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季进撃】冬日里的童话王国——2016俄罗斯跨年大冒险

• 出发时间/2016-01-30

转眼从俄罗斯回来已经10天了,一直事情多的要爆炸,一直想写点东西把这次的记忆慢慢收集起来,眼看着慢慢淡忘,索性今晚就豁出去了不看时间专心写,主要是为了能够把记忆留存成文字免得被时间冲淡,如果能给看这篇文章的同胞们带来一点帮助,那绝对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不多说,开写。

总体行程

12月30日从北京出发到到圣彼得堡——莫斯科——谢尔盖耶夫——1月6日回到北京。总计8天时间,因为俄罗斯的签证相对还是非常好办的,但是毕竟还是团签更加快捷,有了去的打算以后一直在纠结是自由行还是跟团走,之前一直都是纯粹的自由行,但是这次没有小伙伴一起而且不是英语国家心里不免有点犯怵,所以报了半自由行的一个小团,我的感觉是机票酒店什么的都不用自己操心的感觉简直太棒,自由行程也没受到太多打扰,总体给自己个赞哈哈。

前期准备

1、登机箱一个(20寸)出国我还是尽量避免托运的,听过来人说经常出现托运错地方的事情我虽然没遇到过但是还是随身带比较方便。
2、除身上衣服外带有羽绒服一件,加绒保暖衣一套,登山套装(夹克外套),保暖护膝(我认为这个真的重要),手套,围巾,帽子,墨镜等等等不再细说看个人情况,去之前查的俄罗斯天气是零下8度,但是千万别被骗了后面再细说。
3、转换插头,俄罗斯用的插座和国内不一样,酒店也一般不会提供转换插头所以一定要自备,具体的淘宝就好。
4、随身WIFI,非常实用的神器,提前租好建议淘宝,每天记得好像是30多块钱4G不限流量,不用换卡开着机器手机直接搜信号上网就好。
5、相机,手机,备用电池,内存卡等。
6、洗漱套装(不多说必备,方便)
7、护照
8、银行卡现金(基本上买东西的地方都支持银联刷卡,只碰到两家必须是VISA,和万事达卡,所以有VISA就带上最好,没有的话银联也吃得开)

提醒 铛铛

一路下来我感觉四个地方需要特别提醒一下,
第一,早听说战斗的民族不说英语,但是没想到英语环境那么差,下飞机机场里工作人员居然可以一句英语不说的。
第二,汇率问题,我这次卢布现金换的有点多了,国内换的时候是1:9.6  到那里再一看已经是1:11.5了亏大发了。
第三,真没有什么其他的意思,只是听留学生说中亚国家的人在俄罗斯一般生活的比较窘迫,而且很多刑事案件安全问题都和中亚附近的人有关所以见了最好不要有什么交流接触直接走开就好。
第四,财物安全,碰上两次他人失窃,注意保管好财物,交流中也听说了很多偷窃方法如果有需要我可以细说。

第五,旅游保险,感觉这个还是有必要买的。上面也提到俄罗斯小偷很多,财物方面得有所保障,而且俄罗斯气温比较多变,冬季特别寒冷,夏季又是早晚冷中午热,稍不留意就会感冒,毕竟在国外看病还是蛮贵的,有份保险也能承担不少医药费。推荐“美亚万国游踪”,保障挺全的,航班延误啊,财物证件啊,医疗费什么的都能保,对境外银行卡被盗刷也有保障的。性价比很高,有需要的话可以看看  http://t.cn/RGYhYYv

第一天 北京——圣彼得堡

简直是积了福了,前几天一直是雾霾横行飞机大面积延误,但是出发的那天真的是晴空万里,飞机起飞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下午4点准时起飞前往圣彼得堡,应该是飞了8个半小时,但是有5个小时的时差,所以降落在圣彼得堡的时候是当地时间的晚上8点左右。而且是新机场哦~貌似是前几年刚刚修建的。整理了一下住进了圣彼得堡酒店(也就是下图,听说成龙还住过这里),美美的休息一下。

