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野,在呼伦贝尔极寒的冬季

冰霜 LV.6
2016-01-18 22:08 907/24
  • 出发时间/2015-12-19
  • 人物/其它

冬季,呼伦贝尔初印象

这个冬天,
我们迎着凛冽的寒风,
穿过呼伦贝尔,一路向北!
茫茫雪原,巍巍兴安......
白雪覆盖的呼伦贝尔如同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美的让人心醉!
 一路上,
我们疯,我们笑,
我们把一串串爽朗的笑声留在了呼伦贝尔寒冷的冬季!

前序

我是得有多喜欢洁白的冰雪世界啊!记得还是在2014年年底,正在雪乡游玩时,无意间看到同行朋友娜姐手机上呼伦贝尔冬季的片子(美哭了),立马中毒至深。心心念念一年之久,总算于2015年12月再次踏上北上的旅程。
        因为对此行领队娜姐的绝对信任(认识5年,多次同行。13年秋季,曾领着8位娘子军玩转呼伦贝尔),出行前,甚至对11天的行程安排全都是糊里糊涂的,只是按其提供的信息买好了飞往海拉尔的机票。对于行程及旅途中吃、住、行的安排,只是在电话里听娜姐说起,都是由包车师傅全权安排,她也不用操心。感觉有些奇怪的是,娜姐每每说起师傅,都会滔滔不绝地讲述那年秋季的呼伦贝尔之行,师傅是如何如何的好,以至于行程结束时,彼此又是如何眼含热泪依依惜别的......。说真心话,我当时是半信半疑的,真有那么的好吗?夸张了吧!户外游玩也十年有余了,哪一次不是作为游客的我们把师傅哄着供着啊,唯恐哪里做的不好,让师傅不高兴了,影响到整个行程。然而,然而!此次的呼伦贝尔之行,除了享受冰雪美景、体验极寒天气外,最大惊喜莫过于两位师傅带给大家的各种温暖了!
        后来才知道,方立军、小崔两位师傅,那可是蚂蜂窝的名人耶!还真是名不虚传哦!
        举着蜂旗的旗手便是我们的两位师傅,  左:方立军师傅13789708022
                                                                     右:小崔师傅15048048884

我们的行程

2015-12-19从成都出发,30日凌晨返回,全程11天。
DAY1     成都海拉尔
DAY2-3  海拉尔满洲里往返
DAY4     海拉尔陈巴尔虎旗,观看那达慕彩排
DAY5     参加那达慕开模式,游览金帐汗后,前往额尔古纳
DAY6     额尔古纳出发,俄罗斯风情小镇恩和午餐后,前往莫尔道嘎
DAY7     莫尔道嘎至根河
DAY8     根河至满归
DAY9     满归至北极
DAY10   北极村至漠河,搭乘12.45分火车前往哈尔滨
DAY11   早晨6点抵达哈尔滨,游览中央大街及太阳岛,搭乘20.25航班,经停石家庄,于次日凌晨1.55分抵达成都

D1 2015-12-19  早晨9.35分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呼和浩特转机,于下午6点抵达海拉尔。原本成都有直飞海拉尔的航班,因冬季停飞,故选择呼和浩特转机。

两位师傅机场接机,便直接带我们去了风味火锅城,热情好客的方师傅为大家接风洗尘。

炉膛的火虽旺,怎及师傅的热情,大家快被融化的节奏了

大口吃肉啊有木有,羊肉没有一点膻味,从不沾羊肉的我吃了好多好多好多!

入住都市118连锁酒店,淡季价格低廉,且室内干净整洁,暖气那个足啊,身处其中,宛若盛夏,来自南方的我们,真还有些难以适应呢

D2 2015-12-20  约10点从海拉尔出发,于下午2点抵达满洲里

海拉尔的早晨,淡淡的阳光已挂上树梢,路上行人三三两两,是那么的寂静与安详

街边集市上的鱼好大,室外温度零下30℃,完全就是天然大冻箱啊

著名的敏塔拉奶茶,店面虽不大,但店内已是客座满堂,如若不是提前预定,估计得等座了

炒茶

浓浓的奶味里带着炒米淡淡的清香

布里亚特包子(牛肉馅),皮儿薄馅儿多

一顿早餐,小崔师傅便为我们点了满满一桌,奶茶喝了一碗又一碗,纵使天寒地冻,心里早已暖透了

汽车刚出城,便见道路两旁树枝结满冰挂,兴奋之余直呼停车

反法西斯纪念基地,爬上坦克,疯一把。坦克上满是冰雪,很滑,呵呵,一身笨重的着装,上去似乎很容易,下来可就不那么轻松了,正担心别像同行的累那般,出师不利一不小心就摔出个胳膊脱臼什么的,方师傅已然来到我们身边,贡献出自己宽厚的肩,权当我们的拐杖使了。而此时我家秃哥拍完照,一溜烟已不见了踪影,自顾自疯去咯

