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游大理丽江——最懒散的心灵路书

2016-01-18 23:56 651/26
  • 出发时间/2014-11-02
  • 人物/其它

有些旅行目的地,虽然已经大俗到不符合文青凸显逼格的要求,但真正去了,还是会感叹,俗都俗得有味道。大理就是这样,不是俗气,是通俗,人人舒适的通俗。

在年底忙得找不到北的时候,前几天,一个朋友圈里兼备财富和情怀的姐姐发来消息,说有点累,突然想去洱海边发呆几天。我推荐了客栈和值得去的一些地方后,姐姐三分钟订好机票客栈,说已经带好了要去看的书,即刻出发。正累得在发呆的我心心念:对于屌丝来说,喊着什么去哪里发呆纯属装X,人家,这才叫真的,去!发!呆!

上个冬天,也是接近年底,因为APEC,帝都人民享受到意外的假期和蓝天,想想今年冬天的雾霾,真是冰火两重天。记得那时在刚刚得到非官方放假消息的第一天,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就订了不能退改签的机票。原本云南是那种打算至少玩个十天半月的地方,大理丽江都因为太俗入不了眼,但之前着实被《心花路放》里洱海边的客栈惊艳了一下,于是在挑选了几十家客栈甚至意外中奖得到免费客房后,奔向了彩云之南。

在路上

帝都去大理有直飞航班,但价格相对略贵,于是选择了直飞昆明,借了朋友的车,几天都是开车出行。像我这种既要拍照还要当模特的很作的玩儿法,没车简直难以想象。洱海边上基本上没有什么公共交通,贴心的客栈会安排在火车站机场接送机。
事实证明,开车是甚好的选择。昆明大理丽江线的高速已经修得很好,进入大理境,公路两边尽是远山—农田—白族民居的画面组合,再加上云南温暖又不刺眼的阳光,开车简直太舒适。

去哪里发呆

《心花路放》里袁泉抵达梧桐客栈时,露台望去满眼都是海的镜头惊呆了我。开始做功课时我才知道,沿洱海边的很多村镇都开发了客栈,亲水露台几乎是标配,真正的一睁眼便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因为基本是民居改建,规模都不太大,所以洱海边星级酒店不多,客栈为主。开发最早的是洱海东岸的双廊镇,你能想到的所有风格的装修都有,情调十足,网上泛滥着无数的在双廊镇客栈拍的小清新写真。不过发展得早,自然也受着开发过度的诟病。从帝都来的大多都怕人多,所以我选择了相对清静的西岸。洱海西岸的银桥镇、喜洲镇、大理镇等镇子里的很多村庄的民居都开发了客栈,简奢自便,足够选择。

最终选择了两家客栈换着住,一家位于蟠溪村,一家位于桃源村。到达村子的时候才发现客栈太多了,如过不是提前订好,选择恐惧症者绝对走不动道了。两家客栈各有不同,蟠溪村的一家,风格相对简约,张嘉译大叔刚刚在这里拍完电视剧,一层客厅的超大地台书架,暗示着客栈老板的经历又是那种厌倦都市繁华来这隐居的老套又浪漫的故事;桃源村的一家规模在这一带算很大,全部的木制结构,装修充满白族风格,色彩明快,老板和店员都是当地少数民族,热情好客。

当然,无论什么风格,被海景撑满的落地窗,舒适的大床,摆放着茶盘藤椅的阳台,脚下就是海水声的公共露台,飘在客栈前的一叶扁舟,几只漂亮温顺的宠物,以及夜晚似乎抓一把就可以到手的星星,是洱海给每个游者的标准服务。

这种地方,除了发呆、看书、拍照、臭美,还能干什么……

大理VS丽江

作为云南旅游文化的重要代表,网上不知有多少大理丽江哪里更好的争论。此行时间刚好安排了这两个大热景点。走完感到,其实拿这两个地方比较仿佛不太公平。谈起丽江,似乎专指古镇。中国旅游业的野蛮模仿,让全国各地的古镇都成了义乌民族风小商品一条街、不正宗民族食品一条街、装X流浪歌手一条街,贩售着处处可复制的所谓情调。我相信当年的丽江是独特而美好的,只是当看到连传说中更古朴的束河,所有的餐馆都是统一菜谱统一菜价、一份腊排骨火锅三分钟就上菜,真是稍稍难过。匆匆看了看夜景,奔向了玉龙雪山,轻微的高原反应倒比纸醉金迷更让人舒心。其实玉龙雪山也属于丽江区域内,但似乎古镇与雪山都太过有名、风格迥异,自然而然未被纳入一处旅游地而评价。

而就大理而言,若只论古城,远不如丽江规划精巧,时尚热闹,反而有种过气的明星之感,但偏偏古城镶嵌在苍山洱海之间,舒适慵懒又与古城气质如此贴合,散落在洱海边的古镇真实的展现着当地人生活的风貌,于是古城、苍山、洱海浑然天成的统一起来,大气了许多。

