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我的雾都梦

花轮姑娘 LV.4
2016-01-19 01:20 904/20
  • 出发时间/2016-01-15

时间:2016.1.15~1.17 人数:2人 人均花费:¥400

相机:尼康D3100

前言

花轮儿是四川一个小城的人(成都不要了的一个县级市),对于重庆有别样的感情。我的奶奶的侄孙女和侄孙儿都在重庆江北区安了家,在我很小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在重庆,也给我讲述了很多重庆故事。小时候爷爷奶奶喜欢看重庆卫视的“雾都夜话”栏目剧,所以花轮儿从小就会说一句重庆方言:“嘞不是电视剧,嘞是真人真事,是我们老百姓自己演自己的故事”。艺术家庞祖云、赵亮等出演的“山城棒棒军“让我对重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小时候奶奶也告诉我重庆是山城,爬不完的坡,上不完的坎。花轮儿喜欢法学,小时候,又正好童年小伙伴的姐姐曾就读于重庆的西南政法大学,奶奶又喜欢看重庆台的拍案说法,这个栏目剧经常请一些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在现场讲述对于一个案件的看法,所以从很小就立志要考西南政法大学,因此对于重庆,有种说不出的感情。

关于行程

我们计划的行程是参观重庆博物馆和三峡博物馆、大礼堂、周公馆、解放碑、洪崖洞、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磁器口、长江索道、洋人街。由于时间很紧,虽然是三天时间,但是除去去重庆和离开重庆在路上的时间,准确说就只有两天,行程非常紧,也很考验脚力,所以建议穿运动鞋,背包尽量少带点东西。

行程第一天:参观周公馆、大礼堂、洪崖洞、朝天门码头

花轮儿到朋友家去玩了几天,朋友家在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宜宾,到重庆最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是在宜宾高客站坐大巴到重庆,票价是107元,时间大概是4个多小时,大概行驶了3个多小时的样子,司机停在了服务区休息。

离开这个服务区,大概还有1个多小时到达重庆,此车停靠的是龙头寺汽车南站。
     我们居住的地方是在此行程的前几天就在网上定好的位于苍白路和临江路交汇处的如家快捷酒店,靠近洪崖洞,在千厮门大桥旁边,订的特价房,无窗户,99元一晚上。这个地方临近解放碑,洪崖洞,又在嘉陵江边,地理位置很优越,所以房价相对有点高,有江景房,要贵一些。花轮儿2015年6月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家复习考试,所以没去找工作,自然也没有收入,这笔钱都是大四实习时候积攒下来的,所以能省就要省一点。但是对睡眠质量要求高的如果订房,千万别住这里,房间隔音效果太差,花轮儿住的那间屋,床旁的墙就是另一间房间的卫生间,洗澡的水声和吹头发的声音都非常大,花轮儿住的那件房的卫生间又再和另一间房的卫生间挨着,也能听见水声和吹风声音。中央空调打开后声音非常大,和走廊的那堵墙也不是砖块,感觉就是木板,噪音效果,你们自己脑补吧。可能有人会说花轮儿订的特价房,所以是这样,但是其他房间也是这样的啊,我能听见噪音难道人家听不见吗?
     回归正题,到了重庆后,这个车站靠着重庆北火车站,在火车站南广场地下坐105到达小什字站下车,小什字站到解放碑、洪崖洞都非常方便。这辆公交车是从江北区开往渝中区的,在路上会过嘉陵江,从黄花园大桥过,路上会感受到这真的是一个山城,公交车不是在上坡就是在下坡,连有些站台都在斜坡上,人可能就是斜着站那里等公交车。到了小什字后我们步行到了如家,非常近。建议下载一个高德地图,在外是需要导航的。

我们就住在这里,好像这个楼盘名叫南国丽景,我们办理好入住以后,我一看是在5楼,但是等电梯时发现外面只有向下的按钮,当时心想难不成我们要住负5楼,然后立刻过去问前台,前台说我们现在在9楼,可是我并没有上楼啊,同行的人一下反应了过来,笑着说我们这边进去是1楼,可是从背面看,我们确实在9楼啊,山城在此就让我有了深刻体会。
      放好行李,已经是1点过了,在手机上查阅发现在解放碑八一路有一条小吃街,于是打开了高德地图,跟着导航过去了,也不远,就在面对解放碑题字那个方向的西北方。但是在去那里的路上,花轮儿看见了重庆的国泰演艺中心,确实修得很漂亮,于是就先到这里看了一会儿,就在解放碑王府井的旁边。

