的,整個動物園都被大雪覆蓋了,好美麗。

一進園可以拿到地圖,有很多語言版本。當然,拿到地圖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吃的。。

為了趕JR早餐也沒有好好吃,這段不知道是算早上的還是算中午的,總之我想吃烏冬。咖哩+烏冬,我的最愛,就是這樣簡簡單單也都能好吃到停不下來。。

接著,我們就出發看動物了。第一站要去看企鵝~企鵝散步是這裏的特色,所以一定要看。一天有兩場,早上11點和下午的2點半。早上的場我們趕不上了,準備等都逛完了回頭看下午的場。還有聽說,企鵝散步必須要看當天的降雪量,如果降雪量不夠,可能會被取消。

然後。。。在企鵝散步的起點,我摔了在北海道的第一跤。接著就一發不可收拾,摔跤是家長便飯,最後是花著兩條腿回國的。

距離第一跤還不到1分鐘,從俯摔變成了仰摔,整個人躺平在地上,我也是很納悶。然後整個人笑的爬不起來,四周的人也都看的好開心。然後我聽到麻麻說了一句,等下,我拍張照。。這絕對是親生的!

北極熊從新加坡動物園後榮升到我最喜歡動物的Top 3,真的萌化了。每一個表情都感覺到好像很驚恐,笑的直不起腰。

走著走著,突然就下起了雪,越下越大。

我們準時回到了企鵝散步的線路,已經很多人在排隊了。會有工作人員拿著牌子,不斷的提示大家要站到紅線的後面,不能踩線,前排的遊客要蹲下來。企鵝沿著正常的路線來,還會有返程,所以還沒有看夠的話,就下一層,等待他們返程。

這時候的雪真的是下的其大,我們的帽子上衣服上全都是雪。

動物園在下午4點半就結束營業了,所以看完企鵝散步,大家也都差不多往外走,準備坐JR回札幌了。回程的時候很幸運的旭川的JR通車了,所以很順利的回到了札幌。

晚餐就近在札幌站旁別的拉麵共和國吃拉麵。拉麵共和國位於ESTA的10樓,有好多家拉麵館子可以選。我們一如既往的選了最多人排隊的。這家叫札幌みその一期一會的在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排起了長隊,但我發現拉麵館子的排隊速度普遍都很快,所以沒一會我們也就吃上了。味噌拉麵+醬油拉麵+煎餃,晚餐搞定。

Day 8 在小樽听八音盒

我想很多人對小樽的熟知都是從「情書」開始,然而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我也無處追尋從哪裏得知的一個這麼美麗的地方。
從札幌乘坐JR到小樽大概只需要40分鐘的時間,小樽不大,全部靠步行就可以了。

這裏曾經是小樽的舊鐵路,現在已經沒有通行了。

走到小樽運河的時候,剛剛好下起了雪。

出拔小路真的很小,估摸著也就幾家店的樣子,我們也就沒有往裡走了。

在這所謂的哨子館就是賣玻璃的。說來也慚愧,出行前真的沒有好好的做功課,對這裏幾乎也是一無所知。但我想,小樽應該是個產玻璃的小鎮,到處都能見到的就是哨子館。

沿著這條路一直往前走就可以到達童話十字路口,但這時候有一個更加正經的事情就是找飯。

來了這麼多天都沒能吃上海鮮丼,到了小樽真的是挑花了眼,幾乎每家館子都有數十種海鮮丼可供選擇。我們也就看著緣分隨便進了家,吃了超滿足的一頓海鮮丼午餐。

請忽視我這樣做作的表情,把焦點放在哈密瓜上。北海道哈密瓜也是名氣在外,雖然價格有些許昂貴,但真的超甜。

北菓樓的名物是年輪蛋糕,還特別出了猴年的新年禮盒。年輪蛋糕可以試吃,喜歡。還特別有朋友交代可不可以帶兩盒回來,我也就心甘情願啦。

六花亭的出品還是很多的,但無法試吃,所以不能確定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味道。原本想在二樓歇歇腳,但卻人滿為患。聽說他家的名物冰淇淋的奶味比較重,我也就是不是很感冒。留著肚子一會吃彩虹冰淇淋。

