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逗逼和一个人妻的夏天

• 出发时间/2016-01-03

啊啦啦啦

总要有个文艺的【写在前面】是不是= =
我在某个角度来说不是个情感丰富的人,除了家乡,其他地方哪怕生活再久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情,所以也比较旅行冷血。始终觉得旅行之于我,只是换一个地方吃饭睡觉,换一个地方生活。我会去看各个地方的景点,但不会赶着时间去看。出游有同伴对于我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有人会拖我出门,否则我希望的旅行就是睡到自然醒,吃到肚子炸,两天玩一个景点…………………………
这篇游记的主要基调也是这样,很懒散,主要就是吃吃喝喝发发呆。如果你也是这样的人,应该会能吸收到这游记里的重点吧……不会说某个景点超美什么的,因为我也没觉得……大家自行看图感受就好。
就酱……

♥ 重点:这是一篇献给月哥的游记……

♥ 旅伴:三人— —我 & 豆 & 姚。豆是我以前去西藏时候遇到的姑娘,两个人在大雨倾盆的西宁以及停电的青旅里认识,冷成狗一起过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我起身去拉萨,结果又在拉萨的青旅里住同一个房间,从而一块儿玩了十天,之后保持联系,非常合拍。姚是我的研究生同学,因为实习的机会,同游十几国,达成了很多生活旅行上的默契,如果我要去哪里玩,约不约一喊出来,第一个回约的大概就是她了。我和豆就是每天都能找到个能笑一年的笑点两个人笑成一团的逗逼,姚就是那个每天抱着手机视频八百次的人妻,三个人,在这样一个一月,在越南过着我们的夏天……

♥ 各司其职:澳代小王子豆是旅行中的哆啦A梦,带了一箱子防晒霜防蚊喷雾等等,攻略也研究得很透彻;姚是卖萌担当,凭借着强大到惊人的社交能力,能帮我们仨解决几乎所有人际交流上难解决的问题;我……主要才能是安静地睡觉,可能可以算个摩托打火担当……

♥ 旅行参考:
   游记攻略:蚂蜂窝、Lonely Planet、十六番
   酒店、美食推荐:Lonely Planet、Trip Advisor
   订酒店:Booking、Agoda、Airbnb,这次基本都是在booking订的,有时候可以在Agoda上比下价
   订机票:Air Asia官网 (最好不要在第三方代理网站上订,如果遇到问题很不方便)
   签证: 淘宝百程旅行(byecity.alitrip.com),经常在这家办。越南签证是比较贵的,389人民币。并且由于领土问题,越南菲律宾一样坚持不让自己的签证出现在中国的护照上。神奇的是,我的这本护照是以前老护照换发的,越南给我的签证是贴在护照上,如下图。

而如果你的护照是近几年的,那么越南签证将会是一张纸,需要拿你的护照去办,但不会贴在护照上。如下图。

导航:Google Map
   银行卡:华夏银联卡(国外每天第一笔不用手续费)。越南Vietin Bank、ACB Bank、Sea Bank、AGRI Bank、BIDV、Donga Bank可免手续费
   越南交通:长途汽车The Sinh Tourist (新咖啡)、Camel、 FUTA,市内打的请打绿色小的士
   拍照:Canon 5D Mark 3 (24-70),Canon 600D (标头)、Iphone (我只把相机扛出去两次所以大多照片是手机拍的,看的过程中可能会相机手机画风不停转换请见谅……)
   衣物:夏季衣服偏多,一件长袖外套,防晒衣物。
   防晒用品:如下图(左起:安耐晒小金瓶、香蕉船芦荟晒后修复胶、安耐晒SPF50防晒喷雾、雷达驱蚊液、澳洲木瓜膏不是防晒的)

♥ 我最常用的旅行相关APP如下。LP可以在淘宝买电子书带着。

另,【我们住的地方会参考LP,不过还是更注重Booking上的评价,吃饭会参考Trip Advisor,越南此行还参考了自制节目XFUN吃货俱乐部,一个吃胖了的男制片人和丑哭的女主持自己自制的美食节目……他们有专门做过越南美食的几期,供参考。酒店、美食里觉得无功无过的就不推荐了,以下如有推荐,一定是觉得各方面非常满意的。】

♥ 行程:
   南宁 - 河内 - 顺化 - 会安岘港) - 芽庄 - 大叻 - 美奈 - 胡志明 (一路向南)
   1.3 Day 1:国内火车南宁 - 凭祥,步行过关,到达河内,逛还剑湖附近,宿河内
   1.4 Day 2:河内闲逛,吃安公馆,去教堂,下晚sleeping bus往顺化,宿车上
   1.5 Day 3:一早到达顺化,去皇城,下午巴士到会安,吃白玫瑰,古城放灯,宿会安
   1.6 Day 4:租摩托从会安岘港玩一天,到海云峰,去岘港教堂,晚上回会安会安古城,宿会安
   1.7 Day 5:逛会安古城,下晚sleeping bus往芽庄,宿车上
   1.8 Day 6:一早到达芽庄,租摩托去芽庄教堂,龙山寺,占婆,吃Yen's,逛商场,吃海鲜,逛夜市,宿芽庄
   1.9 Day 7:吃海鲜,泡泥浆浴,宿芽庄
   1.10 Day 8:Baho瀑布,吃海鲜,宿芽庄
   1.11 Day 9:坐大巴从芽庄大叻,逛大叻市场,宿大叻
   1.12 Day 10:去Crazy House,去老火车站坐小火车,吃烤肉,宿大叻
   1.13 Day 11:去教堂,大叻花园,逛Big C,宿大叻
   1.14 Day 12:坐大巴从大叻美奈,宿美奈
   1.15 Day 13:失去了记忆。 (其实是懒得哪也没去)
   1.16 Day 14:渔村,仙女溪,红沙丘
   1.17 Day 15:大巴美奈到胡志明,逛范五老街
   1.18 Day 16:世界上最好吃的法棍!

过关

1.2
新年伊始,1.2我和姚在南宁和豆汇合,  必须要提一下南宁水街美食城的卤猪脚太好吃了!!! 住南宁瓦舍青年旅社,是一家始于重庆的连锁青旅,不过也在YHA下。这家店在三楼,没电梯。环境很好,lobby里搞得像个小酒吧,电吉他什么的一应俱全。现在有个活动是无门槛注册会员入住可以减20块。晚上我们到南宁市中心的沃尔玛屯了粮,买了些第二天要在火车上吃的东西。此时姚就令我们毫无防备地屯了无数零食……好吧毕竟她也是可以在我惊呆的表情前把屯了二十天的玉米肠拿出来吃的人。
1.3 Day 1
来到越南的第一天,不想任何人。哈哈哈哈。
我们早上七点起床,在路边吃了老友粉然后一起拖着箱子往公交车站走,路上经过开门的药店买了点感冒冲剂以防万一。从起床到火车站这一路上我的耳机和钱包都失而复得恩……
9:10准时从始发站南宁开车,13:25到达边境城市凭祥。出了火车站打的到友谊关关口,花费每人10元,大约十多分钟。步行过关我不是第一次了,不过这次要比以前都轻松些,可能因为没有被暴晒。先是要走进一个像森林公园入口一样的地方,比较破陋,门口有人检查护照和越南签证。我们在走进去之前和当地换钱的人换了越南盾,1:3460的汇率,因为以为到了越南境内换的汇率会更高所以换得不多,只换了到河内之前要坐车的钱。
接着走了小两百米就能看见中国海关的楼了,过中国边检基本上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至少和入越南境相比肯定要简单一些。白羊座陈豆子在入境之前开始暴躁忐忑,我一直在安慰她不会有问题的。当时只开了一个窗口,是个看上去很严肃的男军官,我第一个上去递上护照,对方中文很好,开口直接要小费。我们之前商量好是拒绝交这个小费的,但作为一个社交障碍者,我就只能使眼色向姚求救。然后姚上去给人卖了个萌唱了首歌祝他新年快乐那军官居然就……笑了……笑……了……
好吧是我无能………………
于是我们仨就这么开开心心地入了境。
出了楼就有那种游览小车把人都带到一个集散中心,车费一人12000越南盾,大约人民币三块多。下了车就看见不少越南当地包车的在喊客,我们随便上了一辆大的商务,到河内还剑湖130000,约40RMB。大约两点多上的车,六点半到达河内还剑湖边的酒店。

河内 Ha Noi

宿Madam Moon Guesthouse 2三人间,26刀/晚,LP推荐的,位置很好,其他一般。

1. 还剑湖 Ho Hoan Kiem
2. 新咖啡 The Sinh Tourist ♥ ♥ ♥ ♥
3. 餐馆推荐: 安公馆 Quan An Ngon,人均60RMB ♥ ♥ ♥
4. 河内大教堂/圣约瑟夫大教堂 Saint Joseph Cathedral

