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节:我和七哥一路向西,去银川~~~

• 出发时间/2014-01-31

2014年春节,一路向西~~~
本次目的地——银川,单程1200多公里,往返约2500公里,计划玩九天。
路程:北京-忻州-神木-榆林-靖边-盐池-银川-吴忠-绥德-吕梁-太原-阳泉-北京

第一天:北京-忻州(1月31日,初一,阴有雾霾)

因为睡懒觉,出发已是11:40,高速车不多路况好,我和七哥都胆小,蓝宝一直保持100的速度奔跑在外侧车道。内侧时有车辆呼啸而过,超速是肯定的,这些超速车或者光盘布套遮挡车牌、或者干脆把车牌卸了,更有甚者在服务站看见一个大哥用白色橡皮膏把自己的车号0改成了Q。看看这些手段,其实车主都明白超速不对,但绞尽脑汁的不是如何遵纪守法而是逃避处罚。驾车旅行安全第一,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也为他人。

18:20抵达忻州市,大城市、高楼林立,马路宽阔,霓虹闪烁,找了一圈能吃饭的只有肯德基,去年初一我们在蓬莱,也是肯德基营业,再次点了全家桶。晚餐后,入住汉庭酒店和平中街店,高级大床房135元/间夜。

第二天:忻州—榆林(2月1日,初二,阴有雾霾)

忻州榆林山西省内段全程测速,限速80公里/小时,隧道多,弯道多、山多、桥多,一路走过不禁感叹路桥建设者开路的不容易。山西省境内路标很多,凡隧道桥梁入口处均有指示牌,详细标明隧道、桥梁名称和长度,让驾驶者心中踏实,最长的云中山隧道5575M。进入陕西境内,公路限速升为100-120公里/小时,路标少,隧道、桥梁前也没有提示牌。

15:30 抵达榆林,开车转了半个城区才算看到一个小餐馆卖“碗托”,人多排队。碗托又名“碗秃子”“灌肠”,是榆林的风味小吃。分白面碗托和荞面碗托,以特殊的加工方法蒸制而成,吃的时候切成条状,浇上麻辣羊肝汤和调料汁,可冷食可油炒热吃,利滑爽口、非常好吃。

榆林有条老街又称步行街,街上有文昌、万佛阁、星明楼、钟楼、鼓楼、凯歌楼,六楼骑街而闻名。但原建筑均毁于文革,现在看到的都是这几年建的,步行街可通车,路窄常堵车,司机鸣笛声不断。步行街两侧都是仿古建筑,店铺布局混乱,饭馆、医院、学校、寿衣店等各色店铺混杂不堪,店铺设计无特色,没啥意思。

出了榆林老街,国贸购物商城斜对面有一家“宋师傅小吃城”招牌上写着“二十年老店,榆林回民小吃”,被招牌吸引进店点了榆林的特色美食羊杂碎和洋芋叉叉。洋芋叉叉(或者洋芋擦擦)是陕北甘肃陇东一带的特色小吃,香喷喷简单好吃。既可做主食,也可当菜。土豆叉丝,掺入面粉搅拌均匀,上锅蒸20分钟。之后了用卤子伴着吃或者炒菜吃。羊杂碎:正宗的全羊杂碎主料是心、肝、肺,下锅的时候切成碎丁或薄片;副料肠、肚、头蹄肉,下锅时要切成细丝和长条。一碗羊杂碎,看的就是主副料全不全。稍事等候小吃上桌,羊杂碎变成了粉丝汤偶有羊肝丁。洋芋叉叉就像炒饼,实在没吃出美食的滋味。结账时,账单和点菜的菜单价格完全对不上,问了下老板,就是一句话,春节涨价,给也得给,不给也得给,碰上黑店了。

该店面招牌极大,东西难吃,不诚信,不喜欢,差评!

