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行作品||一家人的夏天——2015法瑞自驾12天

2016-01-19 00:02 17819/205
  • 出发时间/2015-07-05
关于行程

D1 上海——河内(转机)原计划是当天直接从上海——河内——巴黎——科尔马越南航空河内转机只停留4小时。由于航班延误,在河内住了一晚,导致我们本来从容的从巴黎直接开车到小镇科尔马的行程变成了一路赶路,到科尔马已经是当地时间夜里12点了。
D2 河内——巴黎租车巴黎——科尔马
D11 凡尔赛宫——枫丹白露
D12 巴黎圣母院——协和广场——卢浮宫——凯旋门
D13 巴黎——杭州

13天自驾法瑞两国行程还是感觉非常紧张,其实如果这样的行程安排18天可能会更舒服一点。欧洲的小镇一般都比城市要漂亮干净,所以我们一般都住路过城市,住小镇。

关于签证

欧洲申根签,一般需要向第一个落地的国家或者呆的时间最长的国家申请申根签证。我们第一个和呆的最长时间的都是法国,因此申请法国申根签。
法签由中智法签代理,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fr/login.php?l=zh_CN
签证流程:
1. 先注册一个用户名和密码。
2. 选择领区和签证类型,一般江浙沪是在上海,签证类型为短期旅游。
3. 按照网站提示填写申请人资料。
4. 网站会根据申请人的年龄、职业给出需要准备的材料,例如:收入证明,学生证明,亲属关系公正等等,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提示准备好相应的材料。
5. 预约到签证中心递交材料。我们的领区在上海,到上海的中智法签签证中心排队领号,法签一般人比较多,等候时间也很长。中心的人员收取材料后交签证费和代理费。
6. 基本上材料齐全3天就出签了,可以自己去签证中心领取护照,也可以快递寄送。

不过,好像2015年10月之后,法签也需要录指纹,这样凡是成人都需要亲自去签证中心录指纹,不能由别人代替递交材料了,不知新政策是否已经开始实施,10月以后申请法签的蜂蜂们可以关注下。

关于租车

欧洲旅行,如果人多,租车一定是非常划算的,虽说欧洲铁路发达也很方便,但如果人多坐火车就不便宜了,而且租车还可以免去提着行李箱四处赶车的烦恼。欧洲只要不要是大城市,停车还是很方便的,至于每次几欧元的停车费,分摊到每个人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我们一行8人,在租租车网站上租了一辆九座车,http://www.zuzuche.com/,租租车全中文页面,非常方便,8天,总费用3023元,也是同类网站价格最低的。车是Budget公司的车,提车的时候才发现,在法国,Avis(安飞士)和Budget是同一家。套餐的保险有800欧的免赔额,就是如果车损800欧以下的部分是要自付的。提车的时候加了全险和一个驾驶人,大概200欧左右,这样无论发生什么事故我们都不用管了。

法国开车,需要中国驾照,护照,还有中国驾照的翻译公证件并认证。在国内拿着驾照去公证处翻译公证,然后再到外交部的认证处办理外交认证,一般公证处都可以代办,或者告诉你认证处在哪里,自己去认证也可以。有了这些证件就可以在法国合法开车了。

欧洲的公路跟国内差不多,城市道路拥堵狭窄,高速公路也就2-3车道,交通规则也差不多,在国内怎么开,欧洲也怎么开。比美国的Freeway好开多了。

法国的高速公路有通行费,跟国内一样,只不过都是自助的,可以投币也可以刷卡,我们一般准备些硬币投币,以防止有些地方刷不出卡。
瑞士的高速公路没有收费站,我看到有攻略说需要买40瑞士法郎的全年通行费,但我们没有找到地方买,过境的时候也没有人查,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回来了。

关于移动WiFi

在携程网租了一个移动WiFi,浦东机场取还,30元/天。每天3G流量500M,如果超过500M,2G不限流量,说明书上说待机6-7小时,我们运气大概比较好,待机10多个小时也没有问题。只要晚上充满电,一整天都可以不用管它。

导航、微信、查资料,偶尔打1-2个网络电话都没有问题。只要不下载或观看视频,基本够用了。全程信号也都还可以,原本想着如果信号不好就到法国办个电话卡,后来也不需要了,非常方便。

导航就用手机自带的高德地图。google地图在法国不太好用,可能因为网速的原因经常载不下来。

关于住宿

1. 科尔马   La Maison Des Tetes  经典间 150欧,高级间 210欧,推荐指数★★★★
酒店位于科尔马老城,地理位置非常好,有个院子供旅客免费停车。这样老城的房子一般都有点年头,结构不是很好,房间也不算大。但干净整洁都是没有问题的,设施也都很新,很现代。
酒店老板很Nice,我们因为航班延误,到酒店都快12点了,老板直接给我们钥匙让我们先休息,入住手续第二天走的时候再办,非常人性化。

2. 卢塞恩 Art Deco Hotel Montana 湖景双人间 410瑞士郎,山景双人间 310瑞士郎, 推荐指数★★★★
这家酒店依山而建,房间小,没有空调,我们去的那天,正好赶上欧洲百年不遇的高温天,36度的温度在杭州根本不算什么,到了瑞士才发现,许多瑞士酒店根本没有空调,又厚又重的石头墙密不透风,闷热难耐。酒店不知道哪里弄来了几台大的吹风机,在门厅和走廊呼呼吹风,每个房间也都配了电风扇,可是这并没有什么卵用,晚上还是热的没法睡。直到凌晨一场雨下,气温马上回到20°C,这才终于让人活了过来。虽然酒店贵,房间小,但他家阳台的景观却无人能敌,作为一枚想拍日出出落却又不愿意在户外搭营的伪摄影爱好者,这是唯一推荐这家酒店的理由。

这就是从他家阳台拍的琉森湖全景接片。

3. 米伦  Eiger Swiss Quality Hotel  高级双人间 340瑞士郎 4人套房 680瑞士郎,推荐指数★★★★
为了保护阿尔卑斯山的坏境,米伦是不允许游客开车上山的。必须到了劳特布龙嫩转乘缆车,酒店就在车站对面,行李只要放到缆车上就可以了,酒店会负责将行李送到房间,退房走人的时候也会把行李送到缆车站,还是非常方便的。酒店对面就是艾格峰,不过雪山前还有座山峰很近得在眼前,住的楼层低会有点挡视线。房间干净卫生,设施也不错,除了价格没有什么不满意的。

套房有个露台,一家人可以吃东西,喝香槟聊天,可惜云厚挡住了雪山。雪山的照片稍后游记中还会展示,敬请关注。

酒店赠送的免费香槟酒。

4. 因特拉肯 Airbnb民宿  Mountain View Holiday Apartment  房东:Juliet 4房两厅2卫,4176元人民币/天,推荐指数 ★★★★★
如果住宿超过2天,一起出游的人也比较多,民宿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住在一套公寓中,有客厅和公共空间可以活动,有厨房可以做饭,对于吃不惯西餐的人来说,既省钱又美味,有些还有洗衣机,处理一下一大家子的换洗衣服。

我们住的是这套房子的二楼和阁楼,一共4个房间,客厅,餐厅,厨房,露台,两个卫生间。房间干净整洁,房东也很好。

5. 阿纳西  Best Western Carlton Annecy  标准间 200欧  推荐指数★★★★
中规中矩的老牌酒店,Best Western 旗下的酒店大部分都是这样的,设置不错,干净整洁。欧洲的酒店房间都不太大,小巧玲珑。位于阿纳西老城的入口附近,停好车,步行就可以到老城,位置非常好。

6. 阿维尼翁 Hotel Cloitre Saint Louis Avignon 尊贵双人间 368欧,标准双人间 308欧,推荐指数★★★★
7月正值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盛开,阿维尼翁艺术节也在这几天。阿维尼翁的住宿非常紧张且昂贵。这家酒店位于阿维尼翁老城,是一座老式的城堡。只有在老城中住宿的车辆才允许开进老城。即使进了老城,停车也非常困难。这家酒店有自己的停车场,房间还算比较大,也很干净。除了价格高,也没什么不好的。

7. 巴黎 Airbnb民宿, Exceptionnal in front of the Eiffel, 房东:Florence ,四室两厅两卫 4277元人民币/天,推荐指数★★★★
这套房子就在埃菲尔铁塔的下面,窗口望出去就是铁塔花园,只可惜楼层低了点,铁塔都被树木挡住了。房子是老式建筑,房间大,里面像迷宫一样,装修也有点年头了,设施有些陈旧,卫生间的下水不是很好,离地铁也稍微远了点,最近的地铁站走路15-20分钟左右。床单被套要自己铺,用完后也要自己拆下来。房东很热情,但因为语言和沟通问题,我们最后还是没搞清楚要把被套拆下来。
巴黎的几天我们早饭晚饭大部分都是自己做的,便宜又好吃,这的确是民宿最大的好处了。

关于花费

1.机票:  上海——河内——巴黎巴黎——胡志明——上海往返,越南航空商务舱,86088.00元/8人,人均10716元。
2. 住宿费: 64665.00元,人均8083元。
3. 交通费:租车3032,全险1401,巴黎包车3339,米伦缆车374,勃朗峰缆车3130,阿维尼翁——巴黎火车6743,,杭州——浦东机场包车3200,共计21219.00,人均2652元。
4. 餐费 16000.00元,人均2000元。
5. 签证+保险费(办签证必须买保险)6152.00,人均769元。
6. 门票,停车费及其他杂费3000.00,人均375元。
总计:RMB197124.00  人均RMB24640元。

这一趟旅行,无论吃住,标准都不算低,不过最终花费却不算太高,省钱秘笈就是,如果人多:
1.租车划算
2.住民宿划算
3.自己做饭划算

关于景点

前面啰啰嗦嗦了一大堆,终于开始正文了。

此行多了另外的一家四口,他们是大伯一家,兄弟成家后各忙各的,聚少离多。这次小侄女考上美院,大侄女回国过暑假,期盼已久的一起旅行终于得以成行,一大拨美女帅哥出发了......

大伯订的机票,越南航空商务舱,和头等舱差不多,座位可以放平睡觉,长途飞行能躺平了睡一会可真舒服啊。比起经济舱腿伸不直,歪着脑袋各种颈枕,真是太享受了。除了航班随意改期,晚点了半天,其他简直无可挑剔。

越航的伙食也不错,早、中、晚餐都有不同的菜单,每餐有三个套餐可以选择,喜欢吃西餐的有法餐,喜欢中餐的可以选越南餐,量很足,饮料品种丰富。

每个套餐分三道,头菜、主菜、甜品。越南毕竟被法国殖民过一段时期,法餐文化影响深远,连飞机餐都不含糊。

说了这么多像是在给越航做广告了,总之就是一句话,本次飞行性价比还不错。

前文已经提到,因为越航随意更改航班时间,原本凌晨起飞的航班晚点了7个小时,我们在越航的赞助下夜游了一趟河内,越航把我们这些转机去巴黎的游客装了几车,送到河内的宾馆过夜。又在早上把我们送回机场。

吃完航空公司提供的免费餐,时间还早,在宾馆外面吃了顿冷饮。第二次来越南了,改革开放的越南就像中国九十年代一样,物价还比较便宜,4份这么大冷饮才60元人民币不到。味道也不错。

科尔马

科尔马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如果不是航班晚点,我们下午就应该到达科尔马,慢慢地、静静地浏览这座法瑞边境小镇。虽然我们兼程赶路,到了小镇还是半夜了,匆匆睡下,早晨5点不到却又醒了。法国中国时差6小时,虽是法国时间5点,却已经是中国时间时近中午。第一天,时差的作用还在。既然睡不着了,索性起来,去安睡中的小镇走走。

法国纬度高,又正值夏天,晚上要将近11点才天黑,而早上5点天就大亮了,不过法国人却睡得晚起的晚,5点除了环卫车,基本没有什么人。

老城中最重要的建筑——圣马丁教堂,这座中世纪哥特式建筑已经有将近千年的历史。厚重沧桑的石墙默默诉说着小镇千年的光阴流转。
小镇所在的阿尔萨斯地区千百年来一直是德国法国的必争之地,一会儿划归法国,一会儿又被德国抢回,欧洲的历史就在这分分合合中演绎。

说到这里,我又忍不住要八一八法国的前世今生。
法国这块地方最早叫做“高卢”,这里居住的人也叫高卢人,是一些游牧的原始部落。后来,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帝国之一——罗马帝国统一了欧洲,高卢被罗马化,成了罗马的一个行省。
400年后,罗马衰落,日耳曼人入侵高卢,高卢四分五裂,建立了一系列日耳曼族小国。

公元5世纪,日耳曼人中的一支——法兰克人,在国王卡洛维的带领下统一了大部分的高卢地区,建立了法兰克王国。史称墨洛温王朝。不过好景不长,卡洛维死后把国家分给了4个儿子,法兰克王国又进入了200年分裂混战的状态。

公元8世纪初,东法兰克国的宫相(相当于宰相)——查理﹒马特重新统一了法兰克王国。
那个时候,国王基本上都忙于吃喝玩乐,把政务交给自己能干得力的宫相打理。能干的宫相大权独揽之后往往心生异心。查理﹒马特的儿子矮子丕平在罗马教皇的帮助下登基,建立了加洛林王朝。

既然说到了矮子丕平,就要八一八基督教的那些事。
基督教公元一世纪开始产生并发展起来。大约3世纪,罗马帝国时期,基督教被尊为国教。君权自古神授,要想登基称帝,必须得到教皇的加冕。罗马帝国虽然衰败四分五裂,但基督教对人们精神上的统治却不减反增。在西欧这片土地上,凡是想要称帝为王的都想得到罗马教皇的肯定,只要罗马教皇说你是皇帝,不是也是,若是教皇说你不是皇帝,是也不是。

一个宫相的儿子要想做皇帝,只能跟教皇套近乎。正巧伦巴德人入侵意大利,丕平帮教皇把伦巴德人赶出意大利,并赠送了大量土地给教皇。教皇于是投桃报李,为丕平加冕,名正言顺成了法兰克帝国的皇帝。

丕平的儿子更厉害,史称查理曼大帝,他东征西伐,将意大利西班牙等过去属于罗马西欧土地全都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并由教皇加冕,成为西方的皇帝。不过好景又不长。他的三个孙子为了继承王位大打出手,结果谁也没打过谁,最后将法兰克帝国分成了三份分而治之,就是现在的德国意大利法国的雏形。其中有一个国家被叫做法兰西法国的历史从这里才真正开始。

位于法国德国瑞士三国交界的阿尔萨斯自古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它原属于神圣罗马帝国(就是德意志前身),欧洲三十年战争后,这里实际归法国控制。
普法战争之后,法国战败,阿尔萨斯又归于普鲁士(还是德国)。
一战之后,德国战败,法国又把它拿了回来。
二战初期,被纳粹德国短暂占领,德国战败后,又重归法国
这里有许多德国裔的法国人。也有许多德国风格的建筑。

小镇最著名的景观就是小威尼斯,许多古老的欧式木筋房屋依溪而建,窗户上点缀着各色的小花,游船在小溪中旖旎而过。

每隔一段都有木桥连接小溪两侧,只要有桥就有各色的鲜花,无论什么季节,都恣意开放着。

关于科尔马,许多的宣传画都是这里拍的。木质的屋子首尾相接。

沿着河岸有许多咖啡店,时间还早,这些店家都没有开始营业。

美女帅哥登场。大伯的两个女儿,还有我家的两个小朋友。

小镇的石板路蜿蜒曲折,远处就是圣马丁教堂。走在空旷无人的街道上,仿佛穿越到了中世纪。

日出的第一缕阳光照耀下的小镇,像极了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

终于我也有妹子可以拍了,有妹子的相片瞬间感觉高大上了许多。真是个提高逼格的好方法。

咱家小美女,年方二八。初入美院攻读油画,文艺青年一枚。

时尚的街头,摩登的妹子,小镇不光有古老的建筑,还有现代的生活方式。难怪我家小美女说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写生半个月。