第二天 斯莫尔尼宫-金顶大教堂-十二月党人广场-冬宫

记忆已经不争气了,游览顺序什么的都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能乱写一气,但是都在圣彼得堡市区距离都很近可以自行调整顺序。
早上一觉睡到9点,悠闲的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有个事情要交代一下,这里现在大概早上10点多天才会亮,多么痛的领悟,所以我就一直在!一直在!吃!早!餐!连吃了三盘只是等(太)天(能)亮(吃)。曾听人提示俄罗斯奶制品纯度比中国高太多,所以中国人肠胃可能不太适合喝了会腹泻。我当然是没有理会既然来了不尝一下简直对不起自己。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启程第一站,斯莫尔尼宫,十月革命的指挥所,据说普京大大曾经在这里当过老师。白蓝相间的建筑实在是太喜欢了。

斯莫尔尼宫

冬宫

第二站,冬宫!也叫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这个地方相信一般人都不会陌生吧~~十月革命给了它太多意义,同时它也是和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里面精品画作如云,从宗教花到文艺复兴,已经印象派及后期画作都可以找到,而且还能看到两幅达芬奇的真迹哦~有没有很激动。我最感喜欢的是里面的一幅随视角移动整体画面尺寸会产生极大变化的画作可惜忘了拍下。

人家第一次爆照好紧张哈哈哈哈

下面的十二月党人广场,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金顶大教堂,狮身人面像,列宾美术学院都一齐贴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殊的内涵和文化感觉没法细说,真的需要亲身感受。

圣彼得堡也有一个狮身人面像哦~是当年是埃及国王送给圣彼得堡的礼物。这座狮身人面像没有胡子,是因为胡子在埃及是权力的象征,不能留给俄罗斯人,于是负责运送的埃及军官就私自决定就用枪托把狮身人面像的胡须给打掉了。

跨年夜海神柱的火理论上应该会燃起但是不知道准确时间所以等了好久没有等到小小的遗憾,

晚上的时候,逛了圣彼得堡的大商场,音译过来是嘎咧咧哈哈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搞笑。别忘了这晚可是跨年夜,语言完全不同强行坐了波圣彼得堡地铁正好遭遇安全检查不过大叔人挺好。第一次喝啤酒给小费。两小时内自己喝一整瓶伏特加和一瓶啤酒微醺。用英语强行逛商场试了几十万卢布的衣服哈哈。太醉站不稳等不了烟火了。这跨年没啥说的。

圣彼得堡地铁

第三天 彼得堡罗要塞-喀山大教堂-夏宫

彼得堡罗要塞

彼得堡罗要塞中有彼得堡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如果没记错的话新中国当时第一套钱币就是这里制作的模板。

喀山大教堂

这里有全俄罗斯最显灵的喀山圣母像,图中大家排队亲吻的就是这幅画像。

夏宫

因为是新年假期所以夏宫宫殿不开门,只能游览了夏宫花园,花园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下花园的尽头是波罗的海,也算是感受了一次波罗的海的海风。

圣彼得堡夕阳

圣彼得堡夜景

晚上回来的比较早,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裹上围巾就出门了。

第四天 叶卡捷琳娜宫-滴血大教堂

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林娜宫又称皇村,是彼得大帝送给叶卡捷琳一世而修建的。宫殿的格局则是建筑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叶卡捷林娜二世统治期间,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有一句话是没到过叶卡捷琳娜宫就等于没来过圣彼得堡,可见它的地位之重要。在这里可以完整的欣赏到纯粹的巴洛克风格到新古典主义风格的蜕变,还有传说中延年益寿的琥珀宫。

