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彩云走滇南#八天七晚云南自由行:我自小径待君来_丽江篇

• 出发时间/2015-11-11

D5(2015.11.11)_大理朝霞

11月10号晚上和阿莹、峰哥约好第二天一早看日出,青岚舍客栈三楼露台的视野实在太好。11号早上果不其然我和小霍起不来,亏得阿莹七点敲门叫我们。我在看朝霞日出和蒙头大睡之间纠结了几秒,眼前闪过了之前在网上看过的一句话【出来旅游本就不是为了睡觉的~】,心中的羞愧感呼啸而过。一个激灵总算清醒,顾不上刷牙洗脸,裹上了厚厚的冲锋衣夺门而出,剩下厚脸皮没出息的小霍还在呼呼大睡。

七点多的洱海看上去一副没睡醒的样子,无论远处近处都静悄悄一片,天空还带些微黑色,广阔的水面上也杳无只影,仿佛这么早,还没有渔船出海。

那天实在不是看日出的好时候,看着压抑着的朵朵黑云便知,这不是个完全晴朗的天气。不过不多时候,天水一线间仍是有一缕缕倔强的红晕铺开,就是要与这黑色争一片天地。

约八点的时候,天自下往上慢慢透出白来,接着朝霞的红云,映照得小渔村的码头也活跃起来。是有渔人要出海了吧。

客栈后面有人家养了一众鸽子,晨起正是放鸽子出来的时候。这些精灵们不慌不忙,成群结队,一众小伙伴时而从我们眼前飞过,只一会,不到一眨眼的功夫,等你回过神待细细端详时,已然远去了。不过还是给我逮到了它们低飞的模样,任你速度再快,也拼不过相机连拍的不是~

振翅翱翔的鸽群,清清静静的早晨是属于它们的。

远处的天空也渐渐有红透出来,似乎很浓烈,我们都有些兴奋,以为终是要看到日出了。

不过那天终究不是个大晴天,这一簇簇红色的云已经代替了朝霞、代替了日出,来迎接早起的人儿,怕是不想让大家失望吧。

才村客栈群上空的云朵和别处不同,呈现着一团团、一大朵一大朵的姿态,浓浓烈烈。

黑色、红色和蓝色,终究是不可避免地热闹着这个早晨,相遇了也没有互相排挤,反而以一种和谐的精神共处着。

白天慢慢地,慢慢地清晰起来。

这张就是那天早上看到的唯一一个日出了,仍旧是被云层遮住的,不过水中的倒影骗不了人。虽然我们都没有看到,但是日出确是真真实实地发生了。

D5(2015.11.11)_洱海骑行初体验

大理丽江,我们选择的是火车出行这种方式,约2小时左右的车程。10号晚上在官网上定的票,11号下午三点半出发。鉴于看完日出时间还早,我们计划着租自行车去感受下骑行洱海的魅力。行李寄存在青岚舍客栈,吃过早餐之后开始在才村找租自行车的地方。

很多客栈都有自行车、电动车租赁服务,主要是要谈拢价格。租双人车的官价是45元左右/辆/天,像我们几个只有不到三小时的骑行时间,怎么想想都觉得有点亏。所以一路边找边问,有的也只会便宜到四十、三十五左右。找了蛮久,总算是在阿莹的据理力争下租到了,50元/两车。车子看起来蛮新的,付过价钱,抵押了一张身份证之后,四人喜滋滋地骑着车在往环海西路的路上转悠。

客栈老板给我们推荐的是沿着环海西路骑行至喜洲的路线,这种自行车两人骑着倒也轻松,比那种前后结构的双人自行车省力些。路上找了个MM帮我们四人拍了合影,哈哈~

我们骑行的路上碰到了不少骑自行车的在半路拦车,估计要么是自行车出了问题,要么是体力不支无法坚持。所以骑行还是要量力而行,环完整个洱海几乎是无法做到的。我们并没有到达喜洲,毕竟时间太短了,抵达了一个小村子,时间已然十二点,想着原路骑回去怎么着也得一小时,就果断返回了。

时间虽短,骑行的体验确实不错,来大理不尝试着骑行一次洱海又怎能算是圆满呢?所以建议大家可以挑一段风景绝佳的路途,结伴而行,体验一把洱海骑行。例如,从才村到喜洲就是不错的选择,只要肯坚持,顺利来回不是问题。

