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这次旅行,其实是以艺术家助手的身份借助了一次展览活动的邀请,做了一段为期21天

小鱼 (北京) LV.9
2016-01-18 21:07 640/33
  • 出发时间/2013-09-07

序言

去纽约的旅行,其实是以艺术家助手的身份借助了一次展览活动的邀请,做了一段为期21天的访问。这当然很幸运,也非常感谢这位艺术家。
因为这21天,我只在纽约市,所以这篇游记,算是一篇深度游,也因为职业和喜好的原因也会介绍下一般旅行不会介绍到的新玩法和遇到的好玩的事情。但相对于需求来说,可能小众了些。不过,我的感觉是,因为文化和环境都跟国内差别很大,所以,导致纽约对于我们国人而言第一次去会是一个处处都是景致的地方,就如同一个纽约人第一次到北京的感受一致,此事已同当地人聊过,达成了一致,所以,大家不必感慨时间短促,玩了这里,没玩那里,感到遗憾。完全没必要,好好享受当下。

按电梯哦~
2、日本访学21天,游历之东京篇:
3、东京是我去过最无聊的地方

非常遗憾的事情是刚回国就把行李箱遗失了,导致图像资料除了当时在微信、微博发布的个人臭美照外,只剩脑海中的回忆。所以,此篇游记中使用的图片均来自于网络……特此声明一下,以免除不必要的误会~所以说…………人万事还是要低调,太嘚瑟就会遭雷劈(容我哭一会儿)当然!我现在是这么想的,一会儿可能写完了比较懒,就一张图都没放,那这篇游记将会是干货!纯干纯干的!

具体出行的时间在2013年的9月7日——27日,吃穿用行的全部费用¥17000/人,可谓是白菜价了(不过,也在丢了行李箱后,被我姐们揶揄省下的钱,又以3倍的价格还回去了)。为什么这么便宜来?容我说一下,我们住在SOHO区的小意大利(再挖个坑,非常推荐这个时间段住在小意大利,后续细说),这里是策展方替我们租的一套两室一厅的小公寓(艺术家本人也是女生,所以,如果有了小画面浮现脑海的小朋友,可以自觉打碎此画面了)。虽说是主办方给租的,但我们知道老外是不讲人情世故的,都是嘬实的价钱。其实,我一直主张如果决定去一个地方休闲游,还是租房子来的划算,尤其是三五好友做一月左右的深度游。关于机票是提前半年在航空公司的美国官网订的,常出去玩的都知道官网价格最低,有相关攻略。在此,不再赘述。

小意大利

为什么推荐住在小意大利呢?因为:
       第一,曼哈顿的房价普遍较高,小意大利在下城区,相对便宜些;第二,小意大利紧挨着唐人街,如果想吃中国菜了,散个步就到,又不会觉得自己住在广东。第三,从小意大利到百老汇街也是散个步的事儿,百老汇街虽然是贯穿曼哈顿的主街道之一,但并不只是时代广场那一部分繁华,整条街都很繁华。第四,九月份这个时间段不知道是意大利的什么传统节日。虽然后来从网上也没有查到具体是什么节,但在离开前看到了着盛装的白衣神父,和游行的教徒花车,不过都是在晚上,白天人很少的。
       从我们到的那天起整个区域五六条街都在DUANG~DUANG~DUANG的搭建棚子,到的第三天开始,每晚都在大街上开趴啊!!!那酒-够劲!那肉-够横!那场面-够热情!空气中的旗子都跟着人海在自嗨。大家不要担心是不是不安全之类的,人多的地方肯定要注意些,不过,我感受到的是很友好的开趴!在大街上开趴!在五六条大街上同时开趴!!如果你们就想着找点劲爆的,荤的…………哈哈哈……这得看个人造化了,反正是有机会的。当然,也不用担心噪音的问题,因为都是石头房子,隔音还蛮好的。说到了劲爆和住在这里的隔音……嘻嘻嘻……有件趣事……你们懂得~有天早上,好像是周六,我刚洗完澡准备敷面膜,透过卫生间的窗户看到了隔壁的情侣在………做羞羞的事情~因为他们家的阳台是真的够大,可以办6-7人小型趴的那种阳台。我对伟大的毛主席发誓,我当真不是故意要看到的,可他们真的好投入啊,阵仗声好大,而且当真是赤条条的。女的身材火辣,我是个女人都会流鼻血的那种正!男的留络腮胡,发型是那种上半部分扎个小辫子下半部分剃短的发型,还有纹身,人鱼线、翘臀、八块腹肌,反正穿好了衣服肯定是个型男的那种。哎……要知道……当时,我单身好久了,在假正经的表面下还藏着一颗闷骚的心,本来每天晚上的大趴有人搭讪就各种春心萌动了,还要时刻提醒自己,有工作在身不能给别人添麻烦,又让我看这个,抓心挠肝的不要不要的(容我再哭一会儿),不过,还是相当有眼福的,老外的尺度果然好开。现在想来,那可是在闹区的街边阳台,声势也好大啊,给32个赞!