我也不曉得彩虹冰淇淋是不是只有在小樽才可以吃得到,但也確實沒有在其他地方再看到過。大大的推薦,一共7個味兒:哈密瓜,牛奶,抹茶,葡萄,巧克力,草莓。。還有一個實在想不起來了。

休息夠了,繼續往童話十字路口出發。
十字路口邊上就有一個八音盒館,我也沒有注意到是本館還是二館,反正也就這樣進去逛了逛。

一直說小樽的夜景很美,所以我們一直待到了晚上。說是為了看看晚上的小樽,更多的應該是為了留下來吃一頓晚餐。

晚餐給了政壽司,說是小樽最早的壽司店,就在運河邊上。進去發現做壽司的都是上了年紀的爺爺,可見他們的老牌程度。

Day 9 今年的最后我留给洞爷湖

2015年的最後我得好好想想留給哪。原本的計畫是去富良野,但去富良野必須在旭川轉車,擔心又停開。第二去富良野就是想去森之精靈,但晚了又擔心會不會回不來。後來想想要不去美瑛吧,麻麻美瑛玩什麼?我說看樹。麻麻就嫌棄了。斟酌再三以後,我們決定還是去洞爺湖走走。
洞爺湖位於札幌和函館之間,比登別離札幌還要更遠一些,所以後來去登別的行程我們有點懊惱,這個一會說。洞爺湖由於火山溫泉的關係,所以它是日本緯度最高卻不結冰的湖。
到達洞爺站以後,可以直接排隊在窗口買去洞爺溫泉的往返巴士票。可以跟工作人員索取一張巴士的時間表,方便安排自己的時間。

沿著洞爺湖有很多很美麗的酒店,因為溫泉有名,所以很多遊客會選擇在這裏小住來泡泡這裏的溫泉。

我想大概遊客都在酒店裡泡溫泉吧,街上真的很難見到幾個人。我們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家拉麵館子,已經餓的夠嗆了。這也是在日本吃到的最簡陋的拉麵。

北海道天黑的比較早,大概四點鐘就已經漸漸暗下來,我們就不緊不慢的往巴士站走。

因為人煙稀少,竟然意外的發現了一大片沒有人踩過的雪地。在東北上過學的朋友說,踩在雪上會有咯吱咯吱的聲音,感覺很可愛。

巴士很準時的來接我們回JR站。在巴士上會經過一些小村小鎮,居高臨下的感覺。看到那些被冰雪覆蓋著的小鎮,真的好想下了車自己溜達溜達。

就這樣,2015的最後一天我們在洞爺湖。感慨今年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年,有安逸,有改變,有期許,有膠著。從年初的首爾,到盛夏的美東,再到現在天寒地凍的北海道,這一年去了很多地方,見到了很多風景,交談了很多不一樣的人。在給2015年畫上一個滿意的句點的時候,期許著2016會帶給我們的驚喜。

Day 10 掉进了巧克力里

新年的第一天我們把它完完全全留給了札幌。到了札幌這些天,好像一個中轉站,一直不停的在往其他地方跑,卻沒有靜下心看看這座住了四個晚上的城市。
札幌的地鐵較東京要簡單的太多了,可以直接在機器上購買一日票會更加划算一些。今日第一站,白色戀人巧克力工廠。

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工廠的紅磚牆,但真的要到走近了,才能感受到自己走進了一個童話王國。

我只是有一顆少女心,我不是神經病。

巧克力工廠的一部分是免費開放,一部分是需要購買門票的。購買門票以後,工作人員會給你一個passport,會根據你的語言需要給你一份工廠的解說。更貼心的是,會附送巧克力夾心餅喔,我的最愛。

