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记忆-【西什库教堂】-20160112

西什库天主教堂

北京居住有年头了,对于天主教堂去过甚少,看到广州的圣心大教堂后,老的建筑风格和弥撒仪式深深吸引了我,也想去看看北京的西什库教堂-俗称北堂。

西什库教堂位于西什库大街,乘坐55路或38路直接到西安门下车,如果乘坐地铁西四下车,需要步行900米左右,在西城区有几个教堂,询问路线时候最好说清楚,避免指错方向。

平时开放时间一般早上8点到晚上5点都可以进行参观,弥撒时间最好询问下工作人员。

刚刚到西安门下车,顿时找不到北的感觉,看到周围平房很多,还有小野猫,教堂你在哪里呢~

定了会神,看到住户家贴着天主教信仰,知道离教堂不远了。映入眼帘看到远处一座高大的建筑物,慢慢走进。

刚进入大门,大脑就失灵了,被眼前的哥特式建筑风格着迷,嘴里还叨唠着太美了,太美了。(冬天太冷,拍照手都抖。)

北堂-大堂面积2200平方米,高16.5米,钟塔尖高约31米。

先欣赏下建筑物~

参观完建筑物后,该进入教堂里边,大门没有对外开放,需要从右侧旁门进入,有个红色大门进入。

进入后会有老奶奶老爷爷接待,有不懂的或不清楚的询问,由于有人在做弥撒,进入后需要轻声,脱帽,不要嬉戏。

一进入就是大厅,有种肃立的感觉,很威严!

左右都有很多花窗玻璃,对于花窗玻璃讲究也比较多,一般哥特式建筑的窗户是尖的,罗马式建筑的是圆拱形的。

窗户很高很大,几乎承载墙体的功能。

花窗玻璃以红、蓝二色为主,蓝色象征天国,红色象征基督的鲜血。

细长的窗户被称为“柳叶窗”,圆形的则被称为“玫瑰窗”。

进门后,背对着二层楼上,放置着竖琴。

西什库教堂历史可以追溯到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由于两位天主教教士洪若、刘应治愈了康熙皇帝的疾病,因而获得赏赐得以建筑教堂;这所教堂就是今天的西什库教堂的前身,名为救世主堂。

下午阳光直射到教堂花窗上,映入墙上,漂亮至极。

教堂礼拜的地方没有拍照,出于宗教信仰,有时间可以自行参观下。

受到圣诞节影响,整体布置了很多装饰的彩灯,到了晚上一定很美丽,可惜天气太冷,没有等待。

离着西什库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咖啡厅,名叫1901,建筑风格比较古老,有兴趣的可以坐坐,约约闺蜜聊聊天~

时间紧张,没有进去喝一杯,下次在感受咖啡的味觉。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1-19 22:5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1-25 21:51

引用 luminli 发表于 2016-01-25 21:51:28 的回复:

回复luminli:好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