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记录2015最难忘的29小时——徒步反穿武功山

肥吞 (广州市) LV.22
2016-01-19 03:26 2081/20
  • 出发时间/2016-05-25

冲动往往因为“情怀”二字

隔了半年终于写下这边游记,之前是因为懒!而现在终于敲起键盘,也许是因为各种压力真的压得好累,回想起武功山的旅行,让我有一种非常豁然的感觉,那还是写写回忆一下至今为止最难忘,最辛苦的一路历程吧。
       武功山,位于江西萍乡,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地方,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旅游地,至少对于广东人来说,如果不是在某户外旅游网上面看到有这地方,我想很多人一辈子都不会发现有如此美、如此纯粹的地方。

得知武功山这圣地以后,我跟两个小伙伴很快就决定去露营,因为之前我们三人也曾经到罗定的八排山上露营,那也是一段难忘的旅程,但八排山只有1000米的海拔,而武功山海拔有3000米,这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向来喜欢野外生存冒险的我们都非常期待这次的旅行。
     我们的线路设计是广州——萍乡——武功山——萍乡——长沙——广州,全程4天3晚,本来只去武功山,但后来看到萍乡距离长沙只有半小时的动车,所以果断去吃吃吃。
      出发前,我们带好了各种装备,帐篷、防潮垫、气垫床、登山杖、雨具、衣服、干粮等等,还没算上去当地买的矿泉水居然已经有13KG了,那是一个重啊,事实证明,负重跟不负重行走的时间是差很远的,这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旅程。
       晚上,我们搭上了广州开往萍乡的火车,但火车晚点了,而且因为5月份是雨季,某些路段出现问题也延迟了我们的到达时间,第二天早上的10点才到达,比预计时间晚了有4小时多!

到了萍乡后,我们出站就有包车师傅问我们是不是去武功山,我们问他3人去龙山村多少钱,他说200元,因为路程远而且没有回头客,我们在网上看到的价格也差不多,于是就成交了,出发前在火车站旁边的宾馆吃了饭买了水,从火车到龙山村车程要1个多小时,的确也够远的,其实200元包车不算贵了,比我们去八排山坐摩的要便宜。到达龙山村是大概12点,包车师傅在村口放下我们,而且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的一位村里向导,说他对武功山非常了解,让我们如果在山上迷路了或者遇到什么紧急事情可以联系向导,非常热心。之后我们就按照向导指向的路线向武功山出发。

其实上武功山并没有很多岔路,在山上也是,这是很好的一点,至少不会因此而迷路。

由于我们去的前几天都有下雨,因此山路比较湿滑,而且在我们走了大概40分钟后,天空也开始下起了滂沱大雨,我们只能够穿着一次性雨衣继续前进,但由于5月的气温已经有点点热,再加上雨衣,令到我们基本上半身都湿透了,因为实在是太热,焗得不行!

我们走走停停,因为负重厉害,而且山路湿滑,我们走得并不快,感觉头顶上一直都是树,一直在树林里面往上前进,途中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个人,偶尔会遇到一些户外俱乐部留下的丝带指路。

走了大概4小时,我们终于走出了森林,来到了山顶,终于可以顶天立地了,哈哈!但这里并没有到发云界,只是刚完成旅程的一小段开头,但还是开心的,因为被这这么重的东西走了4个多小时上山,已经是超越之前的八排山,这注定是一个新的里程碑的开始。稍作休整后,我们继续前进,因为不知道还要多久才到目的地,我们怕天黑了更难走。

由于下过雨,而且傍晚山顶的风也开始大了,所以山里的雾气也明显浓了,某段时间我们的能见度也就大概10米左右,而且山路湿滑,山的两边就是悬崖,因此我们都走得比较小心,登山杖起到了非常好的平衡作用。

大概晚上18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发云界,选择了在发云界驴友驿站旁边的空地搭帐篷扎营,然后晚上在驴友驿站借用冲凉房洗热水澡,好像是10元还是15元一个人,我忘记了,反正在荒山野岭有热水洗澡已经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何况我们全身上下都是湿的脏的。

晚上我们在帐篷里面吃了带来的干粮,然后就进去驿站里面坐了坐享受一下带来的mini雪茄,驿站里面居然还可以唱K,简直是高大上!最后在写满很多驴友寄语的木门上留字,没错,我们就是NOV-WALKER,三个志同道合的天蝎座!

