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宝岛跨年八天游】❤曾经逆风和你一起飞❤o(* ̄▽ ̄*)o

Yoey.。* (广州) LV.4
2016-01-18 14:54 981/13
  • 出发时间/2015-12-30

序言

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也是第一次跟男票Terry远游,最初我们把目标放在东南亚,最终锁定台湾,Terry之前去过台湾感觉很好玩、物价相对又低,于是决定带我再感受一次太平洋的风和台北的雨。台湾岛上的风光,“山高、林密、岸奇、瀑多”,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而且浓缩着鲜明的人文情怀。台湾省兼容了大陆各省的移民、客家、原住民等不同族群,越是弹丸之地,却越是人心团结,守望扶持。干净错落的街道,热情好客的民众,清新雅致的生活情调,极具特色的地道小吃,老旧却实用的交通系统,淳朴勤劳的阿嫲……这就是我眼中的台湾。我从小听着港台明星的歌长大,旋律记载着成长的烦恼,也是两岸的共鸣,台湾文化我一直似懂非懂,直到亲身感受,它才成为我内心家园真正的一部分,因为你我共同经历,有关台湾的浪漫偏执的梦。

台湾实际行程

台湾行程:台中(入)--花莲--九份--平溪线--台北(出)
Day1   2015.12.30
          19::55分香港上机,21:30到达台中清泉岗机场,一下机场立刻找台湾银行ATM取台币,Terry狂奔400米去全家买悠游卡,还好赶上了10:45的机场BRT,当晚安顿住宿【微光百合 民宿】。
Day2   2015.12.31
          8:00出门,2个小时逛东海大学,2个小时逛台中火车站和宫原眼科+吃午饭,1点多逛民宿附近文化街。
          14:15回民宿拿行李赶往沙鹿火车站坐火车去花莲
          21:30到花莲火车站,前往【白色风车 民宿】,放下行李,逛夜市觅食,花莲跨年演唱会,回民宿。
Day3   2016.1.1
          8:30民宿吃早餐,拼车花莲太鲁阁线一日游(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晚上回【魔发宿 民宿】+夜市觅食。
Day4   2016.1.2
          8:30到花莲火车站,买台湾好行花莲花东纵谷线一日游(鲤鱼潭--兆丰农场--光复糖厂)。
          16:32花莲火车站坐到瑞芳火车站。
          18:30到瑞芳,前往九份龙门客栈 民宿】
          20:00逛九份老街,吃芋圆等特色小吃,晚上回民宿。
Day5   2016.1.3
           上午本来打算出门逛九份山城风光,不妙下雨天,咱俩睡到了11:00直接拼车下山去瑞芳,行李寄存于瑞芳火车站。
           12:30在瑞芳火车站买好平溪线一日券,然后去周边吃了个午餐
           13:00上平溪线,一个下午适合玩3个站左右,我们的策略是先到终点站再往回玩(菁桐--平溪--十分)。
           18:20左右回到瑞芳火车站,取完行李刚好坐上18:48往台北的区间车。
           20:00回到西门町的【璞丽酒店 PURI HOTEL】(台北4天的住处),整顿后出门就是西门町,逛街填肚子。
Day6   2016.1.4
           9:00出发,先在捷运西门站旅客中心办了青壮卡,坐到士林站,找个小馆吃了早餐,就坐接驳巴士前往台北故宫。
           11:00-13:00游览台北故宫,用青壮卡买票减NT$200,但后来我俩去租解说机NT$200块又被坑回去了。观宝感受一般,玉白菜被搬去嘉义
           13:30巴士坐回士林捷运站,出发去淡水淡水捷运站下来后,我们就沿着内街往红毛城方向边吃边走,直到红毛城。
           我们出去海边小道,往回走到一个码头,买票坐水翼船到淡水码头。
           在淡水码头一下船遇到了在花莲太鲁阁一日游同部车的摄影师老爷爷!So surprise!淡水码头景致开阔优美,各种别致的建筑。
           走走吃吃,逛一圈,我们坐上淡水码头的公交直达淡水捷运站,此时已近黄昏,夕阳余晖铺满金灿灿的海面,直逼眼帘。
           19:30到士林站下,逛士林夜市,吃吃吃,不知不觉已走到剑潭捷运站。
           21:00回到西门町,陪男票去楼下的康在美买感冒药,顺便看一下面膜和化妆品。在附近的小馆解决晚餐。
Day7   2016.1.5
           10:00逛西门红楼,吃西门面馆。
           12:00坐捷运到台电大楼站逛台大,台湾的最高学府。在校园内走了一圈,很多单车党,民风淳朴。再在周边街道边逛边吃。
           14:00逛中正纪念堂和自由广场,雄伟的建筑群。
           15:00出发去猫空,坐捷运到动物园站,再坐缆车上猫空,那天烟雨迷蒙,我们在山上吃完一桌小吃没多走,下山时台湾夜景一览无遗。
           19:00去逛了忠孝敦化诚品店,喝着姜母奶茶走到了101大楼。
           21:00回到西门町,到康在美扫货,基本把面膜和化妆品都买好了。再在西门町附近的小馆吃些地道小菜。
Day8   2016.1.6
           我发烧卧床睡了一天,男票外出给我买药买吃的还照顾了我一天,晚上我终于打算出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我俩到家乐福买特产。
Day9   2016.1.7
           因为是10:45的飞机,我们check in好之后发现还剩一些时间,于是又逛特产店买了一些手提上飞机。
           12:30到香港国际机场,买了150HKD/人的小车接驳车票回深圳湾,偏贵但是因为在小车通道过关超快。