女人们逛街拍照,男人们就苦逼了

热爱生活热爱美的居民,窗前,墙壁上挂满了花盆。小小的鲜花总能不经意吸引人们的目光。

苏黎世

匆匆告别了科尔马,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瑞士重镇苏黎世
瑞士众所周知是个中立国,苏黎世瑞士乃至西欧重要的金融文化中心。苏黎世集中了120多家银行的全球及欧洲区总部。
瑞士银行的安全及保密政策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客户,却也成为犯罪者的洗钱天堂。瑞士银行长期以来因此饱受诟病,最近几年在各国打击犯罪的压力下也开始配合警方有条件开放账户信息。

登上苏黎世大教堂,可以一窥苏黎世全景。

尖顶的建筑一般都是教堂,蓝色尖顶是苏黎世圣彼得大教堂。

瑞士也和法国一样,早期被罗马帝国统治,随着日耳曼人入侵罗马瑞士被分裂等许多小国。
日耳曼人统治的瑞士基本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东部基本上是现在的法语区,西部是德语区的雏形。
瑞士,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英语还有瑞士当地的一种土语都可以用。

褐色尖顶的教堂是苏黎世圣母大教堂。

从前文提到的加洛林王朝——就是矮子丕平时期开始,采邑制影响了欧洲中世纪的社会面貌。为了获取南征北战所需要的兵源和庞大开支,国王把土地分给追随者,获得土地的人必须缴纳赋税,服兵役。这便是采邑制。
获得土地的这些人都成了贵族,贵族的孩子从小就要学习马术和击剑,马匹、盔甲这些装备耗费庞大,平民人家根本负担不起。因此,早期的骑士都是贵族阶层,大的封建领主还把自己的土地分给小的封建领主,形成了伯爵、侯爵、男爵、子爵等一系列贵族阶层。

这便是苏黎世大教堂,和苏黎世圣彼得大教堂及苏黎世圣母大教堂并称苏黎世三大教堂。苏黎世全景就是在教堂的塔楼上拍的。

因为采邑制的实施,大大小小的封建主割据一方。法兰克帝国再次分裂后,瑞士大部分的土地归神圣罗马帝国(德国前身)。
瑞士中部的一个贵族家庭——哈布斯堡家族逐渐控制了瑞士大部分土地,成为神圣罗马帝国最有影响力的诸侯之一。
1237年,哈布斯堡家族的鲁道夫一世被选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继位后的鲁道夫一世致力于扩张领土和王权势力,瑞士各封建领主的自主性受到严重威胁,为了对抗哈布斯堡家族的压力,1291年8月,瑞士的三个谷地共同体秘密结盟:乌里、施维茨和翁特瓦尔登签订了三州同盟协定。这份同盟协议是瑞士历史上有案可查的最早的协议,因而今天的瑞士人把1291年8月视为瑞士联邦的诞生日,每年的8月1日被定为瑞士国庆日。

1370年,6个州订立《牧师宪章》,结成联盟并形成中央政权;1481年成立参政会,调解各州纠纷。
1648年瑞士摆脱神圣罗马帝国统治,宣布独立并执行中立政策。
1798年拿破仑一世侵吞瑞士,将其改为“海尔维第共和国”;1803年,拿破仑作出让步,放弃统一集权国家的设想,决定成立邦联,瑞士又恢复联邦制。
1815年3月20日,参加维也纳会议各国签署声明,承认瑞士联邦的领土完整;同年11月20日,奥地利、法、英、俄、葡和普鲁士在巴黎签署文件,承认瑞士永久中立。
1848年,瑞士联邦公布第三部宪法,设立最高执行机构联邦委员会,定都伯尔尼,从此瑞士成为统一的联邦制国家,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瑞士均保持中立。

从教堂的一塔望另一塔。

苏黎世河对面看苏黎世大教堂,双子塔。

霍夫大街是苏黎世最繁华的,瑞士的钟表世界驰名。大牌的表店都在这条街上,也有不少银行。
Sprungli甜品店也是班霍夫大街上著名的店铺。我的确还没看到过卖巧克力、冰淇淋、蛋糕的店在如此繁华地段有如此大的门面。熙熙攘攘的世界各地游客都来买它家的甜品。在欧洲买的甜品都很好吃,所以也并没有感觉出有什么特别,只能说名气特别大而已。

苏黎世老城的街巷狭窄,细碎的石块铺就的石板路坑洼不平,不允许开汽车。自行车在这里也是代步工具。

欧洲有许多保存完好的老城,让人心生羡慕。徜徉在这样斑驳的老城总是能让浮躁的心安静下来。漫漫的时光长河不会为谁而停留,荣华富贵、风花雪月都会消散不见,还有什么牵挂能放不下呢。

静静地享受眼前的美好时光吧。

卢塞恩

苏黎世短暂停留后继续前行。卢塞恩才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阿尔卑斯山脚下有个高原湖泊——琉森湖,湖边的城市就是卢塞恩

前文提到过性价比不高的Montana Hotel,住在这里只因他的无敌湖景。

傍晚时分入住,乌云压顶,看似像要下雨。初登阳台,还是被这景色震撼到了。若是早上能拍到日出,一定非常美。

琉森湖碧波粼粼,清澈柔美。湖边游艇星星点点,果然是度假的好地方。

旅馆的山脚下就是卢塞恩大名鼎鼎的教堂——霍夫教堂,这是琉森湖地区最负盛名的教堂,建于8世纪。

中世纪的西欧,教权大于皇权,究其原因。是因为罗马帝国衰落,而日耳曼人在当时属于蛮族,文化落后。因此,日耳曼人建国必须依靠这些当时最有文化的教士,依赖天主教会稳定社会阶层。

基督教统治下的西欧,文化、经济、军事、政治几乎都处于停滞阶段。
所有的科学、技术、思想的发展都必须符合圣经的教义。稍有异议便会被视作“异教徒”,遭到疯狂迫害和打压。
采邑制下的封建割据使得战祸连绵,教会和封建主强大的势力又使得民不聊生。
科技落后,医学停滞,导致瘟疫蔓延。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因此,中世纪也被称为欧洲的“黑暗时期”。

13世纪末期至16世纪,一场思想文化运动从意大利开始,逐渐席卷欧洲,带来了一场科学与思想的变革,成为中世纪与近代的分隔线,那便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

究其原因,中世纪末期,伊斯兰教国家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地中海不断扩大,侵扰着东罗马帝国,东罗马人民不断逃到当时手工业、商业已经相当发达的意大利,带来了大量古希腊、古罗马的书籍典籍和艺术珍品。
新兴意大利资产阶级惊喜地发现,原来古希腊和古罗马竟然有如此辉煌的思想和艺术成就。于是,一场在复兴古希腊罗马文化名义下的资产阶级思想文化运动悄然兴起。

文艺复兴的核心是“人文主义”,即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神为中心。提倡个性解放,反对神权、反对愚昧迷信,强调人才是现实生活的创造者和主人。

晚饭就在这家饭店解决的。从TripAdvisor上选的,离琉森湖边不远。从宾馆下山,没走几步就到了。饭店的名字就在门廊上,我就不重复了,也是个热门的吃饭地方。

餐厅有室内的,也有室外。夏天的天气,坐在院子中凉爽又舒适。

室内也有许多座位。法餐吃起来费时,一道道菜慢慢上,一顿饭吃3个小时,只有悠闲的当地人才有那么多时间细细品。

每个餐馆都是各有特色的,法餐比美餐的汉堡薯条精致优雅多了,不仅讲究搭配,还讲究摆盘,营养。男生一般点个带肉的牛排,女生就点蔬菜色拉。色拉中会有蛋或者鸡肉这些低热量高蛋白的食材,保证营养的同时不会发胖。欧洲人比美国人纤细苗条的多,看来饮食习惯起了重要作用。

如果讲究一点,还有套餐可以选择,最复杂的套餐有7道菜,一道吃完再上另一道,加上极慢的上菜速度,三个小时也不算多。

不过对于我来说,西餐终究是西餐,还是中餐最合胃口。

吃完饭已是夜幕降临,沿湖走了几步,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卡贝尔廊桥。

华灯初上,天边的红霞还未完全隐去,廊桥上人影绰绰。

八角形的水塔屹立水中,廊桥在那里转折,这座木桥据说始建于十四世纪,却在1993年毁于大火,只剩水塔。现在的木桥是后面重修的。

走在廊桥上,对面岸边都是饭店,临湖的一面摆出了许多餐椅,食客们一边欣赏湖景,一边吃着喝着。城市的夜生活现在才刚刚开始。

卡贝尔桥夜景,绚烂美丽,让人流连不忍离去。

拍完廊桥夜就已经很深了,回到酒店赶紧睡了。

卢塞恩的这夜是整个旅途中最热的一夜,宾馆又没有空调,一个小电风扇咿咿呀呀地吹了整晚,睡下醒来时还是汗湿涔涔。夜里下了一场雨,气温凉了下来,日出却也看不到了。

清晨5点多,天已经大亮,路灯还没有熄,云影笼罩下的琉森湖还在睡梦中,拍了一会儿,不见日出,又回屋睡了。

我的小全景云台,接片都是靠它了。早上9点,收拾收拾退房,继续游卢塞恩

没有订宾馆的早餐。瑞士有两家连锁超市,Migros和Coop,Coop分布广泛,有大超市,也有便利店,Migros相对更大货品更齐全些。Migros有餐厅和面包房,推荐它家的早餐,便宜好吃选择也多。当然,街边的面包房也不错,总之,面包是欧洲人的主食,无论如何做的都比国内好吃多了。

卢塞恩另一个标志性景点——垂死的狮子像,有些也翻译作悲泣的狮子像。
这座石像是为纪念在法国大革命中,为了保护法国杜伊勒里宫牺牲的八百名瑞士雇佣兵而修建的。

采邑制的弊病如此明显,到了中世纪末期,采邑制已经几乎消失。
到了法王路易时代,为了提高中央集权,王宫贵族都被关在凡尔赛宫,日日歌舞笙箫,不理政事。雇佣兵成了兵源的主要来源。
瑞士那时候还是个落后的山区小国,雇佣兵是许多瑞士青壮年男人不错的职业选择。

1792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当时负责守卫杜伊勒里宫的是1100名瑞士雇佣兵,最后760名雇佣兵被杀,只有340人生还,雕像上面的字是“献给忠诚和勇敢的瑞士”。

走近看狮子那哀伤、无奈、绝望的神情,甚至无助的眼神都刻画得栩栩如生,让人心生难过。

石像下,一汪碧绿的池水,是山上冰河公园的溪流流下汇聚而成。

大伯一家四人。

我们一家四人。

离石像不远,就是冰河公园的入口,公园不大,却要12瑞郎门票。
公园内有一些冰河遗迹,沿着山路向上,可以登顶。顶上有座小小的木质哨塔,可以登高看全景。
这是从哨塔下望看到的城内景象。

公园内还有座冰河博物馆,博物馆的建筑是一对夫妇捐赠。这就是博物馆原主人夫妇。

博物馆藏品不算特别多,但是对于了解本地的历史文化却是极好的。

冰河期的化石。

一些工艺品,体现了早期的服饰、文化生活、风俗习惯。

还有早期瑞士家庭的家具以及陈设。

女性饰品

男子的服装配饰等。
这样的博物馆应该比较适合孩子。

继续另一个景点——穆塞格城墙

卢塞恩的穆塞格城墙也是一处古迹,建于十四世纪。城墙众所周知肯定是为了防御工事而建。中世纪这样的城墙并不少见,不过保留下来的并不多。

这段城墙一共900米,将几座塔楼联系在一起。有三座塔楼可以登顶。

从城墙上看过去,左边是琉森湖,右边是鳞次栉比的建筑。

这是其中一座塔楼。

登上塔楼,可以俯瞰卢塞恩,不过塔楼的窗小,又封闭了起来,视野并不好。

登塔的内部简陋粗糙,楼梯也狭窄陡峭。

塔楼上还有一个挂钟,是卢塞恩城里最古老的钟,钟身庞大,机械沉重,这口钟的时间要早一分钟,据说有比其他的钟早报时的特权。

龙疆

卢塞恩去往因特拉肯,路过小镇龙疆。车行在蜿蜒的山路上,一会儿上山,一会儿又下山。

山脚下是又一个高原湖——图恩湖。到了这里就可以看到典型的瑞士乡村风光。

小镇龙疆人口不多,民居散落在山坡间,一幢幢乡间别墅遥遥相望,安闲适怡。

湖水蓝茵茵的,通透如宝石,让我想起青海,有这样相似的山,却没有这么清的水。其实若论风光,国内的各种地貌风景绝不输国外,只是说到环境保护和人文素养便实在差的太远了。

越接近因特拉肯,气温越低,天气也很诡异,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又阴雨密布。

湖边的野花儿迎风舞动。

龙疆火车站旁有个免费的停车场,我们停车下来徒步走走。

从山坡上望下去的图恩湖。

这样的天气下湖水还是碧蓝碧蓝的,若是晴天,一定更加鲜艳美丽。

镇上居民的房子,房前屋后都种了许多花儿,花儿萦绕着屋子,像在童话中。

瑞士的黄金列车,如果坐火车游瑞士卢塞恩——因特拉肯——劳特布龙嫩,是最美的一段。黄金列车每小时一班。

车站站台。

这就是黄金列车了。宽阔的车窗可以看清外面的风景。

米伦

晚上投宿在米伦,汽车行到劳特布龙嫩就开不上去了,必须坐缆车才能到米伦劳特布龙嫩车站有停车场可以停车。

缆车越升越高,景观也越来越美,虽说交通不便,不过付出总会有回报的。看多了山上的近距离的雪峰景色,会觉得山下看到景色实在差太远。强烈推荐,如果有机会一定要住在山上。

因特拉肯位于少女峰山脚下,是去往少女峰的必经之路,游客多,旅店多,交通方便,生活也方便。
继续往山上走,劳特布龙嫩格林德尔瓦尔德也可以住,自驾车可以开到这里,旅店选择没有因特拉肯多了,但交通也还算方便。
再往上汽车就不能开上去了,文根和米伦只能坐缆车,虽然交通不便,但雪山景观却是山下无法相比的。

宾馆就在米伦车站对面,起先担心行李的问题,后来发现完全多余。旅店会直接从车站取了行李帮你放到房间,不用自己动手。我想这些问题,作为旅店早已为顾客考虑到,提供这样的服务也是理所应当。

宾馆正对面是艾格峰,所以取名艾格。

私人开的小旅店,品质却不输星级饭店,环境温馨,服务亲切。还提供当地、附近的旅游信息,贴心舒适。

饮料和香槟是免费赠送的。

房间露台正对面就是艾格峰,不过有个很近的山峰略有遮挡,如果楼层高一点会更好。
一家人坐下来,喝喝香槟饮料,赏赏风景。

天气不算太好,浓云时聚时散,山峰也若隐若现,淡淡金色笼罩的雪峰就是艾格峰。

小镇不大,基本上都是旅店和饭店,来这里的游人占了大多数。

镇上有一家Coop超市,不大,东西也不多,下午5点多就关门了。也就只能采买必需品。

跟大多数小镇的房子一样,窗台门前都种着花,有孩子的家里,花园里也会插些卡通牌子,偶尔还会有兔子、小羊一类的宠物。

长凳中间也不忘种株花。

小镇的饭店都是西餐店,在宾馆隔壁的饭店吃的,还是法餐。

早上起来,浓云密布,山上住着就是这点比较郁闷,若是天气不好,便什么也看不到。
打听了一下,米伦附近有条鲜花小径,坐缆车到Allmendhulbel,就是鲜花小径。
我们的计划是如果下午天气好就直接上雪朗峰,如果天气不好就下山,明天再登峰。