第二天,最愉快的记忆就是晚上放鞭炮了。二踢脚、双响礼花,价格比北京便宜多了,50元钱买了一大堆,叮当五四的,放美了。

第三天:榆林-靖边-安边-定边-盐池-银川(2月2日,初三,晴)

榆林银川400公里。靖边、安边、定边,简称三边,是古时候的边塞重镇,位于陕北西北边陲,北部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大草原,西部经盐池与河套平原相连。绵延的明代古长城从三边境内穿过,这里的长城是古时用小米汤和石灰粉搅拌夯击而起,随着岁月流逝,风雨冲刷,如今已经是断断续续、一段段残垣断壁了。古老的长城垛口和烽火台遗迹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发生过很多惨烈的战事。历代的统治者为了将北方的游牧民族阻挡在长城以外,曾调遣大批中原和南方的将士戍边,“安定边疆”就是三边的名称来源。

安边之后抵达盐池盐池县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是历史上中国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的交界地带,位于自治区东部长城沿线,是著名宁夏滩羊的集中产区。盐池滩羊其肉质细嫩、无膻味、味道鲜美、脂肪分布均匀,是国内外肉羊质量最好的一种。

初三,店铺多未开业,只有省中医院对面的一家大酒楼红樽香羊食府营业中,就餐的人很多,家庭聚会居多。我们点了一斤半的蒸羊羔肉和青菜,羊羔肉多选择当年或周岁以内的羊宰杀后,去皮和内脏,洗净后放在大锅里煮,并放洋葱、胡椒等佐料,做法以爆炒、清蒸、黄焖为主。菜品色、香、味、形俱佳,肥而不腻,色泽棕红,肉嫩味香,非常好吃。

盐池还出了个小意外,可能是节前几天连续加班,春节又没能好好休息,身体突感不适,胸闷气短呼吸不畅,酒楼出来直接到对面的县中医院,急诊挂号1.5元,心电图8元,开药24元,医生说好好休息一下就没事了。较之北京医院动辄百十元、几百元的诊疗药费,这里的医疗费用实在是亲民啊。

16:55 行驶1334公里抵达银川

第四天:银川:(2月3日,初四,晴)

一早先去了银川最有名的南关清真大寺,银川南关清真大寺是一座具有阿拉伯风格和民族特色的建筑,文化大革命中被拆毁。1981年8月重建,是银川市回族群众进行宗教活动的中心场所。南关清真大寺的上层为大礼拜殿和阳台,下层有沐浴室、小礼拜殿、女礼拜殿等。每逢主麻日或每年回族传统节日时,成百上千的穆斯林会聚于此,朝圣礼拜。

南关清真大寺二层大礼拜殿门口铺着一块地毯,地毯上牌子上写着“游客止步”,隔着窗户望向殿内,大殿内有四根立柱,两侧铺着蓝色地毯,穹顶正中高悬月形灯。只有男子才可进入大礼拜殿,进殿前必须脱鞋,清真寺内还有一对游览的母女,拍照时因穿鞋踩到了大殿门口的地毯,被一个穆斯林大叔一通斥责,说这是有罪的。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提前查询当地旅游注意事项,特别是到少数民族地区有着独特的风俗习惯,不要因为言行不当,犯了禁忌。

距离南关清真大寺不远的南门广场是银川老市区的中心,广场上摆摊的、买特色小吃的、套圈的、打枪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十分热闹。这里还有个山寨版的“天安门”,完全仿造北京的天安门,门洞上方悬挂着毛主席像,肖像的两侧挂着“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据说这里是西夏国的旧址,城门楼叫南熏门,五十年代,银川古城墙被拆除,只有南熏门保存下来,后被当地政府按照北京天安门的造型修葺。可能是为了应景吧,山寨版的天安门前的红绿灯,也被装饰成花灯的样子,非常另类。

