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闺蜜游杭州(2015年5月乌镇、千岛湖、西溪、西湖游)

一片绿叶 LV.6
2016-01-18 17:31 1880/11

这一篇游记写了很久,拖拖拉拉,想着又要到那阳春3月的日子了,送给没去过的朋友种种草。

景点初赏

先上几张照片:乌镇

千岛湖

西溪湿地3期

西湖

九溪烟村

飞来峰,灵隐寺

两位主人公登场,人丑就遮一下吧!全程无专业摄影仪器,用闺蜜的水果6外加一个有脾气的自拍杆(这个自拍杆时有时无,常常摆好拍不上;没摆好时,它又连拍了。)一路摆拍,只求自在。

游记初衷碎碎念

这次真算不上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闺蜜早在半年前就和我预订了杭州行,计划要在江南最美的4月启程,因为我俩的假期时间各种的赶不上,生生拖到了5月。定下出行的日期后,我们就开始分工准备,我负责看攻略制定行程。她负责初选酒店和预订景点门票。因为我俩都喜欢自由行的自由,受不了跟团游的节奏,所以必要的准备是必须的(阅读大量攻略)。在蜂窝上看到很多攻略,给我们此次行程带来很多的帮助。这也是我要写下我们此次游记的原因,虽然杭州是个被人写了千万遍的经典景点,但我们的游记胜在新鲜,希望也能帮助到别人。(闺蜜特别不理解我写攻略的动机,笑说我是蛇精病。烦请各位读后的看官留个痕迹,也让我可以向闺蜜证明一下。)

好了,絮絮叨叨说了太多,下面进入正题。这次旅行和闺蜜以自由行的方式,从5月15日出发到5月22日返回,历时八天,两人共花费6400rmb。

关于行程

Day1-5月15日  天津站乘火车           宿卧铺
Day2-5月16日  杭州-- 乌镇            宿乌镇
Day3-5月17日  乌镇-- 杭州-- 千岛湖   宿千岛湖
Day4-5月18日  千岛湖                 宿千岛湖
Day5-5月19日  千岛湖-- 杭州          宿杭州
Day6-5月20日  杭州                   宿杭州
Day7-5月21日  杭州                   宿杭州
Day8-5月22日  杭州 天津

此次行程我们将杭州定为重头戏,放在了最后。本着前紧后松的原则,前几日更为奔波一些,后几天就可以安逸的玩杭州了。

关于交通

此次行程没有选择飞机,原因有二。一则是杭州萧山机场离市区较远,天津杭州飞行时间虽然短暂,但要坐大巴到杭州市区也要1个多小时。加上候机的时间。在时间上没有优势,还有航班延误的风险。二则特价机票的时间两级化,不是过早就是过晚,白白浪费一天在路上,价格优势不突出。而乘坐高铁会更准时,加之杭州高铁站可与地铁无缝换乘,能够快速到达市区。
A天津-杭州段:火车T31卧铺由天津西18:20发车,次日08:42到达杭州火车站,历时14小时22分。之所以买这趟车因为白天可以正常上班,下班后带行李坐地铁到天津西站,时间刚刚好,火车上睡上一宿,天一亮就到杭州了。关于这趟车购票时还真要和大家说一下,火车一般提前60天售票,我在提前59天(也就是刚开始售票时),就没有天津杭州的卧铺票了,等了几天还是没有。灵机一动查了一下始发站,原来是北京,然后查了一下北京杭州的卧铺票充足。喜出望外的我又拨打铁路客服,获知我可以购买北京杭州的卧铺票,由天津西上车。 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了。
B杭州-乌镇:从杭州火车站到汽车站可乘地铁一号线。方法1由杭州客运中心(汽车站)坐长途车到达乌镇汽车站。车次挺多,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到了乌镇汽车站可以乘公交k 350到达东栅或西栅景点。方法2当然还可以乘坐高铁到桐乡,再坐公交到达乌镇游客中心。我们因为下火车时间临近的高铁票没买到,所以选择了方法1到达。
C乌镇-杭州-千岛湖:公交k350倒长途汽车由乌镇回到杭州客运中心,再倒长途车到千岛湖杭州千岛湖历时2个半小时 。千岛湖汽车站距离镇中心较远,可乘公交7路公交1元到达镇中心。
D千岛湖-杭州:这个要说一下,我们没有回到前面提到的客运中心站,因为回杭州最早的车是到杭州西站,我们为了节约时间,选择了杭州西站。恰恰是这个临时决定,让我们意外的游玩了西溪湿地。杭州西站距离西溪湿地3期行车大概10分钟。
E杭州-天津段:返程选择了高铁G54杭州东-天津西09:27-14:51,历时5小时24分钟,结束了这次闺蜜游。