鲜花小径有个儿童游乐场,虽然小朋友都已经大了,还是玩了会儿。

山坡上开满了各色的野花,菊花,蒲公英,说是鲜花小径,其实应该是野花小径更合适些。

一边徒步一边拍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四个小帅锅美女。

全家福。

厚厚的云层似乎有点要散开的意思,于是,我们坐等云开。

云真的开了,雾也散了,鲜花小径这个视角非常好,连绵的雪峰近在眼前。

仿佛太阳慢慢睁开了眼睛,阳光明媚地洒落。
山峰、绿地忽然就被染上了鲜艳的颜色,一时间,天蓝,雪白,草更绿,都如被用画笔重新着色了一般。

雨雾完全散去,雪峰一览无余。我们当下决定赶紧回宾馆退房,上雪朗峰。

回到米伦,从昨天到今天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艾格峰终于褪去了羞涩,完全的显露了出来。真是美艳不可方物。

太美了,抓紧时间再拍几张。

在露台拍的全景接片。

退了房,从米伦坐缆车上雪朗峰。雪朗峰在少女峰旁边,而少女峰是最高的一座山峰。

明明在山下看的时候雪朗峰云开雾散,可是到了峰顶,一团浓雾遮住了视野,山峰若隐若现。

趁着云还没有遮严实的时候赶紧抓拍了几张,后来的时间,雪朗峰上什么也看不到了。

于是我们先在旋转餐厅吃饭,餐厅东西不贵,不过也就快餐标准,20瑞郎左右一份的汉堡意大利面或者牛排。说不上味道只能吃饱而已。
吃完了又在007的展馆里看了看。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东西,只是介绍了取景地,大屏幕反复播放007在雪朗峰拍摄的那几个影片片段。

这次不再那么幸运,没有等到云开雾散了,留下些遗憾,以后再弥补吧。

从雪朗峰又一路坐缆车,坐火车回到米伦。虽然已经退了房,可是旅店还是将行李送到车站,服务很好。我们在劳特布龙嫩的车站取了行李,取了车,去往晚上的目的地——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

回到因特拉肯,已经下午5点,太阳还很高。吃了这么多天的西餐,终于可以在民宿自己烧饭了,因特拉肯车站旁有个Migros超市,很大,东西也很全,采买了许多食材,自己做饭吃。

Airbnb上订的民宿,因特拉肯的民宿还是很紧俏的,我提前2个月就预订了,退订政策严格。即便是灵活或者适中的退订政策,一旦取消预订,Airbnb的服务费也是退不回来的。所以如果行程不是十分确定,不建议订Airbnb的民宿,还是订酒店更改起来方便。

我们住在整幢房子的二楼和阁楼,一共4个房间,2个厅,一个厨房,两个卫生间,还有一个露台。空间足够大,可以捉迷藏了。

一个12人的大餐厅,大人看书,小帅哥玩Ipad,小美女写明信片,有公共空间可以呆在一起,这是酒店空间所没有的,民宿的好处之一。

自己做的菜,大部分是大伯的手艺。大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新好男人的代表。

因特拉肯(Interlaken)的意思就是两湖之间,位于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之间。

吃完晚饭开车几分钟,就到了湖边。日落的余晖照在山壁上,整个山都红彤彤的。

到湖边的时候晚了些,太阳已经完全落到了山下,没有拍到漂亮的云。

本文的赞助商之一,想当年也是帅锅一枚,只可惜容颜经不起时间的打磨,如今只能从咱家小帅哥的身上窥见当年的风采了

阿尔卑斯风光

这一天的行程是临时决定的,原因是卢加诺有一家Foxtown,这间Foxtown离意大利米兰非常近,许多意大利品牌的皮制品非常便宜,对于国人来说,购物也是旅行重要的内容之一,我们自然也不能免俗。

当然,因特拉肯还有许多地方可以玩,少女峰,First,或者走走徒步的Trails,坐船游布里恩茨湖都是不错的选择。

因特拉肯卢加诺大约4小时,直线距离看着很近,走起来却很费时。一路上翻山越岭,在阿尔卑斯山脉中穿行。
没有高速公路,山路陡峭难走,风光却不错。都是些本地人常去登山、徒步的景点。

小小的瑞士就是个山地之国,人烟稀少,一路上也没有碰到几个城镇。夏天最热的时候山峰上冰雪也不曾融化,冬天应该就是雪之王国了。

冰川移动的痕迹在山峰上清晰可见,

越走越高,气温越来越低,峡谷景色虽然壮丽,但风一吹来,感觉穿上羽绒衣也不暖和,也难怪冰川终年不化。

公路边时常有这样的大块大块的冰川。不知道是不是好几个世纪之前就存在了。我们现在接触的有可能是几百万年前的遗迹哦。

这是我们租的九座商务车,除了坐8个人,还有大大小小7个行李箱可以放,很宽敞。

路过一些小池塘,水色很清。

池水倒映着冰山,如镜子一般。

峰回路转之间,夜幕降临,因为急着赶回因特拉肯,错过了日落,不过这次的阿尔卑斯深度自驾,我们开过了最窄的路,最陡的坡,还见到了大大小小的雪峰,也算是另一种体验吧。

施皮茨

施皮茨因特拉肯很近。瑞士的小镇太美了,其实苏黎世日内瓦这些听起来响当当的大城市又挤又乱又脏,不建议在这些大城市住宿,只要走过路过就可以了。

这一天的行程是施皮茨——伯恩——日内瓦——安纳西,我们最终的住宿地是法国境内的安纳西,所以很早就启程了。

施皮茨小镇就在湖边,旅游胜地。

游艇码头。

游艇停在湖畔,一排排的,有钱人多啊。

住在这样的地方是不是太幸福了。

小镇的教堂。

施皮茨可以坐船游湖,到湖沿岸的其他小镇看看。我们时间紧张就没有多做停留。
鲜花包围着的城镇干干净净,中午了商店才陆续开门营业,瑞士消费高,收入高,瑞士人生活悠闲,福利好是全球出了名的。

伯尔尼

伯尔尼瑞士的首府。伯尔尼于1191年建立军事要塞。1218年成为独立城邦,1339年摆脱德国统治获得独立,1353年参加瑞士联邦。1848年起为瑞士首都,又称为“联邦城”。

伯尔尼老城是世界文化遗产,距今有800多年的历史。

老城里面汽车是进不去的,都是石板路。我们在老城附近转悠,警察蜀黍看我们走走停停的,就过来盘问,得知我们在找停车场,便开车带着我们到附近的停车场,服务真是到位。这可真是到了瑞士才体验了一把纳税人的感觉。

老城不大,坐了几站有轨电车便到了城外,远远的看到伯尔尼大教堂,这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421年、重建于1573年,尖顶直插云天,是全市最高的建筑物。

老城中有一座赫赫有名的钟塔,瑞士是钟表之国,古老的大钟经常安置在街头、教堂这种地方。这座钟塔据说正点敲钟时,硕大的钟盘下面,就会有一个浑身披金的小机器人开门出来,用锤子敲打头上的钟,报出时间,同时,又有“时间老人”挥动手中琵琶,一只公鸡打鸣拍翅,一对小熊走马灯似的鱼贯而过,整个表演极为奇妙有趣。这座钟的机件是16世纪瑞士制造,至今保养得完好,运转无误。

11座喷泉也是伯尔尼老城的别致的风景,这些街心喷泉就在老街的各个街道广场中心。有的表现的是英雄人物,有的则是恐怖的魔怪。这些喷泉形象多样,每个泉都有泉柱塑像,泉水从雕塑的柱石中潺潺流出,每一个雕塑都讲述着一个传说、一个童话,形象生动。这些泉水是真的泉水,可以直接喝的。

还经常能看到一些有意思的雕塑,起先以为这只是个临时休息的凳子,仔细一看发现竟然是人腿。

街道旁的老房子厚重扎实,过了几百年看上去还是簇新的。欧洲古迹保存完好的原因跟建筑都是石质的不无关系。若是木质建筑,一两百年的风吹日晒就会腐朽破败不堪,保存起来太花力气了。

街边露天的饭店、咖啡店生意兴隆

伯尔尼稍作停留,继续去往日内瓦

日内瓦

我对日内瓦这座城市太没有好感了,街道拥挤,建筑破旧。想去看看大名鼎鼎的日内瓦湖喷泉,堵车堵得只在远远的看了一眼。为了看看奥委会总部和联合国总部,绕来绕去走了一个下午,这堵车让人崩溃的节奏跟杭州差不多了。

奥委会总部就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平房,如果不是导航导到这里差点就错过了。

里面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到此一游。

奥委会总部对面的雕塑,象征着和平友谊。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联合国总部

还有这个断了一只腿的大椅子。到此一游照

安纳西

匆匆离开日内瓦,不一会儿就到了安纳西,正是晚餐时间,老街上熙熙攘攘,饭店里顾客盈门。店小二哥工作强度很高,三四十桌客人就两个服务员,又是点菜又是端菜,还要结账,满头大汗。比国内的服务员工作强度高好几倍。虽说瑞士人收入高,但这活也不好干。

安纳西最有名的是奶酪火锅,看着小镇外国客人也很多,但服务员居然听不懂英文,连比划带猜的终于点好了火锅。
这火锅的锅底就是奶酪,对,你没听错,一整锅的奶酪。蔬菜色拉上也是这种奶酪。把面包放到火锅中蘸着奶酪吃,就是奶酪火锅。

这奶酪腻味不说,还有一种奇怪的酸酸臭臭的腐败味,跟我们国内卖的奶酪完全不一个味。
小朋友们吃的倒是不亦乐乎,我连日来舟车劳顿,加上西餐不合胃口,已经肠胃不适了,闻到这个奶酪味就差点吐了。

最后我和我家赞助商点了烤Mussels套餐,杭州人叫淡菜的一种海贝,加上披萨和薯条。Mussels的味道跟国内吃到的差不多,新鲜味美,终于吃的舒服些了。

吃完饭在小镇散步,安纳西老街非常漂亮,这里原本属于瑞士,后来又被法国占有。

沿河的小街上都是露天咖啡馆、纪念品商店、旅店和餐馆,楼房的拱廊前和过河的桥头上种满了鲜花。

河中心是安纳西岛宫——中皇宫,这是一座石造建筑,又叫利勒宫。因为曾经被用作监狱,也叫“老监狱”。

岛宫建于12世纪,现在的用途是博物馆。

整个岛宫看上去像个三角形的船停在河中央,这是欧洲上镜率最高的古建筑。

日落余晖笼罩着小镇,为岛宫披上一层紫色薄纱,美轮美奂。

这几日正值法国假期,安纳西游人非常多,入夜天气凉爽下来,街头艺人开始表演。
一个女子操纵着一个小人偶,人偶在拉小提琴,随着女子的棒子挥动,人偶演奏出完整悠扬的曲子,真是高难度。表演结束,众人纷纷鼓掌掏钱。

天色暗下来,游人陆续散去,小镇安静下来。

小镇夜景,教堂。

老式路灯,看到它就让我想起经常看到的欧洲影视剧桥段,昏暗的路灯下老式马车穿过街巷,咔哒咔哒的马车声经过后,多半是一声尖叫,一定有事发生。

晚上了还是不说这些吓人的。
我们入住的旅店Best Western就在这座建筑里。是老街的入口。

早晨起来,老街中的咖啡店饭店都不知了去向,街边上全是早市摊位,瓜果蔬菜,生鲜水产。

这些就是当地的传统食品,熏腊香肠,还有那怪味奶酪。

老街中央也有喷泉,看来是早期欧洲城市的传统,当然比伯尔尼的喷泉可差远了。

安纳西城堡,日内瓦公爵曾经的居所。在中世纪,日内瓦教会的权力空前强大,这个所谓的伯爵家族从未对自己名下的城市拥有过实际的控制权,他们干脆在13世纪初离开了日内瓦,搬到Annecy来居住。到了16世纪宗教革命的时候,加尔文教派在日内瓦得势,天主教会又和他们曾经的政治对手一样再度逃离瑞士来到Annecy。

现在这里是大学的艺术中心。

城堡的花园。

城堡外的石板阶梯

城堡厚实的石墙。

早晨的安纳西岛宫。因为周围建筑对阳光的遮挡,岛宫只有早上才能晒到太阳。我看攻略上说早上9点岛宫就会被遮挡,可我明明7点多到了岛宫已经这样了,看来还要早。

岛宫说不上雄伟,也不够景致,但的确有种说不出的独特的美。就这样与它告别吧,希望有生之年还有机会再见。

阿维尼翁

离开了安纳西,驱车6个小时,就到了法国南部重镇阿维尼翁阿维尼翁是个热门的旅游地。

7月份正是这里薰衣草盛开的季节,世界各地的游客争相到这里一睹薰衣草花田的风采。阿维尼翁一年一度的戏剧节也在这段时间开幕,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导致阿维尼翁的住宿非常紧张,价格也贵。

如果7月份来阿维尼翁,住宿越早订越好,我提前3个月订的房,老城内的宾馆已经几乎没房了。为了交通方便我们选择住在老城,这家宾馆是老城内的一处城堡,大约价格比较贵,所以还有几间空房。
只有在老城住宿的游客才可以将汽车开到城内。不过即使开进老城,停车也很不方便。如果不是住在老城,可以将车停在老城入口边上的停车场,然后走进来。

走廊,院子空间都不小,客房房间却不大,因为是城堡改造的,有些格局也不是很合理,不过这些都不太影响,住着也还行。

走进老城街头,目光立刻被古建筑上的巴洛克风格装饰所吸引,华丽凌乱的雕塑不厌其烦地装点着大楼的窗台和阳台,暗示着城市曾经的富庶和奢靡。
自古罗马起,阿维尼翁就是东西往来的交通咽喉。1309年,罗马教皇克雷芒五世迁居于此,阿维尼翁也成了教徒们朝拜的圣地。关于这段历史等下会在教皇宫详细介绍。

阿维尼翁一年一度的艺术节正在举行,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在这里表演戏剧,大大小小的剧场上演着各种语言的剧目,还有许多街头艺术表演,从下午开始,整个阿维尼翁热闹而沸腾。

远处街上走来的艺人,应该是哪部电影或者哪个电影明星的Cosplay。

树荫下,帅哥正在谈“琵琶”,是“琵琶”而不是吉他,这是个中西合璧的艺术家,完全用“琵琶”的技法弹着一个破吉他。

吉他在他急促地拨动下发出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声音,一曲结束,围观的人纷纷掏钱。

还有杂耍的硬功,不停地旋转倒立翻筋斗。

雕塑Cosplay,浑身涂满一种颜料,假装自己是铜像、金像或者石膏像,一动不动的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

这个雕像更厉害,他实际是跪着的,把鞋子压在膝盖底下,看着像个小矮人。这么长时间一直保持一个姿势,也是要有些本事的。

老伯自弹自唱,阿维尼翁的这几天,老城的街巷中都是各色的艺术家,一走一过一驻足,不知不觉大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阿维尼翁之所以还出名的一个原因就是这座教皇宫。教皇宫位于阿维尼翁老城的最深处,罗纳河畔。
1305-1378年,共7为正统教皇和随后的两位对立教皇居住于此,史称“阿维尼翁之囚”。

教皇宫分旧殿和新殿两部分。旧殿朴实无华,属罗马建筑风格;新殿富丽堂皇,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教皇宫不仅是教皇的宫殿,同时也充当着军事要塞。阿维尼翁因其祥和宁静的环境而深受教皇偏爱,曾成为教皇领地,历史上有六次的教宗选举是在阿维尼翁教皇宫举行,在铁血拿破仑时代,教皇宫被法国军队征用,成为一座兵营兼牢房。几经政权变迁和战争炮火的洗礼,幸运地留存了下来。

