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庆自驾——草原天路、丰宁坝上、野三坡等

2016-01-18 21:24 2665/5
  • 出发时间/2014-10-01
  • 人物/其它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写下来是为了不忘当时的情景。

这个国庆本来打算与小侄子和小姨侄女们结伴去成都的,由于在网上没抢到9月30日从盐城成都的火车票,所以去成都的计划就泡汤了。老公的朋友提出了国庆也想出去玩,于是我们俩家俩夫妇国庆就来了个自驾游。于是就决定了先去草原天路丰宁坝上,回来的路上再玩几个景点。对于这次的路线我还是很喜欢的,看到了草原秋色和“中国的66号公路”。
一共六天。
Day 1  2014年10月1日  盐城——河北张家口
Day 2  2014年10月2日  草原天路
Day 3  2014年10月3日  丰宁坝上——京北第一草原
Day 4  2014年10月4日  野三坡
Day 5  2014年10月5日  黄粱梦吕仙祠
Day 6  2014年10月6日  跑突泉、大明湖,晚上六点到家
 Day 1  2014年10月1日  盐城——河北张家口
      今天早上四点十分就起床了,五点钟左右朋友的车来带我们向张家口出发。按照导航走,会经过北京昌平,这样走国庆会堵车,于是就走了不经过昌平的路线。在京沪高速上出了交通事故,还好事故不算大,没造成车辆堵塞,只是车辆缓慢前行了好长时间。先往济南的方向开,中午在济南服务区停车吃饭。吃完饭往保定方向开,可能导航没听得清,在保定下了高速,在保定市区绕了一圈,又花了不少时间。晚上在河北境内又遇到雨大、雾大、隧道也多,车子根本不好开。直到晚上九点半左右才开到张家口,下高速找了好几家宾馆才找到住的地方,宾馆都住满了人。加油时听加油的人说隔壁一个小巷子里有一家私人开的旅馆,说蛮干净的,我们到那看了一下有房间,于是就住了下来,不要票90元/间。今天两位先生开车很辛苦,开了将近十六七个小时的车(路途停车休息时间也算在内了)。
Day 2  2014年10月2日  草原天路
      今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吃了早饭,六点半出发。
      草原天路以前叫草沿天路,——全长132.7公里,2011年新建成,连接崇礼滑雪温泉大区和张北草原风情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沿线山高坡陡、沟壑纵深、景观奇峻,展开了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该路沿线分布着古长城遗址、苏蒙联军烈士陵园、桦皮岭、岩片山、大圪垯石柱群等大量人文、生态和地质旅游资源。道路周边生态保存完好,植被茂密,植物品种繁多,极具文化旅游价值。草原天路可以有两种走法,一个是从野狐岭出发,桦皮岭结束,植被从草甸逐渐过渡到林区。另一个则是反向,从崇礼桦皮岭开始,到野狐岭结束。以张石高速公路(野狐岭)作为东西分割线,大家争先恐后去观赏的,主要是东线,即野狐岭至桦皮岭一段,不管从野狐岭进入还是桦皮岭进入,现在都有明显的标示,而且将来还可能作为景区收费。草原天路主要的风景全在崇礼这边,真正漂亮的风景是从桦皮岭开始的前50公里,塞北梯田,高山草甸。
有人说,草原天路是因一篇微信而迅速走红,被称为了“中国的66号公路”。66号公路的大名气,源于美国的66号公路,因贯穿美国,跨越了许多著名景点,被自驾者推崇。柏油路面与黄色实线,带领行驶其中的车辆,驶往梦的尽头。草原天路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6月——8月,一望无际的绿,是公路两旁最极致的美景,还可以看到各种野花;9月——10月,草原的秋季来临,大地换上了金色的外衣,当开车沿着公路驶向天边,青黄相间的色块,铺天盖地俘获你的视觉。
      我们是从桦皮岭进入的,开了50公里多,然后回头的。

桦皮岭入口处。

上山时,有很大的雾。

路上的景色。

过了不久,雾就慢慢没有了,路过一片红枫林。

塞北梯田。

秋色。

落叶松林,秋天时节,一片片金黄色。

开了50公里多,然后回头,一路上车很多,绝大多数都是京、冀、津的一车子,我们快要回到距离出口三四公里的地方都堵车了。“中国的66号公路”,两边的景色真是不错的,国庆期间车辆太多,而且今天天气时而晴时而阴,要是一直都是大晴朗的天,拍出的照片会更好看。

