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开蓝色大门——台湾东部兰屿、绿岛8天7晚

2016-01-18 16:23 850/4
  • 出发时间/2015-11-02

台北桃园机场——台北火车站

每个到台北桃园机场应该都见过这面欢迎墙~

由于我们预订了当天到达花莲的火车,所以一下飞机就要赶往台北火车站。
目前去火车站大概有3种方式:
1、出租车,大约1000台币吧。
2、机场高铁,但不在桃园机场附近,需要先想办法坐车到,距离10公里左右。
3、大巴,100多台币,到台北火车站1个小时左右。我们最终选择了这种方式,比较方便。

台北火车站:内有便利店,饭店,面包店等。没有做攻略,我们在二楼随便找了一下以为是台湾菜的店,进去发现是粤菜。人均100多人民币。

取票的时候,需要拿好通行证,给到工作人员即可。

花莲~

2个小时车程,除了花莲火车站,外面就是出租车上车点。我看大家都是自己想上哪辆自己去开门,貌似不需要排队的样子。

直接到达我们提前预订的民宿。当时自强夜市还在,这家就是夜市附近,走路5-10分钟,

2个小时车程,出了花莲火车站,就是出租车上车点,我看大家都是想座哪辆自己去开门,并没有要排队的意思。

花莲也不大,大约10分钟就到了我们提前预订好的民宿,当时自强夜市还在,离民宿步行5-10分钟的样子。
民宿最有吸引力的大概就是有酒喝楼下大厅里有个吧台,老板没事会在那调酒。正常都有会睡前红酒一杯,如果你愿意多喝几杯聊聊天应该也没问题。

【自强夜市】
反正也已经拆了,放个组图纪念下吧~

刮刮乐,来台湾试试,更多新鲜玩法噢~

回到民宿,安安静静的一栋楼~

停播前看了一集现场直播……

当天晚上和老板敲定第二天的行程,决定出海观鲸,以及预订一个包车,带我们玩半天。
【11.3】day2
一早下楼接到丰盛的早餐,边吃边等出海的小面包车来接我们~

大概9点,准时出发去港口。天公不作美,下着小雨,到了快上船的地方,小卖部赶紧买点【晕船药】!!鉴于第二天还要坐船出海,就多买了一瓶,很正确的选择,大的港口买晕船药可能得跑很远,耽误时间和体力。如果可以,在第一次遇到卖药的地方就应该把所有需要吃的量都买够。
应该所有的晕船药都长这样……听说这种液体的不用提前半小时,是可以立刻生效的,不过还是尽量早点喝比较好。

出海前的平静……

船不大,两层的,大约能坐20来个人吧。
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晕船,请坐上层,因为空气流通。
                     最佳位置在上层的船长旁边,比较稳当,位于整个船的中央。而且在看到鲸鱼海豚的时候,比较容易看。
                     如果不考虑晕船,最好的位置是一层船头,可以跟海豚们很好的互动~但天气不好的话是不开放的。

不幸的是我晕船。。。不幸的是风雨交加。。船刚刚开动的时候,在港湾里风平浪静,我还在得瑟自拍。。越过这个灯塔的时候,瞬间就掉进一个大坑里。。欲哭无泪,于是海上的照片我一张都没有,肉眼倒是看到好多海豚,船长说是飞旋海豚。另外,据说看到鲸鱼的概率是0.5%吧~

另外,如果遇到下雨天,行程安排最好是先回趟民宿,不然浑身湿漉漉的,真的很难受。

回到民宿,大约11点不到,稍作休整。原计划是包半天车去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然后坐火车去台东
包车司机接上我们,在咨询了他的意见之后,临时改了计划,由于下雨,决定舍弃太鲁阁和清水断崖,直接去七星潭,然后包车一路玩去台东

太鲁阁本来之前就期待不高,险峻山景实在看得不少了,所以去掉正好可以节约出很多时间。清水断崖由于天气不好,去了也是远眺黑压压的海面,而且清水断崖比较远,跟台东是反方向,会花费不少时间。这个断舍离做的特别开心,一身轻松的准备包车台东啦~~

需要做的就是去火车站退票,应该是任意一个火车站都可以退,我们就没有去花莲火车站,包车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很小的小车站,也退掉了。由于是当天退的,手续费大概5块人民币左右。