美术馆

第一个自然是大都会,常言道行家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没有歧视的意思,我是觉得就算是外行,这么大的博物馆细细的看下来,也会比原来精进很多,这是第一个推荐的理由。当然,没有这方面诉求的,其实,就不建议进去了参观了,因为绘画的特殊性决定了她不同于电影和戏剧,艺术家需要在几秒的时间之内抓住观众,才有办法进一步探讨内容。而我们都知道,这几秒钟太难了,你说一白净的漂亮大姑娘在几秒之间还不一定能抓住人心呢,那还是在荷尔蒙的驱动下,更何况是一幅画。与其把时间和体力浪费掉,不如换一种方法。
    这个换了的方法就是我要说的第二个推荐理由了。我是用了6天的时间在大都会,真的看的很细,所以,中间会有觉得很累的时候,就会出来放放风。而大都会的门票是当天有效的,你可以无限次的进出。所以,这才让我体会到了在大都会看展览的另一种美好。我中间就出来在大都会正门口的小摊上买个热狗,推荐5刀最贵的那种,真心很好吃!什么酸黄瓜、小腌菜解腻又抗饿。尤其是下午,大都会门口有黑人兄弟的合唱团,唱得不错,还有鸽子飞来飞去,静静地坐一会儿,感受下夕阳斜照、鸽子咕咕的黑人爵士。或者可以拿着热狗和饮料到旁边的中央公园坐会儿,这个位置离湖边不远,有很多长椅。在这里,没有嘈杂、喧闹,只有大松鼠、鸟叫和林荫。在这里时把自己的心情也放松下,静静地待一会儿,真的很舒服。不过,话又说回来,既然到了,还是建议大家看下的,因为看原作和看印刷品的感受真的相差太多太多,要我形容的话,就是喜马拉雅山和房地产沙盘的差别。这也是司汤达综合症的起因。