從噴水池到擺設到天花板到地磚,可能都是有來頭的,所以有心的話可以細細讀一下那份說明,讓自己更瞭解這個地方。

這裏還展出了很多過去使用的巧克力包裝盒,有罐子的有紙質的。反正我對這些可愛的東西是沒有抵抗力的,看的捨不得走。我說了,我有一顆少女心。

接著我們會來到這個巧克力時光隧道,其實就是用小電影和精緻的機械人偶來掩飾巧克力的生產過程,挺有意思的。

了解了巧克力是怎麼來的以後,我們就直接進入了白色戀人巧克力的廠房了。我們吃到的白色戀人巧克力就是這樣生產出來的。連廠房都這樣童話,太可愛了。

最頂層有一個體驗工房,可以學做巧克力或是糖果。我們也不知道怎麼報名,也沒有這個時間。

巧克力工廠的餐廳,強烈推薦來這裏坐一坐。這裏的作為分為靠窗和不靠窗,排隊的時候必須在排隊list上寫上名字等待服務員叫你的名字。list上會詳細的問您有幾個人,是否要靠窗的位子,需不需要提供兒童座椅,真的很貼心。輪到我們的時候服務生還會再次跟你確認,說現在有位子但不靠窗,是否要,如果你不要他就會把這個位子給下一號。
竟然等位了,我還是建議等靠窗的位子吧。

這是餐廳主打的冰淇淋,也是我強推的。太好吃~

來巧克力工廠還給了我一個很大的驚喜,就是他們有一個叫做「小朋友以前的玩具箱」的舊玩具博物館。我不知道這個是特展還是長期開放的,但是真的真的太有意思了。不大的一個博物館,讓我待上半天我都不會覺得膩。

電視機裡好像會爬出一個貞子。

每一個足球都是有來頭的,還有球星的親筆簽名。

舊年代的點唱機。

玩得太開心了。

在一層有一個賣場,雖然外面也有很多授權店在賣他們家的巧克力,但還是覺得在這裏買來的帶著不一樣的情感,哈哈。

因為太喜歡他們家的冰淇淋,在這裏忍不住又來了一個。

不知不覺在工廠玩了好久,差點趕不及在太陽落山前來看看北海道大學。現在大學已經放假了,學校裡幾乎看不到什麼人,但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學生騎著自行車經過,我想是去圖書館或是體育館的吧。

北海道大學太大了,感覺太陽也是快要落山了,我們也就沒再往裡走。
走了那麼久,玩了那麼久,肚子也一定是餓扁了。地鐵到了貍小路,我們要來找拉麵橫丁。知道拉麵橫丁是條小巷子,但沒想到這麼小。兩邊遍佈著拉麵館子,有的館子外面排起隊來,就只能容得下一個人走了。
我們運氣非常好的在國光排起長隊前衝進了店裡,拿到了最後兩個位子。如果你能吃辣的話,請來一碗辛拉麵,如果你不吃辣的話,請來一碗扇貝拉麵。我真的沒有吃夠~

飯後的消食活動就是在貍小路大開殺戒,把在東京不敢買怕超重的份兒都買回來。但是,後來證明,藥粧品在東京買是最便宜的,而且便宜不少。

Day 11 游走在地狱-谷

今天我們要徹底和札幌說再見了,因為我們要離開這接著往南走,這一站我們要去登別。之前有提到過,這個行程沒有安排好,因為當時對兩個地點間的距離也不是很清楚。但上次去了洞爺湖以後發現,登別離札幌很近的。所以還是可以把札幌作為登別的中轉站,把行李在札幌酒店寄存,來登別住一晚,再回札幌接著行程。提著那麼多行李,真心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來登別的原因有兩個,一個為了地獄谷,一個為了清水屋。在我們下訂的時候幾乎已經售罄,所以可以說我們這次北海道的行程都是遷就著它安排的。
從登別的JR站同樣可以買到前往登別溫泉街的忘返巴士票。溫泉街就是終點站,從巴士站到清水屋大概需要步行10分鐘,但那天我們拖著行李在雪地裡上坡,我們足足走了35分鐘。
清水屋的check in時間是下午2點,我們來早了,和前台交涉過後他給我們最快的入住時間是1點。我們太累了,就準備在大堂做做攻略休息一下。

1點準時入住了,行李都由店員幫我們搬上來。第一次入住日本傳統合式,好激動。

放好行李我們就出發去溫泉街吃午餐。原本想要來玩地獄拉麵,可是這天店休。我們為了爭取去地獄谷的時間,就隨意吃了點東西出發了。
泉源公園是去地獄谷的必經之路,走到這就已經能聞到很重的硫磺味兒了。

從溫泉街走到地獄谷真的很近,全程走下來也不需要太多時間。我們出山了,還有很多人才來。

「登別地狱谷」是火山爆發后,由熔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了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地狱谷提供多达11种不同矿物质的泉水给附近的有名的登別溫泉,早在百多年前已有人懂得在地狱谷开采泉水了。

走到鐵泉池的時候,忽然下起了雨夾雪,還刮起了大風,真的超冷。

接著我們往大湯沼的方向走。

洗剪吹剛做的新髮型,時尚嗎?

