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以北,邂逅冰城哈尔滨----记我和闺蜜的跨年行

• 出发时间/2015-12-30

写在前面的话

任何一种长期单一模式的生活,都是在对自己犯罪。明知道有多想选择的权利却不去主张,更是错上加错。谁说你我没权利过上那样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 大冰 《阿弥陀佛 么么哒》
       有人说,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部剧本,一部上天早就写好的剧本,每个人都是演员,一个演绎着自己人生的演员,生活有他注定的轨迹,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更不知道如何改变。2015年,翻天覆地的一年,本以为生活可以变得幸福,突如其来的变故总是让人措手不及,午夜梦回时分总是会让人想起那些过去,独自失眠,独自落泪。本以为2015年不会再有旅行,也许是少了一些牵挂可以让我安心上路,亦或许是因为内心深处那难以掩盖的烦闷,只能用旅行来纾解。

关于哈尔滨

说起哈尔滨,总是有着不一样的情愫,也是因为那句俗的不能再俗的老话“得不到的终究是最好的”,六年前的高考志愿,由于一念之差错过了哈医大这所知名学府,也错过了与哈尔滨五年的缘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哈尔滨成为了“冷”的代名词,既然在最热的夏天去过武汉,那一定要在寒冷的冬天去那极寒的哈尔滨

关于装备

每次出行前总是喜欢浏览各大旅游网站,参考前辈们的经验,乐此不疲的研究行程。看了好多关于哈尔滨的游记,关于冬天,只有一个字,冷。所以对于装备也花了大把的心思。可真正抵达哈尔滨之后才发现,似乎真的吧哈尔滨想象的太冷了。哈尔滨的冷是那种纯粹的,不像是天津伴随五六级大风的冷,对于我们这些生长在不是北方的北方孩子来说,加一套帽子口罩围巾已足够。
     【上身】保暖背心、毛衣(韩都衣舍薄款)、羽绒服(热风)
     【下身】厚连体袜 、保暖裤、棉裤、加绒牛仔裤、雪地靴、羊绒袜(从淘宝上淘了三双,一双普通款,两双加厚款,最后发现普通款已足够)
     【摄影器材】尼康D5200(18-105镜头)、华为荣耀4X、小米NOTE(事实证明小米手机在极寒的天气下不会自动关机)
     【其他】帽子(加绒)、口罩(PM2.5防霾口罩)、手套(触屏毛线手套)、隐形眼镜(估计戴眼镜的亲都体会过那种带上口罩后什么都看不见的经历,所以隐形眼镜真的很重要)保温杯、暖宝宝(只在去冰雪大世界的晚上贴了一贴 )、太阳镜 、旅行套装、护肤品、化妆品

邂逅、冰城哈尔滨

每次出行都习惯夜车一觉醒来就可以到达那个期待已久的地方。哈尔滨也会一样,一路向北,醒来第一眼看到的便是白茫茫一片,顺便能够看到日出。

31号早晨8点17分,火车准点到达哈尔滨站,一下车扑面而来的寒气,让人很是兴奋。步行走到订好的宾馆,一点也没觉得冷。宾馆是从游天下上预定的,位于经纬360大厦,罗马酒店公寓,距离圣索菲亚大教堂和中央大街都很近。入住的时候有个小插曲,就是房东无法从游天下“待入住”看到我们的订单信息,以至于没有预留房间,不过美女房东态度很好,让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到他们家,不耽误行程,她承诺为我们准备一间房,我们想想也不能怪人家房东们也就答应了。最后安排的房间环境也不赖!附游天下地址http://www.youtx.com/room/217851/

哈尔滨的第一站,圣索非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典型的拜占庭式古典建筑,有着不一样的异域风情,也许是有过殖民历史的城市都有着不同于传统的迷人风情。

大教堂的一侧有好多乳鸽,也聚集了好多喂鸽子的游人,胖嘟嘟的鸽子,很可爱。

感觉有些鸽子已经胖的飞不动了~~

哈尔滨的第一餐,是许多攻略上强力推荐的老昌春饼,我们去的圣索菲亚店位于曼哈顿大酒店的对面,旁边还有东方饺子王,位置很好找。

特意点了锅包肉,东北的锅包肉和天津的有所不同,偏酸一点,炸的恰到好处,不油腻。

春饼是2块钱一对儿,一对两张,我们两个人吃了三对儿刚刚好。

还有传说中的嫩炒鸡蛋,真的很嫩,不知道是怎样一种工艺做出来的。

香辣土豆丝,一点也不辣,不过很爽口。本来还点了特色熏肉,可等到最后才发现根本就没点上,真可惜。直到后来也没有机会再去吃一次正宗的东北特色熏肉,哈尔滨行的一大遗憾啊。

