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上车,去我不知道的远方

陈小俊 LV.3
2016-01-18 16:39 919/5

写在开篇的话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此次,一路向北,只为寻找最北。当大家问我为什么要去漠河,只为一种情怀么时,我的内心对此是无解的。我也不知道为啥去,只是想去,觉得去北方了就该去最北。所以,现在回想起来挺感谢那么毫无理由坚持的自己,真的是不枉此行,被漠河的一切原生态的美所折服。关于这次旅行想说的太多,就和大家分享部分。

行前准备

杭州———哈尔滨——亚布力滑雪——哈尔滨——北极村——北红村——哈尔滨。从南到北,最怕的就是穿着保暖方面了。所以,出行前就一直在购置一些保暖衣物,行李清单:衣物:一件羽绒服,一件长款棉服(有长款的话还是带长款比较好,暖和很多,最好防风防水),保暖内衣,羊毛衫,(这些看个人御寒能力了,因为我比较怕冷,带了两个毛衣,要容易穿脱的,因为屋里有暖气,一般进去都是要脱点外套的)、帽子,(这个必不可少,在漠河比较需要那种雷锋帽,在哈尔滨的话毛线帽差不多了)围巾、手套(一副触屏手套,一副毛线手套),耳罩(男生不爱戴帽子的话这个肯定要有的),多带几双厚袜子、鞋垫,以备不时之需,防水防滑雪地靴(鞋子一定要防滑的!丑点没事,某宝都有的卖的),口罩(建议多戴几个,因为呼气一下子就湿了,不过在那边也有的卖)。
食品:买点小零食、口香糖、巧克力、小面包之类的,有时可以填填肚子,(我们因为要坐一晚的火车,足足买了一个行李袋的零食,真是佩服自己,只能说傻了)
其他:暖宝宝(带了40个暖宝宝,真是重死,因为脚比较怕冷每天都用了两三个,我对象一个都没用过)、雪套雪爪(看自己,如果要去雪比较深的地方还是可以买下,我买了雪套,没有买雪爪)、护肤品,唇膏,护手霜(要比较保湿,滋润的,可以带点面膜,那边很早天黑,比较早回酒店的话,暖气暖暖的然后做个面膜也是很舒服的)、保温杯(超级需要,因为忘带了,一到那边就找超市买了一个,中央大街那里有个沃尔玛的)、抽纸纸巾、充电宝、(我们带来两个,不过一般一个也够用了)、常备的药物(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冻伤药,因为吃坏了肚子吃了点肠胃药,其他也没怎么用到)。

Day 1 杭州——哈尔滨——松花江——圣菲索亚教堂

机票要提前买,我们买的是往返的机票,比较实惠(1200左右)。中午到的哈尔滨,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大东北的寒冷,零下十几度也不是盖的,幸好衣服准备的比较充足。然后坐3号线机场大巴去中央大街,提前预定了酒店,就在中央大街附近,(一般都是住在那边,比较方便)。在酒店放了行李稍作休息之后就直奔中央大街,松花江了。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条街,集购物,美食,人群于一体。哈尔滨的就是中央大街了,街上还在做各种冰雕艺术品,还没成型就有一堆堆的行人在拍照了,当然会有我们的身影。
街上都是各种店各种小吃,第一顿午饭吃的就是赫赫有名的东才饺子,竟然不是问我们要几斤饺子,略失望 (不过好在在北极村吃饺子的时候被问要来几斤,瞬间开怀,一句东北模式的问餐就让我们乐在其中,一看就知道我们是来自南方

东才饺子,中央大街上能看到好几家

大家都推荐去的俄罗斯餐厅——华梅西餐厅,不出所料,要等位很久,我们因为运气好,就在那旁边等着,不一会就让我们先了(小开心)。看了大众点评的推荐点了红菜汤(不习惯这种味道)、大列吧(就是淡面包,想不通为啥有这么多人买)、烤虾、什么什么鱼……,当然少不了哈尔滨啤酒(虽然味道差不多)这顿饭总结下来就是价格高也不是很好吃,但名气真的很大,不过个人不太喜欢吃,还是喜欢东北菜。图一就是大列巴,门前好多人排队都只为买这个,但我们两个实在欣赏不来,图二是红菜汤,味道稍微正常点。吃完就继续逛逛中央大街,一路溜达去了索菲亚大教堂。

