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第三极—那一年,转山、转水、转佛塔。。。(五)

百合 (重庆) LV.20
2016-01-18 15:28 1241/16
  • 出发时间/2015-05-30

本篇游记续接《行摄第三极—那一年,转山、转水、转佛塔。。。(四)》,给亲们带来的阅读不便,请见谅!!   7月10日,因为措勤县到日喀则昂仁县切热乡的路段公路施工,实行交通管制,管制时间是晚上9点后放行,所以我们上午休息,下午再出发。
在县城那家川菜馆午餐,老大询问邻桌的修路工人该路段的路况、需要行驶的时间,竟答非所问,所以在不清楚具体路况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决定午饭后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昂仁县的桑桑镇,全程400度公里,不知道何时能到达,老大和大家做好了熬夜的准备
   14点离开措勤县城,沿S206前行,出城不远途径扎日南木错,这回湖泊就在公路边,这个方向的扎日南木错只是湖泊的边沿狭长部分,我们还是边走边拍,也了了我们到湖边的愿望。

一路前行,路况也很好,道路两边不时出现野生动物。

15点30到达措勤县美朵乡公安检查站,想不到没开出来多远就到了检查站,看见路边停着许多大货车。据我们事先了解的情况说是这条路基本修好了,我们以为被管制的路程不很远,这样一来,我们几百公里的行程,要是晚上21点放行,到达桑桑镇就是明天早上的5点过了。
    一个年轻的警察坐在检查站路边的椅子上玩儿着Ipad, 我先下车出示我的警官证,询问通行情况,试图说服他早点儿放行,但他一本正经的说不行,晚上21点才能放行。回到车上通报情况,老大让下午茶和我再去争取一下,再去,还是不行,我们经过警察的同意将车停在检查站可以遮阳的地方,离检查站的办公室不远。大家无可奈何只好在车上等待。
   陆陆续续来了好几个警察,我们开始和他们聊天,谈笑风生。后来,他们的领导开车前来交代事情,我们赶紧套近乎,最终让我去窗口办检查手续,提前出发,但再三叮嘱:要是路上有要求我们停车等候的,不要争辩,听指挥。我们谢过他们,16点出发前往桑桑。

一路畅通,道路基本修好,有的路段收尾工作中,但可能因为竞标单位不一样,路段之间的接洽处还有很多没修好,也有很少的极难修建的路段还需要绕到旁边的便道才能走,而有些便道几乎没路。但老大的车技一流,最终通过。
   一路上,一会儿是艳阳高照、一会儿是乌云密布、一会儿又是大雨冰雹,气温陡升陡降,极限运动般,但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美丽至极。

经常遇见藏野驴

肥硕可爱的土拨鼠正东张西望

因为我们是提前放行的,整个路上只有我们在行驶,边走边拍照,路况也很不错。

便道

19点左右昂仁县检查站,5分钟后到达打加错,我们走的是S206,就在湖的东岸。打加错位于藏南日喀则昂仁县境内,冈底斯山脉地区,湖面海拔5127米,面积145平方公里,只是我们到这里时乌云密布,大雨很快就将来临。修路工人正在铺柏油,我们停车等候,正遇修路工人蹲在路边在寒风中吃晚饭,上去看了看:馒头和简单的菜,空闲的工人轮流吃。实在很艰苦,真正领悟在海拔这么高的地方修路有多难,真正的餐风露宿,让人肃然起敬!!

暴雨来临前的打加错,湖对岸就是冈底斯山脉。

寒风中的修路工人

简单的晚餐

在路边等待约20分钟,继续前行。

刚起步,大雨从打加错对岸袭来,我们迎着大雨前进,很快就冲进来大雨中,气温从9°C降至4°C,在离修路路段约还有8、9公里时,正是20点左右,远远见路边一处地上冒着高高热气的温泉泉眼,热气冲上很高,感觉能听见“突突突”的水声。

走到路口,看见这个牌子:达格架喷泉。一条从主公路喷完达格架喷泉的路已经打好路基,猜想一定是为这个喷泉修建的专行公里,也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会开发出以温泉为主题的休闲娱乐设施。

刚好在这里又遇停车等待放行,从主公路到喷泉一公里的距离,老大提议开车到喷泉去,近距离接触,我们都同意。

周边景色

到了喷泉跟前,刚好见两个修路工人拿着盆子过来,一看就知道刚洗了澡,头发湿漉漉的,询问可以洗吗?说是水很好,他们刚洗了。大家都很兴奋,特别是老大,提议脱衣服“洗温泉”——因为泡不了温泉,我们几个都不敢脱衣服,因为实在太冷了,又是露天,老大真的脱了衣服裤子,拿了条毛巾就去了喷泉边。

我们先留影,这可是我见过的最最好的天然温泉,用手试试水温,妈呀,好烫!!

