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探秘不丹(三)

nancie (……) LV.16
2016-01-18 20:43 760/6
  • 出发时间/2015-10-24

第六天
行程:布姆唐
时差:-2小时
住宿:这一晚酒店名字忘记记录了
       相传七世纪时,藏王松赞干布在统一西藏后迎娶了文成公主,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善观地形,她发现整个西藏是一个仰面而卧的魔女形状,非常不利于藏王稳定统治。于是她向藏王献策修建寺庙以镇住妖女。于是松赞干布在妖女的心脏(今大昭寺)和四肢关节处建了108座寺庙,传说这108座庙宇是松赞干布施法一天建成的。其中有两座就在现在的不丹,一座是帕罗的祈楚寺(Kyichu Lhakhang),另一座就是布姆唐的简贝寺(Jambay Lhakhang)(也译为贾贝拉康)。因此简贝寺被称为不丹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布姆唐是不丹的宗教发源地。
       今天是简贝寺金刚法会的最后一天。这个金刚法会是一年一度,为时七日的大法会。每年的这个时期人们都会从四面八方聚来,在简贝寺旁边支起棚子,形成一个临时的市集,交易生活用品和佛教用品。随着旅游的开发,也增添了很多旅游产品。
       我和导游一大清早就去逛了市集,摊主们夜晚就睡在棚子里,这会儿还没有起来。见有主顾上门才慢吞吞的爬起来回话,还有的干脆躺在那回答我们的询问。看来还真是没有我们天朝人民“勤劳敬业”,呵呵。
       简贝寺占地面积并不大,建筑也并不高,但这并不影响络绎不绝的朝拜的人群涌向这里。沿着简贝寺低矮的围墙走到寺院门口,就像普通人家院门一样的寺门早已大开,寺门口、院内已经有很多在俯身叩首的信众。

此时正殿有法会正在举行,因为地方狭小,里面已经满满当当。我退了出来,在院中环寺而行,欣赏这一千多年前的古老寺庙。可以看得出来历任住持是精心维护的,整个寺院如新修般洁净。院内还停着一辆消防车,安全措施很到位啊。我心里惦记着去观瞻保留了一千多年的壁画就再次返回寺中。可惜此时法会未完,佛堂还是进不去。导游见我十分想看,就说帮我去问问看。没两分钟领来一位年长的喇嘛,我们跟着他上了佛堂旁边并不开放的二楼,进去一看原来是寺内僧人的住所。其实也是佛堂,供奉着释迦牟尼,僧人的被褥就席地而放,此时是整齐的卷起沿墙而摆。这位老喇嘛热心的给我讲解供奉的佛像、又掀起遮住壁画的黄绸讲上面的佛经故事。那些壁画真的保存得好,虽然已经有剥落和皲裂,色彩也不再艳丽,但大部分都还完整,让人感觉只是陈旧而已。一千多年前的画工绘制已经十分精细了,与现在的唐卡基本无二,可见传承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这位老喇嘛领着我们详详细细的把简贝寺转了个遍,讲解壁画、佛像、仪轨等等,导游在中间翻译着,只因不能照相,我就无法给大家分享这些了。我在寺内买了一本英文版的讲解莲花生大士传奇的书,没想到老喇嘛还帮我给书开光,真是意外收获。这中间又碰到一位国人同胞,一位漂亮的女游客,她说自己是宁玛派皈依居士。碰到就是缘分,她也跟着我们仔细的听了一圈讲解。
       虽然没能拍照,有两个地方我还是得跟大家说下。一是三世石,那是主殿门口的三级台阶,分别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现在你只能看到两级台阶,因为据说代表过去的那级台阶已经沉入地下。传说当这三级台阶全部沉没时,世界就毁灭了。另一处是这主殿的两扇门上各有一副铁环穿成的网,据说在上面滚蹭身体可以祛除身体病痛。这铁网正是贝玛林巴亲手所制留下的。
       临别时,我要给这位老喇嘛布施供养,非常意外的他不肯受,他说他原本有很多家财的,后来将家财都供养给了简贝寺,自己做了喇嘛,再后来做了这里的住持。近年来到后山去闭关修行,不再做住持,这次寺里大法会忙不过来他才下来帮忙的。哇,原来我遇到了一位修行高僧!后来在我坚持下他收了钱,但一再告诉我说他会用到寺庙上。我绝对相信,因为整个过程中,他没有示意过我一次需要布施什么,只是很认真、很耐心的讲解。感恩有这样的机缘!

