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漠河跨年,冬季到漠河去寻北。

• 出发时间/2015-12-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行程

遇见漠河 --这是个冰封的城市,满地的雪与阳光,皎洁明朗。
15年12月29日,坐上了北上的火车,去过22岁生日,去结束2015年。

Day1 漠河火车站--松苑公园-北极星广场
沿途的风景很美,林海与山峦相拥,白雪与阳光彼此亲吻,天寒地冻,人们裹得严实,却不曾裹住善良不曾冻住温情。
   一下火车,便见到了朋友介绍的漠河的范师傅,他是一家旅游包车公司的老板,他在出站口,站得笔直,很高,带着憨厚的笑,给我一种莫名的安全感。他第一句话便是:“你是不是去年来过?”我回答,“没有”。他接着说,“你像极了我去年接待过的一个福建的女孩”。我讪讪的笑。这样,我心里便和他熟悉起来。在一个全然陌生的城市,有一个“熟悉”的人,是极其幸福的事。他把我送到宾馆,给我介绍了漠河的风土人情和游玩时的各种注意事项。他是一个典型的东北男人,率真,办事利落。接下来的三天,他将是我们一行人的跟车“导游”。

漠河是一个新开发的小县城,道路很新,房子也很新很整齐,俄罗斯范,五颜六色,像极了少女的梦幻小城,浪漫,温馨,安宁。
    天黑的很早,大概3点半,夜幕便降临,天边的光倔强着不肯离去,却挣扎着被埋在雪堆里,小城开始聆听夜的声音。 天南地北的人海吹,北极星广场的冰雕争妍斗艳,松苑的雪地反射着月光,北斗七星忽暗忽明,路灯勤恳的工作,人们围着炕,见识大千世界。我们一行人在范师傅的组织下,吃着火锅,结束2015,迎接2016。

吃完火锅,回到宾馆,在寒夜里,在暖气的呵护下,在一个陌生的北陲小镇,带着对明年的渴望与期许,沉沉的睡去。

Day 2
九曲十八弯--圣诞村--北极
7点半,太阳徐徐的从雪地里探出头,它一直在给周围的白云上色,一朵又一朵,一朵又一朵。阳光照射屋顶的雪层,蒸发,散出氤氲的光。一排排整齐的房子,炊烟与太阳一齐升起,我看了一眼手表,八点整。我发着呆,听到了范师傅的喊吃饭。
收拾完毕,坐上了去九曲十八弯的汽车。一望无际的林海,守护林海的安静的小村庄。范师傅这个免费导游,一路上给我们讲九曲十八弯的源头,去处,周围的林场,周围的特色等等。到了九曲十八弯,顺着木台阶一步一步往上爬上观光塔,塔的每一层,都有不同的视野。阳光撒在弯弯曲曲的河道上,雪反射金色的光芒,有些刺眼,一瞬间,错觉自己是在草原上,看到阳光照耀广阔的跌宕起伏的草甸子,只是草甸子上被摆上了银带。天边的太阳,远处林场覆盖山峦,近处白雪覆盖河道,阿木尔河犹如漫舞的银带,缠绕山峦,留下婀娜的身姿,一路奔腾进入龙江。观光塔也不甘示弱,在侧面的山坡上,印下自己的魁梧。最喜欢影影绰绰,虚实相间。

汽车带着我们,奔赴下一场与自然的约会--圣诞村。汽车一直在冰天雪地里行驶,两旁的松树挺拔,阳光透过树林间隙,洒下斑驳的光,引人遐想。车窗外的寒气一直向车内蔓延,车玻璃在阳光的照耀下,像极了基督教教堂的彩色玻璃,令人目眩神迷。汽车开始驶入一片平地,右侧是冰封的龙江,大道旁是各大有钱的企业的度假别墅之类,龙江对岸是是俄罗斯的小村庄。很清晰的看到他们的木房子,坐落在山腰上,错落有致,不禁会想象,发生在对面的人们身上的故事。可想而知,对面村庄的人们,也日日夜夜的在眺望江的此岸,也在猜想。范师傅还说,对面的山峦里,是俄罗斯的军事基地,感觉好神秘,好厉害的样子。
 圣诞村的房子很美,每一座房子都独一无二,可能是圣诞节已经过去,这里游客很少,雪地几乎没有被人破坏的痕迹。到处都是圣诞老人和他的麋鹿,马车,天空湛蓝得不像话。像是在童话里。圣诞村有滑雪场,但是由于前一天刚下过雪,滑雪道不怎么滑,在小伙伴的指导下,我很快的学会了滑雪,滑了几趟就已经累成狗,但是真的很刺激,在雪地里驰骋,感受在坡道下滑的速度,风在耳边呼啸,雪花四溅,头发,眉毛,帽子,口罩,都冻上了冰碴子,奇妙的感觉。

