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俄罗斯北欧5国13日游——俄罗斯篇

• 出发时间/2015-08-16

自费项目

俄罗斯——
俄罗斯马戏(不少于120分钟)(450元人民币/人)
涅瓦河游船(不少于90分钟)(450元人民币/人)
俄罗斯芭蕾舞(不少于90分钟)(1050元人民币/人)
叶卡捷琳娜花园(皇村花园)及叶卡捷琳娜女皇宫殿博物馆(琥珀宫殿)(不少于60分钟)(600元人民币/人)
北欧四国见下图——

关于自费项目值不值:
       俄罗斯的我们一个都没看,其实芭蕾舞有点想去,但是有点贵。。琥珀宫也有点想去,听说那里的特点是全是琥珀制品,家具什么的,但是觉得性价比不高(冬宫满屋子宝贝门票才25块钱,你这个要600块?你说值不值?)。。涅瓦河游船倒是不太感冒,因为以前去过的人说很冷,也没什么意思,目测应该和黄浦江游船意思差不多吧。。。俄罗斯马戏好像是根本就没有?
       至于北欧四国,导游推荐的地方我们都去了。每人210欧,我们交的是现金,不然欧元现金有点花不出去了(我们一共兑换了1200欧,剩下的消费全是刷信用卡)。导游只收了200欧,因为某一天的晚饭让我们自理了,相当于退了10欧。这样做我们大家都很乐意,因为晚饭真不好吃,不如自己花钱出去吃去,也有的时候晚上不饿,吃不下去。
       这几个里面,皇后岛比较没劲,景色还好,就是讲解员不行。皇后岛瑞典皇室住的地方,大概是这个原因,所以讲解员必须是瑞典国籍的人给我们讲解,那个华裔讲解员脾气不太好有点对我们使脸色,她大概有种偏见,觉得她的前老乡们普遍素质不高。她的声音也很小,基本什么也没听见。逛的一圈时间也很短。没劲。。祝各位再去的时候能遇到好的讲解员。
       不是所有华裔瑞典籍的讲解员都不好,诺贝尔故居的那个阿姨就很好,胖胖的和蔼可亲笑眯眯的样子,讲故事很生动。我们同行的一个校长,事后作评论,说这个讲解员讲的好,让人有听下去的欲望。校长大人发话了,同学们看着办

俄罗斯的汇率大概是1人民币=10卢布,东西比北欧便宜,纪念品啊、口香糖啊、小零食啊建议在这里买。

正式行程

第一天(8月16日)北京—莫斯科(BEIJING / MOSCOW)

航班: CA909   PEKSVO  1345 1655  (时差-5小时)
10:30 在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四层6号入口处海关标志处集合
13:45 搭乘国际豪华客机,飞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启我们此次行程的第一站。
       俄罗斯联邦,简称俄罗斯或俄联邦,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地域跨越欧亚两个大洲,与多个国家接壤。绵延的海岸线从北冰洋一直伸展到北太平洋,还包括了内陆海黑海和里海。今日的俄罗斯是一个受国际承认的的世界性大国,亦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及OPEC以外最大的原油输出国。
16:55 抵达后,俄罗斯的地导张导接机,乘车前往酒店休息。住的是Best Western的VEGA Hotel。

酒店里面有小卖部,卖的小玩意儿很精致,很想买,可是如果买的话整个行程都带着就太沉了,所以就放弃了。个人觉得,从精致程度上来看,还是比较值得买的。

这是一些很红很正的画册或地图吧。

第二天(8月17日)莫斯科(MOSCOW)

07:00 酒店享用西式早餐
08:00 去参观基督救世主教堂(外观)。
       很冷,我都穿羽绒服了。但是阴阴的天和厚厚的云彩照出相来很有感觉。就在外面绕了一圈。P.S.下图里的人不是我。。

这张是回到车上拍的,阴云后的太阳下的救世主大教堂,是不是有种很神圣的感觉?

北欧这几个国家有个特点,就是鸽子特别多,还不怕人

10:30 来到莫斯科无名烈士墓看换岗仪式。
        守卫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无名烈士墓的岗哨被称为俄罗斯第一岗哨。 从早晨8点到晚上8点,每当整点时,无名烈士墓前都要举行庄严的换岗仪式。
       莫斯科无名烈士墓(Могила неизвестного солдата)位于克里姆林宫外的亚历山大花园内,背靠克里姆林宫红色城墙,左边是军械库角楼,右面是军械库塔楼,城墙里面是米黄色的军械局大楼,现为克里姆林宫卫戍队营房。
       1967年5月9日俄罗斯胜利节前夕,建成了这座烈士墓,为的是纪念由莫斯科郊外的克留科沃村移葬到这里的一位无名烈士。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克留科沃村,莫斯科的守卫者们与德国侵略军展开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莫斯科,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连名字都没有人知道。
       烈士墓的墓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
                 Имя  твоё  неизвестноб,  подвиг  твой  бессмертен。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垂不朽。

11:00 开始换岗仪式了

看完11点的换岗仪式,我们就直接去到了红场。

红场的北边是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图片右侧),创建于1872年,是游客们的必经之处。这座红砖银顶的建筑体现了19世纪70年代典型的俄罗斯建筑风格。

博物馆前边的这个骑马的雕像是朱可夫元帅雕像。左边的白色建筑不知道是哪里

沿着历史博物馆往南走,就能走到红场了。这一路上石头据说都是垂直的条石,所以怎么磨都磨不到底。
       红场地面全部由古老的条石铺成,红场南北长695米,东西宽130米,总面积9.035万平方米,呈不规则的长方形。