达格架间歇泉, 世界海拔最高的间歇泉。达格架喷泉位于西藏日喀则昂仁县切热乡境内,数百米长的河谷两侧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个泉眼,是中国规模最大间歇喷泉群,这里海拔5086米,距离国道219线25公里,达格架喷泉的形成与喜马拉雅山近代的上升活动有关,这里的喷泉群对于研究青藏高原地质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共有4处间歇泉,均坐落在大型泉华台地上。最大的一处位于河床南岸,泉口直径30厘米,水温85℃,活动十分频繁,活动方式也别具特色。每次喷发高度1~2米、最高达10米,延续时间长时约10分钟,短时一瞬间。每次大的喷发前泉口及旁边的热水塘水位缓慢上升,继而泉口起喷,水柱由低而高,有时经过几次反复而到激喷阶段。特大的喷发伴随巨大的吼声,高温水汽突然冲出泉口,扩展成直径达2米的水汽柱,高达20米,在4处间歇泉附近还分布有大大小小的沸泉、热泉、热水塘、喷气孔等。塔格架间歇泉的喷发高度虽不及美国的格兰喷泉,但其海拔高度却超过格兰喷泉3000米,为地球上奇观之一。

老大在最大的泉眼旁沐浴

洗完,老大打水让美女们泡脚

温泉水80°C,非常烫,我们只好等水晾一会儿才能下脚。

洗好温泉,时间刚好差不多21点了,再拍几张周围的照片后离开。

回到等待放行的地方,21点24分放行,修路工人真的太辛苦了。

21点40分来到6月26日曾经到过的管制点,往左边拉萨的方向上G219行驶,22点过22道班检查站,此后,沿G219前往昂仁县的桑桑镇,23点再次翻越海拔5098米的米索比亚拉山口,23点过开始下大雨,翻山越岭,老大开车,于24点左右到达桑桑镇,依然入住上回的桑桑镇湿地宾馆,天一直下着雨,老大童哥饥寒交迫的,只在车上吃了一点儿点儿东西,他们在宾馆隔壁的老饭馆吃了一碗面条就赶紧休息了,我们三个女人在车上吃过东西,赶紧洗漱休息。
   至此,走出阿里地区,回到日喀则地区。

7月11日,昨晚休息晚,早上起来吃完早餐,9点半出发,今天天气不错,沿G219从桑桑镇前往樟木,6月25号因为地震不能前往樟木,到达查务乡改变行程往右前往桑桑镇,今天我们将沿着十几天前的路,反方向前往查务乡。一路上风景秀丽,油菜花开得正艳。

11点,远远看见一个湖泊,走了一段路,路边路牌上指示,往左边一条路可到达昂仁县城和金措湖泊湿地,我们一致同意前往。

立在路口的金措湖湿地介绍牌,往里面进去几公里才到湖边。

湖边的昂仁县城

残存的烽火台

湖边湿地

驱车到县城转了一圈,出来继续往前行。因为限速,12点过我们将车停在路边一个小村庄边上,在此午餐,老大、陈姐逛到村子里,一会儿和几个藏族女人出来了,原来是要我们给她拍照留影。

后来留地址,这里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卡嘎乡布玛村。

13点左右到达拉孜县的查务乡三岔路口,结束G219的行程,右拐往樟木方向驶上G318,行驶约100公里后,在洛洛曲2号大桥处午餐,天气真是太好了,阳光照的人睁不开眼睛。

查务乡风光也是很有名气的

拐进318,几乎就是在沟谷中行驶,两边是植被不好的沙石山体,看见两只好斗的牦牛正在进退不得。

走出峡谷,又是开阔的高寒草原,这里叫高寒棚圈,因为海拔高,寒冷,草长得似乎很慢。见路边围坐着很多的村民,停车询问,原来是县里的防疫站开车到牧民的居住点给孩子们接种疫苗。

我给他们分发糖果

继续前行,14点过来到洛洛曲2号桥边午餐。

站在318国道边留个影,风好大。

往前,地震后的景象。

路过扎仓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拉孜县曲玛乡唐嘎村,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远远看去,像是一户藏族民居。

山脚下的村庄:朗嘎村

15点到达定日县白坝县公安检查站,我下去办通关手续,刚走到检查站窗口前,一个来自河南的年轻人叫住我:姐姐,你看看你的时间是不是超了?要是没超,就等等,说是他因为提前5分钟到达,被瘦了本本,还要罚款。
   询问检查站警察樟木口岸是否能去?警察告知:樟木不能去,但聂拉木、珠峰大本营可以去。回到车上汇报情况,老大看了地图,决定不住在定日,继续赶路,过岗嘎,到聂拉木

15点20饭分,过鲁鲁公安边防检查站,6公里外就是前往珠峰国家公园的北大门。先留个影,回头再来。

西大门到岗嘎途中景色

沿途路边因为地震搭起的帐篷

16点50分到达岗嘎镇,从这里进入珠峰大本营,老大说去景区门口了解一下情况。

左转进入景区的小路,一群藏民在路上坐着,我们停车问路,小姑娘马上向我要钱,给了她零食,她也高兴。

这里就是简单的珠峰大本营景区大门,两个藏族男子守在旗杆这里,据说要是天气好,站在这里就能看见珠峰,我们张望了很久也没看见。

倒是这个骑着摩托车的藏族汉子有特点

打听到的情况是:从这里到珠峰大本营还有76公里,全是碎石子路,来回大概要走6、7个小时,门票180元。回到G318上,继续前往聂拉木

前往聂拉木,一路草原牧歌似的美景。

318线的骑行者

18点进入聂拉木境内

地震后搭起的帐篷

在一个三岔路口,沿318往聂拉木,往右的一条X214往吉隆县、通向希夏邦马峰。站在路口的公路上远望山下那一片草原,一条细细的线路伸向远方。

吉隆县的公路

在海拔5126米的通拉山口远眺聂拉木境内7座7000米以上的雪峰

19点通过边防检查站,这里是通往尼泊尔的必经之路,过了这里就进了边境,所以检查也非常严格。路上看见因为尼泊尔地震,我国西藏聂拉木县境内的村庄也受灾严重。

19点30分,到达受地震毁损严重的扎西宗村,平地上搭起很多的帐篷。

快20点,到达扎西岗村,山坳里的帐篷也很密集。一路往聂拉木前进,沿途都是被地震严重破坏的房屋,村民很多都住在帐篷里。
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直筒扎西岗村

