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老挝,天气晴

你在哪里?
老挝
老挝在哪里?非洲
老挝不是在打仗吗?去那里安全吗?
老挝不是很穷吗?为什么那么多发达国家不去跑第三世界去折腾?
…………
当别人知道我在老挝工作的时候,回应的都是一长串的问号和感叹号。
不是别人知识匮乏而是老挝实在是太平静了,平静到被人遗忘了有这样一个神奇国度的存在。
老挝之前我对这个国家的了解也仅限于简单粗暴的地理知识而已

老挝工作已将近半年,对老挝这个神奇的又鲜为人知的国度有了自己的一些了解。因为有好奇症,看到什么什么新鲜玩意儿和动人的瞬间都忍不住抓起手机拍拍拍。囤积的照片已有几千张,让我的手机内存一次又一次宣布告急。这次终于以顽强的意志力战胜拖延症晚期,决定把在老挝拍的照片整理出来。分享一下从我的视觉角度所看到的老挝。这不是一篇游记,更不是旅游攻略,只是在老挝随手拍的生活记录。单反小白一枚,单反也当傻瓜机用,所以大部分是手机拍摄,手机才是随身记录生活实用工具。

这里的天空很蓝很清澈,老挝人都不知道雾霾为何物。

如果云知道

清晨布施。

老挝的国花,占巴花,也就是鸡蛋花。

老挝是一个小乘佛教国家,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寺庙和身披橘红色长袍的曾侣。
来这里才深切感受到什么叫做信仰。
那是发自内心的虔诚。

大概是因为信仰的关系,老挝人无欲无求,生活安逸,慢慢来是他们座右铭。
他们没有什么鸿鹄伟志,也没有什么普渡众生,只是安静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基本都是怎么快乐怎么活,今朝有酒今朝醉。
他们才是真正地活在当下,享受现在。

老挝虽然经济不发达但幸福指数却是排世界前茅的。
这里的贫富差距也不亚于中国,富人住豪宅开豪车穷人家骑TUTU谋生,他们的幸福感来自于不攀比的好心态,你富你的,我穷我的。
对他们来说,只要有音乐有啤酒有家人好友陪伴就是幸福感爆棚的状态。
谁说幸福一定与饱满的物质状态有关。

老挝首都:万象

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一些国家喜欢称老挝为寮国,万象为永珍。
印象中总觉得一国之都应该是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的大都市。来到老挝完全颠覆了这种概念。
这里没有摩登大厦,满街都是金黄色的寺庙佛塔,各种小旅馆小店,狭小的公路上跑着皮卡车TUTU车摩托车。
整一个静谧祥和的小城镇味道。

夕阳晕染了半边天,坐在摇头晃脑的TUTU车上拍了十几张才挑出一张没有完全糊掉的。

塔銮寺,万象地标景点之一。
来了将近半年,还是前阵子才去把万象各个地标景点逛了一圈。

来来往往从凯旋门旁边路过了无数次,是第一次停下看这老挝的艺术地标建筑。
刚好正午时间,阳光很刺眼,只能乱按快门。清晨或者夕阳西下的时候应该很美。

爬到凯旋门最顶端往下看到的风景是这样子的。。。

据说这个姿势是在求雨

伸个懒腰,开始美好的一天。

香昆寺又叫佛像雕塑公园,各种各样的佛像雕塑千姿百态。

万象街头很多咖啡馆精品小店,一个人也能能坐上一整天。

从正午坐到天黑,对面的大爷啤酒喝了一杯又一杯,不停地打电话,每次抬头只是礼貌的相视一笑,最后离开的时候才友好攀谈起来。他来自澳大利亚,儿子在泰国教英语,娶了个美丽的泰国老婆,生了个美丽的女儿。他自己开顾问公司,满世界跑,只要有网络就能工作,一直都是在路上工作。对了,他说他是习大大的忠实粉丝。

