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行絮语——金秋十月西藏之旅

寒江雪 LV.10
2016-01-19 09:28 2179/8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言

西藏,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令人向往。

很久很久以前,说起去西藏,似乎是遥不可及的事情。青藏铁路通车后,又激起了去看一看的想法。每次同学聚会的时候,都说明年大家一起去西藏,可每每不能成行,这一晃又过去了七、八年。随着年龄的增大,感觉身体也大不如昨,进藏的愿望就更加迫切了,惟恐今后有心无力,岂不是要留下毕生的遗憾?!

去年,和一哥们儿相聚,说起此事,也有同感,两人一拍即合,商定于今年自驾西藏。于是,提前一年开始做路书。这一点很重要,路书一定要自己亲历亲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对整个行程有一个总体把控;同时,在制作过程中也能了解旅途行程中各主要节点的风土人情,以及各处的风险点(或称一些薄弱环节)。我一向对所谓“说走就走”的旅游方式不敢苟同,“说走就走”看起来固然潇洒,但没有计划的出行不确定因素太多,你可能要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这是我们所耗不起的!

除了路书(主要是行程安排),还要制定所需物资(吃、住、行一应物品)以及车辆必备物品(如气泵、拖车绳、常用备件、维修工具等。单车出行最好携带脱困板)清单。另外,对于摄影爱好者,还要考虑沿途有哪些拍摄点以及最佳拍摄时间等。最后把这些资料汇总在一起,形成了3万8千余字的《西藏路书及备考》。当然,出门远行会有很多变化,但做为一个纲领性的东西,其主线是不会变的,事实证明,其中的几套方案也很好地应对了实际变化。

对于进藏时间,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窃以为,去西藏旅游时间,总体来看主要在三个时段:即5-6月的春季、7-9月的夏季,以及10月的秋季。
    春季,绿草鲜花,湖泊水质清澈,是主要看点;夏季,主要是满山遍野的绿色,但适逢雨季,湖水浑浊,且318线可能会遭遇塌方,危险性较大;秋季,五彩斑斓的景色,如同仙境,摄影和游玩的最好时节。
    因此,首选秋季,其次为春季,夏季排除。
    考虑到上班族的时间限制,拟定在“十一”出行,这样,多出三天的法定假日,加上年休假,时间较为充裕。至于同行人员,我那哥们儿说,这次就我们两个爷们去吧,不带女性,因为男人吃得了苦,而女人么,吃、住都较为挑剔,比较麻烦。这里没有歧视妇女的意思,只是觉得两个男人,在路上饥一顿、饱一顿都无所谓的,住的差些也能将就,不忍心带着女同胞和我们一起遭罪!呵呵……

至今年9月份,一切准备尘埃落定,假也请好,只等“十一”向西,两人单车,走起!

实际行程:

出发地--户县(住宿)--成都(住宿)--雅西--石棉--泸定--康定--新都桥(住宿)--塔公草原--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住宿)--亚丁香格里拉(住宿)--稻城--理塘--巴塘--芒康(住宿)--左贡--邦达镇--八宿县(住宿)--然乌--米堆冰川--波密--墨脱--波密(住宿)--通麦--鲁朗镇--林芝--八一镇--巴河镇--工布江达(住宿)--墨竹工卡--拉萨(住宿)--曲水--羊卓雍措--拉萨(住宿)--羊八井--当雄--纳木措--当雄--那曲(住宿)--安多--唐古拉山口--雁石坪--沱沱河--五道梁--昆仑山口--纳赤台--格尔木(住宿)--茶卡盐湖--青海湖--塔尔寺--湟中(住宿)--靖边(住宿)--回到出发地

藏地行絮语之一:出师不利 (2015.10.1)

早上6:14从家出发。
    刚上高速就遭遇大堵车,连环撞接连环撞,十几起连环撞。一辆面包商务车,前面相撞后,车身横在路上又遭遇二次撞击,左后轮轮毂也被撞飞,可见力度之大!
    而我们自己,也未能幸免,上高速不久就体验了一次连环撞!

长假第一天,高速上车很多,于是格外小心。眼看着同车道前面的车尾红灯接连亮起,就带了刹车,乃至感到前方车辆撞上了,赶紧猛踩刹车,一个急停,离前车也就差三十公分了,正庆幸自己没有追尾前车,只听“咚”的一声,心想:坏了,被别人追尾了!
    下车一看,一辆天津牌照的丰田顶在了我的车后面!于是,拍照留证。看看自己受损不太严重,只是后下护板下面掉了点儿漆,我们还要赶路,就不和他计较了,上车走人。
    发动车后前行不到2米,从后视镜看到那丰田小子急眉火眼地招手,于是停车,去看看怎么回事。那小子说:
    “这就走了?!”听口气,好像我还有责任似的!
    反问他:“不走干嘛?!”又拍着那小子的肩膀说:“你追尾,是全责,我没让你赔偿就不错了!”
    那丰田小子,吭哧半天没说上话来。憋了一会说:“我还没照相呢,要报保险公司。”
    我说:“刚才我们都在照相,你们干嘛哪?!”那小子不语。
    等那小子照完像,我们上车走人。

这次被追尾,感觉后拖车钩虽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但还不太给力,当后车追尾力度太大,拖车钩完全没入,自己的后面还是会受伤!如果在拖车钩的两端还有一字杠就好了,就会防护的好些!

追尾情况:

我的车受损情况:

左面:

右面:

今天高速路到处堵,晚九点四十分赶到户县,在一家小旅馆住下,88元的房间,还算干净。安顿停当后,又去了离住处不远的一个叫“胜军手擀面”的小饭馆吃了碗户县担担面,量很足,不错!

P.S. 攻略及点评

1. 节庆长假自驾出行,风险最大的就是在高速路上。由于车辆密度比平时高出很多,而人们又往往安全意识淡漠,所以很容易发生连环事故。在高速路上行车,预判很重要,不要等突发性事件迫在眉睫了,再去被动地应对,那样的话往往会措手不及。比如在前方有大队车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抢行超车,须知,别人和你的心情一样,谁不想快些到达目的地呢?跑不快,必定有其原因。如果强行插来窜去的,更容易发生刮蹭事故,进而引发连环追尾,造成公路大面积堵塞,届时就谁也走不了啦!另外,在车流中行进,要对速度的变化有所判断,若前方车辆减速,很可能就是有状况了,这是你就应该有意识的松油门,甚至可以带一点刹车。还应透过前车的车窗去观察更前面车辆的灯光信号,一旦发现刹车灯亮起,你就应该及时带刹车,不要等你前面的车有刹车信号了,你才做出反应。这次出行,遭遇连环追尾事故,我们的车之所以没有撞上前面的车,就是得益于提前做好预判。

2. 出门旅行,人们往往容易上火,应该多吃蔬菜以及汤汤水水的食物。另外,每到一地,应向当地人打听哪家饭店比较经济实惠。比如,我们在户县,就是问了当地人才得知那个“胜军手擀面”的小饭馆还不错,事实也果真如此。另外,要去当地人吃饭多的饭店就餐,还要看他们都点的什么菜,这样才会吃的舒心又实惠。当然,如果你有钱则可以任性。

藏地行絮语之二:高速?龟速?! (2015.10.2)

早5点起床,退房出发。5:30离开户县
    9:39,在汉中马营村附近的G5高速上,再次遭遇大堵车,10:25终于放行。在等待中,来了2辆事故救援车和一辆救护车,预感事故比较大。后来我们看见铁炉沟隧道内有多起连环追尾;在刚出隧道口的地方,还有一辆车冲破护栏,翻下上坡,估计人员应该是伤的不轻,这也许就是前面那辆救护车来的原因吧!你说这大过节的,开车不谨慎,岂不是乐极生悲?!
    今天后来又遭遇多次堵车,还好,最长一次只有五十分钟。

大家都赶在长假出行,一是为了多凑几天时间,二是长假高速免费,以至高速路上速度不高,拥堵连连!如果高速平时也不收费,或收费较低,百姓们估计也不会挤在长假出行!据说美国只有一条私营高速是收费的,其它一概免费!哎,中国人,可怜啊!

明天,就要正式踏上传说中的318国道了!

P.S. 攻略及点评

前面已经说过,长假的高速拥堵现象屡见不鲜,既然大家都是出门旅游的,就要保持一份快乐轻松的心情。遇到行驶缓慢甚至停车等待,作为驾车者,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就当此时是个放松、休息的机会,万不可犯急躁病,那样的话,就离出事不远了!而同车的人,也应该及时劝慰、开导,且不可火上浇油,加重司机的急躁情绪。须知,司机的情绪波动,也直接影响着你自己的切身安全!可以放一些轻松的音乐来听,有利于缓解躁动的心情。

藏地行絮语之三:行路难 (2015.10.3)

早上5点就醒了,洗漱完毕,5:45出发、加油。
    今天不顺,赶上318国道天全多功至二郎山隧道改造施工,前往泸定康定的车辆,要绕行雅西至石棉,再到泸定
    这一绕,使我们多绕出几百公里,且多是盘山路。而下午2:30,又在康定遭遇大堵车,那是一动不动啊!堵车地点是在小天都隧道2支洞附近,原因是一个大货车发生事故。一个小时后才通行。
    开了一天车,从早5点半,一直到晚上8点半才到新都桥!遭遇无数次堵车,最长一个小时!
    今天可谓惊心动魄的一天!在折多山,N多的发卡弯展现了折多之意!海拨四千多米的高山上,乌云笼罩,细雨霏霏,而浓雾又不期而至,能见度不足三十米,地上湿滑,挂着一档小心翼翼地前行,神经高度紧张,都在想自己还能见到明天初升的太阳吗?天可怜见,我们终于回到了地面!

