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时针的华丽冒险】台北—平溪—九份—宜兰—花莲—垦丁—高雄

angelinexu (苏州) LV.9
2016-01-18 22:01 1537/18
  • 出发时间/2015-09-06

总有那么一个地方充满情意结

台湾的印象是?

一批属于我们时代的歌手,或摇滚或民谣,或浓烈或清新,十多年来在耳机里陪伴我度过写作业,上下班的路途,和无数个失眠的夜晚。
几十部关于校园或成长的电影,带着我走出蓝色大门,在九降风中为热血青春呐喊,在咖啡馆聆听三十六个故事,或在永远天气晴的垦丁唱一首阳光满溢的《国境之南》。
几本倾诉乡愁的散文书,平凡世界里的你我他,离开山谷里原始质朴的家园,告别童年嬉戏玩耍的海滩,踌躇满志来到台北,成为成千上万追梦人中渺小的一个。

台湾,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充满情意结的地方,提到某一处建筑某一个名字,总能让我在记忆里搜索片刻,然后在脑海中浮现某个似曾相识的画面。而这次的台湾之行,就是把无数的似曾相识,变成真正的现实和回忆。

九月的台湾之行,走的是靠近太平洋的东线,一路途径台北平溪九份宜兰花莲台东垦丁高雄,用了11天的时间环岛半圈。希望用这篇文章记录下途中的点滴美好,迷人的台北之夜,山城九份的日落,花莲县壮阔太平洋的海浪和风,垦丁白沙碧海,高雄港来往不停的船只......也为待完成的西线之行留下一个伏笔。

出发前的准备

【签证】
台湾旅游需要两证一签,即大通证+签注和入台证。前两个是大陆出入境时所需的证件,在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处可申请办理。入台证是台湾方面给到的证件,出入台湾时需要用到,可在淘宝上选择一家旅行社办理,因为有一定的配额限制,需提前1-2个月办理。

【机票】
这次的行程安排是去程上海浦东机场飞台北桃园机场(9C8951,08:50 - 10:15),回程为高雄国际机场飞上海浦东机场(9C8878,17:15 - 19:15),都是在春秋官网预订的,合计1000多人民币,非常划算且时间合适,保证了首尾两天都有充足的时间游玩景点。

【住宿】
这次10晚的住宿都是在Agoda上面预订的,选择的都是台湾各地比较热门的民宿,每晚价格在300-400人民币左右。

台北4晚 - 梅楼驿站 (Main Inn Taipei)
2F, No.12, Ln. 21, Zhengzhou Rd., Datong Dist, 103, 台北车站, 台北
靠近台北车站,在台北车站地下街Y13出口的对面,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步行10分钟可达火车站,捷运站,宁夏夜市。

花莲2晚 - 墨竹民宿 (Black Bamboo Hostel)
No.7-1, Fuyu 17th St, 花莲市, 花莲
花莲火车站步行10分钟可达民宿,交通便利,周围有很多美食。

垦丁2晚 - 统茂高山青饭店 (Toong Mao Kao Shang Ching Hotel)
No.271, Kending Rd.,, 垦丁大街, 垦丁
靠近垦丁大街的路口,出门便是垦丁大街的夜市,附近有公交站可达垦丁恒春各个景点。

高雄2晚 - 高雄85大楼加霏主题套房 (85 Jiafei Suite)
12F.-25, No.3, Ziqiang 3rd Rd, 苓雅区, 高雄
整个台湾之行最满意的住宿,位于高雄的地标85大楼,晚上看夜景很棒,步行去三多商圈捷运站约15分钟。

【火车票】
台北宜兰,以及宜兰花莲这两段路是搭乘的台铁,同样是通过淘宝找旅行社预订的,每张票收大约10元的代购费。凭取票代码可在台湾的火车站或7-11取票。

【行程安排】
Day 01 台北 (台湾大学、中正纪念堂、西门町、宁夏夜市)
Day 02 台北 (台北故宫、东吴大学、国父纪念馆、诚品信义、101大厦)
Day 03 北投 (北投图书馆、温泉博物馆、地热谷) 淡水淡水老街、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渔人码头) 士林夜市
Day 04 平溪线 (菁桐、十分、猴桐) 山城九份
Day 05 宜兰 (几米广场、丢丢当森林、宜兰设治纪念馆) 花莲 (自强夜市)
Day 06 花莲 (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自强夜市)
Day 07 花东纵谷线往垦丁 (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池上、伯朗大道、多良车站)
Day 08 垦丁 (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龙磐公园、猫鼻头、白沙湾、海角七号、垦丁大街夜市)
Day 09 恒春 (恒春古城) 高雄 (汉神巨蛋)
Day 10 高雄 (驳二艺术区、旗津岛、打狗领事馆、西子湾、瑞丰夜市)
Day 11 高雄 (大远百,统一梦时代)

Day 1 第一眼台北

飞机晚点了半个多小时,达到桃园机场时已接近中午。好在当天入境处的人不是很多,排了一会儿队就顺利入境。和浦东机场相比,桃园机场实在是有些小,在降落的那一刻往窗外看去,几乎有些不敢相信对面的那个单层如厂房一样的建筑就是传说中的桃园机场。

在机场大厅办理了电话卡(500台币,10日不限流量的套餐),然后去到大巴售票处的2号柜台购买国光客运1819路车票(往台北车站)。出机场去往站台候车的那一刻,非常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九月的台北热得超出想象!而这种炎热到发烫的感觉,几乎伴随了我们整个台湾之行。

差不多一个小时后,我们就达到了台北车站。从大巴上下来,正午的太阳热到简直快要窒息。我们步行去民宿放完行李后,立马躲进了有冷气的台北地下街,在那里寻觅吃午饭的地方。当天是周日,台北地下街的餐馆、小店和路边的休憩区聚集着许多菲佣,感觉仿佛穿越到了香港的皇后像广场。

一碗台湾牛肉面下肚后,我们沿着热闹的地下街走到捷运站,坐捷运去台北行的第一站——台湾大学。从公馆捷运站3号口出来后右转,沿着围墙走大约3分钟,就抵达了台大的校门。

周末的校园里人很少,走在台大著名的椰林大道上,看着两边的红色洋房,感觉场景有一些熟悉,自己的母校也有很多这样的老洋房,只是少了些热带特有的椰子树。

鹿鸣堂,特别喜欢这种有典故的名字,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在台大逛了一小时后,再次躲进了有冷气的捷运站,前往下一站——中正纪念堂。