從這裏開始往大湯沼的路就很不好走了,加上我們的謝都不防滑,一路走的很小心。

沿路的問答也真的是沒有心思去看了。

回到地獄谷差不多也就日落了,不知道為什麼還有一大波旅行車才剛剛到達。這會再進山,感覺都有點危險了。
忽然天上飛出了這些東西把我嚇了一大跳,是一大群烏鴉,真的是一大群,密密麻麻。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看了,一定瘮的慌。

回到酒店,泡了含有11種礦物質的溫泉,換上浴衣,等待晚餐。特地上網google了下浴衣的正確穿法,也不知道對不對。

清水屋的晚餐還配有菜單,雖然幾乎看不懂,但感覺逼格老高了。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這是第二波。

最後的甜點,我們吃的撐到不行,在屋裡來回溜達。

晚餐以後,爺爺奶奶就來幫忙鋪被子了,三兩下搞定。這是可以睡覺的意思了麼。。我還撐的慌。決定再去泡個溫泉。泡過溫泉以後,真的特別好睡。

Day 12 到函馆吹海风

在check in的時候工作人員會詢問你晚餐和早餐的時間,分別有三個時段可以選,大家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啦。
因為今天我們要出發去函館,所以選了最早7點的早餐。爺爺奶奶會提早來幫忙把床祿收起來,擺好桌子,準備早餐。早餐也是一樣豐盛,我好喜歡盒子中間那份魚子喔。

告別登別,我們繼續往南去往我們的最後一站函館。
函館是日本北海道西南部一個重要的港市,位于北海道的南岸,南临太平洋,隔着津輕海峽与本州島的青森相望。市区由函馆山向下延伸,从函館山眺望到的都市夜景号称世界第一,有百萬夜景的美譽喔。
從登別出發坐JR到函館,一邊臨海,可以看到無邊的海景。

到達函館的JR站,旁邊就是著名的函館朝市。我們必須先把眾多行李拖回酒店,考慮了坐巴士搬搬抬抬還不如走過去,於是我們google了位置就朝La Vista去了。從JR站步行到La Vista也就10多分鐘的時間,開車也就3,5分鐘的事兒,所以行李真的不是特別多到拿不了,還是走過去更方便。
check in以後還沒到入住的時間,La Vista的入住時間較晚,是下午的三點鐘。於是我們打算先餵飽自己的胃,算算時間也恰到好處。
發現La Vista的位置真的很棒,相當的中心,去哪都不遠。一出酒店,就有好多館子好去處。羊羊亭,函館麵廚房就在10米開外的地方,真的太方便了。午餐,我們選擇了水產總店的旋轉壽司。經過這麼些日子的鍛鍊,發覺我吃壽司的功力越來越厲害了,一個人10盤下來都不算事兒。

2點整回到酒店,準時入住了。拿到了view很好的房間,正對函館山,心情頓時好得不得了。

每個房間都貼心的配了手磨咖啡,後來真是救了我一命,解救了我多日沒有喝到咖啡的痛苦。

會分有館內穿和室內穿的衣服,接下去的幾天我都是這樣穿著在酒店裡到處亂晃,吃早餐,感覺也是棒棒的。

來函館最重要的一站就是去函館山,據說函館山的夜景是全球三大夜景之一。看完函館的,就剩下那不勒斯了,希望在30歲之前能看一次。
google map了函館山的距離,並不遠,於是我們決定一路從金森仓库步行到函馆山榄车站。

感觉好像回到了美国。

從這裡開始就是無限的上坡,無限的。。。

終於看到纜車了。
在這裏可以直接購買往返的纜車票,最後一班纜車在21點,所以要注意時間了。建議在太陽下山前,差不多快四點的時候上山。這樣可以看到太陽落山前一直到晚上的全部景色。

