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6牛背山--川西的尘与土,梦中的云和月(星空,日出,云海)

席雨xixi (宜宾) LV.12
2016-01-18 14:53 1796/27
  • 出发时间/2016-01-15

不知道是多久,关注到牛背山。吸引着无数摄影爱好者的星空、云海、云瀑、佛光、日出、雪山,也同样吸引着我。
一直听说牛背山要封山,
一直听说牛背山山路崎岖,
也一直听说每年都会有人雪藏在这美景中。
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
有人为之迷醉,
有人为之疯狂,
有人为之付出生命,
我们也在2016年伊始,鼓起勇气,拼足人品,来到牛背!

2015年11月澳大利亚房车自驾游记,请猛戳http://www.mafengwo.cn/i/5323490.html

牛背山,我们来了!

这是此行最爱的一张照片,感谢摄影师小马哥。
我们在山这边看日出,日出在山那边照耀着我们。
日光倾城,就要拥抱你!

云海在山间翻腾,远处的贡嘎雪山巍峨屹立,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那么震撼。

咸蛋黄就这样一点点升起来,人生希望便是如此。

满天星辰,散落天涯,夜空中每一颗都是最亮的星。

百度一下:牛背山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原名大矿山、野牛山,又名为牛背山,并冠之中国最大观景台。2009年底,国家地理杂志著名摄影师无意中在泸定县内发现一片可以观赏到众多雪山的无名山坡,2010年三月,重庆驴友"灰”经过两次探线后终于登上冷碛当地人所称“大矿山”,并正式在网上发布该地照片及位置线路信息。此后以牛背山为名,声名鹊起,八方摄友蜂拥而至。

冬季出行温馨提示

官方推荐牛背山最佳观赏时间是4月和5月。而我们认为,冬季的牛背山,虽危险系数陡增,却较春夏而言雨雾少,更有雪山和阳光相互映衬,更加有机会看到绝美的风景。牛背山一切尚未开发,道路、住宿均为原始状态,当地人凭自己的力量提供服务。不管是徒步还是坐车,都充满挑战!
 以下提示均为冬季出行,仅供参考。
 【1】装备:防滑保暖的鞋子、衣服,保温杯,帽子、耳罩、口罩、手套、纸巾、充电宝、暖宝宝、墨镜。这些都是必备之物。高原上,一定要注意防风保暖,否则身体不适,再美好的景色也无心欣赏。
 【2】住宿:山顶上均是帐篷客栈,没有游客帐篷老板也不会上山,因为山顶什么都没有,所有食物、水都是老板从山下运上去。所以,做好一切心理准备,条件很艰苦。棚顶和棚底漏风,没有水洗漱,发电时间一般从晚上6点到10点。如果对床和被单有高要求的童鞋,请自带羽绒睡袋,否则,半夜温度降到零下20度,耳边还呼呼的吹着雪风,会冷成狗的。听说,山顶上唯一一家超豪华住宿叫“光明顶”,条件较其他帐篷好了很多。有高要求的童鞋可自行寻找探访证实。
 【3】驾车:想要自驾去牛背的童鞋,友情提示,慎重慎重再慎重!那些路根本不是路,有几处已经被人为挖断,加上冬天雨雪结冰,容易打滑,道路很窄,路况超差,都在悬崖峭壁上翻山越岭,不熟悉路况,不熟悉越野车性能的童鞋,一定要慎行。下文会有图片和视频,仅供参考。
 【4】徒步:牛背山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如果想要徒步上下山,要有心理准备和装备准备,带越少的东西越好,负重越多越悲剧。从鱼进沟出发,在不迷路和体力跟得上的情况下,大概需要8小时到山顶。高原登山,越往上走越困难。最重要的是,基本没有路!加上雨雪天气,地面结冰,沿路看到太多滑倒的童鞋。

【5】汽车:牛背山上,当地人驾驶越野车充当了观光车的角色。几乎都是二手越野车,绝对是日系越野车的天下,机械结构,廉价的车价,可靠的四驱,总之帕杰罗性价比极高极高的……在彭大大的犀利目光下,我们找到了牛背山越野小王子—刘涛。驾驶技术炉火纯青,性格也是不急不躁,在这样崎岖的山路上安全行驶,我们点了1万个赞!需要刘涛电话的童鞋请接收:18383655958。本次乘坐的越野车基本是以三菱帕杰罗为主,基本涵盖了所有帕杰罗车型,有化油器的也有电喷的,我们此次乘坐了两款帕杰罗,从冷碛镇到长海子是一辆化油器93款帕杰罗,排量应该是2.4的。从街心花园到山顶坐的是3.0V6的帕杰罗,这车还带天窗,乘坐起来明显感觉3.0和2.4的不同,比如低速扭矩和发动机震动等。除了92款帕杰罗,其他就剩丰田的陆巡,也是各种老款,很老很老很老的款……牛背山上的司机挂防滑链条比较特别,是只挂对角轮胎,也就是总共只挂两个轮胎。

【6】观景:在这里贴出这段时间的观景时间,仅供参考:
【云海和云瀑】下午4:00—5:00
【星空】凌晨1:00—3:00
【日出和日照金山】早上7:00—8:30
【佛光】那就是命了。

2016.1.15:成都—冷碛(qi)镇

周五六点下班,就和小伙伴一起从成都出发,翻越二郎山,飞奔到冷碛镇。一路上就是吃吃吃睡睡睡,路上一切顺利,12点到达冷碛镇住宿。镇上有各种住宿,条件就是镇上的条件,在此不做推荐。我们怀着美好的期待,静静祈祷明天可以人品爆发,看到绝美的景色!

