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力&杨大吉的生日之旅-北国之冬哈尔滨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01

两年前就一直心心念念在大冬天去往最北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寒冬,谁让咱是寒冬腊月生的呢,就是耐冻~曾经想过长白山牡丹江,但最终还是选了最靠谱的哈尔滨,却一直因为我们赶不上一致的空闲时间而一再耽搁,可算在今年提上了日程,兴奋。因为高仙森只能正常休假,所以只有三天时间供玩耍,刚好又赶上了我的生日,真的是很值得期待的一次远行。那么我带上钱,你带上我,准备出发啦~

预告片

出行前准备

衣:最厚的羽绒服,加绒外套,加绒保暖秋衣裤,绒裤,保暖袜,雪地靴,加绒帽子,加绒手套,围巾口罩,暖宝宝。
食:零食,尽量是能够增加热量的,如:巧克力,牛肉干,糖。冰雪大世界一定要带点热水。
住:哈尔滨私家白领高档公寓(麦凯乐店)道里区尚志大街77号麦凯乐G座709。提前一个月在携程上定的,但是还是出现了小插曲,奉劝各位蜂友以后尽量还是用去哪儿,而且首选正规酒店之类的,因为节假日一般公寓式酒店都会提价,他们会以各种理由不接单。
行:T47 北京-哈尔滨 18:57-6:16 卧铺, D102 哈尔滨西-北京 10:39-18:31 二等座。

写在前面

此次出行,干了两件不靠谱的事,因为高仙森公务繁忙,日理万机,所以买票订房做计划都是我一手操办的,就我这脑子,难免出现点不如意的地方。先把这些缺陷写在前面引以为鉴,各位蜂蜂无则加勉,有则改之。
1.假日出行,尤其是元旦要去哈尔滨,订票一定要卡点,算好出行的日子提前订票。我是错过了当日购12月31日票的时间才决定去的,所以只能靠刷票,不到一周刷是刷出来了,可惜电子白痴的我不会在自动提交上改非学生票,以至于买了学生票,本以为可以在取票的时候说说情给补票,只能怪我想多了,售票大姐铁面无私地告诉我只能退票,无奈在退票的时候让高仙森用手机一直刷票,还是落得个无票……本来提前1个半小时到的,愣是折腾到还有半小时发车,刷票看来是无望了,此时万念俱灰的高仙森说要不不去了,还是赶紧退了他的票吧,不然将近300大洋也浪费了。我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主,立马掉头跑去找黄牛,人生第一次,充满挑战啊,首先确定他们不是人贩子,然后让他们想法子,最后还是因为时间太紧迫了没有成功拿到T47,阴差阳错的在领我到处刷票的时候让高仙森拿着我的行李先去检票了,当十分肯定我坐不了T47时,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我俩都不去了,一个我俩都坐21点半的T17。当打电话听到高仙森已经在站台上了,我那个天旋地转啊,自己还很镇定的说要不你先走,我坐后一趟,因为已经赶鸭子上架了,只能就这么办了。拿了黄牛名字的票心慌慌等了2个半小时,在终于安全上车换卡了之后,才安稳的睡了一觉。这一晚真是惊心动魄,身心疲惫啊,不过此时在路上的心已经开始跳跃了。话说开往哈尔滨的火车暖气真是太足了,有穿短袖的有光膀子的,连车上都有冰棍卖。因为我所有的东西都在高仙森那里,所以只好上车就和衣而睡了。
2.选择假日入住的酒店,一定要在正规网站上预订正规酒店。我一般都在去哪儿上定,但是因为打电话咨询时,发现很多酒店都不能当时订,说是假日要涨价,现在还没调价,即使是在去哪儿网上订了也不能接。好不容易找到了白领公寓让我在携程上定,没用过携程的我点了青芒果代理网站,当时还挺快就反馈了,但是因为涨价了又给我换了一个单,反正是当天就跟我确定了预订成功。可是等我到了白领公寓了,前台说没有查到客人信息,真是蒸腾了半天,最后我打了青芒果的电话,在工作人员和前台各种交涉之后终于找到了我的订单才算了结。