然后,是MOMA美术馆,在我的感觉里MOMA的藏品中比较精品的还是属印象派至现代主义时期的。MOMA里有无线网,可以线上看讲解,线下看画。可当毕加索、高更等一溜儿的大师们聚集在一起时,梵高真的把我感动了。都说美人们站在一起拍合影,才能看出谁更美,谁更有气质。画也是一样,之前也在见过很多这个时期大师的作品,但不是在同一间展厅里,当把它们安然的放在一间展厅里时,你会感受到梵高是如何的用心,他真的画的很认真。梵高的纯色其实细讲起来是高级灰,高纯度其实是对比色的视错觉,其实,每一个颜色单拿出来,都是高!级!灰!-高!级!灰!-高!级!灰!重要事情说三遍~刘晓东说,画画的人很简单,就像比武一样,有时候可能就是一个笔触,你就服了。我当时就服了!彻底服了!因为,每一笔都好认真!!!
在去MOMA的路上也发生了一件让我很感动的事情,总之那一整天的关键词就因为这件事情,而变成了一个大写的感动。那天是我们刚到的第三天,地铁、地形都没摸熟,我跟我的艺术家朋友在换乘时走错了路。情急之下看到一对夫妇,就向他们问路,却不想他们也是来旅游的,于是我们就在带着中国口音的英语与带着巴西口音的英语间做着欢快又艰难的交流。却不想他们也是要去MOMA,我俩心想实在是太赞了!MOMA的魅力是巨大的。我们就在一路上欢乐的交流。他们给我们看他们孩子的照片,说特地把孩子们留在里约热内卢,两个人单独出来,因为他们觉得孩子就应该跟自然更接近,让他们疯玩,而大人嘛,尤其是纽约,就应该来shopping~shopping~shopping~我心想知音啊!当然,这是我理解的,后来发生的事情也让我很怀疑他们是不是这个意思,也很怀疑了自己的英文能力。聊着聊着就到了MOMA,正当我们欢快的要一起去买票时,这两口子跟我们say拜拜了!我俩杵了一小会儿,才发现他俩竟然是专程送我们过来的!!!此刻让我吐槽下扶桑国的年轻人,确实遇到过非常客气的跟你鞠躬说对不起我不知道,但满脸写着“远离我”三个字,可老人家就是尽管英文也不会,却会热情的亲自带你去的那种,是问的同一个地点哦~当然,每个地方都会有好有坏。可那天去MOMA的经历真的让我感动坏了,因为这对巴西夫让你觉得这是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我的文字很难完整地形容出那天的场景,一系列的事情发展过来确实让我很感动。

3、DIA :Beacon艺术中心位于贝肯区,这里离曼哈顿较远,坐城际快轨大概一个半小时,在我的概念里其实就是从北京天津的光阴。这里很少有人知道,我在网上甚至查不到半点中文的资料。是在纽约留学的同学推荐的。从中央车站出发,所以,可以顺便逛一下中央车站。火车轨道沿哈德逊河一路北上,途中风景自不用说,车厢内也是相当的安静,除我俩外还有个安静的小伙儿,静静地看书。有个黑人大婶还拿着检票包和打孔器给我们检票。无论这个艺术中心的作品如何,单就这份静怡的体验已足够让人难以忘怀了。DIA展出的作品云集了抽象、波普、达达及当代的各位大师的代表作,立点明确,脉络清晰,体系构架也相对完整。反正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相当惊艳的展览。举个例子,像个知性冷艳的美女,你在人群中第一次遇到她时甚至不会注意到她,一旦你开始与她交谈,才发现她思路清晰,尽管有傲人三围却不裸露出来炫耀而是被包裹在黑色毛呢大衣之下的感觉。除展厅外,有咖啡厅、餐厅、书店和硕大的庭院。注意我的用词,是庭院而不是广场,所以说这里的布局也是极美的~

是百老汇戏剧又不是,总之是独一无二的剧

到了纽约,怎么可以不看剧!!!这里推荐一部戏剧(地址:McKittrick Hotel 530 West 27th Street, b/w 10th Avenue and 11th Avenue),即是百老汇戏剧又不是。因为它不属于传统构架的百老汇剧,而且也不在百老汇,但有又一部分百老汇风格的延续,只不过革新的成分很多。这部剧名字叫做《sleeping no more》,是根据莎士比亚最为血腥黑暗的《麦克白》改编的,这部剧也不例外,整场充斥着一种黑暗、阴郁的气质,腐旧和糜烂的气场。可我却爱的不要不要的。原本是由一个废弃的四层酒店改装的剧场,所有的观众也会带着诡异的面具在其中参演,你可以选择与演员保持的距离,跟着演员们楼上楼下的跑,而有意思的点就在于,你或许只能跟随一位主演,所以你能看到的只是单一视角的观点,无法纵观全局来做判断,又有点《罗生门》的意思。所以,导致看戏的这三个小时对于体力和心灵上都是有挑战的。从拿到的门票是一张扑克牌,到一进门就看到一边端着龙舌兰酒自己在喝的醉醺醺,一边问你想喝什么的19世纪打扮的酒吧女服务员,再到随处可见老旧的古董、动物的标本,灰尘、发黄的照片,血迹、牙齿……不光是这个剧,这整栋房子便是一个诡异的艺术品。整出剧有嘶喊、有咆哮,你能闻到主演身上的汗水味,听到他们喘气的声音。也能感受到他们自身的挣扎、对抗,痛苦和欲望。对了!《绯闻女孩》第五季第七集就是在这部戏里取景。