教皇宫前一块很大空地,是“教皇宫广场”。夏天法国阳光强烈,到了傍晚太阳下山,教皇宫广场上才开始热闹起来,艺术家在这里表演,街边的餐饮店也迎来全天生意最好的时候。

教皇宫对面的建筑。

教皇宫旁边的花园,花园很大,直通罗纳河边。

从花园高处可以看到罗纳河,一派法南乡村风光。

花园里也有一位街头艺术家在表演,她用双手摩擦着一块巨石做成的乐器,乐器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非常神奇。

教皇宫可以进入内部参观,有中文讲解器,很详细,不过需要对历史知识有些了解听起来才有意思。

教皇宫的始建要追溯到卡佩王朝时期。中世纪欧洲,皇位、爵位都是世袭的,王位继承非常在意血统,加洛林王朝在经历几代之后绝嗣,王位由母亲是加洛林家族的雨果·卡佩继承,开始了法兰克王国的卡佩王朝。

彼时的欧洲罗马教廷是欧洲最大的政治势力和经济集团,教皇的权势更是不可一世,教廷在许多方面享有特权,不受俗世政权的约束。于是,王权和教权的冲突也开始了。

卡佩王朝的法王腓力四世为了当时与英国作战的需要,想要对教会和神职人员征税,这极大的损害了教皇的利益,于是,罗马教皇卜尼法斯八世发了一纸教喻,宣布世俗政权无权对教会征税。

这一纸教喻惹恼了腓力四世,腓力四世派兵攻入了梵蒂冈,把教皇抓起来痛扁了一顿,几周之后,这位倒霉的教皇居然就挂了。

还是谁的拳头厉害谁有发言权,不识时务的教皇死后,法王安排了一位法国主教克雷芒五世担任教皇。由于惧怕意大利人反对,克雷芒五世始终没有去梵蒂冈,而是在选择在法国意大利边境的阿维尼翁重修了教皇宫,与此同时,教皇同意法国国王有权向教会和神职人员征税,解散拥有大量财产的圣殿骑士团,并通谕承认世俗王国是由上帝直接设立的。

在此以后的70年间先后担任阿维尼翁教皇的有约翰二十二世、本笃十二世、克雷芒六世、英诺森六世、乌尔班五世和格列高利十一世。这几个人全是法国人,并且大都是在法国国王的干预下当选的。他们全都依附在国王的权势之下,并且把整个教廷和红衣主教团都置于法国的控制之下,尤其是阿维尼翁教皇大都贪婪无度,道德败坏,使这一时期成为教皇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因而阿维尼翁教廷被人文主义者佩特拉克斥之为“全世界的臭水沟”。

1370年,格列高利十一世当选为教皇后,意大利出现社会动荡,特别是罗马城内出现的骚乱直接威胁着教皇国的生存,于是他决定率兵返回罗马以稳定局势。1377年格列高利十一世率兵从海路进入罗马,平息意大利的内乱后在圣彼得大教堂再次举行加三重冠礼。宣布自己为正统的罗马教皇。至此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阿维尼翁教皇期结束。

教皇宫的大礼拜堂是教皇宫内空间最大的房间,此处是当年教皇加冕及举行弥撒的场所。为了显示神权至高无上,礼堂巨大空旷,气势雄伟。

教皇宫后来被用作要塞、兵营。法国大革命时期,内部摆设几乎完全被摧毁、洗劫一空,如今从宽阔、挑高的会议厅与教皇卧室上方精雕细琢的天花板,依稀可以想见当年冠盖云集、夜夜笙歌的模样。

正在搭建的舞台,似乎晚上教皇宫也有戏剧表演,只可惜语言不通,戏剧是没法愉快的看了。

傍晚时分,太阳西斜,教皇宫广场的人已经开始聚集起来。预示着夜晚将是个不夜城。

哥特式教堂的塔尖。

宏伟的教皇宫城墙和塔楼。

圣 贝内泽桥,也叫阿维尼翁断桥。建于1177年,传说一位叫做贝内泽的年轻牧人听到圣音的指示,经由天使的带领,花费了8年的光阴建造了这条桥。

此桥原为连结阿维尼翁及Villeneuve-lez-Avignon两城镇间的交通要道,原有900米长,由22个拱型桥墩组合跨越罗纳河的两条支流,曾于13世纪与15世纪的时候重建过。17世纪中期,罗纳河河水泛滥,导致大部分的桥墩被冲毁,22个桥墩只剩余4根,因而形成目前的断桥状态。

晚餐阿维尼翁老城吃的,其实吃饭这东西每个人口味不同,也很难说一定好吃或者不好吃。法国的餐馆每个餐馆都有不同的特色,喜欢的人可能觉得很好,不喜欢的人却觉得不合胃口。

法餐精致,每道菜都像艺术品,艺术品的意思就是用来欣赏的,所以,我对法餐的态度就是看看就好。吃的话还是不太合胃口。

吃完饭出来,天色已经全黑,街头却比下午喧闹多了,不夜城此时才是最热闹的。

这是街边的“蓝色雕塑”,“雕塑”往往在人不注意的时不时伸伸舌头,瞪瞪眼睛,吓得孩子们发出阵阵尖叫。

变魔术,孩子们的最爱。

看到貌似是中国人的街头艺术家,一对小情侣,表演的是我们平时最常见的蹬伞,帽子戏法。这种简单的杂技在国内可能不引人注目,但在这里还是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很多孩子很喜欢看。

向日葵花田

既然到了阿维尼翁,自然要看看阿维尼翁著名的向日葵花田和薰衣草花园。

阿维尼翁古城出发往阿尔勒方向大约20-50公里,沿途就能看到一片片的向日葵花田,这些花田都是私人的,不是专门的风景区。

向日葵花田的规模有大有小,有些私人领地也不允许进入。向日葵的品种也不相同,有些大的有人高,有些只到人的膝盖,小株的向日葵应该是放在花瓶里观赏的。

法南夏天的日光还是挺毒辣的,晒得人睁不开眼,向日葵的脑袋也耷拉着。

蓝天白云金黄的向日葵,颜色也鲜艳的有些刺眼。

这种地方用来拍环境人像就很不错,无论穿什么样颜色的衣服都很搭。

印象派大师梵高的向日葵就是在这里创作的,梵高共创作了11幅有关向日葵的画作,如今作品分布在荷、英、美、日、德等国。
这是梵高最被人熟知的一组作品。在绘画艺术的漫长历史中,梵高的向日葵似乎成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它甚至成了艺术史上的一座丰碑。它还向我们展示出一位伟大艺术家的精神世界。

这幅是其中最著名的,现藏于英国伦敦英国国家美术馆。

这些作品在阳光明媚灿烂的法国南部阿尔勒所作的。画面像闪烁着熊熊的火焰,满怀炽热的激情令运动感的和仿佛旋转不停的笔触是那样粗厚有力,色彩的对比也是单纯强烈的。然而,在这种粗厚和单纯中却又充满了智慧和灵气。

但是此时的梵高却饱受精神疾病的困扰,最终于1890年7月29日在法国瓦兹河开枪自杀,时年37岁。真是天妒英才。

看到了这明媚的向日葵,就能够明白梵高笔下的向日葵会有那样艳丽的色彩,粗犷的风格。

普罗旺斯

普罗旺斯的薰衣草世界闻名,薰衣草开的最好的地方是瓦朗索勒,瓦朗索勒距离阿维尼翁2小时左右车程。我们因为下午要到普罗旺斯艾克斯坐高铁回巴黎,路上往返时间不够,因此只开到了塞南克修道院,没有去瓦朗索勒。

去往塞南克修道院的路上远远的就看到石头城,白色和灰色石头搭建的房子依照螺旋型建在一整块巨石上。
整座城市的建筑都是就地取材用当地的花岗岩制成。房子、围墙、还有市中心的小城堡,都用石头制成。

阿维尼翁到塞南克修道院的道路是单行线,过去的时候只能远远的看石头城,回来的路上才可以进入石头城。如果想进到城里,那不妨先到塞南克或者瓦朗索勒,再回阿维尼翁,这样不走回头路。

石头城小镇戈尔德斯(Gordes)其历史可以追溯到高卢罗马时期,是可以夸耀的法国最美丽村庄之一。
历史的风啸中,戈尔德斯人一直执著地保护着他们的家园和传统生活,也因此同样维护着普罗旺斯地区的传统,戈尔德斯式村是当今世界的文化遗产。

过了石头城不到两公里,就是塞南克修道院。这张图就是普罗旺斯宣传画中经常看到的那个场景。

法南薰衣草7月份盛开,八月份过了花期就看不到了,我们7月中到这里,正是花开的最艳的时候。

修道院前方有一大片的薰衣草花田,南法的阳光,古旧的石墙,和盛放的薰衣草糅合在一起的颜色,共同构成普罗旺斯最著名的名片。

塞南克修道院建于1148年,隐藏在绿林环绕的幽静山谷之中,是普罗旺斯三座著名的西妥教团(Zisterzienser)修道院之一。

这么美的地方,又是个秒杀胶卷的好地方,各种器材各种拍摄。

熏衣草的解花语是等待爱情,而普罗旺斯最著名的熏衣草花田竟是出自一群以禁欲苦修出名的西多士修道士之手。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的矛盾,才让它变成了著名的爱情朝圣之地。

进入修道院,二楼是个薰衣草博物馆,售卖一些薰衣草产品。

香氛、香精、香水、香皂,各种薰衣草产品看上去玲琅满目,不过质量也就是旅游纪念品的质量,买些留个纪念送送人什么的也就行了。

阿维尼翁巴黎开车要6小时,坐高铁TGV只要3小时,因此我们在艾克斯高铁车站将租来的车还掉,坐高铁回巴黎

巴黎

巴黎一共要住4晚,在Airbnb上订的民宿。订房的时候有点晚了,好一点的民宿基本上订不到了。这家民宿位于埃菲尔铁塔脚下,离地铁站稍远了点。

房间足够大,设施也齐全,不过都有些年头了,偶尔有些设施不太好使。出入埃菲尔铁塔公园倒是很方便。

七月十四是法国国庆日,正赶上法国国庆阅兵式,整个香榭丽舍大街都封道了,交通管制,沿途的小路时不时有参加阅兵式的装甲车开过。

法国阅兵式的装备和气势显然比天朝的差远了。三三两两的重装车开过,路边的法国人拍手叫好,看来法国人还是很为他们的军队骄傲的。

阅兵式结束后,各国政要、军队撤场,路面一直交通管制着,这也不能走,那也不让过,地铁也封了,插翅难飞。

巴黎大皇宫,香榭丽舍大街附近,是个开放的展览馆。
巴黎大皇宫是为了举办1900年世界博览会所兴建的。世博会后,其他建筑拆除,独留下巴黎大皇宫和埃菲尔铁塔这两座建筑作为法国巴黎市的象征。

这座已经有100年历史的建筑,现在是一个公共展览厅,还会举行各式各样的大型节庆活动。

国庆期间的安保措施也很严密,这么多警车、军车严阵以待,军车是为了将参加庆典的军人带回,警车则为了维持治安。

香榭丽舍大街,一边连着凯旋门。

另一边连着协和广场的方尖碑。仪式的主会场就是在方尖碑下的平台。法国的总理和总统就是在方尖碑下宣布仪式开始的。

这就是协和广场的方尖碑,与埃及卢克索神庙前的拉美西斯方尖碑原是一对。为了感谢法国考古学家商博良解开埃及象形文字之谜,当时的埃及总督将方尖碑赠送法国。自那时起,这两座方尖碑便天各一方,永世难见。

这便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另一个方尖碑,这张图片摄于2013年去埃及的时候。详细的内容可以到楼主的埃及游记中浏览。

游记链接:http://www.mafengwo.cn/i/1276445.html

让这两尊方尖碑就在我的这篇游记中相聚吧。

国庆日也是法国人的休息日,许多景点不开放,于是,剩下的时间就只好购物了。

巴黎最著名的商场自然是老佛爷和春天百货,离协和广场不远,地铁也封闭了,正好一路慢慢走过去。

沿路可以看到一些古建筑,巴黎市区中心古建筑非常多。保护的也很好。

靠近老佛爷和春天百货,看到熟悉的建行、工行营业部,难不成是为了给购物的国人提供方便,才在这里开设营业部。

老佛爷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们最后在巴黎春天百货采购了些化妆品,皮具。巴黎春天人也不少,退税的地方排着长队,全是一色中国人,每个柜台都有中文营业员。

逛了一下午,逛累了在巴黎春天买了世界闻名的马卡龙蛋糕。其实现在国内的星巴克都在卖马卡龙。这是一款在国内泛滥的甜品。

回到埃菲尔铁塔下,弄堂里新开了家寿司店,中国人开的,味道不错价格便宜,4个人一船寿司加两个小菜,一共才60欧。忘记拍门楣了,不然一定推荐给大家。

巴黎一定要坐坐地铁,有些老式地铁门上下车要自己开们的。地铁车站又黑又窄,街头艺人在地铁车厢吹拉弹唱,与华丽炫美的地面城市形成鲜明对比。

巴黎最近发生恐怖袭击,其实我们去的时候就已经感觉有点乱。晚上走在街上会碰到拦路售卖的小贩,还有骗子让你捐钱。难民多了难免鱼龙混杂,加上巴黎谋生其实也不容易,自然治安就不太好了。

国庆晚上有烟火表演,就在埃菲尔铁塔,我们民宿所在的一条街从下午开始就交通管制了。晚上走上街头,看烟火的人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一个警察帅哥在警车里跟我们打招呼。

人实在太多了,没有找到更好的位置拍烟花。

烟花开始燃放前,埃菲尔铁塔的灯光先闪烁起来。

整个燃放过程分三个部分,有不同的主题,烟火忽明忽暗,灯光也不断闪烁变化,虽比不上中国的烟火表演那般气势宏大,但也能感觉到匠心独具。其实在许多方面,我都有这种感觉。不同的文化区别还是很明显的。

收官一幕倒是都差不多,天空中各色烟火齐飞,绚烂多彩,将整个天空点亮。表演完后,空气中也会弥漫着一股硫磺味,久久不散。

法国的整个国庆阅兵到烟火表演,我感觉也挺劳民伤财,交通管制,空气污染,环保和民众娱乐需求从来都不能兼顾,想到这里对天朝的政府也多了些理解。

凡尔赛宫

凡尔赛宫和枫丹白露宫都不在巴黎市内,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包了辆车,一天游完两个景点。包车比租车可贵多了,我们在巴黎包了一天车,还有最后一天市区到机场的一次送机,就花了3000多,比整个行程8天自驾租车费都贵。欧洲的人工贵,但凡需要人提供服务的,价格都很高。

停车场下车就看到骑着大马的路易十四雕像。凡尔赛宫就是路易十四建的。

参观凡尔赛宫的游客很多,早上九点多到的,院子中已经拍了很长的队伍,买票,然后排队安检。随着蜿蜒的队伍七拐八拐的进入内院,已经是半个小时以后了。凡尔赛宫有中文录音讲解,可以租一个听听。

凡尔赛宫的大门、栏杆、窗户、檐角都是镀金的,金色突兀地镶在石质的建筑上,俗气而奢靡,颇像一个突然富裕的暴发户。

时间转眼到了法国的波旁王朝。

卡佩王朝自“阿维尼翁之囚”的腓力四世之后便从鼎盛时期直接下滑,王室无嗣由瓦卢瓦伯爵即位,进入瓦卢瓦王朝时期。
瓦卢瓦王朝的国王们先跟英国打了一百年仗,史称“英法百年战争”,又跟意大利打了半个世纪,没占到什么便宜。
瓦卢瓦王朝最后一位年轻皇帝被暗杀,家族绝嗣,王位由波旁家族的亨利四世即位,波旁王朝到来。

