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天堂,便在雨崩-2015年末雨崩神瀑徒步之旅

2016-01-18 23:58 1348/2
  • 出发时间/2015-12-27

本文叙写前的一些碎碎念

因本人在八月底的时候独自一个人到香格里拉旅行,在网上查了一些经典信息和攻略以后,一直想去雨崩村看神瀑,网上的图美爆了有没有,但是因为八月份时值云南的雨季,刚到香格里拉就下了几天雨,衣服什么的也准备不足,加上一个人胆子一下小了好多,那会一个人不敢去这种交通不便的地方那次就没去成雨崩村,2015年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所以在2015年去梅里转山的人也非常多,那次离开香格里拉的时候心里就有一个梗,当时的想法就是在2015年结束之前再去一次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然后去雨崩徒步,因为我也是本命年!!!虽然可以顺利计划去到雨崩村也是阴差阳错的事情,碎碎念啊碎碎念。
      不在天堂,便在雨崩,网上盛传的一句话,去过雨崩的人都觉得雨崩可以跟天堂媲美了,一个大写的人间美境,虽然有夸大的成分在里面,但是最美的景色总是隐藏在交通不便不为人知的地方,这是所有人的共识,养在深闺人不知说的就是那些人迹罕至的天堂之地,雨崩便是这样的一个地方,虽然近几年慢慢被人熟知并大批游客前往,但是大山深处的它,依然安静卓然优美的伫立在神山脚下,如一个虔诚的修行者,不被外界的游客所打扰。

来一张网图预热,简直美哭了有没有。

本次行程安排

因为在出发前去香格里拉的时候,本人和小伙伴们在丽江玩耍,丽江玩耍了两天后,当时就商量下一站要去哪里,其他几位小伙伴都说去香格里拉,于是一拍即合敲定了后面的行程,但是又因为我们是在2015年圣诞前出发的,所以这会早上很难起床,我们错过了第二天8点丽江出发直达迪庆德钦县的汽车,所以只能先坐汽车去到香格里拉县,好在运气不错,刚到汽车站还有最后一辆车去德钦的班车,所以辗转两趟车终于在下午6点多的时候到了德钦县,然后班车再加5元钱就可以把你送到飞来寺。
     Day 1 丽江11:00-香格里拉15:00-德钦18:40-飞来寺19:00(丽江有早上8点钟直达德钦县的班车,丽江也有早一点去香格里拉县的车)
     Day 2 飞来寺观看日出7:00-早餐-买干粮-西当村11:00(需要包面包车150一辆,或者拼车30一人)-抵达徒步入口处13:00-抵达下雨崩村18:50-入住下雨崩村19:20
     Day 3 下雨崩村出发8:30-抵达神山脚下11:00-抵达神瀑位置12:00-开始下山12:45-回到下雨崩15:30
     Day 4 下雨崩出发9:00-尼农方向出山-抵达出口位置14:00
     此次行程仅安排神瀑一条路线徒步,雨崩还有其他两条路线比去神瀑要远,也更有难度,因为有一个小伙伴要赶飞机回家,所以徒步完神瀑第二天就开始回程了。

徒步出行注意事项

1、 避免负荷过重,只带该带的东西,徒步过程中忌急躁,不要逞强争能,出现体力不支或身体不适的情况一定要停止徒步。
        2、 预防感冒,注意保暖,因本次出行是在冬天,所以厚实的衣服一定备好,夏天因为在山里温差大,所以保暖工作也要做好,也不能大意,出现头晕头痛恶心的症状,马上吃相对应的药;
        3、 徒步出发前忌吃得过饱,高海拔徒步容易加剧消化不适,可以的话不吃重口味的食物。
        4、背包除了一些该带的衣物和药物外,额外准备一些高能量的干粮,巧克力压缩饼干什么的,水必不可少。
        5、预防高原反应,体质差的出发前一天就开始喝高原红景天,提防上呼吸道感染,如果高原反应出现肺水肿就难办了。
        6、背包必备药品:高原红景天,维生素,感冒药,头痛药,提神用的清凉油风油精有的话也带上。

Day 1 丽江—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上文提到因为冬天冷在丽江赶不到8点丽江出去去德钦县的,所以我们吃完早餐打的去丽江客运站,天真的我们可以坐10:30出发到香格里拉的,真是图样图森破,到客运站后被告知车票只有11:00出发的了,没办法,只能坐这趟车了,对了,丽江还有一个高快客运站,价格比客运站的票价贵十几块钱,因为高快站的是大巴,客运站是中巴,所以看你们在丽江出发的话是住哪里了,哪个方向方便坐哪个,开心就好。
      丽江香格里拉要经过一个大峡谷,上面的图片就是在车上拍的,所以不会晕车的小伙伴可以一路欣赏过去,峡谷的风景还蛮好看

