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我想做个跟不上时代的人——记泰国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12-30

1230 初来乍到

历行凌晨四点半从梦中生生被闹铃吵醒,8:00am飞机,转机,2:00pm飞机,终于在2:55pm,一行四人到达了GMT +7 地带,Bankok.
       换上夏装后清凉。四个人慢慢悠悠朝签证柜台走去。落地签的便捷在很多人贪图之后显得不那么便捷,像攻略上说的,一张不用那么严格的证件照,两张不用那么详细的表格, 1000泰铢的费用,再加上耐心排队就可以完成签证。当然,最贵的不是那1000泰铢,而是耐心。队伍转了好多个S型,各种族的人群拥簇围绕。签证办完后大约是5:30pm,才发现更有耐心的是接机服务,默默等候从未催促,黝黑皮肤的曼谷当地大哥拿着小牌子在约定好的地点一眼被我们捕捉到,跟着大哥走向停车场。接触到外界空气的一瞬,像化学反应般的热浪袭来。
       四个人与四个箱子在五座丰田里显得有些拥挤,但丝毫不影响这个城市带给我们的新鲜,带着疲惫,眯着眼睛,街景飞驰向身后走过。大概1h车程,著名景点考山路(KHAOSAN ROAD)在我们左侧,我们的酒店就盘踞在这条路上。拖着行李踏上喧闹的街,街边的小贩生意红火,酒吧里人满为患,小商品和我们四个人一样显得俏皮。各种小食,特色服饰,啤酒,马杀鸡,它们跃跃欲试。
       考山公园旅馆(KHAOSAN PARK RESORT)的住宿条件比我们想象得好,唯一遮掩不住的是曼谷的喧嚣。安顿好已经是晚上八点,而第一天的曼谷生活好似刚刚开始。四个人空着肚子觅食,对啤酒与泰餐的向往不约而同。一个3L的大Chang都不解渴,面啊饭啊汤啊不一而足,想不起考山路上这家生意极佳的酒吧的名字,只记得朋友偶然发现从店中望向道路另一侧的建筑,一个佛像的装潢高高在上,顿时对这城市、这街道、这信仰有了敬畏。

双手合十默念萨瓦迪卡的麦当劳叔叔,水果小车上道明寺的大凤梨,黄油鸡蛋炼乳搭配而成的“灌饼”,小小考山路充满情趣。泰式按摩如雷贯耳,在考山路只需250泰铢就可以享受1个小时正宗的泰式按摩,物超所值。我们四人躺成一排,我嗷嗷大叫拼命死扛痛并快乐着,由衷感叹泰式按摩真是爽!爽!爽!按摩的大哥还是小弟猜我芳龄15岁,简直给了我身体和心灵的双重舒适,美!美!美!按摩完成后已近午夜,考山路热闹非凡。回到下榻之处,躺在床上听着窗外的摇滚乐与屋内空调嗡嗡声共谱的协奏曲,入眠。

1231 跨年

自从习惯帮朋友把家里的星巴克柜子塞得满满的以后,买国家和城市马克杯也算是一项不错的差事,一人前往寻觅星巴克,才发现考山路早上八点很是清静,一整条路上稀疏几个人,时不时上前和你说话的是旅行社工作人员或者的士司机。坐落在街角的星巴克有自己的小庭院,店外有人读报纸吃麦芬喝咖啡,颇有闲情逸致。清透的早晨与金色的光线让人感到心安,想起在厦门某处相似的情境。回到酒店后从晾台眺望,九点的太阳真心暖。

女博士是个虔诚佛教信徒,喊着过了午时切忌拜佛,肢体上的动作却悠然自得。洗澡,化妆,气定神闲。美美早餐一顿之后,四面佛成为游曼谷的第二个目的地。出租车顶上贴有各国纸币,别有风趣。之前功课没有做到位,四个人在太阳下配齐长袖长裤出发,四面佛却坐落在一个开放式的小广场内,祭祀台环状包围人头攒动,眼花缭乱。广场正中央的四面佛在阳光照耀下异常炫目。传说四面佛是世间最灵验的神佛,佛执八种器物象征八物,人最关心的都可以在这里求,求得或求不得就未可知了。一佛一花,黄色的手环与香火是拜佛标配。记得那天我手里的香烧得特别旺,一炷香的时间突然变得好快。