滴血大教堂

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基督复活教堂,因此得名滴血大教堂。

涅瓦大街

喜欢俄罗斯文学的一定都对涅瓦大街比较熟悉,我记得小说里经常会出现这个地方,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点时间选择在这条大街上“转悠”也算是一种人生体验了。

第五天 圣彼得堡-莫斯科-红场-克林姆林宫-卡罗明斯克庄园

小火车

俄罗斯上火车也没个车票就一张纸,不过不用担心上错火车,所有的火车站都是以目的地命名的,比如我进的这个就是莫斯科火车站,就是这个火车站里的火车是开往莫斯科的,旁边还有芬兰火车站等等等等,不同的建筑。这里的火车乘务员是明说要小费的,所以准备好吧。因为传说这趟火车安全真的是堪忧,还是花钱买平安!阿弥陀佛。

红场

不多做解释了,这地方只能用如雷贯耳来形容。太多人,太多历史和这里有关,只有当走在红场上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体会。另外提示一下红场9点开门,里面有列宁墓,免费的10点开始排队参观、

无名烈士火 永不熄灭

克林姆林宫

听说中南海也开放参观过一段时间,不过还是被俄罗斯这种开放有点震惊到

这个房子就是普京办公室所在楼,别看没什么人警戒,就现在的距离再靠近一步就有人吹哨让你离开,仔细看门口听得车里都有人在看着游客的行动,好怕怕拍张照就撤了。

卡罗明斯克庄园

吃烤肉

住在当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奥运村,楼下现烤的肉实在忍不住了,买了肉啤酒,看着夜景配上烤肉简直一绝。

第六天 谢尔盖耶夫-全俄展览中心

谢尔盖耶夫

这个镇是套娃之乡,而且由于老谢尔盖耶夫神父的功绩,这里也成为东正教很神圣的地方。

全俄展览中心

浓浓的社会主义味道,展览中心,教育基地,内部有游乐场。

熟悉了自拍杆以后脸也不要了又来发自己

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被誉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每站的主题都不一样,风更截然不同,非常建议大家去乘坐感受一下。

第七天 二战胜利广场-凯旋门-莫斯科大学-麻雀山-阿尔巴特大街

二战胜利广场

凯旋门

莫斯科也有凯旋门的哦~

麻雀山-莫斯科大学

莫斯科大学最雄伟的主楼居然是学生宿舍,再次感叹一下文化的差异。

老阿尔巴特大街

同样的经常出现在俄国文学中,因为有学过油画,俄罗斯的油画水平有很高一直想买一幅油画纪念,终于在这条街上一眼看中一幅,果断买下,店主说要把我们合影放橱窗里,左边是朱可夫画像,右方是普希金故居,不管橱窗的事情真的假的想想还有点小害羞呢哈哈。

外交部大楼外的车流,准备撤了

第八天 莫斯科-北京

6800公里,近9个小时的飞行,飞过5小时时差,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下飞机的瞬间感觉好像没有出去过,但是2800多张照片,无数的记忆支撑起了整个故事,冰雪的世界我曾经到过,很满足,2016,22岁,新的开始,加油!

看了一眼时间,1月19日凌晨3点23分,满满的回忆冲走困意,还是睡觉吧,晚安~~

很实用的游记

2016-01-19 11:58

引用 Z先生的小蛮腰丶 的图片:

梦幻故事的感觉!

2016-01-19 12:2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1-19 17:25

引用 luyufei 发表于 2016-01-19 17:25:33 的回复:

回复luyufei:我只是默默的记个流水账,多谢点赞哈哈哈

2016-01-19 17:39

楼主很可爱

2016-01-20 10:09

请教你几个问题,你乘坐的夜晚火车包厢安全不?对于这点我极其担心,另外,涅瓦大街治安怎么样,我一个人在放风时间好怕遇到小偷

2016-01-21 23:20

引用 MIU MIU 发表于 2016-01-21 23:20:24 的回复:

回复MIU MIU:都是传闻的包厢最危险。但是我就一觉睡到地方什么都没发生。包厢很小。四个人。有三层锁。第一层是门正常位置。第二层在左上放找一下是防止门被推开。第三层是自己拿腰带一类的把门和栏杆绑一起。如果你先进去就挑个下铺。下铺的床板可以掀起来把行李都放下面盖上然后躺上去很安全。晚上去厕所一定要叫醒一个人。涅瓦大街治安感觉还可以吧都很正常毕竟是欧洲旅游胜地的主街治安不会差的放心转的时候记着标志别走叉路。一直直线走在主街道就好岔路很多一进去容易绕不出来。

2016-01-22 00:00

引用 吖蓝 发表于 2016-01-20 10:09:22 的回复:

楼主很可爱

回复吖蓝:

2016-01-22 00:0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1-22 09:23

引用 Z先生的小蛮腰丶 发表于 2016-01-22 00:00:35 的回复:

回复Z先生的小蛮腰丶:我家有那种塑料的滑扣,插进去就抽不出来那种,幸亏你提醒了,我得带一些。你对泰国自由行感兴趣吗,我强强的问一下~

2016-01-22 10:05

引用 MIU MIU 发表于 2016-01-22 10:05:25 的回复:

回复MIU MIU:因为刚刚工作回来以后就忙的爆炸所以近期没什么打算啦。不过泰国文化那么丰富英语中文普及率都不错肯定是要去的不过时间不一定啦。感觉我下一站对埃及超级感兴趣哈

2016-01-23 01:57

好美的地方

2016-01-23 19:2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25 13:50

引用 catcatyuki 发表于 2016-01-25 13:50:40 的回复:

回复catcatyuki:我也忘了超多。这几次才赶快记下来

2016-01-25 14:49

引用 songqihe 发表于 2016-01-23 19:22:05 的回复:

好美的地方

回复songqihe:

2016-01-25 14:49

好喜欢这种风格的建筑

2016-01-26 15:35

帅锅锅

2016-01-26 17:50

引用 Z先生的小蛮腰丶 的图片:

看到这张照片突然就想起了十月革命,好奇怪

2016-01-26 19:43

俄罗斯竟然也有三星和东风

2016-01-26 20:22

好像童话故事里的城堡哦

2016-01-26 21:42

很有用的游记,谢谢楼主分享

2016-01-26 23:06

好浪漫的旅行,好棒的游记

2016-01-27 10:59

楼主的游记写的很详细,学习了~

2016-01-27 11:52

俄罗斯果然是个不错的国度

2016-01-27 13:13

世界那么大,好想出去看看

2016-01-27 15:18

好喜欢啊

2016-01-27 16:11

happy holiday

2016-01-27 17:43

好赞!
btw请问lz,天还没亮的时候,都没有人出门吗?

2016-01-31 14:41

引用 问少 发表于 2016-01-31 14:41:29 的回复:

好赞!
btw请问lz,天还没亮的时候,都没有人出门吗?

回复问少:也有人出门的哈哈。只不过天不亮的话真的是很暗外面而且温度很低我的行程又不紧所以放纵了哈哈哈

2016-01-31 16:57

想问问开头提到的温度问题是什么,当地很冷么?准备去呢

2016-02-01 19:15

引用 张家那小柰 发表于 2016-02-01 19:15:12 的回复:

回复张家那小柰:现在不知道温度多少。当时去的时候温度都是零下17度左右。然后厚手套一定要很厚啊。口罩。护耳棉帽最好加个眼镜。我感觉一样都不能少。很容易冻伤。我一开始带了个线手套因为要照相所以手在外面几分钟就没知觉很疼。还有冻了千万别拿热水洗直接就伤了。不过也没那么恐怖。只要把膝盖脖子头手这几个关键位置护好别太追求美腻就好。另外iPhone在自拍的时候一共被冻关机了4次所以务必随身带充电宝关机了就暖一会儿冲会儿电。