到达河内,先在酒店check in,越南的很多旅馆都是押护照,退房的时候再付钱,美刀和越南盾付款都可以,在意的人可以算下哪个划算决定付哪个。办了Viettel公司的手机卡,选了只可以上网不好打电话的卡,120000越南盾7G流量。河内作为首都,相对还是繁华的,至少在河内能看到的一小片奢侈品店到了其他城市再也没有见到过了。买完手机卡后我们就在还剑湖那块最繁华的街区吃了顿饭,春卷和河粉,然后去最有名的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汽车公司买从河内会安的汽车票,被告知因为是周末,票已卖完。最后折腾了一晚上,通过新咖啡买了另一家汽车公司Camel的票(票价389000越南盾),是河内会安(经顺化)的票顺带买了新咖啡的从会安芽庄的汽车票(票价299000越南盾)以防之后又买不到了。那一片街区里,新咖啡公司的店面随处可见,大多都是冒牌的,大家要认清新咖啡店面的标志,如果写着The Sinh Cafe的肯定是假的。为了防止被骗,建议大家google map找the sinh tourist找店面地址,不会错。

新咖啡的时刻表如下。

接着我们在路边吃了些小吃,很多游客和当地人都坐在那吃小吃、聊天,漫无目的地看着过往行人,可能这也是他们平时小聚的一种方式。

图中这个汇丰银行上面显示是有银联的,我却不能确定银行那边收不收手续费,但由于着急取这一笔钱我还是取了,似乎是免手续费的。不过到了越南后才发现用银联取钱最高汇率也大概就是在3430左右,竟然一次都没有友谊关关口换的3460高。
河内有很多便利店,7-11,Circle K都有,可以屯点吃的,其他城市见不到了。买到了久违的宾格利冰淇淋小蛋糕…炒鸡好吃…哈哈哈哈我就这点出息。

1.4 Day 2
越南的第二天。我们去吃了心心念念的安公馆,是XFUN吃货俱乐部里Jason口中米其林级别的餐馆,其实我觉得…性价比来说也就打个五分吧。Jason推荐的米其林水准的椰子冰沙的确是不错的,还有一个土豆烤鸡饭非常推荐,口感很特别,其他都一般般。

从还剑湖附近到安公馆,我们是打车去的,40000越南盾,其实走路去也不远。吃完饭我们就步行去了河内圣约瑟夫大教堂,我跟着基督徒姚大概走进过没有一百个也有五十个教堂了,所以真的对教堂免疫加无感,倒是教堂门口买的菠萝花挺好吃的,小菠萝很甜。

在教堂附近转了一圈我们就回到酒店,等待Camel的车来接我们去会安。车是18:15的,不过都需要提前半小时等待确保不会错过。Camel的车是会到住处来接的,但是新咖啡的不会,上车和到达地点都是新咖啡在各个城市的office。当时还有一个多小时,姚自己去邮局寄明信片,我和豆就呆在酒店lobby充电等车。其间我出门买俩人的晚饭,跑了一路都没看到什么餐馆,看到路边一家卖包子的小店,白白胖胖的感觉很好吃,我和一个白人男生都盯上了那包子,异口同声问老板whats inside,那老板噗嗤一声就笑了……包子没图,20000越南盾,挺大的,外表没什么特别,但其实很好吃,皮儿是椰子味的,内馅是鸡肉和猪肉,大家如果有机会遇到可以买了试一试。
Camel的车按时接了我们,sleeping bus,不过和我在其他东南亚国家睡的sleeping bus不同,比较像国内的那种,然后比国内的干净点新点,价格相对其他东南亚国家要便宜一些。车上会发一瓶水一个湿纸巾,吃的自备。洗手间不干净,上厕所跟骑马似的……所以上车前和在车上都尽量少喝水吧。整个床垫上身部分最多只能放平到大约150度,睡一晚是很不舒服的,不过在越南旅行,这是最普遍的方式,也就只能忍了。欧美人都喜欢睡上铺,我一开始很不理解,但后来尝试睡了上铺,觉得上铺清净且干净得多,大家可以参考。选座位简单地说就是避免第一排最后一排以及厕所周围的位子,司机后面那一列风景最好。

顺化 Hue

1. 顺化皇城 Hue Imperial City

1.5 Day 3
早上快九点到达中转站顺化,下一程从顺化会安的车是新咖啡的,下午1点半开。车停在一个停车场,我们把行李拖到了顺化的新咖啡office,然后在路边吃了个河粉(汤头清甜,全程最佳,3万盾),买了个法棍,走去皇城。其实皇城就在那个停车场背后,而停车场到新咖啡大约有1.5公里的距离,所以这一个来回挺费事的。我和姚穿了人字拖,这一路脚上都各磨了个大水泡(晚上用了木瓜膏两天就好了———强势硬广for豆子澳代)。
顺化皇城建于1802年,是越南阮氏王朝的皇宫,建筑式样基本仿照故宫。票价150000,看过紫禁城的还要花这四十块钱来看这个么……反正看个人兴趣吧。

很热,很热,很热……
我完全没心思看皇城,只觉得很热,路上买了一袋冰冻酸奶,10000越南盾,然后我们走回新咖啡。之前路上买的法棍很好吃,由于越南曾经是法国殖民地,所以风土人情都还遗留着一部分痕迹。我们常说的越南法棍,也就是一根硬硬的大约十五公分的法棍面包,里面夹着鸡蛋、火腿、西红柿片、黄瓜片或者鱼豆腐之类的东西,味道和正常面包无异,价格一般在10000-20000不等,用来赶时间的时候充饥很合适。

中午在路边吃了河粉,30000越南盾。香港有一家叫芽庄越南菜,尖沙咀店的牛腩河粉尤其好吃,我以为越南的一定会更好吃,不过吃来吃去觉得都一般。下午赶新咖啡一点半的大巴去会安。新咖啡office是可以放行李的,每个office都有洗手间,对旅客比较方便。新咖啡的大巴较Camel的感觉也干净一些,并且会给每个行李一个行李纸牌,方便确认旅客身份以及取行李。总之,在很多点上,新咖啡的各方面安排都已经相对完备了,是越南之旅巴士选择的第一,另外还有一家比较有名的公司叫FUTA,我们本想也尝试一下,但因为懒,之后还是全部选择了新咖啡。

虽然从顺化会安只有四个小时,但新咖啡这趟车还是sleeping bus。车上看到一家韩国人,爸妈带着俩女儿,小姑娘长得很白净漂亮。来越南旅游的人中,中国人、韩国人、法国人、俄罗斯人占很大比例,没有见到过日本游人。
在这四个小时车程里,我上了趟facebook,碰巧看见一个以前交换认识的越南妹子发帖。其实那段时间的接触,几个越南女同学的存在让我对越南人的印象已经定型。对他们叽叽喳喳吵个不停的语言也几乎到了恐惧的地步。真正生活到这个环境里感觉倒是要好一些。

会安 Hoi An + 岘港 Da Nang

宿会安Tue Tam Homestay三人间,20刀/晚,五星推荐!

1. 会安住宿推荐:Tue Tam Homestay 三人间20刀/天晚 ♥ ♥ ♥ ♥ ♥
2. 会安古城 Hoi An Old Town ♥ ♥ ♥
3. 会安咖啡厅推荐:会安古城Cocobox (http://cocoboxvietnam.com/)♥ ♥ ♥ ♥ ♥
4. 会安小吃推荐:街边炸物 ♥ ♥ ♥
5. 会安餐馆推荐:鸡腿饭 ♥ ♥ ♥
6. 岘港 美溪海滩 My Khe Beach
7. 岘港 海云峰 Hai Van Pass ♥ ♥ ♥
8. 岘港 岘港大教堂 Da Nang Cathedral
9. 岘港餐馆推荐: Cua Bien Quan (海鲜)♥ ♥ ♥

来到越南的第三天,转眼间我们已经到了会安。这个地图上看已经在越南海岸线中间部位的城市。会安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我们住的民宿了。当初订房的时候我似乎是随便找了家综合评分较高的,只能说这间民宿老板不太会拍照,到了地三个人都特别惊喜。一天20刀的三人房,环境好、老板态度好、干净,几乎没有可挑剔的。
在我还在南宁的时候,就收到这家民宿给我发的邮件,问我们什么时候到,以什么方式到,说可以免费去汽车站接我们。我回复了他的邮件,对方的回复也很及时。当天到了会安,一下车就看见有举着我名牌的大叔在等着我们,他骑了辆摩托车,并给我们叫好了出租,带着出租跟着他走,然后下了车大叔付了打的钱,非常周到。到了民宿,看到这是一大家子越南人,有两个很可爱的小孩,我们住在二楼,房间里干净且安静,木质地板、木制家具,和其他东南亚风格很重的民宿比起来,这家更像一家风格清新的酒店。