四面佛门口的立交桥与轻轨轨道交错得很别致,堵车的阵势一下子让我们穿越回了首都。一路步行,别具匠心的公交车站,气势恢宏的皇家警局,晃晃悠悠进入暹罗广场地界,走走停停也成了趣事。

Siam Paragon购物中心是不在计划之内的闲逛,但计划本就是随性而为的备选方案。下午茶之后,竟突然想起有个暹罗海洋世界镶嵌购物中心其中。迪拜Mall里也有类似的建造,曼谷的这个却赢得东南亚之最。我们从队尾排队到入口处之后才恍然大悟淘宝购票便宜还不用排队。等着王先生购票的时候我和女博士调戏一个可爱的小朋友。

体验过海洋世界后,太阳还未下山,我们到达ASIATIQUE夜市,市场里有很多小店,热闹非常。耳边是极具节奏感的嘻哈摇滚,喜迎新年的气氛在曼谷沸腾起来。经历了为同伴购买小吃的迷路过程后,我把2分钟的路走了15分钟,我充分相信我的方向感不必培养,无药可救。

八点左右,登上被王先生称为“极限运动”的摩天轮。特意等到太阳下山后才乘坐摩天轮是为了欣赏夜景,本想到还意外收获了四个人的第一次的摩天轮演唱会。静淌的湄南河,广场的舞台,刺激的乐声,耀眼的多色光,视觉不断转换跳跃。

摩天轮旋转了四五圈,下一站,跨年。River City的港口,缓缓驶来公主号。十一点多,登船。船上自助餐,酒自取,还有歌手唱歌。响应女博士号召,我们必须瞻望未来,梳理现在。我不善表达,在四面佛前未许愿的我,愿无心能用心继续环游世界,女博士将学业事业与傲娇进行到底,王先生完美主义实现全部规划。我们还约定2017年到来的那天,我们会在纽约时代广场。2015,余额不足,开始倒数。

0101 long time no "sea"

2015年的新年,是寒风凛冽的山顶,眺望京城。2016年的新年,是暖风袭袭的水面,徐徐前行。甲板上,开始倒数。10秒之后,焰火骤然绽放,璀璨天际。人群疯狂舞动。这个新年好温暖。

女博士留学日本多年,习惯1月1日初诣(这个字女博士念其为zhi,被王先生果断纠正)。依然是喊着过了午时切忌拜佛,肢体上的动作却悠然自得。四个人好像钻到哪里都能容,Tuktuk小车载着我们四个也能风驰电掣,无心的脱鞋居然发挥了垫子的作用才让我的尾巴骨没有被硌碎。大皇宫,玉佛寺金碧辉煌,梁柱均细心雕刻工艺复杂的花纹,皇家住所,尊贵不凡。虔诚之人心向往之,鄙人造诣浅薄,与佛家无缘。随着人潮脱鞋入堂,磕了一个什么都不求的头,膝盖青了。

饱餐一顿之后,下午两时,搭车离开曼谷,准备登岛。四个小时的颠簸后,到达港口。
       海,好久不见。

浪浸斜阳,千里溶溶。一个多小时的海路,沙美岛码头若隐若现。天色渐暗。

入住强烈推荐的沙美君怡酒店后,迫不及待光着脚丫踩进沙滩,涨潮,一阵冰凉,澎湃又简单。

0102 不跟时代了

晨练。在软绵绵的细沙上深一脚浅一脚慢跑。去年五月在秘鲁利马,空气清透,楼宇盘山修建,那个清晨循着这个城市的边界慢跑,跑累了可以深吸口气眺望蜿蜒的海岸线,惬意又美好。一缕刺眼的光线将我拉回现实中,影子被阳光拉得很长很长。