南关清真大寺边上有个“老毛手抓”,这是宁夏手抓特色餐饮业唯一保存并流传至今的近百年老店。老毛手抓沿袭了几十年的祖传秘方,羊肉鲜、嫩、香,油而不腻、香醇可口、常吃不厌。吃手抓肉有一句格言:“吃肉不吃蒜,味道减一半。”因此手抓肉蘸上毛家肉馆特制的佐料吃起来会更有滋味,吃完肉再喝一碗毛家特制的八宝茶,老享受了。对于毛家八宝茶印象最深的是碗内大量的白糖,看着就甜腻的不行,热水沏茶入口却并不齁。出于好奇,另取杯子将碗内的八宝茶倒出,发现白糖全部沉在碗底的凹槽内,并未一次全部溶解,不断兑入开水,糖慢慢溶解,口感只是微甜。

中饭后,驾车到水洞沟遗址游览。水洞沟遗址西距银川市19公里,是迄今为止中国黄河地区唯一经过正式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保护区内,蜿蜒东去的明代古长城为土夯长城,是宁夏境内相对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长城遗址,高台耸立的墩堠、古朴神秘的城堡、曲折幽深的沟堑令人目不暇接,置身于内令人遥想当年“甲士拥矛驰战垒,将军拔剑逐胡兵”的壮烈场面。水洞沟遗址景区门票96元,包含明代长城、藏兵洞、博物馆三部分,中间需乘坐景区巴士游览。

如果不是特别迷恋景区景点,出银川市区,走省道至水洞沟景区一路均可看到明长城遗址,因为铺设高速,部分长城遗址已经消失在工地中。古城墙被拆掉、古长城被夷平,这些古人留下的遗迹没有毁于战乱和大自然的风霜雨雪,而是被现代文明吞噬了。

第五天:银川-吴忠(2月4日,初五,阴转大雪)

固原是七哥出生、成长的地方,距离银川330公里,初五我们打算去七哥的家乡,看看他儿时玩耍的地方。出银川走高速,26公里到达永宁县,城西1.5公里处,是闻名遐迩的回庄纳家户。纳家户街心南有一座翠瓦飞檐、古色古香的建筑物,这纳家户清真大寺,是我国西北地区著名的清真寺,传统的汉式建筑,始建于明嘉清三年(公元1525年),是宁夏历史悠久、规模较大的清真寺之一。

纳家户清真寺附近有很多小店,在这里吃到了七哥一直念叨的油饼。油饼又叫油香是回族的传统食品,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等家家都要煎炸,除了自己吃还相互赠送,有的家里过节纪念亡人,红白喜事等,也会炸油饼。昨天在银川也吃了油饼,不好吃,黑乎乎的,外边一层油,里边像千层饼。今天的油饼外表金黄、口感松脆酥软,味美醇香,好吃。回族吃油饼也有讲究,吃油饼要面子向上,顺着刀口掰着吃,忌讳一口一口咬着吃。

从纳家户清真寺出来上高速,奔固原方向。天越来越阴,天上飘起了小雪,风卷着雪花在柏油路面上游走着、翻滚着,以无法阻挡的气势一直盘旋在车头前方。十几分钟雪越下越密连成片,在地面上延展开来,转瞬间白茫茫一片。车速降到30,雪越来越厚,路面被积雪覆盖,车辆都开启了雾灯或者打着双蹦。车行到青铜峡出口,前方车辆减速,路上大量警察和工程车,在警察的指挥下,我们的车子沿着内侧车道停下,警察说前面有事故须原地等候。车外气温很低,温度显示零下7度,我们呆在车里。不时有拖车、工程车驶向前方。等候了45分钟,在警察的指挥下汽车可排队通行,中间车道和外侧车道已经被事故车占满,大概两公里,路面停满了追尾或者侧翻的车辆。

天阴沉沉的,雪越下越大,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从吴忠出口驶离高速想返回永宁县,但回程的高速已经封闭,只能下不能上,走省道约20公里,我们抵达吴忠市,吴忠城市不大,酒店很多,入住利元宾馆110元/间。酒店附近有条美食街,晚餐洪三灌汤包、金四手把肉。

