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八月】繁华中 沉寂了千年的梦——暂别京城

• 出发时间/2016-01-13

匆匆这些年 匆匆而别

这座城 古老又年轻 传统又现代
三年里游走这座城不觉得有意外惊喜 更多时候是对雾霾和交通的抱怨
可是突然的离别 我竟百感交集
怀孕8个多月 本是不该出去乱走动的 可是一想到不知何时再与这座城相见
于是乎 还是在大北京悠哉悠哉晃荡了3日
我、老公、还有未出世的小宝宝一起圆满完成了这次意义非凡的小冬游

预告篇

【美食】↓

【美景】↓

【美人】↓

关于花费

门票:动物园28元 雇车游老北京胡同40元 天坛56元
吃饭:全聚德 庆丰包子铺共425元
车费:高铁上海北京单人553元 软卧北京南通双人895元 打的、公交、地铁150元
其他:郭氏毛猴200元
PS:由于单位包吃包住 所以免掉了很大一部分的食宿费

关于交通

北京旅游的小伙伴建议选择地铁出行 因为真的很方便
地铁虽然不像以前只要2元随便坐 但是现在3元起的新规定也很划算
如果有足够的money 可以选择出租车 起步价13元 不过北京的交通世界人民都知道啊
有很多景点都是可以坐地铁直接就到的 所以小伙伴们只要一张北京地铁路线图基本就可以玩遍整个京城了↓

为了小伙伴们出游方便 可以在规定的窗口办张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
此卡不仅可以乘坐地铁 也可以乘坐公交 因为已经实施分段计价 所以上下车都必须刷卡
旅游结束 在规定的窗口退卡也是很方便的 工作人员会把多余的钱和当时交的押金退还↓

三日小行程简述

【说明】:因为是孕晚期 所以并不是一整天都在游玩 基本是半日游算一日游
Day1:1.13 北京动物园
Day2:1.14 后海——恭王府周边巷子
Day3:1.15 前门——天坛公园
PS: 以前夏天去过一趟恭王府 8月份是旺季 看到的是炎炎夏日里十分吵闹的王府 想在冬天好好欣赏她的安静 可惜很不巧的是14号闭馆期间不对外开放

北京动物园篇

北京动物园路线: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下车
北京动物园简介: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是中国开放最早、饲养展出动物种类最多的动物园。饲养展览动物500余种5000多只;海洋鱼类及海洋生物500余种10000多尾。每年接待中外游客600多万人次。是中国最大的动物园之一,也是一所世界知名的动物园。

不知是不是因为冬天还是北京不适合生长竹子 竹子大多感觉不是太鲜嫩
可是熊猫们吃的很欢乐↓

老公说舅舅车里有一堆自拍神器 所以就拿了一个这玩意儿
我们都是初次接触这玩意儿 照片拍的都是傻傻的↓

孕8月 发福的本人 比孕前重了35斤↓

越来越瘦的老公和越来越胖的我↓

正面貌似看不出来8个多月↓

快乐的小吃货↓

快乐的小懒虫↓

去动物园必须去看一下大猴小猴们 我肚子里也是一只精灵聪明的猴宝宝哦↓

应该是猴妈妈跟猴宝宝 好有爱↓

后海都是玩儿冰的人们↓

恭王府闭馆 只能在大门口留张合影↓

还没到午饭时间 先游下老北京胡同再说↓

逛胡同的时候经过很火的郭氏毛猴  走进这写着“郭氏毛猴”不大的门脸 就能看到一屋子的毛猴作品 有单个的 有成对的 有配了道具场景的 五花八门 让人有点儿应接不暇的感觉
想着我们的猴宝宝 就买了一家三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大金丝胡同11号
电话:010-66571736 13041077716
ps:有很多工艺品是不卖的 只供欣赏 网上也买不到哦↓

关于北京毛猴的历史:相传清同治年间,在北京宣武门外骡马市大街有一家名为"南庆仁堂"的药铺。某日,店中一配药的小伙计因没伺候好帐房先生而挨了一顿臭骂,小伙计怕丢饭碗只好忍气吞声。到了晚上,他在烦闷中无聊地摆弄着药材时,偶然发现蝉蜕具有某些形象特点,不由心中一动,便决定用中药材塑造一个"帐房先生"。他选取了辛夷做躯干,又分别截取蝉蜕的鼻子做脑袋,前腿做下肢,后腿做上肢,用白芨一粘,一个人不人、猴不猴的形象便出现了。拿给师兄们一看,也都说极象尖嘴猴腮的帐房先生。小伙计觉得很开心,算是出了一口气。就这样,在无意间世上第一个毛猴诞生了。流传到社会后又被有心人加以完善,逐渐形成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手工艺品。

