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九日: 雨林,火山,温泉,海滩,动物,乌托邦 【完】

juntao (德克萨斯) LV.4
2016-01-19 05:35 1376/4
  • 出发时间/2015-12-24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行程

今年圣诞节我们去哥斯达黎加。往年我们去热带海滩的首选总是夏威夷。可是自从去年去了波多黎各之后,发现中美洲与加勒比海也很不错。更重要的是中美洲离我们近得多:从休斯顿哥斯达黎加只需四个小时,比飞国内的纽约旧金山还近。所以我们今年一家人扶老携幼就趁着圣诞节去以生态旅游闻名的哥斯达黎加了。

这一系列的游记基本是按我们的行程写的旅游见闻。每天一篇。攻略主要是放在最后(第九天)集中讨论。所以对攻略有兴趣的读者请耐心看到最后一篇。

一路上飞过加勒比海开曼群岛伯利兹大堡礁等地,风景很是宜人。感觉比在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上一飞六个小时才到夏威夷要好!

哥国有两个主要的国际机场。一个是首都 San Jose, 另一个叫 Liberia. 两个机场离我们想去的雨林山区差不多距离。San Jose 离南部太平洋沿岸的旅游区较近。Liberia 则离新开发的海滩近。我们这次反正是自己开车。觉得 Liberia 人比较少,也容易进出,就飞那里了。

下了飞机,出了海关,第一件事是去换些钱。其实在哥国用信用卡与美元现金就足够了。信用卡公司的汇率是非常好的,但要注意很多信用卡有3%的 foreign transaction fee,得选一个没有 fee 的卡用. 为保险起见,我们还是换了些哥国科隆。与在任何国际机场一样,在 ATM 机上用银行卡换钱比较划算。哥国科隆不怎么值钱,大约是 500 科隆换 1 美元。所以科隆的现钞动辄就是一万元一张 ... 吃一顿两百美元的饭就是十万块 -- 感觉自己特土豪。哥国人民不关心政治军事,钱上面印的是野生动物,而不是什么国家领导之类。

哥国虽小,但是横跨大西洋与太平洋两大洋。它地处热带,同时又在两大地质板块交界处。这些天然条件赋予了它丰富的旅游资源:从海滩到高山,从热带雨林到温带森林,从活火山到温泉,实在是应有尽有。这一点又与夏威夷很像。哥国的旅游业很有特色:到处都强调环保与生态旅游。我们参加旅游项目之后的问卷调查经常问对旅游公司保护环境的各种措施是否满意。哥国全国 90% 以上的能源都是可再生的。主要是水力,风力,与地热。绝对是世界上环保数一数二的国家。谁说发展中国家不能讲环保,得先发展再治理??

在旅游这么发达的国家,照理说是参加几个旅行团便可。就算很偏僻的地方也有导游带去。哥国的山路是出名的难走。而且我们还不懂西班牙语。可是我们偏不信这个邪,要自驾游。想当年夏威夷茂宜岛的 road to Hanna 也是说难开,结果我们开一辆敞篷跑车就搞定;大岛上的 Saddle road 租车公司明文规定不许上,我们不但上了,还开着吉普车到火山口去看日落。有这些“前科”,我们自也不怕哥国的路!

不过冒险精神要有,准备也要充分。在哥国租车一定要高底盘的四轮驱动越野车。这次旅途,我们数次有惊无险是靠了这辆韩国越野车。照片背景是提供全国一半电力的高山水库。

我们第一站是去火山脚下的热带雨林。离机场距离只有不到二百公里,可是大部分是山路,开车要近四个小时。一路上是沿湖上山,风景秀丽。经常在路边可以看见旅馆,度假村之类的。哥国地处两大洋的信风带,风力资源丰富,一路上都看见风力发电机组。

这段路并不难开,只是有很多上山下山的急转弯。开车的人还好,坐车的人晕菜了。谷歌地图在哥国很好用。可是我们也学到了不能全信谷歌:地图给我们指了一条“近路”,大概能省二十公里。我们开着开着这条路就变成了很陡很窄的土路,路上全是大石头 ... 我们这次哥国之行下面还要吃不少谷歌地图的亏。

开了许久车,终于到了 Arenal 火山脚下一个叫 La Fortuna 的小镇。小镇虽小,可是开出来十几公里路两边全是旅馆。我们来的这个时候是哥国旅游最忙的几天。知名的旅馆早在半年前就订光了,或者就是只剩一千美元一晚的房间了。我们好不容易订了一个评论还好的地方。是林中小木屋,也得几百美元一晚。我个人觉得环境是相当不错。木屋外的树林与花园都保持得很好。

下面这一张的雾里就是 Arenal 火山了。有谷歌地图为证,我们确实就住在火山脚下(蓝点是我们住处)。可是在这里住了三天,愣是没有见到火山。后来才知道我们这面是大西洋的迎风坡,所以总是下雨。到火山背风坡的水库那里也许看见火山的机会多一些。中学地理知识,是书到用时方恨少!

既然我们没有看见火山真面目,就发几张别人的照片吧。最后两张是 Arenal 火山在 2006 年爆发时拍的。比夏威夷大岛上的 Kilauea 要壮观多了吧?光凭这个美景我们下次还得来这里!