还有各种小吃来一波。谁让我们都是个吃货。拔丝地瓜简直就是我的爱啊啊啊,怎么可以辣么好吃。
到处都有的糖葫芦,有扁的还有没压过得,我还是比较喜欢压过的,酸冷酸冷,哈哈哈。买了几次就会发现被坑了,中央大街的糖葫芦比隔壁那些小街道的贵,可以去其他街道买。
哈尔滨特产,烤红肠,不是我喜欢的味道,但还是值得一尝。
烤冷面,味道还是可以的,不过得趁热吃,不认冷了完全无法咬动。
塔道斯冰棍,奶香味浓的不要不要的。但是马迭尔的名气比较大点,我们每天都要吃一根的节奏,去了一定要吃的。
在老厨房店的隔壁,有家专门卖俄罗斯面包,我觉得好好吃,现在还有所怀念。
一口糖葫芦,一口冰棍,爽歪歪哈哈哈。

哈哈哈,暂时吃饱了,接下去就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尽头就是松花江了,到那四点多了,天也快黑了。据说12月就会封江了,超级厚的冰还可以通车,看到很多人都在上面玩耍着~我们也迫不及待的上去了~~~凹造型

踩在冰面上的双脚,放在白雪上的双手,留下那些痕迹的瞬间~记录下来,变成心中的永恒。

我们还租了一辆小冰车,50块钱不限时,一直玩到了天黑。晚上比白天冷很多,尤其是江面上,冷的我的脚趾成“速冻脚趾”。对面好像就是太阳岛,晚上的时候亮了很多的彩光,然后我们就开始撒疯了。。。

夜晚的中央大街好美,感觉哈尔滨的主色调是黄色。喜欢这种感觉,柔和的灯光,安静的街道,在冷风中好好思考人生,哈哈哈
圣菲索亚教堂一游,其实可以早上去的,这样就可以看鸽子了。然而第二天还是起不来,还是没能看到鸽子,只能留点遗憾,这样才有下次去玩的理由。
街上已经开始建造冰雕了,各种造型,有种浑然天成的美。

Day 2 哈尔滨——亚布力

亚布力滑雪场据说是第一大的,是各种运动会,滑雪比赛的场地。有顶级赛道,那赛道就是一道道闪电似的,超级刺激,不过我们当然只能报个初级赛道体验体验罢了。来之前就在网上报了一个旅行社的那种372加保险两人一日游,包括雪服雪仗,雪镜需要另租(导游会游说你让你租,我们两个人租了一个,就是拍照装逼了,其他也没怎么用到,)关于这种旅行团我们不能说他太坑也说不出很好来,总之相互理解,自己衡量衡量。(好在我们导游以及负责人态度还是不错的)。早上五点多就在酒店门口等他们来接,行程5个小时才到亚布力(可以带点吃的,在路上以及在那边可以吃,因为那边卖吃的很少,还都是茶叶蛋,玉米,热狗之类,而且价格也不低)。在去的路上的时候,导游会和大家介绍除了滑雪的其他项目,比如马拉爬犁、小火车、雪上飞碟等,然而这些都是需要另外收费的,平均一项需要150-250,全部项目包下来需要1000多元(导游会给个团队价,我们当初是950)。虽然导游说的天花乱坠,甚至把玩这些项目上升到了资助亚布力民众的道德高度,但我们依旧不为所动。就在旁边玩了下雪,然后下午去滑雪。一开始还觉得两个小时有点短,真正开始滑就会觉得其实也够了,滑一个多小时的时候就会很累了。看个人情况是否要请教练,两百块全程教你滑。我们没有请,靠自己的跌倒摸索出经验(摔了好几次,哎)。等滑好雪也就三点多了,准备返程了,又是漫长的五个小时车程,在昏睡中就回到了哈尔滨

一看就知道我们是菜鸟二人组,摔了好几次,但是只能说超爽!