在中正纪念堂捷运站附近吃了台湾美食排行榜上非常有名的金峰卤肉饭,虽然是非饭点时间,但人气依旧火爆,需要等位。卤肉肥瘦相间很入味,还有我特别喜欢的苦瓜排骨汤。在台湾旅游,一天可以吃好多顿饭,但是还是没办法把所有想吃的美味都吃遍。

在中正纪念堂的广场上拍了几张照,算作到此一游的“打卡”之后,我们又立马躲进了旁边国家大剧院负一层的诚品书店避暑。这也是我此行去的第一家诚品。

在诚品看了一会儿书,快到傍晚时间,我们坐捷运板桥南线到西门站,从6号口出来,往西门町的方向走。

西门红楼是西门町的地标建筑,见证了这个台北最热门的商区百年来的历史变迁。红楼里有介绍西门町历史的展区,贩卖纪念品的店铺,和红楼茶馆。由于是周末,西门红楼前有非常热闹的周末市集,可以在那里淘到一些有趣的纪念品和文创品。

台湾旅行记得带上一本盖章本,我一路上经过的很多历史古迹,比如西门红楼这样的,在门口都可以盖纪念章。11天下来,居然把一本本子都盖满了。

在无比热闹的西门町,今日的“吃吃吃”计划正式开始。

在网上看到西门町的成都杨桃冰很有名,到了现场一看,果不其然,排着超长的队伍。拿着一大杯杨桃冰边走边喝,酸酸的,顿时暑意全消。

西门町的阿宗面线店铺前也排着巨长无比的队伍,由于店铺不提供堂食,很多人手里端着一碗面线站在或蹲在路边吃,也算是这一带特有的景象了。一碗勾芡浓郁的阿宗面线,配上Q弹的猪肠,再淋上醋和辣椒酱,吃上第一口就瞬间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排长队站在路边吃了。台北的平价小吃的魅力,真是吃多少次都不够。

在西门町吃到七分饱之后,我们又转战宁夏夜市。在宁夏夜市吃着各种小吃,我最喜欢的大肠包小肠、烤鱿鱼、蚵仔煎,脑海中自动播放着一首应景的歌曲: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

宁夏夜市散步回民宿的途中,又买了好喝的50岚奶茶。第一眼台北,酷热难耐,却最后沦陷在美食中爱上了这里的夏夜。

Day 2 遇见另一个东吴

由于今天要去台北故宫,为了避开旅行团的人流,我们早早地便出发了,争取赶在开馆前抵达。坐捷运淡水线到士林站下车,出站后往西走,在路口的屈臣氏那里有个公交站,搭红30可达台北故宫。

经历了昨天的高温酷暑,今天突然下雨降温了,而正巧我们今天安排的大多是室内的景点,有一种“天随人愿”的莫名喜悦。

未被旅行团“侵占"的台北故宫,有一种庄严肃穆的神秘感。

馆内不能拍照,而我们对这些奇珍异宝也并没有很感兴趣,大致逛了两小时,排队看了最有名的“大白菜”和“红烧肉”之后,就离开了这里,步行往回走前往下一站,也是我今天最期待的——东吴大学。

东吴大学和我的母校苏州大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我的另一个母校香港中文大学的最初创办人钱穆先生的故居也在东吴大学内,如此渊源,来到台湾,怎能错过这样一个地方呢?

快走到校门口的时候,我们惊奇地发现,东吴大学校门口的桥叫做望星桥,和苏大门口的那座桥是一模一样的名字。在苏州走了无数遍的望星桥,如瞬间转移一般挪到了这里,真是又好笑又感动。

东吴大学的校园很小,整个规模就和国内的高中差不多,建筑风格很像CUHK。在校园里闲逛着,随处可见亲切的校徽和那句记不清念过多少遍的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由于九月刚开学,校园里张贴了各种社团的宣传海报和学生活动。

恰逢周一,钱穆先生的故居素书楼不对外开放,只能在门口拍照留念。

在校门口的巴士站乘坐557路公车回到士林,在附近的八方云集吃了台湾锅贴,紧接着乘捷运去忠孝复兴站附近找寻大名鼎鼎的林东芳牛肉面。

林东芳牛肉面号称台北第一人气牛肉面,看网上的攻略说常常需要排队一个多小时才能吃上一碗。我们去的那天很幸运,大概是因为下雨,只有十来个人在排队,不一会儿就入座了。整个店面非常小,只能容下二十来人,设施也很陈旧,有那种百年老店的沧桑感。门口有两个大锅炖着一整块的牛骨、牛肉和牛杂。我点的大碗的牛肉面170台币(约等于34人民币),端上来真的好大一碗,有整整五大块厚切的清炖牛肉,酥烂又入味,粗面也非常的Q,牛肉清汤底更是一绝。接下来的几天在台湾的其他城市也尝了各种牛肉面,但与林东芳的相比,还是差得太远。

下午的行程首先是国父纪念馆,需坐捷运板南线到国父纪念馆站下车,从4号口直走即达。

在国父纪念馆完成了拍照盖章打卡后,便直接步行前往诚品信义旗舰店,在书店待到差不多傍晚,去101大楼看夜景。国父纪念馆、诚品旗舰店,新光三越,101大楼都相隔很近,直接步行可达,建议将行程安排在一起。

101大楼有全世界最快的电梯,从第5层搭电梯到89层观景台,速度为1010M/min,用时39秒。由于当天下雨且风大,户外的观景台没有开放,我们只能停留在89层的室内,透过玻璃窗看台北的夜景。

搭电梯的感觉是好像在银河中穿梭,看到各个星座一闪而过。

101大楼的“定楼神球”风阻尼器。

幸福邮筒,在这里给自己寄了一张明信片。

在89层室内绕了一圈,看到的是呈辐射状的夜景,如蜘蛛网般蔓延向远方,没有想象中那么壮观,并且天气不是很好,能见度也比较低。

从101大楼下来,又再次去了宁夏夜市,用美食来结束这美好的一天。

Day 3 温泉之乡与淡水日落

台湾行的第三天,我们暂离繁华的台北市区,坐捷运一路向北,去台湾的“温泉之乡”北投,以及与台北接壤的新北市最著名的风景区淡水

坐捷运淡水线在北投站下车,换乘可爱的新北投支线列车,然后在新北投站下车,就抵达美丽的温泉之乡了。

开篇的时候就说,台湾是一个充满情意结的地方,而关于北投这个温泉之乡的情意结,喜欢五月天的歌迷应该都知道,这里是乐团主唱阿信的故乡。几年前,他曾录制了一期旅游节目,带观众一起探索这里的历史建筑和文化,并回顾了他成长之路的点点滴滴。作为五月天十几年的“资深粉”,来到台湾旅行,自然要抽出半天时间,跟随主唱的脚步来这个美丽的北投小城走一走。