第二天:滑索与温泉

来哥国旅游,滑索是一项必修课。再怎么害怕也得上,因为不然你就算白来热带雨林了。

我们一早从住处出发,开了半个小时土路,来到了 Sky Adventures 的滑索公园。如果你觉得这个公园很像好莱坞电影,那就对了。电影《侏罗纪公园》就是讲的哥斯达黎加的雨林。另一个著名电影《异型》是在邻国危地马拉拍的。

到了公园,先是坐缆车往上走。再从滑索滑下来。上了山不敢滑的人可以坐缆车原路下来。这样临阵退缩的人还不少!缆车一路风景很好。据导游介绍,这里的原始森林以前也被开发,破坏过。只是哥国重视环保之后,又重新变成了森林。所谓亡羊䃼牢了。

滑索这运动看起来十分休闲。在热带雨林里自由地飞翔。想象起来是这样:

实际上呢?在树梢上面几十米的空中,以五十公里/小时的速度滑行,全靠双手抓紧滑轮保持平衡。虽然没有什么实际危险,我在上面实际上是这样的。实在是丑态百出 ... 😭

从山上下来,总共有七条滑索。第一条较短,离地只有两三米高,是供练习用。滑完第一条之后,如果打退堂鼓了,还可以坐缆车下山。第二条就是来真格的,叫做 “oh my god" 滑索 -- 因为这是大部分游客在滑走之后喊出的最后一句话!从第二条出发就没有回头路可走了。前面再是万丈深渊也得一条接一条地上!最后一条最长叫 “big daddy", 在上索之前还让休息一下,喝杯咖啡什么的。最后那张照片就是在 big daddy 上面飞越停车场!

还有一个上了滑索之后才想起的中学物理命题:空气阻力与重力平衡靠的是速度,越重的物体速度越快(两个铁球并不同时落地 ...)。所以像我这样的大重量物体,如果在滑索上不注意手闸减速,滑到那头很可能速度过快停不下来。果然,我连续两次都狠狠地撞上对面尽头专门给胖子准备的体操垫上。不过如果过早过急地刹车,又可能没有足够速度,会半途停挂上滑索上。所以这运动还是有技巧的。

个人认为:宁可在对面撞上,也不要挂在上百米高空动弹不得。要是小朋友滑索,工作人员会在他们出发时在背后使劲推一把,也是这个物理原理。

我们一起去的大部分游客都在头盔上装 GoPro 摄像机。我们没有 GoPro 就放其他游客从 oh my god 出发的照片。大家可以感觉一下!

来哥国旅游的以美国人为主,不过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有。可是到了滑索这种活动,我们就只看见美国人民了。从古稀老人到不到十岁的孩子都上。感觉也是反映国民性吧!

滑索惊险之后,就回旅馆去泡温泉吧!在火山脚下温泉又多又好。这里的旅馆可能大部分都有温泉。在冬雨里的温泉结束了有意义的一天。

第三天:一条大河

一提起热带雨林,大家可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亚马逊河。一条载满雨水与泥沙的大河,从原始森林中浩浩荡荡地流过。那是怎样壮观的景色!(编外:会不会有一天年轻人只知亚马逊网站不知亚马逊大河呢?)

很多热带的旅游景点在岛上,没有条件看大河。但是哥斯达黎加在美洲大陆上,大河是不能错过的!今天我们终于不用开车了,订了一个导游去尼加拉瓜边境地区的 Cano Negro 自然保护区看河。为什么要导游呢?是因为看河的真正目的其实是看动物。

热带雨林里面动植物的种类繁多,想来应该是很容易看见?要是这样想就错了。热带雨林是一个适者生存,你死我活的世界。里面的动物们自然选择的压力很大,都是高度进化,隐藏自己的高手。谁露出了破绽,谁就会被吃掉。所以那里动物虽多,你就是看不见。有经验的导游可以指出很多我们根本不会注意的东西。哥国人民的教育水平较高。导游都说得一口流利英语,还对动植物很了解!

一大早,导游就开了个面包车到旅馆来接我们。今天一个车就我们一家人。车要开两个小时才能到河边。一路上导游一边开车就一边帮我们找动物。真是奇了,我们自己开车时从来没见过什么动物,一被导游指点才发现到处都是动物!这不一出门就看到路边的树上有很多猴子。还是那种叫声很大的吼猴。

又开了一程,发现树枝上有一只大树懒!哥国的树懒很有名。我们想当然地认为树懒一定是一种行动缓慢的猴子。导游教育我们说树懒其实是从我们德州到处都有的穿山甲进化去的,与猴子差了几百万年!真是长了见识。这几张照片不怎么地,我们下面几天有更好的树懒照片。

路上经过一座小桥。桥边一个叫 Crazy Iguana 的小餐馆,旁边一颗树上爬了许多海龙。橙色的是公的,绿色的是母的。据说是特别喜欢吃餐馆丢出来的烂蔬菜之类。

开到哥国北境与尼加拉瓜交界的小镇,也就到了 Rio Frio 这条大河边。改乘游船,船头上两个导游用望远镜找动物,找到了就用绿色激光指给大家看。大家长枪短炮地频频按动快门。

瞧,白脸猴!吼猴!蜘蛛猴!还有高等猴子 ...

