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西行记——卓尔山、张掖、敦煌、哈密

2016-01-18 15:32 1789/5
  • 出发时间/2015-08-28

背上背包去旅行

这绝对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小伙伴们提前2个多月就定下的行程。为啥这么早就订行程呢,因为火车票提前60天就预售了~~~,不早点怕木有火车票
这次游玩地区间的交通基本上都选的火车,当地的交通以包车为主,没有全程包车,一方面是因为全程包车总的花费比较高,另一方面西北地域太广,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开车实在要很久,坐着太累了。
先介绍一下行程:

D1:
上海兰州(飞机)
兰州西—张掖西(火车)

D2:
         张掖—马蹄寺—阿柔大寺--卓尔山(包车)

D3:
         卓尔山—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七彩丹霞—张掖(包车)

D4:
        张掖敦煌(火车)
        鸣沙山--莫高窟

D5-D7:
         敦煌哈密(火车)
         魔鬼城、天山(包车)
         哈密兰州(火车)

D8:
         兰州上海(飞机)

敲定行程后,我们就把来回的机票订好了,至于为什么是飞兰州而不是西宁,我们在回程总结时回忆了好久也想不起原因,最大的可能就是机票太贵。

上海兰州的飞机是上午的,由于临近阅兵机场安检升级,为了避免误机我们早早的赶到机场,除了常规的电子产品要单独拿出检查外,洗漱用品也要开包检查。

众所周知,国内飞机晚点已是常态,为了不影响后续行程,我们买了两趟不同时间兰州张掖的火车票,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退掉其中一张。如果飞机按时到达的话,我们就能赶上最理想的那趟火车,因此大家都默契的选择了不托运行李。这样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火车站。

在飞机上俯看西北大地,基本上看不到绿色,让人感觉到这地方生存应该是挺不容易的。

上海兰州竟然一点都没晚点,心里着实有些高兴。
兰州机场简直没有服务可言,机场大巴只有两条线,东线和西线,票价每人30元,咨询售票处去兰州西站是否是乘坐西线?要在哪站下车?根本不予回答,还是好心的乘客告诉我们坐西线可到。西线就是一个小中巴车,上满人就走,有没上来的旅客问下一班的发车时间,回答说:至少一个小时,具体不知道。也就是说这个车是没点儿的,好在我们已经上车,不然我们就赶不上最优选的火车了。

从机场巴士上下来距火车站还有段距离,问了路人才知道,这段路在修地铁,堵车很严重,如果坐公交至少半小时才能到,我们只好转头去找出租车,一个用私家车拉客的大姐招呼我们上她的车,20元送到西站,我们上车后与大姐聊了一会儿,吐槽了一下机场大巴的不靠谱,大姐说我把电话留给你们(张大姐:13893325437),回来打我电话,我送你们去机场160元,我们算了一下,机场大巴每人30,我们4人就是120,还要到专门的候车地点,守着机场大巴的时间,如果用大姐的车,每人只要多出10元,时间上就很自由了,回程时大姐果然靠谱。

兰州西火车站是刚投入使用没多久的车站,人很少。动车3小时后抵达张掖

张掖西站也是一座新建的车站,貌似动车站都是新建的,出了站以后发现外面漆黑一片,一个路灯都没有,跟着人流走了一段路后,就连路都没有了,都是沙石,幸好小伙伴带了手电筒,然后一群人围上来拉客,我们也不敢随便找车,毕竟黑灯瞎火的,连司机长啥样都看不清,想着走到外面一些看在路上是否能打到出租车,结果大失所望,根本就没出租车,这时一直跟着我们的一位司机师傅说:我真的是出租车,车就停在旁边的出租车停车点,你们看不到是因为这里还没修建好,逼的我们出租车过来拉客。我们当时也实在没有别的选择,只好先跟过去看看再说,走了没多远,发现那边还真是出租车停车场,上车后问司机,为啥这个火车会这样?司机说这里去年刚建好,火车站是国家拨款建的,但火车站广场及周边是地方出资建设,现在是国家的建完了,但地方没钱,于是就变成了有车站没广场。我们听后也只能一声叹息!

