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 -- 灿烂地行走(2日12站景点满满)

• 出发时间/2016-01-16

苏州读书,闲暇日子里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去周边的城市逛逛,走一天的路,看一天的景,然后晚上搭火车回去。这次,我暂时与宁镇常锡这些老弟兄告别,来到了安徽的省会 合肥
对于合肥的了解,我想大部分人应该就停留在它是安徽省会这一层面上。看了很多网评,有说它无趣味的,存在感低的,也有人说合肥这座城市其实是无所不包的一个大杂烩,正因如此,才些许隐没了它原有的特性而稍显平淡无奇。百闻不如一见,我决定亲自一探究竟。

交通工具:7点10分的动车 苏州--合肥南,10点04分抵达目的地
一路驰过熟悉不过的无锡常州镇江南京,夸过浩浩长江后,我知道我已经从一只树杈飞到了另一只树杈上,如眼的都将是另一番别致的风景。

Day1 徽园-安徽大学翡翠湖-安徽省博物馆 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中国科技大学-老报馆1952-中隐于市
夜宿:中隐于市 万能国际青年旅社
合肥南站是个大家伙,从它的的头走到尾很要费些气力。
由于把最后夜宿的地点定在了中隐于市,中隐于市,地如其名就在市区,南站在南,因此本着不走冤枉路的原则,决定先”南下“,先去偏南的徽园,然后一路向西直奔安徽大学后转而北上来到城西南的博物馆后再杀至市区用晚餐,最后再到住处。一日路线大致可以看成一个圈,自认为是依此路线行进,既可以看到更多合肥的景点,又不需费力兜圈子。

第一站:徽园-安徽缩影
其实我对徽园并没有抱什么太大期待,毕竟现在是深冬,草木凋零,园内树木稀少的情况下定会失色不少,然而走了一圈,我倒是把安徽省的几个城市的特色牢牢记下了。可见里面展品还是颇有些特色的。

哈哈,大家能认出几个呢?
在园里兜了一圈,我感觉可以省下好几张火车票的钱了。可惜这个黄山做的不算太逼真,石头还不够奇,若是人工制出点云雾来大概会更逼真吧。
总体来说,小小一徽园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很多旅游爱好者渴望能用较低成本就能饱览祖国湖光山色的愿望。对我一个学生党来说,我表示还是很稀饭的。

第二站:安徽大学 翡翠湖-读书圣地
安徽大学给我一个直观的印象,就是大。
我走啊走,几乎没有看到学生的影子,也许是学校已经放学了,但人这般稀少也是出乎了我意料。走了半晌到了外国语学院的楼前,人竟多起来了,许多学生聚在草坪上大声念着什么,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倒是让我心中一暖了。
出了安大,校东北就是翡翠湖,春天这里应该蛮适合读书的,读累了,看看湖景,看看放风筝的人,相比满满的幸福会瞬间涌上心头吧!
上图

第三站:安徽省博物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海纳百川
到了一座城市,看博物馆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也许看一次很难记住有哪些哪些文物,但是每每看到这么庞大数量的文物宝藏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就有一种强烈满足感将我包围起来。安徽地处江淮,是南北的过度地带,文化融合交流现象尤为明显,其文化遗产也是极为丰富的。
说到安徽就难免不想到宣纸,一想到宣纸就不由想到笔墨纸砚文房四宝来了,因此好书法好写写画画的朋友去可以去参观参观。

第四站:中国科技大学-从白天到黑夜,感受霸都温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合肥的公交站牌上都写作“中科大”,我对它的印象也就停留在很久很久以前它是所极富盛名的学府,历史地位不在清华北大之下。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校园环境,才能培养出如此多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呢?带着疑问,我一路小跑出了博物馆,路上还看到了男生女生向前冲的节目拍摄处,由于有围墙拦着,具体啥样也看不仔细。拍了张照后匆匆离去,天色渐晚,我烦恼的不是奔波一日尚未用餐强烈的饥饿感,而是能否赶在断黑前到中科大门前来张自拍。
合肥的新区坐车一路往合肥市区方向开去,这个过程很有意思,一开始是满眼的大厦楼宇,还能瞅见天鹅湖的广阔湖面,然后是合肥大剧院,现代化气息甚浓,然后开着开着,天色暗下来了,华灯初上后,周边商场普通民居多起来,都亮着灯等我从他们眼前走过,和他们致以问候,眼前的这条金寨路,满满的暖意在南北穿梭,穿人心房。大半天过去,开在金寨路上,感觉就是奔波了一天的旅人终于要回到自己家的感觉,很棒。
抵达中科大!
结果是不让进。我在网上也查过,说中科大可能不让进了,不想还真如此。很遗憾,只得拍了张照片留作纪念。

此时,我的肚子也终于开始大唱空城计了。

第五站:老报馆1952-梧桐小栈-吃货走起
中科大到老报馆很近,公交车也多。下车后不数步就有一巷子左转,就能远远瞅见梧桐小栈招牌。
大众点评上的高评分餐厅!亲尝好评,尤其是大家津津乐道的那个杏仁海皇卷,味道甚是特别,外头脆脆的壳配软乎的木瓜,刚柔并济,口感奇特,不过感觉这个请女孩子吃比较合适,在我眼里,这是道不错的甜点,更多的溢美之辞我是真真想不出来了。
由于太饿,我又点了传说中的面包诱惑,然后莫名有点了个拍黄瓜,得,大冬天上了俩冷菜,最后只能忙不迭点了个意面进行补救,却发现肠胃不甚宽大,竟吃不下了,只得将面包切片打包,才逃过众人浪费食物的口舌,下次真是万万不敢贪吃多点了!教训!

