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一座被我辜负了的城

2016-01-18 15:18 385/15
  • 出发时间/2015-12-01

关于丽江

丽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很多人离开了,心却还在丽江
有人说丽江是一个开放式的精神病院,大研古城是总院,束河古镇是分院,白沙古镇是重症区;有人说丽江是一种毒,即使只是远远地看,隐约地听,也会中毒;有人说丽江是一种病,稍一碰触便会感染;有人说丽江是药,主治都市狂躁症,对抑郁症,失眠,失意,失恋等有独特疗效......
       一万个人心里缔造着一万个丽江丽江是一个慢城市,丽江是一种生活方式,丽江是心灵的后花园,丽江是最健康的艺术生态圈,丽江是一种生活......
       丽江有一种特殊的魔力,古朴中不失新意,恬静中流露着热闹,尽情享受那种带着懒散的悠闲。无论是发呆、疗伤,还是期待一场艳遇,这里真是个不错的选择。一个人来这里,可以修身;两个人来这里,会收获一份浪漫;和朋友一起,会留下一份值得珍藏的美丽回忆。

出行贴士

1.温差----年温差小,昼夜温差也比较大。中午的太阳火辣辣,能把人烤焦;太阳下山后分外清凉。如何穿着,亲们根据实际出发日期查询当地天气和温度为准。
2.防晒----这里终年太阳辐射较强,年太阳辐射量每平方厘米为146.5
千卡,为云南省最高值区。妹子们还是要做好防晒措施,包括高倍数防晒霜,帽子,长袖衣服或防晒袖套(如果穿短袖的话)
3.干燥----丽江还很干燥,我身边的许多妹子都说皮肤来这变得很干,所以保湿护肤品,面膜什么都最好也能备着,尽量多喝水。

《关于行程》:共计四天

D1:古城狮子
D2:束河古镇-拉市海
D3:花海-金塔
D4:雪山脚下-大研古城

PART 1 -“狮子山上,雲起非悦”

倚栏纵望,古镇美景尽收眼底;轻吟低唱,绕梁三日不绝于耳。或许,人生不愁虚度日,但愿音乐与美景不被辜负。
丽江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被人们讨论的次数远超国内任何一个目的地,相应的攻略,哪里发呆、哪里下榻,关于哪里吃饭、……早已详实。我也算几度来到丽江,只是每次我都是那青石板路上匆匆的过客。于我内心,我想我辜负了丽江这座城,辜负了它的骨与血,辜负了它的情与趣。朝花夕拾,却也不算晚。
9月一个美丽的季节,抵达丽江已是夜里了。丽江古城顺水依山而建,这是许多云南城镇的建筑特点。遐想自己身着当地民族长裙,漫步在这缓坡青石路上,一步一回头,莞尔嫣然(这刚到就开始犯花痴了(*^__^*) 。出四方街拾级而上,一座座宅院盘恒于狮子山间,飞檐翘角的房屋因山势而变化,彼此起伏,它们不拘一格又自成一体。上一层,景一层,小道斜坡,房屋错落,这里没有四方街的繁华喧闹,且多了依山的幽静,我恰恰喜欢这份山城的秀气。
       一座在半山腰的宅院跳入眼帘,它附势竞上,居高临下,青瓦铺顶,角砾岩石砌勒脚,灰砖混搭石材做墙体,色调和谐;最为惊艳的是那一扇扇向外延开的红绿相间的镂空木窗,窗里边柔柔地漾着暗香,不知道那绵长而温暖的灯光里是否有佳人在彼方。它有个很长的名字“非悦观景客房”,你如果来过这里也会像我一样记住这个名字
       不管到哪里,我是喜欢看各种内装饰的,我发现这座宅院里现代与古朴元素相融合。屋里的歌声时而高昂,时而深情;吉他和手鼓在丽江是一对最亲密的小情人,相亲相爱总不分离。这里的灯光似乎已经沾染了满满的人的气息,懂得根据人们的心情而变幻;夜深了,小酌两杯,关于这座城的各种传说也各自绽放。

有人说丽江是毒,浅尝就无止;有人说丽江是病,相见便相思。正如该宅院的主人结缘丽江的过程,惊天动地不敢妄言,但至少那是个让我觉得很震惊的故事。他很自豪与我聊起,曾经他在自己的城市开了一间西餐厅,听他说那可是当地最早的西餐厅。本以为自己一生就这样经营到老了,但一次旅行来到了丽江,回去之后他用了十天左右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格局,就又回来丽江,扎根生活在此了。我明白人生中放弃比坚持难多了,他平静简短描述的故事背后,若不是对丽江爱的冲动又深沉,又怎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他比喻说每一个离不开的地方都好像一间监狱,而自己被囚禁在三点八平方公里的丽江古城中,被宣判终身监禁,却从未打算越狱。现在他总爱一身白衣,项带一串佛珠,捧一本书,品一壶茶,在曼妙的音乐中眺望永远也看不厌的丽江古镇,接待每一位邂逅非悦的游客,也许这是他当下最好的生活。
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有决心,有勇气抛下一切扎根自己梦想的地方,譬如我。记得那晚举杯邀明月之时,老板曾诚恳地建议我第二天一定要再来非悦看看丽江古镇白天的景色,他说那是非悦一道特别的茶点“棉花糖”要请我慢慢品尝,我欣然答应。谁料第二天,我却因放不下俗事而不得不与丽江匆匆告别,自然是无缘再细听非悦里我最爱的乐队的吟唱,无缘登露台眺望丽江蓝天上的云卷云舒。终究我没再回来,我终究再次匆匆离开这座城,丽江就是这样被我辜负了一般,留有遗憾,下次再来

