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红峭壁,听泉赏秋登茱萸~~~2015金秋云台山之行

2016-01-18 23:29 1345/12
  • 出发时间/2015-10-30

青山绿水红峭壁,听泉赏秋登茱萸~~~2015金秋云台山之行
这是2015年10月云台山~万仙山~安阳八日之旅的第一站。
云台山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境内,是全球首批公布的世界地质公园,同时又是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猕猴自然保护区等六个国家级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云台山以山称奇,整个景区奇峰秀岭连绵不断;云台山以水叫绝,以"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而著称。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犹如擎天玉柱,瀑布从天而降,虽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只有300多米,也蔚为壮观。号称中国第一,亚洲第二,堪称天下奇观。天门瀑、白龙潭、黄龙瀑、丫字瀑等众多大小瀑布,形成了云台山独有的瀑布景观。不老泉、多孔泉、珍珠泉、明月泉清冽甘甜,让人留连忘返。
废话少说,来点实际的:根据我们的游玩经历,各景点的游玩方式和所用时间如下:
1、红石峡:是云台山的精华和重点。全长2公里多,从验票口进,子房湖大坝出。游玩时间要安排长一些,大概需要2个小时,最好安排在下午,这样人会少一些(旅游团都是上午去的)
2、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三条沟集中在一块,相互依次挨着。注意:三景区是同一个验票口进去,再分三个景区,一定要把三个景点玩完了再出来。(门票和车票共用一张磁卡)
3、潭瀑峡(小寨沟)是除了红石峡外的第二重点,也值得慢慢玩。它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呈现出:飞瀑、走泉、彩潭和山石景观,如你去过九寨沟,那期望就不要太高了。
4、泉瀑峡(又名老潭沟) :峡长3000米,沟入口处有电瓶车坐(10元来回,实际只坐1000米,有2000米还要走路的)游览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这里山雄水秀,峰高瀑急,落差314米的亚洲第一高瀑“云台天瀑”就位于泉瀑峡尽头 。但冬季可能会无水!
5、猕猴谷:进了验票口不远,有猕猴表演,我认为无什么看头没去,若有小孩就另当别论吧。
6、叠彩洞: 是连接豫晋两省的公路隧洞(去茱萸峰的必经之路,在车上观景,需要20到30分钟)听说前后历时八年开筑而成。大小二十多条,首尾相连。危险系数和郭亮绝壁公路相比就差得远了,所以我安排在去郭亮洞之前先去,免得审美疲劳!
7、茱萸峰:因王维的诗而出名。古树参天,有千年名树红豆杉,五角枫,太行花,森林覆盖率高,有天然氧吧之美誉。但要踏1000多级的云梯栈道才能登上海拔1308米的峰顶,登不登顶要量力而行!
8、凤凰山玻璃栈道,这是2015年9月25日才开放的新栈道。
国庆黄金周就烂了一块玻璃(电视都报道了)我们10月31日本想去走上一走,被告知:在维修中,不开放!~~ 扫兴!这是后话。
云台山是我们这次8日之旅的第一站,我们从焦作市方向进入,在郑州坐动车到焦作,再坐3路公交到景区大门(百家岩)这是新的景区大门,给人高、大、上的感觉。
买票(150+60=210元)进大门后坐景区车来到岸上服务区,也就是老山门和旧售票处,相比我们更喜欢老山门,它更能体现云台山的内在美和灵秀。上图:

三个老男人,从左到右:汉子、老虎、楼主

坐景区车进入景点啦

在节假期一秒钟也不能休息的这块云台山标志石现在它也休息休息了。到我们来拍摄了,

这是猕猴谷,我们没进去,听说猕猴是圈养的,没意思,带小朋友的就要进去了,看看猕猴表演哟!

我们先去潭瀑峡,又叫小寨沟,但如果你去过九寨沟,那期望就不要太高了。

上面是个路牌,先去右边小的,看完再回来去左边老的。

因为不是节假期,人不多,我们慢慢地走,慢慢地看

这就是传说中的Y字瀑了,我看不大像,你认为呢?汉子又摆好姿势了!

俺伍分钱也到此一游吧

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大家看景我就不说话了!

从小沟出来,向老沟进军,老沟全长3000米,在牌坊下有电瓶车坐(来回10元,实际只坐1000米,有2000米上坡路还要自已走路的)再认真看看牌坊上挂有一个牌子“大瀑布今天无水”!
各位朋友注意:右边第一条柱子这个小黑牌就是了,以免上当!大瀑布无水就没必要去了。

尼马啊!号称中国最高、亚洲第二、落差314米的亚洲第一高瀑“云台天瀑”
我们不远千里从广东跑来看你,你竟然这样对待我们!直接放“气”,节约30元,今晚买酒。中午不能喝酒啊,还是用来解决中午饭吧!
胡乱吃点东西,直奔红石峡,来到红石峡景区是下午2点多,正好无人,多爽!
请看图

老虎、汉子进去了,我慢悠悠地走在后面。
此时、此地、此情、此景有种做一次大土豪的赶脚(感觉):哈!哈!整个景区我都包起来了!不急,入口还有个美女在迎接我呢!又爽了一把!~~纯属自已找乐子!