来一个红场的全景:北面(下图最左边)为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 东面(下图左数第3个白、长建筑)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左数第2个金顶的教堂式建筑不知道是哪里),南部(下图左数第4个很小的花顶建筑)为圣瓦西里升天教堂,西侧是列宁墓(左数第5个很小的黑黑的像小金字塔的建筑)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克里姆林宫围墙墓园(俄语:Некрополь у Кремлёвской стены) 是位置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墙垣部分,它包围着克里姆林宫周边并可以在墙上俯瞰知名景观红场)及三座高塔(没拍全)。

红场被围了,所以过不去了。沿着栏杆往东走,走到了这个金头绿顶红墙建筑,不知道是啥教堂。右边就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

下图左边是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中间是瓦西里升天教堂,右边带钟是克里姆林宫东墙(或称红场墓园),墙上的钟塔,是特罗伊茨克塔楼。特罗伊茨克塔的名称是由以前流经这里的内古林纳亚河上的大桥的名字而来。特罗伊茨克塔下面的特罗伊茨克门是过去皇帝和军队凯旋时必经的大门。1812年拿破仑攻进莫斯科时闯入克里姆林宫,后来又因为大火从特罗伊茨克门逃走。

当时没搞清楚哪个是列宁幕,也就没有拍。列宁墓由红色花岗石和黑色长石建成。1924年列宁逝世后长眠于此。由于列宁墓是周一、五关闭,今天正好周一,所以没进去。

莫斯科国立百货商场位于红场东侧(下图左),正对着克里姆林宫。在前苏联时代被称为“国立百货商场”(俄语: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альный Магазин),俄文全称缩写为"ГУМ",中文名称“古姆”即是该缩写的音译。

走进百货商场乱看了一下,主要是来上门口半地下的免费厕所。。

导游推荐这个50卢布的冰淇淋,便宜又好吃。好多人排队买。可是我们没有零钱,本想让这位俄罗斯大妈找钱,但是她直接把排了半天队的我们扒拉到一边去了。真是气人!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南端,紧傍克里姆林宫。由俄罗斯建筑师巴尔马和波斯特尼克根据沙皇和伊凡大公的命令主持修建,于1560年建成。教堂的名字是根据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而取的。
        这个教堂和圣彼得堡的滴血大教堂外观有点像,所以曾有去过的同学把他俩搞混了。
       下图为瓦西里升天教堂,为俄罗斯东正教堂,显示了16世纪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风格。

下图是瓦西里升天教堂的南侧(背面)面貌。

好了,现在红场面朝正北再来一张照片。大家自己判断一下这三个建筑都是什么?

13:40 到达克里姆林宫(入内,游览时间约2小时,周四关闭)。
       克里姆林宫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中心,是俄罗斯的标志之一,这一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是旅游者必到之处。曾是俄国沙皇的皇宫,现在是俄罗斯总统府和国家领导人的办公地点。它被联合国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保护遗产。
       克里姆林宫的介绍,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两个人写的博文,比较详细(http://www.360doc.com/content/13/0423/08/535749_280268526.shtml 和 http://www.yododo.com/blog/014075DE88391410402881D34075D8DD)

俄罗斯联邦总统府(Сенат)18世纪末由马特费伊·卡扎科夫设计建成,是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筑,过去曾是列宁的居所,现在是俄罗斯联邦的总统府。这里曾是前苏联政府的中枢,历代的前苏联领导人办公的苏维埃联邦内阁所在地。列宁就曾在3层的一个房间(这里有厨房、浴室)里办公。

莫斯科的建筑,在装修的时候有个特点:外面套一个与原建筑形似的套,既防尘又不影响美观。下图右边建筑,导游说,在大晴天的时候,远处根本看不出是个假建筑。

克里姆林大会堂(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Кремлёвский Дворец)始建于1961年,是克里姆林宫内最新的建筑。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有6000个座位,内部装饰豪华气派。过去的苏联共产堂大会、中央委员会都在这里召开,现在这里除了开会外也举行很多高水准的演出,同时也作为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使用。

俄罗斯的国徽——双头鹰,俄罗斯帝国沿用了拜占庭帝国的双头鹰国徽

树丛后的圣母领报大教堂(猜的,看身段细长,有点像。。。老天啊原谅我,我真的分不清谁是谁,他们长的都差不多。。)。(╯‘□′)╯( ┴—┴

小炮为炮王做铺垫。

炮王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炮重40吨,炮口直径0.92米。炮前堆着四个炮弹,每个重2吨。炮架上有精美的浮雕,有沙皇费多尔的像。由于太重太大,从未使用过。

钟王铸造于18世纪上半期,铸钟匠为伊·费·马托林和米·伊·马托林父子,历时两年营造完工。当时准备把它放在伊凡大帝钟楼上,以便每天为沙皇报时奏鸣。不料,大钟刚浇铸在模子里的时候,一场大火把造钟工厂化为灰烬,大钟在烈焰中破裂,被埋在废墟之中。直到一百年以后,沙皇尼古拉命令把它挖出来,运到克里姆林宫。因为大钟有一道裂缝,便成了哑巴,人们从来也没有听到过它的声音,只能观赏它的精湛高超的造型。

再往前走,就是教堂广场,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广场,白石头教堂是圣母升天教堂,(又名乌斯实斯基),历代大公和沙皇在这里进行加冕礼。建于1480年,由意大利建筑师修建。
       没有拍到外观。圣母升天教堂门口有各国语言的说明导游图,我拿了一张中文的。里面不让拍照,大概是怕闪光灯把壁画给闪坏了。有一整面墙上都画了壁画,说的是异教徒都下地狱,东正教徒都上天堂。挺左的。。