店主应该是个狂热的爱车人士吧。

从车窗上抓拍到的一幕,浓浓的生活气息。

只知道香蕉可以生吃可以榨汁可以炸成片,原来香蕉还可以拷来吃,

老挝的节日特别多,我知道的就有泼水节塔銮节水灯节龙舟节开门节关门节等等,每个节日都会很隆重地庆祝,所以觉得老挝人好像每天都在过节。10月底是老挝的龙舟节+水灯节,全民狂欢一整个星期。湄公河边搭满了大大小小的铺面促销,每天晚上都是人山人海。

天使般的三姐妹。

水灯节。在湄公河放水灯,放走所有的霉运。

把水灯举在额头前,虔诚的祈祷,这就是小乘佛教的虔诚信仰。

2015年频繁被讨论的一个词:仪式感。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所缺失的仪式感。我也是一个怕麻烦喜欢一切从简的人,来到老挝却深深感受到了那种仪式感的意义。老挝人各种节日都按照传统仪式庆祝,日常的拜佛要穿老挝传统服装,参加婚礼要男穿燕尾服女穿老挝服装,参加小小的Party都要艳妆浓抹盛装出席。都说有仪式感的人内心是有秩序的,对生活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大概他们的幸福感多半也是来自生活的仪式感【我向来觉得生活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这跟矫情无关,而是关于你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敏感,乃至有时候它是一种结束,也是一种开始。-豆瓣】

中学毕业典礼。有毕业表演,有评委,有摄影师,还有家长出席。比我们大学的毕业典礼隆重多了。

【你我曾是少年】

毕业快乐。

中西餐结合的早餐。

湄公河畔的日出日落

第一次到湄公河边,终于见到了只在地理书上见过的大河,内心那个雀跃啊。

不管是早上晨跑还是下午跑步,都会被湄公河边的景色惊艳到。谁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2015年最后一天,调了四五个闹钟起来看日出。

望河兴叹思考人生的少年。

坐在河边闲聊纳凉的当地居民。

和小伙伴们出去游泳归来撞见的日落。

湄公河对面的泰国此时灯火通明。

老挝大妈跳起广场舞来跟咱们天朝的大妈有得PK。

日落时分,人来人往都是一对一对的窃窃私语,求一个人悠晃的单身狗心理阴影面积。

晚霞还未褪去,月牙儿已经跑出来了,空中飞人在尽情享受一个人的自由飞翔。像你一样。

南俄湖:老挝人心目中的海

老挝是内陆国,没有大海。南俄湖是老挝境内最大的湖泊,就成了老挝人心目中的大海。湖中岛屿无数,也叫作千岛湖

三个熊孩纸玩一个皮划艇,没有穿救生衣,不断地翻船,看得我胆战心惊,他们却玩得不亦乐乎。果然是水里长大的孩子。

在这样的湖边可以安静地和朋友坐上一整个下午。

某个荒岛上生命力极强的树,连根拔地而起还是长得这么茂盛。

在玩过家家的小孩们。用我幼儿园水平的老挝话跟他们瞎扯,一下子就熟络起来,问我来自哪里,今年多少岁,有老公了没有,要不要嫁给老挝人。笑喷。

阴天的南俄湖也别有一番味道。

天晴的时候在船上随后拍就是这样的,毫无PS痕迹。

美女如云。

满满夏天的味道。

老挝的第一个清晨。

好有异域风情的信箱。

这里一年四季都是夏天。只分炎热和有点热。

土鳖第一次到高尔夫球场。

郊外风光:始终难舍蓝天白云

这种蓝天白云的照片要留着天朝的朋友在票圈抱怨雾霾天气的时候发去拉仇恨。就像美食照片要留着深夜大家饥肠辘辘的时候发票圈一样。

一望无际的稻田,满脑子都是周董的《稻香》。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这样的好天气,随手一拍,不用挑角度就是一幅好照片。