这种绿色的蜥蜴叫“耶稣基督蜥蜴” -- 因为它可以在水面上行走。(科学原理是靠了水面张力)

河边可以看见这种小鳄鱼叫 caiman. 我们以后还见到了美洲大鳄鱼。

还有这种手指大小的蝙蝠很有趣。

当然,看得最多的还是各种水鸟。我生物修养不足,基本叫不出名字。只觉得那只正在吃鱼的鸟很有趣。

除了动物,河上还看见了很多叫不出名字的热带植物。

从游船回来,导游带我们吃了一顿饭,开回旅馆就已经下午了。晚上打算又去泡温泉。在火山脚下,又是雨水丰富的雨林,很多旅馆都有温泉。我们住的地方就给房客有免费温泉。可是传说中温泉最好的地方是个叫 Tabacon 的酒店。在这里泡一次温泉要每人五十美元。既然来了,也就豁出去这几百美元了!

哥国虽然是第三世界国家,可是价格却绝对是第一世界。东西绝不比美国便宜。比如说这个 Tabacon 温泉酒店。住一晚要四百美元一间房,而且在我们来的旺季根本就定不到房间。在哥国吃饭,每人每顿吃掉20美元也是很平常的事。这里的人均收入不到美国的五分之一,有时真想不明白哥国人民是怎么生活的!

话说这个 Tabacon 温泉还真不错。这里占据着最好的出水口。水量大,水温高,清澈透明,而且没有什么硫黄味。酒店依着小山建了重重叠叠很多层泳池。小朋友可以跑来跑去,跳上跳下,玩得很开心。我们去的时候是晩上,没照什么照片,就发几张其他游客的照片吧。

不过值不值得每人五十美元泡一次呢?不值得。下一次来我就在自己旅馆里泡免费的吧!

第四天:太平洋的日落

在火山脚下住了几天,今天从山区开车去海边了。目的地是在太平洋沿岸一个叫 Manuel Antonio 的国家公园。这里也许是哥国最有名的旅游景点。福布斯杂志全球排行“最美的自然公园”琅琊榜这里名列前十。

不过出门前功课没有做好。不知道公园每周一(明天)关门!每周关门一天也是限制游人保护环境的一项措施。基本符合哥国处处强调环保的理念。可这也意味着我们得在这天下午三点公园停止售票之前赶到才能勉强看一眼它的美景。

从山区到海边得翻几座大山,路不好走。谷歌地图指了一条路说是四个半小时。前二个小时我们一直跟在一辆旅游面包车后面。这种有特殊标记 “turismo" 的旅游车在哥国公路上到处可见。他们一般来说都会走比较好的路,所以跟着他们没错。

一路上经过哥国的农村。感觉道路与房子都很整洁。生活悠闲舒适的样子。路边隔一段就有一个长途汽车站,里面经常有人等车。坐双层大巴的长途汽车去下一个村落或城镇。没有私车也可以旅行。

话说我们跟的旅游车,在过一小镇时转了个弯。我们的谷歌地图却让我们直走。又一次的,我们相信了谷歌。可是沿着谷歌地图开了半个小时,路越走越陡,越走越破。最后,就干脆没有路面了。我们连忙拐进了一个小镇看地图。这个小镇只有一家教堂与一家杂货店。我们到的时候,教堂礼拜刚结束不久,所以街上还有几个人。可是这地方显然是游客罕至的地方。几个当地人,不怎么会讲英语,好奇地把我们看着。

我们也只有硬着头皮,连比划带指地向他们问路。这时来了个大叔,会一点英文,自告奋勇地要帮我们。在地图上看见我们要去的地方后,他看了看我们的车问 “自动车?” 我连忙说是,还指出是四轮驱动的。他却摇着头说这车开不了咱这里的山路。怎么办?大叔说既然这样,他骑摩托车带我们一程吧!

我们自然感激涕零,跟着他上了没有路面的山路。大叔带路能力真不错。什么时候该减速,什么时候该挂低挡都指挥得清楚。开了十分钟,他突然停下来了。我心想不好,前面路一定坏了。旁边是悬崖,我连转头回去都不可能。谁知大叔走到我车窗边,指着悬崖的方向,告诉我们这里风景好,是下车照相的好地方!

又开了半个小时,土路开完了,我们回到了公路,谷歌地图也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地继续指路。我们与大叔握手告别之后,他就转头回去了。萍水相逢,语言不通的陌生人这么帮助我们,这也许是旅途上最值得记忆的事了吧。

我想,要是大家都能象这个大叔一样对陌生人有 random acts of kindness 社会自然也就和谐了。哥国人民不把“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挂在嘴边,但是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我们的尊重。哥国人爱说“Pura Vida"(译为:纯粹生活)-- 在这个大叔身上反映出来了吧。

话说被谷歌地图这么一折腾,到 Manuel Antonio 已经是下午了。这里是旅游胜地,有很多旅店。比较有特色的是这家用波音727飞机当树屋的(九百美元一晚,土豪随意!)。我们没有订上。来哥国玩,早准备太重要啦!注:照片取自旅店官网。