在山头俯瞰扎西岗村

山坳里的蓝色帐篷非常显眼

越是靠近聂拉木县,公路因地震下沉的地方越多,山体大石松动,摇摇欲坠。

20点30分到达聂拉木县城,这是一个边境小县城,像个山城一样建在山沟里。因为地震,移动通讯等都被破坏,没网络信号,一条几百米的街上,曾经的热闹和繁华被紧闭的大门取代,好多涉外商店都关门歇业了。
   一到聂拉木就下起雨来,找到县政府旁边的聂拉木宾馆,当地最好的宾馆,地震后的灾后工作、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等都住在这里,房价标间260元。晚上到一家川菜馆晚餐,谈话间问他们不害怕地震余震吗?他们说经常余震,习惯了。乖乖,当晚我们就经历两次余震,且动静极大,当时正坐在床上看电影,明显感觉床在晃动,惊呼:地震了!!!老大很淡定的说,地震了,叫什么啊,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吓得,他居然。。。
   当晚一直下雨,担心明天出聂拉木会不会因为雨水导致道路坍塌,被困聂拉木,老大却说,那才好呢,这样才有惊险刺激的故事啊!我了个去。。。

聂拉木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喜马拉雅山与拉轨岗日山之间,东、北、西三面分别与定日、昂人、萨嘎吉隆四县交接,南与尼泊尔王国毗邻,平均海拔4300米,聂拉木县境内分布着众多的河流和冰川、湖泊,水利资源丰富,主要河流有波曲河和朋曲河。

7月12日,昨晚下了一夜的大雨,晚上22点和凌晨1点20分发生又两次震感强烈的余震,整个床都在晃动,整个晚上都在担心出去的道路塌方、泥石流,因为地震后山体松动,这些自然灾害都极易发生。早上起来雨停了,气温低但空气清新。

早上,整个街上都没有什么人,商店也是大门紧闭。

躺在路中央的狗狗

昨晚入住的酒店

在街上找到一家四川妹子的早餐店,豆浆油稀饭,吃过早饭,出发前往樟木口岸。昨晚到时,我们就在加油站询问过当地的人,说是往樟木的路因为地震、山洪,至今不能通行。但我们想要证实是否真不能前往樟木,吃过早饭出发,出城不远的路口就被拦下,值班的警察说不能通行。但要是有政府维稳办的特别通行证可以放行。无奈,只好放弃到樟木,驱车在城周围转转。

在山顶俯瞰山谷中的聂拉木

路边的老阿妈

转到城里,看见这个地震后落在此处的大石头,担心会不会殃及这户人家。

雪水融化形成的波曲河水

绕城转了一圈,想去路牌上指示的酸奶湖,问了警察、路人,都说不不好,车子也去不了,须步行,但很远,我们也没去,就是沿着这条路进去。老大把车子开进去,但不远就没路可走了。

接近10点离开聂拉木县城,原路返回,穿城而过,还是没什么行人,游人也只有我们五个。

又来到扎西岗村,今天天气很好,阳光下的村寨很美。

扎西宗村

出县城还好,昨晚的大雨未对道路造成更大的破坏,一路翻越山岭,来到聂拉木海拔5126米的通拉山。

中尼公路的必经之路,在这里可以看见七座7000米以上的雪山风景。

七座雪峰分别是(按从左到右的顺序):措娜玛 7182米  岗嘎故玛 7010米  扎务故玛 7015米  爹嘎玛 7001米  呢故玛 7216米  希夏邦马峰 8012米  岗布切 7311米

海拔最高的希夏邦马峰

离开通拉山,12点出聂拉木境内,来到左拐进入X214的岔路口,七座雪山一直在我们的左边,一会儿看不见,一会儿转过山又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内。沿X214往定日方向前行,希夏邦马峰就在左前方。

公路的右前方就是佩枯措

远眺佩枯措

大家都激动起来,雪山就在左前方,老大离开大路,将车驶进便道,希望能尽可能的到雪山脚下。便道一会儿就没有车辙印了,草地几乎是沙地,很软,担心被陷,老大小心翼翼的行驶,离雪山越来越近了,一条宽阔的峡谷挡住了去路,我们下车拍摄。

在雪山下远眺佩枯措

一边是河边梳洗羽毛的鸟儿

一边是牧民正在赶一群羊儿过河,河水是雪山融化成的河水,虽说太阳很大,但风力也不小,气温也很低,羊群不愿意下河,牧民抓住它们丢下河。

羊群过河

再过这道河,爬上坡救到了岸上。

最高的就是希夏邦马峰,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它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东南方距珠穆朗玛峰约120公里,也是喜马拉雅山脉著名的高峰之一。

留影留影!

离开雪山,远远地看见一群藏野驴。

离开雪山群,来到不远处的佩枯措:佩枯措位于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境内,海拔4590米,距定日县城250公里。佩枯措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湖泊,面积300多平方公里。该湖三面环山,地形开阔,鱼类资源丰富,湖岸有野马、藏野驴、藏羚羊、仙鹤、黄鸭、灰鸭等动物出没活动。尤其深秋时节,岸边水鸟栖息畅游,将佩枯措承托的更显风姿。水是静的,鸟是动的,一动一静之间,颇为“谋杀”人的眼球和感官。

沿着湖泊边走边拍

在佩枯措观景台拍摄七座雪山。

继续前行,前往吉隆吉隆镇,眼前三岔路口,没有路牌指示,这里广袤无垠,看不见其他的车辆,老大只好根据道路大小和方位判断行驶路线,还好,一点儿没错。
   15点过翻越海拔5236米的孔唐拉姆山口,从山上往下行驶,有如72道拐更为壮观的山路,一路下山,从5000多米海拔降至海拔2800米。