转了一圈后,发现肚子真的饿得很,还是想先解决肚子问题,于是加快了脚步。在去的路上,发现重庆真的也是水泥森林啊,高楼又高又密。

八一路这里的小吃街(应该叫较场口夜市吧),走了一圈发现,还是吃重庆酸辣粉和重庆小面吧,到了重庆肯定要吃这个,还有豌杂面。要说正不正宗,花轮儿也不知道,究竟那里最正宗,花轮儿也不清楚,也许路边的”恰恰角角“最正宗吧,但是只要好吃,就不成问题。酸辣粉和小面好了以后,真的有点辣,花轮儿虽然是四川人,吃辣也非常厉害,但是家里现在觉得清淡的才有益于身体健康,于是饮食都比较清淡了,吃了后感觉嘴皮都有点痛,鼻孔出气都是烫的。小伙伴点的酸辣粉,但是酸得又不符合口味了,小伙伴非常不喜欢酸,所以我就把小面和他换了,小面和酸辣粉都是7元一碗。

在这里吃完午餐以后,在这条街不远的地方就是重庆的轻轨(轨道交通)2号线较场口站,重庆别名山城,地势并不平缓,所以他们除了公交车就是轻轨,有时在地下疾驰,有时候在地上,从别人的楼房间穿过。在这条街去较场口轻轨站的路上,有个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很小。重庆作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的陪都,位于西南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又有嘉陵江长江交汇于此,水路运输通向东部上海港非常便利,当时广州武汉失守了,国民政府从南京迁到了重庆重庆成为陪都。重庆大轰炸指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由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对战时中国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非常惨烈。

图为花轮儿在桌子上写感言和花轮儿写的感言,哈哈,字太丑,花轮儿从小到现在都写钢笔,所以对写不惯签字笔,用签字笔写的字就非常丑。

乘坐较场口轻轨2号线到达曾家岩,然后从中山四路、人民支路口出来,在出口的右手边就是周公馆。2号线轻轨是沿着嘉陵江的一条线,从地下奔向了地上,其实花轮儿感觉和成都的地铁差不多,只不过轻轨比成都地铁的位置多一些。

轻轨从地下驶向地上时,花轮儿好兴奋,虽然成都地铁二号线过了行政学院到龙泉的那段路也是在地上,但我还是好高兴,下了轻轨,还可以在站内看看嘉陵江白天的景色。

曾家岩轻轨站出站口到中山四路那个口,是电梯,我们从一楼到二楼,花轮儿还在说怎么电梯这么慢,一层楼要这么久的时间,出来在高处一看,居然相对距离是这么高。出来后,步行几十米就到了周公馆。周公馆就在中山四路,不要门票。1938年冬,中共代表团由武汉迁移重庆后,为便于工作,周恩来同志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小楼地处街巷尽头,右侧为国民党军统局局长戴笠的公馆,左侧是国民党警察局派出所;楼房内,中共代表团仅租赁了一、三两层,二楼的大部分和底层门厅旁的厨房,均为国民党人居住,真有左右内外夹击之势。花轮儿参观时并不了解周公馆,都是小伙伴带着去的,然后我看了房间门口的简介,惊呼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居然住了同一栋楼,小伙伴笑着给我讲解了,从现场房屋内部物件结构来说,共产党确实非常简朴,国民党的相对要奢华一点(有电扇),而且共产党居住的有些房间的床都是两根长条凳上面放了一块厚木板(作为床),而国民党的房间基本都是床。

放几张共产党租住的房间图和共产党的厨房。

下图为国民党人的房间,房间要奢侈一些(有电扇)

从周公馆出来,沿着人民支路走,就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的后门,在这旁边有条路,可以到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是相对的,三峡博物馆是挨着重庆市人民政府的。这条路,与其说是路,好不如就说是楼梯,这里是花轮儿在重庆第一次体会到奶奶口中所说的重庆下不完的坎坎。花轮儿当时心里想,要是我住在这里,爬上去真的好痛苦。一眼都看不到尽头啊!