新北投捷运站出来,首先去到的是捷运站附近的北投公园。这个公园看似很普通,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风景,但却是很多游客来北投的“打卡”第一站,因为这里是电影《向左走向右走》的取景地之一。还记得影片中金城武和梁咏琪初次相遇的那个喷水池吗?就在这个公园里。

作为知名的观光区,北投的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路标,跟随着箭头所指的方向,就能很容易找到想去的景点。

在去温泉博物馆的路上,经过了北投图书馆。这个造型别具一格的木结构建筑,被Flavorwire.com评为全球最美的25座公立图书馆之一。图书馆周围植被茂密,鸟语花香,阳光透过落地窗照进来,实在是非常幽静雅致的读书环境。

再往前走几步便到了北投温泉博物馆。博物馆是日据时代的建筑,昔日的北投温泉浴场,进去参观需要在门口更换拖鞋。在温泉博物馆中可以了解温泉的文物与历史:奇形怪状的温泉管、池砖、和石材,以及温泉乡的发展史。

我们去的时候适逢台湾月琴民谣祭,在温泉博物馆的二楼展厅有各式各样的月琴展出。走在古朴的展厅中,随即想起了一首老歌的旋律:抱一支老月琴,三两声不成调,老歌手琴音犹在,独不见恒春的传奇......

从温泉博物馆出来,沿着山路一直往上,大约走20分钟,就到了北投最有名的地热谷。地热谷是北投温泉的源头之一,是大屯山群区域内水温最高的温泉,温度约在90℃至100℃,水质是属盐酸酸性泉。地热谷终年冒著白色烟雾,还未走到温泉池边,就已经闻到了非常浓烈刺鼻的硫磺味道。

沿着池边走了一圈,沸腾的泉水咕噜咕噜冒着泡儿,在炎热夏天的硫磺雾气中行走,有一种快要被蒸熟的感觉。

北投用过午餐后,想去尝一下主唱大人推荐的北极熊绵绵冰,可惜任性的老板居然过了十二点还没有开门营业,只好带着遗憾离开了这里,前往今天的第二站——淡水

淡水需要先坐新北投支线回到之前的北投站,然后继续搭乘淡水信义线坐到终点站。

淡水捷运站是一个宽敞的红砖建筑,和淡水区整体的建筑风格相呼应。天气炎热,好多游客和行人坐在大厅避暑纳凉。台湾捷运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没有统一的设计规划,站点的建筑风格各具特色。

顶着烈日漫步在淡水老街,一路上经过好多淡水的特色美食,阿婆铁蛋、鱼丸、阿给,还有周杰伦学生时代最爱的温州大馄饨店。哦,忘了说,淡水是周杰伦的家乡,也是他的电影《不能说的秘密》的主要取景地。如果你也喜欢他,不妨听着熟悉的音乐,在淡水找寻他成长的足迹吧!

走累了,在淡水河边发现了一家view很好的星巴克,坐在二楼的窗边,可以静静地看往来的船只和对面的观音山,不禁想到了戴佩妮的那首《淡水河边》,淡水的河边,还没吃完的餐点,热闹的烟火,还没上演。飘流中的船,往返了多少遍,回忆的帆,却停在那一年......

休息够了,我们继续前行,搭乘红26路公车去往淡水红毛城。红毛城,古称“圣多明哥城”、“安东尼堡”,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如今的红毛城不但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台湾的一级古迹。

去的当时红毛城正在办“Woody熊”展,城内的会客室和餐厅满地都是可爱的Woody熊。

红毛城的后门直接通往真理大学。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创办的私立大学。校园面积不大,但是建筑很漂亮,充满了异国情调。正值上课时间,户外没有什么人,整个校园非常安静,蓝天白云衬得校舍格外的美。

真理大学的隔壁便是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非周末时间不对外开放,只得在门口看了下。站在围墙外可以看到电影中的那个八角琴楼。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回忆的画面,在荡着秋千,梦开始不甜......

继续乘坐红26路公车前往淡水最有名的渔人码头,这里是台湾看日落最佳的地点之一。我们到的时候时间还早,绕了一圈便坐在情人桥边吹着海风看海景,不知不觉就度过了一小时。

接近日落时间,周围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都聚集在了情人桥上,举着相机等待日落的那一刻。有些遗憾的是,当天的云层很厚,未能观赏到特别壮丽的淡江夕照。

日落之后,我们坐车原路返回到淡水站,搭乘捷运去士林夜市。从士林站出来后,随着人流走大约10分钟,就能看到士林夜市的招牌。

士林夜市的规模比宁夏夜市大,游客也更多一些,吃的东西都大同小异,但是更有夜市人挤人的氛围。

Day 4 平溪小火车叨位去

很多年前,在网上看过“OK啦五月天”系列综艺节目,对其中一集平溪线火车之旅印象特别深刻。2001年,那时候还不算很有名的五月天几个臭男生背着吉他,候车间隙在月台自弹自唱了几首熟悉的老歌,一路嬉笑打闹走过蜿蜒的铁轨,在古老的静安吊桥上幼稚地玩着打赌。后来,上大学的时候,电影《那些年》到平溪取景拍摄,看过电影之后对这条文艺浪漫的铁路线又有了更多的期待。

平溪线,首先在台北火车站乘区间车到瑞芳(行程约半小时),在瑞芳站购买平溪线一日票,便可搭乘前往。平溪线一路上有很多个站点可下车参观,火车一般一小时左右一班,游玩时要注意时间安排。

去瑞芳站的途中有经过暖暖站,就是梁静茹《暖暖》MV的拍摄地。可惜在暖暖站没有停车,来不及拍下站牌。坐在车厢里,听着耳机里静茹的歌声“都可以随便的你说的我都愿意去,小火车摆动的旋律”,特别应景。

在瑞芳站买了票,离发车还有半个多小时,我们就在火车站附近逛了下,发现了可以吃早餐的永和豆浆。台湾永和豆浆竟然是用不锈钢碗盛的......