Day 1-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

两班火车都正点到的,高仙森生生在零下20度的哈尔滨大街上等了我两个小时。火车站出来后先去办入住,94路坐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下车,不到半小时。其实哈站外面挺大的,建议找公交还是定位一下比较好。办入住各种曲折,最后整装待发时已经11点了,错过了预计的冰雪大世界日场(虽说现在也不知道今年到底有没有日场),所以临时改计划,坐64路不到20分钟到老道外。
老道外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本土氛围很浓,我是一个念旧的人,很喜欢老的建筑,这点刚好对我的胃口。逛完了各种老的要掉渣的楼阁,刚好到了午饭点,没有找到张包铺,最后在很有当地特色的菜场里吃了更有特色的烧麦羊汤。话说这样的菜场也是我很喜欢的,形形色色的商品和当地百姓,羊汤也是我很喜欢的,越羴约好,超喜欢的味道(表骂我变态)。这家小店看着虽不起眼,食客并不少,羊汤虽不是很浓,但是确实是亲自熬制的,烧麦香而不腻,沾着辣椒油吃真心不赖~
吃完午饭已然1点多,时间不早了,本想打车去冰雪大世界,没想到被出租司机忽悠去了一家旅行社,本来说两个成人票就不收车费了,没想到我有学生证,还是给咬了20元。到了之后买了票等着坐车去,此时屋里还有很多散客,一起等了10多分钟上了一辆旅行社提供的破客车,虽然20分钟就到了,一路上椅子都是晃荡的。下车之后又被交给了另一个人,司机说每个半点都在下车这有车接,但是不一定是我这辆,然后问具体时间地点和车牌号或者车型都不搭理,顿时觉得这一路都在被黑。然后被拉到了网络购票大厅排队等着,在这里提醒各位,不要再像我一样抱着侥幸心理买学生票,这里查的很严。首先在检票口被告知没身份证就去旁边大厅的学生检票口,但是那个大厅真是人山人海啊,好不容易排到了,工作人员一口咬定这是假证,不过还好没没收,又让高仙森过来给我补票。平时夜场300元,今天元旦330,很多人都觉得很坑,我觉得能接受吧,好歹人家费老劲从松花江上给你运过来还雕得这么精致。然后就直奔那个300多米的大滑梯去了,3点多进去此时已经排了将近200人了,排了3个半小时才终于坐上了小滑车,此间由天亮到天黑,气温直线下降,如果不活动活动一直排着的话真有可能冻住。园区内有一些展览馆,休息区和卫生间都是有暖气的,可以去那里蹭暖气。吃喝都很贵,糖葫芦20元一个,烤肠10元一根。不过这个滑梯真的很值,一路惊险刺激,到最后缓冲坡差点埋雪里头,吓得我都站不起来了,被工作人员搀着从地上爬起来的时候那个囧啊。排队期间和高仙森交替排队,又因为园子真的不大,还有部分未完工,所以基本都逛了一圈,他拍够了,我的小滑梯也滑够了。滑完大滑梯右手边刚好是一个自由滑雪区,很多人在那里从高坡处坐着滑板往下滑,很是刺激,我在高仙森排队时研究好地形又从出门的游客那里买了个二手的又捡了一个,呵呵,真的是贤妻了。滑完大滑梯玩了几轮这个,又拍了些合影就离开了,此时已经7点半了。还抱着一丝希望的高仙森找接送车时,我已经开始想拼车了,结果还是15一人拼车回到中央大街。
8点的中央大街热闹非凡,美食街以及各大餐厅店铺都是人山人海,一点不为这冰冻的天气所动。但是这个点的薛记酱骨和老昌春饼都已经不接受排队了。所以最后去吃了塔道斯,环境不错,餐具也是挺齐全,点了双人套餐,300多,吃完感觉量好大,但是不太值得。之前查的说华梅是最火的西餐厅但是也最不值,没想到相对性价比合适的塔道斯也不是我们的菜。不过还是给红菜汤和罐羊个好评吧,毕竟是我喜欢的味道。
吃饱喝足逛了下夜晚的中央大街就走路回酒店休息了,真的是很充实的一天,累得我都不知道我是怎么洗的澡。最后,还是元旦快乐啦~