关于住宿

第一晚 火车卧铺
第二晚 水巷青年旅社(乌镇西栅景点内)       240元
第三晚 绿城度假酒店(5星含早)              304元
第四晚 绿城度假酒店(5星含早)              252元
第五晚 杭州布丁酒店(吴山广场店)             119元
第六晚 宜必思(南宋御街店)                 199元
第七晚 宜必思(南宋御街店)                 199元

乌镇住宿:首先我要告诉大家整个乌镇景点内的住宿是要到http://www.wuzhen.com.cn/乌镇旅游官方网站预订,其中民宿最有特色,但我与闺蜜为节省成本选择了水巷青年旅社的两人间,房间为上下铺,每人一个电子锁的储物柜,屋内无卫生间。我们是上官网看好价格后,电话预定的,没有提前付款。这是我第一次住青旅,原本忐忑的心情,在看到环境时彻底放心了。一切皆是简洁不简陋,公共空间没有因为建在景区内而缩水,恰恰相反,洗手间,洗澡间,盥洗室都是即宽敞又明亮,完全不会因为与陌生人共享而感到局促。另外还设有大大的休闲区,可以看杂志,画画,练练字。

很古朴的前台

一面留言墙,写满愿望与祝福,好有爱

一楼是前台,二楼为男生住宿,三楼为女生住宿

盥洗室有自助式洗衣机,淋浴室也被 隔成单间,还备用吹风机和晾衣杆,细节做的很好。

宽敞的休闲区,很大气的说。

小小的屋子,很简单。入住后一人一个手牌,是柜子电子锁的钥匙,打开柜子取床单、被套,都要自己动手套上。

千岛湖住宿:正赶上去哪网活动,各种价位的酒店基本是5折,果断选择5星级酒店,鉴于我们不是自驾游,地点一定要选择繁华地段,这样坐车、吃饭才方便。综合上述原因我最后选择绿城度假酒店,之所以两宿价格不一样,是因为5.1假期前后各定了一宿,5.1以后的价格更便宜一些。订购的是湖景双人房(含双早),到店后免费升级为豪华湖景双人房。果然出外万事靠人品。

千岛湖绿城度假酒店

酒店占地面积挺大,和绿城喜来登在一个院子里,走到街边有点远,小摆渡车可免费载客人到街边的。

阳台,可小憩观景。

各种豪华

两晚均含早,自助餐,品种还是挺多的。我俩都是睡到自然醒再去餐厅,吃的饱饱的,然后开启一天的旅程。

杭州住宿1:第一晚选择布丁酒店(吴山广场店),第一印象是房间小,实在是太小了。房间内各种电器,用具等到是一应俱全,就是活动空间太狭窄。以至于打开箱子就没法走道了。好在旁边就是南宋御街,有很多酒店。鉴于到达酒店已是晚上,我和闺蜜决定只住一宿,明天一定要换。

小小的布丁

杭州住宿2:最后两晚选择宜必思(南宋御街店)双床,有窗房。由于不满布丁酒店的狭小,我和闺蜜一早就拖着行李,就近在南宋御街上选了一这家。这家是来过杭州的朋友推荐过的。周围就是小吃街,公交、地铁比邻,出行也方便。

关于餐饮

老鸭粉丝馆,杭州客运中心,貌似是个连锁店。杭州第一餐,奔波了一宿,一碗鲜汤,咸香可口,夹着米线,瞬间满足。这餐29元。

乌镇游客中心入门处的小咖啡馆,名字已经不记得了,环境超赞。由于电子购票出了点插曲,闺蜜在积极解决中,加上游客中心的嘈杂,当时心乱如麻的我们简直是冲进小小咖啡馆。清幽的环境一下解救了两颗凌乱的心。

