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色彩,别样的土耳其!

周周 (上海) LV.6
2016-01-18 16:13 482/12
  • 出发时间/2015-08-30
  • 人均费用/12000RMB

回到上海三个月后,终于收到了土耳其寄出的明信片,感谢群里的小伙伴们,特别是一路同行的zoe、downloa小两口、朱小妹和给我们寄信的小寒,露露,花姐,sunny!

土耳其:最美丽的是人

这么多年出门旅行,玩得都挺嗨,但是从来不写游记,觉得没必要,旅游的感觉的确很美,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到!另,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在旅途中收获了什么!
但是土国之行,太多令我感动的地方!  土耳其最美丽的是人:善良热情质朴,他们的热情不求你回报,让你无比感动和温暖。
机票是提前三个月出的,去哪儿网设置了低价预约。出发前正好赶上土耳其示威游行(后来去了也确实遇到了示威游行并且几次遇到了难民),朋友们都说:现在去土耳其?那里很乱啊?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国家的旅游城市,对待游客都是友好的,当年我们去越南的时候也是新闻里报道说反华游行,结果去了还不是一片祥和...所以这些都没有改变我们要去土耳其的计划。8月底出发开始了半个月的土国之旅!

出发前的准备

1. 订机票: 脑子里跳出要去土耳其的时候,就开始关注机票了。于是在去哪儿网上关注了低价机票,很长一段时间系统给到的信息都是来回三千二的机票,突然6月初的有一天跳出了1600/人的机票,于是就毫不犹豫的下手了,这种来回1600的机票可遇不可求!
2. 看攻略做行程:机票出完,攻略和行程就由老公去完成了,他带着我,我带着钱就行。先买本土耳其的书,大致了解了下,在书上的土国地图上标明了穿梭路线图。
3. 土国国内机票: 飞马航空上订了伊斯坦布尔-开塞利机场以及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的机票,土国的国内机票非常廉价,来回两个人一千块搞定。
4. 加群:LG加了一个伊城媳妇的群,找她订了热气球的两人票,还有开塞利机场到格雷梅的巴士接机。土国有三大热气球公司,分别是皇家,卡帕多西亚以及蝴蝶,我们的是卡帕。热气球务必提前订,临时到了再订的话,可能只能选择小的热气球公司,三家大的热气球公司安全措施是很到位的,服务到位,起飞时间也是优先安排的。群里头已经回来的小伙伴,转让给了我们土国的9G电话卡(流量超多,回国后我们又转给了后去的小伙伴)以及伊城的交通卡,土国的的士费用是非常高的,地铁和公交非常发达,交通卡一定要有,还能当船票使用。
5. 电子签: 土国官网上可以自己申请,一定记得提前签。我就是太笃定了,只提前了一周申请签,结果第一次被拒(LG的一次就签出了),写邮件申请再签,大使馆说会给出签,剩下的日子就是等他发电子签给我了。结果这个等待是漫长的,离登记越来越近还没等到,只能上某宝加急,加急的当天就签成功了,一颗心终于落了地!但是,但是,就在出发前的一天也收到了大使馆的出签邮件
6. 货币兑换: 我们一毛钱都没换,美元都没有,只有二百块的人民币加一张华夏银行卡和招行信用卡。
7. 欧标转换插头。

如果试图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形容土耳其,着实想不出用什么。土耳其只于我,是一个色彩的国度,可以很蓝色,也可以很红色,也有人形容白色土耳其...令人捉摸不透。

伊斯坦布尔-塔克西姆-独立大街-加拉太大桥

提前订的航班临时取消了,给我们换了航班,结果给我们中途在多哈机场等待转机。图为半夜里的多哈机场,十几个小时飞机,屁股都要哭了。

到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已经快是当地的中午了,找机场服务人员打听了传说中的四叶草银行,有钱好办事!