住的酒店地理位置不错就在鼓楼附近,而且张掖的夜市也在鼓楼边,很多的烧烤摊,还有卖小商品的,出租车司机推荐我们可以在这里吃晚饭,有兴趣的话还可以逛逛买东西。
我们酒店办理入住放好行李就出门觅食,来西北烤肉是一定要吃的,刚来第一天也不敢吃太多,于是又点好多烤蔬菜,可我付个钱的功夫,小伙伴们就已经消灭的差不多了,算了,别拍照了,先吃吧~~

从火车站到酒店的路上,就路过这个鼓楼,小伙伴惊叹这鼓楼和西安的好像,不但是这个建筑像,就连鼓楼周边的建筑都很像。
我想鼓楼的建筑应该都长这样,这大概是有定例的。

真正的行程从这里开始

早起去吃张掖特色早点牛肉小饭,结果还没走到吃牛肉小饭的店,就看到好多人在排队买流泉面筋,好多人都是带着锅来打包的,这种情况完全不需要考虑,必须吃啊!面筋份量超大,我要小份还是吃不掉,建议胃口不大的女生,两人一个小份足够了。大师兄有点吃不惯这个,于是继续寻觅牛肉小饭,竟然只隔一个店面就有,当然要来一份,大师兄主吃,我们三个每人尝一下,主要是因为刚才面筋吃饱了。

这就是小份,哪里小了呀,吃也吃不掉~~~
建议胃口小的MM们两人点一份足够了。

牛肉小饭,形式有点像牛肉泡馍,吃起来味道和牛肉拉面似的,味道不错!

加牛肉要加钱,加汤免费

接下来要去祁连卓尔山,路比较远,买了梨路上吃,这种梨口感是面面的,很甜,我喜欢~~

还没回到酒店,赵师傅的电话就来了,非常准时,考虑到我们的包都有点大,所以特意和赵师傅包SUV的车型,比较容易放行李,人也坐着舒服些。

我们的车和司机师傅,特别说一下,赵师傅以前是汽车兵,后来开过货运,开过大巴,经验丰富技术超好,要不是有他,我们可能就要错过七彩丹霞了。

先远眺一下祁连山脉~~

去马蹄寺的路上,两边都是大片的麦田

第一站是马蹄寺
张掖市市区65公里,旅游旺季的时候车只到各个景点的停车场,剩下的路要自己走过去,我们正好避开旺季,车子可以直接开到景点入口。
小伙伴在网上购买的门票,有优惠哦~~,凭购买信息到销售处换取门票即可。

司机师傅建议我们先从距大门最远的地方开始游玩
三十三天洞窟是最好看也是最花时间的,由于体力的原因,我没有爬到最顶层,非常遗憾,但小伙伴们都上去了。
这里的佛像、石刻都在山体内部,想要参观就必须沿着前人开凿在山体内部的通道攀爬而上,通道很窄,基本上只够一人通行,所以在人多的时候需要排队等候通行

这个景点除了三十三天洞窟,还有因此得名的马蹄印迹,我是在小伙伴攀爬三十三天洞窟时去浏览的,相机、手机都在小伙伴的背包里,所以就没有拍到照片

格萨尔王殿很小,包含在套票内,我们就去看了看,秉承着不给佛像拍照的家规,我只拍了格萨尔王殿前一条不知通向哪里的路。

千佛洞的药师殿也不错,爬上去的路只够1人通过,有一小段没有台阶要靠石壁上凿出小窝来徒手攀爬。小伙伴先上去探了下路,转头告诉我别上来了,其他人把包、相机等一切身上背的东西都放下,这个洞真的是仅限一人通过,多个背包都比较困难,于是我就在下面老老实实的看包了。
我在等待的时候又陆续来了一些游客,可因为路太窄,殿太小,必须等上一拨参观的人全部下来,其他人才能上去,于是每下来一个人,大家都会问:后面还有人吗?可以想像旅游旺季的时候想参观这里估计要等很久。
小伙伴就是从下图左下这个殿爬下右上的药师殿

小伙伴为了让我感受一下这特别的路,特意用手机拍了照片给我看,我觉得这对我来说和攀岩木有区别啊~~,确实不是我能挑战的。

我们已经在马蹄寺耗去了大量的时间,完全超出预期,于是千佛洞这里只能走马观花

看到这个我脑子里突然就冒出西游记中的一个物品:破烂留丢一口钟

我们的午餐是在民乐解决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份量太大了,我要小份的也只吃了一半

吃饱了,旅程继续。。。

路过扁都口

来到阿柔大寺,这是一个很好看的寺庙,最主要是没有游客而且还免费。只收了十元停车费,据说这个是最近才开始收的,以前停车也免费。

下车就看到这个门,感觉好古老

进门后的情景让人觉得好荒凉,路两边杂草丛生,心想这里不要门票是因为太破败了吗?