赶到 Manuel Antonio 公园门口刚好 2:58pm。我们成了今天最后进公园的游客,只能玩一个小时公园就关门了。幸好这个著名的公园并不很大。一进门,我们就被镇住了。一只手掌大小的蝴蝶发着莹莹的蓝光从我们面前缓缓飞过。惊艳得都忘记照相了!只有在这里发一张网上的照片 ... 后来才知道这个是哥国著名的 Morpho Peleides 蓝蝴蝶。

公园里有丛林,小山,与海滩。游人进门之后先在丛林里面走一段才可以到海滩。丛林里有很多野生动物。我们去晚了没有看见猴子,不过看见了这个树懒与白尾鹿。树懒近看脸上表情奇怪,的确不是猴子变的。

Manuel Antonio 的海滩美景,洗去一天的旅尘。

公园准时关门,我们没有尽兴也只有出来了。不过正好有机会探索一下公园门口的小镇。旅游者很多,年轻人很多。是一个海滩派对的好地方。不知不觉,我们也老了,对这些活动不感兴趣了。

在公园外面的海滩上看太平洋的落日,结束了这一天。在哥国旅游,可以在大西洋的加勒比海看日出,然后开车到太平洋岸看日落。下次再来应该这样!

第五天:Pura Vida 的海滩

由于没有计划到 Manuel Antonio 公园星期一关门,我们今天就没安排了。也好,正好在这里世界著名的海滩上晒一整天太阳。

早上起来旅馆老板给我们推荐了一个本地人爱去的小海滩叫 Playa Biesanz。到了那里,发现是要把车停在路边,自己再走十分钟下山到海滩。路边有“野保安”收停车费。二千元(不到四美元)一辆车。收了就给你的车戴上朵花或者叶子什么的,以示标记。

下到海滩,发现这里是一个小海湾。风平浪静,水很温暖,十分适宜游泳。果然是游客少,当地人多。有小贩卖日本寿司与当地啤酒。生活惬意得很!真是 Pura Vida!

在海水里一泡几个小时。上岸吃东西才发现鞋不见了。于是就很以“小人之心”地想,一定是当地人顺手牵羊拿走了。正在郁闷,突然出来两个讲西语的小男孩。连比划带指地问我是不是在找鞋。我连忙说是。他们拉着我到一块礁石前面,我的一只鞋正在上面!原来我在海里泡得太久,海水涨潮了也没有注意。我那双鞋早被齐膝深的水淹末了!这两个少年做好事帮我把鞋移到高处的礁石上了!现在少了一只,他们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帮我把另一只也找回来了。

象昨天帮助我们带路的大叔一样,哥国民风淳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我这么乱猜别人,真是可以被“榨出一个'小'字来”!

哥国被称作“中美洲的瑞士”,民风与它的邻居们大不相同。以前哥国也象中美洲其他国家一样,军政府当道,内战不断。可是在1949年,内战胜利一方的军人觉得这样打下去不会有好结果。所以他们决定解散全国军队,连边防军都不要。如与邻国有纠纷,就上联合国法庭解决。

哥斯达黎加的“和平主义”与瑞士的“中立主义”是不同的。瑞士虽然没有军队,但是全民皆是民兵 -- 连纳粹德国都不敢入侵。哥国则是没有兵,全靠国际法生存。相比之下,中美洲地大人多,军队凶猛的“强国”尼加拉瓜每年有一百万人越境到哥斯达黎加打工。都是农业工人,在地里干最苦最累的活儿。我们这一路上看到不少尼加拉瓜人,一点也不觉得他们是大国强国来的 ...

最令人震惊的是几年前联合国在尼加拉瓜做的民意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尼加拉瓜人竟认为“哥斯达黎加军队”随时可能入侵尼加拉瓜。他们居然不知道邻居哥斯达黎加己经六十年没有军队了。感觉尼国政府一定经常向百姓宣传“国际反动势力亡我之心不死” ...

还有一件编外趣事:这次旅途给我们制造这么多麻烦的谷歌地图曾经引发过尼哥两国的国际冲突。几年前尼国军队曾经越境进入哥国,把一条河改了道,河水引向尼国。哥国到联合国去告状。尼国指挥官却说他们行动是根据谷歌地图。结果是谷歌地图把边境线画错了。谷歌地图实在害苦了不少人!

说了这么多,游了一天泳,下面当然是要吃饭了。来海边度假的人经常有一个误区:认为海边一定海鲜多。其实热带海洋的水很清澈,养份很少,没有什么大鱼。世界鱼场都是在北大西洋,北太平洋。比如夏威夷的主食是芋头,还把美国兵带去的军粮午餐肉视作佳肴。加勒比海各岛的主食基本是芭蕉。所以我们来哥国以后也没怎么吃过海鲜。不过今天在 TripAdvisor 上面发现一个评论很好的海鲜餐馆。就去试试吧。

餐馆在城外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又是要开土路上山。推测是因为老板又是渔民又是厨师。所以他要把馆子开在离他打渔近的地方,而不是游客多的地方。Pura Vida! 一进门坐下就给我们看今天的收获。