洪三灌汤包,牛羊骨髓汤为汁,冬小麦面为皮,上等的绵羯羊肉为馅,皮薄馅嫩含汤,传统的牛肉三鲜汤包一笼10个14元,八宝粥5元。

手抓羊肉是回族传统风味之一,起源于民间,相传有近千年的历史。过去多在沿街摊点出售,吃时以手抓之,故名“手抓羊肉”。手抓羊肉主要特点是选料考究、肉白质嫩、味纯不膻,色香俱全。之前吃手抓肉一直是热食,佐以三合油或醋蒜汁,而在吴忠当地讲究冷食,直接蘸精盐或椒盐食用。金四手抓美食楼的手抓肉菜单标注为时价,当天75元/斤,非常好吃,强力推荐。

自备一个便携路由器,到了小城市,就可以无线上网啦~~

这是一个老年人活动站,老爷爷们在上课,窗口偷拍。。。

第六天:吴忠-盐池-定边-安边-靖边(2月5日,初六,大雪转晴)

吴忠当地有家非常有名的羊杂碎店,叫“杜优素羊杂碎”。这家店有几十年的历史,如今已是第三代传人掌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曾做过一个短片介绍这家店。餐厅6:30-13:30营业,这个营业时间也让我们十分意外,作为餐馆每天只有半天开门迎客,非常少见。

09:30真如短片中的介绍“每天的早上和上午杜优素的餐厅了总是顾客盈门”,店内一层和二层都坐满了人。店里十分干净,顾客都是拼桌,一份面饼加一碗羊杂是杜优素的标准配置。羊杂分大碗、小碗,有肺、无肺。有肺羊杂的点击率最高,大碗17元,面饼2元。杜优素羊杂碎味好、料足、肉嫩、汤鲜,其独特的口味和好味道源于该店一直坚持的传统做法,一碗羊杂碎下肚身上变得暖暖哄哄的。

10:00出发,雪还在不紧不慢的下着,忽快忽慢忽大忽小,风里加着雪,团团片片纷纷扬扬。高速封闭只能走省道,穿过村落田野间白茫茫一片雪白,房舍群山都披上了银装。行前对于线路的预设是全程高速,突然改走省道,慌乱没底,GPS时不时没有信号,再加上省道的路标更是不敢恭维,十里二十里的看不见路标,我们只能拿着地图边走边问,走走停停。雪天开车,天地间一片白色,时间长了眼睛累容易疲劳,特别是太阳出来,阳光照在雪地上反射出来的光异常刺眼。中午雪停了,从马儿庄收费站上高速,高速上车不多,车速40-50,经过盐池定边出口下高速。

15:30抵达定边定边县的面积仅次于神木榆林,位居陕西省第三,从城市穿过,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和我们想象的小县城完全不挨边,开车在城里转了一圈,不做停留继续赶路。

17:00抵达安边,1945年10月新十一旅安边起义,是抗战胜利后国民党部队第一次大规模的起义,当时在全国引起很大震动。

17:30从安边离开抵达收费站,被告知必须安装防滑链才能上高速,只能继续省道。

19:00抵达靖边,安边到靖边省道上车辆很多,路上提前电话预订了如家快捷酒店,抵达酒店前台堆满了临时找房的人。靖边的如家,房间很大,位置也不错,房费127元/间。

第七天:靖边-绥德(2月6日,初七,阴转小雪)

为了赶路特意起了大早,7点抵达靖边西收费站,排队的车已经很多了,高速关闭中。车主们聚在一起聊天,交流着各自的驾车心得,讨论着下一步的方向。有个衣着单薄的青岛大哥一直来回来跑圈,听他说,前边几辆车是走省道去绥德的,但是靖边-绥德-吕梁,以丘陵沟壑为主,省道坡路多,车轱辘总打滑,走到后面实在太危险,今晨4点多又都返回来了。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决定放弃省道等待高速。有好心的当地车主提醒们,陕西路段高速有要求,如遇下雪,小车上高速必须安装防滑链。看了一下车牌,陕西牌子的车辆都安装了防滑链,反正也是排队等着,不如先进城加油顺便逛逛防滑链。