拿了钱,先给交通卡充值,机场的地铁入口就有充值机(黄)和自助售票机(橙)
建议10里拉20里拉的充,因为基本每个站都有充值机,有土豪sunny一次性充了两次50,结果没用完

伊城的交通卡是可以一卡多人用的,只进闸刷卡出闸机口不用刷卡,基本票价为2-3里拉/人。我们要地铁换乘到独立大街那一站,地铁里有轨道交通地图,怕坐错还是问了地铁服务人员,是个老人非常热情的帮我们解答,担心我们坐错和当地的一个年轻人说了几句,这位年轻人一路同行,果然到达换乘站就提醒我们要下车了,车上坐对面的一老头找我们搭讪,招呼我LG有空位了过来坐。发觉欧洲人身上的味挺重的...出了地铁,就是碧蓝天空,每个酒店和餐厅都喜欢挂国旗,是有多爱国!

因为第二天一早我们要赶去伊斯坦布尔亚洲区的机场,所以就选择了塔克西姆广场附近的一家家庭旅馆入住(男主人挺帅的,后来发觉土耳其满大街都是俊男靓女),这边有去亚洲区机场的巴士,旅馆老板告诉我们走过去5分钟的路程。

洗个澡后,就步行去独立大街溜达了。

这里的年轻人喜欢抽水烟,喝茶,悠闲!

塔克西姆广场上的鸽子一点也不怕人,这个广场老实说还蛮叫人失望的,除了鸽子和中心雕塑

独立大街是伊斯坦布尔的“香榭大道”,这条长约3公里的优雅的步行街,沿街到处都是咖啡馆,酒吧,精品店,古老的糕点店...
还有土耳其冰激淋,我觉得口感一般,但是看冰激淋大叔乐此不彼的调戏每个顾客挺有意思的,围观的路人倒是不少。

这里到处都是艺人卖弄炫技,墙角吹羊皮鼓的街头艺人

街头纹身, so cool 有没有!

居然还有一栋天主教堂

来独立大街游客要长个心眼,这里是咋骗,偷盗多发区,群里的一个姑娘就是在这里被骗去了一千块

沿着独立大街一路往下,沿着四通八达的小巷走出去,行走在居民区里,经过长长的青石板路,星罗棋布各种小店和酒吧,书吧...我们找了一家当地居民开的小餐馆吃土国家常菜

下面几张都是在居民区的照片,不知道走了多久,一直在下山,那天拿下微信运动排行榜的第一名

土国简直就是喵星人的庇护所

到了加拉太大桥附近,一个街头艺人的表演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围观。

这里适合看黄昏(原谅我的拍照技术)

加拉太大桥上钓鱼者,钓杆甩起来嗡嗡作响,一根挨着一根的鱼竿。
一位年轻人钓到鱼好开森,让我给他拍照。

等到我们想起要回去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伊斯坦布尔不用担心交通问题,四通八达的轨道线总能到达你想去的地方,至多是多走几步路

伊斯坦布尔 - 开塞利机场-格雷梅

第二天一早,匆匆告别房东,我们坐上了去往机场的大巴

去往机场的时刻表,供参考!

途中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会有堵车,所以赶飞机的话争取早点出发,这座悬索桥,为第一座跨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并连结亚洲欧洲两大陆的跨海大桥

我们的脚下就是黑海,很奇妙,前一分钟还在欧洲,下一秒就跨进了亚洲...

到了机场发现这里登机队伍足足有几百米长,土国人坐飞机跟坐汽车一样家常便饭。看到有自动值机毅然决定行李不托运了(我们带的是20寸的小行李箱和一个60L的背包)。大概是在国内的购票网上买的,居然值不出来,机场的服务人员非常nice,拿着我的行李把我带到了边上的一个服务柜台,和柜台小姐说了什么人家就帮我们打了登机牌了,回头小伙还在后头等着,原来是要告诉我登机口怎么走,超暖!!!

重点来了,土国机场候机厅里都会有按摩椅,这个一定要去体验下,投币1里拉就可以,路途疲劳,能享受就享受。图中的两位美女起码用掉了5个里拉,你不想想上海各大影院门口的按摩椅一次至少也要10元啊,1里拉超值!在后来的每个机场候机厅,我们都不放过这种享受....