沿海而坐品Brunch,一种未记住名字的翠绿色果汁口感清爽,堪称佳酿,一种未加定义的幸福质感极其细腻,暖阳,浪花,心驰神往。

原来王先生的最爱是炒饭。终于要沐浴沙滩,时光静好。沙美岛正午的骄阳,任性的俯视天地,穿梭于微隙。有个男孩儿朝着海浪奔跑。

海上娱乐第一项,水上降落伞。升到大概三十米的高空中,那碧绿的海面像丝绸一样柔和,微荡着涟漪。晕船的头疼阻止不了天空中的畅快。

同伴儿意犹未尽出发浮潜,我却因晕船赖在沙滩。同伴儿们亲自进入了海洋世界,对于我来说,那个下午也是海给我的世界,回归孩童,趁心像意。100泰铢租了一把遮阳伞,伞下是相机,还有我。时间慢下来,一切美好如初。我闭上眼睛,被阳光洒满,放着音乐,任凭周围,只想闻闻海的气味,只想听听海的呢喃。安妮宝贝那句“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对阳光,对美,对痛楚”应景的浮现,小女子文艺起来还真是矫情。爱海的百态却心有所定,爱她拥有摧毁一切的能力却宽纳万物,爱她波澜不惊,爱她忠诚的与天不离不弃。将来若定居在有海的小城,梦都会是甜的。一直趋向做一个人群之中真实自然的人,不张扬,不虚饰,随时保持退后的位置。时代是要一步步前进的,我选择慢一点,不负光阴就是最好的努力,力量不够的时候就停下来,凡有等待,就有启程。
        流浪的狗慵懒的不像话,我拍拍它,它嗯了一声,俯在椅子边睡着了。
        一砂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三个多小时过得好快,下午六点左右,阳光变得温和,同伴们浮潜归来,遭遇了泳衣团与正常旅行团的同行,浮潜与鱼嬉戏,海胆好大个,同伴儿们囧得不亦乐乎,乐趣多多。饱食一顿之后,篝火表演如期而至,配上被王先生称作“奇葩”的蓝莓酒。女博士和无心酷爱马杀鸡,我只能跟着再去一次,实在不想子哇乱叫惹人清梦啊,人品爆发,这回的女师傅按得没有那么痛,有几分钟的时间我竟放松的睡着了。

0103 大象妈妈走快点

早上九点,花100泰铢乘大敞篷来到港口。坐船离岛,舍不得与沙美岛的海与沙说再见。
       出了点小风波,船票被人收走,船也随之开走,剩下我们四人茫然不知所措。女博士功力非凡,竟让工作人员找了一艘满载的船专门把我们四人送去芭提雅的口岸,一阵感动。
       包了一辆车驶向芭提雅, 英文流利的工作人员好客热情,传说中布满色情与欲望的城市越来越近。入住在@Mind hotel后,酒店的服务员说大象村会派车来接游客,旅(中)游(国)发(人)展(很)好(多)的城市,毫不费工夫就能将行程衔接紧密。下午三点半,上车出发前往盈溢泰国风情的大象村。

和王先生同骑一头大象的结果是严重的左右失衡,虽然大象A走得像女博士梳妆打扮一样“神速”,但是颠簸得腰部快散了架。女博士和无心的大象B跑得特别快,后来才得知我们骑的A是B的妈妈,难怪她如此倔强和稳重。象的脊背很粗糙,扎皮肤,坐在上面有些惊魂。

一个多小时的骑大象结束后,带着痛感回到酒店。经过红灯区一条街,无心当试验品一人走在前被人妖有意无意挑逗。性价比极高的晚饭伴着斜阳。与芭提雅的海滩只匆匆见了一面。

终于决定去看无心两年前便心心念念的人妖秀,我们选的是比较有名和高大上的蒂凡尼,VIP也只有180元,最前排!人妖秀上,无心极其幸运上台互动,被一个转型未成功的人妖强吻,解释一下,我说的幸运是无心极其幸运可以娱乐我们。王先生与无心分别与美到哭的人妖合影留念。王先生和我提前回京后,女博士和无心在第二天又看了一场更加沁人心脾的秀。
      芭提雅,不要那么喧闹就好了。

0104 后记

王先生和我早上十点半,出发去曼谷索那万普机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宣告旅行结束。
        如果说是什么支撑我到如今,我想应该就是我那颗巨大无比的小心脏了,一直澎湃着生命力,感动着自己。米兰昆德拉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对呀,擅长它做什么呢?愿有生之年,一起去看看这个美丽易碎的世界。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1-19 17:56

太长没看完,只感觉你tm是个挺有故事的人,真丰富。ps另外三人到底是谁

2016-01-19 22:36

引用 🍥轉屆🍥 发表于 2016-01-19 22:36:05 的回复:

回复🍥轉屆🍥:我是文中提到的无心

2016-01-20 00:49

问下芭提雅去曼谷的交通 谢谢

2016-01-20 11:59

引用 Elephant- 发表于 2016-01-20 11:59:02 的回复:

回复Elephant-:包车就能去,近两个小时车程。我们因为行李多,所以没有乘坐公共交通。包一辆小轿车车从芭提雅到曼谷机场,好像是1000泰铢。

2016-01-20 13:2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