2016.1.16 冷碛镇—长海子—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山顶

因为知道牛背山的险峻,再加上我们四人对徒步并不钟爱,所以我们的观点是:只要能坐车,绝对不走路!早上8点,联系好的越野车就来接我们上山了。镇上有很多到长海子的越野车,可以请住宿老板推荐。从冷碛镇坐到长海子,价格50-80元/人不等。徒步的童鞋一般是坐面包车从冷碛镇到鱼进沟,从鱼进沟出发,开始翻山越岭。
从冷碛镇坐车到长海子,大约1个小时,这一段是正常的乡村土路。不要怕!
到达长海子后,这里就有几处被人为挖断的道路,自驾不要想继续通行了。当地的越野小王子们,倒是可以凭着勇气和技术开出来,但是汽车也是千疮百孔了。
我们就在长海子下车,徒步4公里。

徒步4公里后到达街心花园。街心花园的土豆,炒饭都是超赞的!当地人也是很淳朴,价格公道。
在这里又可以继续坐车了,一直坐到山顶。费用一般是100-150元/人不等。这一段,就是惊险刺激!整个沿着悬崖峭壁翻山越岭,有几处人为被挖断后,当地人又自己填补,勉强可以挤过去。30多公里的距离,翻了好几座山,花了1个多小时,终于在下午1点过到达山顶。对了,上下山途中,除了徒步和坐车,还可以坐摩托车。有的童鞋看到路窄,觉得摩托更安全。可是在冰雪天气并不推荐,摩托重心不稳,没有加链,更容易打滑。我们看着一个摩托在眼前打滑差点侧翻,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旁边就是悬崖啊!

云海人家是最后一个补给站,需要买零食的童鞋记得在这里采购。山顶上除了方便面,就是方便面。到达山顶时云雾太厚,我们什么也看不见,连打开相机的欲望都没有。当地人说,云海一般要下午4点左右才看得见,不过今天风不大,吹不散这大雾,看见云海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只有抱着希望等风来。

趁着这空隙,来点重口味的,介绍下3600米海拔上的【茅房】。条件艰苦有图为证。
当地人在一个小坡处,搭了几块木板,用布帘遮了下,茅房就这样。重点是,这三个茅房四面透风,雪风一吹布帘掀开,额……茅房更是遍地“黄金”,不忍直视。上厕所需要太大的勇气,我们只有选择少喝水,也是醉醉的。

4点了,没有风。
5点了,没有风。
眼前一片白茫茫。什么也看不见。
好吧,当地人说了,今天看不见了,如果今晚下一场大雪,那晚上的星空和明天的日出都能看得见!好吧,我们继续抱着希望等雪来!
5点半,开始发电,老板从山下拖上来的鸡和土豆,做了土豆烧鸡,在昏暗的灯光下,凑合着填饱肚子。

8点,下雪了!超级大的雪!人品爆发了!老板也生起篝火,大家在大雪纷飞里嗨起来!

可是真的冷成狗,还是回到帐篷,多少可以遮挡点风雪。

高原上睡觉,是不容易睡得舒服的。床的原因,被子的原因,温度的原因,氧气稀薄的原因。我们放了8个暖宝宝在睡袋里,威力太大,在零下20度的环境里,我们几个热得睡不着。别人都是冷得睡不着……对面大通铺的哥们,12点半一声吼:“可以看星空了!有星空了!”我们翻身迅速起来,太激动!

虽然在色达、在青海湖、在珠峰都看到过星空,但是牛背山的星空是足够让人震撼的。不知道大雾是什么时候散去的,贡嘎雪山就在月光的映衬下出现在我们面前,清清楚楚。一片云海就围绕在连绵的雪山中。星星点点的星光越来越亮,银河就这样暴露在我们眼前,太久没有看到星空,真是美爆了!

守候星空的摄影爱好者是很辛苦的,凌晨温度大概在零下20度,呼呼的雪风吹着,手机相机都一会就没有电了。我们把暖宝宝贡献给了拍摄星空的摄影爱好者,就满足的滚回帐篷了。第二天听说他们拍了一个通宵,也是挺心疼的。希望以后开发牛背山的老板们,可以打造一个星空营地,全景玻璃房,严格控制光源,给摄影爱好者打造拍摄星空的天堂。

2016.1.17 山顶—冷碛镇—成都

7点,我们准时起床。天边已经泛起了点点红光,咸蛋黄要来了!