到达开塞利机场,找到了来接机的汽车,同车的还有两个韩国妹子,一路叽叽喳喳也是够了,幸好很快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 - 格雷梅
司机大哥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伊城媳妇帮我们联系好的热气球公司,和我们说了明天一早 如果能飞的话,会在4点半派车到我们住的酒店门口来接我们,然后司机大哥就把我们送到了之前在agoda 上订好的洞穴酒店。

洞穴酒店的门口,大大的蓝眼睛欢迎我们的到来
酒店名称:king cave hotel大洞穴酒店

我们在房间里摸索了半天,这种奇特的内部构造,包括拱形的屋顶结构,以及自然、粗犷的设计和阿拉伯风格,充满了好奇!听说最初的洞穴是修道士凿洞而居修身养性的修道圣地,后来为了躲避战乱而修建了洞穴,之后发展成了独特的洞穴酒店。意犹未尽,决定好整个镇上去逛一下。

发觉整个格雷梅小镇几乎都是这种原始建筑,酒店和餐厅、酒吧、小商品店成排,依山而建,格雷梅小镇是一个南北走向的小镇,也是一个山谷,原来我们住在谷底。我们沿着山路往上走,发觉这里的地貌,简直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路过镇上的一个当地大妈的煎饼铺,很多人围着吃,感觉很美味,于是我们也坐下来,发觉土饼只能用这样形容:甜的掉眉毛!

到了山顶,能俯视整个小镇

确实有一种星球大战的既视感

山上的风嗖嗖的,随着太阳落山,也越来越凉!坐着看了会夕阳,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很多人留下来看日落,背影好浪漫!

一家老洞穴餐厅,和zoe一起解决晚餐,吃到了一直想吃的米布丁,还有传说中的瓦罐牛肉,建议不要尝试带有酸奶的菜(上图中间),不加很多糖真的没法吃

我们来的很是时候,赶上热气球第二天就能飞了。同一酒店的四个台湾女孩,已经在卡帕多西亚等了足足三天了,由于天气原因只能取消热气球飞行遗憾的回去了。凌晨4点半,果然有辆小汽车开到了我们酒店门口,接我们去了集中营

发到手里的宣传单不要扔掉,上面盖章的文字就是车辆的编号也是热气球驾驶员的名字

到了集中营,有自助早餐吃,还有安全注意事项的宣传页每人一份去了解,有个领队一样的工作人员会给大家讲解安全知识,英文一遍中文一遍,然后就坐着中巴车一路咻咻的开到热气球起飞点了。

我想说热气球点火的过程真是壮观,四五个工作人员吆喝着做着繁琐的起飞工作,鼓风机动力十足,嚯嚯作响,串起的火苗至少也有3-5米。持续不断作业后,一只蓝白相间的热气球迅速膨胀,在我们的围观和欢呼声中,这个庞然大物就直立起来!今天的气流非常稳定,工作人员都在卖力的工作,争分夺秒,希望能尽快赶在日出前起飞,隔壁早来的一组已经在慢慢升空。

爬上吊篮,工作人员不忘帮我们拍照合影。等到所有人准备就绪,我们的驾驶员就开始喊上了:a u ready? 然后就开始慢慢升空,简直就是现实版“飞屋环游”。

我们是起飞较早的,赶上了日出!

脚底下就是卡帕多西亚奇形怪状的魔性岩石。

降落后为了庆祝飞行安全完成,飞行员给大家准备了一个小小的庆祝仪式,这个庆祝过程也挺逗B的。乘客们手执香槟或者饮料,兴奋地互相庆贺一起经历了如此精彩的旅途,人手一张的飞行证书更是给这趟高空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真的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很多人来卡帕唯一的目的就是来一场浪漫的热气球之旅,强烈推荐!