当天晚上安顿下来以后,我们步行出去找一家叫White Rose的餐厅吃饭,这是家以只有两个菜品而出名的餐厅,但是并不好吃,还不便宜,不推荐。但是要推荐路边吃的一家炸物,具体位置在Nguyen Truong To这条街与Ly Thuong Kiet这条街的交叉口(西南角有一个Catholic Cathedral),往西边拐,一拐进路口,路左手边(南)有一家炸物,一般是兄妹俩在,桔色和绿色的炸物都很好吃,分别10000越南盾,小的5000不好吃。它家斜对面有一家卖鲜榨果汁的店,鲜榨草莓加炼乳非常好喝,20000越南盾。另外炸物小妹给我们推荐他们对面一家鸡腿饭,我们第二天中午特地去那里吃了,真是传奇在民间啊……40000越南盾,鸡腿给得很足,最感人的是鸡汤,很鲜很好喝,配着饭幸福哭。店名没记下,地图上也找不到了,就是很当地的馆子,恩如果有人碰巧会经过这条街一定不要错过。

吃完饭去河边会安古城闲逛,夜市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如出一辙,卖的东西都区别不大。姚买了四个椰子壳的碗,想到我在老挝也买了四个,我只想呵呵呵……

我们买了甘蔗汁,喝着逛着。我的一万五,姚换了一家一万,就说了姚是卖萌担当了的……
晚上可以在会安古城放灯。13年冬天在西双版纳似乎放过灯,有点久远已经记不清了,只是记得没许愿。这次我许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愿望。今年跨年在腾冲,和一群在青旅认识的很好的小伙伴0点出去放烟花,一起每个人许了两个愿望,这次放灯又许了一个,这个和跨年时许的是重复的,希望上天不要嫌我太贪心。
我们三个人放了三个灯,一共10000越南盾。希望新的一年,上天都能待我们好一点。

1.6 Day 4
会安 - 岘港往返的一天。
我们租了摩托,100000一辆/天,这是我们第一天在越南租摩托,然后就停不下来了……
骑摩托旅游这种方式真是非常方便,很适合学生族。行动自由、方便,就跟自驾一个意思。岘港距离会安约30公里,骑摩托正常速度大概一小时。民宿老板骑着摩托带我们出门加油,因为姚不会骑车,所以一直都是租两辆摩托我和豆视各自摩托的剩余油量来轮流带她,一切都看似很顺利,却没料到但这是多灾多难的一个早上……
首先google map把我们带到了一条小路上,一个……在修的工地上……

好不容易走过这片工地一直开到了岘港市内,刚到,我感觉车开始一颠一颠的,小时候坐我爸摩托遇到好多次…我就立刻叫姚从后座下来看轮胎,后胎漏气了= =……不幸中的万幸,我们已经到了市区,而且路边就有修车的,于是我们坐路边开始喝咖啡吃河粉等换胎。
虽说轮胎耐受能力很强,但是大家在路上最好还是注意一点石子路或是玻璃渣之类的保护好车胎,另外速度开在40就差不多了,不要太快。

不能白来岘港
车修好了以后我们骑着摩托马不停蹄地往海云峰去。一路上的景色和海云峰上能看到的景色都很像香港的海岛,几乎和南丫岛上面一模一样。期间我因为要在一个路边坡停车,车倒了我人及时跑出来但脚还是被车压住了,扭得蛮严重的。所以这些户外自助旅行自己还是要增强安全意识哈,多多小心。

海云峰这块石头是要自己徒手爬上去的,不过不危险。

到海云峰这段路是豆带着姚,我一个人骑摩托在前面开,他俩在后面。因为风往后吹,她们在后面说任何话我什么都听不见,所以一直自己往前开,她们到了中间一段发现走过了,就在后面叫我喊我呼唤我,然而我啥也听不见,让她们生生追了两座山……
在海云峰看了底下景色,坐下喝了个椰子,就准备返回了。
返回岘港市区,去了岘港大教堂(Da Nang Cathedral),是个粉色教堂。和曾经去过的布拉迪斯拉发的蓝色教堂很像。算是好看的,适合女生自拍……

恩。虽然对教堂没兴趣,但吃海鲜我有兴趣呀!!!
来到岘港是要吃海鲜的,我们在Trip Advisor上找了一家排名靠前的海鲜店,名字是Cua Bien Quan,可以google map找,就在美溪海滩边,蛮好吃的,也很便宜,三个人吃了90+RMB。推荐。

等上菜的时间里,我们去海边兜了一圈。海边夕阳西下,沙非常细,沙上有好多小洞,很多透明色的小螃蟹窜来窜去。
大概人一直好好活下去的勇气就都来自于这些幸福的时刻吧,这些觉得生活好美好的时刻。

晚上开着车前灯从岘港骑回会安,黑漆漆的路,只有一点路灯微弱的光,豆带着姚,她们那台摩托的前灯坏了,我一直在前面开路。机械地开了一小时回到会安,人都有点恍惚。对了,往返70公里左右,最好加满油,加四五万越南盾就差不多。

1.7 Day 5
如果要说一个越南让我感到最舒服的事,那我能想到的就只有两件事——在大叻吃云吞面 & 在越南各地的各种咖啡厅坐下喝咖啡聊天看行人。咖啡厅的选择,我们一般都依赖于Trip Advisor。在会安搜到的排名第一的一家叫Cocobox,在会安古城,环境很棒,全部木质装修,古色古香。
会安的最后一天,我们中午起床租了摩托去吃了鸡腿饭,然后开摩托进会安古城。古城是要收门票钱的,但是开摩托进去就没有人会跟你要,一来摩托速度比较快,二来比较像当地人。
这家Cocobox在Trip Advisor上会安Top 1,越南仅此一家,有官网http://cocoboxvietnam.com/ 。在它家最好点一些正常的东西,猎奇如我点一些果蔬和walnut混合汁结局是难喝到死……正常东西都挺好喝,咖啡、果汁什么的。推荐在这家喝最传统的越南滴漏咖啡,聊一下午天儿。还推荐它家的香蕉巧克力蛋糕,刚出炉的蛋糕软软糯糯的,配上它家自制的酸甜芒果酱,很好吃。不过需要提醒一下,这家价格偏高,普遍在60000越南盾,我们仨下午喝了550000越南盾…………………………

我们在Cocobox里头呆了一个多小时,收拾东西准备走的时候我看了一眼我们停在店外的两辆摩托,发现豆的那辆不见了。赶紧走到外面一看,一个古城穿着制服的管理人员正使劲拖着豆的摩托往前走,跟他说我们就走了他才愿意还给我们。这时候才知道古城内主要街道是不允许停车的,甚至不能通行,古城内有供停车的停车场,4000越南盾左右的收费,大家以后来可以注意一下。另外,越南的摩托基本上就是我们小时候能看到的满大街跑的那种小轻骑,好点的踏板的车有龙头锁,一般的小轻骑是没有龙头锁的,别人如果有心拖走是可以做到的,所以到任何地方还是有点防盗意识。
姚对很多装饰品都感到挺新奇的,继在会安古城夜市买了四个椰子壳碗之后,她这天下午又去买了好多漂亮的小纸灯笼。好了,一个旅行多啦A梦豆,一个买买买姚,这下更为我睡懒觉提供了条件,因为我收拾速度永远是最快的……

豆自从踏上了摩托,就成了天天迎着风大喊“摩托在手,天下我有”的摩托小王子…连微信签名都改成了“卖澳货的机车小王子”…摩托骑得要飞起来,隐藏雄性激素一被触发根本就拦不住,每次发动一跐溜就飞出去了。
因为我们这一天起得比较迟,总觉得不能浪费了租摩托的钱,于是我们仨做了一个重大且艰难的决定——把我们的所有行李用摩托驮到新咖啡office……………………………………于是就出现了我和豆各骑一辆摩托,前面都架着个行李箱,然后姚坐着我的车我俩中间放着一个行李箱的壮观场面。懒到这个程度的我们也是蛮拼的。
送到新咖啡后我和豆就把姚压在那,我俩骑着摩托回民宿还车,顺带收之前洗的衣服。
回到民宿,老板迎面来迎接,豆问有没有洗手间,老板说楼上有个bathroom,然后……然后我和豆就在浑身是汗的时候起了歹念哈哈哈在那个bathroom迅速洗了个澡,落荒而逃……逃走的时候老板还给我们一人拿了一瓶矿泉水,实力感人。
走回新咖啡的路上和豆分别排队去买果汁和法棍,一路边啃法棍喝果汁边说说笑笑,想到的说的都是些有意思的事儿,两个人笑个不停。
很多这种时候,真的就觉得朋友真好。
晚上从会安芽庄的sleeping bus,下午六点开,第二天早上到芽庄