沿山路下到2800米的峡谷底,明显感觉到气温的升高,路两边,先是寸草不生的如刀割撕扯开般的石壁峡谷,沿河而行,越往里面走,路两边的山上,满山是植被很好的亚热带风景,这就是著名的吉隆峡谷,油菜花在山间金灿灿的怒放。16点25分到达吉隆县一个检查站,藏族年轻帅气的警察因为我也是同行,96公里限速两小时,在我的恳求下,网开一面,办完手续,我感激的告别,回到车上还在说那个藏族警察真的很帅。但直到我们抵达吉隆镇,在吉隆镇检查站接受检查时,一位年轻的警察问我们是不是将身份证和边境证掉在检查站了?年轻警察告诉我们,前一站的藏族警察让后面的一辆车带上我们的证件,一会儿到了就给我们,并告诉我们那位藏族司机的电话号码。我这才发现,当时我只拿了限速纸条,忘记拿走我的其他证件了,所有五个人的证件都没拿走。我们在此等候将近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时间里,我和这里的几位警察成了朋友,他们都是因为当兵(边防)后来参加吉隆县警察招考考上的,都是来自内地湖北陕西四川的战士,都只有22/23岁,其中一个雷警官告诉我,地震后交通管制,凡是外地旅游的车辆都不能进入吉隆镇,这里是中尼边境线,就是到了吉隆县的检查站也会让掉头回去。7月10号前都不放行,我们运气好,刚放行才两天,供电也没正常,只有晚上才有电。
西藏没有身份证、没有边境证,可以说是寸步难行,真心感谢那位藏族警察,要是他不将我们掉在那里的证件热心的找人送给我们;要是他把证件随便丢弃了,他也没错,那我们接下来的行程就将因为我的粗心被迫中止,但他做了这一切,让我们在感觉温暖的同时,也对这位藏族帅警察肃然起敬!!   等那位藏族司机到了前面一个地方(他不到吉隆镇),小雷警官亲自陪我们老大开车前去取回来,谢过几位警察,进入镇里找到一家四川人开的宾馆住下。

吉隆沟是日喀则地区5条沟中最靠西的一条,从这里往西,印度洋暖湿气流愈发稀少,无力沿着山谷挺进,因此由此往西,沟也就是山谷并不罕见,但像吉隆沟这样温暖湿润的地方却不见了。4000多万年前,这一带地壳的变迁是以“撕裂”的形式完成的,吉隆沟恰到好处地发育在断层中。在喜马拉雅山被“撕裂”的山体中,吉隆沟是一条又深又长的沟。这条沟基本上是笔直的,就像一副巨大的犁铧沿南北向瞬间划过,两侧的山坡就是其翻开的岩浆土石堆砌而成,其边沿至今还保持着锋利的“刃”。蜷曲的底层、锋利的切线、狰狞的地貌,处处显露着山体的“痛苦表情”。

7月13日,阳光明媚,9点半出发到吉隆镇外的乃夏村(乃村),海拔3000多米,比较原始的村落,在山下,还没到村子,已经很期待,吉隆沟是西藏极大著名的沟,而吉隆沟尤以乃村和扎村最美,昨天灾检查站询问执勤的警察,去乃村、扎村的路况,说是路很不好走,路窄、坡陡、路烂,说是两驱车没问题,我们的车可能不行。晚饭时询问酒店老板,也说不好走,但上面很漂亮。
   在山下路口看见的山路,我们将要沿着这样的路到乃村。

在上山的路上拍摄的山景

雪山就是希夏邦马峰

这样的路

车子一路颠簸,艰难向上走,几次差点儿上不去,车开上半山腰,在一个急弯处最终上不去了,因为几天前的雨水将路上的泥土冲掉了,地上是裸露出来的石头,最后只好将车停在这里,老大想办法掉车头,我们四人步行上山。

在山上拍摄吉隆镇全景

在路上拍摄山下的风景

边走边拍,太阳是在晒人,海拔越来越高,感觉很累,这是上山的路。

老大一个人还在想办法掉车头

远眺希夏邦马峰

远远看见老大把车头调过来,摆好位置,因为上山的车辆几乎没有,上山下山的是极个别的藏民,有的步行走小路下山,有的骑摩托车。

转过一个弯,以为到了,但转过几道弯还是见不在村子的影子,遇见一个藏族同胞骑摩托车下山,赶紧拦住,问他还有多远?他听不懂汉语,又说想要他骑车搭我们进村,他懂了。我们已经走得精疲力尽了,3公里不道德山路,走了两小时。我和下午茶上了摩托车,他骑车我们十分钟不到就到了村子边上,下车来,又叮嘱他到山腰接我们老大和童大哥、陈姐,他街上陈姐、童大哥一会就来了,但老大走的小路上山,一会儿他也接上了老大。大家聚齐已经是中午12点了,但眼前的景色着实让我的痛苦和劳累一扫而光,眼前是蓝天白云下,一片片金灿灿的黄,一条小路延伸向远方。。。

在山顶竟有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我们都异常兴奋。几个村干部和一名警察看见我们是外来人员,说是有规定要身份证登记,我们都没随身带,一番解释和交流后,最终还是没有为难我们。因为这里是边境区,我们很理解。