我们点了几道,要了那只八爪章鱼。他的做法也很简单:把海鲜直接泡在黄油里一炸就起锅。那个鲜美!不能用文字表达了!连照相都没来得及就一扫而空了。

第六天:走近乌托邦

在 Manuel Antonio 公园附近有很多旅馆(包括那家波音飞机的树屋)。可是那里游客很多,年轻人很多,很吵。我们这种住惯了郊区的家庭还是喜欢安静的地方。所以我们这几天住在一个叫 Kayak Lodge 的旅馆,租了一个房子内有厨房,客厅,卧室。

房子的阳台下面是一条水道,直通大海。水道对面是茂密的红树林 (mangroves forest)。因为水道里没有海浪,又可以看见森林里的动物,在海里划 Kayak 的游客喜欢来这里。故得此名。

话说我今天早晨正打算睡个懒觉再出发。在客厅里玩的儿子突然闯进卧室激动地说:"Dad, look! Monkeys!" 我还以为他是要给我表演他在幼儿园学的 monkey 舞蹈。正要让他“自己一边儿呆着去!”突然想起我们房外的红树林里的确是有猴子的。就在昨天,旅馆老板还关照我们注意锁好厨房的玻璃推拉门,因为猴子己经学会了开门。

于是赶忙起床。果然,来了一群白脸猴。其中一只已经在我们阳台上了!从冰箱里翻出昨晚吃剩的西瓜扔给它。那猴子吃得很香,任由我们照相。对面树上的猴子还演了一出“猴子捞月”去捞掉入水中的西瓜。

从 Kayak Lodge 出来,还有一个看动物的好去处就是 Tarcoles 河上的“鳄鱼桥”。这个桥下聚集着几十只美州鳄鱼。这些美州鳄龟每条有三米多长,虽说比非州鳄鱼要小一些,一口咬死一个成年人还是不成问题的!这比我们前几天在 Cano Negro 看见的 Caiman 要大多了。

二年前,一个尼加拉瓜来的农业工人喝醉酒之后不慎从这桥掉下河里。被鳄鱼们撕了个粉碎。在此之后,哥国政府就禁止导游带着游客们喂鳄鱼了。美州鳄鱼本是不吃人的,但是喂得多了,它也就不怕人了。

告别了猴子与鳄鱼,我们又开车踏上了新的旅程。今天我们去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神秘的 Monteverde 云中森林。

Monteverde (译:绿山)是美国左派愤青建立的一个乌托邦式的集体农庄。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陷在韩战越战的泥潭之中。广大左派青年不愿为美帝去朝鲜越南卖命,所以有轰轰烈烈的反战运动。这其中很有名的是基督教的一支叫 Quakers. 这个教派有上百年历史,主要主张是反对任何战争,禁止杀人。所以既使是在二战期间,Quakers 年青人参军也因他们的宗教信仰受到政府各种照顾。比如说 Quakers 可以当战地医生或者厨师,而不用去打枪。

到了韩战越战,Quakers 年青人干脆拒绝参军。宁可坐牢也不打仗。坐了几年牢之后,他们觉得与其被“祖国”压迫,不如去开发一片属于自己的乌托邦。可是去哪里呢?对了,哥斯达黎加在 1949 年就已解散了军队,实行和平宪法。这对这些 Quakers 来说再合适不过了。所以他们翻山越岭来到了人迹罕至的哥斯达黎加原始密林。在这里开山造田,和平生活。这就是 Monteverde.

几十年后,美国越南又成了朋友,朝鲜拥核自重又成了世界公敌。当年为什么打仗已没人记得。美国早已废除兵役制度。Monteverde 的 Quakers 也发现原生态旅游业远比农业赚钱。所以他们退耕还林,变成了生态保护区的导游。美国游客们蜂拥而至。当年左派反战的青年们终于笑到了最后!

这个 Monteverde 虽是旅游胜地,却是很难去的。从太平洋沿岸的泛美高速公路一路开去,海滨美景逐渐变成了山区的土路。要开一个多小时的各种土路,还要仔细甄别谷歌地图指的“近路”以防又上当。据说哥国故意不修 Monteverde 的路,以限制游人数量,保持那里“世外桃源”的风味。

我们在 Monteverde 的集体农庄里租了一个两层小楼。这是一个 Quakers 家庭造的房子。现在他们回美国了,就把房子放在 Airbnb 网站上出租。绝对是一个世外桃源。在卫星地图上,这里就是一片原始森林,根本看不出还有路和房子。

这个房子在密林深处,整个房子都是用当地自然倒下的树木建造的(注意这连“当地砍伐”都不是。人家根本不砍树。只取被风吹倒的树🌲)。出门就有很多林间小道,很有一种绿野仙踪的感觉。房子里面有厨房,冰箱,热水,电器。真是难以想象在这么原始的地方居然可以过上这么现代的生活。

在这么好的地方过 2015 年的最后几天,迎来 2016 年,我们也不虚此行了!