战斗队伍中突然混进一位红衣美女,双手紧握的可是什么“新式武器”不成

呼伦、贝尔,贝加尔湖,曾经只是在脑子里混为一谈的好听的名字,今天终于有机会见到真实的呼伦湖了。一望无际的呼伦湖已全面封冻,在阳光照耀下,不免让人产生错觉,湖面似乎依然波光粼粼,后浪推着前浪拍向岸边

湖上北风呼啸,扬起的雪沙如烟如雾,原来,风,不仅可以听到,还可以看到的

顶着刺骨的寒风不停地转啊转,虽然,真的快冻成狗的节奏了

差不多2.30到达国门,师傅说买门票太不划算,便带着我们绕到侧面,这样也能看见两国国门了。如此一来,每人节约了50大洋哦,这可是中华民的良好美德不是吗

这里可是北国第一门哦,来张合影是必须的,可惜除了我们,再没别人,合影始终不全

国门外的边贸市场阳光正好,秃哥手机调试了语音拍照功能,于是川普"瘸子”“瘸子”的口令一声高过一声(正确读音茄子),久久回荡在空旷的广场,叫人忍俊不禁

这可是当年毛爷爷去俄罗斯的专列车头哦

不到4点,太阳已快落下地平线,城中的雪雕展尚未完工,脚尖踮得像跳芭蕾舞了也只能看到这些

夜幕中的欧式婚礼教堂很是漂亮

D3 2015.12.21 游览俄罗斯套娃广场后返回海拉尔
今日一早,再次来到结婚教堂,依然吃了闭门羹,许是冬季游人太少吧。
而教堂外的树挂在蓝天的衬托下,却显得格外漂亮,引来大家一阵疯玩

套娃广场正在扩建中,暂停了对外开放,从打围的施工缺口钻进去看看,昔日摆放有序的套娃们凌乱的堆放在一块儿

扩建中的俄罗斯风情建筑,如同儿时搭建的彩色积木,穿行其间,仿佛置身奇幻的童话世界

D4 2015.12.22 冬至,观看冰雪“那达慕”大会开幕式彩排,因为是彩排,才得以有机会近距离拍摄。但在这个全民单反的时代,镜头前总会窜出背着长枪短跑的各路“老法师”,再加之天冷,手实在不利索,当然,最主要还是技术的确有限,拍不出好片也就在所难免了,大家只能将就看咯。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那达慕”,蒙语的意思是娱乐或游戏,原本只在每年夏季举办,近两年为了吸引冬季旅游客人,才开始举办冬季冰雪“那达慕”节。
      开幕式上,居住在这片热土上的蒙古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场面宏大而热烈。

拍片之余,加入小朋友的队伍,体验冰滑梯的游玩乐趣,刺激开心

彩排结束,在蒙古包用餐,品尝地道的羊肉汤面条,秃哥直至现在还常常津津乐道的夸赞其原汁美味

返回陈旗时,师傅选择了绕道芦苇荡(湿地结冰,汽车方可从湖面通过),让我们有幸邂逅了最美的落日晚霞

开车放牧哦,很高大上的有木有

愿意陪着我们疯,陪着我们闹的两个师傅,是不是很可爱啊

晚间娜姐在呼伦贝尔的朋友毕师傅宴请大家,美酒佳肴,马头琴声悠扬,多么令人难忘的2015冬至,多么豪爽热情的呼伦贝尔
左起依次为毕师傅、娜姐、方师傅、小崔师傅

多才多艺的娜姐,伴随着悠扬的“鸿雁”琴声,偏偏起舞

与专业老师深情对唱“呼伦贝尔大草原”

如泣如诉的马头琴声,让人醉了,醉了

回到宾馆,方师傅便送来了家人自制的酸奶,要不要这么幸福啊

D5 2015.12.23 观看“那达慕”开幕式后,绕道金汗帐游览后前往额尔古纳,入住贝加尔宾馆
方师傅托关系搞到了入场券,汽车方可直接进入会场,很港吧

开模式上,执勤的民警武警很多,我们被拦在外围远远观望,加之冬至后的第一天,气温骤降,相机手机轮番罢工,手也冻得不听使唤,so,全程拍片寥寥数张。多亏方师傅提前安排我们参加了彩排。

执勤的武警小战士也是蛮辛苦的,当时气温有多低,看看他长长睫毛上的霜吧,便可想象一二

约5.30抵达额尔古纳,入住当地最好的贝加尔宾馆,5星的标准,白菜价啊!冬季的呼伦贝尔,太实惠了,亲,动心了吗?