于是,先去了七星潭,即使那天阴雨绵绵,乌云密布,但七星潭的水还是那么蓝那么蓝,一个浪过来,海水都是晶莹剔透的蓝,醉了要。。
感觉这里是我们玩了一路,海水看上去最蓝的地方。包括之后的岛也没这么晶莹……

花莲——台东

七星潭结束后就开始去台东的路程啦~

这一路一开始沿海边走,路过石梯渔港(午饭),看到北回归线标志,之后往内陆拐,经过池上(可以吃到池上包饭),伯朗大道,到达台东
大雨貌似就跟在我们头顶。。明明司机在北回归线打电话问池上的时候,还说天气特别好,等我们一到达,雨就跟过来。。好在抢出一点点时间,在伯朗大道终于有玩到没有雨的一小会。

司机带我们去渔港吃的午饭,其实一看就是他们有合作关系啦。。不过无所谓,好吃就行,我们点了这个鱼,一鱼三吃,真的很嫩很鲜。

池上饭包,有一大家店,门口有两列火车车厢,可以吃饭也可以拍照用,里面有卖各种便当,另外,有各种大米可以当伴手礼,包装都很精美,后来我回台北就没有看到有卖的了。

伯朗大道,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租一辆自行车慢慢骑着玩。
雨后的云雾缭绕,和金黄的稻田,组合在一起也很美~

对了,花莲——台东的路上,还有很多卖释迦的店。路边也有被灯照着的释迦种植地,超大一颗,推荐购买。

到达酒店:
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去渔港坐船出发去往绿岛,所以我们特意选了在渔港附近的民宿,步行到渔港15分钟左右,老板表示可以用机车载我们过去。。不过2个人2件行李也是有点够呛。

民宿房间比较朴素,不过很大,门口有个阳台,也是海景房呢,泡在浴缸里也可以看海。早饭头一天晚上提前选好,早上有个老爷爷送过来的,应该是在外面买的。

民宿附近不太繁华,好在我们晚上才到,收拾一下也就睡觉了。步行200米的地方有一家7-11,晚饭去那解决了。
泡面+关东煮+啤酒,泡面感觉跟大陆买的没什么差别,并没有想象中好吃,台湾啤酒蜂蜜味的,哈哈,甜甜的有点怪,纯属喜欢收集当地啤酒喝。

绿岛

台东——绿岛
出发港口:富冈渔港
船程:1小时
购买渠道:万能的某宝,找了个小哥帮忙买了往返船票。在港口接头换票

步行到港口的路上遇到瓢泼大雨,全身都湿透了,所以雨季到台湾,随身一定要备着雨衣。
我们提前半小时到,排队的队伍已经很长了……晕船的请早点来排队,有利于抢到后排的座位。
据说这个船叫破浪船,传说中不太颠的,不过看到当天吐的稀里哗啦的人,就知道然并卵……
以回程的航程作为对比,艳阳高照的天气里,真的平稳的如果汽车一样,但下雨的时候,过山车的感觉基本几分钟就有一次。。
船上很冷,请穿长袖。。

绿岛的活动一般有这么几种:
1、环岛观光(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机车、汽车),如果会骑机车当然最棒,自行车是有一点累,电动自行车需要提防电瓶没电,像我们两个人,只有一个会骑自行车,就基本没戏,电动自行车载两个人环岛很吃力,电可能不太够跑一圈的。最终选择了汽车,费用会贵很多,我们半天收了1500台币。
2、夜探,看看梅花鹿什么的。但我们这个时间去,说是最近2晚都没有组织,可能是天气不好的原因,虽然我们到达的当天也是晴空万里,但最终民宿告知并不能成行。
3、潜水,民宿一般会帮忙联系好,临时看天气状况决定去哪个地方。
4、温泉,绿岛有著名的海上温泉,当然得去泡一泡啦
5、闲逛……

我们在绿岛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安排了环岛,观光,傍晚温泉,闲逛这个组合。

我们下了船,到民宿办理入住,选交通工具,收拾完毕后也该午饭时间了。淡季的绿岛饭店不多,民宿老板推荐了在码头附近的一家,叫“非炒不可”,一些小炒,胆颤心惊的点了特色菜:鹿肉,没去细想是什么鹿,没有觉得特别好吃吧~另外来点生鱼片,午餐就解决啦~