芽庄 Nha Trang

宿Queen 2 Hotel 三人间, 14.5刀/晚 & Queen Hotel 三人间, 12刀/晚

1. 住宿推荐: Queen Hotel,性价比高 ♥ ♥ ♥
2. 海鲜推荐: Nhat Phong 3 ♥ ♥ ♥
3. 芽庄海滩 Nha Trang Beach ♥ ♥ ♥
4. 芽庄大教堂 Nha Trang Cathedral
5. 婆那加占婆塔 Po Nagar Cham Towers
6. 钟屿石岬角 Hon Chong Promontory ♥ ♥ ♥
7. 龙山寺 Long Son Pagoda
8. 芽庄夜市 Nha Trang Night Market
9. 巴赫瀑布 Ba Ho Waterfall ♥ ♥ ♥ ♥
10. 蛋蛋泥浆浴 100 Eggs Mud Bath ♥ ♥ ♥ ♥

在sleeping bus上我总是睡不好。从会安芽庄的这班车上,吃了豆给我的泰国晕车药Dimenhydrinate,服下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困得睁不开眼,算睡得沉了一点。泰国买很便宜,淘宝也有,基本可以当做安眠药了,身体也感觉不到什么副作用。

1.8 Day 6
凌晨五六点就醒,实在睡不好。不过朝霞弥补了这一切……

一到芽庄,先到第一天的酒店Queen 2 hotel入住,位置不错,在沿海主干道边的巷子里,离新咖啡一公里多,但条件很差,跟招待所似的,两分不能再多。
抱着第二天赶紧换地儿住的气愤心情租了摩托出门,到巷口一个老奶奶的小摊上坐下喝了咖啡。一般这种咖啡都会是纯咖啡加炼乳再在上面加冰,大家喝的时候注意等冰化掉一些再喝,否则会很浓很齁甜。

接下来准备去闲散地逛下芽庄,去些零散的景点。
先去了龙山寺,是一座有着强烈中国气息的寺庙。上面可以看见芽庄全景,还是不错的。

接着又去了芽庄大教堂,哥特式的,外观挺壮阔的,很有点法国味道。

芽庄大教堂前遇到一个胖男孩在卖口香糖,我们不需要。他带着个弟弟,不知道是不是他亲弟,他看游客都不买,就把手里所有的口香糖用力砸向远处的居民区,然后生气地把比他小的那个弟弟拎起来往地上扔,还连踢那孩子几脚。弟弟还小,被扔被打了还在傻傻地笑,可能已经习惯了这种虐待吧。我当时一直抑制着上去把那胖男孩打一顿的冲动,但是怕被他打………………反正,走到哪里都总是遇上一些事碰到一些人,提醒我这个世界很大,也很残酷……在各种各样现实的压迫下能还能抱以初心好好生活的人,真的都是很了不起的人。

离开教堂,去早上最后一个景点——婆那加占婆塔。芽庄主要是南北两部分,中间一条主要桥梁连接。占婆塔在北边,是一座古老占婆天依女神(Po Nagar)的遗址。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这座塔很有吴哥窟风格,但是规模很小。需要买门票,票价22000越南盾,越南所有门票都没有学生票价,另外停摩托车需要4000越南盾。

离开占婆塔,往一家XFUN吃货俱乐部推荐的Nha Hang Yen's Restaurant走。这家餐厅满分十分我给四分吧,味道其实不差,但是没有任何惊艳之处,价格在越南物价来说也不低(三个人吃了五十多万越南盾),就不推荐了。
吃饭的时候豆突然收到一封亚航的邮件,说我们有一程的航班取消了,她是在官网上订的,然而通过第三方去哪儿订票的我和姚并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去哪儿网的通知。处理这件事处理了一下午,由于原来的手机号现在收不到短信然后自己又不方便打电话之类的种种原因搞得焦头烂额。在这里还是建议大家,方便用信用卡的还是尽量在官网上订票,避免第三方订票会带来的各种麻烦。
这一天一直不太顺利,在机票出了问题的同时,豆又发现她墨镜丢了。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去芽庄一个购物中心买墨镜,我顺便买个泳衣。

采购结束,奔往心心念念的海鲜店。
在占婆塔附近有一家又是XFUN吃货俱乐部推荐的海鲜,店名叫Nhat Phong 3,性价比高,味道不错,我们去吃了四次。停车小哥、杀鱼小哥都很可爱,豆还看上了那个杀鱼小哥哈哈哈。这家的贝壳牡蛎鱿鱼什么的都好吃,特别推荐这家的石斑鱼火锅,鱼肉鲜嫩,汤汁还能和着河粉吃。石斑鱼在国内卖得挺贵的,但由于芽庄产石斑鱼,所以不算很贵——450000一公斤,一条鱼一百多人民币。
另外,岘港芽庄这几个地方是不怎么产龙虾和螃蟹的,所以海鲜店会卖得很贵,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芽庄有个小夜市,我们吃完晚饭决定去那闲逛,再加个餐。在夜市买到了XFUN吃货俱乐部里Jason说的燕窝,三四万一小瓶,我买了原味的很好喝,豆买的有一股中药味,还要贵一些。

在夜市看到个被晒得浑身通红感觉在喷火的欧洲女人,为了晒成小麦色皮肤真的是很拼,然而我们黄种人每天却浑身遮挡着百分之九十五行走在芽庄……因为夸张得太好笑,我一直试图偷拍这个被晒得像只火鸡的姐姐,豆在前面边掩护我边往前走,两个人一脸假装正经脸,结果豆噗嗤一下就没绷住笑炸开来,她说...因为她看到那女人对面坐着的她老公,也晒得跟她一模一样……………………一对火烈人………………………………
讲真,他们这么拼命要把自己晒黑的思维好诡异哦………………他们看着我天天套个帽子是不是也无法理解我……
可是,他们俩这么面对面吃饭就算了,晚上回了酒店真的还能好好地面对彼此吗??是会觉得红彤彤的对方美吗???
姚说关了灯都一样,好好好,你说得都对……

逛完夜市回去的路上,左手是海,右手是热闹的店铺,前后左右全是骑着摩托车的越南人。早在晚上的时候,我们吃海鲜发现仨人身上都不够付钱了,于是我骑车带着豆出去街上找ATM取钱,豆说我拖着个拖鞋,取完钱从ATM出来,熟练地戴上头盔跨上摩托的样子,活脱脱就是个local……在芽庄海边开着摩托的这天晚上,开始真的觉得自己融入了越南,杀进了芽庄摩托车大军中,而不再只是一个旁观游客了。

芽庄的第一晚,住在Queen 2 Hotel。我们做过攻略,LP上有推荐Queen Hotel,这家2号是分店,以为也能还行,上面说过了两分不能再多。。。没有推荐。

1.9 Day 7
芽庄第二日。
一起床就立刻着急收拾东西换到Queen Hotel。
这家空间非常大(能打滚能扯绳晾衣服)且干净,三人间一晚12刀,很适合背包客。就性价比来说是很推荐的。
,并且在这里租到了全程最便宜的摩托,十五万两辆。而现在码字所在的胡志明酒店一辆摩托的租金都要到了18万)

中午又去Nhat Phong 3吃了海鲜,这次尝试了前面说的石斑鱼火锅,还点了鱿鱼圈,人均约六七十。如果不点火锅,人均约三四十。

吃完饭,下午去豆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一家在钟屿石岬角边的咖啡厅坐着看海。姚自己去爬石头进景区(自拍一小时)了,于是我和豆坐在那家咖啡厅里一下午等她回来。这家咖啡厅是露天的,就几把椅子几把伞,我们去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点了杯咖啡也很难喝,但坐着能看到的景色很不错。
咖啡店名字没有记,钟屿石岬角那里一进去有个大石头上面写着XXX Cafe,就是这家了。