不知从哪里窜出一只猫咪,先是跳到台阶上舔舔自己的毛,然后理也不理我就跑进草丛自娱自乐去了

虽然这个庭院看起来很破败,但这个房檐还是很精美的

从侧门转出,豁然开朗,原来主殿在这里

老喇嘛问我们从何而来,我们说从上海,他说:哦,阿拉上海宁。

他还带我们去看讲经堂,帐篷是用牦牛毛编织成的

寺庙的后山看起就和windows桌面一样

从阿柔大寺到卓尔山已近傍晚,抓紧时间买票进入。
乘坐景区的接驳车到达山顶,最先看到是烽火台,也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我们错误的理解了门票的使用,没有看成日出,好伤心~~

卓尔山门票使用备注:
门票有效期是从购票当天到第二天的早上8点前,请注意接下来这个“但是”,但是每张门票只能进入景区一次,也就是说,你要么当天进去,要么明天进去,。
我们当时以为这里和鸣沙山一样,在有效期内可以多次使用,于是安排行程里就打算,下午到卓尔山看山落,第二天早上再去看日出,谁知事与愿违,唉~~

这样看卓尔山特别像婺源温岭,如果七月份来,这里将开满油菜花,当然也是游客最多的时候。
要说凡事不能两全其美,想要看东方小瑞士就要七月份来,可那是旺季,人快赶上草多了,可要是想人少,那就只能像我们一样,避开旺季,但景色就没那么好,不过我个人认为,再美的景色如果都是人也会变得没那美了,还不如人少,至少心情好,出来玩不就是为了心情好嘛~

山上风很大,拍了一张自己的影子,回来看照片的时候发现帽子飞起来了,看起来好怪,呵呵~~

穿透云层的光(技术太差,大家对付着看~~)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阳西

本次旅行看到唯一的一次日落,之后不是阴天就是下雨,最后两天天气好了,可是没有适合的地点

从卓尔山上下来,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吃晚饭,炕锅羊排、面片、羊头肉,羊脑等等,最好吃的是羊头肉,小伙伴说羊脑也好吃,可我不太敢吃,羊排味道也不错,但是最晚上来的,那时我们都吃饱了,但我们还是努力的吃吃吃,直到把自己吃撑了才罢休。

酒足饭饱,去师傅帮我们找的家庭旅馆,一晚300元,从房间内的布置来看,旺季时大概可以住8-10人,现在就我们4个人,夜里有点冷,我盖了两床被子方觉得暖和。

虽然门票第二天不能使用了,但我们还是想早起去碰运气,想看看在景区门口是不是也能看到日出。
日出前的卓尔山大门,已经有看日出的游客乘坐接驳车去山顶了,我们不能进去,只好守在外面。

事实证明:不花钱果然看不到日出,我们只能看到这样的。。。。

最辛苦的一天

日出没看成,返回张掖的路又是昨天走过的,于是我们一路都在补觉。
中午到达张掖,每人一碗牛肉面(12元一碗,其实真不便宜)

今天要去两个地方:平山湖大峡谷 和 七彩丹霞
计划在七彩丹霞看日落,所以午饭后先去平山湖大峡谷
路遇好多野骆驼,师傅说骆驼鼻子上有木棍儿的应该是家养的,没有才是野的
照片上这两应该都是家养的,因为感觉这两不瘦,之前遇到一些野骆驼都瘦的皮包骨了

师傅说前方一片山很好看,果然,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地形地貌,总觉得特有异域风情

出发前的行程都是小伙伴规划的,我就只看了大概,没有仔细研究。在路上我问大家,平山湖是看湖吗?湖很大吗?小伙伴很无语的看看我,然后鄙视的说:不是平山湖,是平山湖大峡谷,重点在大峡谷!
门票在网上可以买到打折的,但我们错过购买时间了,只好现场买原价票,去的时候发现景区门口除了工作人员一个游客也没见到,买了票进入后被告之要乘景区内的车子去景点,可我们只有4个人,不会要坐满再发车吧,工作人员说现在来的人少,等再来两个就走,刚说完就来了两MM。车子开了大约15分钟,才到峡谷入口。下车景区导游简单介绍了一下景区内的两条游玩线路后就离开了,我们按导览图自由活动。