第六站:万能国际青年旅社-小归宿
奔波了一天的旅人,终于找到了一家客栈(其实是事前定好的),它地处在中隐于市这块地方。
道家思想中有一说叫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的确这块地方明确告诉了我,想要隐是吗?你不一定要要去穷乡僻壤,也不要去熙攘街市,就在这儿,也不算太吵,也就一条酒吧街开在眼前,边上有人弹弹琴,常常南山南,悟空,董小姐,你就边听边睡大觉吧。

舍友一个是小北京,一个是小杭州,见了面三人围一圈嗑起了瓜子,我聊到明天要去三河古镇,小北京说他爱看古镇,但三河这地方被开发了,搞得和其他古镇一样,千篇一律,不甚有趣,他推荐了一个巢湖边上的古镇,还给我展示了些照片,很原生态,游人也稀少,我看了倒是有些动心,但听他说路途遥远,也有作罢了,不过他一番言语倒是打消了我明天赶去三河古镇的念头,也给我第二天睡个小懒觉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借口。

看看今日步数,3万4千多步,顺利拿下日最佳,我很愉快得躺下了,晚安合肥

Day2 合肥工业大学-淮河路步行街-逍遥津公园-李鸿章故居-纸的时代书店-合肥南站
合肥工业大学在青旅朝东方向,然后转向北到步行街(和逍遥津公园,李鸿章故居,包河在一块)然后南下直奔纸的时代书店(距离南站乘车距离2.2公里,很近),最后赶车也方便,可以说这条线路还是比较合理阔以的。

9点多起来,赶紧洗了个澡,与睡意朦胧的舍友作别后,到楼下喝了杯茶,10点出发。

第七站 合肥工业大学-返冬还夏
合工大的景还是蛮惊艳的。
墙外南环路,车水马龙,园内安安静静,仿佛两个世界。
笔直的梧桐树马路,一眼看不见路的尽头。
走了一会,斛兵塘岸边
在这里坐一会儿,想象当时曹孟德在这里数兵波澜壮阔的场景,一团豪气自然在胸间激荡起来,相比在这里读书的学子在这湖边坐个一年半载,各个都是豪气冲天的英雄人物了吧。

第八站:淮河路步行街-品芜湖料理
听说过虾籽面吗?听说过耿福兴吗?
一碗虾籽面在我面前摆好,我也不细看,直接下筷。
筋道的面条,很调味道的虾籽,吃到差不多了,上了一份小笼,吃了会小笼,啜几口面汤,甜咸味儿相互撞击,也把我完全撞醒了,顿时也是元气满满。
天下步行街都一个样,也许可能是我见识不多,但乍一看淮河路,很像上海南京路,又颇似苏州的观前街,人头攒动,摩肩擦踵的,倒是让我有些烦躁起来。走了半晌,转弯,去逍遥津公园!

第九站: 逍遥津公园-周末亲子游胜地
这是个适合小朋友周末和老爸老妈爷爷奶奶一起玩的公园,感觉和上海中山公园甚是相似。这里也不多做评述,倒是逛得疲乏的驴友可以考虑在湖畔长椅一坐,赏赏湖景。

第十站:李鸿章故居-闹中取静
我站在李鸿章故居的一台电视机前看了十几分钟的节目,里头讲着招商局的事情。
作为一名学历史的学生,以前也没少学洋务运动的内容,现在竟然是忘个十有八九了,里头走了一圈,倒是给我塞了几块记忆面包,有些记忆残品全拾回兜里了。
李鸿章常自称裱糊匠,大清王朝当时已是摇摇欲坠,他一人之力终究难以力挽狂澜,但他做出的贡献,做出的努力,我们还是铭记于心。
走出故居,外面又是熙熙攘攘,甚是热闹,人来人往,你走了,他来了。

16万元的伦敦号模型,招商局引进第一艘轮船。

第十一站:包河-冬日暖阳

离开淮河路,上了长江路,大合肥的主干道。
低头看手机,手机已经快没电,充电宝也告歇菜,不由叫起苦来,一来是拍不得照片了,二来是没法导航了,一时间,心态大变,拍照也随意起来。最后没了电,干脆就放慢脚步,细细品起景来了。
包河就在市区核心区域之中,行走岸边,可谓闹中取静,远看包公园(在河心),移步换景,风光别致,配以身后的高楼大厦,颇有时空错乱之感。不过在感叹之余也羡慕起合肥人民起来,工作累了,中午喝杯茶,随意一两步就走进一公园,坐岸边吹吹风,看看景,好不惬意!
合肥是无愧中国首批园林城市之一。

