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雪国之行——梦幻北海道

2016-01-18 16:37 524/7
  • 出发时间/2014-12-29

计划出行

很多人都说北海道是适合一年四季都去的地方,每个季节都有其独特的风景,突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部韩剧,男女主角冬天去北海道看着雪景,泡着温泉的场景,于是马上决定要去看看冬日的北海道。计划的时候是在9月份,但是10月份有个很重要的考试,于是一直也没仔细研究攻略。直到10月底才真正开始做计划。由于定的时间有些晚,机票和酒店都比较贵了,有人建议找旅行社订。当时问了几家旅行社,从旅行社订机+酒自由行并没有自己定划算,旅行社建议跟团,但是看了下行程,虽然便宜很多,但是行程太赶,加上本人也不太喜欢跟团游,于是还是觉得自己定。

出行准备

1、机票
      研究了几天的出行安排,并对比各机票预订网站价格,最后决定还是国航官网订,毕竟时间只有7天,选择直飞航班既省时间,而且正好出发是早上,回来是晚上,不会白白浪费两天。这样我们的大行程安排是:
     出发:12.29 8:00-11:30(北海道时间12:30)           北京T3-札幌千岁机场
     回程:1.4   15:05-18:35(世纪到北京时间19点多)  函馆机场-北京T3
     Ps: 函馆直飞北京的航班不是每天都有。

2、酒店
     酒店预订也是很头疼的事,因为预订时间晚了,很多热门酒店在出行那几天都没有房间,于是先把有房间的酒店先预订上,除了登别的酒店其他都订上了,于是每天刷着订房网站,终于有天看到e路东瀛上有房,就赶紧定下了。因为第一次用这个网,还是先付费,还百度查了看看可靠不,事实证明还是不错的。剩下几天的酒店都是通过booking订的,方便并且不用预先扣费。最终酒店的安排是:
12.29-1.1札幌站前巢酒店
1.1-1.2 登别石水亭温泉酒店
1.2-1.3  洞爷观光酒店
1.3 -1.4 函馆海滨La Vista酒店
而接下来的行程也是这样安排的,正好一路向南,也不走回头路,不浪费时间。

3、签证
      日本签证不支持个人办理,所以要找旅行社代办,从淘宝上很火的一家日本签证代办那儿办的,夫妻两人,一人355,材料一次性准备齐全寄过去,一周左右就出签了。

4、通讯
     淘宝上买的一张4G docomo卡,上网速度还是挺快的,一个手机开热点,另一个手机也能用。不过还是建议两个人的话买两张,因为这卡不能打电话,我们刚到的时候在机场,由于我去买JR票,老公在楼上等了很久想联系我才发现没有热点联系不上。

5、北海道境内交通——JR
     提前在网上研究了JR的路线,可以上北海道JR官网上查看线路图及时刻表,根据自己的行程提前打印好需要买票的日期,始发站和到站名称等,这样在买票的时候比较快,也不容易出错。官网地址: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如果要看票价,要选择日语,中文页面上没有票价显示。本人不懂日语,但是对照着看基本也没问题。因为我们不走回头路,而且乘坐JR的次数也不多,所以除了买了札幌-小樽 welcome pass,札幌-小樽一日随便乘车券(赠送两张札幌市内一天自由乘坐票票),其他都是单买的票,算下来比买自由券要划算,当然如果时间长并且有远途往返的话,还是买自由券划算。

6、必备品
    查了下北海道的天气,温度跟北京差不多,穿了不是太厚的羽绒服,帽子手套,雪地靴,事实证明,1月初北海道的气温不是很冷,除了洞爷和函馆有风之外,其他地方没觉得冷。之前看攻略有说不要穿雪地靴去,不防滑也不防水,还好本人的雪地靴鞋底有部分防滑功能,然后万能的淘宝上买了防水喷雾,走之前喷在鞋子上,防水效果杠杠的。