第七天:夜探云中森林

Monteverde 是一个农庄。离它最近的小镇是大约五公里之外的 Santa Elena。 虽然地处与世隔绝的深山老林,Santa Elena 这地儿一看就是一个非常小资,非常文艺的地方。镇上有青年旅舍,住的大都是美国或者欧洲来的背包客。镇外则有酒店,每一个都很小,但是很精品的样子。到处都是当地品牌,没有什么国际联锁店。在路边牌子上做广告的是金发碧眼的"瑜伽大师”。感觉三十年前我们 Austin Texas 一定也是这个样子。

每走几步路就有一个小餐馆或者手工艺店。在镇子外面还有几家很正规的餐馆。其中一家叫 Tramonti 的意大利餐厅在镇外土路上,气氛很好,味道也很不错。

这里海拔较高,己经是温带雨林的气候。世界著名的哥斯达黎加咖啡就是在这里种植的。咖啡是一种灌木,结红色的果实。把果实打开,里面就露出白色的果仁:咖啡豆。其实这时咖啡豆完全没有咖啡的香味。吃在嘴里甜甜酸酸的,有一种果味。我们熟悉的咖啡豆是通过这种果仁烘焙而来的。这个烘焙的工艺与火候很有讲究。

既然 Monteverde 是一个很小资的地方,咖啡发烧友自然很多。所以这里专门有组织去咖啡园与烘焙厂参观的旅游项目。我们对咖啡没有什么研究,每天两杯星巴克便混过了,不过在这里仅仅是品尝咖啡园的样品就学到了不少鉴赏咖啡的知识。

要真正体验云中森林,是一定要进入到森林里面去的。云层飘过的时候,森林里象是起了雾。这里的风很大,几分钟之后,云被吹走,森林里又是一片晴朗的阳光。

Monteverde 有好几个生态旅游的公园,可是要看重峦叠嶂的山景,我们今天上午去了 Sky Adventures 的公园。也许读者还记得,我们在 La Fortuna / Arenal 火山地区就去 Sky Adventures 公园玩过滑索。这里是同一家公司,也有滑索。今天我们就没有上滑索了,不过看起来这里的滑索好像比我们滑的容易得多。真是看人做事容易啊!

有滑索的地方一定有山。Sky Adventures 在滑索下山的路上修了不少徒步的小道。遇上山涧就搭一个吊桥。与中国那个玻璃吊桥是一个道理。只是这里的吊桥已经搭建多年了,脚下铺的是空心金属板。总共有六座吊桥,最长的一个有三百米长。我们今天就在这些吊桥与小径上欣赏一下云中森林的美景吧。云中森林的主要特点就是树干上长满青苔与其它的寄生植物。这种植物间的你死我活,适者生存,我们下面还要看到。

到了晚上,小朋友最感兴趣的活动就是夜探原始森林,去找动物。我们在 Curi Cancha 保护区参加了一个晚上活动的团,一个导游带着我们与另一个从加州来的印度家庭。每人发一个手电筒跟在导游后面。这个导游本事也真大。伸手不见五指的森林里居然让他用手电筒找出了不少动物 -- 什么在树梢上睡觉的小鸟之类。还找到一只手掌大小橙黃色的大蜘蛛,穿山甲(树懒的祖宗),河塘里的小青蛙,荧火虫,吸食果汁的蝙蝠,各种伪装成植物的飞蛾与蝴蝶,以及在黑光灯下发出荧光的蝎子。

小朋友是喜欢夜游这个概念,但其实并不想真正付出努力去找动物。行程不到一半就和刚刚认识的印度小朋友兴致勃勃地交换关于他们幼儿园的故事了,把身边的森林抛在了脑后。

从晚上的森林出来,突然发现满天星斗。原来云已经都被风吹散了。Monteverde 只有北纬十度左右,不但可以看见北天的星座,很多南天的星座在这里也能看见了。南天星空里最好看的当属“南十字”星座了。

天上的星座名字叫得好听,但一般人还真看不出个名堂。比如北斗七星是“大熊座” -- 一般人怎么也看不出它是个熊。同样,什么“猎户座”,“金牛座”,“射手座”,等等都是要靠大家的想象。这个“南十字”却不一样。任何见过它的人都可以马上联想到基督教的十字架。相比之下,“北十字”(也就是“天鹅座”)就不会让大部分人立即想到十字架。这个“南十字”在南天,北半球只有在北纬二十度以南可以偶尔看见。我记得十几年前在夏威夷海滩上第一次看见“南十字”,真是终生难忘。我不是基督徒,但是可以想像欧洲的基督徒在远航赤道时第一次见到“南十字”的激动心情。

查了一下手机,我们在 Monteverde 的确是可以看见“南十字”。只是它要在凌晨四点才会从东方升起。当我凌晨五点钟起床看它的时候,云已经起来了,没有看见。又是一点小小的遗憾,留给下次吧。在北半球看“南十字”最好的时间是三四月份的春天。在那几个月里,可以在太阳落山之后的西方天空看见它。

说到在北半球看南天星辰,必须要提到 α Centauri(中文叫“南门二”)。它是离太阳最近的恒星。离我们大约四光年,而且是一个双星系统。喜欢《三体》的同学们请对号入座。这个 α Centauri 比“南十字”还要更靠南,不过在哥斯达黎加的纬度也看得见。

第八天:儿童的永久雨林

昨晚我们在 Curi Cancha 自然保护区的活动很不错,所以今天早上我们又订了一个导游进去找白天的动物。这里最有名的动物是一种叫 Resplendent quetzal 的鸟。是这个样子的。感觉有点像会飞的孔雀,又有点像长尾的鹦鹉。

在森林里,每个导游都带着一个大望远镜。不但可以通过望远镜观察动物,还可以用手机照相!

