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 • 2016新年之行(雾凇岛-雪谷-雪乡-哈尔滨)

• 出发时间/2015-12-31

写在前面

在回顾自己的2015时,我把它定义为“改变发生但少了生活趣味”的一年。2015年发生了很多改变,一直嚷嚷要辞职的工作,终于在入职满五年画上了句号;一直嚷嚷要离开的城市,终于在一个人住的第五年成行。就这样,在忙忙碌碌的准备、准备和准备中,开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
       在考虑自己的2016时,我要把它过成“有用而有趣生活”的元年。在不慌不忙中,用脚走过每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用心去爱每一个自己想要用温暖陪伴的人。
       所以,就这样,走在了冬天到北方去看雪的路上……

做好准备

一般元旦时的东北温度在零下20度左右,平时的冬装略显单薄,需要添置一些防寒的衣物。我因为之前一直没有时间,就在出发前一周去了趟迪卡侬,基本上也全部搞定了。
       1.衣服:保暖内衣+抓绒+羽绒服(或冲锋衣)
       2.鞋子:高帮登山鞋,雪套、冰爪(如果要雪地穿越的话,这两样是不可少的,一个可以防止积雪倒灌,一个可以防滑)
       3.帽子、围巾、口罩、手套,一样都不能少,标准都是一个字“厚”~
       4.暖宝宝、相机套,我把这两个归为了一类,是因为我本身比较抗冻,但是无奈手机电池不抗冻,在低温下很容易就迅速关机了,在手机壳后面贴上暖宝宝会好一些~
       5.保温杯、干粮(面包、能量棒、巧克力、葡萄干等热量比较高的食物),在穿越的路上可以补给

费用及行程

由于元旦三天时间比较紧张,我们跟了一个户外的团,这样在玩的路线、搭车、住宿等方面都会比较省心一些~
       这个主要还是看大家的时间和精力~
总费用:1767元(不含前期准备的花费和买的伴手礼)
交通费用(662元):去程Z117硬卧253元,返程z16软卧409元
团       费(890元):包括吉林-雪谷-雪乡-哈尔滨的大巴费用、雪谷晚餐及住宿、雪乡晚餐及住宿、保险
门       票(115元):雪谷40元(学生票20元)、雪乡95元(学生票50元)
其       他(100元):主要是餐费和马迭尔~

Day 1

躺在床铺上,头枕着双手,伴着火车向北疾驰的声音,静静地等待着2016年的到来。
       已经不知道多少年了,习惯一个人,一本书,一个安稳的觉,就迎来了新的一年。
       回想了一下自己的2015,发生了很多改变,觉得以后垂暮之时,似乎还不至于无话可说。于是忽然有一丝丝遗憾,应该带瓶起泡的,和小伙伴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夜里,小酌一下……想着想着,便也入梦了……

Day 2

又是一夜无梦,醒来已经快到终点站了。
       下车后,在车站外面和大部队会和,便开始向我们的第一站—雾凇岛出发。在路上,领队说,看雾凇需要运气,今天似乎比较暖,所以不知道我们能不能看到。大概1.5小时的车程后,车窗外面就满眼的白色了,大概是到了松花江畔了。车停在了雾凇岛的对岸,一下车,还没说话就看到了眼前嘴里的哈气。再抬头往远处看,江的两侧全是大片的雾凇,我们的运气似乎还不错。我和同行的姑娘,踏着雪,边走边看边拍边聊边闹~很高兴2016年就这样开始了~

10:30我们从雾凇岛出发前往第二个目的地—雪谷。途径舒兰市,正好赶上中饭时间,于是决定下车吃饭。舒兰是个典型的东北小城,干净、清冷、人很热情,在一家“人民公社食堂”里,我们享用了2016年的第一顿正餐,人均25元,绝对物超所值。

下午一直在赶路,五点不到,天就黑了,路边堆积的雪渐渐厚了起来,也渐渐地看到有红灯笼一闪而过,便知道雪谷应该是到了。下了车,把行李搬进房间去吃饭,这里的晚餐都是东北比较常见的农家饭,吃饱而已,别无所求~ 雪谷的住宿还是可以的,我们住的四人炕,有单独的卫生间,可以洗澡,就是可能会时不时遇到停电,大家去时要有心理准备。
       吃完饭,到处转转,雪谷不大,所以不用担心迷路。年轻爱玩的孩子们可以去“醉人谷”酒吧,也可以花10块钱租个滑雪圈去滑雪玩。对于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溜溜弯儿,消消食儿,拍拍照儿,就回民宿了。民宿有一个大大的客厅,回去时看到有三俩人围着圆桌在聊天,旁边还放着功夫茶具。想着这么早回去我们大抵也是睡不着,索性坐下来加入。喝着茶,听着他们讲着自己的故事,看着门口陆陆续续有回来的人,头发上沾着还未融化的薄薄的一层雪。转头往窗外看,原来是开始下雪了。看着轻轻扬扬往下飘的雪花,思绪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Day 3