D5(2015.11.11)_别了,大理

大概下午一点多骑车返回青岚舍客栈,老板帮忙叫了辆去大理火车站的车,60元/车(因为是从才村出发,所以比大理古城贵一些),才村抵达大理火车站入口处约40分钟。要说大理的火车站,跟昆明火车站要过两次安检比起来,简直就是摆设。工作人员一边笑呵呵地聊着天,一边拿着仪器漫不经心地搁你身上刷一刷。哎,天国啥时候能改了这做样子、出了事才原地实行解决方案的毛病啊

想说大理火车站门口卖的旅游纪念品什么的好便宜,如果在大理有什么未了的心愿,大理火车站还会给你一次补偿的机会。阿莹给家里的老人买了包,我看着不错也入手了一个,哈哈。

坐火车从大理丽江约2个小时,我们四人聊着天,玩着斗地主,时间倒也过得飞快。有一点需要说的是,丽江海拔比大理高几百米,再加之火车一路上有穿山越岭吧,时不时会有耳鸣的感觉,严重点可能会伴有头晕。没错,这就是高反啦,莫惊慌,捂着耳朵,张嘴喊出来就会舒服很多。

D5(2015.11.11)_入驻丽江

大概下午五点多到丽江火车站,客栈提前帮忙联系好了师傅接车(40元/车,送到古城派出所门口,距离酒店比较近)。丽江火车站距离古城大约有半小时车程,丽江有规定说汽车不可在古城随意行驶,所以就在距离古城最近的地方下车。客栈也早派了人来接(发现丽江喜欢管客栈管事的叫管家,一个管家大概负责几对客人吧,古城特色),本来要入城的时候又碰到了一点小麻烦,这就是我要跟大家讲一下的丽江古城建设维护费。

Tips1:关于丽江古城建设维护费
简称古维费,一般古城都收,不过大理倒是没有。
丽江的古维费80元/人,之前有的客栈会代收,不过很多客栈觉得这是个出力不太讨好的活儿,所以现在代收的比较少了。
购买一次古维费有30天有效期,每次碰到有地方检查古维费,出示小票即可。
据我们这一次的观察来看,丽江现在是有派专人(估计是派出所的人)在丽江各个重要出口把关,你出去他是不拦你的,进来的话要查古维费是否缴纳,大多数人的古维费现在都是在第一次出入丽江重要关卡处被要求交的。
丽江有些景区不仅检查景区门票,同时还查古维票,比如要参观赫赫有名的木府,除此之外,还有别个其他景点。
总之呢,要想在丽江玩的爽放得开耍得心无旁骛,最好还是购买古维费比较好,如果呆的久的话还是蛮划算的嘛。
Tips1 End

有点惭愧,我们是逃了古维费的人,本来一开始并无此打算,我是个坚决支持共产党伟大事业的童鞋。那天到古城派出所门口(客栈附近)已经接近下午六点,本来嘛,顺顺利利买了古维票就进去了。不过客栈管家说再等一会会查古维费的人就下班了,可以等等逃票的,索性就等着了。没料想一直等到六点半左右,那群戴着红袖章的警察蜀黍才下班啊。管家大飞帮我们拖着行李,一路上带着我们转啊转,身为路痴的我已然完全晕菜了。大约5分钟吧,拐到了童话溪溪里庄园客栈。

大晚上客栈附近比较冷清,我以为我们的客栈坐落在很偏远的地方,当时着实嫌弃了好久。好在第二天逛丽江古城发现,客栈距离四方街五分钟路程,实则已经算是很近了。上两张客栈图片,哈哈。

简单说下客栈
【地理位置】:位于丽江古城中心地段,老板在丽江开了很多家童话连锁(像那家古往今来就是他们家分店)。
【客栈布局】:这家溪溪里庄园也不错,每间房子都有自己的主题和风格,据说是专门有请设计师过来设计的,有日式的,韩式的,欧式的,中式的等等。他家最便宜的大床房(就是我们预定的这套啦)168元/晚,和网上宣传的图片一模一样。客房里有空调、壁炉、加湿器、常规的电视机热水壶什么的就不说了哈~浴室很豪华,也有灯暖,洗澡没那么冷啦~如果非要我说一个不满,就是床太软太软了,让人躺着就不想起床。不过对于我们这种常年坐办公室的来说,一早起来还是有点不太舒服,腰有点没着没落的,你懂得。
【客栈服务】:从客栈老板到管家到前台小妹,每个人都很热情。即使不是带我们这一组的管家,在遇到的时候也会很亲切地问好打招呼,前台小妹笑得很甜,乖乖的很软。管家会跟你介绍怎么玩丽江古城和周围景点,会推荐好吃的店。养了一只叫苞米的小狗狗,真心萌萌哒。
【客栈活动】:客栈时不时会有活动,不过也要看运气的,我们去的那天晚上赶上客栈包了一家酒吧,150/人,随便吃喝玩,不过我们几个都比较困顿,没去成~客栈每晚六点到九点,可以K歌~