亨利四世是路易十四的爷爷,被人刺杀身亡时,年幼的路易十三只有9岁,路易十三长大亲政后,启用了红衣主教黎塞留,黎塞留被认为是法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有谋略、最无情的政治家。他可以说是“法国的诸葛亮”。他“挟天子而令诸侯”,权倾朝野,却又对法王忠心耿耿,所作所为无可挑剔。在他的努力之下,法国终于在路易十四统治期内达到最辉煌的时期。

凡尔赛宫是法王路易十三,也就是路易十四的父亲,花了大概1万里弗尔的价格买下面积达117法亩的凡尔赛宫原址附近的森林、荒地和沼泽地区并修建的一座两层红砖楼房,作为狩猎行宫。

当时的凡尔赛行宫仅拥有26个房间,一层为家具储藏室和兵器库,二楼为国王办公室、寝室、接见室、藏衣室、随从人员卧室等房间。

路易十三1643年去世时,路易十四仅5岁,当时的皇家行宫位于卢浮宫和圣日耳曼昂莱宫内。
1664年路易十四完婚后决定将皇家行宫迁往凡尔赛,即在父亲当初修建的狩猎小屋基础上建造行宫。

路易十四亲政50年间,凡尔赛宫兼收并蓄了很多法国艺术家与建筑师的设计精髓,成为欧洲最宏大、最华丽的宫殿。

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相继为宫殿增添了新的内容,重新装饰并融会所有的建筑风格,法国古典主义、洛可可式直至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应有尽有。这座建筑的最终格局简直就是巨大无比,有700余间房间,占地面积51000平方米。

凡尔赛宫的修建,有一段历史轶事,据说1661年,居住在陈旧的凡赛纳宫和枫丹白露宫的路易十四,应财政总监大臣富盖邀请,去他新建的府第赴宴。富盖府第的富丽堂皇触怒了路易十四。三周之后,路易十四以贪污营私之罪将富盖投入监狱,并判处无期徒刑。嫉妒的心理促使路易十四作出兴建一座豪华皇宫的计划。凡尔赛宫的建造者,几乎全部是给富盖修建府第的人马,因此无论构造还是风格,两座建筑有异曲同工之妙。

凡尔赛宫内部装饰极尽华丽奢华,地面墙壁铺着五彩的大理石,屋顶墙面装点着巨幅油画,这些油画都是法国著名的宫廷御用画家所作。柱檐镶嵌着金色雕饰,富丽堂皇。

凡尔赛宫内专供皇室用的教堂,装饰布满了整个教堂的每个细节,甚至武装到每一颗螺丝。

路易十四亲政以后,加强封建中央集权统治,大力削弱地方贵族的权力,把贵族们都关在凡尔赛宫,每天举行盛大的豪华派对。派对提供数不清的美食,烤肉、烤鱼、肉汤、冷盘,水果。吃饱喝足之后还能通宵跳舞狂欢。

凡尔赛宫最著名的景观是镜厅,由敞廊改建而成。长73米,高12.3米,宽10.5米,一面是面向花园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83块镜子组成的巨大镜面。

厅内地板为细木雕花,墙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贴面装饰,柱子为绿色大理石。柱头、柱脚和护壁均为黄铜镀金,装饰图案的主题是展开双翼的太阳,表示对路易十四的崇敬。

镜廊拱形天花板上是勒勃兰的巨幅油画,挥洒淋漓,气势横溢,展现了一幅幅风起云涌的历史画面。

天花板上为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亚水晶吊灯,以及歌颂太阳王功德的油画。大厅东面中央是通往国王寝宫的四扇大门。路易十四时代,镜廊中的家具以及花木盆景装饰也都是纯银打造,盛大的化妆舞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不要以为路易十四天天在王宫举行派对只是为了贪图享乐。路易十四举办奢华气派的宴会,使得每个能来参加宴会的贵族、大臣觉得无上光荣,宴会礼仪复杂而严格,为了不使自己在宴会上有失身份,每个参加宴会的人都必须极力学习宴会礼仪,想法设法研究找来各种名牌服饰,使得王亲贵族没有心思考虑叛乱、夺权之类的事。路易十四通过这些手段将大权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成了前所未有的独裁国王。光芒四射,人称“太阳王”。

路易十四身高只有1.54米,他对自己的身高非常不满意,为了参加舞会,他让鞋匠把他的鞋子后跟垫高,第一代高跟鞋据说就是路易十四发明的。

这是阿波罗厅,又名太阳神厅,是法国国王的御座厅。路易十四自诩为“太阳王”,因此凡尔赛宫内主要的大厅均以环绕太阳的行星命名。

路易十四在位一共七十二年,不像其他的法王把政务都交给首相打理,他喜欢亲力亲为。他认为国王是一种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尽心尽力。在他的统治期内,法国参与四次战争,分别与荷兰西班牙、神圣罗马帝国交战,扩大了疆域,使得法国成为欧洲当时最强盛的国家,使自己成为法国史上最伟大、也是世界史上执政最长久的君主之一。使法语成为整整两个世纪里整个欧洲外交和上流社会的通用语言。

但连年的战争与凡尔赛宫奢靡生活都需要庞大的财政支持。路易十四晚年,国库空虚,税负沉重,人民生活困苦,其实法国大革命的种子早在这时就已经埋下了。

路易十四活的太长了,他的儿子、孙子没有等到即位都挂了,王位最后传给了路易十四的重孙路易十五。
路易十五貌似只继承了他曾祖父在凡尔赛宫开派对的那股劲,生活糜烂,私生活混乱,声名狼藉。
优柔寡断、出尔反尔的性格也使得法国在对英国的战争中失去了巨大的法国殖民地。不仅没有解决路易十四遗留下来的财政问题,反而在反君主的政治力量面前束手无策,最终导致法国大革命全面爆发。

路易十五有句名言: 我死之后,将洪水滔天。的确,洪水来了。

路易十五死后,他的孙子路易十六继承法国王位。
路易十六如果安心做个锁匠,一定是个一流”锁王“,据说他设计的锁简直就是巧夺天工的艺术品,他的开锁技巧也非常高超,一般的锁根本就难不住他,而他设计的锁也少有人能打开。据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人们为了搜集他的罪证,要将他放在自己设计的盒子中的文件取出来,可是这个盒子敲不坏,锁也打不开。最后,国王的朋友——同是技艺高超的锁匠才将这把锁打开。

路易十六人随和内向,遇事也有点优柔寡断,这本来也不算什么坏事,可是路易十六继承了路易十四、十五留下的烂摊子,面对这么一个满目疮痍的法国,这性格就比较糟糕了,他常常对大臣们的争论和问题不知所措,最后干脆不理大臣们,醉心于玩自己钟爱的锁。
路易十六除了玩锁,对其他事情也不感兴趣,对女人也不动心。为了打发缠人的玛丽王后(奥地利公主),纵容王后开派对、跳舞、买漂亮衣服,不知不觉间竟然债台高筑。

公主套房,这么浓烈的大红颜色难道不影响睡眠吗?

为了解决财政困难的问题,路易十六被迫召开了在亨利四世时期被关闭的三级会议,所谓的三级会议,就是由社会的第一等级教士、第二等级贵族和第三等级平民共同参与讨论国家大事的会议。
18世纪的法国,资本主义已经相当发达,新兴的资产阶级要求越来越多的权力,而第一级和第二级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利益,自然不会轻易的交出权力。
路易十六根本无心改革,也不愿意与民众分享权力,终于1789年7月14日,愤怒的民众攻陷了象征法国王权统治的巴士底狱,释放七名犯人(四名造假贩子,两名精神病人和一位性行为不检的伯爵)取得初步胜利。这一天后来成为了法国国庆日。

国王套房,这里是凡尔赛宫的政治活动中心,在这里举行起床礼、早朝觐、晚朝觐和问安仪式。寝宫北边为小会议室,南边为牛眼厅,得名自通往国王寝室的大门上方牛眼形状的天窗,是亲王贵族和大臣候见的场所。

巴士底狱攻陷之后,1789年10月6日,若干巴黎妇女和数千名国民卫队士兵闯入凡尔赛宫,将国王挟持到巴黎,国王一家人被迫住在巴黎杜伊勒里宫。
路易十六本就不是一个铁腕国王,马上就认怂了。
路易十六在1790年7月14日攻陷巴士底狱周年纪念活动中公开宣誓将维护宪法。此时绝大多数法国民众相信他诚意支持革命,对他衷心爱戴,还将他视为法国人民的国王。

但是,其实路易十六的内心是抗拒的。他于1791年6月20日深夜坐马车逃离巴黎。可惜被人发现后又被遣回巴黎。路易十六临行前在桌上留下了一份声明,谴责制宪会议从王室手中剥夺了外交、军事和地方行政权力,并宣布他在1789年6月23日以后批准的全部法令无效。

此时,玛丽王后的娘家奥地利和普鲁士(德国)看不下去了,他们联军进攻法国,要求法国人恢复路易十六权力,解散议会。这外国人这么热心帮忙其实并不是为了路易十六,而是怕法国人革命成功,其他国家的百姓学样,那自家的政权就危险了。

巴黎人民革命正在劲头上,短短几天就组织了一支1.5万人的义勇军,这些人平时连武器都没有摸过,面对奥普联军毫不畏惧,竟然迫使奥普联军撤退,打赢了这场战争。

战争胜利的第二天,国民公会正式开幕,宣布法国成为共和国,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成立。路易十六、玛丽王后勾结奥地利,通敌叛国等罪证也被坐实。路易十六被判处死刑,1793年1月21日,路易十六被推到现在的协和广场的断头台上处死。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路易十六当国王时对机械也很有研究,他觉得断头台的铡刀像菜刀一样平,砍头不够痛快,于是把铡刀改成斜口的。结果最后自己却被人押到断头台,亲自试验自己设计的杀人机器够不够快。

一个天才的锁匠阴差阳错的坐到了国王的位置上,悲剧的命运造就了悲剧的结局。

王后套房。包括王后卧室、王后私室、王后候见厅、宫妇退居室、王后卫兵室等七间房间。1789年10月,当民众冲进凡尔赛宫的时候,王后就是通过卧室后面的小门逃离的,不过王后最后也没有逃出凡尔赛宫,还是被抓了回来。

自1789年10月,路易十六被挟持往巴黎之后,凡尔赛宫被民众多次洗掠,宫中陈设地家具、壁画、挂毯、吊灯和陈设物品被洗劫一空,宫殿门窗也被砸毁拆除。

1793年,凡尔赛宫内残存的艺术品和家具均转运往巴黎城内另一座艺术瑰宝殿堂--卢浮宫,凡尔赛宫沦为废墟。

1833年,奥尔良王朝的路易·菲利普国王下令修复凡尔赛宫,将其改为历史博物馆。

宴会厅。国王和王后吃饭的时候,一大堆伯爵侯爵夫人在旁边伺候着。

《拿破仑一世皇帝的加冕礼》,这一幅是复制品,也是画家本人所作。不是赝品。但原著收藏于卢浮宫,关于这幅画将在下面卢浮宫的展品中详细介绍。

战争厅曾是王子和亲王的住处,现在是画廊,战争画廊长120米,宽13米,透光的玻璃顶棚把整座大厅照得十分敞亮。几十个希腊大理石柱和镶金刻花的拱顶使大厅显得十分庄严,画廊展出众多战争主题的绘画作品,如《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普瓦蒂埃大捷》、《里沃利战役》、《亨利四世进入巴黎》等。

除了35幅法国历史大型战役的油画作品外,还有82尊在沙场上殉国的著名将领的胸像,展现了法国历史上从公元496年到公元1809年14个世纪的战史,当然只是胜利的历史。

这些雕塑就是各个战争中殉国的著名将军的塑像,每个塑像都有名字和生卒年月。

走出凡尔赛宫,就是巨大的凡尔赛花园。花园现存面积为100公顷。花园内有1400个喷泉,以及一条长1.6公里的十字形人工大运河。

路易十四时期曾在运河上安排帆船进行海战表演,或布置贡多拉和船夫,模仿威尼斯运河风光。

参观花园可以乘坐观光车,人多的时候需要排很长时间队。有三个地方可以下车游览,游览完还可以再坐观光车回去。

特里亚农宫,大特里亚农宫是1687年由路易十四为其情妇曼特侬夫人建造。小特里亚农宫是声名狼藉的路易十五为她的情人庞巴度夫人所建,但是庞巴度夫人在其建成前四年就已去世,于是后来归属她的继任者杜巴利伯爵夫人。在1774年,20岁的路易十六登基后,将该城堡及其周围花园给了他19岁的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供其独家使用和享受。

真是铁打的宫殿,流水的情妇。

带喷泉的水池。凡尔赛花园虽然巨大气派,看上去也很整齐庄重,但我总觉得有些粗糙单调,不够精致。

花园中还有大型的青铜雕塑。

花园全景,要站的更高一点才能完全拍摄进去。整个花园严格对称,喷泉、运河都在中轴线上。这样的构图以现在的审美来看过于呆板,缺乏变化,不过当时应该是比较流行的,就像北京的紫禁城。

喷泉边有一面巨大的镜子能够花园反射其中。

从花园望过去,凡尔赛宫也是整齐对称,庄严肃穆的。

就这样简单看了看,凡尔赛宫就花去三个小时时间。因为一天安排了两个宫殿,时间紧促,所以赶紧去往下一个景点:枫丹白露宫。

枫丹白露宫

枫丹白露宫距离巴黎有60公里,是历代法王的狩猎宫。枫丹白露宫有中文讲解录音。
1137年,法王路易六世下令在此修建城堡,后经历代君王的改建、扩建、装饰和修缮,使枫丹白露宫成为一座富丽堂皇的行宫。

在1530年左右,卢瓦卢王朝的弗朗索瓦一世想造就一个“新罗马”,便决定将行苑扩建为大宫殿,由两位意大利大师画家罗索普里马蒂乔主持内部装饰,还有法国画家古尚、卡隆及雕塑家古戎等人参与设计。面貌一新的宫殿被巨大开阔的庭院所环绕。富有意大利建筑的韵味,把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和法国传统艺术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这种风格被称为“枫丹白露派”。

亨利二世、亨利四世、路易十四、路易十五、路易十六和拿破仑等法国帝王都曾在此居住过。有的国王在此长住,有的仅把它作为打猎的行宫。王室的婚丧大典也常在这里举行。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俄国沙皇彼得一世、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七世都曾下榻于此。

枫丹白露宫对比俗气艳丽的凡尔赛宫,更多了些优雅和古朴。

枫丹白露最吸引的人其实是中国馆,中国馆的藏品大多数来自圆明园,本来到枫丹白露就是想来看中国馆的,结果中国馆还不开放。非常遗憾。

拿破仑时期,拿破仑将枫丹白露作为自己的行宫进行了改造,宫殿中留有许多拿破仑的痕迹。

枫丹白露宫中的中国馆是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欧也妮王后建立的。兴建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存放抢自圆明园的文物——1860年英法联军劫毁圆明园后,侵华法军司令孟托邦把从圆明园抢劫来的所谓战利品敬献给拿破仑三世和欧也妮王后。在二十一世纪初,这里收藏的中国历代名画、金银首饰、瓷器、香炉、编钟、宝石和金银器也有3万多件。

首先参观的是拿破仑一世博物馆,这里有拿破仑时期的家具、陈列,走廊中还有拿破仑及其家族的画像。

法国大革命爆发的时候,拿破仑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炮兵少尉。大革命虽然推翻了波旁王朝的统治,但各个政治党派斗争异常激烈,政局也变幻莫测。拿破仑在一次镇压保王党的叛乱中脱颖而出,一夜荣升为陆军准将兼巴黎卫戍司令,开始在军政界崭露头角。

路易十六被处死,极大地触动了欧洲其他国家的封建国王。于是,欧洲国家组织反法同盟,出兵法国,企图粉碎革命成果。拿破仑天生就是打仗的料,第一次反法同盟被拿破仑轻松打败。于是,拿破仑的声明远播欧洲大陆,让人又恨又怕。