第二天早上6点30分,我们收拾好装备准时出发。一路高山草甸非常迷人,可惜天色不太给力,白茫茫一片的。

大概7:00左右,前面就是从发云界出发的经过的第一个路标式的目的地风车口,这里也有住宿,但下山的路由于泥土比较湿滑,所以下山时走得比较慢,山里面的雾也很大,可能十几秒过后你就看不到对面的那座山了。

我们并没有在风车口停留,毕竟才走了半小时多点,上了对面的山后回头看走过来的路,非常漂亮,山中的云雾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家可以看一下有雾跟没雾的景色对比,也许这就发生在几十秒内的事情。

又过了半小时,我们来到了另一个山顶,眼前的草甸景色美呆了,连绵一片的青山,没有任何一点的人工修饰,也许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是老天爷对旅游者的馈赠,我们马上疯狂拍照记录下这绝美的景色。最后一张图是突然间云雾飘散时照的,大家可以仔细看到中间最远那座山的山顶就是我们要去的目的地金顶了!别以为肉眼能看到就很近,这里过去大概需要5-6小时左右!这么近 那么远!

前面那绵绵的山坡也许就是武功山著名的好汉坡,因为没有具体的标识或者地界,我们只能够大概这么认为!

1小时过后,我们又到了另外的山顶,回望刚刚走过的路,经过的美景,愉悦的心情无法用言语表达,正式太美太壮观了,这才是真的的爬山,以后去走什么白云山、越秀山时请不要向我炫耀了,那只能够算是随便逛逛而已。

翻过山头就有山中的客栈,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武发客栈,但我不敢百分百确定,毕竟半年多过去了,记忆有点模糊。每个客栈都有矿泉水出售,普通500ML的都是5块钱一瓶。一开始我们好像买过两次,后来只要看到有山泉水或者水龙头的,我们直接就拿瓶子去装了,也没有管它脏不脏,山泉水应该是没问题的,但全程我们只经过一个地方有,而且那里是距离金顶大概1.5小时的地方。

经过武发客栈大概45分钟左右,我们终于到达武功山享誉盛名的绝望波起点,个人感觉还OK,其实一路走来都挺绝望的,因为爬山的强度和高度都是以前没有经历过的,而我个人认为,武功山有些其它地方比绝望坡更绝望更危险,只是你走多了就习惯了。但无论如何绝望坡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海拔落差370米!向前冲吧骚年!

越过绝望坡以后就开始后半段的金顶路程了,而且开始不是走山路而是爬楼梯,突然间从软的泥路换乘硬的石板路真的会有些不适应,总感觉走泥路更加舒服些。途中会遇到有活水流经的地方,我们也不管干净不干净了,赶紧补充水源。然后继续前进会经过一个亭子,上面写着“息心”二字,也许是叫你静下心来享受旅程,欣赏周围的一切,而我们此时的确是累得心都息了,哈哈。

绵绵不断的楼梯,个人感觉比绝望坡还要绝望啊,露个鼻孔让你们感受一下绝望的气息!之后的路程还下起了大雨,看到游客的匆匆跑向可以避雨的地方,而我们穿上单薄的一次性雨衣后继续冒雨按原计划赶路,鞋子也变成了水鞋,让我不自觉地想起了梁咏琪的下雨天——“这个雨天,无言流了泪,急风送陌路人雨中归去.......路静人寂寞,这痛哭的雨途人懒去作躲避......”

终于在8.5小时以后,我们从发云界走到了武功山之巅,金顶!可惜金顶的纪念石碑在之前的一次雷击中被劈倒了,现在只有一个遗址在那里,不过没关系,那只是形式,而我们登顶的情怀最重要!万岁!!!