逛了半小时胡同 回到原点吃庆丰包子↓

来大北京一定要喝的酸奶 价格在4至6元之间不等↓

先点了这么多 一两猪肉大葱和一两素三鲜包子 两碗玉米粥  一瓶酸奶 貌似20块大洋都不到↓
PS:一两有三只包子

吃完午饭去坐6号线回去 人很少↓

全聚德烤鸭篇

全聚德烤鸭前门店路线:地铁2号线到前门站下车
全聚德烤鸭简介:全聚德,中华著名老字号,创建于1864年(清朝同治三年),历经几代的创业拼搏获得了长足发展。1999年1月,"全聚德"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是我国第一例服务类中国驰名商标。全聚德烤鸭肉质鲜美,适合许多人吃。
全聚德菜品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形成了以独具特色的全聚德烤鸭为龙头,集"全鸭席"和400多道特色菜品于一体的全聚德菜系,备受各国元首、政府官员、社会各界人士及国内外游客喜爱,被誉为"中华第一吃"。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曾多次把全聚德"全鸭席"选为国宴。

我们特意找了全聚德前门店去吃 据说这是一家起源店
前一天在大众点评上预约了12点半的 不过我们大概11点多一点就到了 楼下楼上都还有位 所以直接进去就吃了↓

我们是在一楼吃的 加收10%的服务费 二楼吃的话是15%的服务费
专门会有一位服务员在旁边服务 包括点菜 讲解 买单↓

罐烩参枣鹿筋↓

鸭茸奶油蘑菇汤↓

果仁鸭茸酥↓

天坛篇

天坛公园路线:地铁5号线到天坛东门下车
天坛公园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公园太大了 玩了祈年殿 回音壁 圜丘就回去了↓

我好想说 作为一名孕8月的孕妇 游半天的天坛是需要勇气的↓

正面人太多 只能在侧面拍拍↓

逛的有点小热 把羽绒服都解开了 不过风还是很大 一会就要再拉上拉链↓

回音壁
老公在一头喊我 我听的清清楚楚 回一声 老公也听的清清楚楚↓

游玩圜丘就从南门出去了↓

【以下是未怀孕期间记录北京城的点点滴滴】

故宫篇

故宫路线:乘坐地铁1号线地铁在天安门东或天安门西
故宫简介北京故宫 旧称为紫禁城 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 是中国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 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 无与伦比的建筑杰作 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之一 它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 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角楼↓

紫禁城角楼简介:是一座四面凸字形平面组合的多角建筑,屋顶有三层,上层是纵横搭交的歇山顶,由两坡流水的悬山顶与四面坡的庑殿组合而成,因这种屋顶上有九条主要屋脊,所以称做九脊殿。中层采用勾连搭的做法,用四面抱厦的歇山顶环拱中心的屋顶,犹如众星拱月。下层檐为一环半坡顶的腰檐,使上两层的5个屋顶形成一个复合式的整体。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建筑艺术于一身,充分显示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是我国古代建筑的杰作。由于角楼的各部分比例谐调,檐角秀丽,造型玲珑别致,成为紫禁城的标志,使人惊奇,赞叹与敬仰。

颐和园篇

颐和园路线:乘坐地铁4号线到北宫门站下车 D口出 步行即到颐和园北门
颐和园简介:占地约二百九十公顷 与圆明园毗邻以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 以杭州西湖为蓝本 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 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 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 与承德避暑山庄、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大名园 1998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苏州街↓

重修后的长廊

远处的万寿山、万寿寺 北京元旦期间一直雾霾天气 不见蓝天↓

十七孔桥↓

昆明湖上结了厚厚的冰↓

长城篇

【2015年元旦 长城水关】
Q:为什么要去水关?
A:因为被骗了!大家没看错 确实是被骗了!
本来打算坐公交去长城 当我们在公交站等车时 来了两名手臂上戴着红袖套的中年男子 他两跟我们一群人说现在公交不上高速又是什么公交如何如何不好 终于有三男一女被他们说动 跟了他们的私家小轿车 其中一女是我 一男是我老公 钱多花了就算了 问题是没给我们带去八达岭而是去的水关 没去八达岭就算了 竟然一路飙车要人命 给大家提个醒:手上戴红袖套的不一定是真的志愿者 也可能是自己套上去的
推荐路线:地铁4号线西直门站下车 A出口 去北京北站坐火车到八达岭
ps:去长城的话建议不要选择冬季 除非去看雪景