踩着高跟鞋也不能阻挡我四处乱跑。

像一缕佛光。

东南亚风情的吊脚楼。

真心觉得摩托车是超赞的交通工具,可以跑大马路也可以穿过大街小巷小村庄,走走停停,硬着光吹着风,简直不能更赞。
附上我的御用车夫帅照哈哈哈~

老挝同事家里,是我死皮赖脸地让他带我回家的。

这里没见过篮球场,反而到哪都能见到足球场。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组照片。
没有壮阔的景观,只有纯真美好的快乐。
这样的童年,多年以后都会回味无穷的吧。

超级经典的乡村理发店。
别看这么简陋,还真的可以剪出跟海报一样帅的发型哟。

问他们可不可以拍照,然后就手拉手排排站给我拍,太可爱了。

老挝人房子不大,但很精致。糖果色的小房子随处可见,住在里面主人的心情也是彩色的吧。

老挝一定要尝尝当地的粉,老挝语叫做fé。
反正我是连汤带渣都吃完了,然后叫师傅再来一碗,饭桶的真面目暴露无遗。。

老挝特色美食之一:各种虫子。这也是老挝人下酒菜,看着他们一只虫虫一口啤酒,好像很美味的样子,忍不住也想尝一下,放到嘴边还是下不了口,一直在脑补它们活生生在蠕动的样子。其实味道就跟炸花生差不多吧。。

走进秘境:原生态老挝

我不会告诉你,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进动物园。
是的,又把一个人生第一次先给了老挝这个神奇的国度。

美猴王

Hey, 猴哥。

多按几下快门亲爱的猴哥居然娇羞地低下了头。

在玩荡秋千的小黑熊。

为了拍这只黑熊,我也是蛮拼的。扛起相机就像是被汉子附体了一样,嗯,要开始研究优雅的拍照姿势,求支招。

这只究竟是羊呢还是鹿呢还是羊呢?原谅我是第一次进动物园的土鳖。

落单的小鹿。

在沉睡中的鳄鱼。

霸道的公鸡赶走了其他伙伴,自己独享美食。

工作人员说这是鹦鹉,跟它们说萨拜迪(老挝语的问好)没理我,专注于它们的二人世界。

动物园里苍翠欲滴的百年大树

还没游览完就开始下雨,只能跑出来躲雨。整个动物园要慢慢拍照游览的话应该要一两个小时。

丈夫在炽热盐矿上干活,妻子在一旁阴凉处哄小孩入睡。

盐矿上嬉戏的小孩。对着镜头笑得很淡定。

这里农村的小孩普遍都晒得黑麻麻的衣服脏兮兮的,没有舒适的生活环境也不妨碍他们拥有快乐的童年。瞧那天真灿烂的笑脸。

远处走来的小孩正要加入他们的小伙伴一起玩耍。

姐姐今年六岁,怀里的弟弟刚好六个月。每次翻看这几张照片,都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路边的野花开得正烂漫。

看着这水就很想跳下去耍一耍。

乡村领导进山视察既视感。

翻山越岭,爬山涉水就为了看一眼这不知名的山间瀑布。

万荣 : 背包客的户外天堂

万荣被称为是老挝的小桂林,但明显比桂林少了浓浓的商业味儿,多了几分悠闲慵懒的气息。漂流跳水攀岩热气球开卡丁车等户外运动和各种特色酒吧吸引了大量的背包客聚集在这里。遇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感觉他们特别像凯鲁克亚笔下的嬉皮士青年,在爵士乐里癫狂或是躁郁,都是一群灵魂不安的旅人在寻找身心的归属和所谓的终极信仰。

万荣的沿途风景,风和日丽。

I was surprised, as always, that how easy the act of leaving was, how good it felt.
The world was suddenly rich with possibility.