新都桥来的人很多,住处也很紧张。找了个双人间,160元。条件很差,公共厕所和水池,凑合住了一晚。
    今天我们人品好像还不错,从折多山下来后,太阳拨开了一处浓厚的云层,把金色的阳光洒在草原、小溪和笔直的杨树上,构成一幅优美的画面……

明天准备去塔公草原。
    今天貌似有些高反了,头晕,还有些疼;走路感觉轻飘飘,就像地震时站不稳!不说了,休息……

P.S. 攻略及点评

1. 沿318国道进藏,首要面对的就是多山,很多都是高海拔的山。穿山越岭,盘山路必不可少的,而且多数是反向弯,又称发卡弯。山区行车,除了保持高度的警惕,还要有一定的技巧。比如,下山的时候,一定要在进入弯道前使用刹车把车速降下来,而不能进入弯道后才开始踩刹车强行减速,以免造成不测。

2. 新都桥号称摄影天堂。但新都桥不是一个点,而是一片区域。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新都桥最佳摄影季节是在每年的深秋时节,深秋的色彩、层次和光影都是最好的!而秋季最佳时间是在每天的早上和下午的6:30左右,光线达到完美的饱和!在新都桥有一些经典的拍摄点,可以出好片子,如:
    ① 从折多山下山后,在一宽阔的弯道处的寨子旁。此地的寨子依山旁水,几颗挺拔的白杨树生长在溪水中的小滩上,夏季溪流边繁花似锦,秋季则村寨旁一片黄金。
    ② 拍新都桥风光,可在从折多山方向距新都桥还有20公里的一处养路道班旁扎营(海拔3630) ,第二天拍清晨第一缕阳光时的光影效果。此地河对岸有一个小村寨是大片的田园和一条蜿蜒的河流,此处是新都桥一带早晨阳光最早照到的地方,可在清晨拍到画面很美的照片。
    ③ 从营(官)九(龙)公路分岔处,继续沿318国道向前约1公里处的一个高坡上。此处紧挨瓦泽乡政府(距新都桥镇约8公里),山包上可观赏到贡嘎山主峰,故又称“贡嘎山观景台”。上此山包后可向下俯拍上下河谷平原的田园和村寨,尤其可拍摄对面山坡上一个村寨被早晨9:00左右的太阳刚照到时的漂亮光影。
    ④ 沿营九公路向九龙方向7公里处。此处对面山坡的村寨、杨树及佛塔形成漂亮的几何状,前景的河流和树丛使画面充满活力。
    ⑤ 出新都桥镇往塔公寺方向2~5公里。
    ⑥ 贡嘎观景台对面的山坡上。
    在新都桥拍摄,如果没有光影,风景就再平常不过了,因此只能赶在早起太阳刚出的一小段时间。所以,上述所列新都桥的那些拍摄点,你不可能一次都跑到的,当你在某一点拍摄完成后,要赶到下一个地点的时候,要么太阳已经落山,要么太阳已经升起很高,已经没有了那种斜照的光影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都桥会给你再去的N个理由。
    另外,新都桥拍摄都是在早上或晚上,光线不是很强,在大景深、低快门的情况下,最好使用三脚架,以获得稳定、清晰的拍摄效果。

3. 从318线进藏,到新都桥就真是进入高原了,很多人在这里会有高原反应,因此要及时加以应对,如开始服用高原安,在饮用水中冲服葡萄糖粉等。另外就是,不可剧烈活动,行走动作要轻。做到了这些,高反症状就会逐渐消失的!

藏地行絮语之四:人品?还是人品? (2015.10.4)

今天又是奔波的一天!
    早起五点半多就动身去塔公草原,九点多钟到了,可惜阴天,没有光影效果,于是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赶往稻城
    又是一天的盘山路。今天在山上的天路十八弯,再次与冰雹邂逅!难道……俺拚人品不行?!

午饭没吃,傍晚赶到稻城前面的红草滩。整个一天都是厚重的云层,当我们赶到红草滩时,太阳格外开恩,恰好从云层缝隙给予了一缕阳光,使画面有了美感。来自天庭的光线照耀在田野、白杨树、蜿蜒的河流,以及别具特色的藏居民房,使万物都被罩在金色的阳光下,也温暖了我们疲惫的心!而仅在短短几分钟之后,云层又重新闭合!这样看来,俺人品还算可以?!

今天原想直接去亚丁,可我们实在挺不住了,连续几天的盘山路,再加上高反,有快崩溃的赶脚!于是六点半我们在稻城住下!

P.S. 攻略及点评

1. 去塔公草原,可由新都桥镇向北走S215省道,行驶约37.5公里。塔公草原的看点其实到不是那个草原,那种草原在西藏比比皆是,主要是看位于塔公草原边缘的塔公寺。塔公寺的红墙、金顶,以及红色院墙外面那两排白塔,在草原的衬托下分外醒目。
    塔公寺门票30元,如对佛教没有研究,可不进,在外面拍摄全景即可。
    在塔公寺附近的一个小山包上,可拍摄塔公寺附近的其他建筑群,而爬上塔公寺公路对面的一个小山坡,则可回过头来拍摄塔公寺的全景。

2. 稻城闻名的红草滩,位于桑堆镇吉依村,因此也叫“桑堆红草滩”,在稻城县以北,距县城金珠镇28公里。
    桑堆红草滩是仅在秋季才能展现的独特风景,季节性很强,每年仅在秋季出现,从9月下旬到10月中旬是看红草滩的最佳时间,而且时间很短,只有十几天时间可以看到。但因为它很特别的色彩,这片被当地人称为“被染红的芦苇”和“仙女掉下的胭脂”,成了这个季节来稻城的每一个摄影人必去的地方。
    红草滩生长在路边一个不起眼的水田,如果开车不注意还真可能一晃而过。现今红草地面积很小,和想象中相去甚远。红草滩早些年是要收门票的,10元/人,而且还有很多小孩拦车要钱要物,甚至自己开车门去拿。现在已经不收门票了,而且当地村委会把那里管理的还不错,没有了以前那种乱象。
    红草生长在水中,由于部分凋谢,水的区域反而增大,倒影在水中的山坡、红草和黄色的树林,映衬在蓝天、碧水之间,和周围古朴的藏式民居形成了光影和色彩的世界,它使人相信天堂的颜色就在这里。
    每天拍摄红草滩的最佳时间仍然是早晨和傍晚,太阳光的斜射造就了很立体的光影。但在傍晚拍摄时要注意抓紧时间,太阳落山是很快的,实际拍摄时间只有十几分钟左右。

3. “十一”黄金周,稻城宾馆价格疯涨,从五、六百到一千多。无奈,我们找了一家民居对外出租的,一间房200元,凑合了。这种民居,不可能每次客人走后都清洗床单和被罩的,于是我们用上了自己带的睡袋内胆,这样心理感觉会好一些。其实,不仅仅是出门旅行,就是平常出差,带上一件睡袋内胆也是很有必要的,毕竟,宾馆、旅店的消毒是不让人放心的!而睡袋内胆,小巧、轻便,可以起到很好的隔离作用,用毕折叠好装入一个塑料袋中,再放入行囊中即可。

藏地行絮语之五:身在地狱,眼在天堂 (2015.10.5)

早上5点起床,收拾东西。5:30出发,直奔亚丁景区。
    这个景区费用是此次西藏行中最贵的一个景区。门票150元,游客中心的景区大巴120元,景区内电瓶车来回80元。每个人仅门票和景区交通票合起来就要350元!
    进入亚丁,开始了最为艰苦的一天!

自驾车不允许开进景区,只能停在景区外,由于是“十一”黄金周,来亚丁旅游的人多车也多,于是很多私家车被安排进了离景区大门还有很远距离的一个尚未完工建筑物的地下停车场(当然,也是要收费的)。在进入亚丁景区后要乘坐景区的大巴沿盘山路行驶40多公里,大约1个多小时的时间。下车后沿1公里的步行道走到冲古寺(海拔3880),再转电瓶车行驶7.6km后到洛绒牛场(海拔4150)。电瓶车走的这一段后半程风光不错,远处有雪山,道路一侧是已经变成黄色的草甸,以及蜿蜒其间的小溪水,沿途还有木质栈道。如果不是为了赶时间去牛奶海和五色海,沿着那木栈道走走看看倒是不错。

在亚丁景区游览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体力较好的人,可以先翻山越岭去看牛奶海和五色海,如果租不到马匹就要徒步,需一天的时间,下来后如果还有精力和体力,第二天可以去看珍珠海(海拔较低,没有翻山越岭的辛苦);二是对于那些体质较弱或年岁较大的人,可不必气喘如牛的爬山去牛奶海,只在山脚下的洛绒牛场走走看看也很舒适惬意,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珍珠海看看。
    去牛奶海和五色海(藏民所称的海子,就是高原湖泊)本沒有路,就是沿着藏民马帮崎岖不平的印记逶迤前行!由于没有租到马匹,我们只好徒步上山了!在海拨4700~4800米的地方徒步登山,而且要负重(单反相机+两个变焦头+三角架,以及水和食品等),每走一步都要付出很大的体力!

前面说到路途的艰难,正因为此,今天还上演了几乎挂掉了的三个“桥段”!
    第一次是在去往牛奶海的山上。山涧的水覆盖在青石山路上,十分湿滑,山路的一侧都是百米深澗,我不慎滑倒,幸亏用登山杖撑住,逃过一劫!
    第二次是在一处斜坡,上面有砂石,脚踩在上面,砂石滚动,身体迅即跌倒,双腿向悬崖边滑去……!幸亏俺还算冷静,沒有拧着劲的要保持平衡,而是顺势躺倒,以增加身体和地面的摩擦力,阻止了下滑,再逃一劫!
    第三次是在下山的路上,由于高海拔,而且负重,体力消耗极大,每走十几米,就要停下来狂喘一阵,双腿已如灌铅般沉重。尽管双手都握有登山杖,饶是这样,己然无法保持身体的平衡,终于在瞬间一头栽倒在地上!幸亏后面的一对情侣赶上将我扶起,俺自然也是感谢连连!当然喽,俺不会讹人,俺不属于那种“坏人变老”类的!呵呵……。后来下到山下,想收起登山杖时,其中一根已经有两节无法回缩了,原来在山上摔的那一下,本能的想用登山杖支撑时,已经把登山杖弄弯了,可见当时摔倒时的力度之大!
     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已然是很幸运了!