金灿灿的油菜花

紫色的土豆花

迎风摇曳的青稞

热情友善的村民

因为地震房屋倒塌了,正在平地基准备重建。

山上的气候就是瞬息万变,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乌云密布。

地震后的景象也是随处可见,这个复旦大学的藏族小伙子,利用暑假,回家帮助家里重建新房。当然是国家帮忙建造。我在山上没有看见牲畜,觉得奇怪,询问小伙子,才知道这里只是他们夏天种植庄稼的地方,而他们真正的牧场在山那边,须步行几个小时,牛羊牲畜都在山那边。

在这儿还有故事:遇见一个藏族妇女正在这里的水管子处洗刚刚挖出来的土豆,我们问可不可以卖给我们,帮我们煮熟?藏族小伙子帮忙翻译,说是可以,下午茶相机没电了,她跟藏族妇女回家,我们沿小路继续在村子里逛。

确实,这里就像南方一样,植被茂密,适合农耕。

村子里的广场上搭起不少的帐篷

地震造成80%的房屋损坏,大部分村民都住在帐篷里,有的正在重建,这也是村子的最高处。

从那条小路进村子,一直走到村子尽头,是一条深深的峡谷,峡谷的对面就是扎村。远眺对面山顶上也世外桃源般的扎村。

上山的路也是这样弯弯曲曲

不知不觉在乃村逛到13点了,感觉饿了,这时候老乡家的土豆也该煮熟了吧?我们往回走。
来到村民家,原来这家的男主人是村长占堆,藏族妇女是村长夫人。村长一家住在帐篷里,棉质的厚帐篷,不大,被布帘隔成两间,里面那间大些,后面是占堆他们自己搭的厨房。土豆还在锅里煮着,没熟,下午茶另让女主人煮了她家的所有鸡蛋,九个,我们进去时,只有占堆80岁的老阿妈和他夫人在家,老人身体看来不很好,坐在床沿上,他的夫人正在织布。

一会儿村长占堆回来了,他是看见我们进了他家,赶紧回来的。战队是个热情好客、不善言谈的男人。占堆有三个儿子,一个上中学,两个上小学,都在学校住读。房间里的家具不多,柜子的门上,醒目的摆放着孩子们的奖状和全家人的照片,令占堆特别自豪的是,他的夫人和儿子去过拉萨
   鸡蛋、土豆煮好了,占堆夫人还煮了酥油茶,我们在这里享用了地道的农家乐。
和村长占堆合影

学打酥油茶

享用清水煮土豆、白鸡蛋、酥油茶。

吃好喝好,离开占堆家时给了占堆夫人钱,表示感谢,同时互加了微信。
沿来时的路走到路口,再到村子的左面逛逛,边走边拍,这里好像更为开阔,种了很多的庄稼。

再次回望乃村,此时乌云密布,快要下雨了。

再次来到可以看见山路的地方

走了一个小时到了半山腰的车上,一路下山,来到路口。

回到镇上16点了,今天大家都累坏了,老大说回住处,陈姐说去吉普大峡谷,反正回住处也没电,什么都做不了。开车玩大峡谷,从公路到大峡谷大约2公里,在路口一个汉族女孩儿招手搭车,她要去途中的村政府,我们让她上了车,她告诉我们她是扶贫干部,看她年纪轻轻的,很是佩服。女孩儿还热情地告诉我们要怎么走、说是峡谷的吊桥而今是危桥,小心为好。
   前往峡谷的路就是土路,狭窄。刚进到里面就听见了很大的轰隆隆的水声。吉普峡谷深大约300米,谷底是奔腾咆哮的吉隆藏布。吉隆藏布发源于吉隆县境内的强拉雪山东坡冰川,是雪山融水形成,全长仅110公里,但却从海拔5600米下落到1800米,在中尼边界与东林臧布汇合流入尼泊尔

吉普大峡谷确实壮观,256米的落差,峡谷里巨石绝壁,一座铁索桥飞架两岸,悬空吊在峡谷里,桥宽才一米多,桥长一百多米。

两边的村民就靠这座铁索桥相连

人走在桥上,桥颤颤巍巍的,朝神谷望去,没有一定的胆量确实感觉吓人。陈姐胆大,在桥上各种摆拍。

下午茶恐高,在我的再三动员下,几乎是抱着我、挤着我在桥上留了影。

我也往桥下看,深不见底的峡谷,只闻喝水的咆哮声,走在桥上,步步惊心。地震后,据说专家们论证该桥为危桥,但两边并无限行标志,桥那边也是吉普村,又叫吉布村,我走到桥的尽头,那边村子里尽是地震后的房屋严重倒塌景象,我回到桥这边的车上。老大一个人在桥那边的村子里拍摄了一个多小时。在等待老大的时间里,一个在峡谷里做生意的尼泊尔女人和一男一女两个藏族人铺摊子坐在我们车旁边,边喝啤酒、边聊天,热情邀请我们一起玩儿,和他们一起坐了一会儿,藏族女人说,他们藏族的礼节:朋友来了一起喝酒、聊天!我喜欢藏族人热情开朗的性格!!
   差不多18点老大回到车上,我们结束今天的行程回到镇上的酒店。

7月14日,早饭后前往吉隆口岸,在距离口岸15公里处设卡,说是因为前方塌方不能前往。
绿意盎然的吉隆大峡谷,山间萦绕的云雾。

地震后的景象,这里设卡不能通行。

这里是距离吉隆口岸15公里的地方:吉隆口岸是中尼边境贸易的通道,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吉隆藏布下游河谷,与樟木口岸隔山为邻。197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二类陆路口岸,曾经设有海关、商检等部门,后因樟木口岸的繁荣,吉隆口岸进出口贸易基本停止,海关、商检等部门随之撤销。1987年国务院批准吉隆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交易除以物易物外,多以尼币和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