下了这个楼梯,右手边就是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正门,也肯以看见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了,三小博物馆是免费的,大礼堂要门票,门票是好多花轮儿忘了,虽然不贵,但是花轮儿还是舍不得花钱进去看,三峡博物馆倒是不给钱。小伙伴一直拿着相机在拍照,又去大礼堂那里拍去了,耽误了很多时间,等我们到了三峡博物馆大门时,保安都不要我们进去了,一看时间,都4点10分了。

TIPS:三峡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是:周二~周日,星期一会闭馆不开门,开门时间是早上9点还是多少来着,这个忘了,闭馆时间是下午5点,但是下午4点就不让人进去了,所以花轮儿那天4点10分到门口,都不要我进去了,于是决定离开之前再来这里。

图为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门口

既然三峡博物馆进不去了,我们决定回如家休息,睡到晚上6点起来吃火锅,于是在大礼堂站坐了公交车去小什字,步行回如家,确实太累了,结果一睡睡到了7点半还睁不开眼睛,最后还是挣扎着起床。放弃了吃火锅,走路,一出门右转几十米的地方,就到了洪崖洞。晚上洪崖洞有艺人街头卖艺,花轮儿走那里过的时候,他在唱许巍的歌”曾经的你“,周围围了很多年轻人,确实唱得很好,不亚于有些酒吧歌手水平,花轮儿也跟着他哼唱起了”曾经的你“。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
洪崖洞拥有2300多年的历史。“洪崖洞民俗风貌区”项目是2005年重庆市政府“八大民心工程”之一,总面积4.6万平方米,是“重庆市重点景观工程”和“AAA级重点旅游项目工程”。该景区以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而闻名,并以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崖而建,让解放碑直达江滨,是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也是解放碑的会客厅。(这是花轮儿百度的
      好吧,其实我也是前不久才知道洪崖洞,我大学以前住我住的那层楼的楼下负一楼的一个工商管理的同级的四川妹儿,她现在在重庆工作了,前不久看她在QQ空间发了一张洪崖洞的夜景图,说她终于看了洪崖洞的夜景了,这才知道还有洪崖洞这个地方。千与千寻里的场景和洪崖洞非常相似,都是吊脚楼结构(其实我没有看完过千与千寻啦,初中一年级时上音乐课,老师放了这部动漫,花轮儿就看到小女孩的父母贪吃变成了猪就没看了,所以这个我也是听人说的),洪崖洞沿着江边分了好多层,每一层基本都可以看见下一层的街道,但是坐电梯去每一层都非常不方便,因为周五晚上人暴多,等很久才挤得进电梯。花轮儿去了卖吃的那一层,一个吃的都没买(因为太贵了),最后下到了洪崖洞的一楼,江边上。

附图几张洪崖洞的夜景

有一家卖小玩意的,门口在卖姓氏的小挂件,花轮儿给了一个特写,花轮儿姓黄。

从洪崖洞下来到了江边,在手机地图上看,离朝天门非常近了,朝天门重庆一个重要的地标,是嘉陵江和长江交汇的地方,和四川宜宾合江门差不多,但是热闹得很,重庆的两江夜游(嘉陵江、长江)就在这里开始,各种价格都有,一路上都有人不停问去不去两江夜游,几十元一个人,但是花轮儿没去(舍不得钱,毕竟没工作)。在江边上问一个散步大叔,从洪崖洞沿着江边走去朝天门要花多长时间,大叔说前面在施工,沿着江边是走不过去的,要绕。花轮儿确实不想又去挤电梯上洪崖洞返回了,于是冒了险,从江边走辅桥走上了朝天门隧道口,再从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到了地面(千万不要学我啊,那是车道啊),然后有开着高德地图跟着走,发现要上一个非常陡的坡,坡度大概有50多°吧,又一次验证了奶奶说的爬坡。花轮儿出生于成都平原上,一直走的平路,虽然经常慢跑,耐力还可以,但是让花轮儿上坡,体力就真的不行,当地一个大叔骑电瓶车,骑着电瓶车是上不了这个坡的,大叔都下车推着电瓶车上坡了,但是他超过了花轮儿,后来不见了踪影