下午五点多,出发去蛋蛋浴泡泥浆浴。如果要自己开摩托去的话,谷歌地图搜100 Eggs Mud Bath就可以导航到。有点距离,从市区过去大约要开二十多分钟。它有几种不同的池子,最小的就是像蛋状的外壳,里面最多容纳两个成人带一个小孩,所以我们三个人选择了另一种——圆池。这种价格是一人250000越南盾,我们仨只用一半的池子就够了。
里面是个度假村一样的地方,更衣洗浴设施都不错,我们五点四十五下池,有工作人员来帮忙打开开关,泥浆就慢慢注入池内。泡半个小时就会有人来提醒到时间了。泥浆浴的主要功能是美白祛疲劳之类的,不是很厚重的泥浆,没有渣滓感,都是很细腻轻薄的泥水,这玩意也不适合泡太久,会像泡温泉一样,太久人会虚。
泡完后泳衣和身上都花了一阵子清洗,不过比想象中好洗多了,我去之前想象的是像跑男里那种泥巴,图样= =……
来这里泡泥浆浴的俄罗斯人非常多,有那种一大家子男男女女带着小孩来泡的,大概因为芽庄是他们的度假天堂吧。能看到很多大长腿和超大肚子并存在一体的一看就是土豆吃多了的神奇俄罗斯妹子……

1.10 Day 8
芽庄第三日。一个值得纪念的此行之重点再重点的日子。
我们看了X F U N 吃 货 俱 乐 部 (呵 呵 呵 呵 呵)的美食推荐,去了Ba Ho瀑布。说到这里真是想手撕这节目……
节目里拍得很轻松,并没有拍出一点瀑布的实情。实情是……这是我迄今为止爬过的最可怕的一座山,走过的最累的一段路………………
首先,我们从芽庄开摩托开了十几公里来到这地方。从一个小路拐进去,只见前面全是蜿蜒的泥泞的十分不好走的路。因为前一天芽庄刚下过雨,那泥里的水坑有二十公分深,摩托一开进去水就360度喷射,而且由于太过泥泞,里面有很深的前面摩托车的车轮印,如果开慢了车很容易倒,导致我一个可怜的摩托司机整个人只能蜷缩在摩托上朝着一个个水坑冲过去,也是没sei了……

豆穿着个布鞋就来了……
心奏是这么大 嘿!

本来以为这一段几百米的泥路已经是高潮了,结果到了瀑布才发现那只是个托儿所般的开始。
需要门票,两万五,很便宜。
(是便宜啊!你高兴个毛线啊!知道为什么便宜吗!泪目 T ^ T)
进去之前有可以上厕所的地方。爬上去大概用了半个多小时,全程恢复本能手脚并用,没有保护措施,没有栈道,有的只是石头上大概是前人用红漆刷的大箭头。大多数石头都有我半个人高。
一路上我都在想贝爷……只想说一句……【贝爷真他妈牛逼】……
好吧,不要想有的没的了,我们自己这也是实打实的荒野求生了好吗!就差烤蜘蛛吃了好吗!
不过说实话,这一天是记忆最深最有意义的一天了。
瀑布里有见到一群中国人,但是他们没上到上面就放弃了。(对中年人们怎么可能上得去……)到了上面能见到的只有欧美人,都是年轻小伙子小姑娘,见到瀑布都蹦跶蹦跶的,真有劲……
然而全程也并没有见到韩国人,话说来越南旅游的韩国人很多啊,你们不是天天爱登山吗,怎么没见你们来啊(`_´) 。来的只有愚蠢的我们仨啊。。。

上山前看到了XFUN推荐的烤鸡,我们订了一整只鸡,约好一小时后回来吃,然后开始往上爬。
中途我一度不想再往上,因为毕竟是知道上去的每一步都是需要再同样一步下来的,而且上山容易下山难,我真的一度十分崩溃……

这是上面看到的景色。
BTW欧美年轻人真的蹦跶得跟猴子似的……

巴赫瀑布的主要瀑布一共有三个,风景都还不错。不过这趟,重点真不能说是为了看这景色吧,瀑布实在看得太多了。我觉得一家人如果身体都很好,不太怕危险的,或者一个团队、一群朋友什么的,是很适合一起来巴赫瀑布的。上山下山的过程中,大家都要互相关照着,走得快的要等走得慢的,随时都要拉彼此一把,很有意义。

下山的路更险更难走,我们一步一个小心。每每想放弃的时候,都念一遍山下的正烤着的那只鸡。
途中需要淌过一段深到大腿根(欧美人只到膝盖以上吧,冷漠脸)的水路,我和豆把手机用袋子包好之后相互扶持着顺利渡过,而姚姚,我们萌萌的姚姚,因为惧怕水里的小鱼,执着的要在崖壁上开辟一条路爬过去,导致进退两难挂在石头上成为一幅壁画,好不容易被我们劝下来走水路,结果一回头又挂回了石头上,执着得让人叹息,(手机还因此落了水,此后的每个夜晚手机都在除湿剂和大米中度过),最后以豆再次下水接她过河告终。
然后在下午三点多历经千辛万苦好不容易下来以后,我们终于吃到了它……

从巴赫瀑布下来,吃了顿海鲜,又是,一夜无话……
第二天起来的时候,我和豆浑身都像被打了一样地疼。
有探险精神,爱走户外,觉得这种有意思的人们,推荐巴赫瀑布。一般的小姑娘们,怕脏怕累的,就不用去了,毕竟浑身滚成泥球还有擦破点皮是必然的。。。

1.11 Day 9
中午才起,路上买了俩法棍打的到新咖啡。
下午1点芽庄出发的大巴,四小时的车,下午五点左右到达大叻
顺带推荐一个在芽庄买的水果,叫什么名字不知道,里面样子和口感有点像山竹,但很甜没有酸味。

大叻 Dalat

宿 Binh Yen Hostel,床位,一人约30一晚。

1. 大叻市场 Dalat Market
2. 青旅推荐: Binh Yen Hotel  ♥ ♥ ♥ ♥
3. 面馆推荐:永利点心云吞粉面 ♥ ♥ ♥ ♥ ♥
4. 烤肉推荐:BBQ No.1(NU BBQ)♥ ♥ ♥
5. 越南菜推荐:Goc Ha Thanh Restaurant ♥ ♥
6. 咖啡厅推荐:AN Cafe ♥ ♥ ♥ ♥
7. 零食(果干等)品牌推荐:L'ANGFARM ♥ ♥ ♥ ♥ (http://www.langfarmdalat.com)
7. 疯狂屋子 Hang Nga Crazy House ♥ ♥
8. 大叻花园 Dalat Flower Park ♥ ♥ ♥
9. 大叻旧火车站 Ga Da Lat

大叻是豆非常期待的一站——一个法国风情很浓,受当年殖民影响最深的地方。
我之前一直没什么感觉,然而从三十度芽庄过来的我,爱上了这个只有十几二十度的城市……

首先,我要把一家面馆放在所有行程之前。正是这家面馆让我更加爱上了大叻
大叻市中心有个大转盘,离我们订的青旅很近。我们到达大叻已经是傍晚,坐车四小时都已经很饿,三个人拖着箱子就开始找吃的,一眼瞄准了这家面馆。老板是个长相很和蔼的人,眼角带着笑意,虽然皮肤被晒得黝黑,看上去依然温和亲切。老板已有些白发,头发向后梳,总穿着件白色短袖衬衫和一条灰色阔筒西装裤,系着一根棕色皮腰带,非常典型的老华侨装扮。他说话口音很像粤语,在我们开始点菜的时候,发现他真的会说中文,福建腔。这家店从老板到上菜的小妹,都让人觉得很亲切,大概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的原因吧。他向我们自我介绍他自己是华人,从上一代来到这里,有十七个亲兄弟姐妹,周围煮面的、上菜的、包云吞的,全部都是他的兄弟姐妹,而他们这一家店已经有六十八年的历史了,且在大叻开了很多小分店。
这一路就数在大叻遇到的华人最多了,很多是因为上一代在打仗时留在了这里。我们只是静静听他们轻描淡写地说着这一切,却并不敢怎么问他们对中国的情感。我想这世界上、尤其是东南亚这一大片土地上,这么些还流着中国人的血、一看就是传统的华侨打扮的同胞们,就像是祖国这棵大树上的一根根一片片枝叶,无论漂泊得再远,甚至他们第二三代都已经是从小在另一个国度长大的了,都还是会受到上一代的教育,对中国一定是有一丝特殊的情感的吧。
老板看我们是中国人,对我们非常热情,让我觉得很温暖。

重点是,它家的云吞面!!!好吃到流泪!!!!!!!!!咦,我在越南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竟然是云吞面ORZ……虽然不科学,但还是不能阻挡它的好吃!!!真的超级好吃!!!比我在广东香港吃到过的所有东西都好吃!!!不夸张讲真!!!牛腩粉也挺好吃的。强烈推荐!!!云吞面不能错过!!!
地址见名片~