尽管亚丁路途凶险,但风景真不是盖的!我们所选的这个季节,正是色彩斑斓的时节,树木在秋季展现了五彩缤纷的梦幻色彩。或远或近,初秋己经改变了树叶的颜色,红的、紫的、黄的,还有绿的,构成了一副绚烂的自然风光;逆光看去,太阳照射在金黄的叶子上,使人感到一种瑰丽的气氛;远处巍峨的雪山,山脚下清澈的海子,与近处草甸上弯曲的河水遥相呼应,不由得使人疑惑我们是否还身处人间?路况如此艰辛,而景致又如此妙不可言,不禁让人感概,此景只应天堂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满目美景,我的28-70广角变焦头都难以涵盖,只能撷取其中之万一!
    洛绒牛场是一块面积很大的草甸。秋季,是亚丁最令人心醉的时节。站在洛绒牛场,你能看到秋叶与雪峰相拥,碧水共长天一色。
    在这片高原,秋风的掠过,使山峦和和大地魔术般地改变了面貌,整个亚丁呈现出梦幻般的景色。远处的雪山,白雪皑皑,冷峻而雄伟;近处层峦叠嶂的山体,森林由夏季单一的绿色演变成深绿与金黄相间的色彩。深绿色的是云杉和冷杉,而金黄色的则是白杨的叶片。白杨叶片经过秋风的吹拂,变幻出嫩嫩的亮黄色,在阳光的斜射下,有一些透明的感觉,使你丝毫感觉不到秋天的无奈和凄凉,反而是一种辉煌般的大气。各种铁桦槭也不甘寂寞地展现着不同的颜色,或艳丽如火一般,或以暗红彰显庄重。那一大片广阔的草原,此时也不再是绿草如茵,变黄了的衰草在萧瑟的秋风中摇曳着最后的颜色,但这并没有让人有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叹,而是让我们有了一种等待着它们明年春天再次勃发的期盼。来自雪山的融水汇成了小河般的溪流,在草甸上弯弯曲曲平静的流淌着。溪水或深绿,或浅蓝,远处的雪山倒映其中,展现出别样的景致。溪水曲折迂回地在金色的草甸上流淌着,就像一条绿色的缎带在风中飞舞……..
    在洛绒牛场,你可以闲庭信步般在栈道上漫游,每一个弯道、每变换一种角度,都会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你在这里能恣意享受人间天堂的大美,只想时间在这里定格,所无奈和遗憾的就是相机的视角太小,无法把这美不胜收的景色全部揽入其中!

在亚丁,感受最深的就是:身在地狱,眼在天堂!

今天一役,身体几乎崩溃,有些吃不消了,想休整几天!

P.S. 攻略及点评

稻城亚丁,是此次藏地行中最为耀眼的景区,没有之一!亚丁四川省,但也是藏地(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
    亚丁的景色可谓是人间的天堂,此生不去当属遗憾!
    亚丁景区很大,且山路崎岖难行,对体力和毅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要想很好的体验和玩好亚丁,建议放两天时间。第一天到亚丁村后住下来,然后去珍珠海。上到冲古寺后便会看见两条路,左边路到洛绒牛场,右路则到珍珠海。从冲古寺到珍珠海路程用时三十至四十分钟左右。到珍珠海,可看到仙乃日山在珍珠海中的倒影。回程则原路折返。第二天可沿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一线游览。洛绒牛场至牛奶海一段路程约需3~4小时,牛奶海到五色海约需半小时路程。之所以头一天仅去珍珠海,是因为活动量不大,可看作是做适应性训练,适应高海拔的气候条件,以便第二天去牛奶海、五色海能够适应;如果你计划第一天就去牛奶海、五色海,第二天去珍珠海,那么相信我,你第二天是绝没有精气神再去珍珠海了!
    如果不去珍珠海,则亚丁景区安排一天时间即可。
    去牛奶海和五色海的山路险峻,摄影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脚下和身边,毕竟,人身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藏地行絮语之六:魂萦梦绕姐妹湖 (2015.10.6)

昨天的亚丁之行,很乏,一直睡到今早六点半。虽然昨天几近崩溃,想要休整几日,但一觉醒来,好像又恢复了些元气。洗漱完毕,吃过早餐后,约7:30整装、出发,继续我们的艰辛、惊悚,而又充满惊艳的西行藏地之旅!
    在翻越海拔4500多米的海子山时,在一弯道处,对面驶来两辆重卡,前面那辆还算规矩,在自己那侧的道路行驶;而后面那辆,也许司机疲劳驾驶了,反应太慢,一直占我们的车道而未及时变线回去,眼看就要与我车相撞!好在俺事先已有预判,一直带着刹车,看对方变线太慢,赶紧一脚踩死,定住了车,对方几乎擦着我车的左前角过去,坐在副驾的我那哥们,惊出了一身冷汗!今天又堪堪躲过了一场车祸!希望开车的兄弟姐妹们,行车一定要做好预判!

理塘的长青春科尔寺,就在理塘城外不远处。既然到了这里就顺便拐过去看看,据说在长青春科尔寺东面的山包上,有个不错的拍摄点。等我们气喘吁吁的爬到山顶,有些大失所望,长青春科尔寺正在修葺,耸立着两个高高的塔吊,还有众多的脚手架,很煞风景,于是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向芒康—今天的住宿地进发!

今天值得一看的,就是姐妹湖了!
    出了理塘,在翻越海子山时,在海子山山顶的一个弯道刚一转过去,面前的景色不禁让人眼睛一亮,脑际中瞬间跳出两个字:惊艳!
    但见远处是连绵不绝的峥嵘群山,那高高的山顶还覆盖着皑皑白雪;而在海子山脚下,则是两汪碧水,这两个海子相亲相近,但却不相连,就像牵手的俩姐妹!姐妹湖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湛蓝的色彩,平静的湖水似乎一丝风儿掠过,吹绉了的湖面都会让人心生怜惜,不由让人想起了“吹弹可破”一词。高山下这两泓蓝色的水面,美的让人心悸,那是天使的眼泪么?!此情此景,让人久久不愿离去…………

出了巴塘,就是离开了四川地界,将要进行出川登记,并在竹巴笼开始西藏境内的登记,同时开始领各路段的限速条。从竹巴笼到芒康是71公里,限速2个小时。很多路况很烂,有大小不一的水坑、暗坑,还有很多地方只能单向通行;靠河的一边,很多地段路基已经塌陷。总之,这段路的损坏部分很多,不小心就要拖底盘的!

P.S. 攻略及点评

1. 车过理塘,可抽点时间去理塘寺(又名长青春科尔寺)拍外景,长青春科尔为藏语译音,“长青”意为弥勒佛(即未来佛)“春科尔”意为法轮,“长青春科尔”意为弥勒佛法轮(标志着法轮常转、妙谛永存)。
    拍摄地点位于县城城北的山坡,也就是寺院建筑群的东侧小山坡上。我们这次不巧,赶上寺院维修,不然的话,那个科尔寺群落还是很有气势的!

2. 姐妹湖,是川藏线上的一重要景观,不可不看,更不能不拍!
    沿318国道从理塘巴塘要经过海子山(距离理塘约86公里,海拔4685米),在海子山有一观景台(免费的),此处可拍摄姐妹湖。
    其实从拍摄点到姐妹湖的直线距离还很远,如果用标头拍摄,姐妹湖旁边公路上行驶的军车只是一个小点儿,也难以拍出震撼的场景。因此,最好用长焦镜头拍摄。我是用的尼康 Nikkor AF-S 80-400mm f/4.5-5.6G ED VR 镜头来拍摄的。可以说,这支镜头的锐度还不错,结像清晰,表现力不俗。这支镜头兼有防抖功能,因此,即使未用角架,望远拍摄出来的东西也还是很清晰的。当然,如果时间允许,最好是上架子拍摄。
    正因为有了长焦镜头,拉近些的姐妹湖很唯美,也很震撼!第一张姐妹湖是用标头拍的,而第二张和第三张则是用长焦镜头拍的。最后一张,褐色的山体,顶峰覆盖着皑皑白雪,也是用长焦镜头拍的,如果用普通镜头,是难以获得如此效果的!

藏地行絮语之七:限速路条的故事 (2015.10.7)

早2:30醒了一次,又昏昏睡去。后来5点醒了,再也睡不着,索性穿衣退房走人。
    今天就是在跑路,行摄无亮点,所谓“西线无战事”!
    快中午时到左贡,加油。一出左贡,就在11:30的时候遭遇大堵车,据说在修路,被告知12点放行,结果一直等到2:07才放行。
    在西藏,各行政区域都有检查站,由本地检查站来签发到下一站的路条,上面载明所需最少时间,以此来对车辆限速。
    我在左贡把上一站的路条交了后,警察挥挥手说:“走吧!”俺一头雾水,说:“还沒开路条呢!”答:“不用!”俺说:“各检查站之间不是都要领限速条的么?”此时警察菽黍笑而不语。再问,仍不答。而我从那堆在脸上的笑容里,分明看到了一丝诡异……
    就这样,带着满腹狐疑,左贡——邦达,走起!走上这条路才知道什么叫烂路,砂石路上,暗坑、炮弹坑比比皆是!车在行进中闪转腾挪,犹如一个武林高手在与人过招,又像在跳国标华尔兹,嗯,更像是在跳狐步!我勒个去!一百多公里的路耶!此刻,那警察的一脸坏笑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从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向下,经由地球人都知道的、恶名昭著的“七十二拐”,就下到了怒江边。由四千六百多米高下降到江边,盘山路的拐弯数量可想而知,而且多是反向弯(俗称发卡弯),从山顶到山脚行车就需一个多小时,警方还在一拐弯处警示:此处己死亡16人!

就是这样的路段,竟有一些不知死活的家伙争强斗胜。本来在直线段,我己准备超一大货,可我后面一广东牌照的车却抢上来超我的车,速度极快,左面就是悬崖了!如果我不让,那一车人,或许明年的今日,就是他们的忌日了!上苍有好善之德,善恶只在一念间。俺还是向右打了一把方向、带了一下刹车,让那一车人奔命去吧!
    今天由于遭遇大堵车,沒有赶到预计的然乌,只得在八宿落脚!