看到这里你们以为是已经到香格里拉了吗,这只是刚进入香格里拉范围而已。

这时我们从香格里拉坐上至德钦县的车了,这里是白马雪山,班车司机看我们几个同行的城里人没见过雪,特意在半路上停下来让她们下车看一下看,一下车就大声尖叫的,我只能在后面装作不认识她们的样子

班车到了德钦县的时候,司机师傅会告诉你,加5元钱把你送到飞来寺观景台那边,德钦县到飞来寺观景台边上差不多需要20分钟左右,这时候你可以决定是在德钦县住一晚还是在直接去飞来寺住,但是我们主要是想看日照金山的,所以我们直接去飞来寺了,下车以后边上有一些饭店,可以明确的告诉你,那些饭店死贵死贵的,沿着马路返回走五六分钟吧,那里有好些饭店,不贵但还能让你吃饱,吃完饭你可以走回飞来寺观景台边上找酒店客栈下榻了,上图就是我们当晚住的环境,在梅里往事右手边有一个小马路直走上去就行了,上面的酒店都是观看日出的好地方。
     因为进飞来寺观景台需要带团才能进入,更重要的是要门票!!!所以我们都很有节操的选择了在酒店房顶观看第二天的日出。

Day 2 飞来寺日照金山—西当村徒步口—徒步

听说看到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人,来年都会转运,第二天起大早的我们是不出意外的幸运,在2015年快结束的还能这么幸运,虽然没有在飞来寺里面的观景台看的完美,但不影响我们看到日照金山时的激动心情。

渣渣单反,只能拍出这样效果的日照金山了,没有网上别人拍的那么气势恢宏,毕竟是业余的,看官们见谅哈。

以上图片是我们吃完早餐去买干粮路上拍的,最后一张就是本人,下去差点被狗咬了,吓哭了要。对了,买干粮的店在上坡方向上去十分钟,快到飞来寺了,零食干粮都是良心价,红牛仅售6元钱,在这个山旮旯里真的是良心不能再良心了,淳朴的藏民大姐开的店,快给她32个赞。

我们在买完干粮然后收拾东西下来已经11点了,因为有过被坑的经历了,所以在这里需要提醒想去雨崩村的小伙伴,看完日出后尽快吃完早餐,备完干粮后,尽量赶在10点前到达飞来寺观景台门口,找面包车,去早点容易跟别人拼车,去晚了的话没人跟你拼车,你就只能一个人掏150元包一个车去西当村徒步雨崩的入口了,除非你有好几个小伙伴一起去的。
        还有一个事情要说的是,在去西当村的路上,有一个检票站,去雨崩村是要买票的,当时我们就懵逼了,大半路就要检票,还被告诉只能买联票,包括明永冰川和飞来寺观景台以及雨崩村,一张票加保险235,网上买200,24岁以下在读学生有学生证和身份证可以现场买到半价票,我这个毕业两年的不要脸拿着以前的学生证和身份证现场买了一张半价票,把小伙伴醉的不要不要的,这样也行,所以24周岁以内有学生证带好学生证出门都有半价票,但是同行做导游的朋友,在网上查到的信息确实两年前开始这边开始不要门票了,但是这些人依然在这里收门票,不买票又不让我们过去,把我们气的好苦。
      上面图片是在车上拍的,去西当村的路上。

因为我们上午11点才到飞来寺观景台去坐车,所以我们1点钟才到西当村徒步进雨崩的山路入口,这个时间不算早也不是很晚,所以我们赶紧进行接下来的六个小时的徒步之旅,去到雨崩村路牌显示是9.4公里,但是实际距离一趟下来,感觉比这个数多一点,也因是山路,所以徒步很有难度。
     在入口处我们遇到了来自普达措的藏民,他们是过来烧香的,因为梅里雪山是这边的神山,所以很多藏民都会过去烧香求平安求健康或者求老婆,那个藏族小伙就是这样说去神瀑下面烧香给他弟弟求媳妇的。
    上图是徒步40分钟后在一个小坡上手机随手拍的。