让人想整个儿搬回家的跳蚤市场

最后,推荐布鲁克林的跳蚤市场。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了那个遗失的旅行箱……
全是古董,还有些手艺人做的小物件,极有意思,最主要的是便宜!便宜!便宜!这个便宜已经不是说相对它的年代和美观的便宜了,是真的便宜!!!我买的其中一套银制雕花的刀叉餐具三件套只要6刀!6刀!6刀!知道什么概念吗?单买银子都不止这个价格了,它还是19世纪的。肯定有人要说了,无图无真相,我也想要真相啊!!可是,我那整整一箱子,被别人视为破铜烂铁,我爱之极深的一箱子啊。我从梅西百货买的连衣裙、从中央公园捡的松果,从大都会买的画册从布鲁克林淘的旧货和免税的化妆品啊~~啊~~啊~~哎……
不说这个了。布鲁克林房价可谓是纽约最低的,所以,在这个区域住着很多"纽漂"的年轻人,也有很多艺术家、音乐家、舞蹈家住在这里。在纽约时认识的几个年轻艺术家基本都住在这里。说来也巧,有次在香港看展览,有个艺术家的作品很喜欢,没想到竟然在纽约结识了。这个跳蚤市场就在伊斯特河边,与曼哈顿隔河相望,就算你不淘旧货的话,风景也是极美的,还可以感受地道的当地生活。各色靓丽的小青年们席地而坐弹吉他唱歌,也有以物换物的交易方式。整个布鲁克林区到处都是涂鸦、还有跳街舞和玩滑板的潮人,光是待一待就够悠闲的了~

关于更好的感受当地生活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主张在当地租民居是一样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想象着在另外一个平行空间里的自己过着如何的生活,借此麻痹自己回北京后继续在办公室里做社会主义大机器上的那个小小的螺丝钉。听起来很心酸,但现实就是现实。我希望我的每一次旅行都有它自己的含义,就像没有完全一致两个苹果一样,不仅仅是到此一游。所以,我特别特别反对跟团,当然,如果去韩国的话,我一定会跟团。我确实还挺歧视韩国的,对于他们那种文化剽窃,和打肿脸充胖子感到不齿。坚决不看韩剧,电影只看金基德的。而生活中看到的韩国人,素质高的也确实不多。所以,对于这样一个没有文化、肤浅且表面的国度来说,极适合来一场想买就买的购物。有时候人很奇怪,你自己也知道这是偏见,可这就是偏见!就偏见了,怎么着吧~

言归正传,还记得我之前说的我在大都会花了6天的时间吗?最后一天的时候,其实,只用了一个上午就把之前没看完的展厅看完了,我自己也很意外~因为,这次旅行是假借艺术家助理的身份,所以,整个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我是一个目的性不太强,但方向感超强的姑娘。大都会在上城区,而我住在下城区,所以,我只需要一路往南就可以,只要方向不出大错,到了周围再问路即可。后来看到路标才发现自己是沿着百老汇大街一路往南,这段路程我走了大概四五个小时吧,可我后来并没有转弯回住所,而是一直到达了巴特里公园,或许到达一定状态后,就发现这根本停不下来。这一路景点甚多,不一一赘述了。而有些没有景点的路段,你看到的就是当地人安然的生活,你会发现纽约的社区公园里也有秋千,也有排着大长队的街边小吃,在街边也买地摊货,到了下午太阳快落山时,也会着急收摊回家。。。。。都是平淡的不能再平淡的生活,遇到了路人也可以简单的聊一聊。然而,当时沉浸于一个人的孤单和自怨自哀中,体力上是辛苦的,心力上亦是如此。进入到了一种脑子不肯停歇的状态,思考这些年自己到底做了些什么,也考虑是否要换一种生活方式,也会质问自己当年心里的那个小小的理想是否还不卑不亢的在那里。。。。。这种自我拷问和对话在后来回想起来时觉得是极珍贵的。因为这个世界变化的太快,世态炎凉,越是长大得到的越多越发现能够快乐的事情越少。所以,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思考的时间也就越少,每天都是忙碌的。"在路上"不止是一个行为状态,更是一种心理状态。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大家无论是在哪里,都可以好好体验下这种状态,会上瘾的。