看了不下几十篇游记,对北海道已经感觉很熟悉了,事实证明确实是,很多地方看过照片,亲眼见到时还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Day 1 札幌

飞机准时到达新千岁机场,机场果然很大,由于回来不从这儿走,所以打算去逛逛传说中的哆啦A梦主题乐园。一出去就找咨询台问了JR服务台怎么走,直接下地下一层买未来几天的JR票。JR服务台分外籍和当地的,外籍服务台就几个工作人员,都会英文和中文,门口自助机上取号,等着叫号就行。不得不感慨,工作人员都好认真好细心,说话超温柔超有礼貌,以至于自己的性子也会慢下来,压低声音说话。顺利买到JR票,就准备逛逛机场。机场果然很大,而且人很多,到处都可听到普通话,和国人们大包小包购物的身影。

逛完随便找了家餐厅吃饭,的确如大家所说,餐厅都是给冰水,第一顿就简单的解决一下。

新千岁机场-札幌的JR每隔15分钟就一趟,30分钟行程,坐的自由席,运气不错,上车还有座。

北海道天黑的比较早,大概不到5点天就黑了,札幌站是札幌市内最大的站,所以有好多出口,之前看了离酒店近的出口是南口,于是打开google map 跟着导航找酒店。拖着一个大行李箱走了大概十几分钟到达酒店,地上雪还是有些滑。5点看起来像北京9,10点钟了,路上人不多,车也不多,等红灯大家都很有秩序,行人走时路灯的鸟叫提示声音还蛮好听的。

路过了传说中的蟹本家。

日本的经济型酒店的确是小而精,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窗户的设计还挺有特色。

标配式的酒店卫生间,小而精,洗护用品都是DHC的。

酒店放好行李,又回到JR站附近,大丸百货还有EASTA都在JR站旁边,大瓦百货里面一层都是奢侈品牌和化妆品,2-6层基本是男女服装,地下一层是超市,7层是退税和童装之类的。本想晚上去拉面共和国吃拉面,可是记错了,应该在EASTA里,结果转了几圈也没找到,最后就随便找了家看着还不错的餐厅吃的。基本上就是对着图片点菜。

Day 2 小樽

第二天准备去小樽小樽不大,几个小时就够了,而且想看夜景,于是打算中午吃完饭再去。午饭去了很火的蟹本家,前一天晚上去预订,服务员说1-4号都预订满了,如果想去吃,11点15去排号应该还吃得上。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去EASTA逛了逛,主要是电子产品和优衣库,准备回来再来采购。然后11点15去蟹本家排号,排到4号,一会儿就吃上了,脱鞋,直接电梯到6层,然后一日本阿姨把我们领到一小包间里,由于这层还没有其他客人,太安静了。我们也是看着图片菜单点了份两人套餐,大概500多rmb,吃到最后实在是吃不动了,量还是很足的。

按以下照片顺序上菜,糯米丸子还有米粥实在是吃不动了,螃蟹真的很新鲜。

蟹本家出来走10分钟左右就到JR站坐车去小樽,去小樽的车估计十几分种就一趟,我们上去正好还有座,话说公共交通上都是有座椅加热功能的,上车后开始研究票上的到站地点都怎么说,跟北京地铁报站差不多,会用日语和英语都报本站地名和下一站地名,而且有些有中文字,基本还是不会有太大问题。记得看到篇游记说提前一站到朝里下车,人比较少,可以看到美丽的雪景,于是打算也从朝里下车,朝里是一个小站,上下车人很少,下车后被这景色也美到了。几乎看不到几个人,铁轨一旁是大海,另一旁是一排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房子,不得不说,很喜欢这种每户都有自己特色的小房子,都带着自己家独特的设计感。听着海浪声和偶尔飞过的海鸥声,安静的感觉就只有我们两个人,恨不得把所有美景都收入眼底,加上天气也好,我们打算沿着雪路走到小樽。偶尔从身边路过的火车,也多了道独特的美景。梦想中的北海道的场景也不过如此吧,也又一次觉得自由行的好处,可以去自己想去的,不被旅游团打扰的地方。