一到哈尔滨就开始找吃的,饿狼似的冲向了老昌春饼。又是一个名气贼大的地,不过这回比较对得起它的名气了。由于去的比较晚,烤鸭也没有了,就点了点肉丝,土豆丝,熏肉,味道都是不错的。有两种饼,可以都点一点尝试尝试,各有风味。这家店还是推荐大家去吃的,好吃价格实惠,

Day 3 哈尔滨——太阳岛——冰雪嘉年华

想着今天就逛逛太阳岛,随意的逛逛。早上就睡到比较晚,出去吃早饭。
主席吃的包子,味道还是不错哦,而且价格也美丽。

然后慢悠悠的先把行李寄存在了酒店,去找吃的。根据小伙伴的推荐,找到了这家店。虽然有点远,我们打了个车(17块左右),但那里的炖鱼真的很好吃,又大份,再点一个小菜就够了,鱼是按斤称的,很新鲜。特别是上面的粉条,很有东北味,就是偏咸了点。不过还是五颗星,O(∩_∩)O哈哈~

吃完就去太阳岛,到那边被一个大叔忽悠去了什么冰雪嘉年华,就各种玩,把昨天在亚布力没玩的项目全玩了。而且比亚布力便宜很多,人也不多,比较舒服。
马拉爬犁,马味有点臭,不过还是可以坐坐,毕竟在南方是完全看不到的,在雪地里被马拉着看风景。
最爱的滑道,冲下去那几会真的好爽,我们玩的最多的就是这个,还有双人一起滑,但是幸福冲刺的背后也是有点心酸,要自己把轮胎从底部拖上去,这就是所谓的付出和收货。
还有童年味道的冰地自行车,滋遛滋遛的。

Day 4 哈尔滨——漠河

晚上的火车,要第二天中午才到。又是一个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睡卧铺,而且还是上铺,这滋味真是酸爽。(票都比较火要记得提前买票)。
人生中第一张卧铺票。

早上的时候看到窗外,兴奋的睡不着了,(原谅南方孩子对雪的无尽的向往),车厢玻璃上也结了雪珠子,漠河,我们要来了。
从南到北,要去就去最北边,祖国的金鸡之冠,这便是穷极一生梦一场。

本来没打算包车,想自己坐大巴车去北极村,然后到那边再看情况。但是还是天真。一出站就不知道哪和哪了,还羡慕那些有人来接他们的游客。现在回想起来幸好包车了,这么多景点,而且很散,完全不能玩的。不过好在我们出站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师傅,一开始很不相信他,怕被骗后来接触了下感觉还靠谱,就这样被他载走了。后来孔师傅拿出他的工商执照,才知道他有个爱拼车旅游俱乐部,这样我们心里更加有底了。包车是一辆车600块,全程陪伴你,然后吃住师傅会帮你安排好,跟着他走就好了,自己不用操心。实践证明我们遇到了一个好师傅啊,很热情,人也很好,会帮我们出主意怎样比较实惠和方便。主要他很爱她的女儿,(我一直觉得很爱孩子的人都是特别实在)大家如果也想找师傅的话,可以找这个师傅。我们都叫他孔老哥,说实话,人真的很好啊。极力推荐他啊(联系方式是:18845711828)因为漠河玩的实在太分散,一定要找个靠谱的师傅带着玩,我们路上认识的小伙伴的师傅就是比较坑的,半路还坏车,不带他们去,最后还投靠了我们的车,哈哈。包车是一辆车600块,全程陪伴你,然后吃住师傅会帮你安排好,跟着他走就好了,自己不用操心。“带你装逼带你飞,带你飞进大雪堆。”(我们师傅的经典语录 )
回去的时候还和师傅合照,在此也特别感谢他三天的陪伴。