1799年11月9日,拿破仑发动了雾月政变 ,废黜督政府,成为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执政官。

1802年8月,拿破仑修改共和八年宪法为拿破仑宪法,改为终身执政。

1804年11月6日,公民投票通过了共和十二年宪法,法兰西共和国改为法兰西帝国,拿破仑加冕称帝。史称法兰西第一帝国。

这反法同盟也没闲着,屡败屡战,屡战屡败,一共组织了五次反法同盟,不仅没有打败拿破仑,反而使得拿破仑横扫欧洲。拿破仑如战神附体,法兰西第一帝国达到鼎盛。拿破仑成为了欧洲霸主,成为跟凯撒大帝、亚历山大大帝齐名的拿破仑大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他的兄弟们也被拿破仑封王封侯,跟着富贵起来。

胜利总是让人发晕,拿破仑想要征服俄国,打败英国,一统欧洲。然而,在与俄国的交战中遭遇寒冬天气,法军非死即伤,拿破仑只好退回法国。俄皇趁机组织第六次反法同盟。这一次,反法同盟胜利,占领巴黎,拿破仑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并在巴黎枫丹白露宫签署退位诏书,法兰西第一帝国灭亡了。

反法同盟找来了路易十六的弟弟路易十八,让他登上王位。然而,路易十八屁股还没坐热,拿破仑就从被囚禁的厄尔巴岛上逃了回来。拿破仑一回来,兵不血刃地抢回了帝位宝座。这时,第七次反法同盟也瞬间成立,各国近百万军队陆续出发,对拿破仑进行最后的绞杀。拿破仑最终在滑铁卢不敌英军惨败。这一次,拿破仑再也没有机会卷土重来,在被放逐的大西洋小岛——圣赫勒拿岛上度过了余生。

这是教皇寝宫,罗马教皇庇护七世曾被拿破仑囚禁于此。庇护七世最著名的就是被拿破仑从罗马胁迫到巴黎为其加冕,却在加冕的时候被拿破仑一把夺过皇冠,为自己和王后加冕。1809年拿破仑进攻维也纳,并吞教皇国属下各邦,庇护七世大发雷霆,宣布将拿破仑再次革除教门。拿破仑便于1809年7月6日逮捕了梵蒂冈中的教皇庇护七世并将其押解回萨沃纳囚禁,1812年将其囚禁于枫丹白露宫,庇护七世在拿破仑1814年退位后才被释放。

接着说拿破仑再次退位之后的事。
反法同盟又把路易十八扶上王位,波旁王朝再次复辟。路易十八死后,他的弟弟查理十世即位。查理十世倒行逆施,妄图恢复君主独裁的封建统治。法国人民再次起义,将查理十世赶出巴黎。大资本家们剽窃起义成果,偷偷迎来了奥尔良公爵路易·菲利普当法国国王。奥尔良公爵是波旁王朝的远房亲戚,于是,新王朝诞生,史称“奥尔良王朝”。

17年后,“奥尔良王朝”又被法国人民推翻,成立共和国。史称“法兰西第二共和国”。共和国成立不到半年,工人们又爆发了反政府起义。此时拿破仑的侄子路易·波拿巴出来竞选总统,没想到以压倒多数的票数当选。法国人对这个与拿破仑有着相同名字、相同血脉的总统满怀期待,期待能让他们再次重温拿破仑帝国时期的美梦。

路易·波拿巴是个跟叔叔一样有野心的人,他上台之后悄然迅速称帝,成为拿破仑三世(拿破仑二世是拿破仑的儿子),建立法兰西帝国,史称“第二帝国”。同时大力发展工商业,开展了一系列对外战争,希望自己能像叔叔一样,在战场上叱咤风云,恢复过去第一帝国的辉煌。他与英国结盟,战胜俄国、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还企图与美国墨西哥较量。

然而,波拿巴毕竟不是拿破仑。此时,邻国普鲁士正在铁血宰相俾斯麦的带领下即将完成德意志统一大业,法国不愿意看到强大的邻国崛起,出兵普鲁士,却被普鲁士打败,拿破仑三世被生擒。小学课文《最后一课》讲述的故事就是这时发生的。

年迈的拿破仑三世被擒后,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就在这内忧外患中匆匆成立了,软弱的临时政府,也称国防政府与俾斯麦议和,割地赔款,并且准备迁都,离开巴黎巴黎市民听说后肺都气炸了,于是,又发动起义,推翻国防政府,成立巴黎人民政府——巴黎公社。

巴黎公社注定是个美梦,当人民还在欢庆终于选出了代表工人、手工业者的平等政府的时候,却忘了普鲁士军队和国防政府的人还在巴黎城外。逃亡到凡尔赛的国防政府代表梯也尔与俾斯麦达成协议,从普鲁士军那里要来十万法军俘虏,浩浩荡荡杀向巴黎,镇压了巴黎公社。杀害了数以万计的革命者。从此,巴黎再无革命。

梯也尔成功镇压了巴黎公社,也顺理成章成为第三共和国总统。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第三共和国的主要任务是海外侵略,进行殖民统治。法国扩张的目的只是为了一个,那就是打败德国,报仇雪恨。

德国法国各自拉拢队友,在欧洲大陆布好了棋局,一方是英、法、俄组成的协约国,另一方是徳、奥、意组成的同盟国。终于,机会来了。1914年6月萨拉热窝事件成为了导火索。事件的起因是奥匈帝国的王位继承人斐迪南大公到巴尔干出行炫耀武力,一个17岁的年轻人在波斯尼亚首府萨拉热窝街头刺杀了斐迪南夫妇。奥匈帝国以此事为借口,入侵塞尔维亚。于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历时四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失败而告终,三十多个国家、15亿人口被卷入了战争,它对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物质和精神上损害。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大约有6,500万人参战,1,000万人丧生,2,000万人受伤。战争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法国终于打败了德国,报了一箭之仇。

可是法国胜利的喜悦没有维持多久,1929年,华尔街爆发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整个欧洲也陷入了大萧条。这时,希特勒当上了德国的国家元首,没过多久,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1939年,德国迅速出兵波兰,一路攻下了挪威丹麦比利时,浩浩荡荡从东北部杀进了法国,将法国一分为二。法国北部成为德国的占领区,南部成立了以贝当为元首的维希法国维希政府基本上就是个“法奸”政府,维希政府的国策就是“一切听从德国”,为德国法西斯效劳。

法国的爱国人士可不干了,一个叫戴高乐的人在英国通过BBC英国广播电台发布了一次广播号召,拉开了戴高乐抵抗运动的序幕。戴高乐艰难的组织起一只军队,终于于1944年跟随盟军英军在法国诺曼底登陆,杀回了法国德国兵败如山倒,于1945年5月9日签署投降书,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戴高乐和法国人民终于取得了胜利。

二战结束后,法兰西第四共和国成立,戴高乐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地位和尊重。他一气之下辞职不干了。法兰西第四共和国三党联合执政,内阁更替就像走马灯一样。12年后,换了20届政府的第四共和国也垮台了。

令第四共和国灭亡的起因是法国阿尔及利亚的战争。阿尔及利亚本是法国殖民地,第四共和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欺压遭遇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激烈反抗,战争状态胶着,耗费又巨大,政府内忧外患。这时,戴高乐卷土重来,于1958年当选总理,同年,在他的号召下,通过了新宪法,成立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延续至今,戴高乐是第五共和国第一届总统。

戴高乐最终让阿尔及利亚人民投票,由他们自己决定未来的道路,结果90%的人都赞成阿尔及利亚独立,戴高乐也大方承认,法国总算从战争的泥沼中解脱出来。

戴高乐连任两届总统,于1970年去世,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人物,法国人把凯旋门所在的星形广场命名为戴高乐广场。

枫丹白露宫另一个著名景观是弗朗索瓦一世长廊,它建于1544年,长64米,宽6米,高6米。
弗朗索瓦一世是瓦卢瓦王朝的一位法王,被认为是法国第一位文艺复兴式的君主。在他的统治之下,人们看到法国的文化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弗朗索瓦一世鼓励所有艺术家来法国居住和创作,结果像安德里亚·德尔·萨托和列奥纳多·达·芬奇这样的伟人也接受了他的邀请。达·芬奇法国作一些小油画的时候,他带来了他的一些最伟大的作品,其中就包括蒙娜丽莎。今天在卢浮宫里人们见到的那许许多多的法国王室的收藏实际上是从弗朗索瓦一世时代才开始的。

长廊的下半部贴有一圈2米高的金黄色细木雕刻作护壁,上半部以明快的仿大理石人物浮雕烘托着一幅幅带有文艺复兴风格的精美壁画,使壁画更为突出,立体感更强。整条长廊显得既辉煌又典雅。内部装修精美,天花板和护墙板均用胡桃木做成。护墙板上的墙面被门和壁柱划分成几块,每块中间都是一幅很大的画。周围有塑成婴儿、花环等形式的浮雕,这些浮雕除白色外,有些涂以彩色或金色。天花板由横梁划分成几个部分,上面饰以精美图案。

这是舞厅,舞厅装饰富丽堂皇,举行庆典舞会时国王和王后会坐在壁炉前观看王公贵族们在这里跳着那些我们在电影里看到过的欧洲宫廷舞蹈。

舞厅始建于弗兰西斯一世时期,原先设计为意大利式柱廊,向外敞开,作为教堂和国王房间之间的通道。在原设计中舞厅呈穹形,以使窗户之间的柱廊的存在更为合理。直至弗兰西斯一世辞世,舞厅也未完工。

圣萨都尔宁教堂。这是初建于十二世纪的老教堂了,文艺复兴时期进行了重建。教堂分两层,楼上是为国王特设的,楼下才是教堂神职人员使用的

狄安娜长廊 (Galerie de Diane) 长80米,宽7米,这里的壁画取材于狄安娜女神和太阳神阿波罗的故事。这个长廊是1600年亨利四世为她的王后所建的。其细木护壁板组成的图案表现了神灵的故事以及亨利四世参加过的战争。

十九世纪初,拿破仑一世对这个厅进行了翻修,1858年被拿破仑三世改成了图书馆。长廊里面存放着拿破仑一世的藏书一万六千册,有一个他使用过的很大的地球仪,不过图书馆不开放。

王后套房,这间套房是拿破仑的皇后约瑟芬住过的。据说约瑟芬酷爱园艺和玫瑰,于是,王后寝宫的装饰上都是各种各样的玫瑰。

拿破仑与约瑟芬的爱情故事也是个传奇。

拿破仑初遇约瑟芬的时候是27岁,当时拿破仑还未成名。而约瑟芬是一个33岁有两个孩子的孀妇。她让12岁的儿子去拿破仑那里拿他父亲的佩剑,他父亲是在恐怖时期被罗伯斯庇尔处死的一名共和党将官。拿破仑允准了孩子的请求,那孩子含泪接过佩剑并亲吻了这件遗物。

第二天,约瑟芬去向拿破仑致谢,表达了对拿破仑的爱慕之心。拿破仑被约瑟芬娇柔、美貌深深吸引,认识三个月,他们便结婚了。过了两天,拿破仑便前往意大利前线。在前线的每一天,拿破仑都给约瑟芬写一封情书。甚至冲锋陷阵的时候,都会大喊:为了法兰西,为了约瑟芬。

然而,据说约瑟芬却对此回应冷淡,拿破仑多次催促她前来意大利相聚都无果。并且正在和一位年轻的军官谈情说爱。终于拿破仑知道了约瑟芬的风流韵事,被深深的伤害了。不过,拿破仑成为皇帝后,约瑟芬还是顺理成章成为了皇后。

1809年12月16日,拿破仑以无嗣为由与约瑟芬正式离婚,拿破仑一心想的是称霸欧洲,要有儿子继承他的基业,约瑟芬多年不育,王室需要有继承人,这是不争的事实。拿破仑离婚是政治需要。

拿破仑迎娶了奥地利公主的玛丽·路易斯。玛丽·路易斯是在蔑视拿破仑的教育下长大的,她的父亲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把她嫁给了拿破仑。正因为如此,玛丽对他毫不关心,在他开始打败仗的时候,她就携儿子回到了奥地利,并且不久之后便嫁给了自己的情人。

虽然拿破仑一生中先后有过好几个女人,但只有约瑟芬真正占据着他的心。约瑟芬死后,拿破仑在她的坟前痛哭不已,他说:“约瑟芬是我最亲爱的人,至少她不会抛弃我。”拿破仑在临终时,嘴里还念着约瑟芬的名字。

但其实我觉得拿破仑谁也不爱,爱的是自己。有的时候一不小心把自己感动了。他写给约瑟芬的上百封情书就是最好的证据。

这间屋子原本是国王寝宫,拿破仑把它改成了御座厅。御座厅是拿破仑与大臣们议事的地方。御座放置在猩红色丝绒御座台上,座椅上刺绣着金色的蜜蜂,御座两旁的立柱上有两只展翅欲飞的雄鹰。下方大写“N”就是拿破仑的姓氏首字母。

天花板中部,分别有法兰西纳瓦尔的徽章。法国国王的全称是法兰西纳瓦尔王国国王。

自1737年起这个大厅就成为了会议厅,在拿破仑一世时期这个大厅不但是会议室,而且出于方便的考虑也用来举办一些官方仪式,如召见外国使节。厅内的装饰和家具正体现了这个双重的功能:墙和天花板上面的图案表现了对帝王的称颂;凳子和椅子的数量以及用来装饰它们的缎锦正符合一个事务厅的家具要求,而里面的桌子为则是为皇帝同他的大臣们讨论问题准备的。

这间房在路易十六时是梳妆室,或者准确地来讲,是专门用来扑粉的地方。拿破仑将它改造成自己的皇帝卧室。从1808年这里成为拿破仑的卧室起,后面几位国王与皇帝也把这里作为卧室,直到 1870年帝王制度被废除。

圣三教堂。这个教堂是在圣路易创建的圣三一救济修道院位置上建造的,始建于瓦朗索瓦一世时期,在其子亨利二世在位时完成。其余的装饰多在路易十三时期完成。这个教堂在法国大革命期间没有受到什么损失,然后在十九世纪末期和二十世纪下半叶实施过里面装饰的修复工程。

穹顶的壁画描写了圣经的救世史,如中央的<<耶稣受难图>>。作为现存极少的十七世纪穹顶绘画,它是法国绘画史上非常重要的标志性作品。这是1605年时,第二枫丹白露画派的martin freminet的杰作。

在这个小教堂里曾发生过很多历史事件:路易十五的婚礼(1725年),未来的拿破仑三世受洗礼(1810年),路易-菲利普长子奥尔良公爵的婚礼(1837年),等等。1725年,当路易十五和玛丽·莱辛斯卡公主结婚时,这位波兰公主在婚礼当天早上才到达。因为长途奔波,加上婚礼的袍子太沉重,最后在仪式进行时她竟然昏倒了。

参观完教堂,内部的参观就结束了,来到喷泉庭院。院中有一尊喷泉雕像。

喷泉池对面是鲤鱼池,时间关系,匆匆看了一眼就走了,其他的庭院、花园都没有时间再参观了。

埃菲尔铁塔

回到民宿吃完饭,时间已经快晚上十点了,天空还没有完全暗下来。住在埃菲尔铁塔下,吃完饭就可以去铁塔散步。

1880年法国刚刚摆脱普法战争中的耻辱,为了显示国力,1884年,法国议会作出决定:1889年5月5日至11月6日,法国巴黎将再次举办世博会,主体是庆祝法国大革命胜利100周年。

1886年5月,法国政府面向全球进行世博建筑招标;在巴黎战神广场设计一座高塔。条件有二:高塔能吸引参观者买票参观;世博会后能轻易拆除。

53岁的亚历山大·古斯塔夫·埃菲尔当时是欧洲有名的建筑设计师,19世纪下半叶的大部分著名建筑的设计师名录中都能找到他。
埃菲尔建议法国当局建造一座高度两倍于当时世界上最高建筑物——胡夫金字塔、科隆大教堂和乌尔姆大教堂的铁塔,并于1886年6月向1889年博览会总委员会提交了图纸和计算结果,1887年1月8日中标。