国博是不需要门票的 只要用自己的身份证刷一下就行↓

圆明园篇

圆明园路线:地铁4号线圆明园站
圆明园简介:与颐和园相邻,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也叫圆明三园。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有“万园之园”之称。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康熙48年),是康熙赐给尚未即位的雍正的园林,用于打发空闲。1722年雍正即位后,拓展原赐园,并在园南增建了正大光明殿和勤政殿以及内阁、六部、军机处储值房,御以“避喧听政”。乾隆年间,圆明园进行了局部增建、改建,在东面新建长春园,在东南邻并入了万春园,圆明三园的格局基本形成。嘉庆年间,绮春园进行了修缮和拓建,成为主要园居场所之一。道光年间,国力日衰,财力不足,道光皇帝宁愿撤万寿、香山、玉泉“三山”的陈设,罢热河避暑与木兰围猎,但仍对圆明三园有所改建。圆明园于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文物被掠夺的数量粗略统计约有150万件,上至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奇珍异宝。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西郊皇家园林再遭劫难。在抗战时期,又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最后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圆明园也受到某些破坏。

【残桥】据说当年圆明园里有200余座桥 1900年焚毁劫难后 独存此桥 百逾年来以其坚强的身躯在风雨中挺立着 昭示着一种不屈的精神↓

很多人不想去这么一个带着伤感历尽沧桑的地方 百年之前的辉煌 一把火就将她成为废墟 即使是黄金假日里 比起重修后的颐和园似乎冷清了许多 褪去繁华后一片狼藉 又有多少中国人是带着历史闯进她的内心 他们微笑着用剪刀手争先恐后的和这里的断壁残垣合影留念 可是我的记忆里只有英法联军的掠夺和杀戮

这次圆明园菊花节最爱的花花↓

鸟巢、水立方篇

鸟巢、水立方路线:地铁8号线到奥林匹克公园
鸟巢简介:国家体育场(鸟巢)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工程总占地面积21公顷,场内观众坐席约为91000个。举行了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奥运会后成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并成为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
ps:建议去看夜景

某年夏天陪姐姐游北京

【玲珑塔】到了晚上会有各种不同的颜色↓

水立方简介: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Water Cube),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国家游泳中心规划建设用地629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00-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筑面积不少于15000平方米,长宽高分别为 177m ×177m ×30m。
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可容纳观众坐席17000座,其中永久观众坐席为6000座,奥运会期间增设临时性座位11000个(赛后将拆除)。赛后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中心。

玉渊潭公园篇

玉渊潭公园路线:去之前一直纠结是坐1号线到军博还是9号线到白石桥 突然想到9号线军博站也通车了 别人告诉我从A口出 原来E2口也很方便 凡事都要自己去试试才知道路到底通不通
玉渊潭公园简介:玉渊潭公园,AAAA级景区,位于海淀区。东门与钓鱼台国宾馆相邻;西至西三环中路与中央电视塔隔路相望;南门在中华世纪坛正北方,北接海军总医院。
1960年定名玉渊潭公园。截至2015年,东西宽1820米,南北长1106米,规划总面积136.69公顷,其中水域面积61公顷,建成绿地面积74.44公顷(含草坪),绿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园内现有各种植物约19.95万株。
公园主要景区由西部樱花园、北部引水湖景区(局部建成)、南部中山岛、东面的留春园等组成。公园每年春季都会举办“樱花赏花会”。

由于当天出门办事 匆忙间忘带相机 以下樱花等各种花草均用iphone拍摄

2014.4.12恰逢玉渊潭公园樱花节 心情就像儿时的我们 看到糖果的惊喜 是一种怎样的美丽 春风吹来 纯美的樱花散落一地 人间最美莫过如此 淋一场樱花雨 走一遭飘香路 这就是我们的红尘 花儿常开 满园春色爱常在

【さくら/桜】↓

白樱

樱花品种多的让人傻傻分不清楚↓

白色木春菊

碧桃

黄色郁金香

红色郁金香

后海篇

后海路线:8号线什刹海站(距离后海是最近的) 6号线北海北B出口
后海简介:后海是什刹海的一个组成部分,由前海、后海、西海三块水面组成的什刹海,为了与北海、中海、南海“前三海”区别,被称作“后三海”。后海东起地安门外大街,西至新街口大街,南起平安大街,北至北二环,总面积146.7公顷,其中水域面积34公顷,绿地面积11.5公顷。这是北京城内700年以前元大都时期的古老水域。
后海是13世纪元大都规划设计的基本项目之一,什刹海周边从元代起就是大都城繁华商业区,它在当时是漕运的终点,被称为“北京古海港”,那时沿岸处处是酒楼歌台、商肆作坊。后海是一片有水而能观山,垂柳拂岸的闲散之地,岸上的民居与居民,周边的王府和名人故居更为它铺陈着京味和历史的无穷韵味。人们来这里只为了在这里依然能够听到秋日里清脆的虫鸣,依然能看见老北京四合院建筑群的缩影,依然能咀嚼那早已远去的皇家遗韵。后海是老北京久负盛名的消暑、游玩场所。藏匿在胡同中的小吃,随处散发着爆肚、卤煮、灌肠的味道,流窜着诱人的豆汁酸。