下图为那个让我难以忘怀的坡

到朝天门码头的路上,又下了一次梯,原路返回时真的累死花轮儿,爬楼梯都实在不行了。

下图为朝天门夜景已经两江夜游那些船。

回去后,在路上看见了这种麻辣串,素的一元一串,荤的两元一串,选了几串,满怀期待,结果不好吃,没有盐味。

行程第二天:磁器口、白公馆、渣滓洞、长江索道、洋人街

我们住的地方出门不远就是小什字轻轨站,一号线直达磁器口站,5元一人。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沙坪坝区嘉陵江畔,东临嘉陵江,南接沙坪坝,西接童家桥,北靠石井坡,距主城区3公里。磁器口古镇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马鞍山踞其中,左边金碧山,右边凤凰山,三山遥望。凤凰、清水双溪潆洄并出,嘉陵江由北而奔,形成天然良巷。
       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1998年磁器口古镇被国务院确定为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2010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历经千年变迁而保存至今的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花轮儿百度的
       其实知道瓷器口也是通过高中同学那里知道的,一个高中同学在重庆医科大学读书,大一时她去了磁器口,在QQ空间发了图片。磁器口古镇,其实和全国很多古镇一样,都是开起铺子做生意卖东西的,磁器口古镇一圈,有些地方很有韵味,很小资,但是花轮儿去的这个时候,不知道古镇是不是在做面子工程还是啥的,有一段路搭着架子在搞装修还是啥的。不是很方便。

出磁器口轻轨站,这里的装修倒是吸引了我,都是我们四川的方言(重庆以前也是四川的),外地人肯定看了有些打脑壳(摸不着头脑)。

出磁器口站,走100米左右就到了瓷器口古镇,花轮儿到的时候,很多店家才开门做生意,也有很多因为声音不好关了门的商铺。磁器口最出名的就是陈昌银麻花,在那里有几家挨着的都叫陈麻花,但是排着长队购买的那个铺面就是正宗的陈麻花,其他的都没有几个人排队。花轮儿不喜欢吃麻花,所以也没买,好像是15元一斤,有几种口味的。

附几张磁器口古镇的图

从磁器口出来后,回到轻轨站,我们打算去白公馆、渣滓洞,白公馆和渣滓洞都不要门票,是红色教育基地。
      可以坐公交到烈士墓,或者坐轻轨到那里,也可以走路,反正只有一个站,然后再在烈士墓站坐公交车直接到白公馆。白公馆和渣滓洞都在歌乐山上,再上山的途中,还会经过西南政法大学,我想了多年的大学,也是想上的大学,最后没考上,然后旁边是四川外语学院(现在叫四川外国语大学了),川外站过了就是白公馆了,可以买参观的导游车票,20元一人好像是,参观完白公馆就可以拉去渣滓洞,花轮儿是走路的,反正都在歌乐山(最主要的还是没钱),白公馆是白驹的别墅,他自称是白居易的后代撒,所以就命名为香山别墅,但后来是国民党特务关押共产党人的地方,还有渣滓洞集中营也是关押共产党人的地方,关押的有我们小学课本学的小萝卜头宋振中,他一出生就在监狱里,8岁时小萝卜头和爸爸妈妈被特务杀死埋在了厨房里,山上有他们遇害地这个点,再往上还有民族大英雄,和帅哥张学良一起发动了西安事变的杨虎城将军,最后和次子杨拯中遇害在歌乐山,被埋在了花坛了,解放后根据特务交代和法医鉴定,才挖出了大英雄的尸骨,运回了老家陕西。白公馆越狱成功的那位战士,是去磁器口买东西时,看守他的人被叫去打牌了,趁着这时机他跑去了嘉陵江逃到了解放区。这里参观完后就可以沿着路去渣滓洞了,渣滓洞著名的就是江姐了。渣滓洞其他的大家可以百度,在解放前夕,渣滓洞最后越狱成功了10多个人,都是以前大雨冲坏了围墙,狱友们故意修得一推就倒,解放前夕,特务们人心惶惶,在最后大屠杀时,狱友们推到了墙逃出去,然后特务用机枪进行扫射,很多战士牺牲了,最后幸存的就只有10多个了。白公馆和渣滓洞那些花轮儿就不贴图了,花轮儿虽然是一个女汉子,但是还是比较胆小的,参观了这里觉得太残忍了,有些东西,大家懂的,吓着花轮儿了,都喊小伙伴别把这里参观的图片发给我,我害怕。
      下山走到白公馆坐公交车的路上,花轮儿还在和小伙伴说,我们大学的毛概实践课这些就选学生去建川博物馆、邓小平故居去参观,西政和川外的肯定就是参观这里了,而且还这么近。也说了杨虎城将军和小萝卜头的爸爸妈妈对他们的儿子也给予了厚望,杨将军的次子叫杨拯中,杨将军肯定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拯救中国,小萝卜头叫宋振中,他的父亲母亲希望他能振兴中华(这两都是花轮儿的猜测,如果错了别骂我啊)。