埃菲尔铁塔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铁塔是由很多分散的钢铁构件组成的——看起来就像一堆模型的组件。

钢铁构件有18038个,重达10000吨,施工时共钻孔700万个,使用铆钉250万个。除了四个脚是用钢筋水泥之外,全身都用钢铁构成,塔身总重量7000吨。塔分三楼,分别在离地面57.6米、115.7米和276.1米处,其中一、二楼设有餐厅,第三楼建有观景台。

基座建造花了一年半时间,铁塔安装花了8个月多一点时间,于1889年3月31日全部结束。共有50名建筑师和设计师画了5300张蓝图。埃菲尔的计算极为精确,位于勒瓦卢瓦-佩雷的工厂生产了12000件规格不一的部件,安装中没有一件需要修改,施工的两年时间内几乎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埃菲尔铁塔为了庆祝法国革命胜利100周年而建,是代表法国荣誉的纪念碑。

它成为当时席卷世界的工业革命的象征。它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技术杰作,曾经保持世界最高建筑45年。

它成为法国巴黎的一个重要景点,是现代巴黎的标志。

铁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无线电通讯联络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铁塔夜景。夜晚的铁塔下依然游人如织。
站在塔下才能真正感受到塔的高大雄伟,广角也很难将它完全收入画面。
登塔的人还在排队,可以看到电梯正在忙碌的上上下下。

走在塔下,整齐而有规律的钢筋密密匝匝在头顶,精密得令人震撼。灯光照耀下,铁塔发出金黄色的光芒,上千个彩灯一阵阵闪烁,如水波轻轻荡漾而过,婀娜多姿。

夜晚的埃菲尔铁塔如一个浓妆艳抹,风情万种的贵妇,浑身散发着摄人心魄的光芒。

而白天的埃菲尔铁塔仿佛一个卸了妆的姑娘,一身清素,静静的站在穿梭的城市车流中。

埃菲尔铁塔所在的广场叫战神广场,从战神广场坐地铁,可以到巴黎圣母院,卢浮宫等其他景点,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

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是一座哥特式风格基督教教堂,是古老巴黎的象征。它矗立在塞纳河畔,是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建筑之一。

它建造全部采用石材,其特点是高耸挺拔,辉煌壮丽,整个建筑庄严和谐。雨果在《巴黎圣母院》比喻它为“石头的交响乐”。站在塞纳河畔,远眺高高矗立的圣母院,巨大的门四周布满了雕像,一层接着一层,石像越往里层越小。

教堂以其哥特式的建筑风格,祭坛、回廊、门窗等处的雕刻和绘画艺术,以及堂内所藏的13~17世纪的大量艺术珍品而闻名于世。

圣母院大教堂并不是在它位址上的第一栋宗教性建筑,根据教堂地底下挖掘出来的一些文物,该地点被作为宗教用途的历史,可以回溯到罗马的提庇留大帝时代,在西堤岛的东半部上可能建有一座用来祭祀罗马与高卢神祇的神殿。

至于在此地址上所修筑的第一座基督教教堂,则众说纷纭,圣母院的旧址有着曲折的历史,4世纪时是一座用来祭拜圣史蒂芬的基督教教堂,6世纪时又成为一座罗马式教堂,而这座教堂有12块基石取自原先罗马神殿的遗址。也有说法认为大教堂是在墨洛温王朝的希尔德贝尔特一世在528年时,以先前已经存在的教堂为基础进一步改建。

这是教堂的微缩模型。

到了12世纪路易七世时期,原有的罗马式教堂已经毁损不堪。在1160年,被选任为巴黎主教的莫里斯·德·苏利决定在这个地方建造一座可以和圣坦尼大教堂媲美的宏伟教堂。

现在的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在1345年建成。该教堂曾经是全欧洲工匠组织和教育组织集会的地方。因为这些历史渊源,巴黎最著名的索邦大学(Sorbonne),便坐落于此。

1160年时,巴黎主教昴熙斯·德·苏利发起教堂的重建计划,教皇亚历山大三世在1163年亲自奠基(也有说是主教苏利奠基),开启了这座法国哥特式建筑代表作的建造工程。

1182年从唱诗堂开始建设,开工后教堂的修筑速度非常快,因此在1182年教皇的使者献出了新的祭坛之后,圣母院的基本功能算是大致成形。

接着1208年建造了中殿。在1225-1250年间,建好了圣母院西侧立面和后面尖塔。

在1235年到1250年期间在中殿内陆续增加很多礼拜堂。

1250-67扩建了教堂的十字交叉耳堂北面立面。

在1296年-1330年,完成了半圆形后殿,其中门龛改为现今看到的模样,完成了唱诗班屏风。

教堂双塔造型的正面一直到进入13世纪以后、在第三任建筑师尚·哈维的手上才动工,并在1220年代时,由第四位建筑师维优雷·勒·杜克与舱顶部分接合、一同完成。

经由法国几代各式各样手工艺师傅们:石匠师、木匠师、铁匠师、雕刻师、玻璃雕切师们等等的前赴后继,圣母院最后在1345年完工,耗时近两个世纪。

18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时期,教堂的大部分财宝都被破坏或者掠夺,处处可见被移位的雕刻品和砍了头的塑像,唯一的大钟幸免没有被熔毁,此时圣母院已是千疮百孔了。之后教堂改为理性圣殿,后来又变成藏酒仓库,直到1804年拿破仑执政时,才将其还为宗教之用。

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曾在他的小说《巴黎圣母院》中对圣母院作过最充满诗意的描绘。这本小说写成于法国文学史上的浪漫主义时代。1831 年书出版后,引起很大的回响,许多人都希望修建当时残旧不堪的圣母院,并且发起募捐计划。也引起当时的政府当局对圣母院建筑惨状的关注。

修复计划于1844年开始,由历史学家兼建筑师奥莱·勒·迪克主持,重现了圣母院久违的光彩。在1845年,拉素斯和维优雷·勒·杜克负责全面整修教堂,工程持续了23年,修缮了尖顶和圣器堂,因此今日我们见到的巴黎圣母院,有非常多的要素是由他们来重新诠释的

教堂内部极为朴素,严谨肃穆,几乎没有什么装饰。进入教堂的内部,无数的垂直线条引人仰望,数十米高的拱顶在幽暗的光线下隐隐约约,闪闪烁烁,加上宗教的遐想,似乎上面就是天堂。于是,教堂就成‘与上帝对话’的地方。它是欧洲建筑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

主殿翼部的两端都有玫瑰花状的大圆窗,上面满是13世纪时制作的富丽堂皇的彩绘玻璃书。其色彩之绚烂、玻璃镶嵌之细密,给人一种似乎一颗灿烂星星在闪烁的印象,它把五彩斑斓的光线射向室内的每一个角落。

院内摆置很多的壁画、雕塑、圣像,前来观览的游客络绎不绝。厅内的大管风琴也很有名,共有6000根音管,音色浑厚响亮,特别适合奏圣歌和悲壮的乐曲。

圣母院内右侧安放一排排烛台,数十枝白烛辉映使院内洋溢着柔和的气氛。大厅可容纳9000人,其中1500人坐席前设有讲台,讲台后面置放三座雕像,左、右雕像是国王路易十三及
路易十四,两人目光齐望向中央圣母哀子像(Pieta),耶稣横卧于圣母膝上,圣母神情十分哀伤。

圣母院第三层楼,也就是最顶层,雨果笔下的钟楼。教堂正厅顶部的南钟楼有一口重达13吨的大钟,敲击时钟声洪亮,全城可闻。据说在这座钟铸造的材料中加入的金银均来自巴黎虔诚的女信徒的奉献。

北侧钟楼则有一个387级的阶梯。可以登钟楼,从钟楼可以俯瞰巴黎如诗画般的美景,有欧洲古典及现代感的建筑物,还可以欣赏塞纳河上风光。参观圣母院不用买票,登钟楼需要排队买票,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登楼。

彩色玻璃窗近景,每扇小窗上都绘制着一个个宗教故事。

从外面看巴黎圣母院,它矗立在塞纳河边,仿佛一艘行驶的船。它不大却显得庄严肃穆,沉重却不失细巧精致,的确是一件艺术珍品。

卢浮宫

接下来参观的是卢浮宫,关于卢浮宫就不用多说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著名的艺术殿堂,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是举世瞩目的万宝之宫。来法国必须参观的景点,没有之一。

不过卢浮宫对中国游客来说不算太友善。没有中文的语音讲解。英文的做的也不好,语言晦涩难懂,线路设计也不合理。这么大的卢浮宫即使三天也是参观不完的,所以,对我们来说,只能是选喜欢的,尽量多看一下罢了。

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是当时法国王室的城堡,被充当为国库及档案馆。

1546年建筑师皮埃尔莱斯柯在国王委托下对卢浮宫进行改建,从而使这座宫殿具有了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后又经历代王室多次授权扩建,到拿破仑三世时卢浮宫的整体建设才算完成。

16世纪的弗朗索瓦一世开始大规模地收藏各种艺术品,到了路易十三和路易十四时期,卢浮宫的收藏已十分充实。至路易十四去世前夕,卢浮宫已经成为经常展出各种绘画和雕塑作品的一个场所。

1793年8月10日,卢浮宫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博物馆。从那时起,这里的收藏不断增加,更不用说拿破仑向那些被征服的国家征用的艺术贡品了。

如今,博物馆收藏目录上记载的艺术品数量已达40万件,分为许多的门类品种,从古代埃及希腊、埃特鲁里亚、罗马的艺术品,到东方各国的艺术品;有从中世纪到现代的雕塑作品;还有数量惊人的王室珍玩以及绘画精品等等。迄今为止,卢浮宫已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

八十年代初,法国总统密特朗决定改建和扩建世界著名艺术宝库卢浮宫。 为此,法国政府广泛征求设计方案。邀请世界上十五个声誉卓著的博物馆馆长对应征的设计方案遴选抉择。结果,有十三位馆长选择了贝聿铭的设计方案。他设计用现代建筑材料在卢浮宫的拿破仑庭院内建造一座玻璃金字塔。不料此事一经公布,在法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认为这样会破坏这座具有八百年历史的古建筑风格,「既毁了卢浮宫又毁了金字塔」。但是密特朗总统力排众议,还是采用了贝聿铭的设计方案。

贝聿铭设计建造的玻璃金字塔,高21米,底宽30米,耸立在庭院中央。它的四个侧面由673块菱形玻璃拼组而成。这座大型玻璃金字塔的南北东三面还有三座五米高的小玻璃金字塔作点缀,与七个三角形喷水池汇成平面与立体几何图形的奇特美景。人们不但不再指责他,而且称“卢浮宫院内飞来了一颗巨大的宝石”。

卢浮宫博物馆内的艺术珍品根据其来源地和种类被分别在六大展馆中进行展出,即东方艺术馆、古希腊及古罗马艺术馆、古埃及艺术馆、绘画馆、雕塑馆和珍宝馆。

展品众多无法一一介绍,挑几个简单说说吧。

第一次参观卢浮宫,肯定是先看三大镇馆之宝:胜利女神像、断臂维纳斯雕像和油画《蒙娜丽莎》。

萨莫塔斯岛胜利女神像是希腊化时期留存下来的著名杰作的原作,被奉为稀世珍宝。作者已无从考证。
希腊神话中胜利女神是胜利的化身。她的罗马名字叫Victoria 维克托里亚(维多利亚)。她的形象是长着一对翅膀,身材健美,像从天徜徉而下,衣袂飘然。她所到之处胜利也紧跟到来。

这尊雕像于1863年发现于爱琴海北部的萨莫塔斯岛。最早只是碎块,后经多年修复才得以重新站立起来,但仍然缺头少臂(1950年仅有一只手臂被找到)。

这座雕像的整个动势结构十分完美生动,雕刻技巧高超,雕像在形式上已转向世俗化、戏剧化和形象的人格化,并以传达人类心理和激情力量为其特征。雕像屹立海边山崖之巅,迎着海风,那前倾展翅欲飞之态,被海风吹拂的衣裙贴着身体,可隐见女性人体的完美,衣裙褶纹构成疏密有致生动流畅的运动感,呈现出生命的飞跃。希腊雕像充满着生命,即使残缺也是活物,人们在想像中弥补了残缺,获得了完满的审美享受。
虽然胜利女神是希腊雕塑中的常见题材,但这一尊却与众不同。雕像的构思十分新颖,底座被设计成战船的船头,胜利女神犹如从天而降,在船头引导着舰队乘风破浪冲向前方,既表现了海战的背景,又传达了胜利的主题。虽然女神的头和手臂都已丢失,但仍被认为是古希腊雕塑家们高度艺术水平的杰作,不论从哪个角度,观赏者都能看到和感受到胜利女神展翅欲飞的雄姿。
作品的构图也十分成功,向后飘扬的衣角和展开的双翅构成了极其流畅的线条,腿和双翼的波浪线则构成一个钝角三角形,加强了前进的态势。艺术家在作品中表现出了极高的艺术技巧和表现力,他仿佛赋予了冰冷的石头以生命般勃勃的活力,令后人在面对这部高度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结合的杰作时不禁发出由衷的慨叹。

《蒙娜丽莎》这幅油画又称为《乔空达夫人》,是一幅享有盛誉的肖像画杰作。它代表达·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成功地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有产阶级的妇女形象。

画中人物坐姿优雅,笑容微妙,背景山水幽深茫茫,淋漓尽致地发挥了画家那奇特的烟雾状“无界渐变着色法”般的笔法。画家力图使人物的丰富内心感情和美丽的外形达到巧妙的结合,对于人像面容中眼角唇边等表露感情的关键部位,也特别着重掌握精确与含蓄的辩证关系,达到神韵之境,据说蒙娜丽莎还很神秘,无论你站在她的正面还是两侧,她的目光总是盯着你,甚至似乎在向你眨眼睛。她的笑容也不一般,不同的人或不同时间看她,总会有不同的感觉:亲切、温柔、娇嗔;玩世不恭、嘲弄讥讽抑或是……。特别随着岁月的流逝,画上油彩开始出现一些细微的裂痕,越来越使她的笑容变得诡秘从而使蒙娜丽莎的微笑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千古奇韵,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不少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

这微笑实在太吸引人了,于是,成百上千的人举着相机围着这幅小小的肖像咔擦,我好不容易挤进去拍了前面那张,可想而知难度有多高了。

《断臂维纳斯》已经是世界家喻户晓的青春美的女神雕像。大理石雕,高204厘米。相传是古希腊亚历山德罗斯于公元前150年至前50年雕刻的。其雕像于1820年2月发现于爱琴海希腊米洛斯岛一座古墓遗址旁,是一尊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为半裸全身像,面容俊美,身材匀称,衣衫滑落至髋部,右臂残缺,仍展示出女性特有的曲线美,显得端庄而妩媚。法国重金收买后陈列在卢浮宫特辟的专门展室中,以其绝世魅力震动了世界,从此,“断臂的维纳斯”就著称于世,成为爱与美的象征。是三宝之一。

维纳斯是希腊米洛农民伊奥尔科斯1820年春天刨地时掘获的。出土时的维纳斯右臂下垂,手扶衣衿,左上臂伸过头,握着一只苹果。当时法国驻米洛领事路易斯-布勒斯特得知此事后,赶往伊奥尔科斯住处,表示要以高价收买此塑像,并获得了伊奥尔科斯的应允。但由于手头没有足够的现金,只好派居维尔连夜赶往君士坦丁堡报告法国大使。大使听完汇报后立即命令秘书带了一笔巨款随居维尔连夜前往米洛洽购女神像,却不知农民伊奥尔科斯此时已将神像卖给了一位希腊商人,而且已经装船外运。居维尔当即决定以武力截夺。英国得知这一消息之后,也派舰艇赶来争夺,双方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混战中雕塑的双臂不幸被砸断,从此,维纳斯就成了一个断臂女神。