为了避开人流,我们先坐到了平溪线的终点站——菁桐,然后再往回一站站游玩。

台湾有句老话“菁桐火车倒退噜”,说的就是平溪线的火车开到终点站菁桐,随即折返,开始新一轮的运输。平溪线最初是为了运输自沿线矿坑开采的煤矿而建。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平溪乡内煤矿场逐一关闭,并随着当地人口的流失,平溪线的营运亏损,台湾铁路管理局曾打算停止营运平溪线铁路。后经当地人争取,铁路得以保留,并因地制宜,利用这条快要被废弃的铁路发展了铁路特色观光旅游,才重新给平溪带来了生机和商机。说到这里,也不得不赞叹一下,奇思妙想的台湾人把怀旧与创新发挥到了极致。

《那些年》片中有一幕,柯景腾和沈佳宜结伴出游,在平行延伸的铁轨上行走,就是在这个菁桐站拍摄的。

菁桐车站为黑瓦木结构的米黄色日式建筑,无论外观或内部陈设都还保持着原有的风貌,站内的木制长椅及老式剪票口的栅门、售票柜都是这个车站珍贵的历史见证。车站的隔壁的两层楼木屋是铁道文物馆,里面贩售的都是与平溪线铁路沿线相关的商品,充满浓浓的怀旧风味。

红色的菁桐情人桥上,挂满了游客的许愿竹筒。

离开了菁桐,我们继续搭乘彩色的小火车,前往下一站——十分。

十分,一个看似普通的名字,却被当地人赋予了特别美好的寓意:十分幸福。走在十分老街,随处可见幸福站牌,幸福邮筒,幸福印章这类文艺又温暖的装饰。

十分最有名的两个景点是静安吊桥和十分大瀑布。吊桥就在车站对面,而大瀑布离得较远,需步行半个多小时,便没有前去。

记得2001年的节目中,阿信就站在这个吊桥前,把桥上的对联很认真地念了一遍,还夸奖说真是好词。而团里的两个吉他手,站在摇晃的桥面,互相推托着你先跳还是我先跳。年轻真好。

平溪之旅的最后一站——猴硐,来这里主要是为了看猫咪的天堂”猴硐猫村“。猴硐猫村位于侯硐车站的周边,以光复里柴寮路一带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在2009年被规划成全新的以猫咪为主题的观光景点。

黑鼻曾经是猫村最有名的一只猫,于2010年去世后被封为台铁荣誉列车长,并特别在车站为他打造了一座纪念像,取名”永远的列车长黑鼻”。

在猫村有好多这样的提示牌:不建议带狗来访,哈哈!

天桥上,两只猫咪正在睡午觉,许多游客围着它们拍照,真是在睡梦中都在当村里的明星猫。

进入了猫村,路边三五成群的猫咪躲在树荫下睡觉。一路上看到了好多温馨提示,“请不要逗猫”,“有猫出没请小心”,“请勿喂食”,还有特别有趣的“猫咪保健知识”。这些慵懒而傲娇的家伙们,让当地人心甘情愿地当着铲屎官,尽心尽力打造一个温暖的猫咪家园。

结束了猫村游览,我们坐平溪线小火车回到了瑞芳,在瑞芳火车站门前广场搭乘基隆客运前往山城九份

公车在蜿蜒盘旋的山路上飞奔,一面是山,一面是海,车子越开越高,视野也越来越宽广清晰。大约30分钟后,我们抵达了九份的基山街。来九份的游客都带着各自的情意结,有些是因为宫崎骏的《千与千寻》,有些是为了感受侯孝贤的《悲情城市》,有些是来探访曾经的金矿古迹,而我,来到这里,是为了一首歌,充满了往日淡薄的青草味的《九份的咖啡店》。

沿着拥挤的九份老街,一路品尝当地的美食。和台北市区相比,这里最大的不同是周围百分之八十都是日本游客,看来《千与千寻》的魅力真是不容小觑。

九份山城虽然不高,但是沿着老街越往上台阶越陡,鼓足一口气爬到山顶好累,但是那么漂亮的山与海,真是多累都值得。

既然来这里是因为一首《九份的咖啡店》,那自然要找个地方喝一杯咖啡。路过半山腰的九户茶语,感觉环境很雅致,便走了进去。二楼有很棒的露台,可以坐山观海等日落,蓝天白云倒映在玻璃桌上,如梦境一般美。

接近日落时分,露台一下子聚集了好多游客,原来这里真的是九份观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

九份是个没有夜生活的山城,刚入夜,街上的店铺便匆匆打烊,游客潮也随之退去。沿着基山街一路往下回到车站,临走时又想去那句歌词,恰到好处地描绘这里的景致: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幻莫测。

Day 5 向左走向右走

第五天的一大早,我们就离开台北,坐火车南下,前往台湾东海岸的花莲,中途在宜兰短暂停留三小时。算起来,其实在台北市区只玩了两天时间,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来得及的去,甚至没抽空去师大附中、实践大学、大安森林公园等地方打卡留念。这些未完成的,就留给下一次的台湾深度游吧。

台湾的火车分为高铁和台铁两大类,高铁线位于西边,主要连接西海岸线各大城市。而台铁是环岛线,按速度和价格又再细分为几类:自强号(停大站,速度快,票价稍贵,类似我们的特快)、莒光号(停站较多,速度比自强号慢,票价中等,类似我们的普通火车)、复兴号(相当于我们的绿皮火车),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

我们这次去宜兰花莲乘坐的是自强号普悠玛列车,为台铁2012引进的新型特快车,列车设施相对较新,从台北宜兰,以及宜兰花莲各需一小时左右。

到达宜兰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宜兰火车站,就开始了非常短暂的暴走宜兰三小时。由于时间紧张,我们在宜兰的行程仅限于宜兰火车站附近步行可达的几个景点。

之所以来宜兰,多多少少是带着对台湾绘本作家几米的喜欢。我上中学的时候,正好是几米作品最火的那段时间,周围大多数女生都看过几本几米的绘本,就算没看过书,也至少看过根据几米作品改编的电影,最有名的大概要属《向左右向右走》和《地下铁》这两部了。后来,在CUHK读研的时候,几米来学校办讲座,整个逸夫堂里坐满了学生。听完他讲述自己的创作历程,以及那段艰难的抗癌经历之后,觉得,在如此困难重重的人生中,可以很坚强地挺过来,并且还能用最真挚的心创作出如此纯净童真的作品,实在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宜兰,作为几米的故乡,也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把几米的作品中的那些美好的人物和场景,从虚拟世界搬到了现实中。