从歌乐山下来,我们又回到了渝中区的解放碑,走路去了长江索道,非常近。
      长江索道是我看极限挑战才知道的,单程票10元,公交卡只要2元,这是重庆人的一种交通方式,这样,水陆空三种交通方式都在山城体现得淋漓尽致,水路有长江、嘉陵江,陆路有公交车和轻轨,空有索道。长江索道连接的是南岸区,正好我们要去的洋人街也在南岸,所以也顺便就体验了长江索道。小伙伴恐高,把相机取给了花轮儿,但是那天天气不好,当时还在飘毛毛雨,车窗都被雾化了,看不清。长江索道1000多米,周末来体验的人超级多。真的就是从别人家的楼盘旁边过去的。

洋人街卖烤肉串的特别多,也有几个特色的一元,坐花车全程一元,馒头一元一个,还排队。这也算是一个乐园了嘛,但是肯定没有成都欢乐谷啊国色天乡这些地方的娱乐设施好,周末人也挺多的,还有个最牛厕所,厕所文化。还是挺不错,还有外国人在这里做生意,花轮儿就遇到了一个印度男子卖飞饼的给我抛媚眼喊我去买。周末情侣挺多的。

附图:

从洋人街回到解放碑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了,到了重庆当然不能错过重庆火锅,重庆著名的火锅有德庄、小天鹅、刘一手等,可是小伙伴在网上看说的小火锅店的才好吃正宗,这种连锁的都不安逸,然后我们看见了有很多人推荐朱氏胖子烂火锅,就在国泰对面,离住的地方也近,网上说是24小时营业的,晚上也多,要排队,差不多排了半个小时吧才到花轮儿。点的红锅九宫格的,重庆火锅基本都是牛油锅底,而成都的爱吃清油锅底。重庆火锅很辣,但是这家哈,花轮儿吃了,并没有觉得好吃,花椒倒是挺多,居然是红花椒而不是青花椒(可能是我孤陋寡闻了),要香菜耗油还要单点算钱,难道重庆人民的火锅不要香菜和耗油吗?辣也不算辣,花轮儿初中在我们当地的重庆火锅店吃的那个火锅才叫一个辣。反正并没有很惊喜吧,也不是好香。花轮儿走在重庆街上,觉得满大街都是火锅味道。搞不明白为什么生意这么好。反正重庆火锅吃了因为辣,肠胃都有点受不了,第二天小菊难免会火辣辣的。

行程第三天:参观三峡博物馆、回成都

到重庆的当天并没有顺利参观,第二天又走了很多路,脚也痛,所以第三天上午睡了一个懒觉,在解放碑吃了午饭就过去了。三峡博物馆和重庆博物馆是合在一起的。里面有关于三峡的,重庆历史的,钱币馆等,当然,抗战展馆是少不了的,特别震撼。花轮儿的父亲特别喜欢历史,所以难免受到了一部分熏陶,花轮儿觉得要了解一个城市,就要从博物馆开始。四川博物院、重庆博物馆这些展馆绝对会深受花轮儿父亲的深爱,父亲曾经在我们当地博物馆参观时,因为非常了解当地文化,他去参观时就在那里说,后来身后还跟了一群听他讲解的人,当然,这都是题外话。馆非常大,建议喜欢历史的筒子们,花3小时参观都不足为过。