告别了他,我来到寺旁的广场上,那里正在表演佛教舞蹈。司机走过来示意我抬头看天。我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天哪,日晕!难得一见的现象,通常被称为佛光,今天显在此时此地,也太应景了!难道真是神佛法力……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佛光之下,千年古寺旁正在跳着金刚法舞,什么感觉!

已近中午,我提议到城中心的饭店去吃地道的不丹菜。这家小店极为朴素,除了一个蓝底白字的简单招牌之外,外墙没有任何招贴海报,连窗帘都是拉住的,不是本地人我自己是不会知道这里供应饭菜的。前面说过不丹人做菜什么里面都放芝士,今天又是如此。有一道菜很像我们的炸春卷,非常好吃。汤的味道很奇怪,感觉有咖喱又有花椒,还有点罗勒叶的味道,当然奶酪味是不会少的,真不太喝的惯。店家的5岁儿子白白胖胖的,一点都不认生的跑来趴在我们旁边的长椅上看着我们,一会功夫就和导游司机聊上了。中午时分,街上的行人很少,车辆倒是很多,以皮卡和越野为主。

饭后第一站是不丹苯塘墈卓崇寺(Tamshing Lhakhang)(网上多译作淡心寺或塘信寺),这也是一座古寺,它建于1501年,以寺内考证不到历史记录的古壁画而著名。据说这座寺庙正是白玛林巴根据莲花生大士的授意而修建的。相比简贝寺,这里反倒显得更加古旧些,院子里立着一块化缘布施的牌子,征集资金希望重修寺庙。这寺里有一件宝物,铁甲衣,状如简贝寺主殿门上的铁环网,只是更大一些,相传也为白玛林巴所制,25公斤重,披着它绕寺走三圈就可去除罪业。导游和司机都去披着走那三圈,我则上楼去静静欣赏壁画。壁画没有什么保护措施,下半部分脱落的厉害。

从苯塘墈卓崇寺出来我们路过了布姆唐飞机场。不丹一共有两个机场,帕罗和这里。这个机场恐怕是世界上最小的机场了,只有一条跑道,笔直的横在昌基河岸边,一座小型客机停在那里,默默的说明这里是个机场。

下面要去的这个地方也与白玛林巴有着重要的渊源。甚至有说法说这里是不丹人一生至少要来朝圣一次的地方。它叫燃烧湖(Maber Tsho)。相传莲花生大士由印度前往西藏弘法,路过此地时留下了神迹。1475年,白玛林巴手持燃着的佛灯跃入水中,从水下带回莲花生大士埋下的伏藏:佛像、佛经和宝箱,而手中的佛灯仍然燃烧着,从此,这里得名燃烧湖。说是湖水,其实我们国内会称之为潭或者泉。导游说他们来此地祈愿时会在水面放上一盏酥油灯,许上一个心愿然后让它顺流漂走。燃烧湖水面上挂满了经幡,石壁旁摆满擦擦(一种小佛像),这些都是来朝圣的人留下的。还有一位须发皆白的修行者在石壁旁兀自念着佛经,身后是他简单的行李,看样子是住在此地的。此时已是秋天,夜晚更是寒凉,他这样薄衣单衫宿在山间水边,真是需要极好的修为和耐力才行啊。
       走出燃烧湖的山道我又意外的看见了日晕,这次虽然没有上午在简贝寺看到的那么完整,但也十分清晰。边缘还带些彩虹的色彩。

库尔杰寺(Kurjey Lhakhang)被称为不丹最神圣的寺庙,它就坐落在苯塘墈卓崇寺对面,隔河相望。8世纪时,莲花生大士曾在此修行,他修行过的石壁上留下了他的身印,于是此寺得名库尔杰寺,Kurjey正是印记的意思。整座寺庙被108座舍利塔包围,经过各个年代的不断翻修,才具备了现在的规模。寺院的大门不知为何居然上了锁,导游领着我从架在旁边矮墙上的梯子上走进寺内,这可真有意思,我还头一次这样进寺。此时的天空已没了日晕,却又无端的出现了七色的彩虹,今天可真是个神奇的日子。