第十二站:纸的时代书店-为爱阅读
这地方离合肥南站很近,把它定做最后一个目的地很合适。在楼下远远就能看见南站的影子,看看时间差不多了马上就能赶去。
书店设计很别致,一进门就有一艘大船,看上去就是在书海里行舟的模样,寓意深远。里头设了许多桌椅,皆是满座。我很是惊讶,这算是合肥的偏的地方了,竟然有许多人读书。不过这种惊讶马上也就变成了愉快了,那么多书友一起静静读书,真是一件美事。
到了三点,里面开了一个沙龙,嘉宾和读者一起讨论起爱情暧昧这个话题来。
我在边上书柜上翻书看,有意无意得听着沙龙,听着他们时不时发出欢笑声,时间过得还蛮快。
爱到底是什么,因人而异,就这次而言,爱大概就是一种心境,说走就走,随心而行,读想读的书,看想看的景,这大概是我在学生时代对于生活的爱的体现了吧。
不好意思,此处无图,爪机已经没电。

第十三站:合肥南站
搭成18:15分的动车返回苏州
时间很尴尬,等车的一个小时正好是饭点,只好到楼上觅食。让我惊奇的是,楼上肯德基和安徽特色快餐连锁店老乡鸡开在一块,结果老乡鸡的人倒是相对更多些。也许只是我去就餐的时候恰好如此,但可以说老乡鸡的地位在当地也不熟KFC了。
此处应该有图(但手机没电了,建议百度搜图)
抬头看看价目表,各个价格不菲,不过为了尝试当地美食也是不惜花这几个铜板了,用材是肥西老乡鸡,当地名气不小,重要的是鸡汤是加了农夫山泉做的,这倒是令我吃了一惊,其真其假,有未可知,姑切信之了。味道还是不错的,建议驴友一尝(but 别在火车站尝,天了噜,价格极高,40块的套餐我还是很心疼口袋里的钞票)

坐上火车,我埋头就睡,第一次醒来往外瞄了一眼,已经快到南京南站,一转眼就从江北飞到江南了呀,我感叹了一句,又昏昏睡去。
合肥景点其实很多,在冬日中众景点颜值都仍维持在高位水平,更不说春秋了。合肥地处南北文化交融之处,胜在文化多元性,却似乎又输在文化的多样性上,这导致很难给它贴上一个固定的招牌进行推广。所以很少有人来安徽一上来就想到去合肥
其实合肥很多地方值得一游,值得让人细心品味。它需要更多驴友把它重新认识,并向边上人去推广。

合肥一行似乎也给我大学的旅行生涯划下了一个句号,春天要来了,毕业的季节也在悄然走近,我们也走到了凤凰花开的路口。
完美的收官旅行,很感谢合肥这座城市。

合肥的地域文化的确多元,所以特色不鲜明,感谢楼主对合肥的评价。

2016-01-20 12:3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1-20 14:2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1-20 12:37:29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喜欢合肥,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看看!

2016-01-20 20:17

引用 kame最爱jin 发表于 2016-01-20 14:25:11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kame最爱jin:很高兴我的小游记能给你带去一些帮助:-)

2016-01-20 20:19

引用 骑不快的单车 发表于 2016-01-20 20:17:26 的贴子:

喜欢合肥,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看看!

欢迎楼主下次再来。

2016-01-21 12:03

2016-01-21 20:39

引用 阿根 发表于 2016-01-21 20:39:55 的回复:

毛主席老人家说过:合肥不错,居皖之中!欢迎楼主来合肥旅行!

回复阿根:玩得很愉快!

2016-01-25 15:18

毛主席老人家说过:合肥不错,居皖之中!欢迎楼主来合肥旅行!

回复阿根:玩得很愉快!

2016-01-25 15:1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25 15:50

作为一个合肥人,谢谢楼主对合肥的评价

2016-01-31 20:21

引用 小若璀 发表于 2016-01-25 15:50:54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小若璀:哈哈,是嘛!谢谢你花时间看了,有机会可以去遛遛。

2016-02-18 17: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1-31 20:21:27 的回复:

作为一个合肥人,谢谢楼主对合肥的评价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敢,合肥的确很棒。

2016-02-18 17:11

正想着去宏村,在合肥周转一下,看到楼主写的,知道在哪儿逛逛了

2016-03-15 15:03

照片真美呀!!突然觉得这里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最近朋友出去都在木鸟短租上订民宿,不知道楼主造不造~有没有住过啊,谁能给我介绍一下

2016-11-03 17:25

引用 yangyi 发表于 2016-03-15 15:03:01 的回复:

回复yangyi:

2016-11-03 21:16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1-03 17:25:46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啊,不好意思,我没有住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