两杯咖啡76元。

当然,后来人多了起来。

乌镇的同和兴羊肉面馆,很火的说,都是拼桌,要等有人离开才会有座位。没想到南方人做的羊肉面,带着一点甜,味道一点也没有违和感,很好吃。羊肉面30元一碗。

乌镇的葱包烩,用熨斗加工熟的。薄薄的煎饼,卷着葱,再刷上甜面酱。口感薄脆鲜香。3元一根。闺蜜超喜欢,嚷着还要吃。

乌镇的烧饼,排着长长的队,小哥手法娴熟,不知道馅是不是梅菜。总之饼薄馅香,很有嚼头,唇齿留香。一张饼4元。

乌镇茅老太臭豆腐,脆皮的和普通的。我俩是闻着味儿找得到,炸好的臭豆腐,蘸上小料,外焦里嫩,个人感觉脆皮的更好吃。脆皮的和普通的臭豆腐都是10元一份。

乌镇杂巷弄包子铺,早上在我们饥肠辘辘的眼神中开门(景点内的餐馆开门晚一些),作为第一批食客,我们点了鲜肉包、甜豆花、牛肉粉丝汤。鲜肉包的馅有点甜,豆花和牛肉汤里绿绿的不是香葱,而是韭菜。看着寡淡的粉丝汤里,有着浓郁的牛肉味。几种味道的混合,让我们领略了地道的小镇风味。这一餐花费13元。

千岛湖淳味1号.海派餐厅,到了千岛湖一定要喝鱼头汤,我们只有两个人,如果按斤买鱼头,肯定吃不了,价格还贵。所以在酒店附近用大众点评团购了一家,这一餐团购价185元。本人平时不爱吃鱼,但这份鱼头我可吃了不少。主要是鱼鲜、汤浓,没腥味。湖虾也挺新鲜,但我们沿海城市长大的,对这个就不感冒了。

千岛湖左邻右里,就在酒店的底商里,下了一天雨,我们懒的走太远,就近选了这家,味道都有点辣,正对我俩胃口,点了手撕包菜,老鸭汤螺丝,小烤土豆,米酒酿汤圆。最喜欢田螺了,鸭汤里加了葱姜蒜,配上野山椒,香辣咸香。这餐花费78元。

杭州楼外楼总店,为了吃到正宗的楼外楼,我们是跨过整个西湖,历时两个小时才赶到,下午两点半,厨房接的最后一单,点菜时被告知一次点好,不能加菜了,因为厨房要下班了。叫花鸡,西湖醋鱼,东坡肉,蚝油生菜,莼菜汤,点了几个经典菜,果然是老字号,绝对对得起这趟奔波。这餐花费340元。

杭州高祖生煎咬不得,好吃的煎包,皮薄、馅大,要用勺子托着吃,馅里汁水充足,小口咬,慢慢吸,然后蘸醋吃。连着两天在这吃早点,你说好吃不好吃,价格绝对实惠。鲜肉生煎7元四个,鲜虾生煎10元四个。

杭州绿茶餐厅,杭州的最后一餐。有点小失望,价格便宜,我想排队的有一半是因为这点。另外一半人估计和我一样,是从众心理。当时我们还拿了白鹿的号,两家餐馆等位的人都挺多,想着哪个先到号就先去哪家,口味一般,慎重选择。

关于花费

以下花费均以两人计算,其中交通、住宿、餐饮、景点门票等,共计6400元。
A交通2061元:北京(实际是天津上车)到杭州的火车票351元(下铺)328元(下铺),杭州乌镇60元,乌镇杭州62元,杭州千岛湖140元,千岛湖杭州120元,杭州天津的高铁1000元。
B住宿1313元:乌镇水巷青旅240元,千岛湖绿城304元,千岛湖绿城252元,杭州布丁酒店119元,杭州宜必思199元*2晚。
C景点门票1394元:乌镇门票300元,东栅坐船60元,西栅坐船120元。千岛湖门票+船票430元,滑草40元。西溪湿地门票+船票+小车140元。西湖游览车80元,三潭映月船票110元。飞来峰84元,灵隐寺30元(灵隐寺我没进去,30元是一个人的票价。)
D餐饮1500元:具有杭州各地特色的,在餐饮篇已介绍。还有几餐在奔波中多以快餐形式解决。
E其他130元:此项为地铁,公交,出租车的费用。

一点小感动

不知道会有几位读者看到这里,第一次认真的写游记,心情满忐忑,文章写了又改,图片选了又删。在这里谢谢大家。
      当然我也想感谢家人的大度(毕竟是已婚妇女抛夫弃子的出游),以及同事的帮助(工作特殊,需要同事替班)。在此一并谢过。

带上闺蜜游杭州

伴着窗外绚丽的晚霞,开启我们的旅程。

乌镇篇:乌镇初印象,温婉的小镇,白日里人头攒动,一派欣欣向荣。夕阳余晖中,游人们慢下了脚步,细细观赏这金色的流水人家。傍晚时,华灯初上,灯影人影倒映水中,乘船水上,微风徐徐,有一种“虽在繁华中却可置身外”的超脱感受。