前面说过,每个城市都会建一座宗堡作为政教中心,布姆唐当然不会例外。这座宗堡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白鸟之城”。网上的资料说:“十六世纪时,一只白色大鸟飞上天空,落在一山嘴之上,预示着此地将繁荣兴旺,于是Drukpa喇嘛决定在此地建造宗堡。落成的贾卡尔宗由一英里的城墙围绕,内有一座高达150英尺的塔。现为布姆塘的行政管理中心,以出产蜂蜜、奶酪、苹果和杏子闻名遐迩。白色围墙的贾卡尔宗位于楚河山谷高处,居高而临下,如同一只巨大的白鸟俯瞰整片山谷。过去两代国王都以此为夏宫。”这样建造在山顶的宗堡在不丹极为少见,我们从山脚的拾级而上,到达大门时竟走得有些气喘。走进宗堡内,听见一阵音乐声,顺着声音前往,看见一个院子里十几个男男女女正在排演舞蹈。导游上前询问,他们说很快就是国王生日,这里会有庆典,他们正是为庆典排演节目。我驻足看了一会,觉得他们的舞蹈动作与藏族舞无异,倍感亲切。办公区的相反一侧是寺院区域,几个年轻小沙弥穿梭其中,此时并没有游客和朝拜的人。这座宗堡因为建在山顶的缘故十分狭长,显得围墙格外高耸。我想爬到顶上俯瞰布姆唐,就手脚并用的顺着楼内陡立的木梯向上攀去,导游担心我的安全也跟着爬上来,他比较胖,就光听见他呼哧气喘了,倒叫我有些不好意思。顶层视野果然开阔,尽将整个布姆唐收在眼底。满眼的葱葱郁郁,不丹是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绝好例子。

晚上换了家宾馆。其实在不丹,如果不是选择入住超豪华的安曼级别酒店,别的都大同小异,所谓四星、五星标准其实就是如家级别而已。

第七天
行程:布姆唐——通萨——帕罗
距离:315KM左右
海拔:2660m——1700m——2280m
时差:-2小时
住宿:REMA RESORT NENJO PARO

今天的行程是最长的一天,因为要赶到帕罗去住下。三百多公里看起来好像没多远,但是三百多公里的山路几乎相当于近千公里高速。因此在宾馆吃了非常简单的早餐,6点我们就出发了。天才蒙蒙亮。整个城市还在熟睡中,好安静啊,一路上只有哗哗的水声相伴。
       这样的路程让我得以重温前天的美景,让我仍然强烈饥渴的眼睛得以再次饱餐。贪婪的人类啊,难道只有这样的崇山峻岭才能阻止你毁灭自然的脚步吗?英明的不丹王族能够坚定地抵制外来文明的野蛮入侵,保住这地球上为数不多的净土,是何等的不易啊。
       9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前面提到的通萨宗。这个宗堡是不丹最雄伟的一座,它沿着山梁而建,形成了天然的防御工事,也是东西古商道的必经之地。它应该也是不丹建造高度最高的宗堡,我目测了一下,忽略地势,单纯建筑的最高处得有十七八米高。这样的建筑也是没有什么钢筋、水泥、钉子的,经历了五个世纪的风雨,仍然不减雄风。当年,不丹王族的第一任国王正是这个宗堡的主人,他统一了长期陷于战乱和分列的不丹,建立了现在的不丹楚克王朝,出任第一任国王。
       通萨宗的办公区域不开放,我们只参观了寺庙的部分。我看见几只猴子在三楼探头探脑,不知是寺院豢养的还是野生的来此嬉戏。从高处向下望去,一个保安蹲在石台上手指远方和同伴说着什么;一个游客正在和他的导游交流着;一个不丹妇女倚着廊柱,一手支着下巴饶有兴致的向上张望,她背后的一个不丹男子与她背对,趴在栏杆上望向对面空地上正在举行的射箭比赛……这是通萨一个普通上午的普通一刻,生活便是由着这些无数的定格组成,我不过是来到遥远的异国看到了他们的普通生活。
       我和导游走近正在射箭比赛的立靶处,几个二三十岁的汉子手持弓箭立在靶子旁边,待对面一箭射完便蜂拥上前查看,没中靶或成绩差时,便孩子般的手舞足蹈,唱起歌来,并向对面高声叫喊着,看那神情定是奚落的话语。射箭是不丹人极喜爱的传统的体育项目之一,今天碰巧碰上了。看他们玩的好HIGH!