光景台分為室內和室外,如果是白天的話,感覺室內和室外是沒有差的,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在室內拍的。但是如果想看到晚上的景色最好還是要到露天光景台,雖然風很大,有些許寒冷,但沒有玻璃就不會反光。

來了這麼多天,第一次在販賣機上買飲料。要注意的是,販賣機有分冷飲和熱飲,別買錯了。喝起來像Fanta的味道,還不錯。

正好遇上了日落,好美。

我們在露天光景台找了一個好位置,開始等天黑。一直期盼著能多來點遊客,可以擋點風。但也許真的是太冷了,外面的遊客一直停停走走,後面老是空空蕩蕩的漏風。

慢慢的,天終於一點一點黑下來了。

等天完全黑透了,我們就準備下山了。吹了那麼久的冷風,必須要來一碗熱的才可以彌補。於是,計畫著回到酒店對面吃函館麵廚房。

途中經過了明治館,最後也一直沒有進去。

函館麵廚房是專門做鹽味拉麵的館子。人家都說,到了札幌要吃味噌拉麵,到了旭川要吃醬油拉麵。現在我們到了函館,必須來一碗鹽味拉麵了。運氣非常好的,只排了一桌就輪到我們了。點了兩碗不同的鹽味拉麵,感覺飄著豬油粒的那碗更好吃一些,味道更香。一端上來的時候,麻麻問上面這塊是什麼?我瞅了一眼,麵包,然後拿起來就吃了。後來吃著吃著,感覺這塊麵包應該是放在裡面吸油的才對。。。難怪那麼難吃。

強烈推薦他們家的煎餃,是我們在日本以來吃到最好吃的煎餃。

吃飽就準備回酒店休息一下,到頂樓泡溫泉啦。

房間裡會給每個人配個菜籃子來裝去泡溫泉的東西,好喜歡這個菜籃子。

Day 13 冰雪王国大沼

我們起來的時候,感覺函館都還沒有醒來,天還有一點昏沈沈。

在房間給自己磨了一杯咖啡,感覺這麼多天終於滿血復活了。

拿著早餐卡下樓吃早餐。海鮮丼可以自己搭配,雖然可選的也不多,但對於超級愛吃海鮮丼的人來說這也很知足了。早餐的選擇還是有很多的,日式美式都有,可以慢慢享用。

一小竹筒的海鮮丼一定是滿足不了我的大胃口的,又給自己來了一份大碗,感覺在日本把這輩子的飯和麵都要吃完了。

早餐後我們出發大沼公園。
值得一說的事,La Vista有shuttle bus忘返酒店和JR站。但只有上午有,每20分鐘一班。可以提前到前台和工作人員預約乘坐時間,上車時間前提早來取一張乘坐卡,時間差不多時司機師傅會舉著牌子在門口等候,把乘車卡給他就可以了。
大沼公園離函館很近,估計坐20多分鐘的JR就能到達。大沼的車站很小,只有一個站台,但工作人員還是一樣的熱情。真的很佩服日本人的耐心和熱情,整個在日本的過程都感覺到無限的友好。

大沼公園的湖面全部被凍住了,白茫茫的一片,好神奇。當然,對於我們這種沒有防滑準備的,來這樣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安全。雪還好,但冰面真的很滑。而大沼的路面也幾乎被冰涷住,所以很滑。導致,我們無法再往裡走了,只在外圍逛了一圈,這是一個遺憾呢。

在大沼大概只需要2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就返程了。回到函館JR站,還是想去看看傳說中的猴子泡溫泉。所以直接在JR站外的巴士站乘坐巴士,寫往湯の川的方向的都可以到。
目的地「函館市熱帶植物園」。說真的,這個植物園感覺像是90年代的公園,很小很小。如果大家真的是對猴子泡溫泉抱有極大的興趣那就來看看吧,否則我真的相當的不推薦。我們來了以後,也真是有點後悔。跑了大老遠的地兒,結果也就真的看了看猴子就走了。

