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北纬37度

2016-01-18 18:57 1528/28
  • 出发时间/2015-12-29

路越远,心越近
这辈子从来没有想过能有第二次的机会来到这个地方,一直以为路过的风景便就此路过,一期一会。
感谢带我重返北纬37度的小伙伴,感谢他们让我重回G314
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各位路人,还有来不及跟你们说的那句“很高兴遇见你”

关于出发前

图:左为BOBO,右为伟哥,中间是本人
某月的28号南航大搞会员日活动,为了重返喀什噶尔我们仨守在0点开盘刷票,原计划去喀什过圣诞节的我们最后变成1月29日出发过新年,行程安排一共7天。
我们仨相识于2014年5月的色达朝圣之行,当时的我作为领队带他们玩,一直没想到缘分让我们成为靠谱默契的旅行同伴。这是我们仨继今年7月海拉尔后的第二次出行,有了第一次出行的愉快相处后我对于这次旅行更加的安心。
喀什噶尔我曾在2013年6月的时候去过一次,当时的状态是辞职旅行在路上的第三个月,身心都处在一个疲惫状态。没能好好的停下来好好的感受这个城市,这次的出发就是为了能再次好好的欣赏好好感受。
在满屏都是雪乡的攻略中查到有关冬天喀什的游记攻略比较少,也许大冬天哈尔滨的吸引力更大,而也听说大东北满街都是广东人。可是对于不走寻常路的我们仨来说这是个绝佳的装逼机会,根本不能错过。

2015年12月29,广州—乌鲁木齐—喀什

广州喀什大概5358公里,飞行时间经停乌鲁木齐预计8个小时,这是我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的飞机之行。
早上5:30起床赶8点的飞机,由于是较早的飞机只能各自登机后在机上与小伙伴汇合。漫漫长的飞行唯一后悔的就是由于嫌弃Ipad重没带上此次出行,只带了本《僧侣与哲学家》准备第三刷。冥冥中总会有所安排坐在我边上的是位维族大叔,当他看着我的书一直不动时不知为啥心里觉得有点点不妥,然后默默收了起来默默的看着窗外。
此次的新疆行与两年前时有着惊人的相似飞机备降到吐鲁番机场,思绪回到当年我与另两位友人也是在这里开始了将近一个月的新疆行,只是身边的人变了而我也变了。
在飞机上呆了12小时后到达目的地喀什噶尔,出机场铺面而来的空气满满的煤炭味对于没有在冬天去过大西北的我来说充满了新鲜感。喀什的机场不大我们没料到机场大巴这么早就没了,到喀什的第一个晚上就与我们的维族小伙伴出现了语言的沟通障碍,还是在青旅掌柜的帮助沟通下才顺利到达旅舍。
的士路过高台民居和吐曼桥看着熟悉的街景记忆中的画面在脑海交叉,深深感叹时间拂过真的一点也不留痕迹。此次的青旅在艾提尕尔清真寺的旁边走在路上每一步都熟悉中带着陌生,帕米尔青旅是此时的喀什为数不多还开着的旅舍,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供应地暖是莫大的幸福。
安安静静中迎来喀什的第一个夜晚,伴随着煤炭味入睡。

2015年12月30,喀什—阿图什—喀什

自然醒时已是北京时间8点多,可是外边还漆黑一片都要以为自己眼瞎了。同房间的新疆姑娘还在美美的睡着,躺着玩了一会手机后决定起床去看看喀什的早晨。
喀什的空气很糟糕,也许西北的空气都一样。空气中的煤炭味浓重早晨的阳光透不过雾照进来,街上人流稀少。看着行人都覆裹这大棉袄头戴大毛帽,真实的感受到这里与我生活的城市不一样。
等到天全亮已是十点后的事情了,与同伴BOBO开始一天的喀什之游。
首先:在广州今天与我们汇合的小伙伴已办好边防证,今天的首要任务就是去边防支队办理边防证。在青旅边上的老城吃完早餐问掌柜拿到路线后坐上公交直奔边防支队,也是从这早餐开始羊羊羊肉在之后的几天餐桌上都是羊羊羊。
转了一趟公交后到达边防支队,整个办公大厅都没有游人,工作人员只问了句是不是去旅游就出了张边防证给我们。很方便很快捷(记得以前办边防证要收钱,现在已是免费)
边防支队在喀什的边上,坐在公交车上看着外边的风景大多都已是村庄。与BOBO决定坐公交车找个看起来还不错的村庄就走进去随意逛逛,特别为这个决定感到高兴,这是我以前没有见过的喀什噶尔,可这才是真实的喀什。村子里的小路很干净每条都能连接,这里比老城要小可是比老城还要有味道。