一路风光旖旎,我一个人在后座一会在左边窗口拍照,一会又换到右边,忙个不停。导游仍然一直为路途颠簸道歉,司机也尽量稳住车身让我拍照。不丹的旅游服务真是太好了。路上闲聊导游说司机还没有结婚,让我下次带女伴介绍给他,司机接话说中国的女孩子都很漂亮。我说好啊,不丹这么美,我肯定还要来。真的,不丹这么美,我肯定还要来。
       傍晚的时候,我们又到了多楚拉山口,在游客中心坐下,一杯红茶,几片饼干,对着窗外的喜马拉雅山脉发一会呆,真是再惬意没有了。暮色中的108凯旋塔格外肃穆庄严,如守护者喜马拉雅山脉的108武士。
       到达帕罗已是一片灯火,兜兜转转之后抵达宾馆。晚餐十分丰盛,算是这些天来最好的一顿了。

第八天
行程:帕罗
住宿:REMA RESORT NENJO PARO
       想到明天就要离开不丹了,心中好生不舍。最后一天更要好好看看不丹
       导游说今天的虎穴寺是要自己爬上去的,预计上下要4个小时。我一听太高兴了,我就喜欢边走边看的游玩啊。等到真正开始爬山,我才知道,这两年自己的体力居然下降了这么多,走不多远就要停下来休息,不然实在喘不匀气。从二千多的山脚下要攀爬九百多米到达海拔3300米的虎穴寺,确实比在平原地带爬山要消耗体力。不过也好,我得以仔细欣赏山景。
       这里的树非常有意思,有些枝干是向旁伸出一截然后突然垂直向上,这是直接拐了个直角啊。我最喜欢一段山林之中的路,那些树不知是什么树,枝杈都是虬曲而生,如群龙汇集。多种藤蔓寄生于上,或干枯或变色,与树干满身的青苔和树挂一起硬是将本身粗犷张狂的大树装扮的婀娜多姿的。
       有一对外国老夫妇,都是满头银发,一人驻个登山杖也在攀爬,步伐矫健一点不输年轻人,真是好生佩服。不知道我到他们这个年纪能不能如此健康。
       一路上眼见着虎穴寺由远及近,这建造在悬崖峭壁上的寺庙真是令人赞叹。相传当年莲花生大士骑虎飞过此地,在此地一个洞穴中冥想修行,后来遂成寺庙。他手中的念珠散落化成寺前石壁上飞身而下的一条瀑布,日夜不停的奔流着仿佛吟诵着祈福的佛经。五彩的经幡在虎穴寺和对面石壁间飘扬,我真是很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把经幡悬挂起来的,看看下面深不见底的深渊,想想都是一身冷汗。在虎穴寺和瀑布之间还有一个很狭小的修行洞,传说那是莲花生大士在不丹的佛母跟随莲花生大士修行的地方。
       进虎穴寺的安保十分严格,要把随身的行李包括相机全部寄存,再通过两名保安的检查才能进入。这一点很值得国内学习,他们对古迹的维护很严格。寺内的格局完全凭依山势,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平整工作,因此有些曲折迂回。这里供奉的一尊莲花生大师像有个神奇的典故。据说这尊像当时建成时是在普纳卡宗的寺庙内,它令人意外的开口说自己不属于普纳卡宗,应将它放置到虎穴寺,于是移来此地。1692年虎穴寺曾遭大火付之一炬,唯独这尊佛像没被毁坏,被不丹人尊为神迹。这里的壁画不同于其他寺庙,是先绘制在布料上,再贴到墙上,类似唐卡。1998年不丹重修了虎穴寺,使它得以现在雄伟亮丽的样貌面世。
       从虎穴寺出来外面竟下起了大雨,山中的气候总是这样变化无常。我们又转身回去再观瞻一遍。半个小时后雨势小了,我们一头扎进雨中,去沐浴这“神山圣雨”。说来有趣,行不多久雨竟停了,老天爷关照啊。下山很快,不到一半小时我们就到了停车场。上车以后明显感到腿部肌肉紧张,我忙又捶又揉的放松它,不然明天怕是不能走路了。

中饭在第一天到帕罗那家吃的,这回吃了跟导游司机他们同样的饭菜,又香又辣。饭后去了与简贝寺齐名的祈楚寺,这也是藏王一天所建的108座寺庙之一。寺庙很小,而且极不巧的是今天佛殿竟然没有开放。我不甘心的在院子里转悠,隔窗看见一间僧房里几个喇嘛正在做佛前供奉的多玛(酥油花)。赶紧请导游去问能否参观,得到许可后,我进去近距离观看他们制作多玛。看着他们粗大的手指灵巧的做出一朵一朵美丽的酥油花,真是一种享受。我很想亲手试试,又怕做不好还得害人家返工,也就作罢。这绝对是极磨性子的活计,能让人放下浮躁的心性。

我们驱车前往不丹的国立博物馆。1968年,不丹兴建了自己的国立博物馆,主体建筑为一座圆形的多层建筑,但几年前遭遇一场大火,现在的展品都挪到了后面的一排建筑里。博物馆中的展品主要分为两大主要部分,宗教和自然。其中各地金刚舞的不同面具和影像资料我十分喜欢。站在博物馆原来的圆形建筑旁是最好的观赏帕罗山谷美丽风光的地点。山林、河流、田地与城市的完美结合。