再乘坐巴士回到JR站,我們準備解決我們的晚餐了。是的,晚上我們要去吃小丑漢堡。所以按照原路,我們走過了自己的酒店,繼續穿過金森倉庫,就能看到小丑漢堡的店了。

這是一家我很喜歡的星巴克,好美的房子。

小丑漢堡的可選種類還是很多的,雞肉魚肉豬肉牛肉通通都有。我們要了一個推薦款的雞肉和魚肉,真的非常好吃。我可以說,是目前為止我吃到的最好吃的漢堡。但每個人口味不同,還是要自己來試試。

出來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呢。按照原路返回酒店,特地還去打包了煎餃,等泡完溫泉以後當宵夜。

Day 14 函馆今日暴雪

在我們要離開函館前,函館下了一場暴雪。雪越下越大,幾乎要看不到外面的路了。

吃過早餐,又磨起了咖啡。外面的函館山已經完全看不到了,可見這雪下的有多大。

但忽然間,又放晴了。

最後一程,我們坐JR從函館回東京。要注意的是,函館到東京的新幹線並不是直達,必須在新青森轉車,所以預好轉車的時間喔。

從東京站步行到酒店,大概只需要7,8分鐘的時間,所以很近。放好行李後,我們回到東京站,在底下層找了家拉麵館子吃晚餐了。

還在拉麵裡加了雲吞,份量足的我到最後都沒有吃完。

東京的最後一晚,我選擇了新宿。一直想來看看這條大有名氣的歌舞伎町,結果最終也只是路過,變成了無限shopping的一晚。

回到酒店,也真是累趴了,明天就要回國了,又是太多的不捨。

Day 15 See U Japan

從東京站到成田機場的方法一樣也有很多種,我們還是選擇了乘坐巴士。巴士分兩種,一種就是之前我們坐的那種3100日圓的,一人可以帶兩個大型行李箱。另一種,是只要1000日圓的, 但一人只限帶一個大型行李箱。直接在東京站外的巴士站乘坐,標示的很清楚,沒記錯是7號站台。上車買票!

到了機場,還不能check in。就先找了家館子解決午餐,遇到了築地壽司。本來是想打包帶走的,後來發現時間還是太早了,所以又回到店內食用。

這次的日本之行純屬在2015年的預期之外。我一直相信很多事情是不受自己掌控的。有太多事情,越是想抓緊,越是離妳更遠。所以,無須太過勉強,不論怎樣,都會有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接下去的2016年,我也不想做太多的打算和預期,該來的自然會來。
下一站會是哪?只有去了才知道。

「END」

本篇游记共含19298个文字,68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最後一段totally agree

2016-01-20 22:5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1-21 09:18

引用 stefanie 发表于 2016-01-20 22:59:38 的回复:

最後一段totally agree

回复stefanie:赶紧开始写啦你

2016-01-21 13:03

请问这是用什么相机照的啊,效果很不错

2016-02-21 21:59

引用 深岚 发表于 2016-02-21 21:59:03 的回复:

回复深岚:sony a5100

2016-02-28 20:46

你好,楼主
  请问,全日空日本国内段,从东京到札幌,你是在全日空网站上订的吗?网站上显示的对居住地,国籍有限制是什么意思?

2016-03-09 14: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9 14:13:33 的回复:

你好,楼主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是直接在携程订的,没有要求填这个

2016-03-09 23:05

引用 cecilia 的图片:

喜欢楼主的妆容和眼角的那颗痣,好性感

2016-03-10 14:40

这应该是求到了凶签就系在上面,吉的签就带走吧?

2016-03-10 14:44

引用 cecilia 的图片:

LZ真的是专业被拍100年

2016-03-10 14:45

引用 Linda 发表于 2016-03-10 14:44:49 的回复:

这应该是求到了凶签就系在上面,吉的签就带走吧?

回复Linda:是啊。不好的就绑上去,好像是说把不好的留在那的意思

2016-03-10 22:51

引用 selina_lee 发表于 2016-03-10 14:40:11 的回复:

喜欢楼主的妆容和眼角的那颗痣,好性感

回复selina_lee:谢谢你:)

2016-03-10 22:52

2016-07-11 09:08

乐意分享,令人感动。写这什么详细的游记,相当花功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