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与众不同的海南(三亚、海口)

jessey (济南) LV.11
2016-01-18 16:39 1467/7
  • 出发时间/2015-12-26

首先解释一下,我之所以强调“与众不同”这几个字,是因为我来海南的目的并非单纯的旅行,而是作为先头部队,来三亚装修我家买的几套房子,为过年举家取海南做准备。因为这样,我比较深入当地人的生活,攻略也不像大家是单纯的旅行。
       因为单反相机里的很多照片我没导出来,先放手机里的照片吧,回头补上。
       首先介绍下海南的环境:
       我在海南的时间是2015年12月26日-2016年1月4日,为期大约十天。
      冬天的三亚气温大概在18-26摄氏度,即使下雨很快就会停,空气软绵绵的。
      海口的话都要潮湿很多,我在海口的两天都是阴天,细雨绵绵,饭店里的床褥都觉得有些潮。
      服装的话短袖短裤,女生长裙,多加件外套就足够。
       这里的水是软水,用电热水壶接了自来水烧都没有水垢,我爹告诉我,即使在海边打井,打出来的水都是甜的,很神奇,不像在我的家乡,海边打出来的都是咸水。
       水好、天好、空气好,加上缓慢的生活节奏,总的来说,我认为三亚十分适合养老。(而之后的经历也告诉我,海南快要被北方人占领了。)

机票是我买的,图便宜买的到海口的,比直接到三亚要便宜些。
       之后我们带着大量的行李,在机场外面找了辆车,700块到三亚。(后来才知道其中有200是黄牛的钱,开车的小哥说如果直接找他500-550他也拉。)我们四个人带一堆行李,包车也很方便,不过元旦以后开通了海口三亚的环岛动车,只要一两个小时,比包车快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北方的告诉路种的是冬青,海南的高速路中央种的是三角梅!
       我心里眼泪汪汪:我养在花盆里细心呵护的三角梅啊啊啊啊,人家种大马路上啊啊啊~~~~~
       到海南的第一晚,我们是在饭店住的,早上起来觅食,海南人生活节奏慢,半夜三点店还在开,相对早上就起的玩。开着的店不多,好容易找到一家粉店。
      我爹很兴奋,他年轻时在海南当兵,对这里很熟悉也很有感情,他很喜欢粉。
      这种小店,家里其他人是不愿意进去的,无奈实在找不到食物,加上我爹很高兴地招呼他们(平时他是绝对不去路边摊或者小店吃饭的那种),我们认命地跟了进去。
     于是我第一次见识到海南的粉和炒粉,据说这是海南人平时吃的东西,后来我在三亚,多次见到本地人去这样粉店吃饭,相对牛肉面点的冷清,这种粉店却非常火爆。
      粉的话很多加大肠,闻着有股臭味,我们要的不加鸡蛋的。桌子上放着一整瓶的醋和一罐海南黄辣椒酱(这个很辣)。
      坦白讲第一次吃我没尝出什么味道,滋味非常地寡淡。

如下为粉:

如下是炒粉:

显摆下在我家小区里看到的蓝天白云。

来这里的前四天,我都在跟随家人东奔西走地买家具家电,没怎么去玩。这时小区里的鸡蛋花,作为海南的标志性花卉,我认为很有必要拿出来放一放。

下去楼下的沙滩,一段有岩石,一段是沙滩。
海水特别清,人不多,岩石上还有不知名的贝类。

如下是菜市场里的小鲨鱼,之前在日照吃过,红烧比较好。

买的大红鱼和大黄花。
卖的人说大红鱼是打来的,不过来我装家具的人说是养殖的。
大黄花15元一斤。

盘中的大红鱼君···

海南的本地产的一种紫薯,颜色浅浅的紫色,口感绵软。

我们去逛菜市场,路边蹲着个小姑娘卖木瓜,我随口问她木瓜多少钱,她说“两块钱三个。”
我:“多少!?”
她操着不标准的普通话,伸出手指:“两块钱三个。”
······于是我提着6个木瓜欢乐地回家了。
其实我平时不太爱吃木瓜,味道很奇怪,但是这里的木瓜很多都是树上熟的,很甜,小姑切了一大盘,一会就没了。