牛背山不愧为360度观景台,处处都可以看到美景,不用担心会有人入镜。我们找了一处平台,静静等候太阳升起。

咸蛋黄一点点的探出头来,阳光渐渐普照大地,我们沐浴在这阳光里,此生此刻足矣。

转过头,一片片云海云雾翻腾,像一床厚厚的棉絮,软软的,暖暖的,好想躺上去。贡嘎雪山,一座座我不知道名字的雪山,就这样清清楚楚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日照金山,美景如画。

忍不住闭上双眼,祈求山神庇佑,2016年一切顺利,心想事成。

人品爆发的我们,看到了星空、日出、云海,再自虐也值得!9点,坐着越野小王子的车,颠簸着下山了。Ps:下山收费会比上山贵50元。

送上一段当地越野小王子们的越野视频,实际比视频中更加惊险刺激,请勿模仿!

恩,接着就是回成都。完美的周末。最后节选小胖作的诗《蜀秀--牛背山》,愿岁月静好,一切如愿。
牛背山境似蓬莱 即过神来又往仙
浮云似海山作船 风起云涌浪触天
洗净尘间污俗事 旅得人生寻常善
功名福禄皆尘土 人世百年尽微埃
                                                                                       2016.1.18 席麻麻 于宜宾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19 14:52

引用 chunfeng 发表于 2016-01-19 14:52:06 的回复:

回复chunfeng:很美,但是太自虐!而且必须天气好!

2016-01-19 15:18

下山怎么坐车?

2016-01-19 15:38

引用 Ohna97 发表于 2016-01-19 15:38:16 的回复:

回复Ohna97:也是当地的越野车。上山的时候就可以联系好,也可以下山的时候联系。

2016-01-19 15:39

引用 席雨xixi 发表于 2016-01-19 15:39:16 的回复:

回复席雨xixi:你知道山顶上有哪几家客栈有无线吗?

2016-01-19 15:42

引用 Ohna97 发表于 2016-01-19 15:42:21 的回复:

你知道山顶上有哪几家客栈有无线吗?

回复Ohna97:估计只有光明顶,我也不清楚,你可以查查。我们住的都没有。移动信号时有时无,电信有信号。

2016-01-19 15:43

2016-01-20 00:5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1-20 00:58:22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01-20 07:25

引用 席雨xixi 发表于 2016-01-20 07:25:22 的贴子:

2016-01-20 08:13

引用 席雨xixi 发表于 2016-01-19 15:43:37 的回复:

回复席雨xixi:多谢

2016-01-20 13:32

引用 Ohna97 发表于 2016-01-20 13:32:02 的回复:

多谢

回复Ohna97:不谢

2016-01-20 13:4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1-21 09:30:59 的回复:

相互支持,相互关注!

回复lebo:好滴

2016-01-21 10:30

相互支持,相互关注!

回复lebo:我看过你写的牛背山,神作啊,太厉害

2016-01-21 10:3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1-25 14:50

引用 elaine宝宝xy 发表于 2016-01-25 14:50:26 的回复:

回复elaine宝宝xy:谢谢

2016-01-25 15:21

你好,街心花园后,坐车到顶是之前联系好的吗

2016-01-28 20:39

引用 rococo 发表于 2016-01-28 20:39:29 的回复:

回复rococo:不是,是在街心花园找的汽车司机。

2016-01-28 20:40

引用 席雨xixi 发表于 2016-01-28 20:40:35 的回复:

不是,是在街心花园找的汽车司机。

回复席雨xixi:好的,谢啦,我到鱼进沟了,也想明天坐车,但是没有联系,不知道街心花园车好联系吗

2016-01-28 20:41

引用 rococo 发表于 2016-01-28 20:41:58 的回复:

回复rococo:注意安全哦。街心花园车子还是挺多的。找技术好点的司机哈,路况特别差。

2016-01-28 20:43

引用 席雨xixi 发表于 2016-01-28 20:43:55 的回复:

回复席雨xixi:好哒,谢谢哦

2016-01-28 22:21

请问一下,从冷碛镇到山顶包越野车往返一个车多少钱呀

2016-01-30 03: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1-30 03:17:1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冷碛镇无法到山顶的,冷碛坐车只能到长海子,要走一段到街心花园才能继续坐车

2016-01-30 09:40

引用 席雨xixi 的图片:

这么冷啊

2016-10-26 20:5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6 20:53:3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我们是1月去的,相当冷。

2016-10-26 21:27

引用 席雨xixi 发表于 2016-10-26 21:27:04 的回复:

我们是1月去的,相当冷。

回复席雨xixi:上去难度大吗

2016-10-26 21:3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6 21:30:56 的回复:

上去难度大吗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自己的车上不去,路挖断了……当时听说今年中秋后封山开发,不知道现在还能上去不

2016-10-28 16:20

上去难度大吗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山上的路都挨着悬崖,很窄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