小路上的灰尘和简单的土坯房院子里的大花床,隔几条路就会遇见的清真寺还有土黄土黄的色调这才是喀什的味道,误打误撞被这个安静的小村庄迷倒。整个村庄的人很少偶尔会遇见老人和小孩,不过大多的时候路上都是没有行人。
广州来与我们汇合的小伙伴人品爆发告诉我们说会整点到达喀什,我们决定去机场接他直奔阿图什。今天的阳光特别的好接到小伙伴我们仨终于齐了,秉承着说走就走的风格3秒钟没到就拍案出发阿图什
大概半个小时我们仨已在阿图什,也不知道该干嘛。最后决定找家邮政盖个邮戳后再决定干嘛,伟哥说《重返喀什噶尔》的作者有两次机会都没有去成阿图什,而我们仨就这么轻易就到了,这真是莫名其妙的缘分。
在邮局遇到热情的工作人员,他们给我们介绍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也是在这里才知道乌恰才是中国最西的地方,可惜没办到边防证不能过去看看。工作人员还热情的把我们带到据说超级好吃的烤包子店,不过我们来晚了没能吃到,这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机会,不过还是在这里记下来说不定还真的有机会再次去到。与工作人员道别后我们仨随意坐上了一辆公交车,本意是想看看这个城市可我们坐上了一辆开往城外的公交车,伟哥发现后决定让我们在此下车。
我们到了阿扎克乡,随意进了一条小路这里的人对于我们的到来很警惕。意识惊扰到这里的村民后决定往外走去找在车上看到的清真寺。幸运的是清真寺离我们不远当地的老爷爷见我们在外边拍照,邀请进去参观不过刚好遇到停电老爷爷说这里能容纳阿扎克乡的人来做礼拜,这是我第一次进入不是景点的清真寺。
而可惜的是,我们在阿图什留下的照片不多。可能是甘初来乍到还没习惯可与阿图什的缘分也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

回到阿图什后就坐上了喀什的车,再次到喀什时已经天黑。伟哥办理好入住后开始出去觅食,青旅的掌柜提醒我们在夜市的时候注意财产安全。夜市好多食物看着都很美味,可惜的是我们的胃都有限一碗手抓饭已经吃不下其他了。买饭后水果时老板告诉我们的称都是按公斤算的,有种好土豪好大气的感觉。

2015年12月31,艾提尕尔—老城—摩天轮—高台民居—大巴扎

今天的行程排的满满满,早餐后就去了艾提尕尔清真寺,由于我以前已进去过所以放弃就去了边上的老城走走,清晨的老城已清醒。
看到小伙伴拍出的照片,光好美。有点点小后悔没跟他们进去

老城已经和两年前不一样了,找不到熟悉的感觉。我忘了当时去了老城的哪些地方,我只记得5块钱5颗球的雪糕,可惜我找不到这家店。老城都已经翻新,没有了喀什噶尔的味道。
路过学校门口时,遇到卖棉花糖的老爷爷,一根棉花糖也能玩得很开心的我们。

2012年7月19,在老城墙上看着这日期心里觉得挺有意思。

老城的兴致已不大,我们前往来之前就说要坐的摩天轮。由于第二天就过新年坐上名为16号的包厢寓意着迈进2016年,我们说好在摩天轮上许下愿望,无神论者的我也在摩天轮的最高处许下了愿望。

高处望着这座喀什城,回放着两年前我们在摩天轮下的嬉笑还有现在的小空间里各想心事的我们。一路告别一路向前
吐曼河面已经结冰,第一次见结冰的河甚是兴奋。吐曼桥下的东湖一片流光溢彩,另一侧隔水望去便是古老的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这里显得更加破旧,但是基本都还有人住也已经开始重建,旧的房子拆的七七八八。
看着高台民居,其实我心里慢慢倒是有更多的自在和释然,我觉得这才是本身该有的样子,没有任何修饰,没有任何雕琢,历经岁月的洗礼,已经完成了该有的使命,铸就了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来看到本真,才会有最真实的体验。也许这也是喀什打动我的原因,就如那些孩纸们天真纯粹的笑一样。
这里已经起了大门开始了收费,不过由于我们来时已经傍晚没遇到查门票的。
能有机会去某个地方时,一定不要犹豫,再等等那里或许已经不在了。

土陶是这里的一大特色,高台民居还住着土陶世家或者收藏家。只要你有时间在这里可以慢慢觅寻宝贝。

看着夜晚的高台民居屹立在高处,别有一番风味。

计划着最后一天才买买买,大巴扎兜了一圈就回来觅食。

2016年1月1,白沙湖—喀湖—塔县

大冬天的来喀什游玩的寥寥可数,在青旅打听到在塔县办事处能包皮卡车到塔县后,我们仨就决定走这个方案。
重走以前走过的路,再看看以前的风景。心里比想象中要平静,我已经忘了以前是怎么到塔县的,只记得路上有个白沙湖有个喀湖。
前往塔县要经过一个边防站,全部要下车检车。这里的鸡蛋一块钱一个,印象深刻。喀什到塔县车程大概要6个小时,只有这里有小卖部补给下零食。