就这样,开始了漠河之旅。我们常规旅游是三天:
第一天,中午到漠河县城,可以先去吃顿午饭,也可以直接前往。我们是直接去北极村的。两点左右到的,吃了点东西就去玩北极村。神州北极广场——祖国版图最北点——金鸡之冠——最北点——最北一家——圣诞邮局。住北极村。
第二天,最北哨所——看驯鹿——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北红村。住北红村
第三天,北红村——白桦林——九曲十八弯——漠河县城——返程火车

北极村的路上就被雪给征服了,道路两边都是厚厚的雪。实在忍不住让师傅停车,下车去拍照了,漠河的雪和哈尔滨的不一样,很松软,一脚踩下去就没到了膝盖。我们也不管那么多,直接下脚,然后鞋子里全是雪了。湿并快乐着。
一路上都是这样,天地间的黑白色。

到达北极村,要买门票,能见到兵哥哥来安检,师傅说因为是边界,查的比较严。电视剧即视感啊,吼吼。北极村比较商业化一点,到那边之后吃了一顿实实在在的东北菜,因为偏远,东西都比较稀少,所以物价相对会高点。但量很大,可以适当点少点菜。三个人三个菜,绰绰有余。接下去就是各种找北。

这样黑白的世界,像停驻了一样。想把一切都定格在这瞬间,什么都不用想,只要静静地躺着就好。

祖国的版块地图,杭州漠河,从南奔赴极北。
最北一家,其实好佩服以前住在这里的人。像是在守护我国的大好河山。
最北邮局,买了好多明星片,从最北寄出,要用多久呢。
零下三十几,一下车睫毛就冻住,好激动。
金鸡之冠,师傅说顺时针走三圈会有好运。
还有第一次睡的火炕床,新鲜又暖和。

Day 5 北极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北红村

路上经过一个驯鹿园,里头有几张鹿,学生票20块,就去一睹风采了。
和圣诞老人的驯鹿合照,是不是很大胆。
其实我很怕的。

前往乌苏里浅滩,以江心为界,对面就是俄罗斯
江面上都插着小红旗,提醒大家不要越界。有种跨一步就能出国的赶脚。

赤裸裸的游客照,每个人必会拍的一张照片。是对此次旅行最好的诠释。

吃过午饭后,前往龙江第一湾,你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我第一次遇见你,这段路是我觉得最美的一段。
一路都是天然的“雾凇岛”,洁白的美,萧瑟的美,却又是那么的暖人。让人不得不停下前进的步伐,去记录下这个美好的时刻。
结冰的江面,洁白的雪,以这样的无声等待你的到来。你来或不来,我就在这里。还有那树下一起守候的诺言。

龙江第一弯的登山人行道,999道,零下三十几度。木制的道路很滑哦头发结冰,口罩湿乎乎的,又累又冷。一直爬啊爬。
当你爬到最上面的那一刻时,所有的疲倦都被眼前的美景所吸收,你轻松,你兴奋去迎接这大好河山,去描绘眼前这副美得惊心动魄的水墨画般的第一湾。所以,美丽的风景值得去追寻,值得去等待。

下午三点就即将落山了,完全被颠覆了时间观念。开始下山前往北红村。
北红村,一个安静又让人震撼的村庄,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最北。位于北纬53度33分,四年前才通电,两年前才覆盖网络,至今联通还是没有信号的。一切都是那么原生态,那么有味道。晚上很安静,没有路灯没有霓虹灯,但是有月光,星空,以及大家的篝火晚会。
世界那么大,自己竟是如此的渺小,莫名觉得好坦然。。

村里有两三家的超市,门口都是直接放着冰棍,不需要冰箱,因为他们“纯露天”牌冰箱。在这种夜晚吃上一根,简直爽的不要不要的。
还有各种冻食物,水果,其中比较有名的是他们的特产冻梨冻柿子,买回去放在屋里等它化了再吃,别有一番风味。