最先看到的是这个,根据景区导游介绍这个景点叫:九龙汇海,我的拍照技术太差,只能告诉大家身处其中的时候感觉是蛮壮观的。

这里的地形地貌很像美国的克罗拉多大峡谷。
我们一路在峡谷中穿行,一路上除了我们4人再没遇到其他人,连和我们同车来的两个MM也不见踪影,而且手机完全没有信号,那感觉就跟与世隔绝了似的。

走在山脊上时风特别大,当时想幸亏我比较胖,这要是瘦点的人估计都站不稳。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了爬天梯这条路,可是我恐高啊,小伙伴让我走在第二位,跟我说别向下看,可是我不向下看腿都在抖好吗!发现腿抖的时候我都爬了好几节了,想下都下不去了,因为实在不敢低头,小伙伴这个时候还平地上,看到我腿抖的不成样子,指挥我慢慢坐在梯子缓缓,然后爬5节歇一歇,就这样一点一点蹭了上去,好不容易到头了,打头阵小伙伴先是扶着我,让我在平地上坐好,然后说:你向前看。我:我去,怎么还有一段天梯要爬!!!!

在小伙伴的鼓励下,我终于爬了上来,为了记念自己的壮举,特让小伙伴帮我拍照留念(因为我不敢下向看)

从大峡谷出来坐上景区的车回大门,进入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就收到我们司机师傅的短信,提醒我们去下个景点的时间要来不及了,这时我们才发现我们把七彩丹霞的方位记错了,我们一直以为平山湖大峡谷和七彩丹霞是一个方向的,原来不是,我们现在要再返回张掖市区,然后去到另一个方向。路上司机师傅发挥了高超的驾驶技术,一路飞奔总算赶在卖票截止时间前将我们送到

我们在路上特意打电话到张掖旅游局咨询售票时间,如果是18:00的话我们就铁定赶不上了,幸好是19:00

七彩丹霞的景区介绍网上太多了,我就不复述了。
由于我们到的晚,又想去最后一站看日落,所以我们观赏的时间实在有限,于是前三站基本上扫一眼就走了。
这是第一站,来之前看到有照片里这边是七彩的,而且色彩很艳丽,可我看到就是这样的,这可能和光线有关系,当光线强的时候山体的色彩明显明艳许多

留个影儿。。。。

这是第二站,据说这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全貌,但要爬666级台阶,能不能爬动且不说,主要是没时间了,于是我们一合计干脆放弃最高点,只在下面瞅瞅就行。

来到第三站,光阳已不那么好了,还伴有时不时飘过云彩,也让我们明白阳光的重要性。

用手机拍了张全景,明显能看出同一座山在不同光线下呈现出的不同色彩

下面两张照片,是同一处景点有阳光和没阳光的对比,充分说明看丹霞一定要天气好阳光足的时候来

去到第四站的路上看到这个,说是张导拍《三枪》的那个面馆,现在是危房了,估计是要拆了吧。

到第四站的时候,阳光已经很弱了,本来这里应该是红艳艳的,毕竟这里景点名字写的是刀山火海嘛

看看,这些全是等着看日落的,也是我们今天见过的最多人的地方了,可惜的是太阳被云层挡住了,不是一片云朵,是一片云层,今天落日泡汤了~~

返回张掖市区,小伙伴想去夜市吃烧烤,人算不如天算,夜市那条街停电了,只好随便找了一家饭馆吃点炒菜。休息一下,打车去火车站,坐晚上的火车去敦煌
今天这一天,从祁连卓尔山到张掖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回到张掖再到七彩丹霞,再回到张掖,然后在火车站等夜里的火车,原以为就玩两个地方应该是轻松加愉快的,结果愉快是愉快,真心不轻松啊!

难道我们是雨神!?

