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场中,且行且珍惜(海阳林山滑雪小记)

• 出发时间/2016-01-17

华丽的转身

观看视频记得把背景音乐关闭哟~

行前准备

当你决定要去滑雪的时候,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保暖问题。
没错,你首先会想到穿什么、戴什么。

下面我来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尽量衣着羽绒服,但不要是那种太臃肿的,否则行动起来不太方便。
不建议穿棉服,如果你摔倒了衣服上会沾到雪,容易湿衣服,易冷。
不建议穿防水式服装,先卖个关子,后面再说明原因。

手套尽量选择皮质的棉手套,防湿又抗冻。
帽子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但最好不要太松,避免摔跤时,帽子和你一同飞出几米远。。。
口罩可带可不带,这个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最后,也是比较重要的行头———太阳镜。
如果天气好的话,一定要带太阳镜,因为雪天地面的反射是非常强烈的;当然阴天就没必要带太阳镜了。
另外,建议再备三个塑料袋。

到达滑雪场

今天的行程呢,是去海阳林山滑雪场。

下面给大家恶补一下林山滑雪场的小知识。林山滑雪场位于山东烟台海阳市北部郭城镇林山寺北麓,它是省内规模最大、雪道最丰富、设施最齐全的滑雪场。雪道有:高级道2条,中级道2条,初级道2条,儿童专用雪道1条,波浪道1条,雪圈道1条,雪地摩托车道1条。占地约1200亩,可以容纳6000余人,同时可以有800余人一同就餐。

至于详细的地理位置,大家可以问一下度娘。
自驾的话,道路也很好找,当然也可以跟团,价格也比较合适。一般100元左右(含雪鞋、雪棍、雪板、大门票)。

滑雪场举办活动时,平日滑雪20元,周末价格40元(含雪鞋、雪棍、雪板),滑雪场门票一般30元,保险5元。
所以如果你从烟台出发,换算下来,跟团和自驾的费用是差不多的。
园区里面还有儿童戏雪区70元/小时,滑雪圈80元/小时,教练180元/人,240元/2人,柜子30元/个。
当然滑雪场有雪服、雪镜、雪棍、单板、双板、雪地摩托车、滑雪圈、衣柜出租。如果你没有合适的衣服或者太阳镜,可以租用滑雪场的设备。
但是如果损坏的话,赔偿也是相当高的。

上图有一名教练哦,他们穿相同的衣服,需要教练时,随时可以从身边找到他们。

到达滑雪场之后,你要交300元的押金,服务人员会给你一张卡,道具不损坏的情况下,在你离开时退卡返款。
当然,如果你在园区里有任何消费的话,刷卡就行,费用从300元中扣,结算时多退少补。此卡为不记名卡片,丢了的话卡没了不说,里面的钱也没了。所以一定要装好、装好、再装好。

如果穿自己的服装,那么你只需取雪鞋、雪棍、雪板。衣柜是必不可少要租的,不要小看雪板,它是相当沉得。
领到雪具后,先换鞋子,这里塑料袋就起到作用了。然后你就可以抱着雪板和雪棍出发上路了。

瞧瞧我这一套装备,还像那么回事儿吧?!为什么说不要穿防水式衣服,是因为太滑了,本来坡上摔跤就容易下滑,再加之服装,原本5米可停,你硬生生的会滑出10米。

刚开始穿上鞋之后走路是非常不方便的,因为鞋筒高,还硬,走起来很费劲,不过穿一段时间后就会慢慢习惯。塑料袋的作用就是套在脚上,再穿鞋,防止袜子湿掉哦~
等你进入雪地时,再戴上雪板,接下来你就可以开启你的奇妙历程了~

滑雪和滑冰还是有点相似的,我选的雪板有点大,应该选择短板的,交叉滑时,后面总“打架”,这让我很恼火。

当然了,这也是我第一次滑雪,全靠自己的悟性和平衡力。

下面我把自己的滑雪经验和大家分享一下,因为不专业,所以可能说的不专业

初学者要先在平地练习原地滑动。然后再是行走、爬坡、速降、制动。。。行走分两个步骤:雪板不离开雪面的滑动式行走和雪板离开雪面跨步式行走。
雪场目前有两个初级雪道、两个中级雪道、两个高级雪道,据说还有两个竞技道,不过我没发现。自然我们上的初级道。
原地滑动之后,就是行走,你要走到高处后再进行速降。登坡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自己爬上去,一种是坐魔毯上去。
前者是相当不现实的,我只想说比登山难好多好多。。。

上图是滑雪场的左侧是高级雪道,右侧是中级雪道,看到那些一排排的人了么。大家都是在坐魔毯。

我身后是初级雪道,瞧瞧那些人。。。

登坡呢,也有两种方法,横向登坡和八字登坡。
横向登坡就是双板平行垂直于滚落线,交替用山上板的外测板刃和山下板的内侧板刃切入雪面,支持身体向上登行。八字登坡就是起步时双板向上正对滚落线呈外八字形状,以雪板的内刃交替刻划在雪面向上登行。