我们的宜兰“童话之旅”,从这个造型别致,充满童趣的宜兰火车站开始。萌萌的长颈鹿,垂下头来对着游客微笑,还未正式踏上行程,就已经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可爱之处。

火车站的对面是丢丢当森林。所谓的“丢丢当”,据说是火车经过山洞,加上水滴掉落,就会发出丢~丢~当~的声音。森林中有九棵铁树,并有一列从几米作品中穿越而来的小火车,在森林中飞翔。我去的时候,不知是定期清理还是维修的缘故,没有看到那列小火车,实在有些遗憾。

沿着火车站前的路一直走,不一会儿就看到了星空车站。《星空》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作品。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有那么多的灿烂的梦。

再往前走一点,穿过马路,就到了几米公园,又叫做几米广场。几米公园原为废弃的铁路局旧宿舍区,后经过重新规划整建,保留原有的历史建筑与老树绿荫,并以几米作品中的人物场景制成装置艺术展览在此。

置身这样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模仿《向左走,向右走》中的男女主角来一场遇见又错过,站在墙上的鱼缸前静静观看那条微笑的鱼,随着奔跑的鹿群闯入神秘的失乐园,抬头阅读高高悬挂着的书中摘录,“人生总有许多巧合,两条平行线也可能会有交会的一天”,所有想象中的美好画面都凝固在这最好的时光里。

路过一个明信片自动贩卖机,给自己和朋友寄去了一份来自这个童话之城的祝福。

走在蓝天白云的宜兰街头,行人很少,偶有两三辆摩托车飞驰而过,只有慵懒的猫咪在做着宜兰慢生活的最佳示范。

拐进一条幽静的小巷,发现了宜兰设治纪念馆,便进去参观(避暑)。

宜兰设治纪念馆建于1906年,“设治”是“设官治理”之意。户外庭园老树成林,日照下光影交错,别有意境。木结构的建筑保存完好,进入室内要脱鞋。馆内陈列的东西主要涵盖了三个时期的文物史料,第一是清朝的噶玛兰厅时代、第二是日治的宜兰厅时代、第三则是光复后迄今的宜兰县时代。游客很少,只有几个当地的公公婆婆坐在走道里闲聊家常。

宜兰设治纪念馆的隔壁是另一栋古迹——宜兰文学馆,因为金城武的某一支广告而成为众多粉丝打卡的景点。里面有一个咖啡馆,有时间的话,可以进去喝杯咖啡小憩一下。

宜兰最有名的餐馆渡小月匆忙用完午餐后,我们就打车回到宜兰火车站,离开了这个慢生活的小城。

差不多下午三点到达花莲,天阴沉的,有点要下雨的感觉。沿着花莲火车站前的路直走10分钟,就到了我们预订的民宿墨竹客栈。老板娘一个人经营着这么一栋三层楼的民宿,把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放好了行李,她拿给我们一张花莲地图,在上面圈出好几家当地著名的小吃店。带着这张地图,我们开始了花莲觅食之旅。

我们打车到位于花莲市区公正街的公正包子铺,从这里开始,一路沿公正街中华路吃到自强夜市。

公正包子是民宿老板娘强烈推荐的,门口排了超多的人,5台币一个包子实在是超便宜。

路过一家瑞穗牧场,在里面逛了下,买了鲜奶冰淇淋,奶味很浓郁。

位于博爱街165号的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冰,里面挤满了刚下课的学生,三三两两围成一桌,边吃边讨论着作业或者校园八卦。这个名字有点奇怪的冰,其实就是芋圆+冰+焦糖+炼乳,混合在一起,很有夏天的味道,满满一大碗只要50台币。

位于中华路120号的戴记扁食,据说是蒋经国生前最爱的扁食店。店里只卖一样食物——扁食,也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馄饨,更具体些形容,其实是用包小馄饨的手法来包大馄饨。皮薄馅大,汤很清淡,撒了不少芹菜末。整个店铺非常小,装修也很老式,墙上挂满了各种老照片和剪报。

走到自强夜市的时候正好天黑,乘着人还不算太多,赶紧先去找妙不可言果汁店。走到店前,却发现早已排起了长龙。作为花莲最有名的鲜榨果汁店,这里有几十种口味的蔬果汁和混合果汁可选,实在有些挑花了眼。尝试了下最最招牌的酪梨牛奶,真是如店名一样,妙不可言。

来来盐酥鸡也是夜市里特别火的一家店,尝试了下最传统的盐酥鸡,香料很多,入味但不油腻。

棺材板,其实是把炸好的厚土司切开,在里面加上自选的各种配料。我选了一个黑椒牛肉味的,脆脆的吐司配上浓郁的黑椒牛肉,特别美味。

最后要隆重介绍下林记烧番麦。烧番麦,也就是烤玉米的意思。不要小看这样一根玉米,要吃到可是不容易。首先,要排队去选玉米(已烤得半熟)。选好后,交给营业员,帮你称斤两,付款,并领取一个号码牌(麻将牌)。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过程。看着上百根玉米排着队一根根依次上烤架,再一根根从烤架上下来,被刷上酱料,然后包装,叫号,才终于送到各个翘首以盼的食客手上。等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等来了我的那根玉米,黑乎乎的,味道很奇怪。

花莲的自强夜市,虽然和台北的各个夜市相比,规模实在是小的可怜,但却是这次台湾之行中最有趣的夜市。穿梭在夜市里,你会看到,好多穿着校服的学生在摊位前帮着爸妈一起经营着自家的小本生意,小小年纪却已有大厨的架势,在油锅前忙得不亦乐乎。外面是游客徘徊寻觅的脚步,里面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大概就是夜市人情味的所在吧。

Day 6 太平洋的海浪和风

花莲的景点比较分散且都离市区较远,要自由行的话不是很方便,于是我们前一天在民宿老板娘那里报名了第二天的花莲拼车一日游(700台币/人)。

早上八点半,司机兼导游准时来民宿接我们。一辆小巴,共八名游客,互不相识却凑巧结伴同游,都是缘分。开车前往景点的路上,司机问我们,昨天半夜花莲有地震,大家有没有感觉。话音刚落,整车的人七嘴八舌惊呼:“天啊!地震!我怎么一点感觉都没有!”是啊,怎么一点感觉都没有。台湾向来多地震,但没想到,却真的让我们赶上了一次睡梦中无惊无险的地震。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台湾十景之一的清水断崖。清水断崖是台湾东部苏花公路最美的一段,高耸陡峭的岩壁直接和太平洋相连,海浪翻腾,站在悬崖边,可以静静地观看一层层由浅入深不同颜色的海。