滑雪完毕以后,恶补了几块巧克力,真的累到虚脱。 马不停蹄,我们又奔向北极村--中国最北的村庄。途中特意去看了最北哨所。
      北极村村口的售票处的房子很美,是木质的,是我喜欢的那种木头上上漆以后久经沧桑的颜色--盛扎啤的酒桶的颜色。汽车驶入村庄,大道旁的村碑映入眼帘,村碑旁是一座冰雪堆砌的房子。

一座座木质房子整齐的排列,白雪覆盖深咖,尖屋顶触碰蓝天,炊烟在上升,小黑狗在雪地里撒欢,村民们在除冰,铁器敲打冰面,动作高度协调,宛若和谐的乐章,在村口回荡。汽车驶入小巷,小巷旁的红灯笼异常吸人眼球,让人有过年的幻觉,家家户户门口的雪堆里有五颜六色的花枝,为白色的雪披上了斑斓的衣裳。随处可见的雪人,造型各异。半掩的院门,精巧的木篱笆,院里的小狗摇着尾巴。站在巷口,看到无边无际的雪和人家。

中饭过去,我们去了界江(即黑龙江,简称龙江,是俄罗斯中国的分界线),范师傅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越过国界线,不要给自己惹不必要的麻烦。江面被冻得异常结实,对面俄罗斯的山峦被森林和白雪覆盖,高低起伏,像一块块巧克力千层蛋糕。湖面广阔无垠,界江的标旗在龙江中央被风吹得猎猎作响,太阳已偏西,阳光变得温和,填满了江面雪地里行人的脚印。有一个人朝着标旗缓缓的走过去,风吹得他的围巾四处飞扬,吹落了他的帽子,他自顾往前走,像个孤独的行者,身影越来越小,耐人寻味。北极村广场有“神州北极”的雕塑,是拍游客照给家人朋友看的好地方,也有漂亮的冰雕,但适合晚上去观赏。接着我们去了最北邮局(也就是圣诞邮局),人群熙熙攘攘,各种漠河纪念品满目琳琅,圣诞老人在大厅的墙上,一如既往的温和的笑着,灯光很暖,室内是非常文艺古典的装饰,窗台很宽,上面趴了好些写明信片的文青们,他们洋溢着希冀的笑。可以去柜台盖最北邮局的邮戳,一元一个。

夜幕降临,在范师傅的带领下,我们几个小伙伴开启夜间模式。裹的严实,去看夜景。北极村广场的冰雕亮了,绚烂极了,像极了缩小的城市的夜的模型。大红灯笼都亮了起来,十分喜庆,雪地反射着红晕的光芒,雪也很暖。星空很低,北斗七星挂在天边,不,是挂在树梢上,漫天繁星,悬挂在尖尖的屋顶上,屋顶的雪层反射着皎洁的星光,雪又高冷起来。星空令人遐想,我则在最低的星空下,许下了最美好的愿望。

Day3
最北点--白桦林--驯鹿部落--乌苏里江浅滩--龙江第一湾--北红村
第二天早早的起床,又来到界江,等待太阳公公探头,等待早霞。昨夜下过雪,昨夜行人的脚印已被掩埋,风把雪吹成了江面泛起涟漪的形态,江面高低不平,好似在波涛汹涌向前奔腾那一刹那被施了魔法,瞬间被冻住。太阳徐徐升起,早霞迅速的蹿了出来,阳光照耀江面,江面显得婀娜,显得那么动人。突然一只鸟飞过,闯入了这片祥和。四下又无人,真可谓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吃过早饭,我们便来到了著名的中国北极点。长长的木栈道一直指引我们向北,木栈道两旁的木桩上全上“北”字,找北的气息扑面而来,毕竟,我们正一步一步,靠近中国这只大公鸡的鸡冠的冠顶,不免心生激动。中国北极点,138界碑,金鸡夺冠相继映入眼帘,又是拍游客照的极佳地点。中国北极点前的空地是中国地图,以及中国北极点离中国大城市的距离,看到它以后,有很真切的在北极的感觉,也有很真切的离家千里的感觉。人一直在寻找,在上路,却也终究逃脱不了回家的欲望。那一刻,特别想回家。
      中国北极点附近的吊桥非常不错。行走在吊桥上,心随吊桥一起晃动,感觉自己与它,与周围的天寒地冻融为一体。北极点附近有很多马拉筏子供游客感受,看着在筏子上的游客们,半躺在筏子上,有一些不自在,脸上并没有多幸福的笑。马匹拉完一趟以后,会在道旁休息,它喘着粗气,低下高昂的头,鼻子周围上了霜,眼睛里满是疲惫和忧伤。