一觉睡醒,火车已经快到敦煌。预定的客栈(好宜家客栈)答应来火车站接我们,出站接上头儿,我们先去鸣沙山脚下的客栈。

来到鸣沙山,原计划是放下行李就去鸣沙山(鸣沙山3天内可以多次进入),看看月牙泉、骑个骆驼啥的,午餐后去莫高窟。可现实情况是,这天不但阴天,而且还刮大风,老板说这几天都在刮风,小伙伴们商量了一下,一致认为,既然外面都刮成沙尘暴了,咱上午就在客栈休整吧,中午吃点自带的干粮后就去莫高窟。

休整上午后,大家都精神焕发,随便吃了点东西就打车去了敦煌数字展示中心,路上就开始有小雨飘落,我们安慰自己,今天下午的行程都是在室内,有雨也不影响,只希望明天能放晴。

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在网上预定,如果是上午的票貌似需要提前一天取,下午的票当天中午前取。
必须按预约时间提前到达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过时不候。
先在数字展示中心看两场小电影,一场是幕布的,一场是球幕的,讲述了莫高窟的历史和几个典型的洞窟特点,这对后面的参观也是有帮助的。

看完电影,坐上景区的车去莫高窟,沿途还能看到崖壁上开凿的洞窟。

在入口处排队领取收音设备,然后跟随讲解员进行参观。参观过程中不能摄影、拍照,如果想拍照可以在参观结束后去展示中心,那里有1:1的模拟洞窟供游客参观及拍照。
我很喜欢莫高窟的讲解方式,完全从学术的角度进行讲解,没有杜撰,没有牵强附会,没有神话故事或民间传说,能讲的都是经过考证的。
这里采用的这种讲解设备也很好,讲的人不费力,听的人也轻松,而且整体环境不会嘈杂,缺点的话就是设备质量有待提高。

来这里一定要淡季来,听讲解员说,旺季的时候这通道上全是人,参观一个窟要等很久。

每个洞窟都有实时检测设备,一旦某项指标超标就会关闭不许参观,我们就遇到一个二氧化碳超标被临时关闭的洞窟,但不影响我们参观的总洞窟数。淡季的时候开放的窟数量没有旺季多,因为不许要那么多窟来轮替,但参观的游客反而比旺季的游客多看几个窟,因为旺季时排队太耗时间。

真心建议有机会要看,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看,当然,去莫高窟之前最好先储备一些相关知识,关键一定要避开旅游旺季的大客流!

回到鸣沙山时风是不刮了,可绵绵的细雨正下的起劲儿,先去售票处取网上预定的门票,咨询处的MM说凭我们购票的二维码就可以了,我们刷码进入,并提出绑定指纹,明日还要入内,检票员拿我们的手机给我们四人拍了一张合照后说,明天就凭这张照片就可以了。
这是我们这次行程中唯一没有拿到纸制门票的景点。

雨一直下,不能玩沙,我们只好去沙洲夜市满足一下吃货的胃。

沙洲夜市绝对是用来专门招览外地游客的,满街都是驴肉黄面,后来与出租车司机聊天中发现,当地人基本不太吃这个,可见都用来糊弄游客了。
我们点了:沙葱、驴肉黄面、酿皮、炒羊杂,味道嘛,不好不坏,没有让人很惊艳.

小伙伴说没吃饱,于是我们在市区自己瞎转,看到这家的红焖羊肉,来一份吧,又好吃又顶饱,就是忘了看店家叫什么名字了。

睡前祈祷明天雨过天晴,可天不遂人愿,既然天不晴那就不用早起看日出了。不过今天要在中午12点前出发去柳园南火车站,只因昨天出租车司机说原本去柳园南的路正在修,现在要绕道瓜州,全程走高速至少3个小时才能到,没办法,计划不如变化,我们今天下午时间就这样全贡献在路上了。

收拾好行李,我们凭前一天的照片刷脸进入鸣沙山景区。
如果你时间充足就不需要乘从景区大门至月牙泉的观光车,因为景区大门到月牙泉非常近,而且不是沙路,走一会儿就到了。

这里的景色很美,当然,要避开大风扬尘天气。如果天气晴朗的话,这里看到的应该是一望无际的沙漠。
很多人怕鞋子进沙子,会租鞋套,结果到处都是橙红色的鞋,其实我个人认为穿不穿那个鞋套都行,你要玩滑沙,免不了身上都弄到,要是只是走走,光脚也很舒服,这里沙子很细,我穿着鞋在沙山,上去下来,鞋就被沙子洗干净了。后来还光着脚跑了一会儿,沙子很干,不点都不粘皮肤,所以也不用洗,用手一拍就很干净了。