楼下海边捡到的贝类。

这个是澳芒吧,不记得了,据说是最好吃的芒果。
买个这个我被宰了,看攻略说这个大概三十多块一斤,我对方要价四十四,我懒得计较就买了,结果第二天我姑提着28块钱一斤的回来了····

酸角是老爸买来给我吃的,结酸角这种树在路上也经常见到。我觉得挺好吃的,酸酸甜甜。

后来我姑父也来了,我跟他去路边吃小吃,这个叫米糕,加了虾皮、当地产的小香葱,居然是咸的。

我尝了两口,泡冷米饭的口感。

卖米糕的大娘同时买的糯米点心,白色的是芝麻馅的,很甜,味道不错。
她旁边有个小伙子,羞涩地跟我说“这个三亚市内是没有的。”

跟我爹一起,我没有别的选择,他只让我吃粉。
我再次去吃了顿大排档,一份5元。
老板用的肉是刚割的里脊肉,很新鲜。吃来吃去居然觉得挺好吃的,本来我姑喝叔叔坚决不吃大排档,结果看了下面这张照片,就跟我去吃了,讲真我感觉自己已经吃惯了。

这就是我买的内4块钱6个的木瓜~~

听说下午有海产交易,我们开车去渔村买刚捕捞的海鲜。
       车子是在海南的熟人的,这么说吧,海南是我爹的第二故乡。
       不过在海南租车也很便宜,一家租车公司,不好意思我忘记哪个公司了,私家轿车那种一天八十多,也有九十多的。
        椰子树在海南就像我们北方的杨树一样普遍。
         我们开玩笑说海南人来了北方,啥树都不认识,因为都秃杆了····

我们开了导航,在村里好转,找到交易地点的时候,已经快两点收市了(最晚一点半)。
我们在路上买了一堆夫妻不多的一点海鲜,有三眼蟹,大爬虾之类,花了一百。

下面是一家农户里种的菜园子,小香葱什么的,他们家家户户种甘蔗的感觉。

回来经过一个当地人交易的小市场,贩卖水产蔬菜鱼类。
有养殖的也有捕捞的。
海南人很喜欢吃鱼。

黎族是女人养家的,男人抽烟、打麻将,无所事事。(真幸福)
菜市场里女人拿着大刀咔咔咔剁鱼、开膛,男人在身后提着个塑料袋慢悠悠收钱。

大街上卖槟郎的摊子随处可见。果+荖叶+白洃的组合。
地面上到处是吐出的红色痕迹,像干涸的血迹,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嚼槟榔的后果比较严重,配方中含麻黄碱,具有成瘾性,一旦上瘾了,几天不嚼就觉得嘴巴寡淡的,这是其次,还有更麻烦的,槟郎中的粗纤维常年对口腔和舌头粘膜形成伤害,口腔溃疡长期不愈,慢慢就形成了口腔粘膜纤维化,这是癌变的前兆,具体表现是不能吃辣椒,嘴巴不能张开达到三根指头宽等。

当地的粽子

经常在三亚周边的农村,即使是去景区的路上,也常常会看到猪溜狗,狗溜鸡,母鸡带着小鸡仔跟着猪狗遛弯的场景。
这里的猪大多黑色,牛有黄牛水牛两种,这里的黄牛跟云南的类似,脖子后面有个大凸起,好像骆驼的驼峰。

这里的木瓜卖一块钱一个,我姑说:“两块钱三个吧。”
对方很干脆地一挥手:“卖啦。”

芭蕉是一块钱一斤?
记忆有些模糊了。
它的皮比香蕉的要薄,不过我感觉味道不如香蕉。但香蕉不宜多食,芭蕉极有益于老小,多食无妨。

这是在渔村里买到的一点海鲜,就是花了一百买的那些。

这是在集市上买的。
这种分红的大虾肉很撑,很结实,八十一斤吧,后来在第一市场,六十还是六十五一斤,抱歉我回来半个月,都记不清了。

我爸买的都是捕捞的,姑父误买了一种养殖的。这些两百。

活蹦乱跳,颜色通透的爬虾。这么老大一只~

海南产膝盖,五块钱俩,切开一个不大熟。

巨好吃的木瓜啊!改观了我对木瓜的偏见!