接着我们来到了鄂温克驯鹿部落。小鹿们正在进食,并不在乎我们的到来。它们很温顺,你可以轻轻的抚摸它,甚至拥抱它。阳光透过树林,照在鄂温克族人的白色帐篷上,他们正在烤大列巴,香喷喷了整个树林。

下一站 --龙江第一湾。想要领略龙江第一湾的美,必须爬888级木台阶,寓意步步高升。台阶又滑又陡,形形色色远道而来的行人气喘吁吁,上上下下。一个大约四岁的小男孩,在他父亲的带领下,一步一步,艰难的往上爬,不哭不闹,也不停歇。大约过了二十分钟,爬上了观景台,龙江的壮阔美尽收眼底。龙江一个急转弯,撞上了山峦,又被撞了回去,便形成了半个白磁盘的宽边缘般的巨大的弧度,壮观,激荡。顶层的观景台后方有一块小平地,有一些人正在打雪仗,有些人正在热血的脱光,青春真好。

吃过中饭 便向北红村进军。天色渐暗,汽车在雪夜里行驶,看不清太远的路,灯光被雪气和寒气笼罩,似是驶向虚无之境。北红村是一座古朴的村庄,至今仍自己发电供电,村里的人家极少,家家户户睡炕。晚饭过后,客栈的老板在屋前点起了篝火,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围在一起,唱着,笑着,手拉手,转着圈,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动人的笑。我们燃鞭炮,点焰火,追着,跑着,大声呼喊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火苗蹿动,好似不安分的青春。这时,范师傅从超市买了几个孔明灯过来,说:“大家聚在一起是缘,正好在中国最北的村庄,也挺有纪念意义,大家放个孔明灯,许个愿。”当时感觉满满的温情,真是一个心思细腻的 北方汉子。

和范师傅还有他的几位来自远方的好朋友,几杯啤酒下肚,大鱼大肉,便开始侃人生,晕晕乎乎,似笑非笑,侃天侃地,继续喝酒,只为落得一个畅快。夜色越来越浓,大家回到各自的房间,难以入眠。这是在漠河的最后一个夜晚,小伙伴们也开始熟络,聊着八卦,困得开始说胡话也不肯睡去,又突然听到隔壁传来嬉笑声。窗边的寒气不断向里侵袭,酒醒了些,扒开窗帘,夜幕低垂,繁星点点,似是在诉说,又似是在挽留

Day4 北红村--漠河
早早的起床,又一次的去看日出北红村的日出。

别了,漠河。别了,我的2015。谢谢一路相伴的小伙伴们,敖哥,扎扎,范师傅,小浩浩,史伟,安姐,擎天柱,艺术家。

PS 给大家附上几点冬季去漠河游玩的建议。
       保暖:
如果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的朋友肯定备有冲锋衣抓绒衣,登山鞋等专业设备。没有这些专业设备的朋友,衣服,手套一定要是防水的,因为雪沾到身上会化,会染湿衣服和手套。雪地靴要厚的,防滑的,防水的最好,鞋底也要厚一些,鞋要大一号,因为空气是最好的保温剂,而且还方便垫暖贴。
各种贴各个部位的暖贴,都可以备一些。
口罩备3到4个,可以替换使用,因为你戴过的口罩,只要一离嘴,必然冻上冰,又湿又冷。
一定要带帽子,雷锋帽最好,因为能护耳朵,额头。

住宿:住宿北极村北红村都算便宜,可以放心入住。

吃饭:吃饭这些地方既贵又不好吃,大家吃之前一定要问清楚价格,酌情点菜。还有,每个景点到景点之间有一段距离,有时可能会耽误吃饭,大家一定要备一些零食充饥。

交通:在漠河旅行,要么包车要么跟团要么自己组团要么自驾游,因为每个景点都很偏,也还没有开发得很完全,景点之间没有公共交通,必须得有专车。
包车一定要选正规的包车公司。
跟团可以选择那种年轻人组织的,团里也都是年轻人的,这样嗨得起来,也知道哪儿嗨。
自己组团,也得提前在漠河县城找好包车公司包车。
自驾游的话一定要搞清楚游览路线,做好汽车的防冻防滑多方面的措施。

大家如果需要包车的话,可以找我前文提到过的范师傅。范师傅是正规的包车公司的老板,他的公司叫 漠河大鹏旅游包车,范师傅电话:13845721247 微信:13351471689。就当是为范师傅打个广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