北京蓝】夏日里的大蓝天 真心喜欢

恭王府篇

恭王府路线:地铁6号线北海北B出口
恭王府简介: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清室覆亡后,府邸的产权曾归属辅仁大学,1988年,恭王府花园对外开放,2008年恭王府完成府邸修缮工程后,全面对外开放。恭王府分中东西三路,分别由多个四合院组成,后为长160米的二层后罩楼。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夏日里的恭王府 阳光出奇的辣 天空出奇的蓝↓

大栅栏篇

大栅栏路线:地铁2号线前门站下车
大栅栏简介:读:(dà shí làn er) 是北京市前门外一条著名的商业街。现也泛指大栅栏街及廊房头条、粮食店街、煤市街在内的一个地片。大栅栏地处古老北京中心地段,是南中轴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天安门广场以南,前门大街西侧,从东口至西口全长275米。自1420年(明朝永乐十八年)以来,经过500多年的沿革,逐渐发展成为店铺林立的商业街了。在大栅栏分布着11个行业的36家商店。
复原民国初期风貌,大栅栏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曾经就是一个繁华的商业区。兴起于元代,建立于明朝,从清代开始繁盛至今。1900年义和团曾一把火将整条街付之一炬,重建后依旧繁华。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徐萍芳介绍,此次复原以民国初期风貌为基础。大栅栏的由来,要追溯到明代孝宗弘治元年。当时,北京有"宵禁",为了防止盗贼隐藏在大街小巷之内,由朝廷批准,在北京很多街巷道口,建立了木栅栏。

世界公园篇

孔庙、国子监篇

孔庙、国子监路线:地铁2号线雍和宫站下车
孔庙简介:此建筑位于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为中国元、明、清三朝祭祀孔子的场所。1302年(元大德六年)建,大德十年建成。孔庙,门内院落共有三进,中轴线上的建筑从南向北依次为大成门、大成殿、崇圣门及崇圣祠。有元、明、清三代的进士题名碑198块,为研究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重要文献资料。孔庙从1928年起对外开放,供人游览。
国子监简介:国子监是中国古代隋朝以后的中央官学,为中国古代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学府,又称国子学或国子寺。北京国子监始建于元朝大德十年(公元1306年),是中国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关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

【十三经刻石碑】
共190座,原立于东西六堂,现珍藏于国子监与孔庙的夹道内。这些石经包括《周易》、《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左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 传》、《论语》、《孝经》、《孟子》、《尔雅》十三部,计63万多字,为我国仅存的一部最完整的十三经刻石。我国石刻经书始于汉代,该部石经由蒋衡书写刻于乾隆年间,故又有乾隆石经"之称。↓

进入国子监的第二门 太学门 进入后就是国子监的第二进院落 里面有琉璃牌坊 辟雍和彝伦堂↓

【国子监琉璃牌坊】
国子监二门内大型琉璃坊牌坊 是全国唯一一座专门为教育而设立的牌坊 是中国古代崇文重教的象征↓

雍和宫篇

雍和宫路线:地铁2号线雍和宫站下车
雍和宫简介:是北京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建于清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原为清第三代皇帝雍正即位前府邸,于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改为行宫,乾隆九年(公元1744年)改为藏传佛教寺院。整个寺院布局完整,巍峨壮观,具有汉、满、藏、蒙民族特色。各殿内供有众多的佛像、唐喀及大量珍贵文物,其中有紫檀木雕刻的500罗汉山、金丝楠木雕刻的佛龛和18米的檀香木大佛。檀木大佛1990年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孕期干什么事儿都费劲
累了 休息下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1-19 19:25

引用 aramark 发表于 2016-01-19 19:25:26 的回复:

回复aramark:那就赶紧行动吧

2016-01-19 20:26

地铁卡在哪儿办的可以退?

2016-01-20 17:45

引用 苏瑾 发表于 2016-01-20 17:45:00 的回复:

回复苏瑾:不是任何窗口都可以退卡的 要到专门写着可以办理退卡的窗口去退 你可以参照这个网址 http://help.3g.163.com/15/0305/15/AJV19H9J00964JVP.html

2016-01-21 09:4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1-25 15:50

引用 cydiablolzz 发表于 2016-01-25 15:50: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