雕塑《垂死的奴隶》。作者米开朗基罗,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绘画家、雕塑家、建筑师和诗人,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

《垂死的奴隶》两眼紧闭,似乎不是在迎接死亡,好像是在休息。他那安详的脸上,没有垂死挣扎的痕迹,也没有因痛苦而造成的痉挛,却呈现出一种梦幻般的平静和陶醉,仿佛是一种摆脱了苦难的昏迷。他左手支撑着头部,右手扶在胸前,好像刚刚经历过严酷的折磨,精疲力尽,正在进入一种解脱的状态。

《被缚的奴隶》塑造一位强健有力的裸体青年侧转着身体,胸腰间被一条象征性的绳索缚住,突出的肩肌和隆起的胸肌蕴蓄着极大的力量,但又不能施展,只得举头祈望解脱。

《被缚的奴隶》与《垂死的奴隶》这两尊奴隶雕像都是用来装饰教皇陵墓的,《被缚的奴隶》相比明显是另一种风格。他如公牛一样健壮的身体呈螺旋形强烈地扭曲着,似乎正在力图挣脱身上的绳索,虽然双臂被反绑着,但全身的肌肉都紧绷着,让人感到那里蕴含着无比强大的反抗力量,相比之下,身上的绳索则显得那么脆弱无力,似乎仅仅成了装饰品。他的头高昂着,紧闭着嘴唇,眼睛圆睁着,眼神中流露出反抗的愤怒和坚强不屈的意志。
这两尊奴隶雕像最早的目的是来象征死者的权威,但在这里却变成了作者自己思想的真实写照。1505年,米开朗基罗被教皇请到罗马工作。朱理二世扬言要把意大利著名艺术家都集中到罗马来,美其名曰“保护”他们,实质上是想利用他们来为他实现宏大的墓葬计划,让米开朗基罗来设计“世界最大的”陵墓,供教皇死后享用。可是这个喜怒无常的教皇在设计陵墓期间,一再更改,否定原先的计划。米开朗基罗忍无可忍,只好毅然离开,逃回佛罗伦萨。教皇动用军事武装直捣中部意大利,使佛罗伦萨政府不得不强迫米开朗基罗回到教皇的身边。忍辱负重的米开朗基罗从1508年起,第二次为教皇设计陵墓计划,不仅作了大量他所不愿意作的壁画,还完成了全部雕像的任务。陵墓工程巨大,雕像颇多。艺术家把多年的抑郁、愤懑和屈辱,全部寄托在这座陵墓的各个雕像上面。其中最有代表性的陵前雕塑,即是这两尊作于1516年的奴隶像。

《奥拉斯英雄宣誓》是新古典主义画家雅克-路易·大卫的成名作。这幅画1784年在罗马,1785年在巴黎展出,是绘画史上的一大转折。其质朴的现实主义和有气魄的构思是雅克-路易·大卫新古典主义的典范,标志着旧制度享乐主义艺术的结束。由于这一辉煌成就,他成了法国新古典主义运动的领袖。

画中的奥拉斯三兄弟被选中,代表罗马挑战阿尔贝英雄库亚斯三兄弟,画的左边,三个武士正在宣誓,不取胜毋宁死。父亲把刀剑递给他们。右边的人群悲痛欲绝,母亲正俯身安慰两个年幼的孩子。两个年轻女子,一个是奥拉斯的妹妹,库亚斯的未婚妻;一个人是库亚斯的妹妹,奥拉斯的未婚妻。悲剧的主题,男人只被爱国主义所驱使的坚定态度,与细腻的线条、柔和的色调下女性脆弱的感情及痛苦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萨宾的妇女》,雅克-路易·大卫作品。罗马人与萨宾人正在鏖战中,而身为罗马人妻子的萨宾妇女正抱着孩子,在混乱的人群中左挡右突,试图平息这场战乱。画中央,一个妇女站在敌对的他的父亲和丈夫之间,而丈夫手持长矛,千钧一发。大卫根据这个历史题材,运用古典浮雕式构图,画出了这个壮丽的场景。大卫和希腊画家一样,颂扬半裸的人体美,突出衣服的褶皱,线条优美与色彩。

故事背景:罗马国父罗慕洛在修建了罗马城以后,发现罗马的男子过多,但找不到足够的女人与之结婚生子,而这必将影响到罗马未来的强大与繁荣。于是罗慕洛向邻近的几个城邦派出使者,商议与他们结为秦晋之好。但所有的城邦都拒绝了他。于是罗慕洛另生一计,就在罗马城为荣耀海神涅普顿举行竞技比赛,借此吸引了很多邻城的人来观看,尤其是萨宾人,几乎阖城出动。罗马的男人们趁机在比赛中劫持了萨宾少女,与他们强行成婚。为了报复,萨宾国王塔提乌斯带兵偷袭罗马,双方在罗马城中展开了激战,最后,那些已经甘心做罗马人妻子的女人们冲了出来,阻止了自己的父兄和丈夫之间的厮杀,于是罗马与萨宾结为同盟。罗慕洛之后的第二任国王努马甚至就是萨宾人。

《拿破仑一世的加冕》,雅克-路易·大卫作品。
1804年12月2日,已经60岁的罗马教皇庇护七世跋山涉水来到法国巴黎圣母院,为拿破仑举行加冕仪式,拿破仑直接一手将皇冠从他的手上抢过来,给自己戴上,向天下宣布我的权威是由我自己授予的。弄得可怜的老教皇好没面子。

画家大卫为避免这一事实,煞费苦心地选用皇帝给皇后加冕的后半截场面。这样,既在画面上突出了拿破仑的中心位置,又没有使教皇难堪。可谓用心良苦。

《大宫女》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 作品。画家出生于法国的蒙特庞省。17岁,他拜雅克·路易·大卫为师并在其画室学习绘画。他当初的风格与大卫对立,被视为革新画家。后来与擅长色彩和动感的德拉克洛瓦成了一代画家心目中的古典主义象征。他们都为法国成为欧洲浪漫主义绘画的中心作出了贡献。

这幅油画是为拿破仑的姐姐卡洛琳画的。1819年在巴黎展出。评论界指出画家多画了三块脊椎骨。安格尔善于仔细的观察。为了加强形象的表达,他有时不惜对某些特点加以夸张。画面上具有东方特点的物件使冰清玉洁的裸体美更加动人。

《自由女神引导人民》是法国画家德拉克洛最具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之一。

法国1830年七月革命结束了复辟王朝,这幅名画画于“辉煌的三天”之后。画家解释说:“我没能为国而战,至少能为之作画”。他只用了三个多月就在许多草图的基础上画出了这幅讴歌自由的作品,自由的象征是一个踩着瓦砾引导同伴奔赴战场的女性。这幅充满史诗气质的作品极好地概括了德拉克洛瓦的艺术思想:寻求现实主义与人为想象之间的平衡,用人道主义理想描写带暴力意味的主题。此画在1831年画展中被国家买下。但因该画带有颠覆性,二十五年内没能与观众见面。

《沙达纳帕鲁之死》,也是欧仁·德拉克洛瓦作品。这幅华美的绘画被视为浪漫主义杰作。它汇集了浪漫主义绘画的特点:充满动感的构图、富于激情的暖色调、东方装饰物的背景。画的内容源于一个悲剧。为了不落入敌手,亚瑟国王沙达纳帕鲁杀死妻妾及亲人,烧毁财物。这个暴君躺在床上,临死之前还在冥想他一生所享受过的快乐。画家放弃了新古典主义严格的几何式构图,打乱物体的排列,敢于取消地面及水平线。此画的大胆风格使当时还热衷于大为传统的观众大惑不解,德拉克洛瓦也因此遭到了猛烈的抨击。

卢浮宫的历史可追溯到十二世纪末菲利普·奥古斯特(1180-1223)王国时期。1190年十字军东征前夕,菲利普·奥古斯特在塞纳河右岸当时叫LUPARA一地加建了一道城墙,并修筑起哥特式城楼,位置就在现卢浮宫最东面的“方形中庭”西南角,以防来自英格兰诺曼底的入侵。1202年,高大的圆塔形中央塔楼修耸。此后,城堡除了起防卫功能外,还担负起收藏王室金银珠宝、档案和兵器的重任,还有关押犯人的大牢。

卢浮宫现在还可以看到这些地下建筑的遗迹。

埃及馆是我的最爱,古埃及艺术馆建立于1826年,早于东方艺术馆,共有23个展厅,收藏珍贵文物达350件。这些文物包括古代尼罗河西岸居民使用的服饰、装饰物、玩具、乐器等。这里还有古埃及神庙的断墙、基门、木乃伊和公元前2600年的人头塑像等。

大狮身人面像,粉红花岗岩,高1.83米,长4.8米,1826年进入卢浮宫。

太阳船。对古埃及人来说,人可以死而复生一次,因此,准备去彼世的旅行至关重要。所以他们生前就建造自己的坟墓,坟墓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开放的,意思可以用来祭奠或者放置祭品;另一部分是关闭的,里面有放棺材的墓穴以及丰富的财产。埃及象形文字中,“旅行”一词本身就是一个船的形状。埃及人在墓穴的黑暗中拥有这样优良的船型运载工具,表明他们即使到了另一个世界也想继续远航的意愿。

卢浮宫藏品实在太太太太多了,买一本中文的卢浮宫指南,然后到展馆中慢慢看吧。

巴黎凯旋门

这是本次法国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傍晚到达凯旋门,准备登顶拍拍日落和夜景。

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一道伟大的雕塑”,迎接日后凯旋的法军将士。同年8月15日,按照著名建筑师让·夏格伦的设计开始动土兴建,但后来拿破仑被推翻后,凯旋门工程中途辍止。1830年波旁王朝被推翻后,工程才得以继续。断断续续经过了30年,凯旋门终于在1836年7月29日举行了落成典礼。

巴黎凯旋门是欧洲100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巴黎市四大代表建筑(即 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和卢浮宫博物馆,巴黎圣母院)之一。

凯旋门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中心拱门高36.6米,宽14.6米。

凯旋门的四周都有门,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远征的386名将军和96场胜战的名字,门上刻有1792年至1815年间的法国战事史。

在凯旋门两个门柱的前后四面上有四个著名的花饰浮雕:出征、胜利、和平、抵抗。

这副浮雕名为“和平”。

12条大街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气势磅礴,形似星光四射,所以,被称为“星形广场”。1970年戴高乐将军逝世后,遂改称为戴高乐将军广场。

1920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这座宏伟的凯旋门下又修建了一座“无名烈士墓”,里面埋葬着一位在这次大战中牺牲的无名战士。他代表了整个大战中死难的150万法国官兵。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此献花悼念死难的将士,这为凯旋门又增添了一种悲壮的豪情。

与这座凯旋门遥望相顾是另一座现代新凯旋门,新凯旋门是一正方形建筑,长宽各为105米。它与卢浮宫正中的方形广场同大。这样,通过香榭丽舍大街这条中轴,将具有历史意义的广场与这座超现代化的门连接起来。

日暮下,余晖透过新凯旋门到达老凯旋门,将巴黎笼罩在温暖的金色中。

埃菲尔铁塔遥相呼应。太阳已经落下去了,白云却被染成红彤彤的。

铁塔高冷的俯视着脚下的巴黎城,优美的身形丝毫不为人们惊羡的目光所动。

终于等到铁塔亮灯,最后看一眼铁娘子,我们也收拾装备下了凯旋门。

最后用一张凯旋门的夜景结束本篇游记,祝耐心读完游记的蜂蜂们健康快乐,旅途愉快!另外别忘了点个赞,打个赏,楼主就更开心了,谢谢!

楼主其他游记推荐

喀什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41360.html
青海游记(宝藏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83751.html
尼泊尔游记(蜂首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088178.html
美国西海岸游记(蜂首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58716.html
埃及游记(蜂首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276445.html
云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935902.html
敦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023866.html

2016-01-19 13:12

特别喜欢曲姐  游记的风格,
无论是照片还是文字!
都太美了!

2016-01-19 18:46

引用 人生旅行 的文字:

总计:RMB197124.00 人均RMB24640元。

人均20000多还是相当能接受的!!!

2016-01-19 18:48

引用 人生旅行 的图片:

这一大家子,一起出行~真是不错!
赞一个

2016-01-19 18:54

引用 人生旅行 的文字:

!!!!哎呀妈啊
这个月是贝律铭设计的啊!!!!
我才知道!

2016-01-19 18:57

引用 人生旅行 的图片:

太美了,第一次听说伯尔尼这样的地方!

2016-01-19 19:01

整个这趟行程楼主是怎么做出来的~
太棒了啊!!!

2016-01-19 19:05

风景大片

2016-01-20 06:52

支持!!

2016-01-20 10:30

2016-01-20 11:12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1-19 13:12:53 的回复:

回复毛毛熊:第一个帮顶,谢谢!

2016-01-20 14:1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1-19 18:46:09 的回复:

特别喜欢曲姐  游记的风格,
无论是照片还是文字!
都太美了!

回复zwxjerry:那我的蜂首就靠你了

2016-01-20 14:17

引用 xiaozhang_快跑 发表于 2016-01-19 18:48:01 的回复:

人均20000多还是相当能接受的!!!

回复xiaozhang_快跑:是,人多比较省,其实我们一路上该花就花,一点都不将就。总费用也不高。

2016-01-20 14:19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1-19 18:57:40 的回复:

!!!!哎呀妈啊
这个月是贝律铭设计的啊!!!!
我才知道!

回复薇小妍:

2016-01-20 14:19

引用 Alyssa 发表于 2016-01-19 19:05:00 的回复:

整个这趟行程楼主是怎么做出来的~
太棒了啊!!!

回复Alyssa:看了许多攻略吧,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想去的地方安排路线,穷游有个行程助手很好用。可以试试。

2016-01-20 14:2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20 06:52:36 的回复:

风景大片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支持

2016-01-20 14:22

引用 烛光啤酒 发表于 2016-01-20 10:30:50 的回复:

支持!!

回复烛光啤酒:谢谢!

2016-01-20 14:22

引用 行迹无尘 发表于 2016-01-20 11:11:19 的回复:

回复行迹无尘:赞了这么多,谢谢支持!

2016-01-20 14:23

2016-01-20 14:27

引用 yiyi 发表于 2016-01-20 14:27:00 的回复:

回复yiyi:

带感哦

2016-01-20 14:30

2016-01-20 14:51

家族旅行真不错,照片也拍得好

2016-01-20 16:20

2016-01-20 17:33

2016-01-20 17:41

2016-01-20 17:54

又见好友的佳作,特棒!期待蜂首见!

2016-01-20 17:58

引用 人生旅行 发表于 2016-01-20 14:17:18 的贴子:

那我的蜂首就靠你了

2016-01-22 20:54

12顶!

2016-01-22 20:5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1-22 20:58:43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哇,支持了这么多,谢谢

2016-01-25 02:32

引用 风之涓 发表于 2016-01-22 20:36:17 的回复:

回复风之涓:谢谢支持,

2016-01-25 02:32

引用 灵与肉的较量 发表于 2016-01-22 17:02:22 的回复:

回复灵与肉的较量:谢谢支持

2016-01-25 02:33

引用 sweety 发表于 2016-01-21 11:48:13 的回复:

回复sweety:谢谢支持

2016-01-25 02:33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1-20 17:58:18 的回复:

又见好友的佳作,特棒!期待蜂首见!

回复一帆风顺:又见面了,希望能借你吉言,谢谢支持,一定努力提高水平

2016-01-25 02:3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1-21 00:13:08 的回复:

......

回复zwxjerry:别.......,你一.......我心里多没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