出了桦皮岭入口,我们开往沽源县,在沽源路上看到的风景。

到沽源县快接近5点了,找了宾馆住下,在宾馆打了一局牌稍事调整了一下,然后找了个地方吃了晚饭,今天我们是中、晚饭一起解决的。
      住:豪景假日酒店,好像开业不久,130元/间,没有空调。
      这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今天早上五点十五分起床,吃了早饭,六点半出发。
      第一站滦河神韵风景区,滦河神韵风景区位于沽源县城东北二十公里处,这里曾是历代帝王的狩猎避暑胜地,水草丰美、风景秀丽、气候凉爽。景区以湿地草原风光为主,是景观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景区内最震撼人心的景观,当属九曲十八弯、百转千回的滦河河道。攀上景区的转佛山,可眺望逶迤如带的千曲玉河,塞外草原风光一览无余。尤其是夕阳西下,浓烈的金色光辉将如茵青草和玉带清泉,映衬得一片绯红。我们现在去的时候没有水,要是七八月份来有水看到九曲十八弯就更好看了。
太阳要出来了。

滦河神韵风景区。

远眺九曲十八弯。

远处的山庄。

坝上草原位于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境内,以大滩镇为中心,是距北京最近的天然大草原。坝上草原总面积约350平方公里,是内蒙古草原的一部分,平均海拔1486米,最高海拔2400米,是滦河、潮河的发源地。每年的七八月是草原上最美丽的时节。京北第一草原原又名大滩草原,是坝上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周边有四个坝上,所以以后当别人再说起坝上时,要问一下是哪一个坝上。我们此次来的是丰宁坝上
      在京北草原上骑了马,开了沙滩车,这个马不听话,要不就不跑,要跑就狂跑,老公骑上的时候把我吓了一跳。
玩到中午11点多,我们又回到沽源吃午饭。吃完午饭,十二点半出发,原来是想向郭亮的方向开的,计划不如变化,最终郭亮没去得成。因为想走最近的高速,就跟着导航走了,走了好长时间的一段正在修建的路,然后来到内蒙古太仆寺旗,下了高速,在边上的草原又玩了一个多小时。

在京北草原上开沙滩车。

在京北草原上骑马。

路上风景。

内蒙古太仆寺旗,下了高速,在边上的草原又玩了一个多小时,朋友夫妇在草原上跳舞呢。

这次我们是往北京方向开的,在河北境内要进入北京收费站时,由于每辆车都往前挤,我们的车由于方向打了太猛,乱了边上的北京车,陪了三百元,那人要四百元,最终还了一百元,了事,在盐城可能一百元就修好了。在往北京方向的路上堵了好长时间,然后到河北的境内,晚上又下起了大雨而且伴有大雾,车子很难开。最终决定在河北莱水下了高速,在莱水县城晚上路灯都不亮,下了高速先在路边找了个24小时营业的店吃了点粥,然后找宾馆,找了好几家宾馆都是客满,最后又是在一个巷子里找到一家,于是就住了下来,当时已是晚上十二点半了,一到宾馆我跟老公什么都没洗就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时才洗。
住:莱水,100元/间
 Day 4  2014年10月4日  野三坡
      由于昨天睡了太迟,今天早上六点二十起床,赶紧洗漱吃早饭。早上听宾馆的老板说,这里靠野三坡很近,怪不得我们昨天找宾馆不是太好找,因为北京到这里自驾的人很多,这里离北京很近。郭亮去不成了,而且听说野三坡还不错,于是我们就一吃完早饭往野三坡赶。这里的柿子很多,朋友买了些柿子带到盐城,柿子很甜,跟我们削苹果一样,把皮削了就能吃,不像我们这边要等烂了才吃。
 野三坡是一处新兴旅游区,位于河北涞水县境内,是国家级重点名胜风景区,这里自然景观奇特。北方的山水,山是主角,水是配衬,而且还多了些苍茫和粗犷;南方的山水则不同,水是主角,山成了点缀。野三坡——这个被称为“北方小桂林”的地方算得上是另类了,既有着北方山水的高亢,又有着南方山水的婉约。野三坡有好几个景区,我们来了其中一个最有名的——百里峡景区。
去百里峡景区路上的风景。