(づ ̄3 ̄)づ╭❤~好了,旅途完满结束!!~ ~

附价目参考:(汇率大概1RMB=5NT$)
悠游卡:工本费NT$100/人+自己充值的钱
淡水船票:刷悠游卡 NT$60/人
台北火车站-桃园机场客运大巴票:现金买票NT$125/人

前期准备

打算圣诞前去的台湾游由于11月底才开始办证所以推迟到了元旦……
入正题,前期准备主要四件大事:办两证一签、订机票、订住宿、订火车票。
还有,出发前我们在淘宝上买的两张台湾中华电信的电话卡,每张100RMB,10天有效期+无限流量+一些话费。

1、两证一签(大通证+入台证)
(1)大通证:去开通台湾自由行城市的公安局办,像办港澳通行证一样,大通证+签一次=50块,我从申请到证件到手连周末总共是20天(邮寄收)。我是广州在校大学生,户口不在广州,但由于广州是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我又是广州在读大学生,不用财产证明,只要提供学生证(最好把在读证明也带上)、户口本、身份证、公安局条码照片,然后到广州的出入境厅办理(我当时是网上预约的东山口分局,记得在网上服务厅自己把表格打出来再拿去办证厅,但听说省厅人会少一点,建议下次去省厅办)。具体要准备什么材料和证件可以自己上网查资料问清楚哦。
(2)入台证:这个更简单了,只有淘宝可以办,我是找的淘宝上的中青旅,选的是免填表套餐,199块,4天就收到了电子版的入台证发到我邮箱,然后要自己彩印出来。我是时间比较紧,时间宽松的亲可以选择最便宜的套餐120块左右就办妥。

2、订机票
我一开始在携程上看机票,那些便宜的都是夜机,凌晨1点到台湾的,貌似很不便。由于除夕和元旦那几日台北的酒店太难订了,都要四位数RMB一晚,我们计划30号-3号先玩台中花莲九份,避过元旦高峰4号-6号再玩转台北,所以台中台北出。由于携程不靠谱(后面订住宿也要再吐槽个几百遍)Terry机智地订了港龙航空1299RMB来回/人 的机票。(但是当晚发现跨年夜台中清境农场住宿太贵逼着我们放弃台中时我们想改机票却被告知已出票不能改了也是坑,只能破罐子破摔,订机票真的需慎重!)

3、订住宿
我们的旅行本来就是提前一个月才开始准备,订住宿是出发前半个月才订,也是醉醉的。元旦假期酒店、民宿的价格肯定比原来翻倍,但也要硬着头皮夹缝生存了。我在携程上看,看着哪个评价高又有空房我就奔着哪个去,叫Terry订。那么问题来了,Terry在携程上订的那些,订的时候说有房,不一会儿就会打电话来说已没空房。于是机智的Terry转战Agoda和booking,觉得起码信息比较新,不会没房又说有房。那2天可谓是争分夺秒,最后几乎都是在Agoda上订的。以下是我们的住宿情况(供参考):
*Day1 台中 【微光百合民宿】 约220RMB :不含独立卫浴。位置大概位于清泉岗机场和台中市区之间,在BRT公交线的坪顶站,靠近东海大学。由于台中的BRT很方便,所以我很喜欢微光百合,性价比高,干净,清净,交通方便可以坐BRT去各个地方。

*Day2 花莲 【白色风车民宿】 约519RMB :跨年夜的地方,因为房太难订了便宜的早被订光我们只能订豪华房(含卫浴)了。位置很好,靠海边,走3分钟就到福町夜市自强夜市,夜市旁边就有跨年演唱会,我们还现场听了萧敬腾!民宿老板娘很好人,会到火车站接,还给我们联系拼车,民宿的早餐也超级好吃。