看,摩托王国的餐馆标配……

好吃到流泪的云!吞!面!吃了四次……………………停不下来………………

老板在给我们讲解大叻旅游路线~超级热心~

吃完这家面,我们去青旅check in,这家青旅是豆在agoda上找到然后我在booking上订的,价格便宜,床品很新很舒服(除了枕头有点高),有拉帘(私人空间)。外观是一栋别墅,我们住的床位,可能因为不是旺季,整个房间就我们三个人。推荐。

这家租的摩托也很好,我的是一辆很新的HONDA,钥匙可爱~

放下东西我们去了大叻市场,离住处一点多公里,步行即到。
这是个露天的市场,晚上就算是夜市啦。也是有一些游客的,但大多还是当地人,卖东西的也基本不会说英语,都是当地的大妈。
我买了一碗鸡汤喝,满满的鸡胗鸡肝还有几个蛋,很好喝,一碗50000越南盾。如果只是鸡肉汤,价格是25000越南盾。

市场还有一种薄饼卖,里面是火腿蔬菜之类的,铺上一层满满的芝士,算是越南式披萨吧,也很好吃,15000越南盾,推荐。

另外要推荐一家大叻独有的品牌L'ANGFARM,官网是http://www.langfarmdalat.com,来大叻的可以买点这个牌子的吃的带回去送给朋友,价格不贵,果干非常非常好吃,有分包的也有混合果干(一大袋60000越南盾),苦瓜不好吃,其他的都不错(一般20000越南盾/包),尤其菠萝蜜的(26000越南盾/包)最好吃。而且这个牌子的果干比一般东南亚到处都是的那种紫色袋子包装的要好吃一些,包装也好看很多,推荐~

大叻市场一圈共有三家L’ANGFARM店,招牌分别是两家L‘ANGFARM,一家L’ANGFARM STORE(如图),有store的那个比较大一些,可能因为买的人多,东西更新得比较快,生产日期比其他两家都要近,建议买这一家里的。旁边还有它这个牌子的咖啡小站(图右边),可以去喝一杯咖啡。

对了这个牌子的土豆条(21000越南盾)也超好吃的!!!果干是香甜的,不一定每个人都喜欢,而这个土豆条是咸甜味的,酥脆酥脆的,炒鸡推!

晚上回去在青旅把之前在巴赫瀑布攒下的一堆脏得手洗不干净的衣服用洗衣服务洗了,50000越南盾。

1. 12 Day 10
大叻是个适合静养的地方——我觉得就是适合睡觉。唉,哪里都适合睡觉。╮(╯_╰)╭
我们玩的景点不多,也没有在赶行程。
早上起得不早,先去云吞面家吃了早餐,然后去了疯狂屋子(Crazy House)。之前在巴塞罗那的时候没有进古埃尔公园(好吧虽然它很漂亮但是票价很贵诶),现在想想蛮可惜的。疯狂屋子完全是高迪风格,内里没有高迪的建筑那么华丽,但整体风格是一致的(也说明了这个前总统的女儿——此建筑的设计师是多么的没有创意)。门票40000越南盾,跟高迪的比是超便宜了。里面是绕来绕去的,还有一部分仍然在修建(哈哈哈哈哈哈咦怎么又想起高迪……)。最上层可以看到大叻全景,五彩的房顶是大叻的特色。整体是值回票价的。

大叻虽然是避暑胜地,到了中午太阳当头还是有点晒的,于是我们转移到前一天晚上去大叻市场路上看中的一家咖啡店休息,在那一直赖到午后。
这家咖啡店在Trip Advisor上排名第7,外观很有特色,从下面看很像是重庆的洪崖洞。看图!

整个咖啡厅装潢都是木质的。下图这个是很有特色的一处,一个吊板,可坐两个人。
面前这条路往前就是大叻市场了。

不要点它家的An Special Coffee……是浓缩咖啡,比一般咖啡贵,而且就一点点,还酸苦……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在这耗到一点多感觉饿了,到处找吃的。
找了两家法餐都关门,于是就随便进了一家简餐店……店名叫Benny's,挺贵的,我点了份意面,这是我吃过的最难吃的意面:) 老板是个壮汉,下厨还挺萌,想看活的让雷诺的可以来吃一顿……

在这家店遇到了之前在疯狂屋子遇到过的四个中国姑娘,都是学越南语到河内交换的,这几天在越南旅游。我们约好吃完饭一起去大叻旧火车站,于是吃完饭四辆摩托七个人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大叻火车站是在1932年由法国建筑师设计的,于1938年开始被使用,又在越南战争后期被废弃,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被重新使用,重开的铁路全长7公里,从大叻通往一个附近小镇Trai Mat。

现在这个旧火车站主要是一个旅游景点,开往小镇的小火车也是旅游项目的一部分,往返约四十分钟,在小镇停留四十分钟左右给游客游玩。
我拍下了时刻表,供大家参考。

那天拍的豆,最喜欢的一张照片,色彩好看~

晚上又吃了云吞面……然后陪豆去市场的L'angfarm采购了一番,她买了很多果干和咖啡(第二天又买了一些滴漏咖啡壶,我会说她把这一大箱拖到胡志明然后用400多块人民币寄回中国的事吗୧(﹒︠ᴗ﹒︡)୨……)

晚上回青旅之前我跟豆想喝酸奶,在青旅附近一家小超市停下买酸奶。
豆一走进去的时候,那老板就碰着豆的肩膀,之后我和姚走进去他又心怀不轨的样子,姚突然就尖叫……把我吓cry……然后姚就开始大叫what's wrong with you......接着还有fuck you此类台词那男的大概也懵了………………
吓死宝宝了……(゚ロ ゚ノ)ノ
从此处开始见识姚的尖叫功力………………………………

恩之后,我们又高高兴兴地回家家了。

1.13 Day 11
突然想起来说一下,我们仨朋友出来玩,钱都是AA的,因为是三个人常常会遇到平摊的钱不好整除的情况,于是我们又多了一位朋友——小账户。小账户由姚管理,没钱了我们仨就分别往里充值相同数额的钱,用来付打的、租摩托等三人共用时的钱。通常,小账户都是我们四个人里最有钱的那一个呵呵。
这天一早我就被豆死命拽起来去大叻花园(豆每次叫我起床都有一股神力,她有一百种方法让睡不下去嘻嘻嘻。)那天超晒,我和豆俩人都快要中暑了……大叻花园票价22000越南盾,是值的。花园里有游览车,150000一辆,不过整个园子不大,忍一下用走的也是可以的。园子里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又漂亮的花(如果大叻叫花城的话,我想昆明并不敢自诩吧),有一处有台阶走上去,沿边是一簇簇粉的蓝的(咦这不是2016流行色吗——一个敏锐地买买买专业户)绣球花,很漂亮,上面是大棚,有大片的月季。

离开大叻花园,先去一家叫Windmills的咖啡厅喝了点东西,然后在Trip Advisor上找了一家大叻排名第四的餐厅吃午饭。
这家餐厅要推荐,Goc Ha Thanh Restaurant,LP也有推荐。菜式偏越南风格,东西都挺好吃且不贵,但是不知为什么google map找不到,大家如果要去,可以从Trip Advisor上导地图过去。

吃完饭我取钱结果ATM出问题钱没取出来银行卡钱却少了,废了一下午……还没解决掉……
这个月我的钱真是命途多舛啊……

大叻有个景点叫情人谷,类似一个湖,附近有很多别墅。我们骑摩托车过去看了一眼,没有进去。回住处路上有很多卖草莓以及果干之类的店,进去逛了一圈,买了百香果的浓缩汁,45000越南盾,一瓶差不多能兑四瓶果汁,好喝~~~(百香果的味道就是小时候那种热带水果饮料的味道)

傍晚时候去逛了BigC买了些吃的,BigC全东南亚都有,是类似沃尔玛一样的比较大的超市。大家要去的话用谷歌地图导航就可以了。
晚上去了一家排名很靠前的烤肉店,这家烤肉店我们之前就去过一次结果发现下午才开始营业。
本想吃越南风格的烤串的,但这家有点韩国烤肉风格……东西都很便宜,也挺好吃的,推荐。

1.14 Day 12
要离开大叻了,下午一点的巴士。
我睡到很晚才起来,豆已经早早出去买她的滴漏咖啡壶了。然后微信上说她买了礼物,我还在想是什么……
前一天在BigC的时候我心情不太好,我们看见薰衣草豆还说要买给我抚慰我的小心灵。结果没想到她这天早上出去买了一大束玫瑰,我们仨一人一束(一共两万便宜哭),桃红的粉的白的。看着心情就好~
豆还给我和姚带了那家云吞面的午饭,三个人的饭加花加她自己买的东西一起,全程靠走的,感人,抱(´ ▽`).。o♡
呐,生活里就是有这样美好的姑娘,生活多美好啊。