如果比较注重享受而不在乎价格的孩子们,推荐这家!不过其实也可以看看别的,丽江价格中肯评价蛮好的特色客栈很多的,仔细挑一挑也有很实惠的,这家客栈价格算是稍高一点啦。

夜晚灯光下的溪溪里~

溪溪里庄园~

在客栈放好东西,听管家大飞大概介绍完丽江古城之后,一行四人出去觅食,很饿很饿啊。在四方街附近,看到一家云南米线店,打外面看人爆满的样子,想来味道不会太差,就选了这家。每份20元左右,味道确实很赞,虽说男生吃的话分量略少了些。觉得云南米线最好吃的一点是真真正正纯纯的【米】线,不是什么粉做的。咬起来软软的,很好消化,汤也很赞。

在我们未动筷之前,机智地拍了张照片,是不是看着还不赖的样子~

吃完米线后,两个小伙子还是有点饿,好在四方街附近好几家小吃店,会卖各色各样的小吃。几个人遂又补了点,这才心满意足地返回客栈。刚到丽江短暂的小半天就这样结束了。

D6(2015.11.12)_丽江古城懒散一日游

2015年11月12号,是我这次整个云南旅途中睡得最饱最舒服的一次。虽说也是早上九点就起床了,不过好歹早上不用赶景点了。按我之前的行程安排,12号本来是要去虎跳峡徒步的(我的冲锋衣就是为了徒步哇)。可惜本人突发状况无比乏困,阿莹、峰哥和小霍三位本就对虎跳峡徒步探险不感冒(我不会说之前是我一意孤行要去的),刚好就舍弃了这一条路线,想着在丽江古城闲逛逛也是不错的。这才有了懒散一日游。

给白日里的溪溪里庄园露个脸,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总算有点相信老板说的了,可能真是找设计师设计的,风格还不赖。

早上的丽江古城内很安静的啊,虽然我们出门时已接近十点,小巷子里还是有很多店铺没有开门,游客也比较少。丽江古城出了名的懒散懈怠,小贩们晚上都是早早关门,早上也要到天已完全发亮太阳露脸时,才会懒洋洋地开门营业。这是一座适合放松身心、放空自己的小城,固执而任性。

赫赫有名的四方街,怎么不留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早起正街上的行人也不是很多呢~

之所以要在这边拍张照片是因为,一行四人正走着聊着远处隐约可见的雪山,那三人突然就不见人了,留我一个还在傻不拉几往前走。好在我没有再接着乱走(主要是担心迷路啦),四处瞅了瞅竟然看到了查古维费的队伍,宝宝的心脏收到了惊吓。忙抽身往回走,这次看到那三个已然笑得不成样子的孩子们。所以说,没有交古维费的孩子伤不起啊,多少有点心虚。

【俺在丽江等你】这个地方简直称得上丽江古城必拍地吧,估计仅次于大水车。附近还有个憨豆先生的蜡像,也是很吃香。峰哥要和憨豆合影,我们也是抓拍了好久,才等到一张只有他和憨豆的。

我和阿莹,忽略那个男的。

传说中丽江的特色,满大街的女孩子几乎都有。城管已经开始治理这些扎辫子的手艺人,她们也只能扮作普通游客打扮,将丝线都放在随身带的小包包里,然后走到你跟前问你是否需要。之后再拉着你到人迹罕至的小巷子里(我和阿莹也是蛮胆大,跟着就去了~),才能开始偷偷编,6跟丝线/10块钱。虽说有城管,放眼望去满大街的女生基本都是BLINGBLING的。其实个人觉得算是丽江特色,没必要打压那么严啦。

我跟为我扎辫子的大姐说,生活在云南很幸福啊,云南空气质量多好,没有雾霾。大姐却说她们一辈子可能都去不了外面,不知道外面什么样子,因为云南紫外线强,大家皮肤都不好,有高原红。听着略心酸,原来这个我们偶尔来一次谓之绝美之地,在当地人眼里竟也因为不能去远方而淡淡忧伤。