2008年刘嘉玲梁朝伟的不丹婚礼将不丹这个域外小国推到了众人面前,不丹旅游一发不可收的火爆起来,他们下榻和举行婚礼的场所都成为热捧的地方。我因为走的仓促,没能订到他们下榻的酒店,就约了一个下午茶去体验一下。
       他们的婚礼是在帕罗宗举办的,资料上说:帕罗宗的本名应叫作仁增潘世珍宗,通常简称为日蓬堡,意思是" 堡垒上的珠宝堆",始建于1644 年,曾被用做保卫帕罗河谷的堡垒。每年春天会在这里举行盛大的戒楚节。我在帕罗宗里漫步,试图搜寻他们大婚的痕迹,当然并无所获。这古老的建筑几百年来伫立在此,迎来送往多少大情小事,它只默默地做着岁月的见证。宗堡的一侧有一小片树林,深秋的落叶密密地铺了黄黄的一地,一条碎石板铺就的小路一直伸到廊桥。出了宗堡回头一看,一条彩虹入目,正挂在帕罗宗背后,国家博物馆的圆形楼处,十分醒目。按理秋季多干燥不多见彩虹,可这几天连着见到,真是开心啊!

导游将我送到Uma Paro Bhutan酒店喝下午茶,我没有选择室内优雅地茶座,看到它庭院中也有桌椅,我便决定在庭院里享用我的下午茶。侍者拿来餐单,我选了名字看起来比较奇葩的一种(没记住),味道虽有些奇怪但还是挺好喝的。茶壶、糖罐和茶匙都是银制手工打造的,茶杯和小碟都是上好的骨瓷,果然讲究。我在酒店里转了一圈,欣赏了一下COMO集团的作品。

我看此时天色尚早,就请导游带我去看当地的织布和唐卡工艺。对于这个即将离开的国度,我总是想抓紧时间再看一点、再了解一点。不丹保留着古老的手织工艺,这种织布机一人即可操作,现将经线固定好,再通过使用不同颜色的纬线来织出图案。看着姑娘们娴熟的动作,我觉得那些陈列在旁边的展品立刻有了生命。
       唐卡是藏传佛教信徒称为“随身携带的庙宇”的圣物,它将宗教与艺术结合在一起,是一种珍贵的艺术形式。导游带我走访的是得到国王接见的一流画师(名字我忘记了),展室里挂满了精美的唐卡,我当然也没有空手。

晚上收拾完行李,我来到宾馆前静静地端详着这座美丽的小城。这几天不丹留给我的美好记忆让我真是对它难以割舍。这个大山深处的国度,虽小却不卑微,远离现代文明,却并不落后。没有眼花缭乱的物质享受,却不缺乏精神愉悦。乐观和本分是这个民族快乐的来源。

第九天
帕罗——曼谷——昆明
       不丹,我会再来。

附完整行程:
D1
昆明——曼谷
D2
曼谷——帕罗卓格友宗(Drukgyel Dzong)——廷布大西丘宗(Tashichho Dzong)
D3
廷布国家纪念碑——释迦牟尼金坐像——塔金动物园——不丹电视塔——不丹邮政局——西姆托卡宗(Simtokha Dzong)
D4
廷布——多楚拉山口、108凯旋佛塔、观喜马拉雅雪山——旺度波德朗、切米扎康——普那卡
D5
普纳卡——佛吉卡山谷——章提贡巴寺(Gangtey Gongpa)——布姆唐
D6
简贝寺(Jambay Lhakhang)——苯塘墈卓崇寺(Tamshing Lhakhang)——燃烧湖(Maber Tsho)——库尔杰寺(Kurjey Lhakhang)——贾卡尔宗(Jakar Dzong)
D7
布姆唐——通萨宗——帕罗
D8
虎穴寺——祈楚寺(Kyichu Lhakhang)——不丹国立博物馆——帕罗宗——Uma Paro Bhutan酒店
D9
帕罗——曼谷——昆明

注:
1、地名以不丹语为准,音译各地会有差异。
2、可在不丹机场换货币,也可请导游代为更换。
3、所有商店均可讲价。
4、一定要带拖鞋、牙膏、牙具(除非定的是超豪华酒店)
5、建议购买不丹本地歌曲CD,非常好听
6、不丹全境禁烟,烟民们请注意场合。
7、坐车路上尽量不要睡觉啊,会错过美景无数……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1-19 16: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