*Day3 花莲 【魔发宿民宿】 约272RMB :位置靠近花莲火车站,就是一个发廊改装的民宿,房间很大(不含独立卫浴),老板娘也没前一家热情,Terry说要不是那天我们赶火车来不及回去拿行李她开车帮我们送行李来,我肯定不给她好评哈哈。

*Day4 九份 【龙门客栈民宿】 约432RMB :九份住宿普遍较贵。老板会到瑞芳火车站接,房间古色古香(不含独立卫浴),位置超近九份老街的后门,观景位置应该算不错,但我们那天烟雨迷蒙真看不清九份山城的真面目。

*Day5-8四天 西门町【璞丽酒店PURI HOTEL】 约400RMB /天 :房间整洁设备齐全(含独立卫浴)。位置超好的,就在西门町里,买东西超方便,出门走个100米就是捷运西门站6号口。周边有西门红楼、各种小吃馆、康在美、7-11、西门町商圈和夜市……总之超方便。

4、订火车票
就是上订台铁的专门网站(因为都是Terry订的,我暂时没链接,大家可以自己搜)。
我们整个旅程就订了2个火车票,其他公交、捷运、区间车、缆车都可以刷悠游卡,平溪线是当场买一日票。
(1)台中(沙鹿站)--花莲火车站:约102 RMB/人    (;′⌒`)本来是要买台中火车站的票,可是当天一放出来票已售完,机智的Terry竟然买到台中另外一个小站(沙鹿站)去花莲的火车票,虽然要坐6个小时,可是便宜!
(2)花莲火车站--瑞芳火车站:约71 RMB/人

Terry不咋滴之摄影作品展

话说Terry为了这次旅行趁着圣诞boxing day专门去买了Canon 70D,然后还买了一本单反摄影宝典,我们在台中坐火车到花莲的6个小时里他已经把宝典研读一遍,并开展了一次不怎么样的摄影之旅。。。本来Terry就不是一个爱拍照的人,但他为了那个爱拍照的女票竟然这么拼药药,切克闹哎哟,我还是觉得照片拍得不够多!很多东西没有用镜头记录呢~

Day1   2015.12.30
          19::55分上机,21:30到达台中清泉岗机场,一下机场立刻找台湾银行ATM取台币,Terry狂奔400米去全家买悠游卡,还好赶上了10:45的机场BRT,当晚安顿住宿【微光百合 民宿】。

Day2   2015.12.31
          8:00出门,2个小时逛东海大学,2个小时逛台中火车站和宫原眼科+吃牛肉面,1点多逛民宿附近文化街。

宫原眼科什么鬼,我是奔着它的雪糕去的,又贵又不好吃,真的只是景点效应啊……

其实,台湾的火车站在我们看来都比较残破,但是人家是因为城市建设比较早啦,所以基础建设都是上了年纪的。

21:30到花莲火车站,前往【白色风车 民宿】,放下行李,逛夜市觅食,花莲跨年演唱会。

貌似到台湾总能遇到各种有的没的明星见面会演唱会啥的,这次现场听老萧还是很幸福很震撼,他唱歌好好听,而且人超幽默超亲和力。

Day3   2016.1.1

当初蒋经国带着一大帮阿兵哥在这里开凿东西横贯公路,为把山区的资源开发出去,听说阿兵哥要有活干才不会天天想家,听着都心酸。多少阿兵哥为了这片土地的建设来了就再也回不去。

这个祠堂是纪念为修建东西横贯公路而牺牲的英魂。

山上的这些小道已是百年古道,早在日本统治台湾期间,日本警察就是每天来往这些小路来巡视山中的原住民。

台湾东部的地形是悬崖地貌,台湾海峡最浅的地方只有50m深,太平洋有2000km深也就是说如果把太平洋的水抽干,你会发现此刻你就站在一个悬崖边上,海床下面是急剧下降的地势,所以花莲这片海呈现出深浅有致的递进色调。而且也是一片危险海域。

来自太平洋的风,我送你浪花一朵朵~~

这已经是花莲市区的主干道了,花莲的高楼建筑群可能还比不上大陆的一个小城,但这座城市山海交融,有其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景观,最能令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Day4   2016.1.2
          8:30到花莲火车站,买台湾好行花莲华东纵谷线一日游(鲤鱼潭--兆丰农场--光复糖厂)。
          16:32花莲火车站坐到瑞芳火车站。
          18:30到瑞芳,前往九份龙门客栈 民宿】
          20:00逛九份老街,吃芋圆等特色小吃,晚上回民宿。

鲤鱼潭超坑,我们感觉很一般,还没有我家新会的玉湖和Terry惠州的西湖好看呢~哈哈哈哈哈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山塘。

公路旁很多特色小吃店,这里的特色小吃就是----虾饼!哈哈,我们找一家坐下来吃碗阳春面,那个阿嫲超热情超淳朴说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像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的在地人,说要帮我们截车。