如果遇见云雾缭绕的阴天,这里大概会像神秘的仙境一样,让人有一种看不清远方和未来的迷茫之感。

走完了这一段悬崖,我们回到车上,向太鲁阁国家公园出发。太鲁阁国家公园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其实严格说来,清水断崖也属于太鲁阁那靠海的一部分。太鲁阁面积非常大,导游说,徒步游玩的话,可以在里面玩上一个月。对于不喜欢爬山的我来说,这种“开着车到此一游”的旅行模式,大概才是最合适的。

建在山崖峭壁上的长春祠,是为了纪念和供奉当年修建太鲁阁中横公路而因公殉职的212位老兵。山泉从祠下流过,形成一道瀑布飞泻而下,精致而庄严。

一道红色的铁桥——长春桥,连接两岸的峭壁,形成了“青山丛中一抹红”的奇特景观。

我们在燕子口下车,戴上导游发放的安全帽,步行穿越这一条险峻的步道。导游说燕子口这一带常有山上的碎石掉落,没想到,在行走的途中,还真的遇上了,不过幸好都是很小的石块。

这一段路取名为燕子口,据说是因为当年成群的燕子在这里筑巢繁衍,形成了“百燕鸣谷”的奇景。不过现在,由于景区不断开发以及游客数量逐日增多,已经很少能在山谷中看到燕子的踪影了。

这一路上,时而穿过一段山洞,紧接着又是一段峭壁,移步异景,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完了燕子口,我们随着导游来到了太鲁阁中的另一座红色铁桥——慈母桥。紧挨着慈母桥的那座亭子,叫做慈母亭,是蒋经国先生为纪念自己的母亲而修建的。红色的铁桥体,与洁白的大理石桥面以及桥上雕刻的石狮,有一种中西结合的美。

午饭过后,我们来到了太鲁阁的一条秘密步道——白杨步道。步道里潮湿黑暗,还有很多蝙蝠和猴子,进入之前导游给我们发放了手电筒。走到尽头会看到一个水帘洞。由于走完整个步道往返需要一个多小时,我们就走了一小段路,便折返了。

在岳王亭附近小憩了下,附近有一条瀑布和一座铁索桥。在太鲁阁游玩了半日,感觉虽然山势险峻,水流湍急,但真要论风景给人的惊喜和震撼之感,我想还是张家界黄山更吸引我。

今日的最后一站,花莲七星潭。虽然被叫做“潭”,其实是一片弧形的太平洋海湾。海滩由砾石铺成,被海浪冲刷得光滑圆润的鹅卵石,常常被有心的游客摆成各个奇怪的造型。

站在靠近海水的地方,一个接一个的海浪席卷而来,在海滩形成一片片白色泡沫。此情此景,很容易想起那首《伤心太平洋》:
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茫茫人海狂风暴雨;一波还来不及,一波早就过去,一生一世如梦初醒,深深太平洋底,深深伤心。

不过,眼前的这片太平洋并不让人伤心,吹着微凉的海风,只觉得,这里明媚,欢畅,辽阔,以及,有数不尽用不完的自由。

在这片海滩享受了两小时愉快的海风时光,差不多傍晚的时候,我们回到了车上。导游把我们一群人送到了自强夜市,就结束了今日的行程。晚餐依旧是在自强夜市用的,还是和昨日一样,有好喝的果汁和各种美味的小吃。

明天就要离开花莲了,这个台湾东部比邻太平洋的小城,留给我的,是记忆中最蓝最自由的那片海。

Day 7 漫漫纵谷线

从东部的花莲到最南端的垦丁,路上需要差不多一天的时间,且没有直达的火车。为了不让这一整天都奔波在路上,我们选择了花莲垦丁的单向拼车一日游(1200台币)。早上九点从花莲火车站附近发车,晚上八点到达垦丁,途径六个景点,可下车参观或休息。在赶路的同时,也顺带着去到了几个我想去的地方,好玩但不累。

拼车有两条线路可选,一条是山线,从花东纵谷穿行,一条是海线,沿东海岸的公路行驶。前一天我们已经和太平洋对视了好几个小时,而到了垦丁又是无穷无尽的看海,为了避免旅途中的“审美疲劳”,我们选择了山线,去看看青山绿水环抱下的台湾

第一个停靠的站点是云山水。云山水,地如其名,就是一个有云有山有水的休闲农庄。因为风景秀美且生态环境很好,现在很多台湾人带着一家老小来这里度周末,同时这里也是台湾热门的婚纱摄影地之一。

一栋取名为“有熊的森林”的Villa,真是蠢萌得可爱。

导游说,花莲这个地方,好山好水好无聊。年轻人都北上或南下到大城市打拼,留在花莲的常住人口越来越少。在这里,每天面对着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只能与自然作伴度过一天又一天无聊的生活。

车窗外,正巧一列火车经过。导游有些伤感的说,这是往台北的方向开去。

瑞穗牧场,也是台湾新兴的观光休闲区之一。据说这里是台东地区最大的牧场,很多台湾的牛奶和奶制品都产于此。天气炎热,牛群都躲在凉棚下休息,草坪上空荡荡的。在这里,可以购买牧草体验喂奶牛的乐趣,也可以到牧场边上的休息区购买奶制品和各种特色纪念品,还可以喝到最新鲜的牛奶,品尝现做的奶酪,酸奶,蛋糕......

导游说,瑞穗牧场是爸爸去哪儿花莲那集的取景地之一。不知道,萌萌的Grace姐姐是否就是在这里喂奶牛的呢?