徒步一个半小时后在一个休息台上拍的,看到这样的风景还是有些小兴奋,走一趟山路还是值,到这位置徒步才四分之一,我们就累的不要不要的了,那会两点半多,太阳日照很热,走的又很笨重

在经过又一个半小时的跋涉,我们到了垭口,到了这里后面的路就是下坡路了,也就是我们徒步了三个小时,爬了一半路程的山路了,到山顶的时候那些藏民还夸我们厉害,比一般藏民还走得快,我们徒步的时候,前几天下过雪,上坡之前我们都没怎么拍照片,因为一直在赶路,如果不早点下山,太阳下山后会很冷。
     一路上我们遇到很多从原路出山的人,他们都会说扎西德勒,同行的那个藏民小伙说这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还有路上会有很多用石头堆积起来的塔,路过的时候在路上捡一块石头放上去,这是他们的做法,虽然没有研究过有什么意义,但是入乡随俗嘛。

看到雨崩村的时候我们欢呼了,看起来好近有没有,村子就在眼前啦,我们上坡花了三个小时,下坡花了一个小时才看到村子,好激动,世外雨崩就在眼前,不过虽然看起来很近,但是我们实际上还是花了两个小时才到村里,我们当时都快要累哭了。

六点半的时候我们到了这个地方,实际上我们已经雨崩上村了,路牌标指是去雨崩下村的路,因为我们要去神瀑,所以我们住下村更好,第二天去神瀑更近也方便。

到雨崩下村的时候我们的鞋子是这样,活脱脱的民工辛苦了一天的赶脚,7点钟的时候我们跟着那些藏民去了一家客栈,电热毯床位40一人,在这种地方这个价格,住宿倒是不贵,于是我们四个人刚好住一个房间了,稍作休息以后我们就去楼下吃东西了,上面这晚大锅菜就是我们我们四个人吃的,因为一天都没吃饭,所以我们点了一个中锅120,狼吞虎咽的每人吃了两碗饭以上,还别说,蛮好吃的。
   吃完饭,我们就去泡脚了,走了6个小时的山路,泡个热水脚,那感觉真是一个酸爽。洗澡就不用想了,晚上气温低,第一个洗澡怕感冒,第二主要是没洗澡条件。

Day 3 雨崩下村—神瀑—徒步

昨晚吃完饭,泡完脚,折腾一会到十点多了就歇息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原本打算和那些去神瀑下面烧香的藏民们一起出发的,但是他们六点就起床走了,那会月亮高高地挂在头顶上,路面上有水的地方都已经结冰了,打滑的那种,我们没有办法跟他们一起出发了,就接着睡了一个多小时,八点钟那边天亮了,我们稍作洗漱后,在路上找了一家小店每人吃了一碗鸡蛋面,鸡蛋在藏族里边是属于素菜的,比吃肉便宜很多,所以我们都吃鸡蛋面,吃饭的时候我们碰到两个来转山的中年藏民,很淳朴友好,愿意带上我们一起出发去神瀑,所以想去徒步雨崩神瀑或者其他路线的小伙伴不用担心找不到路,因为去那边的旅游的或者朝圣的很多,不认识路的话,在路上碰到人就能问路,路也很简单很好找。
   上面的图是我们快到山脚下的时候,雨崩村就能看到雪山,看起来很近,但是徒步要走几个小时才能到,我们花了两个小时到了神瀑山底下,因为下雪了的缘故,一路上都打滑,所以山脚下到 神瀑下面,才1.2公里我们就花了1个小时,如果是夏季过来徒步,上面这一段路会好走一点,时间估计也可以压缩在两个半小时到神瀑下面,

上面很多白色的带状的雪,在不下雪的时候,如果有水的话,都是小瀑布,从山顶上下来的瀑布,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在夏季的时候那会山体绿葱葱,瀑布飞流直下,人间天堂,遗世美景的感觉直入感官。
      我们抵达山顶的时候已经12点半多了,上面很多藏传佛教的教徒正在祈福,听这边的本地藏民说,每年都会有很多西藏那边的佛徒跋涉千里过来祭拜,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所以很多藏民在神瀑下面用瓶子接水,然后让从山上流下来的水淋到自己的身上,淋的越湿越好,所以我们都入乡随俗淋湿了一些。
      下面放一张蚂蜂窝网上的图,自行脑补那个时候有多美。