因为觉得没地方去了,我们只好来兆丰农场,我们门票太坑了NT$320/人,他们在地人才100块!来台湾之前Terry就一直嚷着要去台中清境农场看羊,我们这次也来一次农场希望能弥补一下他的小愿望吧,感觉农场都差不多样子,牛羊动物、花草树、开阔天地、小吃雪糕,可能清境农场特别在那些欧式小建筑吧。

光复糖厂就是吃雪糕,很好吃,性价比高,此时应该来多几个雪糕。其他也就是些小吃店工艺品店,元旦期间也很多台湾本地民众出游的。

来到九份必须吃芋圆啊,回味无穷,整条九份老街从头吃到尾。千与千寻风,感受一下古老神秘的气息。

Day5   2016.1.3

Day6   2016.1.4
           9:00出发坐捷运到士林站,找个小馆吃了早餐,就坐接驳巴士前往台北故宫。
           11:00-13:00游览台北故宫,用青壮卡买票减200,但后来我俩去租解说机200块又被坑回去了。观宝感受一般。

在这里吐槽一下台北故宫博物院,咱们大北京的好看多了好吗,这都是什么跟什么呀,外形随意就算了,里面只放几块玉,几幅字画就想打发我?里面那些古玉和青铜器还没咱广州的南越王墓出土的古玉和青铜高大上呢。镇馆之宝玉白菜还搬去了嘉义南馆,姐姐我心好累。提醒一点:不建议去租那里的解说机,租金NT$200/人,反正我是觉得不起什么作用。还不如拿去吃。

士林夜市那个鱿鱼是现杀现炸的,超新鲜,贡茶超便宜是大陆的一半价格,气氛还蛮好的。

这个建筑历史有100年了,日统时期是日本人做买卖的地方,西门町也是生活的日本人比较多,后来演变成繁华的商业街。

下雨啊下雨,情深深雨蒙蒙,拖着感冒身躯的Terry说还蛮喜欢这种烟雾萦绕之美。

101大楼这周边算是台北繁华之地的核心了吧。我的总结就是,101大楼这相当于香港的中环,高端大气上档次,西门町相当于香港旺角,比较鱼龙混杂,争奇斗艳。

Day8   2016.1.6
一大早起来我就浑身不适,发烧乏力,Terry去买些馄饨、鱼丸和药、退热贴给我,宅了一天在酒店看关于台湾大选的新闻,其实这几天在看台湾电视也觉得挺有趣的,也能切身感受在地人平时的生活,Terry着迷地看各种频道,台湾好多讲佛法的电视台,还有一些闽南话的电视剧,Terry表示很有趣。

Day9   2016.1.7
           7:30出发到台北火车站买客运票去桃园机场,坐上了8:10的车,大概9:10到桃园机场1号登记楼。……依依不舍告别台湾

写游记时间比较匆忙,如有不足,日后再完善~~Thanks for reading.

棒棒哒

2016-01-18 17:25

2016-01-18 18:5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18 19:25

引用 Yoey.。* 的图片:

2016-01-18 19:45

您好 亲 你这个从香港回来深圳湾 是哪里联系的呀 可以告诉我吗 我也想要 150hkd/位的

2016-01-18 21:06

2016-01-18 22:07

引用 Alicezmm 发表于 2016-01-18 21:06:37 的回复:

回复Alicezmm:就在香港机场大厅啊,那里有一排卖车票回深圳湾的,我们随便挑了一家,本来以为是坐大巴回口岸,谁知道是私家面包车,载了4位乘客。过关的时候司机直接把我们的证件给关闸的工作人员看,我们人在车里,过关超快的。

2016-01-19 12:49

引用 Yoey.。* 发表于 2016-01-19 12:49:10 的回复:

回复Yoey.。*:好的谢谢 你们去香港不是选择面包车过关是吧哈哈

2016-01-19 12:50

引用 Alicezmm 发表于 2016-01-19 12:50:15 的回复:

好的谢谢 你们去香港不是选择面包车过关是吧哈哈

回复Alicezmm:不是,Terry是在香港上大学的,我是从福田过关去香港找他再坐巴士去机场的。

2016-01-19 12:53

引用 Yoey.。* 发表于 2016-01-19 12:53:37 的回复:

回复Yoey.。*:好的OK
谢谢亲

2016-01-19 23:09

请问 台湾好行是啥?花东纵线

2016-01-19 23:12

引用 Alicezmm 发表于 2016-01-19 23:12:56 的回复:

回复Alicezmm:台湾好行是一种巴士的名称,我们买了花东纵谷的台湾好行一日券就可以无数次任坐这线上的站

2016-01-20 10:1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