融入当地的另一个方式,我建议去下当地的书店,你会发现另一种极不严肃的学术视角,还是蛮有意思的。纽约的小书店,有点像电影《诺丁山》里休格兰特的那种书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装潢布置也颇有意思。这里放张个人照片,是我当时在书店发现的一本闲的不能再闲的书,叫做《如何削铅笔》,因为我得瑟的发到朋友圈,笑话人家出了本如此蛋疼的书。才留下了这张照片,没至于随行李箱一同遗失。

关于好吃的

其实,我并不认为纽约的西餐比国内的好吃,相比较三里屯的西餐厅来说,真心觉得一般般。可能是个人口味的原因。因为我特别抵触有些推荐持有一种外国什么都好以及"我到过的地方都是最好的"这些观点,一点都不客观。所以,这里推荐大家一个APP,大抵是美国的大众点评,叫yelp,上面的评分是当地人觉得好的,所以,既然来了就要尝试下,不然回头怎么跟人说,我觉得一点都不好吃呢~口味这种东西太个人化了,大家可以在上面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店,我就不一一推荐了。另外,老生常谈了,美国吃饭时要给小费的,大概是餐费的10%,税也差不多这么多,也可以把不想带的零钱给人家。文化的不同,咱们讲究的是入乡随俗。不是钱的多少,关乎的是国人的颜面。

这里再讲一个小故事:
       有天早上,我特别的想吃热汤面,哪怕是清汤白水,就想的不要不要的了~然后去到了唐人街,大概早上九点钟都不到。转了许久,发现就一家餐厅开着门。进去后,一看就是家族构架的餐厅,我还试图问年轻人是否会汉语,年轻人很尴尬的用英语说他不会,但有人会。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一个老人坐在离收银台不远的小桌上。话说,这位老人家一是因为年迈吧,一是因为南方口音,也或者是在国外呆的时间太久了。他的汉语,我觉得还不如我俩用英文交流来的顺畅。他对我说的大致意思是进来吧,看看想吃什么,这个时间段没有餐厅开门的,他们也是今天家里有事,才早到的。点完面,就陪老人家聊天嘛,我们出门在外也要遵循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嘛。一开始聊了什么我也不记得了,到现在还能记得的就是老人家讲述他的经历:他91了,老家是湖南的,现在湖南老家还有亲人,抗战的时候参加战斗,但最后流亡到了香港,又从香港偷渡到了美国。当时船上100多号人就活下来了十几个,他一直到后来的很多年里,身份都是黑着的。那时候的日子不好过,其实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不过,孩子们现在都挺好的,他有三个孩子,女儿在美国宇航局(说实话当时听到这里把我惊了一下,我在宇航局家属的餐厅里吃饭。。。然并卵)儿子也是社区议员。。。。。后来,餐厅陆续来了些老人家和小朋友,所以,我觉得应该是他们之前说的家里有事。我喜欢这种不期而遇的感觉,一切又像是既定好的。当一个真实的人在你面前将他苦难的人生用简短的几句话娓娓道来,你能体会到那滋味就像一碗清汤寡水的热面,平淡却又不易。