到此一游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建在公路旁一片宽阔的草坪上。站在塔下,一边是热带,一边是北温带,在强大的心理作用下,真的能感受到一点点微弱的差别呢!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了台东池上乡,在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用午餐。池上台湾著名的米乡,用池上米做成的池上便当,是当地的特色快餐,在台湾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

我们去的这个文化故事馆,相当于是池上便当的总铺。整个文化故事馆设计成了火车月台的样子,门口有两列蓝色的火车厢,非常复古有趣。而最有趣的是,进入月台的馆内,排队买好便当后,可以登上火车,在车厢里用餐,体验过去乘着火车吃便当的乐趣。

在馆内可以购买到正宗的池上米,大大小小的包装,十分有趣,还有各类的纪念品。

我们买了一份鸡腿便当,一份排骨便当,除了主菜之外,还有丰富的配料,卤蛋、豆干、香肠、蔬菜,70-90台币一份的便当非常料足量多。

午饭过后,我们来到了伯朗大道。伯朗大道是台东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公路,公路两侧是成片的稻田,一望无际的绿,被誉为是一条“翠绿的天堂之路”。这条公路因为金城武的伯朗咖啡广告而成为台东知名的观光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骑行,感受最自然田园风光。

我们在路口租了自行车,午后的天空乌云密布遮住了当头烈日,反倒给骑行添了一丝久违的凉爽。

伯朗咖啡广告中的那棵树,如今被命名为“金城武树”,也是整条公路上游客最密集的地方。大家骑行到此,都会停下来,和这棵男神之树合影留念。

伯朗大道的相框雕塑,随意一框,便是一幅绿意盎然的风景油画。

沿着公路来回骑了一小时后,刚把自行车还掉,回到大巴上,天空就下起了瓢泼大雨。不得不感慨这一路的运气真好,总能用最合适的天气迎接最合适的风景,而突如其来的雨,总能最巧妙地躲过去。

我们这一路上最后一个停靠点,位于台东太麻里乡的多良火车站。多良火车站在2006年就结束了运载旅客的使命。但是,就和台湾很多其他的废弃车站一样,这里也被改造成了观光景点,并凭借着比邻太平洋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多良火车站成为了台湾最美火车站。

站在废弃的月台上眺望太平洋,正巧一列火车呼啸而过,驶进了远处的山洞。

天色渐暗,我们的车子又开进了静寂的山中,一路弯弯绕绕,经历了好几十个急转弯。快要到达垦丁的时候,外面的世界才逐渐亮起了灯火,逐渐有了人气。

我们在垦丁大街路口下车,去酒店放好行李,已是晚上八点多。周末晚上的垦丁大街热闹无比,食肆,酒吧,小吃摊,一家接着一家。除了外来游客,很多台湾当地人也喜欢开车去垦丁度周末。这里的夏夜,是无数人的狂欢。

Day 8 我在垦丁天气晴

游玩垦丁,最佳的方式是租小绵羊或者电动车。但是考虑到三十多度的高温实在是太晒,且垦丁的各个景点都相隔较远,我们依然和前几天一样,选择了拼车游玩的方式。

说起垦丁这个地方,当然要提一下我最喜欢的台剧《我在垦丁天气晴》。剧中的雨不停,因为生活的种种不如意,来到满是阳光的垦丁避世。和台北相比,垦丁的一切都显得如此简单。在这里,吹着海风踏着沙,再头疼的烦恼,也会被风吹散,被热气蒸发,留下的,只有像天空一样静的心。

今天的第一站,是垦丁非常有名的船帆石,顾名思义,就是一块像船帆的石头。

海的颜色,因为水底的礁石显得深深浅浅,好像有花纹一样,特别的美。

我以为在船帆石那里,已经看到了垦丁最美的海,后来才发现,这只是观海之旅的小小开端而已。

第二站,砂岛。
砂岛其实算不上是一座岛,而是一片白色的贝壳海滩,同时也是垦丁的生态保护区之一,只可远观,无法进入。

要说我记忆中最强的风,那一定是在垦丁龙磐公园吹过的风。龙磐公园地形辽阔,面向太平洋,黄灰色的石灰岩台地和碧蓝的太平洋,搭配成了另一种色彩的无敌海景。

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一个尖尖的水泥制标示和一个木结构瞭望台,在这里可以一览台湾海峡和太平洋交汇处的海景。站在这个瞭望台上,会想起那首《国境之南》:

当阳光再次,回到那,飘着雨的国境之南......

接下来,就是垦丁最标志性的建筑:鹅銮鼻灯塔。灯塔位于一个公园中,门票40台币(相当于人民币8元)。

来到这个公园,依旧是风好大,感觉要把人给吹跑。连我们的拼车司机都说,这天的风真是大得离谱。但是也幸亏了这样的大风,才有了如此晴朗的天。

午餐是在后壁湖用的。垦丁的海鲜真的非常便宜,一盘15片的厚切只要200台币。还有其他贝壳类的海鲜热炒,鱼虾蟹。

午餐后,司机带我们去看了他心目中最美的一片海——出水口。这片海水特别的蓝,并且因为核电站发电排出的冷却水,温度比正常的海水低,两股水流交汇形成了有层次的蓝。

猫鼻头公园是一个让我非常困惑的景点,因为我始终没有发现,到底哪块石头像猫。但是海还是一样的美。

垦丁白沙湾是垦丁人气超旺的一片海滩。这片海滩是电影《少年派》的取景地之一。还记得电影中派最后登陆的那个白色海滩吗?就是这里。而电影中的“老虎”和船,也被留在了沙滩上,供游客合影。

许多游客这里游泳、玩水,如果不喜欢水上运动的话,也可以在沙滩旁的休息区喝饮料吃烧烤吹海风。

电影《海角七号》中男主角阿嘉的家如今也成了垦丁的景点之一。这座白色的小房子位于恒春古城,需买票才能进去参观。

最后,以恒春古城的日落来结束这一天的看海之旅。

拼车旅行总的来说还挺不错的,没有一整天都在阳光下曝晒,也节约了不少时间,在一天之内就去到了这么多地方。

Day 9 离开太晴朗的国境之南

垦丁还剩最后半天的时间。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准备在周围随便走走。

我们住的酒店往后走一小段路,就是一片空旷的白沙滩。完全不输给前一天去的任何景点。大清早,沙滩上空无一人,踩着沙慢慢走,惬意极了。

看着时间还早,而海也看够了,就坐车去了恒春古城,想去看看在《我在垦丁天气晴》里出现了好多次的城墙和城门。

恒春警察局,就是《我在垦丁天气晴》里阿左工作的那个警察局。

恒春古城共有东西南北四个城门。我们花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把四个城门都走了一遍。

首先去到的是西门,小小的一座,很有历史的沧桑感。

爬上北门,可以站在高处,俯瞰这座没那么商业化的古朴小城。

剧中出镜率最高的是南门,也是四座城门中最“雄伟壮观”,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逛完了恒春古城,回到垦丁大街,吃过午饭便拼车前往最后一站——高雄