青枣的味道像梨子。
番石榴当地人喜欢吃,我尝着没啥滋味,第一口有点薄荷的口感。

第二天我跟老爹去寻找他曾经当兵的地方。
他当初的部队在大东海,我们坐了2路先去了鹿回头公园。
我爹来了海南后画风大变,居然带着我坐公交!
他坐在晃晃荡荡的公交车上,看着车窗外的景物沉思。

原谅我这个动植物爱好者,我看的都是路边的植物们。
好多这种榕树啊!

这时鹿回头广场。
下公交后,站牌那里很多人在站牌那里拉客,他们可以免费拉你到景点,然后买景区团票。我觉得跟他们走也挺方便。

青椰子12元。
其实一点也不甜,真正甜的是金椰。

其实具体的路线以及门票价格,看马蜂窝的攻略就很详细了,我就不多阐述。
鹿回头公园里非常凉爽舒适,这里主要是来看夜景的。
这里俯瞰三亚很美丽。

还有猴子跟人要吃的。

抱着个芒果使劲啃~

偷偷告诉你们,我去了好几个景区,除了鹿回头是查游览车车票的,其他景区都不查。
言尽于此,大家就靠自觉吧。

从鹿回头出来,跟我爹去了大东海,我们在此处停留不到五分钟,互相拍了两张照片就作罢。

一下就是我们眼中的大东海·····

黄椰子也不甜,15元。

我爹禁不住我哀求,带我去了攻略里的第一市场。
其实他有认识的人在另外一个叫什么春园的市场做海鲜加工,他去吃免费。
打车花了十块。

大个的龙虾啊啊啊
小只一百,大只一百八。

我们在第一市场,有个小姑娘一直跟着我们,帮我们买,又带我们去店里加工。
我爸看她不容易,就跟着去了,其实离攻略里的梅姐就隔着两个店。
店里倒是挺干净,不过最后付账的时候,本来说好的180变成了190。因为第一市场是我非要我爸带我来的,所以我心里很不爽,特意曝光一下。

炒冰,也挨宰了,就在这个加工店对面的摊子上,要我15一份。
我这个人其实很好说话,无所谓就买了俩,芒果加 什么的来着。另一个我爹吃了一口,仍进了垃圾桶。

海胆也没啥滋味,跟我在家吃的不一样。

好吓人的鳗鱼,元太喜欢吃的···

菜心是当地人的主要蔬菜。

黄辣酱也很好吃,但是不如红辣椒香。

三亚市的公交车是两元起哦。
我从西岛回来的时候花了6元。

挑选当地有名的黄花梨。

公路旁的自然风光,山上都是芒果树。

没有吃过木薯,所以我爹花了五块买给我尝尝。

小区里各种颜色的三角梅。。

晚上吃过东西,我们一行便到小区里的游泳池游泳。旁边还有温泉池,可以泡脚或者泡澡。

第二天我去了西岛。
公交车牌遇到的小哥拉我过去,给我买的团购票,150。
潜水是440?
咬嘴20,寄存衣物100,照了4张潜水照片花了160。
潜水的地点就在这个小屋子周围。
鱼虽然很多,但是能见度特别低。
以后潜水还是去马代、帕劳等地比较好。

西岛风光。
西岛的沙子很细,水也不错。

海龟居然吃白菜的!