套房哦

安顿好住宿,便跟随师傅外出用晚餐。让大家万万没想到,两位师傅竟然宴请烤全羊大餐,并按呼伦贝尔最高礼仪为大家献上寓意朋友情深的蓝色哈达。

席间,两位师傅载歌载舞为大家助兴,方师傅的小品表演,腾格尔成名曲“天堂”的创作灵感,更是让大家捧腹大笑,或许,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那句“拉啊,不拉拉”是啥意思了
       这么丰盛的晚餐,两位师傅只顾着照顾好大家,自己却没有吃饱,回到宾馆竟以方便面充饥,这份真诚与热情,相信此行的每位同学都是感同身受吧。

D6 2015.12.24 平安夜  早晨9点额尔古纳出发,恩和俄罗斯风情小镇午餐,约5.00抵达大兴安岭腹地莫尔道嘎。
       今天是平安夜,一大早便收到师傅送来的平安果。那一刻, 感动到让我语塞,真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雪很白,很细,即使只是一片空旷的雪地,在我们眼里,也美得不要不要的

阳光、积雪,白桦林,相机简直无法诠释她的美

有盆友说,这是雪地广场舞,大爷大妈都疯狂,我想说,你那只眼睛看到大爷了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村内有30%的俄罗斯族后裔,建筑多为俄罗斯风格。小镇古朴温馨,冬季里更增添了几分宁静于安详。

午餐选择在俄罗斯大叔王志军家,土豆炖羊肉好吃,酸奶加蓝莓酱更是可口至极。大叔既风趣又幽默,知道我们为啥笑得那么开心吗,拍照时娜姐刚说了一句自己太矮,大叔立马把娜姐抱了起来

自制酸奶加蓝莓酱

约下午4点到达莫尔道嘎景区,月亮已悄悄爬上树梢

雪好厚

天黑了,一轮圆月挂在前方,相信吗,这会儿不过5.30分

在莫尔道嘎,我们度过了别样快乐的平安夜

在这里,我们共同见证了傻狍哥对傻狍妹的“款款深情"

D7 2015.12.25 圣诞节 莫尔道嘎至根河
莫尔道嘎的早晨,气温已经降至-40℃,对于不冷不欢的我们来说,简直兴奋坏了。立马冲出酒店,感受寒冷

太阳很快就要升起,感觉也不是特别的冷

森林雾凇、火车道,美哭了,想象一下,如若乘坐火车穿行在这样的画中,那该是一件多么浪漫的旅程啊

为了赶时间,放弃午餐直接去了根河驯鹿苑。冬季里苑内放养在外的驯鹿仅3头,20元大洋门票,感觉不值

小孩子这样的游乐项目够环保吧

甜美可人的蒙古小姑娘

D8 2015.12.26 根河至满归。
今天,根河早晨的气温降至-41℃,再次刷新我们出行以来的记录,也成为此行在户外能够真实体验的最低记录。后来看新闻知道,我们正好赶上了强冷空气,根河满归的最低温度曾达到-45℃,但这应该是在夜间了。

有图有真相哈

这样的极寒低温天气,居然就让我们给碰上了,要不要这么幸运啊

根河不冻河,无论气温多低,也不会结冰的河。秃哥为了拍片,一不留神,整条右腿踩进冰窟窿里,两个姐姐连拖带拽,总算脱离险境,但不足两分钟,裤子跟鞋便迅速结冰。这么惊险的画面竟无人拍照,真是可惜了
如若有朋友再到不冻河,切莫大意。

小心翼翼探路前行

去往冷极村的途中,有一片搭有栈道森林,穿林而过时,厚厚的雪踩在脚下,格叽格叽的响,好听极了

两只可爱的松鼠屋,大家能猜到用途吗?

冷极村,来自-58℃的问候,越冷越热情!越冷越快乐!越冷越温暖!

欢乐的锣鼓敲起来,愉快的秧歌扭起来,哈哈哈,过年的气氛立马就营造起来咯

-41℃!原来泼水成冰还真不是天方夜谭哦,简直太好玩了,要不要这么爽啊!

D9 2015.12.27 早9点从满归出发,一路向北,于下午2点抵达漠河北极

内蒙与黑龙江交界处,出了这道门,便驶离了呼伦贝尔,大家是多么的不舍啊,让我们再多玩会儿疯会儿可好?

进入北极村,为了赶阳光,我们是一溜小跑,终于都找到北啦,朋友,您找到北了吗?