蜂鸟倒是很容易看见。

蜘蛛猴在我们头顶的树冠上穿行。还看见一只小猴子挂在妈妈猴的肚子上。

我们前面讲过,云中森林的一大特色是寄生植物发达。这里有一种无花果树尤其“植物凶猛”。鸟儿会把它的种子洒到其它大树的树冠上。这种子发芽后就向下长数条藤蔓直到泥土里生根。这些藤蔓在上面长叶子与寄主树争夺阳光,在下面长根与寄主争夺养分与水。在几十年内慢慢地把寄主树完全包裹起来。寄主树慢慢死去,腐烂,最后完全消失,留下一棵中空的大无花果树。自然界“适者生存”,植物间无声的战争如此残忍,真是想像不到。

云中森林对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在于动植物种类的繁多。比如说,光是兰花,Monteverde 这里就有 500 余种,包括世界上最小的兰花。

路上还有一处高点可以看见 Continental divide 美洲大分水岭 -- 山岭一边的降雨注入太平洋,另一边的降雨注入大西洋。

至于那个 Resplendent quetzal 吗,是千呼万唤不出来。又是一个遗憾,下次再来看吧。

出了保护区,发现进城的土路边的树上就有一个树懒。在这么偏僻一个地方居然也引起了交通堵塞!我们也学着导游把手机放在望远镜的目镜上照相。别有一番风味。

下午在我们住的农场里逛了逛。这里主要是树林与草坪。有马,牛,羊,猪,等动物在山坡的草甸上放养。有一只大肥猪🐷很好奇地过来看我们。想起去年在成都市某高尚社区里见到的“农场直供跑山猪”广告。这个才是真正的跑山猪!

我们在哥斯达黎加的最后一站是一个对小朋友来说很有意义的地方。话说在 Monteverde 躲避战争的美国 Quakers 决定把这里还原成自然保护区。他们把自己的农场还了林,不过那是不够的。要发展生态旅游,保护哥斯达黎加雨林里面多样的生物,还需要把周围的山也都当原始森林保护起来。可是问题是他们没有钱买那些地。

所以他们想出一个办法,成立一个非营利组织,向全世界募捐在哥斯达黎加买一块雨林永远不开发作为保护区。在1987年(那是在互联网普及之前好几年),瑞典的小朋友们响应这个号召捐出了他们的零花钱。这带动了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小朋友的父母,以至企业捐款。最后他们在 Monteverde 这儿买了五万五千公顷的雨林,命名为“儿童的永久雨林”。这片雨林居高临下,横跨美洲大分水岭,遥望太平洋,风景实在是 breathtaking。今天,雨林的管理机构把 1% 的雨林土地拿出来做生态旅游,这样不用继续募捐也可以让这里持续发展。考虑到世界儿童在成立这个保护区时起的关键作用,这里的旅游项目对儿童们免费。

在儿童的永久雨林看了2015年最后一个日落。又是一年过去了!

第九天:攻略

今天是我们在哥斯达黎加的最后一天。所以今天的“游记”就讲一下哥斯达黎加的攻略吧!哥国的主要经济支柱是旅游业。所以这里旅游景点很多,尤以探寻原始森林的生态环境游世界著名。哥国的旅游区可以大致分为三块:大西洋加勒比海的海滩,中部的山区与湖区,太平洋的海滩。其中以太平洋的海滩,也就是我们去的 Manuel Antonio 国家公园最为 popular。但是游客最多的地方也就最难体会哥国的原始风光。世界上可以晒太阳的海滩到处都是,但是可以去的原始森林的地方不多。对哥国的旅游介绍最好的网站是 TripAdvisor 与 AnywhereCostaRica(都是英文的)。

旅游书上经常讲哥国的旱季(12月到4月)与雨季(5月到11月)。旱季是旅游高峰,因为第一,没有人愿意在下雨的时候去海滩;第二,旱季正好是冬季,在热带地区夏季碰上雨季是太过湿热了;第三,北半球饱受冬季之苦的民众正好可以在年末假期去热带的哥国避寒。可是这个旱季雨季的说法主要是考虑了太平洋海滩的气候。大西洋加勒比海的那一边是迎风坡,任何季节都会下雨。所以哥国的加勒比海滩并不是很有名。中部山林湖区的气候总是多雨(热带雨林自然多雨),而且由于高山,夏天的气温也不很高。那里游玩的活动(滑索,徒步,温泉之类)是不太会被下雨影响的。所以山林湖区是一年都可以去的。夏天(8月到9月)的晴天次数还比所谓“旱季”多。

但是这个旱季雨季之分对哥国的旅游价格有较大影响。虽然旱季只是在太平洋沿岸,哥国全国的旅游价格都会在旱季涨起来。在旱季里面的圣诞节,复活节假期,或者春假尤其贵!而且高峰期间经常是“有价无市” -- 好一些的旅馆得提前数月预定。下面是一家在 Manuel Antonio 附近的旅馆的季节定价。价格为一间房的标准间。这还只是“海景房”,不是下楼就可以上沙滩的房子 -- 所以真正喜欢大海的朋友十有八九还根本看不上这样的旅馆。