早上在温暖中醒来,洗漱完去吃饭,掀开大门厚厚的门帘,昨晚应该是下了整整一晚上的雪。走在去吃饭的路上,路两旁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仿佛是一幅写生,可是,那袅袅的炊烟又提醒你这还是那个凡尘。

吃完饭,7:30左右,不用的行李放上大巴车,只带了路上需要的补给,开始上山穿越。不用刻意取景,随手一张都可以拿来做桌面背景。

大概走了两个小时,太阳突然出现了,天空也跟着蓝了起来,映着雪松,格外地清澈高远。

11:30,到达山顶,白茫茫的雪原,开始起风,太阳也成了没有温度的银色,感觉手在冻僵,把披肩围到头上,果断决定赶紧下山。

随着下山的路越走越远,又看到了太阳,天气也暖和起来。去雪乡的下山路,和从雪谷来的上山路,是截然不同的风景。除了宽阔的山路,就剩下大片大片的雪松,还有徒步的游人和呼啸而过的雪地摩托。

一点左右,到达雪乡,游人如织。找到住的地方,才发现除了做大巴直接过来的人,我们居然是徒步穿越的伙伴中最先到达的。也许是我们平时经常长跑锻炼,也许是他们兴尽晚回舟~
        雪乡的民宿条件不如雪谷,价钱应该也要贵一些,大家来之前一定要先预定,坐在大堂休息的时候,时不时看到有落单的游客过来问有没有空房,然后再失望地出去。雪乡四点半天就黑了,赶在天黑前,我自己一个人出去溜达一圈,雪乡不大,大概一个小时就能走遍。这里适合一帮狐朋狗友打闹嬉戏,也适合一个人静静地行走。想一些有的没的,或者干脆什么都不想,静静感受睫毛被冻住的声音,只是千万要提防脚下,莫要滑到了才是。个中滋味,大家可以去自行体味~
       雪乡晚上的夜景也是极美的,就是太冷,像我这种偷懒儿又怕冷的人,照例跟人约在大堂喝茶、唠嗑、听雪~ 盗用同伴的图给大家种下草,晚上还是可以出去看看的。

Day 4

假期就这样进入了尾声~
       一大早起来,就有人背着单反和三脚架上山去拍日出。我掀起门帘,还没踏出去完整的一步,就默默地缩回脚。吃完饭,仍旧裹紧了出去遛弯,去邮局寄了明信片,回来时在路边买了一个烤地瓜。

9:00左右,出发去哈尔滨~ 路上无聊,太颠簸无法看书,拿起PAD看起了太子妃,只能说,此剧有毒,五个多小时的路程因为它竟然也没有显得太漫长。
       到达哈尔滨以后,在中央大街旁边开了个房间,洗了个热水澡,寄存了行李,便直奔不远处的老厨家。老厨家是锅包肉的创始店,为了这一份锅包肉,好多人在这儿排一两个小时。我们拿了号,看还早,就去中央大街逛逛,边走边吃,马迭尔冰棍、冰糖葫芦,一路走到了松花江。看看时间差不多,就走回去,正好赶上叫号。菜还可以,但对于一个资深吃货来说,并没有很惊艳。

吃完走路去索菲亚大教堂,就好像本地人吃完饭遛弯消食一样~ 哈尔滨这将近六个小时的行程继续“发扬”我一贯的风格,随意懒散。建议大家有兴趣的话还是可以去一趟冰雪大世界的,如果买秋林的话可以提前淘宝旗舰,没有差别,又省时省力。

再然后,我们就叫车去了火车站。
       跟来时一样,洗漱完,躺下,静静入梦。
       感谢岁月,让我从每一次不同的经历中感受喜悦,也日益地淡然和从容。

Day 5

7:24到北京,赶到单位食堂吃早餐,上班~
       2016年,你好,请多多关照。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1-19 09:50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