该是回成都的时间了,小伙伴为了省钱,明明有轻轨不坐,偏要坐公交车。这才真正地坑死我们了。
      公交车到的是重庆北南广场,花轮儿到那里一看,动车和高铁要去北广场坐。然而小伙伴要回家去,买的是汽车票,又买的是龙头寺南站的票(挨着南广场在),我们又没有零钱从南广场坐公交车到北广场了,书包很重,背着走了半个小时才到北广场,而且又发现了北广场旁边居然是龙头寺汽车北站,也有回小伙伴家的汽车,我们两个彻底奔溃了。小伙伴把我送到北广场,又回了龙头寺汽车南站。
     动车和高铁要到重庆北的北广场坐,一般的才在南广场。本来花轮儿也不愿意坐动车回成都的,虽然只要两个多点小时,高铁只要1个多小时,可是贵啊,动车最便宜的90多,高铁最便宜的150多,而一般火车只要40多,可是一般的火车是半夜的,只有坐比高铁便宜的动车。

最后附几张重庆的夜景图,真的很美。
    另外:花轮儿和小伙伴才接触单反,不是很会,而且也没有后期修图,所以图看起来很丑。这也是花轮儿第一篇游记,虽然和大神的游记比起差很多,就像流水账一样。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雾都,如果我们生活在雾中,理想是启明星,要拨开浓雾见太阳,千万不要忘记自己的理想。

重庆牛油火锅的蘸料只有麻油蒜泥,如果怕辣,可以加点香醋,防止上火,除此以外的都是异端,呵呵。所以当然也就没有香菜耗油了,连锁店为了照顾到更多口味也许会有,一般的火锅店肯定要单独算钱的。

朱氏胖子烂火锅也是针对外地人调整了口味的,不算太辣,吃的也是外地人多,重庆本地人吃的火锅品牌嘛,王少龙火锅,大队长火锅,要么就是连名字都没有,只有两三张桌子的小火锅。

点火锅的时候,一般会为辣度要多少,微辣就是对外地人调整了的,老辣也是对吃辣的人调高了的,一般要正常辣就好了。

2016-01-19 21:07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1-19 21:07:21 的回复:

回复猫少:根本没问我啊,就问红锅还是鸳鸯锅,我说要九宫格的红锅,然后就没了。这就是成渝两地的差异啊,成都这边都要放这些。不过我还是喜欢吃重庆火锅

2016-01-19 23:21

加油,么么哒,谢得好,很详细,妹子很乖很美丽

2016-01-19 23:31

引用 丸子先生 发表于 2016-01-19 23:31:02 的回复:

回复丸子先生:帅锅,下回约不

2016-01-19 23:37

引用 花轮姑娘 发表于 2016-01-19 23:21:37 的回复:

回复花轮姑娘:你吃过成渝两地的麻辣火锅还不清楚两地的分别吗,就我个人吃了两地的体会,重庆的牛油火锅多油少水,成都的麻辣火锅多水少油,我还开玩笑的对同去吃的朋友说,成都的麻辣火锅我可以把锅底给当汤给喝了,就是一锅清汤煮红油。重庆的牛油火锅就绝对不敢了,满锅都是油呀,妥妥的一锅红油煮清水。

所以在醇厚的口感上,重庆要重口味的多,而成都的就相对温柔些了,由此在蘸料上,两者就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成都的麻辣锅为了弥补醇厚口感的差距,才把蘸料搞了那么多花样,能想到的都上了,这样可以丰富口感。而重庆的牛油锅却完全相反,不是为了丰富口感,反而是把重口味的醇厚口感降低点,让口感更爽朗点,所以只用麻油和蒜泥,主要是为了清洗和减辣,麻油要比牛油的口感轻多了,试想不用麻油碟,直接在牛油锅里烫了吃,你很快就会被烫熟生腻了,如果照成都的习惯,还加上啥耗油腐乳啥重口的东西,那就。。。呵呵。