随后,我们在路边小卖部老板的指引下,走老路历经1.5小时前往中庵坐缆车下山(坐缆车是因为我们的时间不够,需要赶傍晚的高铁前往长沙,而且是在是太累了,中庵下山可能大概还要2小时左右,我们还背这么重的东西,估计腿和膝盖会废掉的)。下到山脚大概17:00,从龙山村山脚到武功山正门的山脚,我们总共历经了29个小时,终生难忘的29小时。

之后我们坐野鸡面包车回萍乡火车站(好像是27元一个人,超级划算),再打的30元到萍乡高铁站乘高铁前往长沙

到高铁站后,我立马脱掉全湿的运动鞋换上舒服的拖鞋,而全身上下都是脏的,简直就是民工一个,哈哈。

萍乡长沙高铁只需要半小时,非常方便!而我们选择长沙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长沙超级多吃的,到达后我们马上到宾馆放下行李,前往老长沙龙虾馆大吃一段。

武功山的旅程总算是到此结束了。

这是我一辈子都会记住的旅程,2天负重15KG,共徒步16小时,海拔3000米,3个人一路互相扶持,经历了以往想都不敢想象的旅程。希望我们以后能够继续走下去,继续阅览不同的风景,阅读不同的人生,NOV-WALKER万岁!

THE END

欢迎下次再来

2016-01-20 09:53

其实,那货是射手

2016-01-20 13:34

全城用了多长时间爬到最高峰了昂~

2016-01-20 14:3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1-20 16: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1-20 14:34:26 的回复:

全城用了多长时间爬到最高峰了昂~

回复zwxjerry:全程14.5小时到顶

2016-01-20 17:52

引用 肥吞 的图片:

非常非常的销魂。。。
哈哈
我就想知道,你抽的是啥烟呢。。。。

2016-01-22 15:49

引用 大螃蟹 发表于 2016-01-22 15:49:34 的回复:

非常非常的销魂。。。
哈哈
我就想知道,你抽的是啥烟呢。。。。

回复大螃蟹:villiger 的 mini雪茄

2016-01-23 05:1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1-25 13:50

2016-02-21 08:26

嗨!我想请问下从没爬过的没有向导会不会容易迷路和危险啊?

2016-04-03 22:51

引用 wenwen 发表于 2016-04-03 22:51:27 的回复:

嗨!我想请问下从没爬过的没有向导会不会容易迷路和危险啊?

回复wenwen:我们也没有爬过,但之前有过一点户外经验。迷路基本不会,没有什么分岔路出发前一定要做好攻略,下载好路线和地图。一定要穿好防滑的鞋、登山杖,还有带好消毒液和紧急的药物,以防蚊叮虫咬,因为爬升阶段是树林。而在山顶上行走基本没有什么问题,注意脚滑就OK。

2016-04-03 22:57

引用 肥吞 发表于 2016-04-03 22:57:44 的回复:

回复肥吞:我们也只有一点户外经验,虽然看了很多攻略依旧有些胆怯,不知在哪里下载路线和地图,求指教🤗

2016-04-03 23:00

引用 wenwen 发表于 2016-04-03 23:00:55 的回复:

回复wenwen:地图是之前我的同行朋友网上到处搜刮的,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保存。然后我们没有订住宿,因为自己带帐篷,事实证明如果不是旺日上面的住宿是不用愁的,建议不要负重太厉害去,太辛苦了。

2016-04-03 23:08

引用 肥吞 发表于 2016-04-03 23:08:37 的回复:

回复肥吞:好的🤗谢谢

2016-04-03 23:09

引用 wenwen 发表于 2016-04-03 23:09:37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wenwen:如果我能找回之前的地图再私信发给你参考

2016-04-03 23:12

引用 肥吞 发表于 2016-04-03 23:12:57 的回复:

如果我能找回之前的地图再私信发给你参考

回复肥吞:🤗🤗好啊!太感谢啦😊

2016-04-03 23:13

您好!我想请问下从金顶的客栈到坐缆车的地方需要走多久呢?是不是分第一段索道和第二道索道呢?

2016-04-20 18:07

引用 wenwen 发表于 2016-04-20 18:07:21 的回复:

回复wenwen:从金顶到中庵缆车站大概是走1.5-2小时,要走旧路,问问金顶下山途中开小卖部的人就知道了,好像是金顶下山遇到分岔路就选左边的;的确是有两段缆车,一段是山脚到中庵的,就是你要去的那段。另外一段缆车是迎客松到武功神拳的,到了武功神拳距离金顶也还有大概30分钟路程,而且这段比较短,意义不大,坐中庵那段就好了。

2016-04-20 22:11

引用 肥吞 发表于 2016-04-20 22:11:36 的回复:

回复肥吞:太详细啦,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