美奈 Mui Ne

宿Sunrise Resort 三人间,304RMB/晚 & Hung Phuc Mui Ne Hotel三人间,28刀/晚

1. 酒店推荐:Sunrise Resort ♥ ♥ ♥ ♥
2. 餐厅推荐:Thanh Lan ♥ ♥ ♥
3. 美奈海滩 Mui Ne Beach ♥ ♥ ♥ ♥ ♥
4. 渔村 Fishing Village
5. 白沙丘 White Sand Dune & 红沙丘 Red Sand Dune
6. 仙女溪 Fairy Stream

1.14 Day 12
从清凉的大叻离开,来到美奈。这是我和豆很期待的一天。因为之前在十六番攻略上看到有人大力推荐Sunrise Resort这家酒店,说性价比超高,带临海泳池,但是我俩十月订房时这家在这个日期已经没房了,当时觉得很可惜。然而因为在芽庄住得太糟心,我俩又商量看一下美奈的酒店,订一家好点的,结果看到这家居然有房!立刻就下了订单。
不过这家booking是搜不到的,美奈有很多类似名字的酒店,比如Sunny Beach Resort或者Sunsea Resort之类的,都不是这家。这家Sunrise Resort布局采用的是泳池在中央,客房分布在两侧,风格有点日式。价格也很便宜,一间房在40刀-50刀左右。

下午一点半的车从大叻出发,五点多到达美奈。一下车就打车到酒店,47000越南盾到门口。入住很顺利,把东西放进房间就出门看海。
酒店就在海滩边,风景绝佳。美奈东西两边酒店餐馆两极分化,西边普遍比较高级也比较贵,东边靠渔村,比较便宜,自然也简陋些。大多数来晒太阳度假的都会在西边活动,而背包客在东边玩景点。我们则安排了一天在西两天在东。
时间大概在六点,太阳开始下山。美奈海滩在这个时间点上美得不可方物,光线刚到好处,又不晒,我们仨坐在海滩边呆了半小时,看着海里那些冲浪的人们靠着伞在海上飞、转圈,看着整个天空过一会儿变个样,直到变成整片火烧云。

正发着呆,豆让我看流星。我说不是流星吧,应该是飞机。但是美奈是没有机场的,而这一小颗在快速下坠。
恩所以,还是再许个愿好了。

豆买的玫瑰和泳池合影~

傍晚的美奈海滩让我们对美奈的第一印象好到爆表。看完海散步去吃晚饭,美奈芽庄虽然都在海边,但给人感觉完全不同,基本就是一个标准的海边渔村,走在这里的街上,感觉似乎回到了斯里兰卡的Bentota。晚饭分量很少价格也偏高,但环境不错,能看见满天的星星。很多餐馆也都有水烟,豆想尝试来着,但我们想早点回去游泳就放弃了。
回到酒店迫不及待下泳池!水不是很凉,动一动很快就暖了。豆不会游泳,一直一个人扒在池边,还跟我说池子里有怪物…一个胆小愚蠢又萌呆的形象立现= =……然后姚虽然来了大姨妈,还在我俩的撺掇下用了棉条和我们一起下水了。豆说姚是她见过的第一个来了姨妈还能下水的活人,哈哈哈哈哈敬她是条汉子……
游完泳回去冲了一把,姚一如往常和男朋友视频去了,我和豆出门去吃冰淇淋。坐在冰淇淋店聊人生聊到打烊。
这样一个被海风吹着的夜晚,漫天繁星照着我们俩,说着些自己傻里傻气的故事,说到开心的笑一会儿难过的哭一会儿,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合适。

1.15 Day 13
一早豆去看日出了,据说是六点起来的。
而作为睡神,我是个不会被任何动静吵醒的人,一睁眼已经是十点。我一直跟豆睡一床,她用了各种方式叫我起床,终极绝招是在蹦床……好吧我起了。
虽然日出是豆看的,照片是豆拍的,但是我可以把它们收拾了拼起来,也已经很不容易了!

收拾完行李退房,然后打车到往后两天的民宿。在美奈海滩的东边,相对便宜一些,是booking上评分最高的一家。
刚好来了一辆银色的士,我们就上了。之前看攻略说最好打绿色小的士,价钱什么的是比较便宜的。不出所料,这种银色的因为比较大,价格会比绿色小的士高。车的外观和价格表如下图,供参考。

中午入住了Hung Phuc Mui Ne Hotel,Booking上我订的时候评分9.7,入住的时候看已经9.6了。只有几条评价,是一家新开的民宿。我觉得在我们住完以后它的分数大概会变成8吧,因为宝宝准备给它打六分。
这家民宿除了前台小哥脾气好好天天笑眯眯的、以及房间还算大、空调电扇还够劲、东西还算新以外,没啥优点。没有吹风机这点真是不能忍,然后他家的有个女清洁人员每天一副死人脸,看见我们就凶,然而我看见她大早上对着个白人微笑着说morning,所以可能她仇华吧……前台大妈脸也臭。房间里隔天不换浴巾,不倒垃圾,anyway全是那个女清洁工的错哼……还有!这家的wifi特别差!每天我用电脑只能靠自己手机分享热点勉强度日……
另外这家店,我订的是一整个四人间,以一个人名义订的。结果入住的时候前台和我说,预订的价格显示的是一人入住四人间的价格,三人入住还要加10刀,在booking订过这么多次如我也没听说过这么一茬,如果是床位我可以理解,订一间房还有这个区别我们是真没听说过,于是我打电话给booking那边,在和印度小哥艰难沟通得知的确有这个情况后,我们同意加十刀……
放下东西后出去吃饭,东边物价明显比西边便宜很多,便宜接近一半。喝到了来到越南喝的最甜的一个椰子,20000越南盾。一般椰子喝完可以要求店家帮忙劈开,方便吃椰肉。点了一份海鲜火锅,有虾、鱿鱼、贝类,都很新鲜,还挺好吃的,220000越南盾。各餐馆都有,在这里就不推荐了,大家可以多多尝试。

美奈非常热,比芽庄闷热很多,而且紫外线非常非常厉害。吃午饭的一小时时间,我们仨都已经被热得受不了了。于是吃完饭一致决定回酒店洗澡睡觉了……在南宁青旅的时候遇到个刚从越南回去的阿姨,她和我们说在越南一天想洗三次澡,之前十天里都在和豆说阿姨一定是在夸张的我来到美奈以后闭嘴了,这何止是一天洗三次澡,明明是一天中十八次暑的节奏……
在民宿呆到太阳落山,我们出门吃饭。因为没租摩托,所以步行出门。
路遇基本看心情,也会比较倾向人多的店。
进了一家环境还不错的店,里边很多欧美人。豆每次的点菜绝招就是看看周围人吃的东西然后挑一个跟服务员说the same……于是我们吃到了隔壁桌一男子吃的焗虾饭。虾的鲜味配以蒜蓉汁,搭上饭,味道不错。我点了一份烤鱿鱼圈配饭,也不错。这种海鲜配饭和蔬菜的主食,每道价格在8-90000越南盾左右。推荐。它家还有烤扇贝什么的,小贝壳12个39000越南盾,不贵,还挺好吃。我还点了个牡蛎,非常新鲜,20000。不过不用在它家吃河粉,一碗29000很便宜,但是分量是……喂猫的。
我看了下,Trip Advisor上没有这家店,如果要找的话可以在谷歌地图上搜Nha Hang Thanh Lan。

吃完饭从一个四星级酒店门口大摇大摆晃进去,从里面穿过到海边。
提着拖鞋踩着沙在海边散步消食,我那时候还没睡醒……然而豆拿小螃蟹吓唬我……我最怕小螃蟹什么的,于是我这么个天天抓着爪机睡不醒痴呆状态的人被吓得整个人炸着到处跳,一下子全醒了……
美奈第二天,一夜无话……哈哈哈哈哈哈

1.16 Day 14
前几天还觉得刚到这个城市,过几天就会即将要离开了。
美奈的倒数第二天,我们用对待这里的最佳方式——睡觉度过了这一天。
一早八点,我竟然成功地被叫起床。我们仨又租了两辆摩托,去了渔村。顺带说一下,美奈的摩托是这一路下来最贵的,我们租了14万一辆一天,路上还问了别家的价格,基本都在15万越南盾的样子。在芽庄可是15万租了两辆的= =
渔村我还是见过几个的,但美奈这个的规模之大还是有些惊人。从民宿骑出去约三公里,就能看到一片像海港一样的沙滩,一艘艘墨绿深蓝色的船远看像无数条军舰一样泊在海滩边,一个渔村,我竟然想用壮观来形容它。