太晴朗的国境之南,有缘再见。

抵达高雄,已接近傍晚。我们订的民宿在高雄的地标85大楼。窗外的风景非常棒,出行也很便利,紧邻市中心的三多商圈。

放好了行李,出门寻觅晚饭。想到在台湾这么多天了,居然还没有吃过传说中的鼎泰丰,于是就坐捷运前往汉神巨蛋。

说实话,鼎泰丰的小笼真的很一般,个小,味淡,还不如我家对面的熙盛源小笼好吃。我们要了两笼小笼,一碗馄饨,还有些别的吃的,但是没有一样是让我们感到惊艳的,而且还超贵:(

高雄没有太多的夜景,只有85大楼,无论走在城市的哪个角落,它都会出现在视野里。

Day 10 停泊高雄港

一早醒来,拉开窗帘,美丽的高雄港用蓝天白云烈日给了我们一个早安的问候。

在85大楼附近用过早餐后,我们搭捷运前往驳二艺术特区。从捷运盐埕埔站下车,沿大勇路步行约300米,即可到达。

驳二艺术特区的前身是高雄港的仓库,2000年后经过改造,转型成为高雄最具特色的艺术展示区, 提供艺术家及学生一个创作发表的空间,不定期举办文艺活动。在台湾的十来天,几乎在每一座城市都能看到这样的,由废弃建筑改造成的文创园/艺术区。不得不赞叹,在台湾,“文创”真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词。

在驳二艺术区,发现了一家很有趣的诚品生活,所谓的“有趣”,是因为在外面看着是一座仓库,走进去却是书海。而且在这里,我还发现了小段老师翻译的书,竟然在畅销榜上!

我最爱的夕爷,也出了一本“圈钱”的新书,装帧设计是台湾大名鼎鼎的聂永真。

特别喜欢这些灯泡状的小狗,不知道晚上的效果是不是更美?

驳二艺术区最美的一面涂鸦墙,感觉好像真的置身于车站,快要搭上一辆开往台北的高铁...

据说这是五月天DNA演唱会上的大黄蜂,巡回结束后,就被搬到了这里,成了歌迷必到的高雄打卡点之一。

在炎炎烈日下走了一小时,又到了吃冰的时间了!来高雄,自然要尝一下这里最有名的大碗冰创始店——海之冰。

海之冰位于鼓山轮渡站附近,店铺装修十分简单,满墙满桌的留言和涂鸦证实了这家店的超高人气。50-60台币一碗的冰,量大料足,搭配了各种新鲜水果和芋圆,十分可口。鲜榨果汁也很美味!

吃饱喝足,乘鼓山轮渡,来到了对面的旗津岛。旗津岛是高雄港区外侧的一条天然沙洲,是高雄港的防波堤,为港口遮风避浪。

在渡轮上,依旧可以看见对岸的85大楼...

我们在旗津码头租了两辆自行车,开始我们的环岛之行。后来事实证明,在接近40°C的高温下骑车环岛,是个多么错误的决定T___T

旗津岛的黑沙滩,由于午后气温实在可怕, 沙滩上几乎没有游客。

回到高雄港,已是下午三点,正是漫步西子湾风景区的好时候。大小船只棋步海面,房屋错落有致,而很多高雄的标志性景点也都在附近。

爱河上那座造型别致、不知道名字的桥。

从码头,沿着路标,一路走到打狗英国领事馆。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外观很像淡水的“红毛城”。“打狗”是台湾原住居民语言的音译,代表一个地名,意思是英国领事馆在“打狗”这个地方,并没有半点侮辱的意思。

馆内的陈列室展示了台湾近百年来的文献资料,有台湾近代涉外关系史料,打狗地区开发的人文、历史、地理资料背景,英领事馆的建造沿革文物......还可以在这里喝到英式下午茶。

站在领事馆前,可以远眺附近的国立中山大学和白色的灯塔。

终于见到可爱的open酱~

天天渐渐阴沉,应该很难看到传说中的西子湾的日落,于是我们就离开了港口,前往瑞丰夜市。

终于在旅行的快要结束的时候遇上了一家Stay Real,打卡~

瑞丰夜市是高雄规模最大且管理最优的夜市。然而,由于这些天几乎每晚都会去一个夜市,渐渐地已经开始审美疲劳,无法发掘这个夜市的优点了......

最后,要隆重介绍下高雄的另一大地标——美丽岛捷运站。美丽岛捷运站是高雄捷运红线与橘线的换乘站,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的美丽岛事件为名。车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

车站内的光之穹顶,是意大利艺术家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的,由彩绘玻璃拼接镶嵌而成,五彩斑斓,美轮美奂,惊艳了无数游客。

还记得电视剧《痞子英雄》第一集的枪战吗?就是在美丽岛捷运站里拍摄的!

Day 11 热情的岛屿 后会有期

台湾之行的最后一天,醒来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大晴天。收拾一下行李,傍晚就要离开这里了。

梦时代是高雄最具人气的购物中心, 商场的顶部还有一座摩天轮,常常出现在台湾偶像剧和MV中。

在梦时代,我逛了台湾行的最后一家诚品书店。

高雄国际机场离85大楼仅15分钟车程,机场小小的,但是每一个登机口都各有特色,按照不同的主题打造而成。

在接近日落的时候,飞离了这座热情的岛屿,回到上海,继续忙碌的工作生活。11天时间,说短不短,却有太多的地方没有来得及去,而看过的那些风景,也显得意犹未尽。

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真正实现一次环岛之行,沿着海岸线骑单车,看尽日出日落,潮涨潮退。还有那些民谣里的澎湖湾、绿岛兰屿,都可以带着最自在的心情一并走过。

有个热情的地方,名字叫台湾

太棒了!

2016-01-19 09:57

不错的攻略

2016-01-19 09:58

好美的地方

2016-01-19 10:04

引用 angelinexu 的图片:

第二顶,这样的画风,好文艺啊,太平洋的风~

2016-01-19 10:25

2016-01-19 13:13

写得好棒!楼主快点更新吧!这个寒假就照着你的路线走一圈啦

2016-01-19 16:10

引用 侧耳倾听的牛牛 发表于 2016-01-19 16:10:26 的回复:

回复侧耳倾听的牛牛:好哒 争取这几天更新完

2016-01-19 16:53

不错的行程 参考~~

2016-01-20 10:30

等着lz继续更新~哈哈,棒棒哒

2016-01-20 11:37

很棒的行程,等LZ更新

2016-01-20 16:2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1-25 12:50

什么时候更新呀???好期待

2016-03-08 21:15

引用 Even ♪ 发表于 2016-03-08 21:15: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