苏泊汤,第一次听说这道俄罗斯传统汤菜。苏泊,是俄文“суп”的音译,汉语汤的意思。苏泊汤是哈尔滨家喻户晓的一种汤菜,不过似乎经过了改良,与传统的俄罗斯风味有所不同,更贴近中国人的口味,可尽管是这样那股浓郁的味道还是让人受不了,真的无福消受这特色的美味。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被誉为哈尔滨第一街,随处可见俄式、巴洛克式建筑。铺地的砖是面包砖,也是哈尔滨的特色之一,街边已经建好了好多冰雕雪雕,都是不同商家的赞助。

中央大街的另一个特色便是汇聚了各种哈尔滨的名小吃,马迭尔冰棍,来哈尔滨一定不能错过的特色小吃,之前看攻略说一定要买3块钱一根的,两块钱一根的都是假的,到了才发现只有五块钱一根的,特意找了马迭尔餐厅旁边的摊位买了两根,才是正宗的。

还有十块钱一根的烤红肠,不过尝起来似乎不是正宗的哈尔滨红肠

炫彩棉花糖,油炸可乐,原谅我孤陋寡闻,在哈尔滨第一次遇见~~~

逛累了,随便找间咖啡屋,休息一下,顺便暖和暖和
      思萌咖啡,很不错的小店,两杯咖啡80大洋,有点小贵,不过感觉很不错,回到酒店后才发现有团购的下午茶,才20多,后悔当时没看一下手机

中央书店,哈尔滨最大的书店,进门口就可以看到整排整排的书架,也是很有感觉得地方。

不过,能在这里看到杨柳青木板年画明信片,也算是个惊喜,记得家里的收藏箱里有个同款,那可是特意从杨柳青石家大院买来的正品啊

中央大街的尽头来到了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1957年特大洪水而建,也是哈尔滨人民英雄的象征。

防洪纪念塔的背后便是松花江,千里冰封,一眼望去白茫茫一片,不过我们的行程安排是去斯大林公园,第二天早晨再横跨松花江前往太阳岛,所以只是沿松花江边走了一路。
       冰球这种运动,太需要全身的配合,我想我一辈子也做不到

不知是导航出现问题,还是我们只顾看松花江而错过了、总之走了很远也没有找到斯大林公园,不过斯大林路真的很漂亮,如果在夏天,一定是散步乘凉的好选择。

大林路的两边也有很多俄罗斯风情的建筑

学着人家摆poss的闺蜜,只可惜人家身材那么好

夕阳西下,松花江上的日落,很美~~~

四点多的时候接到房东的电话,说房间腾出来了,回去办理入住。坐公交的时候才发现住在中央大街附近真的很方便,随便一趟车就能到达中央大街。
       公交车上,被人偷拍了,唉,二货闺蜜不知道从极寒到温暖的条件下是不能用单反的吗?镜头都起雾了,我可怜的5200啊,呜呜呜。。。

来到哈尔滨,一定要吃一次正宗的俄式西餐,本来打算按攻略去吃华梅西餐厅或者马迭尔西餐厅的,可发现排队的人真的好多好多,无奈肚子太饿,选了酒店附近的勃来梅西餐厅,也是俄餐,只是不知道算不算的上正宗。俄餐以各种面包为主,吃不太习惯,不过牛排猪排味道都很不错。餐厅装修也不错,有兼职大学生弹钢琴,也算是很有情调。

晚饭过后,再次来到索菲亚大教堂和中央大街,哈尔滨人民真的很用心,树上都挂满了彩灯,很漂亮,只可惜天气寒冷相机反应迟钝,再加上摄影技术有限,好多照片都糊了,没能留下夜幕下的哈尔滨

中央大街两侧的冰雕都亮起来的,大家都争相合影留念

第二天一早,又来到松花江,因为今天的行程是横跨松花江,到达江北,那里有雪雕,有冰雪大世界,还有东北虎大猫
       松花江已经被开发为冰上游乐场,好多娱乐项目

还有阿拉斯加雪撬犬,之前就看动物保护协会在呼吁不要去做狗拉车了,因为狗狗的爪子也会冻伤,他的力气也有限,别人管不了,我还是能控制自己不去坐的,看那些狗狗真的是蛮可怜的