南松河上的漂流前奏。

韩国妹纸思密达看起来划船节奏把握得不错。我没划几下就很囧地翻船了

河边搭了很多这种小木台给游客懒洋洋地发呆晒太阳

阳西下,这个时候最适合出去闲逛拍照了。

可以租辆摩托车在小镇里慢慢逛慢慢欣赏。像我这种只会自行车的人,首先,还要找一个车夫。

我什么都没看到真的什么都没看到~( ̄▽ ̄~)

小屁孩不淡定了,转过身去叫妈妈

走在街上远远就听到里面Monica和Chandler的声音,连着几家店都在播放Friends,老友记果然是永恒的经典。

走进店里撞见一场华丽丽的日落。

等到风景都看透,再陪你一起看细水长流。

重要的不是她是谁,来自哪里,而是她就在身边,不在远方。

王者归来既视感有木有

刚按下快门,这位哥们就扭过头来,说我偷拍他要罚酒一杯,笑着拒绝后就闲聊起来。这位小哥今年20岁,来自冰岛,走遍东南亚偏爱老挝。最后走的时候居然来了一句Can I meet you again tonight? 呵呵呵地走开。

我有故事,有酒,有香烟,你来吗?

妈妈示意小孩对着镜头笑一个,小孩硬是羞涩地扭过头,留下妈妈灿烂的笑脸。

路边的小商贩。

美女与野兽。

暮色降临,漂流回来的青年男女。

李大仁和程又青

翻版李大仁和程又青。

我的同屋,泰国妹纸,美扬扬。

放牛的少女。

这里也可以风吹草地见牛羊。拍照拍得很陶醉的大妈。

TUTU车上的韩国妹纸。

用拍立得拍了一张照片送给他们,又想自己留一张做纪念,只能这样拍。拍照新技能get√

琅勃拉邦:魅力之城

琅勃拉邦是一座文化底蕴丰厚的美丽小城,被公认为东南亚传统与殖民风格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市,也是西方游客追求的“世外桃源”。第一次知道琅勃拉邦这个地名是因为大毛同学,走遍千山万水最后选择在拉邦停下脚步,这就是这座小城独有的魅力吧。

前往琅勃拉邦的路上。

山路十八弯,翻了一山又一山。路途遥远,但路上的风景却是美不胜收。看到这样的路就好想下来凹造型拍公路大片。

It is a long long jouney.
Till I know where I am supposed to be.

中途休息。

摸一摸大象那与生俱来的皱纹。

科普一下小知识,大象身上的皱纹可以留住水分,使身子保持凉快。

四个月大的小象正还在哺乳期。

调皮的小象在玩拖鞋玩得很起劲。

骑大象穿越丛林,like a queen.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么那么长,妈妈说,鼻子长才最漂亮”

大象村里的小孩。

专心织布的老挝菇凉。

全部纯手工的布料,手感超好,价格也不菲。

大部分都是西方游客,西式早餐配上古典音乐,有种身处欧洲小镇的感觉。

进寺里面祈祷出来的游客正在若有所思地系鞋带。

这位哥也是醉了,为了拍一张满意的跳水姿势跳了N次最后还是没拍到满意的哈哈。

每次去游泳池想要跳水都不让跳,到了可以尽情跳的地方却很挫地徘徊几次又怂回来。身边的游客都看不下去了,集体喊One, Two, Three, Ready, jump!然后深吸一口气纵身一跃就跳下去了,迷迷糊糊听到一阵掌声。跳了一次之后就来劲了,越跳越 High

到处都是穿比基尼洋妞,我穿这样被歪果仁用西式幽默洗刷我这个年纪不穿比基尼,穿grandma style 的泳衣= = 然而,这连一件泳衣都算不上。。

每天清晨寺庙的和尚沿街化缘成了一大景观,不少游客也会参与布施仪式感受那种对宗教的虔诚。

准备好糯米,糖果等食物静候增人的到来。

没有看到当地人布施略遗憾。

由于时间比较赶加上疲惫感在琅勃拉邦拍很少照片。时间充裕的话慢慢玩上几天,应该会发现很多惊喜。

Welcome to Laos

想认识一个人最好去跟他交谈和他相处,想认识一个地方最好去那里看看亲身去感受,只有自己的感受才是最正确的。每个人看人看风景的角度都不一样,这只是从我的角度所看到的所理解到的老挝,期待你来发现更多的惊喜。亲友团们,组团来看望我吧~