教堂广场的西南边的金顶教堂是圣母领报大教堂(Успенский Собор,Uspensky sobor)又名天使报喜教堂。这是一座东正教教堂,位于克里姆林宫内大教堂广场的北侧,靠近莫斯科河畔。

在圣母升天大教堂的旁边,是一个有许多小蘑菇圆顶的小教堂--圣母法衣存放教堂。
        于1484年由普斯科夫的工匠修建,这座教堂建在由莫斯科的约拿兴建于1451年的教堂的原址。
       据说在5世纪,圣母法衣从巴勒斯坦送往君士坦丁堡,保护该市免于被征服。
       传说在860年的罗斯-拜占庭战争中,牧首将圣母法衣扔进大海,引起的风暴摧毁了入侵的罗斯舰队。
       教堂内保存有1627年的圣幛,1644年的壁画。

15:00 离开克里姆林宫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姆林宫外有一个很大的喷泉,很漂亮。喷泉下有cos彼得大帝的人,收费拍照。

15:15 经过彼得大帝雕塑。
        彼得大帝雕塑有98米。网上流传关于这座雕像的两种说法。
        一种是摘自2011年的网络新闻(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1-02/23/c_121112706_10.htm),这座由青铜、不锈钢和铜制成的雕塑自1996年落成之日起就饱受争议。作为超过300英尺的世界最高的户外雕塑之一,彼得大帝雕塑展现的是彼得大帝站在一艘被一群小船顶起的帆船上的场景。看起来很奇怪,因为它原本是一件纪念哥伦布的雕塑,只因没能卖给美国人和西班牙人,作者只好把哥伦布雕塑的头颅卸下来换成彼得大帝的。
       另一种是一位老先生2009年写的博客(http://pp.163.com/daikang390505/pp/3430235.html),彼得大帝1682-1725年在位。他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开放、最富有改革精神和进取意识的帝王。他创立了第一支海军。坚信谁拥有了制海权,谁就拥有了世界。没有彼得一世的俄罗斯"欧化"和强制性改革,俄罗斯就不能完成自己在世界历史上的使命,不能取得世界范围内的发言权与号召力。由于彼得大帝对俄罗斯的巨大贡献,人们在莫斯科河上为他建造了这座航海雕像。身高2米有余(编者按:目测是指彼得生前身高)的彼得一世,左手紧握舵盘,右手高举纯金铸造的航海图卷,目视远方,衣襟飘扬,乘风破浪向前飞驰,充分展示了一代伟人的绝佳风采。
       个人认为两种说法,第一种更有传奇性,我更乐意相信第一种说法。

15:30 大概是这个时间点吧,来到新圣女公墓。
       新圣女公墓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总面积7.5公顷,安葬着2.6万多个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作家果戈里、契诃夫、法捷耶夫和奥斯特罗夫斯基,画家伊萨克.列维坦,电影演员舒克申,芭蕾舞艺术家乌兰诺娃,著名政治家赫鲁晓夫、米高扬、葛罗米柯、勃列日诺夫的夫人,军事家、艺术家和科学家都葬在这里。几乎每一墓碑都是一个雕塑艺术品。这些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伟人都长眠于此,而且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这里我们看到了卓娅和舒拉的墓,哎,啥也不说了,舒拉真是可怜的女娃。由于墓地比较忌讳,所以没有拍照。

16:30 到达莫斯科大学。
       导游说是送的景点,原来行程上没有的。此次停留就是专门让我们在门口照相的。。据说大楼下都有连接克里姆林宫的密道(貌似官方已经证实此说法了),但是一般人很难有机会进去探寻一番,莫大主楼里设有严密的安保系统,从侧面反映出这个地方的非同一般。
       2015年世界大学声誉排名第25位,1998年莫斯科大学排名世界第八位,世界100所著名大学排行榜第12位,为世界顶尖级名校。该校的教授及毕业生不乏诺贝尔奖获得者(13位)和世界著名科学家。楼前的水池旁边就罗列着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头像,并留有更多的空地,为该校毕业的下一位诺奖获得者。

当然,途中也去了紫金首饰店,具体细节不记得了。导游说紫金就是黄金里面混合了钨,看起来颜色深一些,完全不紫,跟百度百科里贴的根本就是两样。。紫金不太值钱,可以当纪念品来买。

18:00 晚餐八菜一汤
 21:00 乘坐四人包厢夜火车赴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

这个是火车票,细心的你能看到拼音人名字嘛?