记得有篇专门对比大理丽江的文章这么写过:“丽江常常发生一夜情,大理常常发生一段情;丽江有陌生人之间的艳遇,大理有认识者之间的偶遇;丽江是小资后花园,走走停停,然后留下一段回忆;大理是大资的家园,看了看就不走了,留下一段人生。”
总之就是,喜欢丽江的,大多没去过大理;喜欢大理的,一定去过丽江

古城里出现的新奇的房地产宣传手法……

不知不觉就到了桃源

其中一家客栈在桃源村,一路奔波,在村口看到“桃源人家”几个字的时候,觉得那一刻阳光都跟着心情舒展了一番。路上走走,发现这个小小村落里所有的店面似乎都要带上“桃源”两字。我不知道武陵真容,但这里却是真真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处处“桃源”二字,毫不让人觉得滥俗,倒是馥郁的味道。

客栈的白族小伙给了我刻着“桃源”的房间钥匙,于是一大乐趣就是逛逛这一整座大木房子的每个房间,找着阳光在每间屋子探进来的不同角度,在开着门的房间露台上坐坐摇椅,像小孩子一样的兴致。饿了就去问问店家,小伙说拿着钥匙到村口,“桃源人家”就可以打折了。于是村口那看起来稍显破败,但从旧船做的木梯、鱼缸便可看出心思的小店,奉献给了我最难忘的一餐鲜鱼。

不过,真正的桃源,倒不在这村名,其实更在心境。仿佛这里的过客们,并未把这里当作宣泄逃避之所,而是当另一个家般小心呵护。客栈主人们大多是大城市积累一定财富的人们,提供的服务不逊于大城市的酒店,但大多数客栈似乎并不刻意宣扬,常常是找不到牌子的;所有客栈几乎不约而同的没有电视、没有空调、没有一次性洗漱用品;人们似乎在这里自然而然变得安静,游客们的车辆,似乎也并未叨扰当地人的生活。在蟠溪村时,我最爱的就是在村里的巷子到处逛逛,看看村里穿着漂亮白色衣服的老奶奶们,然后买一瓶风花雪月啤酒,坐在露台上喝酒哼歌。

某个晚上,客栈的小妹妹高兴的喊我拿着相机去看海,然后我跑到巷子里的小店,让老板炒几个好菜迅速吃完,像赶着看一场重要演出似的,整晚盯着那硕大洁白的月亮从洱海上冒出来,穿过云,穿过星,定格成我一生难忘的图景。所谓的“海上生明月”,大抵如此了吧。

不期而遇的古镇

在受到双廊镇叮叮咣咣的大拆大建一万点伤害后,决定继续留在西岸闲逛。某个下午在公路边开车,看到路牌就开到巷子里,然后当路边小店摆放的簸箕扫帚和扎染的围巾入画时,我知道自己是到了真正的古镇。

喜洲古镇,也是大理城重镇之一,曾经的贸易、宗教中心。这一路,我一直惊叹西南彪悍民族地区汉化程度最深的白族,其文化显示出来的儒雅淡然,在建筑上的水墨情调就更让人印象深刻了。

走到四方街,能体会到这是一个一直在正常安静生活的镇子。街中心的题名坊,大抵是建于民国,刻着清朝古镇里中了举人以上的学子名单,几个打扮入时的年轻人在聊着天;古镇各个方向的巷子,有的伸向古朴精妙的宅子,有的伸向老奶奶的炊烟,有的伸向朗朗书声;街中柱子上贴着的毛笔字版联欢会海报,飘散着久违的墨香,让人想象着这里广场舞的有趣景象。唯一与游客相关的,大概是街边店里热腾腾的喜洲破酥粑粑,大叔店面的宣传黑板上歪歪扭扭的写着“上过lonely planet的美食”。尝过了,确实好吃,不过貌似是靠里面一点没有宣传黑板报的那家更加好吃。

题名坊上密密麻麻刻着清朝古镇里举人名单,可见这偏处西南一隅的地方却有让人赞叹的文脉流传。

看到店面时,大叔看我们犹豫要不要买,神情骄傲的指了指身后的小黑板,上写着“上过lonely planet的破酥粑粑”……

这个炉子是两层炭火上下两层同时烤制,这不就是现在的电饼铛么

戴花姑娘是寻着红衣姑娘手中粑粑的香味来的……

太阳开始温柔的时候,逆着阳光,从巷子里涌来一群放学的孩子。我不想矫情的称这是怎样的一幅人文大片,但庆幸的是,我用镜头记录了下来,不知是否会让你想起些单纯的旧时光。

更多游记,请关注微信公众号“稀饭”,Iamxifan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1-19 16: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09:51

精彩

2016-01-25 20:29

2016-01-25 20:30

照片拍的水准真高

2016-01-25 20:31

好可愛

2016-03-04 21:27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3-04 21:27:24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小奶猫,出生才一周呢~

2016-03-04 23:34

2016-03-12 23:55

2016-04-23 00:54

拍的太棒了,很唯美,美人美文美照。

2016-04-27 00:15

2016-07-08 11:22

我吃过两次吧

2016-07-08 11:23

这店,记忆中,貌似就在喜洲广场边

2016-07-08 11:24

2016-07-28 15:17

2016-10-14 13:28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14 13:28: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