我承认自己总会被生活的需求所淹没,我明白生活不可能什么都给与你,可人总会心有不甘,那存留于记忆中的美好,朦胧而不甚清晰,却常常环绕在心间。文字和图片将帮助将美好留存,所有这些记录将是承载我记忆的扁舟,引领着我在生命的海洋里一路前行,直达终点。

PART 2 -“自然天堂,震慑于心”

揽尽丽江周围的一众美景,是需要一世时光的。常说人生最美的境遇是:有些闲时,有些闲心,少许闲情,当然还需要闲钱。于丽江,寻找一丝美景不难,难的是你有闲情细品。
匆匆来,匆匆去的我既然没有足够时间闲情细品,但至少有一件事是可以做的——用文字和图像记载旅行,这也是我开始尝试留存住记忆的办法。今天我找来一位帅哥,让我跟着他的镜头一起铺展开丽江的画卷。卞之琳的《断章》写过:“我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这一行浅浅的词句,却恰好道尽了在丽江游历的心境,处处是风景,人人是风景,每个画面都在梦里,每个梦里都是一幅画。

束河古镇是第一个游览拍摄的地点,束河说起来是现在很多在丽江的人都给好评的地方。街巷间,水岸旁,风景其实不在于大山大河,更多的是小情小调。束河的名字由来是纳西语,因为背靠高山而建,原意为“高峰下的村落”。在网上检索便知,束河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于我游览而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束河对茶马古道文化的流传。街巷中的店面都有一些茶马古道的纪念品在售卖,古道铃的叮咚作响仿佛是一世兴盛的回音,渺远又意蕴丰富,带一串古道铃回家,挂在门上,只盼家里的人平平安安,回首还有这家的温暖等待着你。除了那些小店中的精美艺术品和玩物,还有一些画面,可能语言是无法描述清楚情感的,当你从一个雾霾的灰色的城市来到丽江,看到年迈的婆婆在街边摆着水果摊,那些水果的颜色足以让你感到惊诧,这才是色彩的生活;当你从一个高楼林立的都市来到丽江,看到一株三角梅探出瓦楞,来到街上,仿佛在召唤着人们驻步欣赏古城的美。

大研古城在从雪山脚下前往拉市海的途中,可以绕去看一下。我的游览顺序大概是一条线,从束河到雪山脚下,再到大研古镇,最后前往拉市海。拉市海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起初是为了修建水坝,拉市海由季节湖变成了保持一定水位的高原湖泊,如镜的湖面倒映着玉龙雪山,在9月水鸟前来过冬,安然在此栖息,除了在水畔,还可翱翔在蓝天白云之间,成为湿地的特别景象。近处是一汪浅浅的水波,映照出远处的雪山,环绕的湿地也构成了一抹层次,这叠叠层层让我想起了鲜甜的提拉米苏,一口绵软一口酥脆,像极了踏在湿地上的感觉,每一脚都感觉得到来自地表的力量回弹至心脏,震慑于心,这才是自然最真实的力量。从天到地,从脚掌到心间,无论是谁都无法通过文字和图片感受到一个真实目的地的力量,只有我们踏足这片土地,才能感受得到。