横跨松花江便来到太阳岛,第一站,俄罗斯风情小镇,门票是一本护照,可以再不同的小店里盖章,可知道离开才想起这件事来,真是天气冷了,头脑反应都迟钝。

小镇里都是俄罗斯风格的民居,房子不大,卖各种纪念品,油画以及小吃,还有优雅的俄罗斯人,还有懒洋洋的喵星人

太阳岛雪博会,今天的重头戏,门票240元,掏钱的时候会觉得有点小贵,可到了园子里就会发现看到那么多精美的艺术品,花再多的钱也是值得的。真的佩服 冰雪艺术家们可以将普普通通的白雪雕刻成惟妙惟肖的艺术品

太阳岛内也有小型的冰雪世界,冰块砌成的城堡,很震撼

蹦蹦哒哒的闺蜜终于迎来了哈尔滨的第一个跟头,连手机都摔跑了,怎能不拍照留念,哈哈哈。。。

冰上的铲车,高超的开车技术啊

下午三点左右从太阳岛出来,门口可以打车到达冰雪大世界。天还没有黑,先看看周围的冰雕,顺便排队看俄罗斯表演

没想到冰雪大世界也会有这种求姻缘的地方,看看小美女那幽怨的脸以及后面恩爱的两对儿,好吧,希望你在2016年梦想成真,找到另一半,嘻嘻

最长的滑梯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跟闺蜜研究了一下还是决定放弃排队,去玩遍小的滑梯。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衣服的问题,亦或是我们真的太重了,每个滑梯都是蹭下来的,早知道就按攻略上说的带个硬纸板嘛,庆幸没有去排最长的滑梯,否则蹭下来的话估计也得一两个小时。

冰雪大世界内有很多取暖的小屋,不过可不是免费的,一杯香飘飘奶茶都得要15块钱,我们两个人只要了一杯,暖一下,顺便等待表演。秀场内的各种舞台秀都是俄罗斯人表演的,各种美女帅哥,魔术以及花样滑冰,由于场内不允许照相,也就没有留下纪念。
      表演结束后出来,冰灯都亮起来了,美轮美奂,还是因为摄影技术有限,漂亮的景色没能留在镜头里

冰块砌成的楼梯,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真怕一不留神踩空摔一跤,也就是在这惊险的楼梯上,弄丢了姐的自拍杆

哈尔滨的第三天,选择了亚布力滑雪一日游,途牛旅游网上定的行程,元旦活动只要75元,导游五点到宾馆门口接客,三个小时之后到达亚布力。导游是纯正的东北姑娘,有着东北人朴实的特征 ,本次行程有很多自费项目雪上飞车 ,马拉爬犁等等,我们没有参加,导游也没有强制要求,只是一直追着我们给他个好评而已。我们本来也不是为了滑雪而来,只是想到山里看看雪景来弥补无法去雪乡的遗憾而已,一整天下来玩的很开心,给个好评是必须的啦。

哈尔滨的最后半天,回到中央大街买纪念品,最具特色的哈尔滨红肠怎能错过?中央大街随处可见秋林里道斯商品店,红肠分为两种一种是纯瘦肉的,还有一种带点肥肉,价格都在30元左右,一口气买了十多斤,商店还提供帮忙邮寄的服务,可选择天天和顺丰,顺丰实在是太贵,十多斤寄到天津得花100度,最后还是选择了天天,寄到天津两个地方一共72元,而且三天就到了。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就是买红肠可以用团购券,美团上就有,95代100.虽然不多,也能省个而是块钱。
       哈尔滨的最后一顿是正宗的东北大铜锅,叫姑妈嫁妆,很有感觉得小火锅店,有免费的蔬菜拼盘无限量夹菜,免费的小点心,咖啡,冰淇淋,小菜。我们只点了锅底、一份姑妈羊排肉和一份虾滑。第一次吃绿椒锅底的火锅,够辣,够爽,连我这个无辣不欢的人到最后都不得不要了碗清水涮着吃。

关于费用

【火车+住宿】天津哈尔滨k553硬卧下,279.5元
                       哈尔滨天津K554硬卧中,279.5元
                       罗马假日酒店公寓三晚,444元,人均222元(提前一个月定的酒店,出发前已经涨到了308元一晚,想想真的赚到了)
【饭费+小吃】老昌春饼,人均50元
  【其他】纪念品+明信片+红肠,600元

最后想要说的话

愿我们可以带着最微博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再世间流浪
       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 大冰  《阿弥陀佛 么么哒》

引用 Lj-夜微凉 的图片:

第一顶哦~ 跨年在哈尔滨,再有意义不过了~~ 快中午了,看的我好饿啊~

2016-01-19 10:26

引用 Lj-夜微凉 的图片:

2016-01-19 10:4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19 11:26

2016-01-19 11:57

哦迈妈妈咪呀~我们的那些美好日子~~一起哈皮~~

2016-01-19 13:2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01:0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