码头附近是绿岛的闹市区域,饭店、便利店、邮局,纪念品什么的一应俱全,这家“非炒不可”附近有7-11和邮局,离我们住的民宿也不远。

吃饱后,按照顺时针方向开始环岛,首先第一站是灯塔,没有明显的标志,可以一路问过去。看看我们一开始租的电动自行车,后来被证明是不行的,从灯塔出来就走不动了,只好推回酒店换了汽车。
最激动的莫过于,第三天了,终于等到放晴了!!!这蓝天白云,配上白白的灯塔,最重要是摆脱了一路被淋成落汤鸡的阴影。。。心情那叫一个爽啊!!

先来一个绿岛地图,南寮渔港就是我们船到达的地方,渔港——机场这一段是商业区,我们的民宿在机场附近,接下来我们的行程就是顺时针开始环岛啦。

从灯塔继续顺时针走,会遇到绿岛监狱,门口有供游人拍照的路牌什么的,而且绿岛不少东西都是跟监狱有关,尤其纪念品,看看路边的店就知道啦。

然后就开始了各种景点,路边看到什么标志,就停下来玩一会,都不是什么大景点,哈哈,比如柚子湖,其实是一个废弃的村落,从高处看很像柚子……这要不是碰到当地人解释一下,真的看不出来。
有个叫小长城的地方蛮不错的,视野相当宽阔,南北风光尽收眼底,有2个凉亭,坐在上面吹着海风,相当惬意。

这么走走停停,到达朝日温泉也是下午快6点了,基本才环岛一半。
为了能看到海景,我们选择先去泡温泉,剩下的一半第二天一早再来转转。
海上温泉,有几个离海特别近的池子,但我们去的时候并不开放,据说天气不好都不会开放,我想夏天开放的可能性更高。
民宿老板说一定要在这里煮个温泉蛋吃,貌似是10台币一兜,需要走到离温泉区挺远的地方去,千万不要赤脚!

煮鸡蛋的地方,夜里还是蛮荒僻的,千万不要一个人去,会害怕的~
第二天从大马路上看过去,简直是不毛之地。。

朝日温泉出来以后,已经是7点了吧,天已经全黑了,只能摸黑开到港口附近的繁华区域~
晚上逛逛小店,吃点卤味,基本就回去洗洗睡了。

第二天一早,把昨晚抹黑开过的后半圈又转了转,基本就是沿海公路~
总结绿岛
1、机车是王道,自行车会累,汽车会贵。
2、觉得从灯塔——朝日温泉,右半边的岛更美丽一些,小长城步道可以走一走。
3、吃的就还好,不要抱太多希望。
4、能夏天去就夏天去吧,冬天真的淡季,很多店都关门了。
5、一般推荐顺时针环岛,个别景点是逆时针方向才看得到的,比如孔子岩,当然错过了也没什么。。

绿岛——台东——兰屿

阳光明媚,一早坐上回程的船,特别平稳到达了台东。想着如果都是这么好的天气,那么兰屿3个小时的船程我也是可以接受的。当然,一想到3个小时的颠簸,那种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心情,我还是选择了飞机。

台东港口一出来,有很充裕的出租车,随便上了一辆,然后直奔市区吃饭去。

榕树下米苔目,司机师傅也推荐的,20分钟左右吧,就到了。

外观,还是很醒目的

里面空间很大,我们选了一个天井的位置,光线明亮,中间长了一棵树,不应该是榕树下的榕树啊……

米苔目,觉得像米粉,出租车师傅说是米做的面一样的东西,哈哈,应该是一类东西啦。

吃完午饭,打电话给之前载我们的出租车,再把我们送到机场。

觉得台东的出租车不是太多,路边现招不一定能有,一般你让他们等你一会,他们都是很乐意的。

台东机场,迷你小巧的,那天天好蓝~

到早了,机场里转悠一下,就像一个小公园一样。

另外,台东——兰屿的飞机,是16座的小飞机,所以托运行李不能超过10公斤,不过超过需要补交的费用我记得也不贵,记得同行朋友超了4公斤,也就交了20人民币左右。

超小的飞机,坐在第二排,离驾驶员好近好近~

因为飞机晚点,到达兰屿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民宿老板来机场接的我们,因为提前联系好的需要租车,所以老板直接带我们办好租车手续,然后他骑上机车,我们开车,分别准备去到民宿汇合了。