P.S. 攻略及点评

1. 从左贡邦达,这条路那叫一个烂!方向盘时刻的转来转去,躲避着一个又一个的大小坑!也有些“勇者”,车速仍然很快的向前冲,看起来固然潇洒,但你的车子减震器会受到严重的伤害,至少,寿命会缩短许多!因此,在坑洼路面,一定要减速驾驶,能躲则躲。当然,如果有钱,你可以任性!

2. 自邦达向西要翻越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口,从业拉山向下到怒江大桥,要经过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也称九十九道弯、99道拐,《中国国家地理》称“108拐”。可在过山顶垭口后下山前拍摄“七十二拐”。我们在拍摄“七十二拐”时光线不理想,“七十二拐”正处于背影中,反差太大,出来的片子只能将就看了!另外,“七十二拐”路途险峻,行车需格外当心,用时约一小时。
    过怒江大桥穿出隧道后,在一弯道前可拍怒江峡谷。

藏地行絮语之八:迷人的然乌湖 (2015.10.8)

早4:50起床,收拾了一下,5:30离开八宿,奔向90公里外的然乌。
    昨天由于没有赶到然乌,而提前在八宿落脚,后来才感觉到实际上那正是最佳安排。八宿到然乌有九十公里,可于头一天在八宿住宿,并在第二天早上太阳升起前赶到然乌湖。若头一天赶到然乌,在然乌吃住,成本太高。

然乌由于其坐拥然乌湖而在藏地众多美景中占有一席之地。然乌瑚并非像一般湖泊那样,有相对集中的水面,它由互通的三部分组成,即上然乌、中然乌和下然乌。上然乌在然察公路的约4公里处,而中、下然乌则紧临318国道。
    然乌湖的水只有在三、四月份是清澈的,而在夏季和秋季则略显混浊,这是因为周围群山水系注入所至,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欣赏它的美,仍然可以领略怡人的湖光山色。
    然乌湖的美,是阴柔的美。如果不亲临其境,你很难领略她的曼妙身姿!
    上、中、下三然乌给人的感受是不同的。
    上然乌水面较大,好比一个大家闺秀,端装大气,举止不俗。湖边山上那各种颜色的树木,使她平添了一份艳丽。
    中然乌和下然乌一面紧邻318国道,而另一面则随连绵的山势而伸展。中然乌和下然乌水面不及上然乌那么广阔,其带给我们的感受也是不同的。这里的水面呈带状,那种柔美,犹如一位不施粉黛、婷婷玉立的少女,虽未刻意装扮,却难掩其婉约、靓丽;而沿河畔群山上的多彩树林,恰似一条绚丽的围巾,把这个妙龄少女装扮的分外妩媚多姿!
    然乌湖紧临318国道的一侧,有白色的沙滩,与沙滩相临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松柏。站在然乌瑚畔,头顶是湛蓝的天空、悠悠的白云,对面的群山有斑斓的树丛,脚下是白色的沙滩,身旁是葱绿的松林和水平如镜的湖水,置身此处,你还会认为自己是在人间么?
    这个季节,然乌湖已经鲜有游人,徜徉在湖边,身旁是静静的湖水,对岸是色彩斑斓的绵延群山,天地之间只有你一人,你的身心都已融入这大自然的怀抱……。驻足在白色的沙滩,面对然乌湖水,让人不由的深深呼吸着这里的空气,仿佛这样,才能使自己和这儿的一切融合在一起。在这里,你会变得思绪安宁,甚至想关掉手机,生怕那突兀的来电铃声会打碎这一方静谧的世界。
    然乌湖,你来,或不来,她就在那里;你走,或不走,她仍在那里。她静静的在那里,在时空中等待着欣赏她的人与之进行心灵的对话!如果能在然乌湖畔支上一顶帐蓬,夜晚看繁星点点,晨起看日照湖畔,那一定是种神仙的感觉……
    有道是:天堂有泪化作柔情然乌水,三江有情哺育豪情康巴汉!

下午,我们离开然乌湖,前往波密——今天的住宿地。途径米堆冰川,我们并没有进入景区看。其实米堆冰川沿山势而下,因而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在景区大门附近,有一处正在建设中的建筑群,我沿楼梯拾级而上,来到三层楼高的顶层。在这里,面向米堆冰川,用80-400mm的长焦取景也还说的过去。远处白色的、且略带淡蓝色的冰舌,近处山脚下具有藏族鲜明特色的风马旗,以及弯曲而下的雪山融化的溪水,构成了一幅别样的风情画。

墨脱

P.S. 攻略及点评

1. 除了春季,其它季节都看不到清澈的然乌湖,但然乌湖仍然向人们展现了她那静谧的美!
    318国道的3888公里处是拍然乌湖非常好的一个地点。
    早晨沿然察公路行4公里,6点半前在一处突出的半岛上拍对面的雪山和湖面。
    拍完雪山后可赶到然察公路1公里处拍堆着草垛的晒架。如果在然乌湖逗留一天,傍晚可去然察公路10公里处拍摄,那里是然乌湖尾的一片沼泽,干涸的水道图案十分漂亮。之后继续前行2公里,在一片藏寨前向右转直上山坡顶,可拍然乌湖畔的村庄、田野,时间可在早7点至8点和晚6点至7点。
    晚上7点半还可在然察公路10公里处的湖边拍夕阳下的雪山。沿途雪山、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出奇的美丽。

2. 墨脱有着神秘的色彩,是因为那里原始,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墨脱县城其实没什么亮点,墨脱的景色都在前往墨脱的路上。墨脱既有雪域风光,也有热带和原始森林风貌。
    前往墨脱可在318线的波密县扎木镇转出,新的扎墨公路全长117公里。墨脱风光独特,但路况极差,即便丰田4700等越野车也经常托底,因此,底盘较低的车辆最好别去冒险。从波密墨脱的路上风光独特,这段路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但现在已经收费了(在80K检查站售票,160元/人)。
    如果考虑安全性和经济性,可以沿扎墨公路走上一段(到收费处即返,或者只到52K),风光也可一看。从波密县扎木镇到墨脱,要穿越嘎隆拉隧道(波密至隧道口23公里,隧道长4公里),隧道前面是个好地方(这个地方叫做嘎隆寺),有很多美景,可以多逗留、拍照。
    到52K处就要检查边防证了(放行时间是早8点—晚8点),如果去墨脱,需要事先在户口所在地办理边防证。也可先办个边防证,行进到80K收费处即折返,只观赏沿途风光。从80K到墨脱还有57.7公里,车子要开2.5个小时。
    嘎隆拉雪山是由G318进藏这一路上距离最近的雪山了,既然到了波密,花上半天时间拐进去看看,即便没办边境证不到墨脱,走一趟嘎隆拉隧道,近距离欣赏嘎隆拉雪山也是很值得的!

藏地行絮语之九:体验死亡之路——通麦天险 (2015.10.9)

早上6点我们离开波密。这里到通麦还有91公里,我们想尽早赶到通麦通过排龙(也称迫龙)天险。
    318线最令人谈之色变的,就是通麦的排龙天险了!
    排龙铁桥在今年八月份被洪水冲毁后,正式铁桥就一直未能建成通车,原来已做绕行317线的准备,可老天有眼,在我们出发前,9月28日临时车便桥正式通车,幸也!
    通麦天险被称作死亡之路,在此翻车坠江而死亡、失踪者不计其数!道路很窄,大部分地方仅容一车通过,一面是崖壁,而另一边就是悬崖下的滚滚江水,行车惊险异常!
    如果两车迎头相遇,那可不是“两军相遇勇者胜”,而是方便的一方要一直倒车倒稍宽处,才得以两车交错而行。这段死亡之路,到处都是大小深坑,极易托底!而且坡度陡,最陡处估计也得有近四十度!另外,弯路、急弯多,稍不留心将葬身鱼腹!
    我在这段路就倒车退让了三辆车,有一处正处于转弯处,倒车、前进,往复五、六次才把车紧贴崖壁让另一辆车过去!好在我们顺利通过天险,今后沒有什么路可难倒我们了!
    通麦隧道正建设,计划年底通车,届时通麦天险不再。能在此前走一遍名声大噪的死亡之路,也是一大幸事!

从通麦天险出来后,我们的车子出了状况,出现有节奏的“擦、擦”声,很像用遥控器开、锁车门的那种声音,而且是在速度3O公里/小时并在有动力输出的时候出现。于是我们找个稍平整的地方果断停车,躺倒车底下检查起来。后悬挂沒问题,传动轴部分也沒有问题。从现象看,可能是变速箱的事情。由于只是在某一速度有问题,那么,其它变比应该没有大碍。最后我们决定,先跑着,回去后到北京4S店检查。

今天主要在林芝地区行走。林芝海拔2000多米,气候不错。山上植被极其茂盛,各种树木郁郁葱葱;很多云杉直插云天,目测胸干直径超过2米。
在色季拉山口,我们向远处望去,可惜一片云雾缭绕,我们无缘得见南迦巴瓦峰!人生一世,未必事事都能遂人愿,留些遗憾未必就是坏事。

P.S. 攻略及点评

1. 在川藏线的318国道上,最让人心悸的就是通麦、排龙天险了!
    通麦尽量不要雨天过,也不要夜间过,如果路况时间都不允许过得话,那就在通麦前找地方住宿,第二天起早过通麦。过波密20多公里处有一处帐篷露营地,波密的住宿很贵,所以很多车辆都在帐篷露营地过夜。
    通麦天险从通麦镇算起到排龙乡结束,共14公里;而排龙天险紧靠通麦天险,地处西藏自治区林芝县排龙乡,东接排龙沟泥石流,与波密县交界,全长1.8 km。排龙天险最为险要的一段要算老虎嘴了,老虎嘴更有“鬼门关”的说法。过通麦和排龙天险的时候,坐在副驾的人一定要注意观察前方山体有无滚石下来,以便提前停车避让,这很重要!正常过通麦大桥加烂路差不多都要3个小时。
    在通麦和排龙,每进入一个弯道前,一定要鸣笛,因为你看不到弯道那边的情况,通过鸣喇叭,可以知会对方,以便在较为宽敞处等待,避免错车困难!