PART3 -“金塔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记得曾经在白岩松的一个演讲中听到他讨论中国人的宗教观,大概是说中国人的信仰与佛是互惠互利的关系,有所求才去庙里拜,无论是求功名求利益还是求婚姻与生子,甚至是求内心平静也都会去寺庙拜。生活应该是无欲无求的,命运总会把最好的给我们。而无论发生什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对宗教信仰一直怀有敬畏之心,在丽江的两位弟弟们也深知我心,作为当地人他们更了解丽江,也为我的行程出谋划策。在他们的陪伴下,我来到了一处堪称秘境的地方——丽江金塔寺。丽江金塔寺是由民间兴建的,兴建于唐代,明清又屡次重建,它的标志性建筑东宝尊胜塔为佛亲自授记的宝塔,也是中国藏传佛教唯一的金塔丽江金塔寺位于古城5公里左右,比较靠近丽江机场的方向,交通极为便利,而且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的景点来说,这里相当幽静。
前文说过我抵达丽江是9月,正值雨季的丽江,太阳仿佛一个叛逆的孩子,几天不愿与我照面。而前往金塔寺的那一天更是下了场瓢泼大雨,“瓢泼”这个词也是第一次真切体验到。雨刷器高速摆动依旧是看不清前路,两个当地人竟在大雨中迷了路,可爱的两位弟弟都意见不一,一位担心雨大危险建议返回酒店休息;另一位则说慢慢开,能找得到。两个弟弟就好像内心的两个我,在讨论中摸索前行。最终顺利安全抵达了目的地。停车时分依旧是大雨滂沱,弟弟淋湿得透透地跑进去借了一把伞给我。而那天给我的第一个惊喜正是这场雨,在我们跨进寺庙大门的一瞬间,大雨变成了绵绵细雨,厚重的云朵好似打开了一线天。
金塔寺所能看见的景观是很美好的,在金塔之上视野开阔,近处是丽江新城区,远处是古城的灰色瓦片屋顶,再向远处看去,又是玉龙雪山的嶙峋起伏。金塔寺景区内有天王殿、转经筒、观音殿、弥勒佛、白象宝、阿育王柱等,一天转下来也十分充实。特别是转经筒一定是不能随便就走过的,藏传佛教认为,持诵六字真言越多,表示所获功德越多,收益越大,可得脱轮回之苦。转动经轮时以顺时针方向边念心咒边转经轮,时刻恭敬,不能跨越,否则会错过人生未来道路上的许多机缘。

两位少数民族的弟弟中曾有一位是在寺庙中工作过的,他在与喇嘛交谈后似乎有些兴奋。他告诉我说我们前往金塔寺的当天正是莲花大师荟供日、千劫佛节日,在这个特殊神圣的日子里,“作何善恶成十万倍”。佛家会行善、食素、放生、供灯、持咒,祈愿世界和平、众生安康。这特殊机缘的日子又给了我第二重惊喜,我们三人与喇嘛共同唱经,念诵莲师心咒祈愿平安吉祥。那场景与回响,在我脑海中盘旋至今,如果说世间唯有一种声音能让人内心不嘈杂,甚至愈发平静,那便是唱诵心咒的声音了。寺庙外淅沥小雨,寺庙内的人却平静而胸怀万里,世间大景竟在闭目合掌的冥想中。
有一个朋友给我看过一张美图,一张水面形成的景观倒影正反看起来都是一样的,这一次在金塔寺我也拍到了一张这样的美图。打一把彩虹色的伞,倒影在水中婀娜,伞在水中就是彩虹,加之金塔寺的金色光芒,谁能想到这水面也如此色彩斑斓。听两位弟弟说起金塔寺的夜景是最美的,在丽江星空璀璨无比,金塔傲然屹立在这座蛇山之巅,月光与灯光交相辉映,佛光的金色也映照着,这束光芒穿透过琉璃,光芒照亮了整个丽江城,普天均在佛光之下,幽幽古镇的风貌在夜晚成就了一世淡然和安详。
我深深觉得自己这一趟行程有些阴差阳错的美好,也有些缺少计划的不完整。如果我能在夜晚来到金塔寺俯瞰整个丽江城该多好,或是一个白昼去非悦的露台细品一杯清茶,远眺阳光与白云的那道“云朵”甜点该多好。这些攻略留给下一次来到丽江再完成吧,也将这攻略留给其他将来丽江的有心人罢

旅行是这样的,没有计划性的走走停停是对类似古镇最好的攻略,走到哪里就心安在哪里,即便是没有计划性,赏识当下之景,做这“当时”的角色。静坐庭前,赏日出日落,听花开花谢,看行人走走停停,我们不仅要活着,也要穿越生活,所以我们看到这座城,也不该只是看看,而是应该穿越它。世间所有的相逢必然是久别重逢,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于丽江,我亏欠了它的一世柔情,亏欠了它缓慢的格调,却在此觅得一丝内心平静,一段旷世而寻趣的时光。别了,丽江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18 17:54

引用 夏末 的图片:

真棒,彩虹这么漂亮,震撼。

2016-01-18 18:17

又见彩虹

2016-01-18 18:18

走到哪里就心安在哪里

2016-01-18 18:56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1-18 18:18:47 的回复:

回复亮剑:

2016-01-18 20:41

引用 夏末 的图片:

非悦酒店怎么样。能看到丽江全景吗

2016-01-18 22:28

这个是在什么位置拍的

2016-01-18 22:29

引用 鑫妞妞blog 发表于 2016-01-18 22:29:19 的回复:

回复鑫妞妞blog:可以的,360度观景平台特棒,几个河南小伙子,人特好

2016-01-19 00:16

引用 夏末 发表于 2016-01-19 00:16:35 的回复:

可以的,360度观景平台特棒,几个河南小伙子,人特好

回复夏末:就是在我们住的客栈的观景平台上拍的!

2016-01-19 00:17

2016-01-19 16:23

引用 夏末 发表于 2016-01-19 00:17:10 的回复:

就是在我们住的客栈的观景平台上拍的!

回复夏末:哦,我也定了这个酒店,不知道怎么样

2016-01-22 22:3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1-25 01:0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