在路上认识了两个小伙伴,然后约好一起去玩烟花,孔明灯,这种感觉很美妙。旅行的魅力之一就是在游行中结交新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相遇即是缘分,在一起更是缘上佳缘,所以我们也很俗套的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希望以后能有机会一起去玩。
孔明灯下的友情,我们找到最北啦。
虽是稍纵即逝,却美妙的不可言喻。

Day 6 北红村——白桦林——九曲十八弯——漠河县城——火车返回

北红村的早晨,与太阳一起升起的是家家户户的炊烟。热水,米粥,干粮,全家人的一天都在朴素的吃食里开始。
几乎每家早饭都会做的饼,味道淡淡的。
还有黄色的粥,一看那颜色就想来一碗的赶脚。

开始苏醒的村庄,此刻,一切都是那么宁静。

最后一天,忘不了,还会留恋,再看一眼,或许是最后一眼,不舍得说再见。开始前往漠河的最后几站。
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来吧亲爱的来这片白桦林。
白桦林,很美,树皮是白色的,雪也是白色的。
鞋底摩擦着雪的声音“咯吱咯吱”一步一步,望着蓝天,好似一切都回归原始,你只是你,什么都替代不了。
师傅说很多人会掉手机在这里,你捡到了么。
我们找了好久也没有看到,看来不是那些手机的有缘人,哈哈。不过还是得注意,保护好手机,一掉进去就捡不上来了。

漠河县城,匆匆一游。这是最北的县城,物价房价也不高,看来可以养老,(但是老骨头估计要被冻坏的)
学法的人总得拍一张法院,哈哈哈,情怀所在。

中午火车离开漠河,在这里遇到的人和这个小城市一样淳朴和干净,没来之前从没觉得我会爱他爱的如此深沉,和来时不一样,莫名淡淡的忧伤。
又是16个小时,火车,这回中铺,还算不错,😄,睡一觉,明天就到哈尔滨
在车上遇到的一个小p孩,14个月大,超级可爱。

Day 7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火车晚点两个小时才到哈尔滨,办好入住之后收拾了下就去见小伙伴,有种见亲人的感觉啊。。。
一堆的亲人,还有两斤六两的馒头,着实惹人爱啊。。。

吃完将近三四点钟,准备去冰雪大世界了,哦耶。这回运气也好,本来以为玩不了,1月5号才开园,没想到24号试开园,而且门票还便宜点,爽歪歪啊。
学生票是半价的,所以趁着还是学生,多出去走走这话真对,哈哈。买票的时候比较严格,会和你的身份证对着看,所以不可做假哦。
我们到那边就不早了,大滑梯要排好久的队,就放弃了,去玩了一个比较小的滑梯,意犹未尽,就是小孩子玩玩的。如果要玩的话,还是建议大家早点去,去玩大滑梯,应该超级爽的。
冰雪大世界里头的温度很低,手机拍四五张照片之后必关机,妥妥的,然后就只能去肯德基那边取取暖,捂热手机后继续拍。都被自己感动了

因为实在太滑了,历尽千辛万苦才上去(其实我是被拽上去的),也是不容易啊。
上去之后就开始继续挑战爬坡,然后结果就是摔摔摔。最后还是放弃了。本来挺冷的,爬的多了也就热乎了。

出大世界的时候接近九点了,赶上最后一班公交车回中央大街。建议大家都坐公交车,不然只能打车,价格的话只能听天由命了🌚🌚
回去的时候有点饿,在汉堡王随便解决了点,又继续去溜达。。

就这样,度过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晚,刚好圣诞节,街上都是圣诞的气氛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感觉,喧闹而又美好,彼此旅行也将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了。美丽的风景值得去追寻,写到这里好像重游了一次,在最美好的青春里留下了最美的风景,遇见最好的自己。感谢此行,好像生活打开了另一扇门,我的旅行还在继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1-18 19:25

2016-01-18 20:31

2016-01-18 21:54

引用 陈小俊 的图片:

2016-01-18 22:0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