回到吉隆镇外不远的扎村,昨天在乃村看见到达扎村的路也是弯弯曲曲的盘山路,据说也是很不好走,老大是个万事自己要亲自走走看看才能罢休的人,我们一路开进往扎村去的山脚下,路上成林的红豆杉树吸引了我们。
据村民讲,这是一片年代很久的红豆杉林。

沿着这样的路上山,还是因为路太烂最终决定不去扎村,所以大家在山脚下这片田园风景也很美丽的地方逗留了很久。

吉隆镇,路过昨天往乃村的路口,远眺吉隆镇。

镇外的帐篷区,住了很多地震后房屋被毁的藏族同胞。

回到住处在宾馆午饭,下午休整,到镇上买了两条鱼,晚上做酸菜鱼。

7月15日,天气阴沉沉的,早饭后收拾行李准备离开吉隆镇,先去住处对面的帕巴寺。
帕巴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吉隆镇东部,海拔2850米。建于公元637年左右,与松赞干布联姻的尼泊尔赤尊公主进西藏时随身带有三尊释迦牟尼佛像,其中的瓦帝桑布之尊被安放在吉隆镇,并为它建造了帕巴寺。帕巴寺整体形状为一楼阁式石木结构建筑,塔身方形,塔中心有楼梯可盘旋至顶。从下至上共有四层,层层出檐,逐层收分,每层檐角上套有黄铜制成的火焰套饰;底层为佛殿,是寺庙的主体部分,由门廓及主殿两部分组成。外环绕以外环廓,内有暗回廓相绕,供信徒转经之用。寺外墙壁和门廓南壁分别绘有三世佛、大成就者、护法神、观音像等早期壁画。

9点30分离开吉隆镇,在这里呆了三天,海拔2850米,气候宜人,口鼻都感觉不干燥了,植被也好,水果蔬菜也多。在检查站拿了限速单,又是湖北籍的小羊警官值班,道过谢、互道再见,心中有许多的思绪就此就在脑子里,再见,这些为国为家不远千里戍边的年轻战士,希望你们在这里一切都好好的!
再见吉隆镇!!

沿几天前的来时路往300多公里外的岗嘎前行,峡谷风光迤逦。

越往峡谷深处走,天气渐渐好转,路边的开热瀑布。

地震造成的灾害

峡谷仙境

路边石头上的一只鸟

峡谷风光,越往外走,海拔越来越高,植被越来越少,最后只是砂石山体,空气中也弥漫着尘土的味道,空气也变得干燥了。

奇特的山体

查了百度,不知道明森咔曲登是什么意思?可能就是这座塔的名字吧。

11点30分又到了吉隆县城限速检查点,以为可以见到那位几天前帮助过我的藏族帅警察,结果他不当班,负责木材检查的工作人员说警察不在,只好遗憾离开。
   快到达吉隆县城宗嘎镇,在公路外远远看见一座宫殿式建筑,后来进县城里,才知道这是贡塘王城遗址:贡塘王城遗址大约建于公元11世纪前后,地处吉隆县城东南。城址现存4段:即西南角楼、南恒西段、南恒东段、及角一楼、东恒、夯土城墙,卵石勒脚,四角筑有角楼,城恒中段筑有碉堡。另有内城恒,城内有古寺卓玛拉康。遗址约分为5个建筑时期,始建于第六代贡塘王拉觉德,终于第十七代贡塘王赤拉旺坚时期。

到达吉隆县城宗嘎镇,县城很规整、很大,一路询问寻找曲德寺,以为我们在城外看见的山上的城堡就是曲德寺,到了一条街道,车停下来,老大说先去侦察一下,我们在巷子里等他,一个藏族妇女好奇的来到我们车边。

一只弯弯羊角的羊在巷子里和我狭路相逢,左躲右闪的,最终让它走了。这张脸好奇怪。

美丽的羊角

最后它来到这里远望美丽的田园

老大找到了曲德寺,回到车上,领我们前往另一条街上的曲德寺。曲德寺位于县驻地以南,海拔4050米。曲德寺,亦称“曲丹伦布习寺”、“沃日仲觉·甘丹培觉林寺”。始奉宁玛派,17世纪第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时期改宗格鲁派。系拉萨色拉寺吉扎仓管辖,堪布每届任期三年,由色拉寺吉扎仓委派,沿袭至1959年民主改革前。
因为地震,寺庙毁损严重,僧侣们都住在帐篷里,一群藏族妇女在寺庙外的这处水井旁洗衣。

出吉隆检查站不远,路旁有一处“大唐天竺使出铭”,进去约2公里,路也很好,开车进去。一座砖房大门紧闭,往里面看不见什么。“大唐天竺使出铭”是什么意思也不胜了解。
查百度:唐高宗时期题铭,当地人称为阿瓦呷英摩崖题铭。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吉隆县北部崖壁上。当地人称为阿瓦呷英摩崖题铭,崖壁面阔约1.5米,其上有崖棚遮盖,崖脚有水渠环绕而过,崖面距地表约5米。题铭系阴刻,字面宽81.5厘米,残高53厘米,下部已破坏。字面用阴线细刻方框间隔,每一方框高约4厘米,宽3.5厘米。字体为楷书,字约2厘米见方,现存24列,约311字。题铭额题为隶篆,字约5厘米见方,上书“大唐天竺使出铭”7字。
题铭文字因多年风化,侵蚀严重,有许多已模糊不清,但从题铭及文中“大唐显庆三年”的年号来看,系唐显庆三年(658)一方题铭,文中记述了唐代使节王玄策出使天竺(今印度),途中经过吉隆的过程。这一珍贵题铭对进一步研究古代唐蕃、中外关系等问题,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2001年06月25日,大唐天竺使出铭作为公元658年的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里面保护的就是题铭