热气球公司派人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阳台早餐吃起。

休息一阵后,去小镇上订了下午的ATV(群里朱小妹去坐了jeep safari,羡慕!)
和从安卡拉来的小伙伴zoe一起顺带租了自行车,去露天博物馆。这一段路太考验,奉劝没有多余体力的亲们,自行车还是不要尝试了,一路都是陡坡!陡坡!陡坡!还有暴晒!暴晒!暴晒!只有老外会选择自行车出游....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的路上,经过一个纪念品商店,门口有三棵树,树上分别挂满了蓝眼睛,陶罐和许愿的纸条。传说中的蓝眼睛,是土耳其人最喜爱的护身符和吉祥物。露天博物馆不允许拍照,基本都是斑驳的彩色壁画,很多都被抠掉了。有兴趣的童鞋应该买本博物馆的书看过后再进去参观。

露天博物馆

ATV刺激!

赶上了情人谷的日落

Omurca Art Cave Cafe,这家餐厅一定要推荐!在卡帕多西亚排名3-4位,貌似现在的生意好了很多,我们去的时候基本没有客人,老板号称乞丐艺术家,人蛮好的,不紧不慢,他的店也是一股慵懒的气氛,到这里就是给你消磨时间的,带着行李在这里等待大巴时间的到来是不错的选择。
地方不是很好找,楼下是他儿子开的背包客旅店,二楼才是他的餐厅。

他家的菜单写在一块木板上,在这里吃饭一点也不匆忙。老头一人包办了这个餐厅,又是厨师还是服务员。食材新鲜采购,做饭进度很慢...但是菜很美味!来这里你会感觉不是餐厅,反而像来做客的。
菜的种类非常少,我们偏爱一个咸牛肉片的菜,不过群里的小妖说太咸,个人口味吧,大多数群里的伙伴还是说好吃的。

老头自制的美味葡萄酒,附送干酪,这只喵咪很爱吃干酪,最后直接上桌子自己叼了

图中最上的菜就是咸牛肉

小伙伴们第一次碰头,左起download小两口,周周,zoe,jerry哥,朱小妹,帅哥keane

我们jerry哥一直对土国水烟跃跃欲试,终于如愿。图为土耳其水烟制作过程

安塔利亚

夜巴也没有这么恐怖,我们和zoe一路昏昏沉沉来到安塔利亚,下了大巴打车到达住所。这边的计程车不打表都可以议价,大家别忘记了,意思意思别太狠即可
我们住在卡雷奇老城区,一到这里就爱上了这个地方!

哈德良门是新老城区的分界点。

常见的小吃,建议不要在饭店买,路边小贩的更新鲜

在紧邻老城区的新城区饭店吃的土耳其烤肉大餐,价格实惠,味道也不错

安塔利亚鹅卵石海滩上都是本地人在晒太阳游泳,整个海滩都是鹅卵石,脚踩在上头好痒!我们三人坐在海滩上看夕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们承包了一个别墅,楼上楼下,有客厅,餐厅,厨房一应俱全!打算自己做饭

zoe和我亲自下厨,招待小伙伴们,这边的菜场只卖蔬菜,水果,鸡蛋和鱼类,肉类是在附近清真寺后面的一家里专门售卖的

海上瀑布-佩尔盖古遗址-阿斯潘多斯-锡德

古城里很多个旅行社都有安塔利亚周边一日游的,我们找楼下房东报了个一日游,没想到还有不少收获。导游是一个戴金边眼镜的老头,一路讲解,挺敬业的。一早出发,很快就到了第一站:海上瀑布,与地中海相连的美丽瀑布。

佩尔盖古遗址:已有三千年历史的罗马古城,经历过古罗马时期和拜占庭时代,残垣断壁难掩往日的恢宏壮观的气势,这里的大理罗马柱和欧式浮雕真是壮观。这种颓废和残缺,我喜欢!

佩尔盖遗址的门口大型仙人掌,树上挂着仙人掌果实,很甜很好吃,但有刺小心被扎!