热闹的集市和当地人都爱买的糕点铺

烧卖羊汤,因为这个还丢了我一双羽绒手套

20块钱的糖葫芦~

排大滑梯的队伍

圣诞老人的坐骑

看不到队伍的尽头

塔尖指的亮光处就是我们后来滑雪嗨翻的地方

排队时来张合影,证明我们没冻僵

嗨翻之后的狼狈样

套餐里的很多菜品上的时候都基本不是热的,只有牛排是现做的,很是怀疑是不是成批做好了给加热了送上来的,包括这个汤,虽然味道很好,可是凉了喝也不怎么美味了。

Day 2-东北虎林园&滨州铁路桥&中央大街

第二天真的是太累了,睡到快10点才起来,因为今天是我大吉的生辰,任性一次。收拾完毕后,先步行到中央大街上拍照,路两边有各式各样的冰雕,引得很多游人驻足。之后到老昌春饼排队,还好去得早,不过也已经排到门口了。不到半小时就到我们了,点了嫩鸡蛋,土豆丝和辣炒肉,最重要的是春饼和筋饼。肉有点甜,土豆丝不酸也不辣,鸡蛋还不错,最赞的是筋饼,特别薄还不会漏,吃起来很有味道,相对春饼就有点厚硬了。还点了一个汤,两个人依旧是吃的肚滚腰圆还是剩了1/3。出来后走到中央大街北面苏宁电器那里坐29路到终点站东北虎林园,路过冰雪大世界时还是有一大波游客下车,此时发现昨天打车是个错误,29路车多有座速度快,我们大概半小时就到东北虎林园了。现在没有惊险车票买了,只有10元的那种,门票100元。游览车最好坐在车子右边,一般是车门右边那个最好,人少还能开窗,呵呵,因为我害怕就把座位让给方便拍照的高仙森啦~车子带着我们转一圈之后就到了步行区,最喜欢白虎了,竟然因为没给她食物吓唬我们,呵呵,还有傻傻的狮虎兽,食物掉地上了都浑然不知。园区不大,总共用了2个小时多点,我们就又坐29路回到中央大街。
顺着防洪纪念塔往北走,大概不到半小时(说实话大晚上的在零下20多度的街上走半小时还是蛮冰冻的),就到了心心念念的滨州铁路桥,哈哈,又是一个老古董,但是走上去的铁梯,以及现在只供行人和自行车的人行道真的是很惊险啊,只走了几步就驻足拍照,仅此而已。看着工作人员熟练的在上面骑车而过,真心佩服啊。
看看表,6点还好,肯定还可以吃上昨天没吃成的酱骨,算是生日餐啦~顺着中央大街没走多远就到了,同样排队,约半小时轮到我们。点了小份酱骨,拉皮和干锅茶树菇以及一个菌汤。话说顿顿都超出我们的分量啊,酱骨有点甜,吃多了有点腻,虽说小份,也有6个呢。拉皮很深的我心,茶树菇稍微有点辣也对我们的胃口,汤味道也很浓郁,最后还听说可以用糯米团购,两个人130多真心实在啊。
吃完又走去圣索菲亚大教堂,虽然有一段距离,但是刚好当散步啦,其实走路也不过20分钟。晚上的教堂真心好看,但是风格像是伊斯兰的,我还是更喜欢北京的西什库,哥特风,可能我看太多的缘故吧。逛完就步行回酒店休息啦,由于吃太饱,我的小蛋糕都吃不下啦~

一般两人都会被拼桌,下面三道菜和两碗汤是我们的

就是我现在这个位置绝佳!

吃鸡先拔毛

另一只没吃到肉的白虎宝宝吓唬我们

呆傻的狮虎兽

松花江上一对冰上散步的父子,佩服这勇气

站在这心里发怵

真想不通为啥东北人喜欢在冰天雪地吃这么冻牙的冰棍

我手里的是蛋糕

Day 3-返程

不到9点退房,之后买了早餐(旁边的小米椒,无辣不欢的我们感觉已经很久没吃辣了,嘿嘿),坐888路赶去哈尔滨西站,1个小时的车程虽然让我晕车了,但是想想终于踏上了回京的旅途还是很开心的,离开了这片白雪皑皑的世界有些遗憾,但是27岁的生日留念在这里真心难忘~

回京动车上一路都是白茫茫~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1-19 19:25

不客气,我们家高先生也很忙,是真的忙,但是还是愿意挤出时间陪我这个贪玩的丫头。所以赶紧找到那个愿意花时间陪伴的人吧~

2016-01-20 09:23

城。会。玩。

2016-01-25 12:50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6-01-25 12:50:59 的回复: