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水族箱--感恩帕劳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10

自由潜基本常识

做好面镜除雾。可以用除雾喷剂,也可以用唾液均匀涂抹在面镜内,保持半分钟以上再轻轻冲洗。务必选择一双舒适的蛙鞋,可以事半功倍。
入水前多做几次深呼吸,憋气入水时尽量不要做多余动作,全身保持放松。
潜入水下后会有耳压,在感到耳膜感到疼痛前,就要开始做耳压平衡,首先,抬高舌根并让声带闭合。然后捏住鼻子,做吞咽动作。
在水下不要吐泡泡,尽量保存氧分。
观察水下环境,注意远离珊瑚、水母防止划伤、蛰伤。不要随意触碰不熟悉的东西。
量力而为,循序渐进,克服心理障碍是需要时间的,不要远离教练或人群单独练习。
以上是个人总结的小小心得,下边的视频教你几个简单的蛙鞋划水动作,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关于帕劳:

第一次听说帕劳是在2014年,中国人井喷式的去帕劳,旅游资讯杂志关于帕劳的照片随之多了起来。当时直接被帕劳壮观的海底景色惊呆了,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去一次。
去年连续忙碌了9个月,身心俱疲。感觉再不出去走走,人就要被抽干了。2016年初,不太忙了,说走就走,1月7号决定了,10号就出发啦,来了一趟6天5晚的行程。
在等待出发的那几天,每天都很兴奋,几乎每个晚上都在一遍一遍地折腾我的行李箱,生怕漏掉什么。泳衣,沙滩裙,6双鞋,眼镜还有一些夏天的衣物,各种杂物等。29寸的行李箱被我塞的满满当当的(到达帕劳以后我才发现这一整箱的东西大部分用不到,大多都被我原样带回)。本来想带上婚纱,重新拍几张水下写真的,最终还是忘记带了。。。。。好了,废话不多说,接下来跟我一起开启一段关于帕劳的奇妙旅程吧。
帕劳共和国,哈哈,也是共和国。从一个共和国到另一个共和国呢。第一次世界大战被日本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又被美国占领。于1994年10月1日脱离美国的管理,独立出来。国家的支柱产业就是渔业和旅游业。总人口才2.1万,其中1万5千人原住民,其余全是外来人口,以菲律宾人居多。据说国家对原住民的福利很好,孩子教育方面国家负责到16岁,医疗也只要很少的钱,渔业只能当地人经营。帕劳的环境保护意识相当强,游客不仅禁止捕鱼,而且不能在海边乱扔垃圾,不能捡拾贝壳和沙子出境,违者重罚,真心是重罚啊。动不动就要100至300美金的罚款。
帕劳海底生物形形色色,包括超过1500种的多样鱼类、700种的珊瑚和海葵。拥有全世界多个唯一:
1、拥有世界唯一的无毒水母湖,位居七大海底奇观之首
2、拥有全世界清澈度最高的无污染海水,海水更多达7种颜色
3、拥有全世界最艳丽,品种最多的热带鱼(被称为上帝的水族馆)
4、拥有全世界最多种类的珊瑚(700多种)被评为世界十大伊甸园(珊瑚伊甸园)
5、潜水发烧友视为“毕生最终极的潜水地点”,被美国CNN评为海岛类旅游国家第一名

出发前一定要做的功课:

关于签证:帕劳对全世界实行落地签,只需要护照+打印好的机票行程单,便可以说走就走。
关于语言:以英语为主(帕劳的导游大部分为中国人,所以即使不会英文也没关系的)。
关于时差:帕劳时间比北京时间快1个小时。比如国内时间的11点,就是帕劳的12点。
关于货币:帕劳的流通货币为美金。且有小费的习惯,建议备好零钱。
关于通讯:这一点是我来之前没做好功课,可把我坑苦了。特此提醒:国内的电话卡在当地是不能使用的,即便开通了国际漫游也不行。如果一定要通话或上网的话最省钱的方法就是跟导游租用当地电话卡,可以跟国内通话也可以使用3G网络(帕劳的3G,相当于国内的2G,发个朋友圈看看微信还行,看小视频就算了,网速卡且真的很费钱)。
关于网络:部分酒店大堂有免费的WIFI,部分酒店房间也覆盖WIFI,我们住的天堂岛介绍说有WI-FI,但是不是免费的,10美金7小时。很坑爹的说。
关于交通:如果报了当地团,导游每天会从酒店接送至码头和餐厅,24小时服务。酒店也有车可以接送至市区,每个酒店收费标准不同,几美金至20美金不等,在帕劳几乎是看不到出租车的,特别少。因为几乎每家都有车。出租车10美金起步,加收10%的服务费。
关于气温:帕劳属热带海洋气候,常年平均气温在30度左右,一年四季都是夏天。所以一定要带好防晒霜,最好是110倍的,隔几个小时抹一次就对了。不至于像我似的,晒成小土豆似的回国了。
关于酒店:帕劳的酒店设施相比于其它海岛国家会差一些,五星级酒店的房间跟国内四星标准的酒店差不多。所以别报太大的希望,所谓五星都是当地五星罢了。
关于纪念品:个人认为帕劳真没有什么可值得购买的,唯一推荐的就是哈根达斯了,5美金以内一大盒,1美金左右的比比皆是。

此行的主要费用构成:

机票+酒店,RMB10680元/人,我选择首尔转机,还可以在首尔败些美妆护肤品。
出海行程费用(含三日午餐) RMB 2240元/人。
导游小费(每人每天10美金接机加送机算一天) 10美金×4=40美金/人 。
船长小费2美金每人每天,再加上酒店床头小费,餐厅小费,大约共20美金。
税金:出海税100美金,钓鱼证20美金,离境税+环保税50美金,共计170美金 。
其他:三日晚餐+超市购物全程下来大概600美金左右。首尔机场免税店败了不少,这里就不透露了。
跟拍:在国内预订的,价格1000美金/天。

DAY1:北京-首尔-科罗尔

1月10日12:00的飞机,大韩航空的飞机,两小时即到首尔。候机时间需要3个半小时,不过我一点都不觉得漫长,因为可以冲进机场免税店血拼一番哈哈哈。晚上20:30的飞机,飞科罗尔,途中近五个小时。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到达科罗尔,和导游Crice接上头后,送我们回酒店。话说帕劳机场真心特别小,没走几步就出机场了。天堂岛酒店好就好在,离机场15分钟的路程就到了。

DAY2:邮局-博物馆-水族馆-超市-KB大桥

整个帕劳全部开车走完3个小时就够了,科罗尔1个小时就能全部逛完。今天主要在市区逛了逛,去了邮局、博物馆、水族馆、超市。

帕劳的邮票真心太美腻了,太美腻了,太美腻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恩!明信片导游强烈不建议寄,因为很容易寄丢,呵呵。

帕劳,寄包裹和卖邮票的地方是分开的。每新建一户,就会新产生一个邮箱,一一对应。

博物馆真心没什么意思,全是日本美国台湾控制时期的历史。

下图是“男人会馆”,在国旗和签证上都有出现。每一层的图案都有相应的含义。
第1层:3只鱼,代表帕劳三大家族。
第2层:居民在海上作战,象征着勇士都很勇猛善战。
第3层:3个女人,因为帕劳是母系社会,对女性都很尊重的。所以男性在进入会馆时要想想他生命中重要的三个女人——妈妈、老婆和女儿。至于为什么要绘制双腿跨开的图示,代表要进入会馆的男性都要从女性的跨下经过。
第4层和第5层:鱼和鲨鱼,象征和平
第6层:蜘蛛精,在帕劳人眼中算是神,若帕劳人家中出现蜘蛛,不能赶走的。周围公鸡和蝙蝠和图案,则代表着帕劳人的门神。

午餐导游带我们去了著名的汉堡车,果然不同反响。牛肉很香的说,还不贵,最普通的那种4.75美金,就很好吃了呢。还有双层牛肉,双倍芝士等多种口味。

导游说,在帕劳把美金当成人民币花就对了,什么都贵,只有两样东西便宜:一个是哈根达斯,一个是汽车,哈哈。
帕劳没有汽车报废制度,好破的车都还在上路。车牌只挂一个后车牌。

晚餐去的导游介绍的广东餐馆,吃了当地有名的椰子蟹和硨磲贝,贵,真心贵。椰子蟹60美金/磅。一顿饭吃下来200多美金开玩笑似的就不见了。

吃完晚餐,在KB大桥遛遛食,感觉很8错。本来想看看夕阳,结果一片云挡着,就始终赖着不走,哈哈。
下面那辆小车,车后拖着功放,是当地类似于放“广场舞”的。哈哈,这一点,两个共和国还是有相似之处的。

DAY3:牛奶湖-大断层-长沙滩-无人岛-鲨鱼城-干贝城

牛奶湖其实不是淡水湖,只是一个众小岛之间的小小海域。在古代,这里是火山活动频繁的区域,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沉积湖底,常年累月,形成厚厚一层的火山泥。由于帕劳的海水透明度极高,加上湖底绵白的火山泥很像牛奶,所以才被称为牛奶湖。虽然火山活动已经暂停,但湖底仍渗海底温泉,使得牛奶湖的湖水有淡淡的硫磺味。含有矿物质的火山泥,有着很好的美颜效果。
导游潜到湖底为大家捞取火山泥,一上船大家就争先恐后的把火山泥涂满全身,整船的人都变成了一个个满身白泥的小怪兽。我们互相在对方身上画图案,短暂的半个小时也成了我们最欢乐的恶搞时刻。
涂在身上的火山泥是不可以带走的,离开时一定要还回去,顺便下去洗个美容浴。

大断层:
帕劳最热门的景点之一,被全球潜水界人士誉为世界七大潜点之首。从3米的海底突然落差到600米之多的大断层,深不见底。完整的珊瑚浅礁区,潜藏着无数种色彩鲜艳的热带鱼,这些美丽的热带鱼就在你身边来回穿梭。
到了浮潜点,导游告诉我们这就是海底大断层,我除了感到水流比较快之外并不觉得这跟我们其它的浮潜点有什么不同,但一跃入水中,马上就被海底的景象惊呆了:一边是五彩斑斓的海洋精灵令心驰神往,一边则是深不见底的海底世界让人心生畏惧。奇妙的世界,截然不同的感觉,这就是海底大断层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这里的水流很急,如果水性不好的话,一定跟着导游的浮板,千万注意安全哦。

午餐前,去了帕劳最著名的长沙滩。这是一处经常在各类广告镜头中出现的胜地,很适合拍摄写真和婚纱照。细细白白的沙滩,清澈见底的海水,湛蓝的天空,美得就像一幅画。正午时间,赤道上强烈的阳光,使得白沙滩白得耀眼,令人不敢正视。蓝得好干净,好大气。

午餐在无人岛用膳。在帕劳当导游都必须是高能,得会浮潜、会救援、会拍照、会做饭、会开车、会聊天,哈哈。貌似导游除了导游证,还要有健康证和厨师证,是不是很夸张
导游Crice一路让我们操心,今天中午做饭,把手给切了一个大口子。。。。。后面,各种状况频频出现,让我们很是揪心呢。趁着导游做饭的时侯,我们抓紧时间各种拍照各种玩。
下面是潜水发烧友友情提供的航拍图,是不是很霸气!

吃过午饭,休息片刻,就赶往鲨鱼城,离无人岛很近,才5公里。
据说鲨鱼都是近视眼,看不清东西。每条鲨鱼前面都有一条黄条纹的鱼导航。身上还有一至两条吸盘鱼,吃鲨鱼的残羹剩饭。这样的共生关系,超有趣。

下一站是百年干贝城。水并不深。水下全都是超过百年的硨磲贝。一碰它们的外沿,就会紧张的闭起来。因为太大其实闭不了特别紧,不必担忧有被夹住的危险。

DAY4:玫瑰珊瑚-无人岛-软硬珊瑚-德国水道

这里的玫瑰珊瑚超级多,层层叠叠,仿佛绽放在海底的玫瑰花园。五颜六色的鱼儿游弋其中,充满生机。美得让人心动。但是这片水域普遍较浅,容易划伤脚部,所以千万要当心。

在船上钓鱼,导游说钓到多少,中午就能吃到多少,一条没钓到,中午就没的吃了,哈哈。大家都好努力,还钓到一条小石斑呐。太小,不忍心下手,放生了。
午餐吃了顿很丰盛的火锅,大家都吃嗨了,满足得不要不要的。

软珊瑚区的洋流稍强劲些,有一个天然形成的小洞口,听导游说这里的洋流3分钟变换一次方向。进入洞口后没多远,就是菲律宾海了,所以这次其实玩值了,既去了帕劳,又去了菲律宾呢。哈哈。
在洞口的礁石地带,生长着很多色彩艳丽的软珊瑚,很多五彩缤纷的小鱼徜徉其中,画面超赞的!需要注意的是:浮潜时一定离这些美丽的软珊瑚远一些,不要被触碰到,否则很容易感染。
软珊瑚的附近就是硬珊瑚区,有别于软珊瑚区的是,这里更像是一丛丛的石林,不会随水流摆动,就那么静静的躺在海底。

德国人在日本人之前从西班牙手中买下了这块岛屿,由于这一水域较浅,为了运送帕劳南部的磷矿,德国人胳膊炸药在此处炸出了一条可供运送船只补给的水道,于是海水就出现了深深浅浅的颜色。在长满珊瑚礁的海面上可以明显看到一条水道。只有在这里,从天空中俯拍帕劳会有7种颜色的海水。当天风有点大,所以飞机哥的航拍设备也没用上,小可惜。

晚餐吃的披萨。三个人一起,一张12寸的披萨,一个沙拉,三听啤酒,加上小费40美金。味道不错的。
一上船就涂防晒,还是晒黑了,晒伤妆,有木有:(

DAY5:蓝色珊瑚礁-无人岛-水母湖

蓝色珊瑚礁每当潮水涨退时,洋流超级大,水流湍急。即便水性好,也建议跟好导游的浮板 ,必须穿救生衣,切勿当独行动。否则稍一个不留心,就几十米开外了。
蓝色的鹿角珊瑚难得一见,非常稀有(由于当天出海风浪太大,下水很难控制平稳没有拍摄,只好借图一用了:)

水母湖,是帕劳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黄金水母,由于没有天敌,这些水母逐渐遗失了用以防卫的武器——毒素。每个人进去之前,要冲洗一下脚底,不能带有细沙,不能涂防晒霜,不能化妆,不能拉扯水母,不能将水母拿出水面,蛙鞋在水中需轻轻踢打否则都会伤及QQ弹弹的小水母。

晚上在市场逛了逛,说不出的怅惆,实在没玩够,可返程的日期不知不觉就来了。

DAY6:帕劳—不愿说再见,开启了人生中另一扇大门

这次的帕劳行让我有太多的感触,海底世界真心太奇妙太伟大了。之前了解到的连皮毛都够不上。上帝是有多眷顾这个神奇的国度,才会把这么多绚丽的颜色一口气全给了帕劳。深入帕劳的海底,绝对是你一生中难忘的经历。置身于那样的世外桃源,一切一切的烦恼都被抛到脑后。
下次我会持AOW潜水证,去蓝洞深潜啦。
因为买的是红眼航班,凌晨3:25的飞机。交完离境税,在机场硬是坐了两个小时。在首尔转机,还有个小插曲,在卫生间捡到4本韩国护照,护照中夹着机票,马上就过点了。。。。。火速交给信息中心了。PS:冰淇淋好赞,两个球才RMB30元。

希望这篇游记可以帮到要去帕劳的朋友,大家有问题可以留言或私信交流。

THE END

2016-01-19 02:15

2016-01-19 06:40

引用 HR_水瓶座囡囡 的图片:

写的不错,片片也很棒

2016-01-19 06:5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19 06:54:28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哈哈 谢谢

2016-01-19 07:49

2016-01-19 08:03

2016-01-19 08:27

很详细,不错

2016-01-19 09:04

2016-01-19 09:1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1-19 09:25

好想去

2016-01-19 10:06

2016-01-19 10:5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19 00:09:30 的回复:

水母湖真心美,无法形容了

回复独自醉倒:嗯嗯,独一无二的美。

2016-01-19 15:4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1-25 01:00

引用 水漾的蔷薇 发表于 2016-01-25 01:00:19 的回复:

回复水漾的蔷薇:哈哈 客气啦 帕劳真心很美 值得前往。

2016-01-25 08:1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1-25 13:50

引用 zhoumincindy 发表于 2016-01-25 13:50:27 的回复:

回复zhoumincindy:谢谢!照片是没修,都是原片。哈哈

2016-01-25 14:23

lz岸上和水下用的什么相机呀?好美呀

2016-01-29 17:10

引用 废柴无名氏 发表于 2016-01-29 17:10:07 的回复:

回复废柴无名氏:岸上就是手机拍哒 除了水母湖找了跟拍,其他水下的都是导游或团友帮忙拍哒

2016-01-29 17:11

那是自己租的水下相机带过去的还是导游或者团友的相机呀?
想知道是什么相机呢,觉得拍的挺好的

2016-01-29 20:24

引用 废柴无名氏 发表于 2016-01-29 20:24:45 的回复:

那是自己租的水下相机带过去的还是导游或者团友的相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