2. 在到季拉山口之前有个鲁朗林海的景区,由一片两侧山峦上从低往高分布着的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貌似比较有名。“鲁朗林海观景台”在八一镇沿318国道出发行进55公里处,其门票价格之高令人咋舌,套票为230元。其实根本无需买票进入,车行进在路上就可以看得到,景色一般。因此,建议只要开车在路边能看到林海时,就将车停靠在路边,找到最佳位置来拍照即可。否则花上230元去观景台照相,真心很不值!还是那句话,有钱可以任性!
    从鲁朗林海观景台出发行进13公里处有一名为田园风光观景台,是零距离观赏“香巴拉”田园美景的最佳位置。

藏地行絮语之十:蓝色的尼洋河 (2015.10.9)

从林芝拉萨,尼洋河与318国道并行。同时还有一条林芝拉萨的高速公路,今年刚建成,10月份已经在试通车,暂不收取高速路通行费。后来在一处检查站,一警察对我们放着免费的高速不走而走难行的318线,满腹狐疑,有些质疑我们动机的意思(革命警惕性还蛮高的嘛)!我说,318线沿途风光这么美,我们想多看看!警察想想也是,不再多说就放行了。

西藏河流众多,而尼洋河则以与众不同的特质给人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尼洋河从次旁拉东麓起源,流泻300多公里,最后汇入滔滔雅鲁藏布江。它来自冰川,传说流淌的是神女悲伤的泪水。它如诗如画,透着盈盈的蓝绿色,温柔而娇美地向前流淌着……
    尼洋河水质清,呈青蓝色。它在弯弯曲曲的河道里默默前行,一路变幻着不同的姿态。在河道的略窄处,它像一条蓝色的丝巾,围绕着绵延不绝的群山飞舞;而在河道稍宽处,由于水深较浅,受河底鹅卵石的阻碍,流水在宽阔的水面缴起无数的水花,如同碎玉飞溅!
    尼洋河水一路缄默不语的向前流淌,沒有张扬的咆哮,也沒有不羁的翻滚,它以自己的温柔,年夏一年地倾诉着岁月之歌……

尼洋河流淌到林芝,被一大坝所拦截,于是,在我们面前呈现的是高峡出平瑚的场面。
    在这一广阔的水域,水呈翡翠色,看上去真的是纯洁无瑕,犹如上苍一块巨大的翡翠跌落人间!而那条林——拉高速公路,就在这镜子一般的湖面上架设高架桥穿越而过。这不由让人想起了老毛的那句诗: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P.S. 攻略及点评

1. 从林芝拉萨,一直伴着尼洋河行进。尼洋河随地貌的不同而变化着不同的姿态,一路上有很多可拍摄的地方。自驾的好处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你可以随时停车,去感受、亲近美丽的大自然。
    那个水库,是个不错的拍摄点,没有游人,一切是那么的安详,你可以在那里发呆,也可以拿出食物在那里小憩。当然,走的时候不要留下垃圾,要还那里的一方净土!

2. 鲁朗、林芝,都有江湖传言的石锅鸡。其实就是一只鸡,加些中草药,然后在一个石锅里炖。分小锅和大锅,价格也从300元到400元不等。就算好吃一些,那也就是一只鸡而已,而如此高价,实在不值!
    相比之下,如果在林芝吃饭,或可以考虑石锅蜡排,云南风味,性价比到还算高的。但一定要去当地人多的饭馆吃,当地人多的就是当地味道、当地价格,没有人的就是旅游餐厅,黑死你。云南石锅蜡排,口味还不错。云南石锅腊排,其实就是加了大白菜,金针菇的排骨火锅,另外还配有一些蘸料,可以自己调着吃。
    林芝还有一家“川味香”的饭馆,据说它家的酥肉时蔬汤超好吃。

藏地行絮语之十一:金色的西藏 (2015.10.10)

早6:30离开工布江达,直奔拉萨。从林芝拉萨的高速已经开通,而且不收费,但我们没有走,目的就是多走走318线,多看看沿途的风光。

都说大美西藏西藏有多美?在西藏的不同区域,给人以不同的美感。如,阿里地区是一种广袤苍凉的美,林芝地区则是一种似水柔情的美。
    而在西藏的不同季节,也展现着不同的美。春天的西藏,万物复苏,绿荫萌生,是一种生机勃勃的美;而秋天的西藏,五彩缤纷,万千变化,是一种千娇百媚的美。树木的枝叶在秋风中摇曳变得姹紫嫣红,尤其是已经变黄了的桦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一片金黄,把这里妆扮成金色的西藏
    从林芝拉萨的318国道两旁,大山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右边的山峦,都是低矮的灌木丛,有红色、紫色,还有绿色的低矮松柏。而在左边的群山,青岗、杜鹃、桦树、云衫、高山松自下而上,组成了林海。当秋季渐浓,层林尽染,就幻出多彩的颜色。尤其是桦树叶,映入眼帘的,是黄澄澄的一片亮眼的金色。
    这里的白桦树,不同于北方的白桦树。北方的白桦树,树干挺拔、高耸,叶子阔大;而西藏的白桦树较为低矮,只有1~4米高,叶片小而略圆,枝叶向外伸展着,金黄的小树叶覆盖着许多山峦。有的山峦,白桦树沿山脊向下延伸,与其它树木一起,形成黄绿交替的彩带,让人联想起中世纪欧洲王公们身披的授带。还有一些山体,金色的白桦树几乎覆盖了整个山坡,使之一片金黄,营造出一种亮丽大气的美。
    在海拔较高的地方,秋季的高山草甸,也是一片米黄色,黑色的牦牛星星点点散布其间,悠闲的吃着草,形成一幅田野牧歌风情画……
    随着车辆转过一个又一个弯道,面前便不断出现一座又一座金色的山峦,使我们眼前的西藏呈现出一个金色的世界……

今天入住拉萨

P.S. 攻略及点评

1. 为什么要定在秋天进藏?前面已经说过,就是要看那五彩斑斓的景色。秋天的风变幻了满山遍野的枝叶,或许,那是天堂才有的颜色。远近层层叠叠的山峦,都披上了彩装,尤以金黄色为多。那种阳光下亮丽的黄,使你在不知不觉中,心里就平添了一份欣喜。随着车辆转过一个又一个山岗,你的眼前不断出现各种惊艳......

2. 虽然西藏的金秋景色令人陶醉,但开车的人且不可精力分散而忽视了行车安全。318线弯路多,而且很多是急弯,稍不注意,就可能酿成事故。在藏区,当地人多开小面包,而且速度飞快,如我们前面的这位,不知是酒驾呢还是走神了,直接就从弯道上飞出去了,如果没有树木挡着,直接下河!幸好人还活蹦乱跳的!

藏地行絮语之十二:布达拉宫拍摄记 (2015.10.11)

早上天未亮,就开车驶往羊卓雍措。
    值得一提的是,羊湖的门票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发生的,到不是说我们刻意去逃票,因为羊湖是一个高山湖,就在路边,路上就可以欣赏到羊湖之美。所以去看羊湖,根本不用买票,S307有一段路是环湖而行,快到山顶时要注意,在一个分岔的地方,不要走左边向上的景区路,上去是要收费的,四十元一人。直接从下面走S307,转弯过去就是羊湖,还无需收费,而且,距买票上去的地方也就几米远,从下面仍然可以上到前面需买票进入的观景台。
    羊卓雍措昨晚可能下雪了,羊湖周围的山峦一片洁白,十分好看。但由于天空云层太厚而无法显现蓝天,因而羊湖也未能呈现出往日那经典的蔚蓝色,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返回拉萨了。

下午三点多回到拉萨原来的住处,停好车,回宾馆房间休息了一会儿,四点多出去吃了碗面条,就想着在拉萨转转,看看街景和土特产。
    这些天,西藏一直雨或多云,很少出现蓝天飘白云的天气(这也是我们后来放弃去珠峰大本营看珠峰的主要原因,也给再去西藏埋下一个伏笔)。

下午,拉萨的天空仍是积云厚重,不是理想的拍摄天气。正打算随便转转。不经意间,扭头一看,北风正紧,布达拉宫北面的云层正被推移,不禁大喜过望,估计几个小时后布宫的上方可能会出现期盼的蓝天。于是,果断的回去拿摄影包,让我那哥们儿提着三角架,直奔布宫西南角的白塔观景台。
    气喘吁吁的爬上去,支好三角架,固定上相机,设置好拍摄参数,连接好外接快门,只待俺设想的理想拍摄时间那几下“咔嚓”了!
    弄好这一切,时间是下午5点整,而拉萨要近8点才天黑,也就是说,俺要在瑟瑟秋风中捱过三个小时!抬头望去,布宫上方积云渐散,好兆头啊!看来俺拚人品还行!为了能出一张好片,等几个小时也值了!
    到六点的时候,观景台己经来了很多人,长枪短炮架上!很多人为找不到合适的机位而如热锅上的蚂蚁,幸好俺早来一个小时,捷足先登,获取了理想的机位!窃喜中……
    正暗自得意,忽小腹一阵不祥信号传来,想必是中午餐馆卫生条件所至!当下环顾左右,寻俺那哥们来守着机器,忽想起彼已吃酸奶、逛拉市,逍遥自在去也!奈何?先忍!
    又过些许时刻,怎奈腹部频频告急,大有喷薄而出之势!如此攸关时刻,怎生是好?灵机一动,手机电召俺那哥们速归,同时须查明公厕位置!嗯,俺的优势就在于,遇事冷静、处置合理!(这里俺只是小小的意淫一把)
    俄顷,那哥们返回,公厕方位确定。于是,交代看机事宜毕,轻移莲步(尽管俺是大脚),紧咬后牙,小心冀翼地前往希望之地。此谨小慎微之举,是怕大动作会加速不良后果的产生。之后,就位……;事毕,净手,浑身轻松。
    回到机位,不禁以手加额,暗自庆幸,如若在拍摄最佳时间,发生此种囧事,岂不是要抱憾终身?
    等待天黑过程中,一些人来问构图、拍摄时间等事宜,遂一一作答,倒也并不寂寞。
    至晚七点,布宫上方云层基本散尽。七点四十五,布宫外廓氛围灯打开;七点五十五,天空背景呈深蓝色,此时至八点零五,为黄金拍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分钟!等待三小时,只为这十分钟!此时出的片子,布宫呈青白色而有透明感,背景深蓝而不是全黑,很好地烘托了布宫的大气与庄严!