所以面对全国的连锁火锅店在口感上是为了推广到全国做了适当调整的,例如德庄小天鹅啥的,油水的比例是调低了点的,更适合外地客人去吃,相应的也就有很多蘸料供你选择了,耗油香菜腐乳啥都有,本地人一般不会去吃那些店,一看他们的锅底,肯定就分辨出来,然后心里肯定骂,清水煮红油,豁鬼哟。呵呵,所以如果是本地火锅店提供的纯正本地锅底,那也就没那些耗油香菜腐乳给你选了,因为没必要,有那些东西就说明不正宗了。

因为这种饮食习惯,所以重庆小吃饮料啥的都往爽快感上奔,怎么解辣解腻怎么来,乃至比较重庆山城啤酒跟成都雪花啤酒的口感都是如此,重啤的要清爽点,雪花的要醇厚点。成都有三大炮那种甜腻的小吃,重庆流行冰粉凉虾解辣腻。

一般在重庆去火锅店吃火锅,服务员只会问你要红汤还是鸳鸯,然后你回答红汤,要微辣的,就对了,辣度有些问,有些不问,服务员听口音来分辨,明显外地人的会提醒一句,不明显的嘛,呵呵,就不会问了,除非你特地提出来加重和减轻,一般都照正常走。

2016-01-20 02:22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1-20 02:22:01 的回复:

回复猫少:猫少好见解

2016-01-20 09:36

引用 花轮姑娘 的图片:

楼主抓拍的真美

2016-01-20 09:53

引用 花轮姑娘 的图片:

2016-01-20 09:54

回楼主:

1、重庆洋人街其实不是重庆真正的游乐场,从他不收门票就可以看出,他其实是一个企业在把该片土地未开发成房地产前做得临时性项目,即现在的洋人街

2、麻辣火锅发源于重庆,最正宗的做法和吃法也在重庆,其他地方(包括成都)的麻辣火锅都是重庆传过去的,所以,谁的正宗就不言而喻了

2016-01-20 10:4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1-20 11:25

引用 lailaiququgd 发表于 2016-01-20 11:25:47 的回复:

回复lailaiququgd:尼康D3100,入门机

2016-01-20 11:47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1-20 10:45:22 的回复:

回楼主: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各有各的风味吧,成都火锅清淡些。牛油锅底真的很香。

2016-01-20 11:4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1-20 09:53:30 的回复:

楼主抓拍的真美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其实我还不会调节相机,只是会拍傻瓜机,按下快门就了事,其他的还不会调整。还没学会用单反

2016-01-20 11:49

回复猫少:成都火锅多清油锅底,比牛油锅底不易上火些,重庆是牛油锅底。在我回成都的动车上,旁边潼南的妹子听了清油锅底觉得很奇怪,问我什么是清油锅底。不过加香菜葱耗油最后确实很腻。以前吃的重庆火锅虽然很辣,但我仍然念念不忘,所以选择来重庆,更重要的目的就是来吃重庆火锅。怪不得不问我辣度,可能我重庆话学得好

2016-01-20 11:56

引用 花轮姑娘 发表于 2016-01-20 11:56:19 的回复:

回复花轮姑娘:就是夸你重庆话说的太好了,人家都不问了,你要用普通话的话,多半都会被提醒的。

2016-01-20 12:43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1-20 12:43:31 的回复:

回复猫少:我都是跟着电视学的,以前看雾都夜话,生活麻辣烫。那天在较场口附近有个大爷问我解放碑在哪里,我指路后,小伙伴说:幺儿,你咋个成了老重庆。我说他这话一听就是成都话,应该说:幺嘞,你啷个成了老重庆。是不是这样说的?(坏笑)

2016-01-20 14:21

引用 花轮姑娘 发表于 2016-01-20 14:21:09 的回复:

回复花轮姑娘:对的 重庆话用啷个多,成都话用咋个多,还有安逸和巴适,重庆用安逸多,成都用巴适多。重庆话表示很多用嘿,嘿多,嘿挤,嘿好吃,

2016-01-20 19:58

引用 猫少 发表于 2016-01-20 19:58:07 的回复:

回复猫少:对啊,有时候我和比人说话说着说着就成了啷个喃,不过重庆话和成都话还是一听就听得出来。李伯清讲的成渝两地的妹儿才搞笑,和重庆人火辣的性格分不开啊,我感觉重庆话还是很豪爽

2016-01-20 21:1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1-25 13:50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01-25 13:50: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