给烟民的忠告

一定!一定!一定!要在国内出关的免税店带够烟,除非你想尝尝当地特色,因为,美国的烟买的好贵。一般的小超市都有买的,都会赠你个小火柴,但并不好用。我是到了后在超市买的大盒火柴,大概15x8x5cm见方,反正挺大一盒,我觉得自己也挺奇葩的。当别人借火儿的时候,从包里掏出来一大盒。。。。。室外是没有禁烟限制的,不像日本,或许这也是我不喜欢日本的原因之一,在东京时曾经在烟瘾犯后徒步两个小时都没找到吸烟处。不过,后来我也找到了巧妙的办法快速找到吸烟处,回头我会在日本的游记里细说。纽约到此就告一个段落了,希望大家玩的开心。还是那句老话,享受当下。

嗯嗯~如果哪天想起来什么再添加呀~

想到了一件事情,当时还是让我很震惊的~国内经常见到行乞的人,要嘛是支付不起学费,低头思过;要嘛是丢了钱,要嘛是被肢残的孩子,利用的都是我们的同情心。利用孩子的人简直可恨到了极点!!!也有甚者,开着大音响,在地铁上行乞,我想大家都遇到过,我们的感受应该是差不多的。
可我在纽约地铁上遇到了一件事情让我反观行乞这件事情。地铁门快关上的时候,进来了一个年轻人,看上去大概30多岁到40吧~实际年龄应该比这个大,因为他身材健硕,身体也很好,所以,会给人造成年轻的感觉。我受国内行乞的后遗症,其实没太敢仔细看他。之后,他就开始说话,声音不是很大,因为地铁上本来就很安静,而且人也不多,他的音量始终保持在所有人都能听到的高度。他说了自己的名字,然而,我并没有记住……:他叫***,现在有七个孩子(由此判断他的实际年龄应该比看到的年龄要大),他同时打了四份工作,然而,仍不能够维持一个家庭的正常支出。希望大家可以帮助他,完全自愿。全部描述很简短,没有低头,没有自卑,跟其他的乘客都有眼神的交流(我没太敢看他,用余光瞄到的)。整个描述结束后,摘下自己的帽子,从车厢的一头到另外一头,对每个给他钱的人都轻轻的鞠躬和道谢。全程有礼有节,有凭有据,不卑不亢。反倒会让我觉得应该尊重他。他已经很努力地在打工了(尽管有可能是假的,可他健壮的体格告诉你,他没有骗人,而且做得还是重劳力),可仍然不足以养活一家子人。我觉得这种人是值得被帮助的。远胜过那些借助残害别人家的孩子,来获取同情心的人不知道高尚了多少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1-18 22:42

引用 ufowsm 发表于 2016-01-18 22:42:05 的回复:

回复ufowsm:谢谢哦~😜

2016-01-19 09:47

2016-01-19 09:58

引用 小鱼 的图片:

这个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呢~

2016-01-19 10:27

2016-01-19 10:50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1-18 22:54:11 的回复:

不错 漂亮

回复Apple:

2016-01-19 11:23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1-19 10:27:09 的回复:

这个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呢~

回复飞扬and浅凉:这个场景是麦克白在妻子的怂恿之下杀死了国王,回家后满身血迹~妻子在旁安慰还在恐惧中的麦克白

2016-01-19 11:2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19 00:06:12 的回复:

貌似还没有写完吧,继续 继续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啊!莫大的鼓励~本想自己做个偏回忆性质的记录,没期望会有人真的喜欢。真的!谢谢鼓励~

2016-01-19 11:28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1-19 09:47:05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

2016-01-19 11:29

2016-01-19 11:58

有烟民的为嘛没酒鬼的忠告呢😜

2016-01-21 07:5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1-25 01:00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1-25 14:50

引用 千与千寻oo 发表于 2016-01-25 14:50:46 的回复:

回复千与千寻oo:哈。。。我觉得自己已经够够的啦~没想到还有一样糊涂的给你的某人32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