我想很严肃的再次说一下,爬坡难,难于上青天。真是爬一步下滑三步啊~

坡顶的风光还是挺开阔,当然,

风也挺好的,那是相当的冷啊、啊、啊。。。

鼻涕泡泡那是超级喜欢我啊、啊、啊。。。

口罩落在了衣柜里,还好我穿了高领毛衣,衣领成了我的临时口罩。

在山顶徘徊了好久,最终决定速降,这是一件相当大的挑战,你要充分做好摔跤的准备,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会以什么姿势摔成什么样。。。

速降的时候要内八字,防止劈叉,也是制动的“唯一”方法。

各种摔———初级雪道上的家常便饭~也是雪地里的一道亮点。
看到别人各种的摔姿,自己忍不住哈哈大笑。谁知道下一秒会不会有人这么笑我呢~

因为前段时间下雪的时候,自己摔了一跤,把腰闪了,所以这次来滑雪,心里还有很多忐忑不安。
不过后来觉得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摔了一跤之后,发现并不疼,或许是心理作用吧,或许是上次的摔跤确实很疼。

没有找教练,自己看了一下那些会滑的,慢慢琢磨了一些东西,通常下滑是很简单的,掌握好方向和平衡就好,但是刹车是很难得。

其实,我还想说,对于初学者,方向也是很难掌握的。要变方向时,用雪棍助力一下就好,但往往还是容易偏离方向,另外身体弯曲的方向也对你的滑行方向起决定性作用。

一个初级雪道,我摔了五跤。
趁着人少,决心下滑,然后就一股脑的下去了,当然了,因为不会把握方向,看到前面有人,又因为速度开始变快,自己开始害怕,还因为刹不住车,所以重重的摔在了雪道的边侧。雪板直接穿到了网网里面。

这里再说一下摔倒的姿势,摔倒也是很讲究的,尽量侧后摔,不要向前摔。摔倒时尽量方向侧一下。
这里我就要说一下为什么不要穿防水的那种滑服,我穿的衣服就是滑滑的料子,摔倒时不论身体侧不侧,都让我飞出去了好远,衣服与雪的摩擦太小了,人家摔跤飞1米,我就要飞3米。
侧摔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尽快制动,避免从坡顶滑到坡底。

大多初学者因为不会刹车而选择摔倒,摔倒之后通常起不来,就会脱掉雪板。因为半路无法穿雪板起身,又无法起身后再穿上雪板,所以只能抱着雪板回到坡顶。
爬到坡顶后,又会犹豫半天才会做好下次速降的决心。

第二次尝试,滑行了约30、40米,因为躲人再次摔倒。然后决心半路穿雪板继续。
其实,正确的摔倒与起身姿势是自然地向身体两侧坐倒,站起时将两只滑雪板平行放置并垂直于雪道下滑方向,用手支撑缓慢站起。当你在半坡的时候,会自己琢磨出最好的平衡又静止的方法。第二跤因为速度过快自己开始心慌,选择摔倒制动,结果帽子飞到了我一米开外的地方。这次是我滑行最远的距离,约莫滑了100米。第三次摔跤是因为躲避人,改变方向时雪棍的力度没用好,再次摔倒,帽子又飞了出去。。。
自己都在笑自己,戴帽子时光考虑到保暖问题,没考虑到松紧问题。第四次摔跤是到达坡底的时候,人太多实在刹不住车,又倒了。。。
一个雪道摔了四跤下来了,人家都是嗖嗖的滑下去,我是连滑带摔得滚下去。

带小朋友玩的家长不用担心,小孩子玩不了,雪场有童鞋和童服出租,也有小孩骑得雪车,还有滑雪圈也有专设的儿童戏雪乐园。

滑雪圈有专门的雪道。
水平高的人,通常在中高级雪道上,也有些高水平的人,玩单板。

还有一点需要说的,滑雪时尽量不要带手机,如果带手机的话尽量放在衣服里兜,或者带有拉锁的口袋里,避免摔坏也避免丢失。因为在滑雪场里,会时不时的传来谁谁谁捡到了苹果手机请速送到广播室,有没有谁谁谁捡到一个三星手机。。。到时候真丢了,哭都哭不回来。

归程

我们是10点到达的,差不多十点半开始的,时间一晃就到了一点半,午饭没吃,也没觉得饿。
后来在坡底又玩了一会儿,然后没尽兴的返程了,返程路上解决了自己的午餐(带了一些零食面包火腿)。

回来后恶补了一下滑行的方法,滑行时将滑雪板调成内八字形态,滑雪板板头距离窄(不要交叉),板尾距离宽,身体重心向前,膝盖微微内旋。
正确的制动方法是:在直坡下滑时将平行下滑的滑雪板调成内八字形态。膝盖微曲以帮助身体重心向前,两个膝盖同时内旋均匀用力以使雪板的内刃刻划与雪面,逐步加大摩擦力直至停止下滑。

总之,这一天的行程还是非常开心的,克服了恐惧,也突破了自己。
最后希望每一名滑雪的小伙伴,都可以少摔跤的学会,大家可以提前向度娘请教一下方法哦~
最后的最后,我还想说: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是幸福的。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1-19 22:52

引用 terrencewang 发表于 2016-01-19 22:52:04 的回复:

回复terrencewang:我拍的照片也比较少、主要都在滑雪

2016-01-20 07:0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1-25 21:51

引用 糖豆妈咪tiffany 发表于 2016-01-25 21:51:23 的回复:

回复糖豆妈咪tiffany:去吧,现在滑雪的地方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