飞机快到兰屿,一大团乌云笼罩在岛上,一直到走也这样~戴顶云帽子

俯瞰兰屿海岸线

上一张兰屿的部落分布图,如果是坐船到达呢,就会在左上角的开元港下船,如果是飞机,就是空港啦。

整个岛上,最繁华的部落应该是红头部落,感觉饭店比较多,有一个ATM机,小商铺买点吃吃喝喝的也方便。椰油部落也觉得比较热闹。

全岛唯一的7-11在左上角,开元港附近,另外,加油站也在这里。

我们这次住在东清部落,从空港逆时针方向开车,大约40分钟到达(路况不熟,车也不熟,开的很慢,怕冲进海里),每去一次7-11都要了老命,环半个岛。后来知道,民宿老板骑机车是抄近路的,在红头部落那里有一条横穿岛的路可以走,只不过坡很陡,上坡下坡太危险,他一开始没有告诉我们。晚上也不建议走,因为完全没有路灯,弯道太大,很危险。

另外,淡季去的缺点是,店家大多关门,全岛唯一推荐可以吃饭的地方,是左下角的蓝的鱼餐厅,所以每一次吃饭和7-11都是跋山涉水。

到达民宿,稍作休整,就赶去青青草原看日落了,当时的日落时间是大约5点10分,一般民宿都有一张日出日落表,还是蛮准的。

因为当天有点乌云遮挡,所以日落的时候,天上云很多,晚霞超级美丽。比第二天看到的美,第二天几乎万里无云,哈哈,纯日落。

刚去的时候天还微微亮,有芦苇荡啊荡~

然后落到海平面了,天空简直风云变幻。

记得走的那天,和同住一个民宿的游客聊天,他们刚到,问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想,应该就是这场日落的,在那么人烟稀少的地方,吹着海风,看着眼前的风云变幻,四周安静的只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和风声。

看完日落满足的去寻找晚饭,民宿老板推荐了蓝的鱼,说是淡季只有这家开了,是唯一可以吃到点菜的地方。一路寻着过去了,路非常暗,需要很小心的找。
刚去的时候只有我们一桌,过不一会就有本地的大叔过来点菜喝酒了,时不时还跟我们聊几句,后来也频繁的碰到该大叔,每次还都跟我们打招呼说两句。。
点菜当然要点特产飞鱼啦,一条炸飞鱼,又香又嫩蛮好吃。另外一些虾啦生鱼片什么的常规的,家常菜的感觉。

第二天中午去了椰油部落,那边果然只有吃面的地方,吃完觉得还是蓝的鱼好,于是晚上又来了。遇到有人办寿宴,还分了我们蛋糕吃,其乐融融,另外一桌外国人,后来我们住同一家民宿,他们对这家店的评价非常高,连说美味。

第二天点的,这个很常见的红红的鱼,忘记名字了,貌似叫精灵鱼……很鲜很鲜,我们有问到底放味精了吗,真的太鲜了。总之他们都说没有放咯~他们管味精叫味素。

这个叫情人的眼泪。应该是特产,一说民宿老板都知道,说是某种海里的植物,和鸡蛋一起炒的。
远处那一堆不是我们点的……哈哈,应该是为当天寿宴准备的菜

兰屿Day2

一早跟民宿老板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地下屋,同屋的另一对小情侣和我们一起组了个4人小团,一路开到隔壁野银部落,应该只有这里还有地下屋了。
具体细节不剧透了,这个岛上有很多人都会讲解地下屋,我们那个讲解的大姐据说跟民宿老板娘是表姐妹,所以她说只带那家民宿的客人。应该每家民宿有自己固定的合作伙伴吧,哈哈。
觉得这个还是值得一听的,可以关于这个岛的一些过往的历史,除了美景之外,也可以感受一些当地的文化。