全副武装被晒成狗的我和豆。

虾这么往堤坝上晒你敢信??……我反正也真是不知道他们怎么收……………………

渔村海滩上有很多彩色贝壳,红黄紫色居多,很漂亮~

本身我们是抱着出去就不回住处的决心出门的,但是……我们从渔村回头了。
实在是,太,热,了。
上次我被这么晒着,还是在敦煌,过玉门关,到雅丹魔鬼城的那段路上。
一个海边城市,能把人热得跟呆在沙漠里似的,也是够猛了。
为了不浪费租来的摩托,我们决定再去个景点——仙女溪,离我们住处二十米。不过……我没去。
恩,我想回去洗澡所以没去。。。在我们坐在仙女溪口各喝完两杯冰甘蔗汁以后,我还是忍受不了身上的汗味了。于是豆和姚去了,我回民宿洗澡吹空调了,就是这样……

“从居民区的小水沟走进去感觉两边像是住户的垃圾区,然后越往上走水就越清越干净,再走渐渐两边就是红色岩石和白色石灰石,地上是草地和红色的干净溪水,沙子绵绵的,很细腻,也很原生态。一直再往上走,会经过很多层次丰富的岩石,能看到岩石上自然冲下来形成的扇形冲击面,淌过一片高到大腿的水后有个小瀑布,有一群当地的小男孩在那玩耍,我们沿着仙女溪一路往上,没有找到仙女,却找到了男版的盘丝洞……”
以上是来自豆的口述………………
另外她说没有遇到之前在攻略看到的收费的情况,全程没有人管。
直接上图,各位可以选择性参观。

【冷漠】

她们回来以后,我们睡了一下午……睡到太阳落山,睡到昏迷。
傍晚出门去了一趟红沙丘,不是很远。景色还行。日落时分适合拍剪影。

回程路上看到一场车祸的残骸——倒地的摩托和一地头盔碎片,大家自己开摩托一定要注意安全。
然后晚上吃了顿虾,基本一天就过去了。
吃完饭豆要去逛便利店,我和姚去找ATM取钱。说来奇怪,美奈这么个旅游城市,沿海一条主干道上ATM极少,我们骑了大概有四五公里才找到一家ACB的ATM。回来的路上看到一场婚礼,就在海边的海鲜店……感觉那条件还不如咱爸妈二十几年前……我们正边骑车边聊着这事儿,就突然听到姚大叫了一声,然后就看到一个骑着摩托的男的飞快地从我左手边开了过去。我立刻停下,姚说那男的要抢她抓在手上的手机,已经抓到她那只手了,但没抢到手机,特别惊险。这么遇到飞车党抢劫还是第一次,现在想想还后怕,大家来越南旅游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根据我们看的攻略,特别是胡志明要注意偷窃抢劫,其他城市例如美奈,都要多加小心。
讲真,美奈就适合白天睡觉,傍晚看海,晚上吃海鲜——我给出的美奈攻略就这一条线了。

胡志明 Ho Chi Minh City

宿 Lily's Hostel 三人间, 30刀/晚

1. 民宿推荐: Lily's Hostel ♥ ♥ ♥ ♥
2. 餐馆推荐: Bun Cha 145 Bui Vien ♥ ♥ ♥ ♥
3. 范五老街 ♥ ♥
4. 法棍店推荐: Banh Mi HUYNH HOA ♥ ♥ ♥ ♥ ♥

1.17 Day 15
来到越南半个月了,我一点感觉也没有。
离开热到爆炸的美奈,乘新咖啡的车到胡志明——我们的越南之行最后一站。这一程5.5个小时,是sleeping bus,依旧是一车中国韩国欧洲人。手机7个G的流量根本用不掉,直接在车上用来看视频。长途巴士上都有wifi,但信号都不好。
比预计的早,晚上六点半的样子,到达胡志明。一下车就在范五老街,感觉热闹得很像河内,不,是比河内还要热闹,甚至有点像首尔弘大。我们订的民宿推荐一下,是一家叫Lily's Hostel的小民宿,从新咖啡走过去大约一百米,非常近。民宿的各方面条件也很好,外观绿色基调,内里很小清新,房间里面特别小公举,三个小公举大写的开心。我们三人间,一晚30刀,在胡志明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了。而且这一片范五老街区域是背包客集中的地方,晚上非常热闹,这家民宿在巷子里面,很安静。地理位置算是好找的,但由于google上对这家的定位很不准确,如果要过来住,最好自己循着地址找。

把东西放下就准备出门吃饭。Trip Advisor了一下在胡志明两千多家餐厅里排名第一的是一家叫Noir的餐厅,人均大约60美刀。虽然偏贵,但这家是一家全黑环境用餐的特色餐厅,国内北京也有,以前在法国玩的时候蓬皮杜对面也有,总之看评价普遍大好评,我们没去,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尝试一下。我们最终还是选了一家在胡志明排名第三的离我们只有两百米的餐厅(Bun Cha 145 Bui Vien)。餐馆很小,但格调不错,一去就看见在排位。价格不贵,一碗猪肉河粉才35000越南盾,就其口味来说物超所值,是到越南后吃过的最好吃的河粉。我们还点了春卷和炸物,都很好吃。强烈推荐!

吃完饭我们在范五老街逛了逛。
有个小男孩在路边玩火把杂耍,玩得很溜,把火把探到嘴里也没事。然后看见他喝了一口酒精(豆子修改前,我写的是汽油……),对着火把喷出去,一团火直窜到天上,吓得宝宝走不动道……看小孩很不容易,嘴上都是泡,我和豆给了孩子几块钱。可怜的人太多,不是有那个能力能帮助他们的人,只希望所有善良的人最终都能有好的生活吧。

1.18 Day 16
胡志明其实没什么可逛的,
我今天身体不适,不宜出门,卧床一天,没有游记。
大家有兴趣的可以看下XFUN吃货俱乐部在胡志明的一期,里面有推荐一家路边摊河粉店叫Lunch Lady。
这里推荐一家也是XFUN他们去吃过的传说中最好吃的天天排长龙的法棍店。
超好吃!!!32000越南盾!!!超好吃!!!!!超!!!!!!!好!!!!!!!!吃!!!!!!!

播个插曲:
上面这世界上最好吃的法棍,是豆走了两公里去买的。这货好不容易走到了,发现自己没钱了(#゚Д゚)
答应帮我带一个的她,只剩四万块买一个可怜的法棍……于是她让店家切成了两半,只为与我分享……感动……
我说:“这么辛苦买来的世界上最好吃的法棍,要用相机拍!”
豆笑。
我拿出相机,让豆拿着法棍,咔擦咔擦。
嗯?= =没有存储卡是什么鬼= =
我:“豆……我找不到存储卡了……我天丢在哪里了”
豆笑。
我:“存储卡丢了TAT”
豆笑。着说:“这么重要的东西有人也会丢在美奈的枕头下面哦”
。。。。。。。。。。。。。。。。。

就是用这张失而复得的SD卡,记录下了这珍贵的法棍。。

最近很不在状态,一路丢过耳机、钱包、钱、相机SD卡、杯子、三盒养乐多……谢谢豆和姚随时在马大哈身后帮我捡东西……

1.19 Day 17
一早从范五老街打七座的士(大的)到胡志明新山机场,150000越南盾。

这篇游记差不多就到这里啦,谢谢各位看官~有任何旅行上的推荐欢迎找我交流~

--------------------------END---------------------------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0 11:25

引用 geminilcw 发表于 2016-01-20 11:25:34 的回复:

回复geminilcw:谢谢哈!我一直都也是很懒没写,这次下决心要记录下来哈哈

2016-01-20 17:07

你好 看了你的游记写得很详细哈 我三月去越南跟你的线差不多 想问下美奈到会安的话 坐新咖啡是不是要中途在芽庄转不能直达的?

2016-01-20 18:38

我喜欢,很喜欢这样的游记,风景照让别人拍去吧,我只吃。

2016-01-22 11:35

引用 嘟嘟噜 的文字:

Noir的

想问用的什么软件都得当地美食

2016-01-22 13:32

引用 willa鷞 发表于 2016-01-22 13:32:24 的回复:

回复willa鷞:我游记里说了好多遍啦你认真看一下吧。Trip Advisor

2016-01-22 13:36

引用 yee 发表于 2016-01-22 11:35:52 的回复:

我喜欢,很喜欢这样的游记,风景照让别人拍去吧,我只吃。

回复yee: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1-22 13:36

引用 M!sS丶尜猫灬 发表于 2016-01-20 18:38:43 的回复:

回复M!sS丶尜猫灬:这个我不知道哦 你看一下时刻表 不过我觉得应该是要中转的 挺远的

2016-01-22 13:37

你好 请问下会安到达芽庄是几点呢?

2016-01-24 21:1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