第二天日出前赶到布宫东南面,拍旭日照布宫。由于视角太低,俺爬到华灯的基座上取景,效果不错!
    之后,绕到布宫后面,在龙王潭公园的水池前拍摄布宫后面部分和倒影。布宫后面从视觉效果上讲,远不如正面大气,但由于以龙王潭公园里那个水池做前景,可以拍出布宫在水中的倒影;另外,前景中还可以用些许的树木枝叶进行点缀,这样一来,拍出来的东西就生动了!总之,出片感觉还行。
    总之,此番拍摄布达拉宫,出片效果还是较为令人满意的!

随拍:

P.S. 攻略及点评

1. 羊卓雍措很值得一去,从拉萨到羊卓雍措也就一百多公里,而且那里的门票还可以完全无视。我们去的前一晚刚好下雪,羊湖两边的山峦一片洁白,而天空中还有厚重的云层,使羊湖未能展现在蓝天下的动人色彩。不过呢,也不错,这种雪景,在其他季节也是看不见的。
    从羊湖观景台到距浪卡子县城2公里处的湖边,有很多不错的拍摄点。
    另外,在羊卓雍措,羊湖虽美,但不要忘形,若在那标有海拔高度的石牌前留个影,对不起,5块钱一个人的背景使用费,藏民马上会冲出来向你提现。

2. 布达拉宫在外面看的话很是宏伟,但是进到里面,就没有感觉那么高大上了,相对来说比较拥挤。
    窃以为,游布达拉宫,只是以后多了一个和别人吹牛的题材而已,其200块钱的高额票价(而且还仅仅是针对汉人的,有歧视汉人、从汉人身上搜刮钱财的意味)实在不值!布达拉宫里面,游人可以去的范围很小,很多地方不对游人开放(仅有30%的地方对外开放),充其量不过是以后可以说“来过”而已,没有实际意义,因此还不如不去,留下一些神秘感给自己。另外。如果对佛教也没有太多的研究,进去看了也是云山雾罩,不明就里。很多驴友也是建议不进布宫参观!

3. 在拉萨,布达拉宫外景是首要拍摄对象。正面的拍摄点无非有两个,要么从西南面的白塔观景台拍,要么去东南方向找一处较高的地点。
    西南面的白塔观景台,是尽人皆知的拍摄布宫的理想之地,但要在其中找到一理想的机位,就一定要提前去!就一定要提前去!就一定要提前去!不能免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那么提前多长时间合适呢?据我的经验,一定要提前2个小时!因为在距天黑还有一个半小时的时候,观景台上就会陆陆续续来很多人,长枪短炮的架起来,最后达到无立锥之地的境地!为了拍一张好照片,多付出2个小时的等待时间,还是很值得的!
    提前2个小时去,可以从容不迫的拍摄布宫白天的照片,更多期待的是拍摄布宫夜景。相机架好后,你要设定各种参数,尤其注意要用线控快门或遥控快门,不要用相机本身的快门,这样做是为了减少按快门的时候对机身的震动影响;还可以把反光板(对单反相继而言)预先上翻固定,以减少拍摄时的震动。
    在东南方向有一个拍摄点也不错,那就是老鱼饭局。这是一个吃饭的地方,它吸引游客的地方有两点:第一,是这里的饭菜还不错;第二,最吸引游客也就是在这里能看到最美的布达拉宫夜景,超美……,很多游客都是为看布达拉宫夜景来的,这个店的三楼有个露台可以很好的拍照。
    老鱼饭局地址是:青年路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新楼五层。(南亚大药房隔壁) 电话0891-6616166
    布宫后面的拍摄,要早起,赶在太阳初升的时候进行,以龙王潭公园的水池水面为前景,可以拍出布宫在水里的倒影,而且布宫看起来也很有层次感!

藏地行絮语之十三:蓝色的纳木措 (2015.10.12)

早上去拍了晨曦中的布宫以及水中倒影的布宫之后,我们去买了些牦牛肉干准备带给家人和朋友。看看时间还早,下午也没有什么事儿了,干脆走起,向纳木措进发!

纳木措位于西藏中部,距离拉萨240公里,湖面海拔4718米。 “纳木措”为藏语,是“天湖”的意思,它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我们下午赶到纳木措。纳木措面积很大,达1920多平方千米。站在湖边,放眼望去,你很难把它同我们通常概念上的“湖”联系起来,它实在太大了,就像蔚蓝色的大海!极目远望,水天相连的天际之处,地平线已经略呈弧线。
    湖水很清,水波后浪推前浪地拍打着岸边,激起阵阵浪花。虽不及“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却也“涛声依旧”!
    纳木措的南面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一个挨一个的连绵群山白雪皑皑,十分壮观和震感,有如阳刚的男人,你看到的是力与美的结合;而在念青唐古拉山前面,蓝色的湖水温柔的依偎在山脚下,似小鸟依人的少女,亘古不变地诉说着爱的衷肠……

纳木措湖边风很大,穿着抓绒内胆冲峰衣,仍不觉有多少暖意。四千七百多米高的海拔,使你动作稍快,便气喘如牛!
    在湖边,一个戴口罩的女藏民围着我们,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小姑娘,要和我们握手。这可沾不得,赶紧闪人……
    游完纳木措,看看时间还早,继续西行,并在晚八点半赶到那曲入住,150元一晚的标间。随后出去吃了碗面条,还要了一个土豆丝。面条15元一碗,土豆丝就太坑爹了,要20元一个!

P.S. 攻略及点评

1. 去纳木措首先要途径羊八井,然后是念青唐古拉山,最后翻过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就到纳木措了。纳木措门票120元。
    要注意,从纳木措景区大门一直到最里面的游客聚集区,路上很多围栏都开了个口,又都修了一条貌似可以开到湖边的路,你要是以为可以进去,又真进去了,想出来估计必须脱层皮……,不让你付出足以吐血的真金白银是回不来的!
    一定要把车开到最里面一个有很多木板房,一看就是游客聚集地的地方才能去湖边耍哦,切记!

2. 纳木措吃住都比较贵,据藏族司机讲,吃饭之前一定要看菜单,没有菜单的饭馆坚决不要吃,必须是明码标价才好,就算贵,也不会有其他纠纷。
    拍照的问题也是,当地人会把各种小动物随机的放在你到湖边的必经之路上,你看它们都很可爱的在休息或者吃东西,但是如果你拍了照片,那就完了,不给钱的情况下你肯定走不了啦!要多少钱就不一定了,也许几块,但是好像大多数都是几十的样子。坑蒙拐骗的感觉啊!
    纳木措很美,跟羊湖是不一样的美,羊湖的美是静止的美,纳木措的美是综合的,有层次的美。两者各具特色,都不能错过。但是民风是一个问题,如果你走在水边会有藏民拉着你和他们的牦牛拍照,最讨厌的是他们会用牵牛的绳子拦住你的路,或者直接就拽你的胳膊,真的十分煞风景。风景好的地方都被他们占据了,沿着水边,整整一条线,几十头牦牛一字排开。所以,能躲就尽量躲吧!
    另外,在湖边,有些藏民会来找你搭讪,你以为他(她)是闲着没事来陪游客解闷儿?万变不离其宗,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你口袋里的钱!因此,千万不要和他们纠缠不清,赶紧秒闪!

3. 纳木措海拔5000多,很多人极其不适应,所以停留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拉萨已经适应了3~5 天,否则不要去纳木错。很多游客对迅速提高的1100 米海拔没有足够的重视,在湖边过上一夜基本都会有高原反应。

藏地行絮语之十四:乏味的青藏高原 (2015.10.13)

今早6:30从那曲出发,奔向格尔木
    本来预计今天的行程是很紧张的,但幸运的是,在沱沱河检查站没有再签发限速条,因而我们在晚8:30赶到了格尔木,入住金创宾馆,138元的标间,条件还不错。
    今天大部分路程都是在109国道跑,在进入格尔木之前就是青藏高原了。以前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青藏高原》,给予了人们太多的向往,寄托了很多的美好;而实际上,行走在青藏高原,放眼望去,满目苍凉,所见之山,都是光秃秃的山,所见之地,都是荒漠之地,植物、植被鲜见,给人的感觉好像生命在这里不存在似的。
    虽然这是一片贫瘠、荒芜的土地,但也偶尔能看见一些野生动物,如藏野驴,以及黄羊(或许不叫黄羊,藏民称其为白屁股),可见其生命力之顽强。

有水才能孕育生命,在青藏高原,你所感受到的,就是水资源的匮乏,这里不像西藏那样到处都是水,水系很发达,因而植被茂盛,较低海拔的山上树木也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而在这里,你能真真切切体会到什么叫“不适合人类居住”!
    昆仑山脉的玉珠峰看上去还不错,山头被白雪所覆盖,很有气势。
    明天的目的地是兰州,一千多公里。

P.S. 攻略及点评

1. 从西藏多彩多姿的世界来到青海,你会感到这里是那么的荒凉!在这里,你所能做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开车、开车......,尽可能快地逃离这块不毛之地!