船周围的水中有好多小鱼。

从西岛回来还早,我去旺豪超市逛了逛。
看看芒果的价格吧···

炒粉,8元。好多买的。

我爸说这种小青桔当地人是用来当醋吃的。

这个图是我从网上看到的。

味道十分清香。

因为我要在下午4点前回三亚,包车准备去槟榔谷和呀诺达。
包车的大哥说200块他一天就跟着我了。
先去了槟榔谷。

槟榔谷是我去过的所有景区中服务、管理最好的一个景区!!!
重要的话说三遍!
不愧是国家5A级景区。
虽然知名度不如呀诺达和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呀诺达最后我没去,但是比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好玩好看多了!

菠萝蜜树

建议找个专门的讲解员,这样有意思多了。

黎族房屋

金椰。25元。

烤鱼,25元,肉虽然少,但是味道不错。

椰子苗,很可爱,回头我在家也种几个~

这里是苗族居住地。
山下黎族,山上苗族。
影视剧小说里的苗族让人不由产生一种敬畏之心。

有人能找到么,树上接了几个圆圆的大球,不知道是什么,会不会是柚子?北方人深思中~

传说中的黑寡妇!

跟蛇拍照是20

跟小猴子拍是10元啊~~~

只有景区才卖的小菠萝,这个价格浮动挺大。
提前说一句,槟榔谷的水果都不算贵,不过我还是建议出谷的时候再买,往下看就知道了~

歌舞表演。
我买的12点的表演票。
       等我玩完下来,却发现门票丢了,重新买票要140.我报着试一试的心态,期期艾艾地跟查票的小哥说我票丢了,他问我记不记得座位,我说就记得是第三排。
后来他从口袋里抽了一张票出来,第三排的,说是有人丢的,然后我就拿着票进去了!
       是我去的地方太少还是这个景区太好!!!

好多槟榔树,槟榔树上好多槟郎。

硕果累累的木瓜树,树上熟的木瓜最好吃。

天就是这么蓝。

买了瓶灵芝水,10元,味道略苦。

感觉不贵,可以一试。

水果都是10元的。

出景区的时候,好多卖水果的,价格也不贵!喜欢的临走从这里买一点,尤其是小菠萝,据说因为保护政策,其他地方是没得卖的。

路边好多这种淡紫色的牵牛。
这里的仙人掌跟草一样一丛丛的。

开车的大哥带我去当地人交易的三道市场。
因为惦记着我爹最喜欢的水果是当地的,树上熟的菠萝蜜,于是我们巴巴去找。
因为第二天是元旦,菠萝蜜都被收走了。
当地交易菠萝蜜是七毛五一斤,我买要我三块,开车的大哥讲价后两块一斤。
于是我花了75元,看这个这个35斤的菠萝蜜回三亚

因为时间不早了,我们没去呀诺达,包车的大哥带我去凤凰镇,回辉去吃牛肉面。
面店对面正好修路。

据说一份面20元。
他出钱请我,我也不知道价格,不过后来因为过意不去就将钱给了他。

凤凰镇就是个回民区,这里的牛肉面,牛肉饭都很不错。
卖相很好吧,我很喜欢吃。

店名:哈玄仁牛腩面霸。
地址:凤凰镇,回辉。
电话:13976794464

还没写完,后面还有很多,有空再补充。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19 16:26

引用 xyxrq 发表于 2016-01-19 16:26:02 的回复:

回复xyxrq:哈哈,多谢,其实我写得很不详细。

2016-01-20 16:1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1-25 16:50

引用 灵感点亮生命 发表于 2016-01-25 16:50:29 的回复:

回复灵感点亮生命:有是有,但是太费时间,所以没继续传,你想去哪儿,我告诉你,现在我对那里比较熟悉了。

2016-01-30 22:13

感觉很有生活气息,比那种动不动就比基尼什么的强多了!

2016-03-06 21:06

大海龟、小猴子不错~~~~

2016-03-12 18:06

引用 zxw-守恒 发表于 2016-03-12 18:06:45 的回复:

回复zxw-守恒:其实我都没写完,还有好多嫌麻烦,西藏就发里两张照片,还不如这个写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