本想从朝里走到小樽,谁知被大雪封了路,只好又回到车站等火车。站台很小,除了我们就一个乘客在等车,一会儿来了一辆,我们想也没想就上车了,还想着从哪儿验票,也没看到工作人员,上车后突然想,这车万一不路过小樽怎么办,万一做错了车拉到很远的地方去怎么办,后来一想,这么小的站都停,肯定下一站也不太远,如果做错了应该也不会错过太远,还好,我们并没有坐错车,我们在小樽南下车,然后走到小樽,这样回的时候也不用走回头路。想想,这就是旅行而不是旅游的意义吧,充满着未知与惊喜。

到了小樽,游客明显多了起来,港口小镇多了几分人气,看到了人气的letao总店,想着到里面正好吃个下午茶,休息下欣赏下风景,谁知里面人满为患,二楼很多人在排队等位置,于是直接去了三楼欣赏下小樽的全景,直接买了有名的蛋糕带走吃了。

出来以后看到了有名的大正哨子馆、六花亭等,六花亭没有letao人多,二楼还有很多空位置,于是买了个甜筒正好可以吃letao买的蛋糕,ps:六花亭里的咖啡还是免费的。

吃完甜品出来已经天黑了,虽然也就4,5点钟,但是路上行人也不多,完全不像是旅游旺季的景点城市,倒也多了几分宁静和安逸,想着在这儿生活的人们也应该是挺安逸的吧。走到小樽运河,的确如大家所说的,其实也就是一条小水沟,但是作为有名的景点,人还是挺多,虽然并不是很美,但大家还是不停的在拍照,我们也拍了两张就赶紧走了。

走到小樽jr 站,没等多久就来车了,运气不错自由席也有座,回到札幌再去昨天没有去成的拉面共和国,进去找了一家不用等位的小店,点了两份拉面和小菜,话说到北海道以来,每天进店消费,都觉得这儿的服务员怎么能态度都这么好,认真又耐心,笑容可掬,心情都会随之好起来。

Day 3 旧本宫厅-巧克力工厂-狸小路-计时台

第三天准备逛逛札幌市内景点,正好买的小樽welcome pass 的时候送了札幌市内地铁一天乘坐通票。住的地方离大通站也不远,正好能顺路去看看旧本宫厅。

到此一游后走到大通,看到准备晚上去的计时台,大通也是商业中心,著名的狸小路商业街,以及好几个大商场都坐落于此,从大通站坐地铁到巧克力工厂,地铁里人不多,而且特别安静,以至于我们说话都要放低声音。

地铁出来后跟着指示箭头就能找到巧克力工厂,参观门票差不多30rmb一位,还送块白色恋人饼干。里面不大,人比较多,逛了逛到三楼有吃甜品的地方。我们排了靠窗的座儿,一边吃着甜品,一边欣赏窗外美景。

吃饱喝足后地铁到大通下车,逛了逛狸小路商业街,在最大的药妆店唐吉可德把该买的基本都买了,永远是tax free 的收款台排着大长队,进去以后就没有花钱的概念了。出来后走到计时台,准备登顶看看夜景,楼下有个旅行社门店,进去后问了下也能买票,买票直接上三楼后再换电梯,上来后发现官方买票的在三楼直接买,还想着肯定被坑了,结果一问,我们买的还便宜些,真是习惯了被坑的心理啊。工作人员带着进入观光电梯,电梯速度比上海世贸的要慢多了,当然也矮多了。到顶楼后,人也不少,360度转了一圈,札幌整个市的全景尽收眼底,札幌的高楼并不多,拍了拍照就下楼了。