哥国的旅馆的另一特点是本地的品牌多。国际品牌不是很多。所以在 TripAdvisor 上面研究它们的评论是很重要的。如果自己开车,Airbnb 也是不错的选择。

哥国的住宿,吃饭价格普遍比美国贵。在机场一个 Quiznos 三明治卖12美元一个(在美国卖7美元一个);在旅游区附近吃一顿饭很容易就要每人20美元。所以去哥国旅游的预算应该是与夏威夷差不多。不过如果你不是一定要在节假日去哥国旅游,也还是时而能找到便宜的。比如说这个 Groupon 就号称每人 $599 可以搞定哥国六日游:包括从休斯顿的往返机票,租车,住宿。所以,早计划,多研究,是去哥国旅游多快好省的诀窍。

讲到“吃”,我们在来哥国之前没抱什么希望。因为据经验,热带地区的食品都挺单一的:热带的海水清澈没有养份不产大鱼,热带雨林植物很多可是不能开辟出来种水稻麦子之类的作物。比如夏威夷的当地食品就很单调;波多黎各也是,全是油乎乎的炸巴蕉。可是在哥国吃的这几天饭菜绝对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哥国本土的菜(他们自己叫 typical food -- 太没有想像力了)有点像墨西哥菜。Rice and beans, salsa and chips 之类。可是 somehow 比墨西哥菜好吃,可能是黄油多奶酪少的原因。它的蔬菜和水果特别新鲜。西红柿非常好吃。

由于哥国旅游业发达,世界各地的餐馆都有。我们吃过几次意大利餐,感觉很不错。日本寿司一般:与夏威夷相比,这里的日本游客要少得多。每个城市都有一两个中餐馆,但是这里的中餐不正宗,是美国中餐的那一类。

因为这里没有 Yelp,所以找餐馆评论也得靠 TripAdvisor。总的来说觉得 TripAdvisor 的餐馆评论还靠谱。

去哥国旅行可能大部分情况得在美国转飞机。德州达拉斯休斯顿每天都有数班飞机去哥斯达黎加。同时这两个城市又有每天数班直飞北京香港的航班。所以从中国去哥国也不是太复杂。

哥国入境比较宽松。美国护照或者欧洲大部分国家的护照都可免签证。中国护照上如果有有效的美国签证或者欧盟申根签证,也都可免签证。

哥国人民讲西班牙语。不过大概每三个就有一个能讲不错的英语。我们基本一句西班牙语都不会讲(说来真是惭愧,当了平时我们最不齿的“无知的游客”),在哥国完全没有觉得交流有任何问题。

哥国的官方货币是“科隆”。我们去的时候比价是大约530科隆换一美元。用信用卡是最合算的:信用卡的比价就是外汇市场上的当天结算价。下面是 VISA 卡的账单。基本是 530:1。

当然,不是所有地方都收信用卡。在 ATM 机上用美元卡取科隆,或者在大街上直接消费美元,都是按500科隆换一美元计算。在飞机场的外汇中心换钱只给460科隆换一美元。所以,能用信用卡尽量用;不能用信用卡就用美元现钞;可以换个几十万元科隆现钞应急,也感觉一下几十万元揣在兜里的土豪感觉。下图是美元对比科隆(500:1)蓝蝴蝶最值钱,树懒其次,白脸猴最不济只值五千元。

我们这次旅行九日,主要靠自己开车。开了近二千公里。从山区到城市到海滩,跑了小半个哥国。这有力证明了自驾游是完全可以的。主要要注意几点:

1. 要租四轮驱动,高底盘的车。
2. 谷歌地图是哥国最好用的电子地图。
3. 千万不能全信谷歌地图指的路!

在哥国机场租车很方便,也不太贵 -- 不到五十美元一天(还是比旧金山国际机场十美元一天要贵!)。租车公司基本都是美国品牌:Hertz, AVIS, DollarBudgetEnterprise 之类。车的新旧与美国本土租车公司也差不多:基本是一年新的车。我们租的车里程表上只有400公里,连牌照都还没上。完全是个新车。

不愿自己开车的朋友们去订个导游也很方便。导游不但可以带去参加旅游活动,他们也可以简单地带你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 -- 只要告诉在哪一个机场或者酒店接,要去哪一个城市哪一个酒店便可。有点像长途的出租车。AnywhereCostaRica 这个网站对导游公司有较详细的介绍:

最后,哥国人口有大约1%有中国血统。是在十九世纪从中国去美洲修铁路的劳工后代。感觉哥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挺友好,欢迎大家去旅游。天朝还捐钱在他们首都修建了一个大足球馆,深得当地人好评。至于我们,这次九天真是只领略了一点皮毛,是一定会在近期内再回来的!

【完】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1-19 20:2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1-25 14:51

引用 muzi_ 发表于 2016-01-25 14:51:04 的回复:

回复muzi_:谢谢关注。照片我们切割过(方形,长方形等)以制成拼图。除此之外没有处理过。曝光与颜色都是 original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