白沙湖还是以前的那个白沙湖,还是那么的美。湖面已经全部结冰,我们仨在湖面撒野了半个多小时。出的片甚是满意

还原两年前站在这里的我,可惜为我拍照的人已变。

喀湖已经全变了,已找不到以前住的毡房。站在喀湖上深深的感受到青春被狗吃了,一点点痕迹都没。

喀什到塔县沿途的风景非常的美,而我们又遇到好天气。庆幸没有放弃
或许是因为这次的心态不同,走在喀什去塔县的路上心情特别的美。被一路上遇到的美景折服
能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再一次来这里。

北京时间下午7点左右到达塔县,放下行李后直奔石头城
冬天的塔县路上行人都少更不用说游人了,走在路上有种国宝的感觉。
来到帕米尔高原已经没了喀什的PM2.5,空气清晰蓝天白云。

一千年前,色勒库尔国全国人民用一百二十天造就了它。这里有过繁华、有过战争。它立身在一个大岩石上,脚下是阿拉尔草滩。
头城风化得只剩围墙,不知会在什么时候消失。
而跟两年前相比,石头城外边的塔吉克小伙伴的房子已经全部拆了,移出了一个停车场。我站在石头城门上感慨,再也找不到你们了。原来,告别真的是一瞬间的事情,各奔东西。

2016年1月2,金草滩—红其拉甫

今早天还没亮时伟哥就在窗台拍星空了,靠谱小伙伴记录下塔县的星空。
每次看到星空总会想起几年前在五月天演唱会上,阿信说:“有带手机吗?打电话给你喜欢的人,我唱温柔给他听。” 现场的灯全部都关掉,所有人拿出手机,全场成了星光的海洋。
感谢小伙伴早起记录下塔县的星空,让我这赖床的也能看到。

早晨的金草滩在阳光下美爆了,太阳只给了我们半个小时的眷顾就躲到云层里了。
没有阳光的塔县真的好冷,可是也挺耍流氓的。都零下十几度了还不下雪。
为了看雪而来,却只看到冰。

早餐后找了邮局盖了邮戳后开始找车前往红其拉甫,计划着能走到那就到哪。
一路上雪景慢慢进入眼帘,美呆了南方宝宝的我。
第一次见到360度的雪景。
沿着G314一直走,一直希望能走到G314的尽头在那里留下上一次没有拍到的照片。

由于红其拉甫口岸已关,冬天不对外开放。我们只能到达这里,这里离国门只剩不到3公里。有点点小遗憾,不过能看到如此美景心里已经很满足了。

2016年1月3,塔县—喀什

在回程喀什前,特意再去金草滩看日照金山
说再见的时刻来临,匆匆来匆匆去。

没有想到的意外惊喜发生在塔县回程喀什的路上,由于我们的师傅要给拜什库尔干村的村民送邮捐过来的物资,误打误撞来到了以前误打误撞到的小村庄。
心里满满的小激动,两年前去过的地方这一次也都去了。
两边的大树形成一道时间隧道,穿过去我们能到达哪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想要到达的地方都先要启程。

2016年1月4,喀什—乌鲁木齐—广州

挤出来的一点点时间,从广州喀什再从喀什广州
最近总是能体会到人的记忆力有限,每每好多当时很美好的小事情都给忘了。
第一次写游记,只是想能把这时发生的种种记录下来。
世界那么大,要多看看。

2016-01-18 23:34

2016-01-19 09:37

好美的地方啊

2016-01-19 10:0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19 00:11:47 的回复:

为嘛没有冰天雪地的感觉

回复独自醉倒:我也想知道为嘛都零下十几度了还没有雪

2016-01-19 10:4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1-19 11:26

引用 soladadcao 发表于 2016-01-19 11:26:26 的回复:

回复soladadcao:只是简单的记录~

2016-01-20 10:10

我在这~

2016-01-20 17:1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1-25 12:50

引用 vivian_time 发表于 2016-01-25 12:50:31 的回复:

回复vivian_time:感谢支持~

2016-01-27 14:46

引用 BOBO 发表于 2016-01-20 17:18:49 的回复:

我在这~

回复BOBO:BOBO你来了~

2016-01-27 14:47

真的好美!

2016-02-25 12:4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2-25 12:44:2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感谢支持

2016-03-04 14:40

照片好少没看过瘾

2016-03-06 18:46

引用 除了流浪啥也不会 发表于 2016-03-06 18:46:23 的回复:

回复除了流浪啥也不会:哈哈,处理照片是场漫长的马拉松

2016-03-15 14:12

呵呵,过几天就要去塔县了。看到你的这边文章,感觉很亲切。第二次新疆之行,暨第一次南疆之行,喀什、塔县,心中也充满期待。

2016-04-18 23:48

引用 湘江客 发表于 2016-04-18 23:48:03 的回复:

回复湘江客:能有机会再去真好,我也还希望能有机会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