我和阿莹的成品面世啦,心情也跟着美好起来~

这边貌似我们也不能出去,接近查古维费的关卡。

雕梁画栋的,很古风的感觉。

看着应该是有品种的狗狗,可惜孤陋寡闻不太认识。体型很大,看着都蛮乖的样子

午饭是在【88号小吃店】吃的,丽江很有名的一家小店,上了大众点评网的啦。只是东西味道还不错,人太多,要等蛮久,店里有点稍微不那么干净。

中间买了很多丽江的小玩意儿,给同事和家里人买了鲜花饼(注意:鲜花饼分两种,一种猪油的,一种酥油的,酥油的好吃一些),我买的酥油的,稍微贵一点,120元/5包包邮。另外,还买了小镜子和民族风钱包,哈哈。

填饱肚子就回客栈休整了下,大家也是逛得够累,再加之很多地方也都去得差不多了,想看大风车也只能等到晚上再出去啦,白天古维费查的太频繁。

进门之前又在客栈门口臭美了~

是我非闹着要大家拍的合影啦。

小苞米懒洋洋地,在太阳底下睡觉,我也是到了晚上才知道苞米有点不舒服,哎,一整天都在酣睡

眼神好无辜~

在客栈休息饱了之后,大约六点钟,我们又雄赳赳气昂昂地出门了,去邂逅丽江古城的大水车。古城里有太多卖民族鼓的地方,多是美女在店里边拍边唱,引很多人围观。哈哈,这张是小霍说他看到最漂亮的一个了,所以拍了来。

丽江古城里也有太多卖小饰品的店,这个风铃是不是很像北京爱情故事里吴敌买给媚儿的。听,风铃的声音~

临出门前我又调戏了小苞米,看他在我怀里不安分四处乱瞅的好奇模样。

小家伙稍微玩了一会,就又困了,贴着我就睡着了,他趴着的地方暖暖的,很窝心。我一时间不敢改变姿势,害怕惊醒了小家伙。

从客栈出来先吃了晚饭,去了大飞推荐的【石磨坊】,烤雪山鱼很不错,就是稍贵,哈哈,还好有打八折。至于丽江有名的黑山羊、腊排骨火锅,其实吃不了腥味的人还是要慎重的,每个地方有它的美食特色,个人觉得有点腥气,吃不太惯。

靠着峰哥无敌的方向感,我们大晚上的没带地图,在小巷子林立的古城里竟也找到了大水车。拍照的人实在太多,其实就是个如今不怎么转起来的摆设啦。可能是因为代表着丽江的过去,历来深受丽江旅客们的喜爱。来丽江一趟。你不去看下大水车,不跟大水车和张影,实在太遗憾啦。

慵懒散漫的丽江古城一日游结束了,更多时候,我们只是静静地走在街上,看着人来人往。云南行的这一周里,丽江古城是我觉得人最多的地方,前面在大理玩还能感觉到自己是在淡季中的云南,到了丽江这种想法已不再会有。太有名的城市,其实是无所谓什么淡季旺季的。

虽然很多人说丽江古城被商业化的很严重,少了太多乐趣,可是个人还是很喜欢很喜欢丽江古城啊。虽然我们在踏进心心念念的酒吧时怂了,只进去稍转了一圈就出来;虽然我们也没能去当年叱咤风云的木府里转转,看看是否还是曾经的辉煌;在这对我们来说只有一天半的丽江古城里,仍然感觉到了满足、放松、愉悦。

难忘云南,难忘丽江,好想说一句,我会在丽江等着你!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1-19 11:24

引用 冈波斯 发表于 2016-01-19 11:24:03 的回复:

回复冈波斯:谢谢~

2016-01-19 11:25

引用 木游 的图片:

旅游本身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嘛!

2016-01-20 21:34

阿拉斯加雪橇犬

引用 木游 的图片:

龙凤铃!我也有

2016-01-20 21:35

引用 ☆水晶沙漏☆ 发表于 2016-01-20 21:35:59 的回复:

回复☆水晶沙漏☆:是璐璐么?

2016-01-21 09:46

你猜?

2016-01-21 11:4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1-25 14:50

引用 jelson_f 发表于 2016-01-25 14:50:36 的回复:

回复jelson_f:就佳能入门机,叫600D来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