据来过的朋友说鸣沙山的落日很美,可惜我去的第一天下雨,第二天阴有时有雨,只好自我安慰这总好过大风天。
去柳园南的路上和司机师傅聊天,说起来敦煌的气候,干燥少雨,一年到头都下不了几次雨,可我们来的两天都下雨,司机说那敦煌人民真希望你们多呆几天。这是把我们当雨神了吧
高速公路临近瓜州的地方,路边都是卖瓜的,忍了又忍,忍了又忍,还是没忍住,让师傅停车,买了一个哈密

哈密瓜条晾着晾着就成哈密瓜干儿了

柳园南站建在一个矿区里,我们一度怀疑司机师傅是不是走错路了,当看矿区里那座孤零零的火车站时我们都没办法理解,为啥要把一个新建的火车站建在这么个地方啊~~
在柳园南站,遇到一个台湾的小伙,他是辞了职来旅行的,已经出来一个月了,计划旅行三个月,但他说内地的消费和门票太贵了,他不知道他的经费是不是能支持到3个月。接受完安检,我们迫不及待的将已经切好的瓜拿来出与他分享,刚吃了一口就围了几个警察过来,问我们刀在哪里,我们楞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应该是问我们切瓜的刀,我们说这个买的时候就切好了,于是警报解除。
柳园南到哈密,动车一个半小时。

你知道哈密瓜吗?就是这个哈密!

选择哈密是因为小伙伴想踩踩新疆的土地,而我们时间有限,能选的也就是距敦煌较近的哈密了。这里的消费水平不低,但水果价格是真便宜,尤其是葡萄超级好吃!要不是行程原因,真想带一箱葡萄回家。

PS:
这里进出公众场所,如酒店、超市都需要安检,而且这是常态。
这里买东西,重量单位是:公斤。
这里日照充足、紫外线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

到酒店放下行李,出门觅食

这两天基本的食物就是这些了,当时吃到后来都不想吃了,现在想起又开始流口水。。。。

哈密我们没在晚上12前就寝过,后来反思了一下,应该是时差的关系,哈密晚上9点才天黑,天黑我们才回酒店,于是12点才睡就很正常了。
北京时间早上7点的哈密

北京时间晚上8点的哈密

哈密临时找的租车公司包了一辆车,运气不太好,说好的四驱车结果到魔鬼城才和我们说只有两驱好使,害得我们不能深入沙漠腹地。回来后果断换掉,去天山另外找了一个,这次运气不错,司机人很好,车也开的好,还帮我们规划每个地方的游玩时间,也不催我们。

哈密魔鬼城距哈密市约100Km,景区范围大约方圆25公里,典型的雅丹地貌,它是经过漫长的风蚀自然而形成的。有路基的里程大约20公里,其余的都是沙路,如果你不是四驱越野车建议不要冒险。
我们包车的进入景区,司机也是要买票的,门票50每人,我们加司机共5人,正好250,售票大姐说这个数不好给230吧~~

瀚海神龟,别说还挺像的

海市蜃楼,可能是因为远望有些像城堡?

蓝天、白云、戈壁、荒漠

总觉得这个像是位穿着铠甲的将军的背影

很难想像这里曾经有人居住过

这里竟然还保留了一点房屋的遗迹

断壁残垣

由于这天包的车不给力,就连路过五堡乡都没停下让我们去买枣,导致我们很早就回到了市区。去一杆旗吃了饭后,我们决定去回王陵转转。
回王府、回王陵各收各的门票,还不便宜,我们想想了还是决定去对面免费的博物馆。

从博物馆展出藏品的介绍,有一些的出土地点就是我们刚刚去过的魔鬼城那边。
博物馆的旁边是民俗馆,建筑看上去比博物馆精美多了,呵呵~~

哈密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天山风景区,距哈密市约70Km,包含:寒气沟、天山庙、白石头、鸣沙山、松树塘 5个景点(只有白石头收门票,其他的都挂着收费的牌子,可根本就没人售票)。去之前就听说这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果不其然,从艳阳高照的哈密市一路行驶至寒气沟,刚下车就觉得寒气逼人,阳光也逐渐被云层遮挡,溪水更是冰寒刺骨,据当地人说这个水很好喝,但我没敢尝试,因为实在太冰了。