2. 青藏公路的路况极其不好,开车在路上就感觉是在坐轿子,如果开快了那就是坐过山车,有车友因为开快了, 在一个土坡后飞起来了,车腾空有五六米,还好是直道,否则就飞出去了。所以走青藏线青海境内,道路远看似乎一条大路通向天边,很好跑的样子,其实路况很差,有很多坑,开车一定不要太快,而且要认真观察路况,谨慎再谨慎,路边也看到过有大货车直接翻躺过去的。
    从那曲格尔木的道路,看上去平坦开阔,但是暗藏危险,各种波浪路、弹坑路,很多车没有在通麦拖底却在这里发生。实际上,这些路段是在永冻土上建设的,路面容易变形、下陷。而下陷路面不到跟前很难提前发现,所以车辆到此容易出现“跳车”,车速快则容易翻车。所以建议车子时速保持在80公里以内,看到刹车印较多的地方就要有意识地减速了。
    一些路段由于没有参照物,司机可能不知道何时要转弯,拐到眼前往往措手不及,容易出事。但这些路段一般设有减速带,碰到减速带时,即使没发现险情,司机也应该先降低车速,边行进间边注意观察路况。

藏地行絮语之十五:西北高速路也别具特色 (2015.10.14)

早7点从格尔木出发,目的是西宁。原想到兰州,可实在不愿意太赶夜路。
    从格尔木德令哈,应该也属于青藏高原吧?海拔始终在4500米左右,沿途荒无人烟,满目苍凉,没有一丝生命迹象,可谓寸草不生。
    这段高速,青海的管理也算是奇葩了。高速上有很多开口可以直接调头到对向的高速路上去;高速右侧也同样有很多开口,方便牲畜出入高速,这样一来,方便了牲畜,却给在高速上快速奔驰的车辆添加了不安全因素,你要时时留心右侧的开口,并注意有无牲畜在附近逗遛,以防它们突然窜上高速。同样,与高速毗邻的省道,也有很多开口可以直接上高速。
    相比内地高速路的管理,青海在这方面的管理可谓是低级的。或许,当地可能认为只有这样才够人性化?!
    过了德令哈,往西宁方向,自然状况稍好,草场丰盛了些,牛羊也多了。

路过茶卡盐湖,在公路上一看,也就一般;路过青海湖,也没有下到湖边,感觉还不如那木措呢!从西藏出来后,觉得很多地方的景色都太弱了,可能见过天堂般的景色,使人的审美阈值也提高了吧!

傍晚,我们赶到了塔尔寺。一般来说,藏传寺院的建筑规模远不如汉族寺院。汉族的寺院一般都是飞檐斗拱,有山门,有多级庙宇,整个建筑群很有气势;而藏传寺院,从外观看很多都是方块的形状,刷成白色的外墙,砖红色的窗棂,感觉就像民居,即便在藏民心中地位很高的大昭寺,也不过如此。而塔尔寺,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建筑风格也有一些汉族寺院的影子,远远望去,用气势恢宏来形容也不为过。由于此时太阳已经落山,光线已经暗了下来,我们匆匆拍了几张外景就走了。

考虑到再进入西宁找住处太耽误时间,就在塔尔寺附近一个叫湟中的地方住下了。
    明天准备到兰州看看。

P.S. 攻略及点评

1. 在青藏线青海的高速公路实在是差强人意,管理混乱!高速路上有无数的开口,什么国道、省道,随意可以插入,而大牲畜们也可以悠然自得地上高速溜达一番!所以,在这里开车不能太快,时刻保持警惕,做好应对来自N多开口的状况!

2. 从格尔木西宁的五分之三处(距格尔木约526.6公里。沿茶德高速公路行驶198.7公里转茶察路)有一个景区--茶卡盐湖,号称天空的镜子,门票50元。
    在茶卡,如果风大,“天空之镜”的效果看不到。能够看到“天空之镜”的概率的确不高,如果真的想拍摄绝美倒影的照片,建议多预留几天的时间,当然,前提是你觉得值得。所以,也不要抱有太大的期待!如果买了门票,而又遇大风,则第二次入内时可出示前一天的门票,并说明了当时大风,可不必再次购票。
    我们此行很不巧,赶上有风的天气,无缘去照“天空的镜子”了!

3. 青海湖,号称中国7月最美的地方。在回程G6的左侧方向就是青海湖(沿茶德高速公路行驶198.5公里,转西宁G6方向,然后走G109国道行驶96.3公里即到),门票价格10月15日之前100元/人,之后50元/人。从茶卡盐湖到青海湖约115.8公里。
    以前从未去过青海湖,对那里的“大美”也就有了很多的期待!如果没有去过西藏,或许青海湖还有一看,可去过了西藏,再来看青海湖,实在是乏善可陈!青海湖,要说壮阔,不敌那木措;要论秀美,不及羊卓雍措!来到青海湖,你甚至都没有下车拍照的欲望了!也许有人说,你们去的季节不对,青海湖已经没有油菜花了,使景致打了折扣。而实际上,当地人为了招揽游客,已经在很多地方种了反季节的油菜,我们抵达的时候,仍有多片油菜花在盛开。饶是如此,然并卵,其给人的视觉体验仍远远不及西藏

4. 在距西宁市只有25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塔尔寺,小有名气。塔尔寺地处湟中县,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那句话,如果对佛教没有研究,这里也没有必要进去,可以在塔尔寺广场转转(很小),拍拍塔尔寺外景即可。

藏地行絮语之十六:雾霾,不是内地的专利 (2015.10.15)

由于昨晚入住塔尔寺附近的湟中,所以早起趁太阳刚刚升起,就赶去塔尔寺拍外景,光影效果还不错。之后,就起程奔向兰州

我此前从未去过兰州,省会城市、西北重工业基地、黄河鲤鱼…..,兰州使我怀揣美好的希冀,一直想去看看那西北大城市。然而,尚未踏进兰州城区,仅行驶到其郊外乡镇地界,眼前出现的就是一片雾霭,但又与自然天气中的晨雾不同,这里的空气中有一种刺鼻的味道,原以为这只是个别地区的污染,可随着车辆的行进,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伴随我们,直到进入兰州城区,仍然是天空、地面都是雾霾,其程度比起北京河北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们原来计划在兰州待上一天,可这里的空气污染、城市的脏乱差,使我们马上就有了尽快逃离的想法!
    我们在一处小菜市场看见有紫皮土豆卖,我那哥们儿说这种土豆营养价值高,就买了一些,赶紧上车,逃也似的离开了这个城市。
    晚上下高速到靖边入住。明天还有九百多公里就可以到北京了。

P.S. 攻略及点评

1. 外拍塔尔寺,可赶在太阳刚升起的时候,这时阳光的照射角度、光影都非常好。小广场前面、几处高台,都是不错的拍摄点。

2. 兰州,未去时希望值很高,及至到了那里,给人的感觉就是脏乱差呀,空气也是重度污染,让人产生即刻逃离的想法!

藏地行絮语之十七:西域秩事 (2015.10.16)

1. 在青海一小饭店吃饭,惊见墙上菜单中一生猛菜名:炒炮仗!我的天,大师傅功夫了得,全然不顾生命危险了!另外,那东西吃到肚里,会延时爆炸么?届时弄个肠破肚烂?!既然有“炒炮仗”,那么有无“煮地雷”、“蒸手榴弹”之类的呢?俺細细寻去,却未发现!后来很多当地人也来要“炒炮仗”,于是暗自思忖,想我堂堂男儿,勇气还不如当地村夫?!于是决定冒险一试。二刻过后,“炒炮仗”呈上,原来只是一盆面食而已!将面条切成炮仗长短,再行炒制,故曰“炒炮仗”!

2. 一天中午,在一小饭馆等待吃食中。忽一汉奔入,双手皆是鲜血,裤子上也是血迹斑斑!那人进来后,大喊大叫,西北话听不懂,不知在说什么,但其情绪很激动。此刻,俺的脑海里如电影闪回般出现了那一年昆明火车站的暴恐场景,以及诸多的持刀行凶案。这家伙不会是什么什么......分子吧?!俺不禁提高了“革命警惕”,绷紧了“阶级斗争那根弦”,时刻做好应变的准备!于是,暗地里用脚尖把邻座的一把小椅子勾过来,以备必要时做武器使用!可五、六分钟过去,那家伙并没有什么过激行为。后来得知,那厮乃一操刀买肉的屠夫耳!

3. 某晚,和哥们去一餐馆吃饭,但见菜谱中赫然写着"狗浇尿"!而且价格不菲。问服务员,说不出所以然,于是请来大厨问之。西北话听不懂,只听清了一个“馍”字,估计是用馒头或饼之类的再浇汁吧。想了一会儿,我们还是决定不冒险了,万一吃了那东西,浑身都有了狗尿味,该如何是好?!呵呵……

藏地行絮语之十八:终章 (2015.10.16)

我们自十月一日出发,至今日16:45返回家中,基本顺利地完成了川进青出的藏地之旅,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说到此次进藏感受,简单的说,就是:身体是疲惫的,心情是快乐的!
    西藏的确值得一去,只要沒有心脏问题和血压问题,在做好抗高反的充分准备后,应该问题不大。我们后来在海拔5200多米的地方活动,身体没有任何不适。
    其实去西藏拉萨不是目的地,珠峰也不是,风景都在路上。行走川藏,收获的是一路放飞的心情。至于有人说去西藏是净化心灵,我不敢妄言那是否装字母,或者说是惺惺作态,俺只是一俗人,还没有那么深刻的心灵感悟!试想,如果西藏能净化心灵,那么就不会有一些刁蛮的藏民来数你照片中的牦牛个数讹钱财了!