原谅我们英文水平不高,基本不知道导游在说什么,只能靠zoe给我们翻译了。但是大概也了解了,这里以前是非常重要的城市,有漂亮的列柱长街,带栏柱的商店琳琅满目;还有大广场、集市、公共浴室、体育场等。

公共浴室还极其讲究地分成凉水、温水和热水池,加热水的系统及其复杂(下图)

阿斯潘多斯古罗马剧场:2000多年前的建筑,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罗马剧场遗址之一,这里有可容纳7000人的石阶观众席。据说,这座古剧院独特的声学设计在当年可以让一枚银币落地都能在观众席上听到。由于这非同一般的音效设计,阿斯潘多斯剧场迄今仍在被使用。
传说中罗马皇帝阿流士(Aurelius)为女儿征婚,条件是新郎必须修建一座伟大的建筑,修建古剧场的设计师札诺(Xenon)在剧场中央和同伴的私语被观众席上验收的皇帝听到后便被这一伟大的设计所折服,但另一个伟大的建筑安塔利亚水渠的设计师同样优秀,国王为了实现他的诺言便将女儿用剑一分为二。

zoe和我

导游还赠送了我们一个参观项目,那就是安塔利亚水渠,就是那个参与争夺公主的水渠

锡德(西戴):行程的最后一站便是离安塔利亚50公里的海边小镇-锡德。这里有着美丽的海滩和夜市,阿波罗神庙遗址和考古博物馆。

自驾前往费特希耶

download两口子花了一整天找的租车行,手动档柴油版的雷诺车,物美价廉,辛苦你们了。租车行还是负责的,反复试驾后才让我们把车开走。

路上的风景

路遇不知名的小烤肉店,我们4人的到来简直成了贵宾了。

途经一野海滩,downdoad夫妇兴奋的直接穿牛仔裤就跳进海水里凉快了。

西瓜好甜,开森...

到达费特希耶自驾大概6个多小时,中途停留一个钟头吃中饭

住在山上的要去逛街就得爬山,还蛮陡的

费特希耶鱼市场:讲好价,边上的餐厅可直接加工,坐等海鲜大餐

费特希耶夜市逛商场,百货商店的专卖店好便宜,四人买了好多件衣服

费特希耶,我们就是为了坐滑翔伞的,底下就是跑道>>>,货真价实,用腿跑的跑道,看起来像是跳崖一样,不过没到崖口,风就会把你吹起来

看到就jerry哥的教练吗?请小伙伴们拉黑,可能就是网上盛传的那个很没有精神的胖教练

棉花堡

费特希耶棉花堡的一路上,我们又自high上了!有木有公路大片的感觉...

白色裤子慎坐地面,石子下面的柏油会渗上来

路边的瓜摊,5块人民币一个大西瓜,老板娘的女儿非常可爱,此处应有jerry哥与小姑娘的合影

土国的可口可乐,味道其实是一样一样的

棉花堡的大巴时刻表

志玲姐姐游泳的地方

排排坐,堵水渠,水流很湍急,一两个人有可能会被冲走哦

千万不要把白色的石灰华抹在脸上,有点烧傻,哈哈哈哈

挺尸。。。

伊兹密尔-切什梅海滨度假区-阿拉恰特

结束了棉花堡直接驱车前往伊兹密尔,路途不长,但是伊兹密尔的交通有点吓人,我们在住的附近绕了一个多小时,路经集贸市场,单行道逆行,穿隧道,爬高架楞是没找到地方,最后花钱雇了部计程车带路,2分钟到达,司机说:那边车子开不进去的,停这里小巷子里,走上去!。。。

下图就是我们在伊兹密尔的住所,还是在Arbnb上租了市中心 的整栋公寓。图为公寓入口,airbnb上可以找房东Bedrettin预订,公寓名称:Şehrin tam merkezi yeni lux daire 4。大家都住在一起非常热闹 !Zoe又亲自下厨做了滿满一桌菜。那个意面是我做的

阳台外景,算是海景房

伊兹密尔的第二次碰头,左起:download两口子,周周,jerry哥,右起:土豪露露,露露的逗比老公,zoe,朱小妹

download和jerry哥体验当地人的必修课——海边嗑瓜子。
背后广场后面的街上就有游行示威的车队

这就是伊兹密尔的游行车队,在download的太太Y在我们家阳台上拍的,据群里各地的小伙伴说,那天晚上各个城市都有游行队伍

自驾到爱情海
伊利恰ilica海滩:伊兹密尔富庶人家避暑的天堂,爱琴海海滨传统的度假...
海滩距离海滨小镇阿拉恰特(Alacati)不远,它是一座以风景优美而闻名的小村庄。 .