清早,赶在游客进入之前,带上闺蜜漫步老街,肆意拍照,独享这份宁静。来乌镇一定要在景区住上一晚,不然这份安逸你会错过。

我们就住在上图白墙边,有空调的那间房。下面这张图是我们的窗外景色,坏境真是美呀。

十二星座情侣房

很偏僻的龙行田

月老庙

乌镇的美是多姿多彩的,虽有不舍,但我们还是一路奔波,来到了我们的第二站-千岛湖

千岛湖篇:千岛湖乘船游览有三条线路,A和B线在千岛湖中心湖区码头坐船;C线在东南湖区码头坐船。需购买门票+船票方可,门票可两日连用,第一天选择一条线游玩,下船时做个登记手续,第二天再游览另一条线路(仅需再购买船票即可)。我们选择了距离宾馆最近的中心湖区码头坐船,其中A线较为经典,由梅峰岛,渔乐岛,龙山岛三岛组成。梅峰岛是观千岛湖的一个高点,门票上的风景就是在梅峰岛拍的,可惜我们没赶上好天气。上山有索道,我们没有座,因为山并不高,步行二十分钟就到了,同船的好多老人也是选择了步行,并不吃力。不过湿度很大,一会就会一身汗了。下山我们选择了滑草下山,20元一位,很短的一段,好在也不贵。

传说的黄腰带

上山的路上,不知是不是因为常年湿度大,树根都这样裸露着。

第二个岛,渔乐岛实际等同于娱乐岛,和蟒蛇照相,看表演,自助餐,以上项目都要自费的。当然在登上游船时会有人发一个彩色的手环,要求你全程带上,下船时收回。每艘船的手环颜色都不一样,我们是绿色的。小岛不大却有两个码头,一个码头下船,穿过小岛,另一个码头上船。个人感觉你的消费,大概和导游有关系。因为在上这个岛时,导游一再强调要带好手环。原因你懂的。

第三个岛,龙山岛,岛上有海瑞祠堂。这时下起倾盆大雨,我们果断放弃了上岛。

看看我们的游船,环境宽敞、整洁干净。二楼备有贵宾厅,要加钱才能上。A线游览大约5小时,虽然有开船时间,但是只要人满即可开船。

一场大雨浇灭了我们游玩的兴致,决定好好睡上一觉。睡到自然醒,饱饱的吃好早点。在五星酒店中,好好逛逛这美丽的园景。晴朗的天气里,连绿色都变得那么有层次。

骑车的父子俩,不时的交流,温馨的融入这画中。

西溪湿地篇,早在出游前并没考虑要来这里,但各种巧合象多米诺骨牌一样,成就了我们西溪湿地之游。因为我们没有贪恋千岛湖的美景,赶在中午前到达了千岛湖汽车站。又因为没有赶上发往杭州客运中心的汽车,而改乘开往杭州西客站的汽车,并且在长途汽车快要到站时看到西溪湿地景点的大门。一切像有天意,在时间和空间上,给与我们最大的帮助。所有一切只为遇见你,西溪我们来了。

西溪湿地很大,我们选择了乘车+乘船。游客中心有免费地图,不过有的细节没画上,有点不好用。我们先是乘车观赏沿途风光,再来到码头乘船,船上配有导游为我们讲解岸上景点。西溪的两岸植被生长茂密,水道时而宽阔,时而狭窄,蜿蜒曲折,白色的水鸟就散落其中,根本不惧怕游人的经过。

我家蜜的裤子和路边的小花,撞衫了。

一片紫色的花海,导游告诉我们这里叫四季花海,春天开油菜花,现在开的叫柳叶马鞭草,到了盛夏会开满向日葵。很多新人在此拍结婚照。闺蜜也就地变身为自拍狂魔,好可怕的说。

对于一个有脾气的自拍杆,它总是记录下意外的表情。

我们作为最后的游客离开西溪湿地。回到汽车站取行李,拖着疲惫的身体本想直接打车回酒店,结果根本打不到车。用打车软件也是接单快,却没车来,问了一些当地人,人家说我们去的地方堵车厉害,所以没人愿意拉我们。无奈只能改乘公交了,好在杭州公交比较发达,而且可以使用“车来了”这款等车软件。好容易奔波到了我们的酒店,布丁酒店,果然店如其名,太小了。