DAY10 2015.12.28   北极村至漠河,搭乘12.45分火车前往哈尔滨

北极村的早晨,是那么的古朴与宁静

似乎我们此行的合照始终是差人的,最后一张依然如此,来自贵州低调少言的宇,因为是今日下午的航班飞往哈尔滨,所以,一早便与大家分别滑雪去了。队伍中最年轻的来自福建厦门,快人快语、热情而又资深的驴友累(图中蹲着那枚),自此也将独自前往北红村继续她的寻找最北之旅。就此别过,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还能再见。

我家秃哥与二位师傅合影留念

短暂而又愉快的旅行即将结束,谢谢两位师傅10天来给予我们的悉心照顾和盛情款待,你们的真诚和热情,足以抵挡极端酷寒。含泪相拥而别,道一声珍重,道一声再见,祝愿两位师傅生意兴隆,健康平安!成都的哥哥,姐姐们随时欢迎你们的到来!

D11 2015.12.29 火车于早晨6.00抵达哈尔滨,漫步于中央大街、松花江、太阳岛上。11天的行程,的确是有些累了,倦了,大家都没有多大兴致,早早去了机场等待休息,于次日凌晨1.55分安全降落成都,结束了此次呼伦贝尔即寒冷又温暖快乐的旅程。

再见,呼伦贝尔!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回到那里,去追逐美景,去拥抱久违的温暖!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1-19 13:52

引用 apcbcandy 发表于 2016-01-19 13:52:02 的回复:

回复apcbcandy:是啊,我也是这样的初衷,才开始记录的。谢谢欣赏

2016-01-19 13:56

图文并茂,写的很好,呼伦贝尔太美了,太吸引人了

2016-01-19 16:46

开心就好!来了都说美!

2016-01-19 18:20

引用 秃鹰 发表于 2016-01-19 16:46:26 的回复:

图文并茂,写的很好,呼伦贝尔太美了,太吸引人了

回复秃鹰:秃哥参与其中,自然是感同身受

2016-01-19 18:26

引用 清姐 发表于 2016-01-19 18:20:46 的回复:

开心就好!来了都说美!

回复清姐:谢谢清姐,呼伦贝尔景美人更美,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2016-01-19 18:28

引用 冰霜 发表于 2016-01-19 18:28:30 的回复:

谢谢清姐,呼伦贝尔景美人更美,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回复冰霜:老方和我回来一路讲你们开心的事,再来就可以住我家陈旗的特色客栈了,有机会和秃哥夏季再来呼伦贝尔草原!

2016-01-19 18:37

引用 清姐 发表于 2016-01-19 18:37:22 的回复:

回复清姐:一定一定

2016-01-19 18:58

写的真不错啊,👍

2016-01-19 23:11

引用 累tire 发表于 2016-01-19 23:11:17 的回复:

回复累tire:谢谢累,想你了!

2016-01-19 23:25

终于忙完了,今天才有时间。慢慢分享冰霜的大片。看美片,也是我学习的机会。真心拍摄很棒,大赞。

2016-01-23 22:15

引用 好心情 发表于 2016-01-23 22:15:07 的回复:

回复好心情:好姐过奖了哈,看过你的片子,很多角度比我取得好,应该向你学习

2016-01-24 12:5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1-25 01:00

引用 瘦骆驼 发表于 2016-01-25 01:00:22 的回复:

回复瘦骆驼:尼康D300S 24-70,尼康D70S 70-200,华为手机,简单后期哈

2016-01-25 08:3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25 14:50

引用 zywilo 发表于 2016-01-25 14:50:52 的回复:

回复zywilo:是啊,每年走的地方越多,越记不住了。现在记录下来,以后慢慢回忆,分享给大家,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6-01-25 19:29

原来都可以上传照片顶贴,这次换了新的版,都没有看见可以上传照片顶贴的功能了

2016-01-26 12:02

冰姐好有才 !图文并茂!景美人美!

2016-02-24 22:55

引用 叮当 发表于 2016-02-24 22:55:11 的回复:

回复叮当:谢谢叮当欣赏鼓励

2016-02-26 14:10

引用 冰霜 发表于 2016-01-19 18:58:44 的回复:

一定一定

回复冰霜:给你留言了姐姐

2016-04-08 16:21

引用 冰霜 的图片:

这是怎么拍的,这么美!

2016-04-20 20:48

2016-04-20 21:10

引用 棒棒堂的初恋 发表于 2016-04-20 20:48:41 的回复:

这是怎么拍的,这么美!

回复棒棒堂的初恋:零下30以下的极寒天气,逆光,泼出杯中温水即可

2016-04-24 18:20

引用 缘份天注定 发表于 2016-04-20 21:10: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