值得一提的是,晚上坐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非常有意思。差不多早在上车前好几个小时,地导和领队就轮番说,俄罗斯火车怎么怎么吓人,不明抢至少也要暗偷,最好给列车员小费,每人给50卢布就行(大约合人民币5块),这样应该就不会被明抢了(晚上列车员放坏人进来,事后可能会说,不是自己放的,只是自己的钥匙丢了,被坏人捡到了之类的。给小费的话列车员就会嘱咐小偷不要抢了?)。当然给不给都可以,可是曾经有不给的旅客,一般后果都很严重,晚上睡觉的时候被偷了很多钱。据说曾经有旅客遇到过有贼使劲咯噔咯噔地晃扯卧铺的车门想进来(这属于明抢类);还说有的旅客睡得很死,第二天发现自己趟在地上,包里的钱都被拿走了,不知道是真的睡得死,还是被迷香迷昏的。即便给小费了,晚上也要注意门锁好,用绳子捆上,以防贼进来。说一个车厢9个房间,一共能装36个人。我们团加上导游35个人,几乎正好包了一个车厢,还算比较安全的,都是自己的人。车票是卖满的,领队说她会和那个陌生老外组成一个屋,这样就把危险留给自己(还挺大义?)。
       事后我在北欧行别的国家遇到中国游客,和他们攀谈起来,发现他们的导游也是这么吓唬他们的,也要给小费什么的,感觉非常有意思。俄罗斯的治安状况真让人哭笑不得。
        像我这样经历过这种“惊魂夜”的人,事后想想,也没那么可怕,包间的车门其实密封得比较好,吹迷香的小吸管什么的根本插不进来。我们这个车厢的列车员是两个俄罗斯小胖妞。同行的一个大姐说,她晚上起夜,看那两个姑娘轮流值班,安安静静的,没有看到什么坏人。我听了心疼起这两个姑娘了,年纪轻轻的,整宿不睡觉来值夜班,真的很辛苦。这样看来,给点小费真的没什么,也才5块钱左右。

第三天(8月18日)圣彼得堡 (ST.PETERSBURG)

06:35 涅瓦河的晨曦。
        涅瓦河是俄罗斯的母亲河之一。圣彼得堡是一座水上城市,河面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10.2%。由于河流纵横,风光秀丽,所以它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美称。

06:50 乘车前往参观十二月党人广场、彼得大帝青铜骑像、伊萨基辅大教堂(外观)。这三个一起说,因为挨得比较近。

伊萨基辅大教堂(俄文: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坐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区的伊萨基辅大教堂(又译圣埃萨大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十二月党人广场乃坐落在涅瓦河岸,邻近海军司令部大楼旁。西元1925年前,十二月党人广场(площадь Декабристов)原名为元老院广场(Senate Square),之所以后来改名是为了要纪念发生在西元1825年的流血政变—十二月革命。

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俄语:Медный всадник)位于涅瓦河南岸,它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象征,1782年法国著名的雕塑家法尔科耐在这里做出他一生中最完美的杰作。以武力夺取沙皇宝座的德国女人叶卡捷林娜二世为了证明她是彼得大帝正统的继承人,修建了这个彼得青铜骑士像。

07:30 参观十月革命圣地-斯莫尔尼宫(斯莫尔尼宫现为市政府办公所,只能参观外观, 游览时间约1小时)。
       斯莫尔尼宫是一座外观典雅的三层巴洛克式建筑,是19世初受叶卡捷琳娜二世命令而建造的俄罗斯第一座女子贵族学校。现在是市政厅列宁曾在这里居住了124天,直到首都迁往莫斯科为止。这里一直是苏维埃政的中心。“列宁在十月”、“列宁在一九一八”电影中的许多镜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面包会有的”这句话已经成为中国普通老百姓战胜困难坚定信念的口头禅。

10:55 来到夏宫(花园入内,游览时间约2小时)。
       俄罗斯夏宫又称彼德宫,坐落在芬兰湾南的森林中,距离市区29公里。它始建于1714年,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上花园。人们说夏宫是“俄罗斯凡尔赛”,还被载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可是你知道,夏宫的设计者是个瑞士人啊,呵呵。

夏宫最醒目的建筑是一座二层楼,叫大宫殿。就是图中看到的前面飘着俄国国旗的这座黄色小楼。从外观看,大宫殿装饰得很华丽,和叶卡捷琳娜宫一样,房顶上也有许多金色的洋葱头。

话说国外的旅游景点怎么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

18世纪中,为纪念俄国在北方战争中的胜利,在宫殿的前面建造了一个由64个喷泉和250多尊金铜像组成的梯级大瀑布。这个最大瀑布喷泉群,分左右两边,从七层台阶上奔流下来。喷泉周围和中间共有37座金色塑像、29座浅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

喷泉群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相搏的雕像。下面是一个半圆形的水池,中央耸立着“掰开雄狮大嘴的参孙”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为下花园中最大的喷泉。参孙双手把狮子的上下颚撑开,泉水从狮子口中冲天而出,水柱直喷22米之高。这一雕塑象征着俄罗斯战胜瑞典。喷泉群在蓝天白云下,闪耀着鎏金的光辉和水流的银影。

喷泉水汇聚流入水渠,流入波罗的海

沿途这条水渠,都是卖冰棍的小车。我们首次买了洋气的外国冰棍。目测是梦龙吧,折合rmb13一个,种类繁多,比国内多多了,味道还可以。

水渠的尽头芬兰湾南岸,紧邻美丽的波罗的海

海边花园的海神像。或许只是个手拿鱼叉的渔夫?