地下屋结束后,我们小伙伴准备去环岛了,同屋的情侣去潜水,就在民宿旁边不远的海边。
回到民宿休整一下,看看我们的民宿外面,和我们租的车,真的很古老,最右边那辆。

打算去了民宿老板推荐的情人洞,他说他在那一静下来可以呆上1小时,我俩打算去转悠一下,这个地方在好多旅游地图上好像并没有被标注出来。
从民宿出来的路上,看到这个日出之柱,老板说早上来看日出的话,走到这附近就可以。路边有放在这的拼板舟。

从大马路往情人洞走,经过一片芦苇,还是蛮美的,往前看是海,往后看山上有个十字架。这时候的天气,隐隐感到快要下雨了。

这里就是情人洞,站在洞口边上有习习凉风~正好有羊群在觅食嬉戏,看着远方乌云压顶,瞬间还有点苍凉。

感觉到下雨的气息,赶紧往回撤了。看到那片特别亮的区域么,几分钟后即将倾盆大雨

第一次这么直观的看到,原来下雨是酱紫~~感觉那一片迅速的就被雾气包围了。然后我们打算往雨里冲过去~

因为顺时针环岛,所以穿过了下雨的区域,顺便给大家看看兰屿的路况,东半岛大部分是这么个宽度的路,会车的时候就各往两边的草地上走一走,不过遇到车的状况不多~

来到兰屿的最南端,天气瞬间转晴。远处 那是有名的龙头岩。

地下屋的故事里,一个重要的地点,兰屿储存场!其实刚下飞机,开往民宿的路上就看见了,我们当时还说这是存储什么的,怎么也不写清楚。现在知道了,核废料储存场。

地下屋的另一个重要角色,浮漂~做成了小花盆,像小青蛙一样~

今天的午饭在椰油部落,这边有几家开业的饭店,选了这家人多一点的,是专门吃面的,看看,觉得就是打卤面,哈哈。
小伙伴点的清汤面~总之,是很家常,不免感叹,晚上还是要去昨天去过的那家!

吃面的时候,外面放学的小盆友,老师挨个送回家。校服也很有兰屿特色,拼板舟的颜色呢。在家里打打闹闹,原来他们也要写作业呢,哈哈~屋外的石雕大概是椰油部落的标志,部落两头都放着石雕。

午饭后开元港,有好多钓鱼的人,然后爬到灯塔上远眺一下,风景很好。

路边的各种羊

下午晃晃悠悠准备去气象站,就在兰屿中间那条捷径上,鼓起勇气踩着油门上去了,全是之字弯,还好车不多,不用太考虑会车的事。到了气象站的路口,停路边就行,走着上去,民宿老板特意交代了,上面坡度更陡,确实很危险。

这里绝对是俯瞰的好据点,往下看兰屿西海岸。

再往上走就是气象站,里面废弃的一间小房间,远看这样的,里面长满了苔藓和小花。我们被一只小狗跟踪了,好像一直守护在气象站,护送我们上去到下来,等出门的时候,它再转向下一个游客。

山上雾气蛮重的,气象站里有个小小的发呆亭(虽然地下屋的讲解员很愤慨大家这么叫),民宿老板说,夏天有人在这里睡着了,竟然跟老板说晚上也接着睡这里,不回民宿了。太安静太凉快了。

这是里面的样子,当年是日本人建的,据说仔细看,应该还能看到二战时候留下的弹孔。

蹲在门口等我们的小狗,偏偏我和小伙伴都很怕狗,全程都在和它玩捉迷藏,于是它干脆跑到出门的必经之路上等着我们。。。

路边无数的发呆亭中的一只,是全实木的嘛~呵呵~上去躺了一会,远处是军舰岛,据说二战时期,日本人在晚上远远看到,以为是美军军舰,赶紧进行轰炸~

经过前一天在青青草原的日落,今天决定去兰屿灯塔看,差不多也是5:15。兰屿灯塔在山顶上,但开车刚开了一个之字弯就放弃了,想想看完日落了还得抹黑开下来,也是心惊胆战。就在路边停下看吧~天空太过晴朗,呵呵,没有晚霞。所以还是怀念青青草原那晚的日落。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1-20 09: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1-25 14:56

亲,你们绿岛汽车怎么找到,还有如果只能去一个,兰屿和绿岛推荐哪一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