Day 4 登别

10点退房后还有2个多小时,于是在JR站商场逛了逛,元旦当天很多大型商场都不开门,开门的地方人也很多,好多店都在卖福袋。订的12点多到登别的自由席(指定席没订上),逛到还差几分钟才跑去赶车,人很多,只好站在车厢两节连着的过道里,一个半小时的行程也还行。下车后在车站看到有工作人员,一问,居然是中国人,交流就更加顺畅了,告知我们到酒店附近车站的公交车要2个多小时之后才有,现在马上发车的只能到酒店附近的公交站,可以先到那边再打车就能便宜不少。顺利坐上公交,上车取票,下车直接给司机,然后按显示的金额付费就行。下车后看到附近有taxi,手机直接给司机看酒店名称,顺利打车到酒店。其实路途不远,但是一路都是上坡,不过短短几公里也花了20多rmb。

附近一路都是酒店,石水亭应该是在离车站较远的酒店,酒店规定15点入住,check in 完大概14:30,服务员告诉我们房间已经准备好,可以入住,于是上去放好行李,休息片刻后出发去地狱谷。

订的含早晚餐的和式房。

休整片刻后,出发去地狱谷,地狱谷离酒店很近,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可能是下午离天黑不久了,人并不太多,地狱谷一路上乌鸦特别多,加上冒出来的水雾和浓浓的硫磺味道,的确像是个没有生机的地方,不过也不由得感叹这大自然的神奇地貌。

山路还是挺滑的,于是赶在太阳落山前下山,下山后路过街边小店,进去再出来天就黑了,顺路回到酒店。时间还早,正好先泡个温泉再吃晚饭。和服的穿法很多人提醒过了,重点就是襟领左搭右,不能搭反。温泉是男女分开,进去先淋浴,然后再进入温泉池,池子分室内和室外的。室外的旁边就是山,所以没什么风景,不过晚上室外的脸露在外面久了还是有些冷,所以还是室内的舒服。

泡完温泉酒店餐厅吃自助餐,种类挺多,海鲜类居多,我们吃饭左右两边是两对上岁数的日本老头老太太,看着也像是来度假的,看来当地的老人们也是挺会享受生活的。桌上有两个可以煮饭的锅,我俩刚开始不太会,他们还很热情的教我们,虽然我们也听不懂,但是根据肢体语言也大概明白了什么意思。

吃完饭回到房间,服务员就把床铺好了。听到酒店广播用日语和中文分别播放了晚上8点酒店大厅有游戏可以参加,于是休息会儿就到大厅看游戏。石水亭有两个温泉,分别在正楼和西楼吧(有点忘了),我们之前在住的楼顶,正好乘大家游戏人少时去正楼顶感受下。事实证明,正楼的比西楼的还小,并且没有室外的。

Day 5 洞爷

早上check out 的时候问服务员门口巴士站到JR的车几点有,告知10点有一班刚走,下一班要11点,我们11:32的车,肯定赶不上,想着去巴士总站反正也不远,而且下坡,于是就走路过去了,运气不错,一到车站就看到车要走了,赶紧上车,人还不多,大概20多分钟就到JR站了。

JR订的指定席,买票的时候跟工作人员说订的靠海边的座位,可惜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登别到洞爷也就一个小时左右。出站后看到公交车站到酒店的最早的车还要两个小时,看着周围也没有可逛的地方,只好打车去了酒店。话说的士还真是挺贵的,估计也就一二十公里,花了100多rmb。司机还挺热情,路上还用蹩脚的英语夹着日语跟我们讲解,虽然听不太懂,但也大概理解什么意思。

酒店下午2点才能入住,于是寄存好行李出去觅食。出酒店后发现路上车少人也少,然后边逛边找吃的地方。正好看到家拉面馆,一家挺小的小店,进去看了看,应该是一家子自己开的小饭馆,看着还挺温馨的。