寒气沟应该是哈密人民夏季避暑的胜地,一路走进去,有很多适合搭建帐篷的空地,有的地方还遗留着帐篷的痕迹。

从寒气沟出来,想去天山庙,据说那里可以俯瞰山下的整个牧场,但由于通往山上的路正在修筑,我们的车无法通行,只好放弃。

白石头景区门票30元每人,司机师傅(刘师傅:13565709900)帮我们和景区的商量票价便宜些,正好有游客从里面出来,对我们说,里面就一个雕塑,没什么特别的。
我们想30块看个雕塑不值当,算了。不过这里可以骑马(50元半小时),有个小伙伴去尝试了一下。

松树塘就是松树特别多的地方,夏天会有很多人来这里避暑,我们去的时候是初秋,几乎没人。

天山的鸣沙山与敦煌的不能比,这可能是景区管理的问题,如果好好规划应该也是个不错的游玩场所。我们去的这天风实在太大了,从沙山上下来,别说衣服,就连口袋里面都全是细沙。

返回哈密的路上,司机说由于这边全路段区间限速,我们要么开慢点,要么可以看看路过的一座烽火台,那肯定是看烽火台呀。

哈密吃的最爽的就是水果了,酒店早餐供应的水果就很好吃,每天早上我们都要吃好多。

这里酸奶也不错,超市里奶制品特别多,我们买了一种带果仁的酸奶,吃的时候把果仁配料包撒在酸奶里,很好吃的。

天山回来,让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买了最好吃的馕

带着馕和一个大哈密瓜飞奔至火车站,火车站要安检这我知道,可是哈密坐个火车要过三道安检,进火车站广场要安检,水都被收掉了,进候车室要安检,排队检票的时候又用手持设备扫了一遍背包。
兰州的火车上一个维族小伙看我们四个人吃掉一个哈密瓜,还吃掉两个大馕,一个劲儿的感叹你们真能吃!
小伙还老刺激我们,说我们应该在哈密瓜节的时候来,那时候的瓜才最好吃,还说我们应该在乡下住几天,农家饭很好吃,说的我们恨不得再回去玩几天。
小伙在中原某城市上学,他说刚去的时候有同学不知道哈密,他就说:那你知道哈密瓜吗?同学说知道,他说就是那个哈密

兰州正好赶上大学开学接新生,又有老兵退伍的送兵军,火车站的人那叫一个多。
兰州要吃牛肉面 ,7元一碗面,7元一小碟牛肉,2元一碟凉拌菜,马禄子据说只剩名气了,我们选择了当地人的推荐,去了金强牛肉面,味道确实不错。

一方面想歇歇脚,一方想弄点冰水,我们找到一家冰激凌店,每人一份冰激凌,然后店家给我们一些冰水。

不想去什么景点了,但小吃还是要尝尝的,于是。。。

和第一天到兰州带我们去火车站的张大姐联系了一下,约定了下午接我们去机场的时间地点,我们就笃悠悠的在黄河山喝酒打牌

幸亏张大姐提早来接我们,我们出发没多久就发现另一侧的路上车都堵着不动,看起来好像是开始封路了,我们刚好错过,如果张大姐晚出来十分钟估计就要堵在路上了。

又见夜上海

小结

一、西部游注意事项
1、天气干燥,要做好保湿工作,除了保湿护肤品外,要多喝水多吃水果。
2、日照强,要做好防晒工作,物理防晒很必要
3、早晚温差大,要做好保暖工作,随身备一件防风外套
4、牛羊肉很好吃,别忘了多吃蔬菜
二、门票
PS:提前在携程上购买门票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
1、马蹄寺门票:59元(含:景区门票21元+格萨尔王殿门票3元+马蹄寺北寺石窟门票35元)
2、阿柔大寺门票:免费,停车费:10元
3、卓尔山门票:60元 景区乘车:10元
4、平山湖大峡谷门票:100元 景区乘车:30元
5、七彩丹霞门票:40元 景区乘车:20元
6、敦煌莫高窟门票:200元
7、鸣沙山、月牙泉:120元
8、哈密魔鬼城:40元
三、其他
1、看丹霞一定要大晴天,日照很重要。
2、看莫高窟要淡季,去之前先做功课,储备一些相关知识。
3、赏鸣沙山、月牙泉要风和丽,当大风天可以感受到沙尘暴也是一种经历。

本次出游人均花费不足5200,主要还是花在交通费上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1-18 20:25

2016-01-18 21:58

引用 秋秋 的图片:

2016-01-20 04:4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