防滑链以前只听过没见过,路上看到的有两种:钢链或橡胶的。橡胶的是已经接成罩状的, 铁链的是交叉安装的几根单独的防滑链,便宜,但安装不如前者方便。距离高速越近的汽修部防滑链买得越贵且供不应求,橡胶质地的700元、500元、480元不等,感谢GPS的不着调,舍近求远把我们导航到了一个远离高速市区的加油站,防滑链的价格降到了350元,安装的过程非常顺利,千斤顶把车身顶起,如套网兜一样把车轱辘套起来,正面用皮筋勒紧固定住,就OK了。回家查了一下,这款防滑链淘宝上150元。约11点高速开放了,果然没有防滑链不能上高速,感谢之前好心大哥的提醒。

本次旅行是第一次长时间雪地驾车,更是第一次使用防滑链,车子装上防滑链后并不好开,啪叽啪叽的就如开着拖拉机,走在雪地里还好,如雪化了露出柏油路车子就如安装了限速器,走起来皱皱的,上了高速很多小车开始拆防滑链。

今天又被路标搞了下,没看懂路标走错了路,应该上G20,结果奔了G65,下一个出口是27公里后,雪路的27公里,相当于一小时的车程啊,往返就是两个小时,太崩溃了。约十公里左右有加油站,看着马路对面的加油站不禁突发奇想——加油站位于高速的两边,工作人员每次上班下班、开会办事不能都去十几公里外掉头啊,加油站是不是有单独的通路能通到对面呢,询问了加油站的人,果然有内部车道,通向对面,欣喜雀跃,哈哈,这下可以少走30公里的路。

重新驶向正确的方向,抵达靖边东停车区,很多车辆停在路边拆防滑链,外地车主们都在抱怨这个东西不好用,考虑再三,我们也拆掉了防滑链。放慢车速,集中精力,两人换班,一路驶向绥德

15:00出绥德出口,一路省道大概20公里抵达市区。青银高速吕梁段封闭,之前的过客滞留在这里,新的旅人又不断涌入,小小的绥德虽然宾馆不少,但到处满房,转到晚上八点多,才找到一间客房,脏乱差是唯一的印象,卫生间实在是太埋汰了,洗脸漱口全免了,直接打开睡袋钻进去。

第八天:绥德-太原(2月7日,初八,阴转晴)

之前对绥德的印象仅停留在“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貂蝉是米脂人,吕布是绥德人,貂蝉嫁吕布,吕布戏貂蝉。和《舌尖上的中国》中的黄馍馍,走到这里才知道绥德是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之地,旧称“上郡古邑”,素有“天下名州”、“秦汉名邦”、陕北“旱码头”之美誉。驶出高速后,沿路穿过村落,古朴的民居小院,门上的春联,院内的玉米、辣椒串,圆拱型的窑洞造型,让我们一下爱上了这个小县城。

绥德其名始于北魏时期,取“绥民以德”之意,绥德的景点很多:
“天下名州” 摩崖石时刻,位于绥德古城原西门洞外石壁上,是清道光二十八年,江士松手书,每字1.5丈,宽1丈,距今150多年。1956年因凿崖取石修公路,将“州”字炸坏了。1983年县政府拨款将“州”字复原。因资金不足,未树立标志,如今摩崖石刻旁边是“名州洗浴”,甚煞风景。

天下名州石牌楼,位于绥德县城南五里的学子大道与210国道丁字交汇处,石牌楼为五门六柱十九楼,双面单式结构,石牌楼由一千一百六十八块雕石、六十门幅人物典故浮雕堆砌而成组成。

千狮桥,位于陕北绥德无定河上,是西安——包头210国道的咽喉之地,全长约200米左右,宽约20米。两侧桥栏杆的石柱上雕刻了1000多个神态各异的狮子,称千狮桥。目前天下名州石牌楼和千狮桥已经成为绥德新的地标。