看到一对新人在夏宫的小教堂外举行婚礼,让人异常羡慕。新娘的婚纱是淡淡的蓝色,像冰雪奇缘里面Elsa的礼服,非常好看!不过她被人挡住了,没有偷拍全。

12:40 走出夏宫,趁着还没到集合的点儿,就去了旁边的一个免费小花园玩了会儿,也是很美很惬意的。阳光很暖,不热。

13:30 午餐八菜一汤
       几点吃的饭不记得了,看着时间推断是这个点儿吧。

15:00 参观彼得保罗要塞(约30分钟),它坐落在市中心的涅瓦河右岸,是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该要塞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它与彼得堡同龄,后几经扩建,建成了这座六棱体的古堡。彼得保罗要塞是当初建设圣彼得堡最重要的基础。 在1703年与瑞典的战争尚未结束时,就开始在涅瓦河岸修筑这座多角型的碉堡。目的是为了要监控涅瓦河上的船只。这里是圣彼得堡最早开始建设的地区。
       想要了解更多,可以参考这个链接,感觉写得比较详细,能够帮我回顾自己的行程。。http://wenku.baidu.com/link?url=t_zbr6sJTOvU-QrwtgJY9B-pktWfGhpNORExy_JP3ZTMg5CLv2VsMkG1RFMFBfWgkPQfrYHgLNKzyk0WVOqg3DFoL7Gs1oivdDiSTXe_6P_

“彼得”、“保罗”是耶稣的两个使徒的名字。彼得大帝以圣彼得圣保罗命名“彼得保罗教堂”,随之建成的要塞也就称为彼得保罗要塞。
       外国人名字都差不多,地名儿又以人名儿命名,就更容易让人搞混。我回来后同事还问我,俄罗斯是不是有一个“圣彼得堡大教堂”?我想了想,好像有吧。。后来网上一查,圣彼得堡大教堂是的梵蒂冈的。圣彼得堡圣彼得保罗,圣彼得堡的教堂、彼得保罗大教堂、+_+的确挺乱的。。

这个要塞里面居然有个中世纪torture工具博物馆,好想进去参观一下,可惜没时间,要一路追上导游听讲解。。。刚才没说,到了圣彼得堡,就换了一个地导,也姓张,瘦瘦的男生,声音有点小,说啥都听不清,得紧跟着他才行。。所以说,跟团也是蛮讨厌的。。。
       我曾经看过一本恐怖小说《恐怖小说宗师布莱姆·斯托克作品珍藏集》,里面有一个故事《复仇的猫》,母猫用一个刑具”铁处女“机器杀死了男2号(故事地点在纽伦堡),而这个博物馆门口的海报上,画的刑具,和书里描述的”铁处女“十分相似,所以很想去看看实物。

要塞城墙?

1992年建筑师米哈伊尔·舍米亚金在这座要塞禁闭室前面的广场上修建了彼得大帝的铜像,这个铜像很滑稽,引来了很大的争议。据说彼得大帝生前身高两米多,这铜像本来是艺术家根据冬宫内的彼得大帝画像,按其真人比例塑造的,可是不知为啥把彼得大帝做成了这个明显不成比例的小头塑像。被人们有趣的喻为“无脑”的彼得大帝。

16:00 乘车前往参观冬宫(入内,游览时间约2小时,周一关闭)。所以说,跟团游就是赶啊。。一天4个地方也是够了。。
       冬宫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是圣彼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艾尔塔什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下图是冬宫门票的正反面,大家感受一下。话说250卢布还真心便宜,良心价格啊!

Again,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

网上挖到的冬宫详细路线(个人感觉有提到泪泉的,都属于介绍详细的,http://3y.uu456.com/bp_3crh59h9298mqaq1rx9q_1.html),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仔细研究研究。目测上面那个图就是这里提到的“约旦大楼梯”。

约旦阶梯厅天花板是被誉为西方油画之父的意大利画家提香·韦切利奥的巨幅油画《奥利匹斯山》,描绘的是希腊神话中的场景,万神之主宙斯坐在中间,众神和天使围绕在宙斯身旁。此画不但把人们的视线引向神主宰一切的天境,而且使约旦阶梯厅显得更加高广。图为天花板上的《奥林匹斯山》。

彼得厅(小御座厅,小金銮宝殿),是为了纪念俄罗斯帝国的缔造者彼得一世而建的。镀金御座上饰有皇冠与双头鹰,椅背绣着俄国的国徽。御座的上方,悬挂着一幅彼得大帝和智慧女神雅典娜并肩而立的油画,人神共在一幅画中,象征智慧和帝王的权力。

徽章大厅,整个大厅的设计和建筑体现了俄罗斯帝国的强盛,所有省份的徽章都被打造在青铜吊灯的小方板上,沙皇在这个大厅宴请各省的高级官员。
       太富丽堂皇,太精美了!金色和白色!

这个东西不是许愿池、鱼缸、洗手台、尿盆,而是接灯上滴下来的蜡油的。

冬宫不仅是展示艺术,也在缅怀英烈。这是祖国战争画廊(又名军事厅,荣誉大厅)。它是纪念1812年反抗法国拿破仑战争的胜利,墙上悬挂着332位俄罗斯军人的肖像以及挂满了战争题材的油画。
      正前方是亚历山大一世骑马画像。

随后,我们来到了圣·乔治大厅(亦称为“大金銮厅”、“宝座大厅”、御座大厅),这里用于官方庆典和宴会,被誉为冬宫的心脏。大厅的顶端有一座三面均有的阶梯。台阶上有皇帝的宝座,台阶上方有红色的帐顶,宝座的背后是以红色为底色的浮雕,上面有金色的皇冠,显示出帝王威武权威的气势。大厅四周是白色大理石柱子,柱子的两端都有金色花纹浮雕装饰。天花板上吊着两排铜制金色的巨型吊灯,灯架上密密麻麻的玻璃灯管白色光泽与灯架的金色光泽交相辉映,突显出大厅豪华的气概。乔治大厅得名于其内皇帝宝座后面墙上的一幅浅浮雕,浮雕描述的是常胜将军乔治的故事。除此之外还有一幅用4.5万颗彩石镶嵌成的地图(现在没有了)。