将就睡了一宿,我们早早起床,收拾行李换了酒店。耽误了一上午,中午时分才来的西湖边。说实话这一路观景到此,当初见西湖时,有那么一点小失望。

曲苑风荷

雷峰夕照

白天的雷峰塔

花港观鱼

断桥

双峰插云

西湖篇,西湖真的很大,如果不是体力超棒的,不建议徒步游览。我们是采取景区电瓶车、徒步、公交车、自行车+游船,共围绕西湖两圈半,也只是将将游览了七八分。我们游览的原则是全面了解,重点掌握,以点带面。我们先乘坐景区的电瓶车,车上配有讲解员,开到之处细细讲来,电车是单向循环行驶,随叫随停,为了解西湖全貌,我们选择同地点上下,也就是车游一圈,历时1小时10分钟,每人花费40元。随后我们甄选了几个景点细细游玩。马路上的公交51、52路,都是环西湖行驶,只是对开,一个顺时针,一个逆时针,根据自己的目的地,选择好方向,晚上6点左右收车,太晚就没车了。

西湖边上有很多自行车租赁亭,租车还车都很方便,不过要在马路上行驶,也就是说不让在公园边上骑行。另外1小时之内还车是免费的,选车时也要挑一下,车胎气要足,车闸要灵敏的。如果游玩时间充裕,会是一次很有意思的尝试。退卡可以在西湖边上任意一个租车亭都可以,但要求售卡厅当时有足够的现金才行,所以建议大家留足时间还车。特意留了一张照片给有需要的朋友参考。

三潭映月在岛上,必须乘船上岛。整个西湖游船码头很多,在哪个码头上船都可以,小岛上也有几个码头,分别去到不同的方向,离岛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游玩计划自由选择码头。我们就是从断桥这边的码头上岛游玩,再从岛上乘船到达雷峰塔方向的码头,赶上看夕阳。

雷锋夕照真的很美,能赶上是需要运气的。路遇一个北京姑娘说她等了两天才看到。

长枪短炮照夕阳

音乐喷泉在三公园,西湖夜景最美,所以这个一定要看。我们看的是7点半那场,十几分钟一场。有几排座椅,我们到的比较准时,座椅早就坐满人。还可以乘船水上,近处观赏。

我们早早坐车来到九溪烟村,公交车站离景点有3公里,因为之前攻略上看到过,直接坐了一辆汽车代步,10元到达,这一段路没什么风景,所以大家不要在这段路上浪费体力。九溪烟村更象一个大公园。

因为风景美,又遇拍婚纱照的。

从九溪烟村出来,我们走向杨梅岭,不短的一段路,大概要走四五十分钟,天干太阳高,走上一会儿就会大汗淋漓。如果不打算买茶叶,龙井问茶就不要去了,可以原路返回公交车站。

小路蜿蜒狭窄,时不时要躲开来往的汽车。好在路边风景不错。一片竹林,一片茶园,一条小溪,我们走走停停,拍照,拍照,不停拍照。

灵隐寺在飞来峰里,各自买门票,飞来峰的门票不含灵隐寺的门票,要入园后再次购票进灵隐寺。有名的寺庙之一,香火很旺,外来的香一律不让带进庙里,会随门票每人发三支香。在飞来峰入门处可以租一个电子讲解器,随走随播,押金100元,租金10元。我们快出来时才发现,实在没精力再走一圈,只好下次来再参与了。

最后的一个傍晚,我们又回到西湖边,不再奔波赶路,只是慢慢的散步,细细的品味。在此时,我们的心境也变了,没了紧迫,多了淡然,还有一点点不舍。

兜兜转转逛了江南小镇,赏了名湖春水,尝了百年老味,对于这个有故事的城市,我们来过......但这仅仅是开始。

拍的很好

2016-01-19 10:0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1-19 11:26

支持LZ写攻略游记!给自己留个念想,也给别人点滴帮助啊。不过 “九溪烟村” 什么鬼。。

2016-01-19 15:24

引用 emily_m_ 发表于 2016-01-19 11:26:2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emily_m_:可以

2016-01-19 18:12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1-19 10:00:48 的回复:

拍的很好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第一次写,没有别人的华丽,比较朴实。

2016-01-19 18:14

引用 一片绿叶 发表于 2016-01-19 18:14:49 的回复:

谢谢,第一次写,没有别人的华丽,比较朴实。

回复一片绿叶:真实才是最真的,可以互访看看

2016-01-20 08:17

谢谢亲的鼓励

2016-01-20 16:5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25 09:50

心情是一样的,玩回来就写好了,一直没勇气发。图文都没有大咖的精致,后来想着也许还能帮助一下别人。

2016-01-26 18:08

拍的很不错啊!文笔很好,也想去啊!只能穷游!

2016-02-13 22:02

大爱杭州,谢谢楼主的游记带我回那个美丽的城市,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