从“天下名州”的摩崖石刻往南走就是绥德老城南关,昔日这带是绥德的老城区,如今山脚下的老城区已经变成县政府广场,只有南关临街上有还有仅存的几间商铺保持的旧有风貌,估计这也是绥德硕果仅存的老商业街和老商铺了。

绥德还有扶苏墓、蒙恬墓、二郎山等等,因为下雪没能一一游览。

绥德的南关老街上有凉皮店、羊杂碎店,南关菜市场中卖黄馍馍的、油旋、油饼、黄酒、凉粉,很多好吃的。绥德油旋,是绥德很有名气的一道美食,绥德油旋手工烙制,其色泽金黄油亮,层层饼旋薄如羽翼,外脆酥里绵软,油香扑鼻。黄馍馍,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而被全国人民熟识。糜子面发酵,包裹蒸煮好的红豆枣泥馅蒸制而成,口感松软带甜,营养丰富易消化,因其颜色呈黄色,所以名为“黄馍馍”。绥德黄酒也叫米酒、浑酒,是陕北特色的农家自酿酒,呈米糊状,浑浊黄稠,如黄河万里浊水。家家户户过年时都会做,做得好的甜,做得不好酸,各家各户的黄酒味道都不同。

大雪让我们停留在绥德这个小县城,走街串巷,吃吃喝喝。下午吕梁段高速终于通车了,原计划吕梁住一夜,怕继续下雪,不能按时赶回北京,一路高速经吕梁,抵达太原

第九天:太原-北京(2月8日,初九,晴)

9:30太原出发,经阳泉北京
抵达阳曲县,高速两侧的树木陆续开始出现了树挂,树挂又叫雾凇,形成需要低温同时水汽充分,水汽遇冷凝华而成,雾凇非冰非雪,是可遇不可求的自然奇观。多年之前在吉林看过一次雾凇,之后未曾再见,记忆中的松柳凝霜挂雪,戴玉披银,如朵朵白云,排排雪浪,十分壮观。而今见到的雾凇水彩画般淡雅婀娜、轻盈曼妙。“寒江晓雾,正冰天、树树凇花云叠。昨夜飞琼千万缕,谁剪条条晴雪?冰羽晶莹,霓裳窈窕,欲舞高寒阙。烟波照影,翩翩思与谁约?”

G20青银高速太原石家庄段多为山路,路窄、弯多、重型货车多,连续的上下坡道,下坡道一开十几公里都很平常。进入石家庄路段后,道路逐渐变得平坦,两车道变成了三车道,路况极好,车也变得越来越多。

16:50 抵达固安收费站,固安-翼京界的道路异常拥堵,车速降到每小时15-20公里。进京道路艰难堵车持续,拥堵蔓延到了六环路入口才算逐步缓解。龟行三个小时,我们才算顺利通过了拥堵路段。

21:00抵达北京。。。。

此行九天,途径北京-河北-山西-陕西-宁夏回族自治区,驾车2849公里。

旅行的过程充满期待、充满艰辛,有苦有乐,有惊喜有遗憾。即使出发之前很认真的做了各种准备:研究路线,了解沿途的城镇、景点、风俗禁忌,美食美味,但路上还会有各种突发状况,让你手忙脚乱,心慌气短。每次出游在处理各种状况解决各种问题的同时,我们学习、成长、积累着经验。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好心人,他们为我们提供各种帮助,帮助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西北人的淳朴善良,热情豪爽在这个春节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

2014年春节,我和七哥一路向西~~~~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1-19 19: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1-25 12:50

引用 connieoo 发表于 2016-01-19 19:25:32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connieoo:谢谢阅读,心远路就长~~

2016-01-25 21:55

引用 四月的安琪 发表于 2016-01-25 12:50:39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四月的安琪:其实主要有照片,手机随拍,走到哪拍到哪,回来看照片记录流水账~~~主要是记录下来,过两年再看,走过的路越来越长。呵呵。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