美丽精致的天花板——地板的图案和天棚的图案几乎一样,除了天棚有当时的国徽--圣.乔治搏斗怪龙。

走出乔治大厅,进入西方长廊,也有博文称这个是罗曼诺夫走廊(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124/15/1260246_181662184.shtml),这里陈列着中世纪的西欧艺术品。

木雕,左边的其实很大,是圣经里耶稣受难的故事,右边的其实就是一个小摆件。

跟随着地导,我们专找人流相对稀疏的路线,走到了亭台阁楼大厅(The Pavillion Hall),有人直接管它叫孔雀大厅了,因为这里展出着博物馆里最特殊的展品——“孔雀”钟,由18世纪英国著名机械师詹姆·科克斯制作,赠与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据说启动里面的机械系统,孔雀会开屏,公鸡会鸣啼。它是冬宫里的镇宫之宝。
       大厅挂满了各种吊灯,用了上万片水滴型水晶,又称水晶厅,展现了古罗马希腊风格。
       也有人说这个叫陈列馆厅。

由于孔雀钟边围的人巨多,根本挤不进去。。所以我就大致拍了一下,对原貌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这个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MwODU2MA==&mid=200010864&idx=1&sn=483c542622ed422fee051df782b2ce3d),这个作者不知道怎么拍的,孔雀钟旁边根本没人,看着他拍到的那么清晰美丽的金属孔雀,真是让我内牛满面啊。。%>_<%

马赛克地面,它是冬宫中唯一的赝品,俄罗斯工匠在意大利学完马赛克后,在意大利郊外17公里出土了古罗马的宫殿的地面,俄罗斯工匠复制的,她是原物的一半,正中间是海神哥儿格涅斯,如果人的眼光与他相对,人就会变为大石头。外面是一些海神与半人半马的人作战。

这块地板旁边有个小台子上展示了马赛克的缩小版。

两边有四座泪泉,泉水流出来后落在白色台上像断线的珍珠一滴滴的落下去。泪泉是依照巴赫其萨赖宫殿的真品仿造 而成。(巴赫其萨赖是莫斯科边上的一座城市),叙说着东方凄美的爱情泪泉,使本厅带有一丝悲伤情怀。

在这个亭台阁楼大厅东北与西南两侧的壁炉上,各有一个法国式新古典主义形式的大理石与鎏金青铜座钟,它们的主题都是“爱神与普塞克(Amor and Psyche)”。 古典神话中阿穆尔与普塞克那美丽、艰难然而却又最终结局美好的爱情故事,曾经激发了无数艺术家们的创作激情。
      【搜了一下爱神与普塞克的爱情故事,比较传奇,说美神维纳斯嫉妒普赛克的美貌,派她儿子丘比特去射爱情之箭,让她去爱上并嫁给蛇身有翼兽,不过丘比特对普赛克一见钟情,偷偷地金屋藏娇娶了普赛克,但要普赛克许诺不看他的脸,因为他是神,身份要保密,只晚上和普赛克在一起。普赛克的两个姐姐嫉妒她住的宫殿很豪华,就蛊惑她,让她看看晚上的夫君到底什么样子,和那个蛇身有翼兽有没有关系。她就看了,发现老公好帅,心情起伏很大,手上油灯掉了,烧伤到丘比特肩膀,丘比特觉得她违背了誓言,就伤心而去了。普赛克很后悔,找众神求助,没人敢帮,找维纳斯本人,维纳斯净给她出难题,她由于人品好运气好,都解开了。丘比特伤好后想老婆了,原谅了她,还求朱庇特给她封神,朱庇特答应了,皆大欢喜,包括维纳斯,因为“世界上的人们便不会再为普赛克的美丽所吸引,而会继续崇拜美神维纳斯”。】
       我们只拍到了东北角的,它的钟壳应该是19世纪上半期在圣彼得堡由本地的装饰青铜大师菲利克斯·肖邦(Felix Chopin)按照法国的样式制造的。 此钟的机芯是一个标准而成熟的法国式摆钟的机芯,它需要每八天上一次弦,直到现在仍是走时精准。 而它外壳的人物造型是由法国雕塑家克劳迪·米凯龙(Claude Michallon, 1751-1799) 设计,其灵感来源于公元前3-2世纪时期著名的古代希腊雕塑作品“卡匹托里之吻”;而此钟基座与钟盘附近的大理石和青铜鎏金的装饰物则具有典型的法国路易十六时代的新古典主义风格,总的来说这个钟表的造型具有典型的法国新古典主义装饰艺术的特色;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个钟表的外部造型与整个大厅的装饰结合得近乎天衣无缝,真的是令人赞叹不已。

美丽的细节,只能以拼图的方式展示了。

巨大的孔雀石杯,纹理非常美丽!在楼梯口处,不在厅里。

下面的又是一个厅了,真心不知道是哪个厅。目测是文艺复兴第一厅,但是有博文说这个是意大利原始大厅(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124/15/1260246_181662184.shtml)。有好多导游没有讲的作品,拍下来放在这里mark一下。呵呵。大多是圣经故事。

这个雕塑刻画的是耶稣诞生的时候,小天使在天上唱歌跳舞,旁边的农民在看。

达·芬奇大厅,主要展示达·芬奇的名画。由于是达芬奇的真迹,所以看的人巨多啊,根本挤不到画前面去。。
       下图是《哺乳圣母》,是达芬奇晚期作品,他早起作品的圣母什么的,头上都带着光环,说是突出神性。后来历经世事沧桑,达芬奇再画圣母什么的,就突出人性了,头上没光环。圣母怀里的耶稣,眼神也是很像一个成年人,不像是初生的婴儿那么innocent。