阳光下看见旁边溪流边,几对藏族夫妇带着孩子在洗东西,洗好的毛巾被就晾晒在旁边的草地上。

孩子在边上玩耍

继续上路,沿来时的路往定日岗嘎,翻山越岭,希夏邦马峰露出了真容,气温也从22°C降至11°C,但阳光明媚。

海拔5236米的孔唐拉姆山口盘山公路,X214路况不错,只有少数路段在维护修路,等待也只有20分钟左右。

又见佩枯措

在观景台远眺希夏邦马雪山群

天高云淡,进入聂拉木境内,高寒地区的牧民正在剪羊毛,孩子们见我们停车拍照,也很兴奋的跑过来。

15点到达三岔路口,往右聂拉木县,往左日喀则方向,由X214驶上S318道上(此处是G318道5265公里处),因为限速,我们到达聂拉木门布乡检查站时间提前20分钟,所以只能在检查站前的地方等时间到了才能接受检查,于是我们将车开进镇上,停在乡政府门前休息。

因为限速,今天两次提前休息,路上的气候也是孙媳万变的,一会儿刚光明媚,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气温27°C,一会儿又只有几度,17点过到达岗嘎,先到镇上的一家宾馆询问住宿和珠峰的新公路是否已通车,因为在佩枯措一位藏族司机说是15号通车了,试通车。老大他们询问的结果就是今天刚通车,要是这样,我们就不必住在岗嘎,这里距离定日县城约50公里,过岗嘎检查站时,我特意问了警察,说是通车了,限时:上午九点前过里面的一个点,下午七点从珠峰放行。哈哈,我们运气不错,可以不必走那条老的烂路去珠峰!!
   得到明确信息后,我们继续赶路,在快18点,离定日县城约20公里的地方,听见右后轮异响,下车查看,果然爆胎了,大家都有了前几次的经验,轻车熟路的换胎,18点30换好继续上路,18点50分到达鲁鲁边防检查站,19点到达定日县城白坝镇,入住兴业宾馆,条件还不错,也不贵,新开张不久的。
   放好行李,老大赶紧到镇上找修车店补胎,一个胎三个眼,补好300元,一个眼100元。
   在酒店的餐厅吃饭时遇见四个重庆老乡,又遇见几位刚刚从珠峰回到酒店的北京人,询问去珠峰的具体情况,最后老大决定,东西放在酒店,明早一大早就出发,当晚返回,因为原定行程中我们要在珠峰大本营住一晚,但童大哥有高反,担心自己可能不适应,决定他不去珠峰,在城里等我们,老大考虑再三,为了让童大哥也见见世界屋脊的雄姿,决定改变计划,当日来回,这样童大哥就不必担心住在珠峰大本营身体吃不消,也不会因为到了定日没去珠峰留下遗憾了。

7月16日,想赶在日出前到达加乌拉山口观日出,早上6点天还没亮就起床了,6点20出发,很快到达6公里外的鲁鲁边防检查站,接受检查时,意外认识重庆籍边防战士值班验证,已是三年没回家的小战士今年10月可以回重庆探亲,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们虽说没有泪汪汪,但都很高兴。6点50分到达新建好的珠峰北大门,进山门验票,被告知这里只验票,买票要到县旅游局。没办法,只好返回,准备明天再来。
   回到鲁鲁检查站,照例也要接受检查,老乡见我十分钟就回来了,很是吃惊,正在解释原因,旁边以为正在验证办手续的东北女士告诉我们说在镇上的东北饺子馆有门票代售,票价和旅游局一样,都是180元。听了这个消息,老乡也不验证了,赶紧放行。我们无人上车,一路快跑,很快就到了这家东北饺子馆,就在镇上的路边。我们进不去说明来意,老板娘说,他们只卖给在她店里住宿和吃饭的客人,我们赶紧承诺,晚上回来一定来她家吃饭,老板娘买票给我们。
   再回到边防检查站,老乡很快放行,我们在此赶到景区验票处,刚好7点30分。

珠峰国家公园北大门进去两公里的验票处

紧赶慢赶,又要拍照,又怕在9点前赶不到放行的卡口。一进景区大门就开始盘山公路,天已大亮,但没赶上日出。盘山公路基本修好,但弯度之大,车速快不起来,在加乌拉山拍摄远处的雪山,但看不清楚珠峰,阳光慢慢升起来。

黑色的盘山公路

下到山脚下,一派田园景象。

到达那个限时的路口刚好9点半,我们顺利通过,但道路也变得很不好,还在施工中,天气也越来越不好,10点左右到达绒布寺。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但实际上寺庙很是破旧。

继续前行,再次边间,开车10公里左右来到珠峰大本营,天气很差,大本营因为地震,现在也是冷冷清清。我们在车上等待,希望一会儿天气会好转。
   珠峰大本营,指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位于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 这里有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登山者在大本营休整后,可继续进行登珠峰之旅。 珠峰大本营位于绒布寺南方,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珠峰大本营主要是提供游客住宿,有卫生间和帐篷邮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 海拔5200米纪念碑位于珠峰大本营以南4公里处,需要乘坐环保车或徒步到达。到达纪念碑前,有武警把守,对游客给予一些警示。 大本营除了两座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公共厕所外,再无永久性建筑。每年的4月初到5月底间,是珠峰登顶的最佳时机。因此,这期间大本营里驻扎着来自全世界的登山好手。众多户外的世界著名品牌的帐篷群五颜六色散落在空旷的大本营地上,比较壮观。今年因为地震,游人不多。

等待一个半小时还是不见天气好转,童大哥感觉气急,最终买观光车票乘车进去。气温很低,氧气就一定稀薄,我们爬上约100米不到的观景台感觉很累,很吃力,站在这里,要是天气好,珠峰就在眼前,可现在前面一片迷雾,什么都看不见。

还是留个影吧,珠穆朗玛峰就在中间的雪山后面,可惜老天不给力。

绒布河谷,一直往里面走,就是绒布冰川,但现在冰川禁止前往。

左面三座雪峰后面就是珠峰,刚好被云雾遮住,很遗憾!