既然是自驾,那免不了要说说所驾车辆的表现。我的车是一部SUV,荣威W5 2014款 1.8T 4WD 自动豪域特装版。这车是非承载车身(说白了,就是底盘有大梁),素车自重就达1.9吨,再加上后续加装的前后杠、底盘护板等,自重已经超过了2吨!沿318线进藏,不断的翻越一座又一座高山,海拔四千米以上爬山时,在自动挡状态,任你把油门踩到底,发动机没有任何响应,眼看着转速表往下掉,因此只能切换到手动挡,用1、2挡,大油门,转速3000以上,在发动机狂吼中前行!但是,如果不是上坡而是平路,即使海拔在4000米以上,自动档也能应付自如。
    这车扎实的底盘,使你在过拦路时没有松散的感觉,而有足够的信心。当然,进藏路上,也有很多轿车、以及轿车底盘的城市SUV在跑,而且跑的还不慢,但其底盘悬挂是否受损就不得而知了。不过,倒是遇见过几次超过我的一些城市SUV,后来在前面路边停下修车了!各种缘由,不言而喻。看着那些城市SUV在坑洼路面没有减速绝尘而去,我就在想,开车的人要么就是开着别人的车或者是单位的车,毫不心疼,要么就是不清楚自己的车底盘是什么结构。所以,轿车和城市SUV固然能够进藏,但在损毁路面一定要降低车速,以免减震和悬挂受到突然和连续的冲击而受损!

此番进藏,总行程8438km,人均费用5354.02元。其中主要有:加汽油838.47L,计5107.04元,相当于10.06L/百公里,合0.6052元/公里,对于2吨多重的SUV,这种平均油秏已经很满意了;路桥费931元(这是返程的,去时赶上“十一”黄金周,高速免费);住宿2294元;饮食1336元。此番饮食费用较低,主要是因为在藏区行车,大多数路段是翻山越岭,到了吃饭的点,你的车往往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因而也就无法正常的进饭店吃饭,只能吃些车上带的东西;而到了晚上,跑了一天的路,又只想吃点汤汤水水面条之类的,因而相应的用餐成本也就低了!
    另外,费用中不包括前期的车辆用品准备和药物准备。

总之,此番藏地行,综合性价比很高。当然,这里不包括车辆的损耗和折旧!呵呵……

P.S. 攻略及点评

这里给出进藏的物资准备清单。由于是单车进藏,所以在车辆方面要准备的充足一些!

进藏携带物品

1. 药品
    抗高反药:红景天及其制剂(至少提前10天服用。也可提前10天服用角鲨烯软胶囊,提高缺氧耐受力)、诺迪康胶囊、高原安(进藏后服用),西洋参含片(缓解疲劳)或氧健能,加合百服宁、芬必得(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奥默携氧片、高原康(紧急缓解高原反应)、葡萄糖注射液以及复方丹参滴丸。还可以带一些口香糖,因为嚼口香糖可以缓解耳鸣头痛。
    肠胃药:氧氟沙星、黄连素
    感冒、消炎药:扑热息痛、VC银翘片、速效伤风胶囊、清开灵;阿莫西林、穿王消炎片
    止痛药:布络芬
    维生素类:金施尔康、其他维生素片 (高原缺少蔬菜,要每天补充维生素)
    外用:润舒眼药水、金霉素眼药膏(防鼻腔干燥流血)、创可贴、伤湿止痛膏、止血绷带。

2. 应急食品
    纯净水、巧克力、咖啡、葡萄糖粉等;压缩饼干、方便面、榨菜。

3. 衣物用品
    冲锋衣(带内胆)、羽绒服(如果10月出行用)、毛裤、睡袋(温标-10,高海拔地区用,或小旅店被褥脏也可用睡袋)、睡袋内胆(隔脏用)、防水防滑登山鞋(最好高帮)、低帮户外鞋、排汗内衣、雨衣或雨披、百变头巾、护膝、护踝、偏光太阳镜、户外手套、太阳帽、内衣内裤、袜、床单、餐纸(干、湿)、卫生纸、洗漱用品、防晒霜、润唇膏、剃须刀、驱蚊剂

4. 个人装备
    手机及充电器、数码相机(配套电池及充电器、三脚架)、移动硬盘、读卡器、笔记本(倒相片用)、手电(配套电池及充电器)、打火机(老式的打火机,电子打火机高原无效。在当地再买也行)或火柴、多功能刀、雨伞、车用保温瓶、水杯、太阳能运动手表、破窗器、登山杖(2支)

5. 现金和证件
    现金可带1万(分开放置。如果提前办一张5000元的中石油加油卡,可少带现金);
    另带银行卡一张,西藏的银行多为农行和邮政储蓄,工商也比较少。也可办张华夏银行卡,全国异地银联取款机每天第一次取款免费,可以节省手续费;
    个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边防证(办理时所写地名须具体到“县”一级!不去珠峰、墨脱等可不办),各类证件都带好,最好把电子版的放在U盘或者网盘、邮箱,预防在外证件丢失造成困境。

6. 车辆物品
    备胎(最好2个)、机油机滤、添加剂、电子狗、防冻玻璃水、一转三点烟口、车载逆变器、车载电热杯、车载电饭煲、多用插线板、电瓶搭线、千斤顶、8吨拖车绳、电动充气泵、补胎工具和胶条一套、维修工具一套、工兵锹、防滑链、脱困板、应急启动电源、宽胶带、AB胶、头灯(查看车辆、夜晚生活等。)

7. 其它
    ① 多用户外炉及挡风板、酒精一桶(高纯度的)、锅具一套(最好有高压锅)、碗筷(不锈钢材质)、小菜板、塑料袋(多带些)、洗洁精、车载水桶(装生活用水)。还可带些挂面和大米。另外就是多带几头大蒜,预防急性肠胃炎。再带个小挂锁(是用来锁行李和房门的)
    ② 带个笔记本(纸质的那种)和笔,可记录行程中的点点滴滴。
    ③ 兑换些一毛、二毛、五毛、一元的纸币,应付乞讨者或施舍。
    ④ 给藏区的孩子带点文具、本子及糖果,以应付拦车索要。
    ⑤ 出发前在网上买个几十块的旅游意外险

旅途随拍:

小经验:

1.车辆准备
    如果单车进藏,对车辆的准备就要充分一些。如备胎(最好2个)、机油和机滤、电瓶搭线、拖车绳、电动充气泵、补胎工具和胶条、维修工具、工兵锹、防滑链(夏季就不用了)、脱困板、应急启动器、宽胶带、AB胶、头灯等,这些东西都是备用,用不上当然最好,一旦发生状况,就可以实现最低程度的自救。我们此次进藏,原车的公路胎,没有扎过,也没有爆过,所准备的东西一样也没有用上,只要谨慎驾驶,在毁损路段开车不那么暴力,一般来说车辆是不会出什么问题的。尽管如此,那些准备还是很有必要,可以使单车出行更有底气。当然,如果组成车队出行,这些就都不是问题了。

2.关于藏地限速
    此次进藏,总行程8438公里,既没有被违章罚款、罚分,也没有在藏地因超速而被罚时。在藏区,各路段之间有限速条,不能少于规定的时间跑完区间路段。那么,怎样把控呢?比如区间路段为70公里,那么可以在领到限速条后把车上的单次里程清零,如果在距终点还有10公里的时候,时间还相差很多,就在路边找地方休息,等时间差不多了,再起程到下一检查站去验领路条。这里要注意的是,一般来说,限速条上给出的里程往往比我们车上显示的里程要多一些。比如,限速条上给出的区间里程是70公里,你的车子可能只跑到66公里就到了,因此这个差值(一般为3~5公里)要心中有数,不能可丁可卯地跑,不然,提前到了,就要被罚时,少则几十分钟,多则几个小时。

3.沿途油料供应问题
    其实,无论是川藏线的318,还是青藏线,汽油供应都不是问题,只是没有97#汽油,都是93#的,不用考虑带备用邮箱,在西藏,自带邮箱是不给加油的,除非到当地派出所开证明。所以,只要看见中石油或中石化的加油站把邮箱加满就行了。沿途加油站的油价比内地要贵一些,如内地5.47元/L,藏地就要6.2~6.6元/L,而尤以左贡价格最高,为7.55元/L。

4.高反不可怕
    去西藏,最要紧的就是高反问题。其实只要准备和应对得当,是不会有什么太大影响的。我们在进藏前一个星期,服用红景天,进入高原后就开始服用提升缺氧耐受力的药品和保健品,如高原安和角鲨烯软胶囊,并携带葡萄糖粉,凡喝水必加入。这样,除了初上高原的第一天有些轻微高原反应外,此后十余天,一直没有问题,在海拔5200多米的地方活动,也没有什么高反现象。

5.关于旅途就餐
    由于进藏很多时间都是在翻山越岭,往往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你的车还在盘山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因此无法像在内地那样比较正式地用午餐。因此,车上要备一些食物,赶不上吃饭的地方就在车内解决,出门在外就别太讲究了!另外,虽然沿途一些地方有一些小饭店,号称川味,实际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做的不伦不类,有时你感觉还真的不如方便面好吃!随车带些巧克力很必要,饿了的时候吃几块很顶用!

6.同车人员的免责协议
    既然驾车出行,那么就有风险,很多事情是不可预知的或者说是不可抗力所造成,如被其它车辆撞击,遭遇滚石、塌方等。一般来说,同车的除了亲属就是朋友,朋友之间在没有任何事件发生前,一切都好,一旦出了事情,谁也不能保证双方的亲属不会发生各种纠纷和利益诉求。因此,出行前,大家都签署一份自驾游免责协议书十分必要。
    另外,每个人还应买一份自驾游保险,以防自己万一“挂了”,起码家人也有点经济上的补偿吧!

(全文完)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19 13:52

引用 stuart 发表于 2016-01-19 13:52:06 的回复:

回复stuart:心动不如行动哦!

2016-01-19 14:30

好像看不到照片?

2016-01-19 17:32

引用 延宴 发表于 2016-01-19 17:32:34 的回复:

好像看不到照片?

回复延宴:由于海量图片,加载可能会慢!如果你那里网速不给力,可能就看不到了!

2016-01-20 07:38

照片拍得很好,赞一个。另:请问一上:新都桥到林芝路况好吗?谢谢!

2016-01-22 17:09

引用 乐子 发表于 2016-01-22 17:09:01 的回复:

回复乐子:有的路段不好!文中都有描述的。

2016-01-22 19:2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1-25 14:51

前面看的不仔细啊!快过年了,上班不那紧,今天仔细看了一遍,楼主写的还是很详细的。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