我们在神瀑下面待了半个多小时就开始下山的返程了,下山的路更难走,因为有一公里地是路面结冰的只能抓着路两边的绳子一路下山,所以提醒对雨崩感兴趣的小伙伴,建议出行时间还是在五六月份最好,那时候山路好走,也不是特别冷,还能看到瀑布,八九月份是云南的雨季,那时候天气差路更难走,十月份也可以,11月开始雨崩这边会开始下雪了。
       下山我们花了两个半小时才到雨崩下村,三点半多一点的时间,太阳正好,我们找了一个小饭馆吃了饭,蛋炒饭15元,看不见蛋,蔬菜一个20,鸡蛋面15元,猪肉面20,随便选。
       吃完饭后我们回到原来住的客栈,太阳很舒服很暖和,所以我们无节操的把客栈太阳能烧的水拿来洗澡了,在我们后面取水的小伙伴都变成了温水,醉了。
        因为连续徒步了两天,所以洗完澡后我们都在客栈里面休息了,没有再出去逛。因为明天我们还要徒步出山,还是要徒步6个小时

Day 4 雨崩下村-尼农大峡谷-徒步

行程第四天,我们徒步出雨崩,走的是尼农方向的山路,听客栈老板说,这条路更好走,比起原来返回翻越一座大山来,难度低了很多,只是路程比较长,依然要徒步6个小时才能出去,当时我们的心蛮累,连续三天徒步6个小时,累的不要不要的。
    至于出山的方向可以问客栈老板,都会告诉你们,而且也不用太担心迷路,因为这条路时不时也会有人走,在路上也能碰到一些出山的,如果是一个人两个人出山的小小伙伴可以搭个讪,结伴出山就好了。

出山的路是一直沿着尼农大峡谷走的,有一些路很难走,但是景色很美,因为是大峡谷所以会有很多小瀑布,河水也很清澈,因为个人拍照比较挑剔,所以不好取景的地方我也就懒得拍照了,都靠眼睛记录了,一路下来还是目不暇接的,因为地形地势原因,所以一路上都感觉峡谷气势很恢弘壮观。
    最后一张图片是我们已经快出来的时候了,因为单反是套机,所以这种大风光比不上广角镜头拍的,看官自行脑补吧。

经过6个小时的跋涉,到达上图这个地方的时候我们终于从峡谷出来了,而且令我们想不到的幸运是,我们一出来就有人问我们要不要拼车去香格里拉,价格一谈也挺靠谱,所以愉快的上车了,因为我们的行李寄放在飞来寺的客栈,所以我们都先去飞来寺取行李,然后吃饭,然后继续坐车,晚上七点的时候我们到了香格里拉古城附近。

Day 5 香格里拉—回程—意外的彩蛋

第二天上午我们在独克宗古城转悠了一会后就去汽车站搭乘12点出发至大理的车了。
   在上文说到的一件事就是,我们是从飞来寺包车去西当村开始徒步的,然后在途中被收了200块钱的过路费(门票),我们都被气的好苦有没有,留意的小伙伴还会记得我们回程的路是走尼农大峡谷出去的,是的,尼农大峡谷没有验票的地方,也就是说这条路不用门票就能畅行无阻的,小伙伴们以后去雨崩村的时候,去程可以走尼农大峡谷的路线,回程可以走西当村的路线,但是西当村的山路比尼农大峡谷的路更难走,所以you们看着办吧,开心就好。

关于此次行程的总结

与其说我们是去旅行看风景的,不如说是一趟心灵净化的旅程,在徒步过程中,我时不时跟同行的一个朋友说的一句话就是,此次行程肯定会是在你生命里重要的一笔画,大家都没有想过更没有尝试过,坐这么远的车徒步这么久去看风景,人生中这样的体验或许不见得会有几次,走最远的路,看最美的风景,旅行重要的不去哪看风景,重要的是旅行途中看到的风景,在途中得到的感悟,明白人生途中所要坚持的是什么,明白人生所应该坚持的信仰是什么。
      旅行真的是会上瘾,或许大概是因为出一趟远门,途中所见所闻所想不知不觉改变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也或许在旅途的人们都很贪婪都享受自我升华自我净化的感觉吧。
      不用迟疑,不用害怕,大胆的出去吧,去到荒无人烟的地方,哪里就是天堂。

下一段旅程你们在哪呢

此次行程或许没有看到最美的景色,但重要的是我们明白了我们所能坚持下来的信念是什么,以上拙见有如不得当之处,驴友们见谅,有爱旅行的帅哥美女们想多了解一些信息的话,加本人微信私聊吧,因为本人长住大理,想来大理深度游的友友们加我吧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19 17: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