2016-01-18 19:27

2016-01-18 21:31

2016-01-18 21:47

引用 三月烟柳 的图片:

小屁孩说:看了我的身体你就是我的女人了,妈妈,这个看了我身体的女人我要娶回家。。

2016-01-18 22:00

好地方,希望有机会能去一次

2016-01-18 22:05

2016-01-18 22:09

赞,想认识一个地方自己的亲身所感受是最真切的,也感谢作者从各种细微处给我们展现这个万塔之国的魅力,哈,作者也是好有爱的。。

2016-01-18 22:38

2016-01-19 09:53

好看的地方

2016-01-19 10:10

漂亮妹妹,文采可赞,拍照精彩,爱心满满!

2016-01-19 11:26

引用 行者老唐 发表于 2016-01-19 11:26:31 的回复:

回复行者老唐:哈哈,谢谢欣赏~

2016-01-19 18:12

引用 ymymym 发表于 2016-01-18 20:25:59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ymymym:下次又出去浪在多拍点图片再继续记录哈

2016-01-19 18:1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19 06:59:16 的回复:

老挝确实是个宜居的国家

回复快乐旅途:生活节奏超级慢,很适合慢悠悠地生活

2016-01-19 18:18

引用 叶桐 发表于 2016-01-19 00:38:39 的回复:

萨拜迪

回复叶桐:萨拜迪~

2016-01-19 18:19

引用 校园用户2369288655 发表于 2016-01-18 22:00:41 的回复:

回复校园用户2369288655:哈哈哈哈,神独白,笑喷

2016-01-19 18:19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1-18 23:48:13 的回复:

不错 不错 漂亮

回复Apple:  

2016-01-19 18:24

引用 校园用户2369288655 发表于 2016-01-18 22:05:13 的回复:

好地方,希望有机会能去一次

回复校园用户2369288655:趁年轻,说走就走

2016-01-19 18:28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1-18 23:47:15 的回复:

回复Apple:

2016-01-19 18:29

引用 范少陆 发表于 2016-01-18 22:38:20 的回复:

回复范少陆:对的,要认识一个地方一定要自己去看去感受,握爪~

2016-01-19 18:36

引用 清风 发表于 2016-01-18 21:11:10 的回复:

美丽,有时间,一定再去,一定慢慢来

回复清风:来老挝把握一个节奏就对了,慢慢走,欣赏啊~

2016-01-19 18:36

引用 Yolanda 😘 发表于 2016-01-18 20:36:45 的回复:

好赞哟,拍照技术杠杠哒

回复Yolanda 😘:谢谢哟~

2016-01-19 18:37

老挝人最大的财富在于信仰,任何不争的表象和无欲无求的生活态度无非是信仰(老挝人信仰的小乘佛教,当地随处可见的庄严的寺庙端庄的佛像)的外化,不过感谢您花那么多的时间厘清老挝的见闻,客观的还原了一个真实的老挝!

2016-01-20 01:1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5 09:50

某个时间跟随你的脚步了解一下这个静谧的国度

2016-01-27 17:2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1月18日-01月31日
浏览量:364次,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14名蜂蜂收藏了它,1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2-01 13:03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2-01 13:03:27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1月18日-01月31日
浏览量:364次,
获得顶:20个,
获得回复:50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机器人。明明有31个顶是不是算错了哈哈

2016-02-02 09:00

引用 嘉嘉 发表于 2016-01-27 17:25:23 的回复:

某个时间跟随你的脚步了解一下这个静谧的国度

回复嘉嘉:来来来,带你畅游老挝

2016-02-02 09:00

小中见大的一段旅行

2016-03-06 18:44

引用 除了流浪啥也不会 发表于 2016-03-06 18:44:23 的回复:

回复除了流浪啥也不会:来老挝一年了,慢慢发现它的细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