事后发现,中间那个是Pietro Tacca的Boy blowing a horn。

这显然又是一个厅,因为是金边白墙,白墙上是金边方框。没那么华丽,相框也没那么复杂。中间的画又表现了只要baby耶稣一出现,就有一圈小天使唱歌跳舞。。

这个是哪个厅的什么艺术品?谁做的?有什么故事?我也不知道。像强抢民女。。

不过还好照到了铭牌,还好手机像素又比较高,所以。。铭牌的英文部分这么写的:
                      Pietro Tacca
                      1577-1640
                                    Nessus and Deianira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Pietro Tacca是个意大利雕刻家,出生在托斯卡纳。百度上搜他的名字,只能搜到西班牙语维基百科写了写他的事迹(谷歌翻译了一下,基本就在讲他雕刻的某个名人骑马青铜像的事情),剩下一水儿的中文游记,都是在讲他雕刻的那个小猪喷泉(Fontana del Porcellino,在佛罗伦萨的新市场拱廊Loggia del Mercato Nuovo)。
       而Nessus and Deianira呢?这两个人名就更难查了,好像和半人半神的宙斯之子大力士海格力斯(Hercules)有关。终于查到一段英文的故事解说,是一个名叫fighters的博主放到他的土豆http://www.tudou.com/home/_79623878上的。The Story Of Hercules, Nessus, And Deianira浏览:0 | 发布于:2011.03.11 | 分类:默认分类,我义务翻译一下。
       这是个希腊神话故事。人头马叫内萨斯(Nessus,后面叙述直接用“N”代称),爱上了海格力斯的老婆得伊阿尼拉(Deianira,后面故事叙述中就叫她D好了)。有次海格力斯和老婆大人回家,遇到一条湍急的河流,D过不去。N走上前,自告奋勇,对海格力斯说,你先过,你老婆我帮你驼过去。然后大力士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先把他的棒子和弓扔过河,然后自己也渡了过去。扭脸就听老婆喊救命。他朝河对岸的N大吼,我老婆岂是你抢的?!然后向N射了2支毒箭,射中后背和肩膀。N自知要归西,又想报仇,就把沾有自己毒血的袍子送给D,骗她说,把这个袍子送给谁,收到的人就能爱上自己(言下之意本来是想让你爱上我的)。后来D听说海格力斯爱上了某公主Iole,就把袍子送过去,想让海格力斯回心转意,其实她并不知道袍子有毒。有一次海格力斯穿着袍子站在火边,火把毒都烤挥发了。海格力斯身体虽壮,但是毒气也猛啊!他觉得自己这辈子虽然打败过无数怪兽,但这次是招架不住了。他怀疑毒是自己的好友Lichas下的,他就举起Lichas使劲往远了扔,Lichas就变成了一块大石头,落到了埃维亚岛水域了。海格力斯给自己挖了个坟,躺在里面等死。他这个举动搞得众神不知所措,宙斯(文中用的是Jove。宙斯(Zeus)是众神之王,拉丁文名字是朱庇忒(Jupiter)或是朱威(Jove),词义都是"明亮的天空")就跟众神说,他人的那半会死,但是神的那半依旧会永生。然后宙斯建议众神把海格力斯变成神,众神就同意了,然后四匹天堂马就把他拉到天堂了。

还是神话故事精彩一些。下面这幅画,我同样不知道这个是哪个厅的什么艺术品?谁做的?有什么故事?并且照片上铭牌也看不清了。。目测不是圣经故事就是当时人们的生活写照。从壁橱的颜色判断这是另一个厅。。

下面这幅油画是提香作品《偷窥》,导游有介绍,说明此画比较有特色。他说,这个油画讲的是古时候的人生活糜烂,因为女主身后还有一条腿,说明画中一共有两个男的。但是网上也有人说,这幅画原名“罗密欧与朱丽叶”,但当局禁止作者展出,后来作者被迫在那个角上加上一个偷看的老太婆和一只狗,改名《偷窥》,这幅画才得以展出。我感觉这两种说法简直是天壤之别。。后来想了想,难道女主身后那条腿不可以是男主的另一条腿么?但是又感觉腿的长短有点别扭,不像同一个人的腿。。算了,不琢磨了。瞎琢磨,不可活啊。

这个就是拉斐尔长廊了(人也是巨多无比啊),是1700年叶卡捷琳娜命人到梵蒂冈临摹十六世纪拉斐尔为罗马教堂绘制的壁画,然后按原样复制在冬宫的长廊里。

过了长廊就是这个大厅——拉斐尔大厅。记住这个屋顶!我是靠屋顶、地板颜色、柱子颜色、特色展品区分各个大厅的!

这是米开朗基罗学生的作品《海豚背上的逝童》,故事说:海豚与孩子是好朋友,孩子受伤死了,海豚很伤心,把孩子运上岸,海豚离开了大海也死了。作家用这个雕塑告诫人类,动物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这个海豚其实雕得挺狰狞的,更像海怪,一点也不萌。。而且海豚哪里有鱼鳞啊。。。

这是一些人像盘子。

意大利透光大厅。这件大厅有两个大孔雀石杯,顶上是透光的!博物馆内三处从顶棚采光的展厅之一。

孔雀石桌子,非常美丽。

兵械厅(骑士厅)。专门展示西欧15-17世纪的军械兵器。

骑士厅里有四匹骏马,都是用真马做成的标本,骑士身上的铠甲,展示的则是不同时期俄军的铠甲。

下图:古代写生画历史长廊。墙壁上嵌入了80 幅关于古代大师和他们作品历史传说的画作,还有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的雕塑作品。