2016-02-01 21:13

你好 楼主能大概说一下在莫斯科一天吃饭要多少钱么

2016-02-02 22:35

引用 陈百达 发表于 2016-02-02 22:35:00 的回复:

回复陈百达:物价都很正常的。我吃了几次麦当劳。另外的都在中餐馆。麦当劳价位不高折合人民币一份套餐大概30多块的样子。而且还都是红场什么的景点旁的所以感觉挺便宜的。中餐馆我只感觉水挺贵的一瓶十人民币。菜的话都和国内普通餐馆物价基本差不多。人均大概4、50块人民币吧。

2016-02-02 23:56

好明显的单双眼皮,俱全了,无憾

2016-02-05 18:00

引用 小雅 发表于 2016-02-05 18:00:10 的回复:

回复小雅:哈哈哈一直等待那个也变双

2016-02-06 18:15

下次去看看你的照片是不是在那家橱窗里好了

2016-02-08 23:59

引用 童童桃子公主 发表于 2016-02-08 23:59:13 的回复:

回复童童桃子公主:哈哈哈一定要看看。感觉在骗我

2016-02-09 15:36

请问楼主的俄罗斯签证是自己办的吗?怎么办的?不是说个人旅游签证很麻烦的嘛

2016-02-13 20:16

不知道现在这个时间俄罗斯的气温怎么样了,好想体验一下K19去莫斯科的感受

2016-03-04 13:38

赏心悦目~
希望楼主多多爆照

2016-03-05 12:14

好厉害,有机会自己去次俄罗斯,明年世界杯约的么

2016-03-07 10:46

2016-03-21 13:58

2016-03-25 14:23

引用 Z先生的小蛮腰丶 发表于 2016-02-06 18:15:02 的回复:

哈哈哈一直等待那个也变双

回复Z先生的小蛮腰丶:亲,你圣彼得堡到俄罗斯坐的火车是网上订的票吗? 还是直接在火车站买的? 我5月17日 上午要从圣彼得堡去莫斯科,因当天下午要拜访莫斯科的客户。所以想坐17日早上的快速列车。你知道哪个网站可以提前订快速列车票吗? 你当时圣彼得堡到莫斯科坐了多少时间啊?

昨天刚订了上海飞圣彼得堡,然后莫斯科回上海的来回机票。想着今天再去翻看你的攻略关于小火车那课,结果居然发现你只是一笔带过了 小火车的过程。

给点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坐列车的建议呗。。。

2016-04-07 11:43

哈哈哈一直等待那个也变双

回复Z先生的小蛮腰丶:https://www.sapsan-bilet.ru/index.php
我客户发给我这个预定快速列车的网站,圣彼得堡到莫斯科正好4个小时。
可是俄语居然一点也看不懂。。。。好无助。。。
让我慢慢消化会。。。

2016-04-07 11:48

引用 小雅 发表于 2016-04-07 11:48:00 的回复:

可是俄语居然一点也看不懂。。。。好无助。。。
让我慢慢消化会。。。

回复小雅:别着急嘻嘻~我的车票是在圣彼得堡认识的一个留学生帮我在网上订的。然后去车站取的票。就是一张纸阿。我也有点懵逼所以没多写哈哈

2016-04-07 14:47

引用 Z先生的小蛮腰丶 发表于 2016-04-07 14:47:57 的回复:

回复Z先生的小蛮腰丶:高速列车票基本已搞定~~就是刚刚我发的那个链接上,但还没最终订票下单。毕竟离出发还有一个多月呢~~
你当时坐的火车是不是8个小时左右的?

2016-04-07 16:02

引用 小雅 发表于 2016-04-07 16:02:33 的回复:

你当时坐的火车是不是8个小时左右的?

回复小雅:嗯嗯嗯嗯就是的蛤。前一天晚上很晚上车。早上7点到的莫斯科。 时间特别棒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