绒布河谷,由珠峰绒布冰川融化形成的一条河流,经过珠峰下的山谷,冲击成绒布河谷。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位于中国尼泊尔边界上,它的北坡在中国青藏高原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穆朗玛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称为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按2005年中国国家测绘局测量的岩面高为8844.43米,尼泊尔则使用传统的雪盖高8848米(29029英尺),2010年起两国官方互相承认对方的测量数据。除去是海拔最高的山峰之外,它也是距离地心第五远的高峰。

百度上下载的珠峰雄姿,我身后能清楚看见珠峰面前的三座山峰。

乘坐景区观光车回到4公里外的大本营,13点离开打本往回走。90公里的路程,一路走,一路拍摄,离珠峰大本营越远,天气慢慢好起来。
   离开大本营时再拍了几张照片,我想,再来西藏大概也不会再来珠峰大本营了。

再拍一张绒布寺的照片

回来的路上是我们最为兴奋和愉快的行程,早上因为天气,因为赶路,这么美的山路顾不上拍摄,回城或许是老天爷为了弥补我们没有看见珠穆朗玛峰的真面目的遗憾,回报好的天气给我们吧,感谢上苍!!!我们边走边拍,一路往上,一路惊喜!!

加乌拉山,这里是拍摄珠峰最著名的观景台之一,远处是喜马拉雅山脉四座海拔8000多米的高峰。

四座8000米以上高峰,从左向右分别是:海拔  8463米的玛卡鲁峰、8516米的洛子峰、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8201米的卓奥友峰。

过了加乌拉山,又是盘山公路下山,一样的壮观,远远看见北门入口处的村庄了。

回到定日百巴镇17点了,讲信誉,先到东北饺子馆点好菜,怕老板产生疑虑,交了200定金,约好吃饭时间,先回几百米开外的酒店,当晚的东北菜,是我们进藏以来较贵的晚餐之一。
   晚饭后,陈姐童大哥步行回住处,我和下午茶坐老大车车回宾馆,到了门口,老大说时间还早,干脆开车到里面的县城里看看,正在修建县城的大路,但县城内房屋明显很不错,远远看见山上像是有一个漂亮的寺庙,车到山下,没上去,老大说先拍几张照片,明天再看来不来。我们没带相机,一下照片就是老大拍的,借用几张。回到路口,看见路牌上写着:协格尔曲德寺,百度了一下。
   协格尔曲德寺建于1385年,位于协格尔金刚山(也称孜加山)山上,寺庙依山而筑。协格尔金刚山形如度母跏跌姿态,该寺现有僧人35名,其独特的墙体系采用石块与土坯砌筑,经过4次不同规模的复修、扩建,曲德寺的面貌越加吸引着游客。

好美的寺庙

7月17日,早起8点出发,又去了昨晚的东北饺子馆吃早餐,在大厅看见一位藏族男人在她家背水,觉得好奇,老板娘的女儿说,这个藏民家里很穷,经常到她家背水,不收他钱。他家三个男人,娶一个老婆,我很吃惊,现在的西藏还有这种状况?停了老板娘女儿接下来的介绍,惊呆了,我开玩笑说:好和谐的家庭!
   今日循几天前的来路从定日拉孜县的查务乡、日喀则,回到拉萨,全程大约400多公里,边走边拍照片,欣赏沿途风光。

第三次来到拉孜县的查务乡,出检查站,就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

回到G318线上,路过萨迦县,由于接受检查,竟错过了前往萨迦寺,走出去几十公里后才发现错过那个路口,最后放弃,12点到达日喀则市,到一家四川人开的汽配商店更换轮胎,后经尼木曲水县回到拉萨,因一路分段限速,又是又遇修路,20点30到达上回入住的仙足岛拉姆拉错客栈。
   这回再来拉萨,院子里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7月的西藏,已进入一年中的旅游旺季,客栈里也比我们上次来时多了许多客人,要不是事先和老板预定好房间,恐怕入住都难。
   请继续关注《行摄第三极—那一年,转山、转水、转佛塔。。。(六)》,谢谢!!

欣赏了,文字太少了!

2016-01-20 09:04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1-20 09:25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1-20 09:04:42 的回复:

欣赏了,文字太少了!

回复轩竣:谢谢,以后尽可能详细叙述。

2016-01-20 09:37

引用 大熊bear 发表于 2016-01-20 09:25:14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大熊bear:是的,未完待续

2016-01-20 09:38

引用 百合 发表于 2016-01-20 09:37:47 的回复:

谢谢,以后尽可能详细叙述。

回复百合:好的,期待

2016-01-20 10:13

和谐啊,要和谐啊

2016-01-22 14:30

2016-01-22 14:3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1-22 14:30:3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

2016-01-22 15:0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25 16:50

引用 小燕子 发表于 2016-01-25 16:50:24 的回复:

回复小燕子:谢谢你 只需动笔就好 你一定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