安东尼奥·卡诺瓦(Antonio Canova)作品《三美神》(Las Tres Gracias)是相拥在一起的3位妙曼女郎,并巧妙地利用飘带遮蔽了隐私部位,线条柔美流畅,体现少女柔嫩皮肤质感,最令人过目难忘,堪称世界级雕塑煌煌大作。

《皮格玛利翁与嘉拉泰》彼特罗·斯塔基(1754-1814)(皮格玛利翁——希腊神话中的塞浦路斯王,善雕刻。因热恋自己雕刻的少女石像而感动爱神,使石像复活,两人结为夫妻)

又一个不知道名字的雕像。雕像旁边就是另一个透光大堂的入口。

又进了一个透光大堂。。好多人在这里休息。

伦勃朗的展厅。这位荷兰17世纪擅长肖像画的高产画家,最后却在贫病交困中去世。他的用光大多偏暗,曾被评价:用黑暗绘就光明。这位伟大的画家因为先天的眼睛缺陷让他只能看到二维的世界,却造就了他非凡的艺术成就。

《以撒的祭祀》伦勃朗 EL SACRIFICIO DE ISAAC. REMBRANDT。以撒(希伯来语: יִצְחָק;阿拉伯语: إسحٰق;英语:Isaac),是《圣经》中的人物,亚伯拉罕和妻子撒拉所生的唯一儿子。以撒父母曾经年纪很大都没孩子。那时亚伯拉罕100岁,撒拉90岁。神许诺亚伯拉罕有子。 在以撒成年后(貌似根据约瑟夫以撒当年25,搭拉木说是37?),神命令亚伯拉罕要他到摩利亚地的一座山上献祭他那独生的儿子以撒,以示忠诚。当他正要牺牲自己的儿子时,天使出现阻止。这个祭祀以撒的故事无论对于信徒或非信徒来说都是圣经中最具争议的题目之一。

伦勃朗晚期有名的杰作——《浪子回头》。主要情节:画中跪下的是小儿子。小儿子年轻时向父亲提出分家产,父亲由于疼爱小儿子答应了他的要求。小儿子拿着父亲的钱到处挥霍,终于有一天他成为了一个乞丐。那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年轻时对父亲所做的事是多么过分,于是决定变成乞丐也要向父亲道歉。父亲在看到小儿子变为落魄的乞丐也要回来,向大儿子说:“浪子回头金不换。”。油画前景中,父亲和儿子见面,父亲的手温柔地抚摸跪在地上的儿子,这是原谅与祝福。在深深的沉默中,家人感受着动人的情景。伦勃朗在妻子去世后,悲痛万分,情绪低沉,精神颓废,慢慢穷困潦倒,直到晚年。这幅画作,都是他一小幅一小幅拼凑的,因为,他买不起绘画用料。人们认为,这幅画作代表伦勃朗自己的心境,也是他的巅峰之作。
        导游说,画中父亲的右手偏白,其实是象征着母亲的手,这幅画代表他的父亲母亲都原谅了他,也代表从宗教意义上,圣父圣母都原谅了他?

接下来是古埃及展厅,拍得有点模糊。

18:00 走出冬宫,在涅瓦河畔稍作休息。

19:00 晚餐八菜一汤。
20:00 入住酒店休息。

好东西,占个座

2016-01-19 09:58

很棒!

好路线

2016-01-19 10:03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1-19 09:58:04 的回复:

好东西,占个座

回复西域坑神:感谢!冬宫里面的雕塑或者油画故事是特意收集的,有兴趣可以留意一下,很有意思。

2016-01-19 10:0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1-19 09:58:09 的回复:

很棒!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1-19 10:06

引用 sushi0451 发表于 2016-01-19 10:03:07 的回复:

好路线

回复sushi0451:感谢!是旅行社制定的。如果自助游同行人有年纪较大者,建议不要晚上在火车上睡!

2016-01-19 10:07

引用 路兹亚斯 的图片:

2016-01-19 10:49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1-19 10:49:50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v THX!! 正想用它做游记头图

2016-01-19 11:42

2016-01-19 11:5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1-19 16:26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01-19 11:57:11 的回复:

回复大猴子:

2016-01-19 21:54

引用 njzgydlp 发表于 2016-01-19 16:26:15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njzgydlp:是么,一开始还怕图太多了不好刷,大家觉得好讨厌呢。。

2016-01-19 21:5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1-22 09:2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25 01:00

城。会。玩。

2016-01-25 09:50

撸主,你们坐CA909晚点了吗?是准时抵达莫斯科的吗?出关的时候顺利吗?

2016-01-26 17:33

引用 dadaaaron 发表于 2016-01-25 01:00:2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dadaaaron:我也是隔了好久才写的,太难写,照片太多,光看照片有的时候也不知道拍的是哪里,不知道拍的是什么。不过这些都没关系的。静下心来慢慢整理,会是一段不错的回忆( ^_^ )

2016-02-02 22:32

引用 nylonnana 发表于 2016-01-25 09:50:54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nylonnana:你。也。可。

2016-02-02 22:33

引用 肥肥鱼 发表于 2016-01-26 17:33:21 的回复:

回复肥肥鱼:我印象里,没有晚点。到俄罗斯后,检查passport的队很长,不过我们团过得还算顺利。有几个名字比较常见的旅客,可能因为重名原因稍微耽搁了一会儿,不过导游貌似帮忙说了说,最后都放行了。

2016-02-02 22:35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1-22 09:24:14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