百里峡。

百里峡景区内风景。

登这个山,我的小腿到现在还酸胀呢。为了省索道钱,我们自己爬的。

野三坡玩到下午四点半,然后又开往石家庄,晚上八点多才到,我们就在河北科技金贸易大学附近的一个蓝悦宾馆住下,115元/间,然后在边上饭店吃了火锅。这个宾馆靠大学附近,有学生在这开钟点房呢,跟我们盐城大学城附近一样。
 Day 5  2014年10月5日  黄粱梦吕仙祠
      本来一大早起来就开往郭亮的,可当我们六点半到石家庄高速入口时,因雾封路堵在了高速路口,一直等到八点半多才放行。往郑州郑州方向开了十多分钟的样子,交警又拦着不让向前开,说前面有的地方雾还没散,暂时还不能放行,于是又等了半小时才放行。

京港澳高速在修路,再加上大雾,把去郭亮的计划全部打乱,在路上车根本开不快,京港澳高速只有一车道,车子12点开到邯郸,下车找了个地方吃饭,下午在邯郸玩了一个小地方,叫黄粱梦吕仙祠。
黄粱梦吕仙祠是河北省著名文物古迹和旅游胜地,系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邯郸市北10公里黄粱梦镇,黄粱梦位于河北邯郸市北10公里处的黄粱梦镇,始建于宋代,明、清时代及1984年均有大规模修复。
 这一古建筑群占地1.3万平方米,殿宇房舍180余间,依唐代沈既济传奇《枕中记》而建,欲称卢生庙、邯郸古观,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始建于北宋初期,是华北地区影响较大的千年古观。黄粱梦吕仙祠属于闻名的宗教旅游资源。
习主席是中国梦,我们今天来看了黄梁梦,希望我和“哥哥”手牵手幸福地走完属于我们未来的人生之梦。

参观完黄梁梦,我们就开往济南,晚住济南如家酒店,200元/间。
 Day 6  2014年10月6日  趵突泉、大明湖,晚上六点到家。
      昨天很早就到了济南,今天的两个景点离住的地方也不远,就睡到了六点半起床,在路上吃了早饭,然后不慌不忙地去了景点。我们先到的是大明湖,然后去的是趵突泉。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景点之一,但是更让它出名的可能就是因为琼瑶阿姨的那句经典的台词:“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这句话打动了千千万万少年少女的心扉,人们来到大明湖寻找属于自己的“夏雨荷”,我站在桥上与属于我的“夏雨荷”相拥而依。

看完了大明湖,我们坐电瓶车来到了趵突泉,这两个景点靠了不是太远。
趵突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与济南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大名胜。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像一层薄薄的烟雾。幽神泉池与彩绘楼阁,构成人间仙境。“趵突腾空”为泉城济南的八景之一。 趵突泉池中小泉众多,水泡如泄珠玑,有的簇簇,有的串串,飘飘悠悠。水... 从小课本就学过的课文,从水面涌出的泉水令人向往,令人好奇,不过时至今日已难得一见。
在趵突泉公园里看到老头老太在打麻将、打牌,好一个惬意的晚年生活。

趵突泉。

我们11点多从济南出发开往盐城,晚上六点到了家,此次六天行程共行驶了大概3700公里。虽然本来最初希望是国庆能去成都的,但此次自驾草原天路和坝上还是很值得的,要是七八月份来的话会更好,还能看到路边的各种野花。我和“哥哥”是喜欢看秋天的草原的,因为绿色的草原前两年我们在呼伦贝尔草原看过了。所以更想看金色的草原。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1-19 16: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1-25 13:50

引用 mrtrm 发表于 2016-01-25 13:50:28 的回复:

回复mrtrm:谢谢!

2016-01-25 15:51

引用 samxls 发表于 2016-01-19 16:26:14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samxls:看了游记就有想出去玩的冲动.

2016-01-25 15:51

你们是不是去过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