我们在Ilica海滩租了沙滩椅躺起,吹吹海风,大家都睡了一小觉才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人生不过如此。

切什梅市海滨休闲区

首次尝试土耳其烧饼,好吃不贵

到达阿拉切特小镇,文艺的气息扑面而来

就让这头坏坏的熊猫结束我们阿拉恰特的行程吧,明天出发回伊城了

本打算体验一下土国火车去机场,却发现附的地铁也可以到达机场,而且更快。在这里不得不赞一下啊友善的土国人民,由于我们不知道在哪里买票,地铁小哥给我们直接放行,在中转站,一位土国美女帮我们刷了10里拉的车票,还祝我们旅途愉快,真的感受到了土国人民的满满的暖意

新开通的地铁人少车也很干净

回到伊斯坦布尔

回到伊城,一开始我们住在老城区的一家民宿里,周边都是做手工鞋子的,到了夜里路边会有难民出来乞讨,有的就一家子睡在马路边上,很可怜!后来我们觉得不安全,搬到了独立大街附近住宿

老城区一家土饼铺子,演绎土国烧饼制作全过程
其实图六是老人家没拿稳,土饼掉地上了,成功的是老人家的儿子重新做的:)__jerry哥

蓝色清真寺

选择下午去蓝清真的明智,避开了上午的旅行团,人少也没有传说中的汗脚味

圣索菲亚大教堂:

游博斯普鲁斯海峡:

游船经过新皇宫

世界上最短的地铁:

老皇宫:

彩虹阶梯:其实有很多处,伊兹密尔和伊城都有,伊城的就在T1往码头方向的倒数第二站附近,从车上可以看到,老公把我拍的非常路人甲。。。。。

王子群岛

去王子群岛是可以刷公交卡的,省去了买船票,每半小时一班船非常方便,我们选择了Kabataş码头出发,伴着飞行的一大群海鸟登岛。王子群岛曾经是拜占庭王朝流放王子的地方,现在则已然成为富人们的领地。美丽的海滩、绿树成荫,别墅隐藏在绿荫之下.....我们就是来这里发呆的!

没错!岛上的代步工具就是马车,也有外国游客租自行车骑行的

在这里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土国樱桃,不过建议大家尝了再买,我们找到的两家都好酸,完全适应不了

离开费特,终于又吃上了新鲜的烤鱼

回到上海

回去的航班莫名其妙被升级成了商务舱,待遇和经济舱差别大了去,空少时不时的来问问你,果汁需要吗?再给你递上热毛巾檫手,饭后再来个冰淇淋。最难得的是,座位居然可以整个人平躺下来,解放了我弯曲的膝盖.....

原谅我们实在写不下去了,内容太多,有点虎头蛇尾了,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留言

引用 周周 的图片:

五月份去过,看了很亲切!

2016-01-18 17:51

2016-01-18 18:5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1-18 20:25

引用 炸药包宝宝 发表于 2016-01-18 20:25:55 的回复:

回复炸药包宝宝:一次土耳其,把一年的假期都用掉了

2016-01-19 10:08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1-18 17:51:36 的回复:

五月份去过,看了很亲切!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回忆总是美好!

2016-01-19 10:0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1-25 13:50

引用 开心实惠一万年 发表于 2016-01-25 13:50:16 的回复:

回复开心实惠一万年:多谢!很多也是从前人那里得到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2016-01-25 19:50

哈哈 你俩那张彩虹阶梯的对比照拍的太经典了😂😂😂 又和你们一起重游了一次蓝色土耳其 巧的是我这两天也刚把土国照片洗出来做成了照片墙😘😘很高兴一路有你们

2016-01-26 19:27

引用 小雨 发表于 2016-01-26 19:27:56 的回复:

回复 小雨:后悔当时你们穿着衣服跳下海的镜头没拍下来,太哈皮了!当时忙着去换泳衣...

2016-01-26 20:1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1-27 09:28

2016-03-28 14:20

来回机票太便宜了,居然才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