下午的光线很好,不强不弱,就是有点逆光,但下到峡谷下面就不受影响了。

前、后无人,3个老男人拍摄张合照也没人帮忙,只能把相机放在栏杆的柱子上自拍了。

老虎在前面,汉子在我后面,这就叫做“前怕虎,后怕 ?”

穿过了前面这个30多米长的山洞就到了红石峡最精华的地方了。

一路向前,无人!无人!还是无人!
不说话了,慢慢地欣赏美景、静静地听听潺潺流水声吧!

汉子和老虎在前面跑得远远的,我一个人在后面慢慢地,也没其它人。
时间还早,一个人慢慢地走在棧道上,看着红石壁,浴着清爽秋风,伴着高山秀泉,听着潺潺流水,和偶闻的鸟呜。此时的我~~无思无想,无忧无仇,无欲无望,口袋无钱,在慢慢欣赏着峡谷的美景---试问:神仙也不过如此罢!

下面就是著名的“棋盘石”

下面是红石峡精华中的精华,人人都会在这里和大自然拍照。我就发多几张吧,每张都有少少不同之处,不知删哪一张好!

原来老虎和汉子跑到这里了,对不起,相机无长焦,只能拍成这个样了!

上、下面这条天桥就是我们验票后走过的桥,我们就是从上面下来的哟!

继续前行,大家看景,前面将又是一翻景色:
             看到这些石潭,让我想起了散文《小石潭记》

请不起模特,只能拍拍汉子
                汉子在前面摆好姿势早早地等着我了,卡嚓!卡嚓!

千万珍珠落玉潭

血红血红的岩石在水流的后面呈现出来,被摸得滑滑的,我也摸啦!

七彩的峭壁、绿色的植被和条条雪白的瀑布就像幅幅美不胜收的油画

此处如是登天梯

汉子,不要装模作样了,我也是一手护着相机,一手扯着铁链上来的,
            不过要是下雨我绝对不敢走这条梯。

面对这样的美景、用什么形容词来表达都是苍白无力的

红石峡美景的结尾就是子房湖了,子房湖有景区上、下车站点
  子房湖大坝的雄姿,可惜现在是枯水期,但可以想像得到丰水期大坝泄洪的壮观景象
                    请自已看看介绍吧,下图是全部用大石建的大坝

下图是游客坐快艇游湖,20元一次,我才不玩呢。
   回想起今年一月在西沙群岛坐的那些两台大发动机、超大马力的快艇这才叫爽哪!
        红石峡的行程到此,我相信你也分享了一餐丰盛的视觉大餐。

第2天。我们继续坐景区车去茱萸峰:此巍巍山峰因唐代大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一诗而出名。
这里古树参天,到停车的地方后还要走上1000多级的台阶(经药王洞)才能登上海拔1308米的峰顶!
先上叠彩洞的风光,共经多少个洞没数得清,但我觉得奇就奇在这些洞和别的公路隧洞不同之处:洞内公路很多转弯。

也拍摄一张,我也曾来过!

来到茱萸峰停车场,从这里验票后开始登1000多级台阶上山。

唐代大诗人王维和他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在此认真、细读一遍另有一种韵味。

孙药王坐像,关于《千金方》还多少有点印像,上面的药王洞也就因他得名的。

上山的台阶好难走,听说越上越难行,山下的人也很少。

我们登了约300多级就不登了,太累了,登不登顶要量力而行吧!

不上茱萸峰就走走凤凰山玻璃栈道吧,但到处没见到有关指示牌(做功课时知道在凤凰山和茱萸峰之间)。
这是2015年9月25日才开放的新栈道,国庆黄金周就烂了一块玻璃(电视都报道了)于是请问景区工作人员,被告知:在维修中,不开放!~~ 扫兴!!
                         到此,云台山二天之旅到此结束!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1-19 16:26

引用 伍分钱 的图片:

2016-01-20 00:34

2016-01-20 00:35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1-20 00:35:19 的回复:

回复闪闪红星:谢谢!

2016-01-20 12:43

2016-01-21 09:5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1-25 09:51

引用 千崖秋色 发表于 2016-01-25 09:51:08 的回复:

回复千崖秋色:谢谢!

2016-01-26 20:38

引用 LWF-正能量 发表于 2016-01-21 09:54:32 的回复:

回复LWF-正能量:谢谢!

2016-03-06 22:35

十分羡慕云台秋色与无人的红石峡

2016-07-01 22:1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7-01 22:14:30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