煎饺做的还是挺不错的,外焦里嫩。

吃完饭沿着洞爷湖往酒店走,犹豫湖边风大,加之天气也不好,实在是有些人,拍了拍照就回酒店了。

订的湖景房,天气不好,看不到对面的羊蹄山,不过时不时的有海鸥从窗前飞过,坐在窗边欣赏下美景也是不错的。

酒店的温泉是在一楼和地下一层,特色的是洞穴温泉,不过还是不太喜欢洞穴温泉,有点憋屈的感觉,还是室外的舒服些,遗憾的是当时没有下雪,一直希望的是一边下着雪,一边泡着温泉的感觉。晚餐是在酒店地下一层,check in 的时候预约好了时间,直接拿票去吃就行了。餐厅有中文服务员,晚餐不像别的自助餐,基本是配好了一人一份,有个别菜是可以自己再去盛的,不过这一份的分量对我们来说已经是绰绰有余了。某人说这是他在北海道这么多酒店吃的最好吃的一顿正餐了。

Day 6 函馆

早上一起来发现天晴了,看着窗外的美景,顿时心情也无比晴朗,昨晚跟前台预约好了到JR的免费班车,班车的时间都是对应好JR火车的时间的。

订的靠海边的指定席,天公作美,2个小时的行程都是一路欣赏着美景,真想把一路的美景都尽收眼底,听着旅行的意义感受着旅途的美好。

到函馆后明显也感觉到更冷,港口城市风也比较大,出站后跟着导航走到酒店,路上很滑,还好也都有经验了。

酒店check in 后还没到入住时间,就寄存好行李出去耍了。

顺着金森仓库就能看到有名的小丑汉堡,店不大,人挺多,排队等位置后点餐,分量真是很足,习惯了每天吃几个冰激凌,估计回来又要胖几斤了。

吃完饭沿着八幡坂往函馆山方向走。据说好多日剧里出现的这条路上的浪漫场景,景色还真是不错。

趁旅游团上山之前提前上去,正好还可以看见白天的函馆全景以及日落亮灯的过程。买票坐缆车上山,的确人还挺少,咖啡厅靠窗位置还有座,于是喝着咖啡,吃着甜点,等待日落。

随着太阳落山,看着函馆这座城市里一点一点亮起的灯,领略了号称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ps:世界三大夜景是香港维多利亚港、函馆那不勒斯三处夜景。

天黑后,人也开始多了起来,赶在大家下山前下山,一路上人也渐渐少了起来。

回酒店的路上在金森仓库找了家饭店解决了晚餐,品尝了特有的函馆啤酒。

回到酒店,房间里也能欣赏美景,酒店的温泉在楼顶,室外温泉正好对着函馆山,还可以一边欣赏函馆的夜景,泡完温泉出来吃几根冰棍,好不惬意。ps:蓝色的最好吃。

Day 7 函馆-北京

LA VISTA 最有名的就是酒店的自助早餐,早餐的确种类很丰富,海鲜也巨新鲜,真是觉得自己胃口太小,要不可以都品尝一遍。

下午三点多的飞机,check out后把行李寄存到酒店,然后到酒店附近查看到机场的巴士站,研究好路线时间后,就在附近金森仓库转转,里面基本也都是些可爱的玻璃制品,八音盒之类的。如果时间允许,真可以再好好逛逛。

拖着行李到大巴车站正好赶上一巴士准备走,问了下司机是到机场的车,司机赶紧下车帮我们放行李,又一次感叹服务周到啊。一路欣赏着函馆的景色,北海道之行也就此结束了。只觉得不虚此行,并且约定下次还会再来,并且一定会带着孩子再来。

最后,再怀念一下北海道的美食。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01-18 17:54

2016-01-18 18:55

2016-01-18 21:5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25 19:50

写的不错嘛!有机会要去😋

2016-01-26 07:56

写得好,照得好,玩得好!有个摄影师老公真是羡慕啊,每张都像写真!最爱的日本拉面吃不够~~

2016-01-26 08:16

引用 0沙果儿0 发表于 2016-01-26 08:16:51 的回复:

回复0沙果儿0:哈哈,下次可以去一趟,话说某人不做功课只能拍个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